易等一城烟雨,难渡一世情缘——烟雨凤凰记

三栖摄狼 (北京) LV.13
2016-06-28 03:27 5924/16
  • 出发时间/2016-06-13

凤凰古城的向往,也算由来已久了。沿沱江两岸一字排开的漂亮吊脚楼,一直就是凤凰古城的烫金名片;沈从文“边城”里翠翠和傩送纯朴的爱情悲剧也为凤凰平添了几分情爱色彩。2016年6月13日,克服航班临时取消等重重困难,我终于踏上凤凰之旅。

飞机盘旋降落在张家界机场,一出机场大门,满眼就被翠绿所占据,远山是翠绿的,大地是翠绿的,河流是翠绿的,湘西的翠绿迥异于京城周边苍白的绿,多了很多郁郁葱葱和生命力,在这你能感觉呼吸十分顺畅,神经莫名的兴奋起来。

由于这是张家界机场,距离张家界景区只有不到四十公里路程,我下了很大决心压下了在张家界玩两天的想法,找了一辆车直奔凤凰而去。我一贯坚持深度游的想法,深入体会每一个目的地的风土人情,绝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事实屡屡证明,坚持这种理念,绝对能够深刻体会别人感受不到的东西,在每个目的地都烙下近乎完美的句号。

跟司机聊天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能够了解到很多内幕和风土人情。我才知道这机场的出租车不是谁都能干的,必须得有人罩着才能在这拉活,作为回报,司机会把客人拉到保护伞所开的宾馆或旅行社,外来的司机根本插不进来,看来江湖无处不在啊。聊天中了解到当地苗人势力很大,不可轻易得罪,很多时候,JC也不是绝对的管用,这给我们此行增加了不少敬畏感。

由于要先去芙蓉镇,车子无法走高速,我们一直穿行在国道,国道两边是无边无际的绿色,相当享受。途中路过猛洞河漂流点,据说两岸风光很棒,整个漂流过程用时将近3小时,因时间紧迫就放弃了。中午时分,我们到达芙蓉镇景区。

芙蓉镇

这是一个典型的湘西古镇,80年代初因刘晓庆和姜文在此拍摄“芙蓉镇”电影闻名于世。
进入景区大门,直接进入一个巨大的圆形的广场,广场右手是一个巨大的大戏台,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摆手堂”,几个大姐在台下树阴里紧张的训练,歌声和动作都有一些怪异,大概这算是当地特色表演吧,游客寥寥,她们表演的兴趣也不是很强烈。

广场左手是一座有风雨檐廊的“土王桥”,这里是土家族的聚居地,据说曾经有“土王”居住于此。广场周围有几个土家族阿妈在推销当地卷烟,有湖南名烟芙蓉,还有包装古旧的“芙蓉镇”,以及“土匪烟”和“榜爷烟”。湘西山林茂密,在解放前一直是土匪盘踞之地,“乌龙山剿匪记”里的乌龙山离此不远,电视剧里面的“榜爷”在当地还是很有名号的。

从另一条小路下去左转,能够看到一座不高的石制“贞节牌坊”,边上能够看到“芙蓉镇113号”,这里就是电影“芙蓉镇”的拍摄地所在,刘晓庆在此做米豆腐,在此大宴乡亲,和姜文一起在这里挨批,是挺有历史感的一家老店。到这里一定得尝尝正宗芙蓉镇米豆腐,5块钱一碗价格合适,味道相当不错,只是米豆腐形状由当年的方形变成了菱形。汤里面的酸萝卜让人胃口大开,两碗之后,尝试了一下牛肉粉,汤非常鲜,牛肉也不少;芙蓉镇还有一绝是唆螺,江里出产的唆螺个头很大,个个入味;土家腊肉的肉皮很香,分量也足,不可不尝;冰豆沙非常值得体验,冰甜酒和冰凉粉就逊色一筹了,不推荐。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蒿草粑,黑芝麻馅的,软糯香甜,可以一试。

芙蓉镇是一条条老街构成,石板路遍布,最漂亮的是大瀑布附近,现在不是丰水季,瀑布一丝一缕的,虽不宏大却也气象万千。

芙蓉镇整个镇子不是特别大,进去逛三个小时足矣。这里和凤凰旅游业基本同时起步,两者当年基础相似,但由于投资方最终选择凤凰古城进行重点开发,二十年发展下来,从旅游基础设施上来看两地相差甚远,凤凰领先了芙蓉镇将近一个时代,从客流量上来说,两者更是相去十倍不止。

烟雨凤凰

下午5点左右,车子途经吉首到达凤凰古城,我们入住“等一个人”江景客栈。酒店小哥小南跑来迎接我们,相当热情周到。

“等一个人”客栈位置极佳,就在跳岩边,“水木酒吧”之上,隔着沱江,静静的和古城北门对峙,城门下游船码头的乌篷船一字排开,很有江南水乡的特点。客栈是一个苗族姑娘所经营,起这个名字也不知道是受沈从文影响还是确有所指,反正颇有意境。客栈共有9间房,设施相当有风格,三层平台上有几张休闲桌椅,任何时候都可以端着一杯咖啡,静静欣赏跳岩上人来人往,跳岩边上有一条木板桥,经常有人站在上面给跳岩朋友拍照,这两个水上通道就构成了凤凰最有特色的风景。这个三层小平台成了我无人机起落的机场,无人机航拍也为古城之行平添了无数乐趣。

每天早上7点,酒店客人准被大嗓门的导游吵醒,这个时段正是导游组织游客登船游览沱江的时间,凤凰古城忙碌的一天一般从这里开始。当然一般导游是吵不到我的,我早在6点之前,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就挎着相机出门扫街去了。

夜幕刚刚降临,楼下的一排排酒吧就开始了持续到半夜的喧闹,拉客的,驻唱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功率的音响设备也逐渐发威,古城开始灯火通明,进入了一天最繁盛的时段。这个时候我们通常都已经吃完本地大餐,坐在阳台上享受宵夜,竹签挑着几块刚出锅的长沙臭豆腐,嘴里咬着几个新炸的沱江小虾饼,就着冰爽的啤酒,天南海北的开始闲扯。时间,就顺着脚下的沱江水静静的流走。夜里11点半,酒吧陆续打烊,这是古城对居民的保护,杜绝了夜里12点之后的声污染,在执行力方面,古城还是很强的。

古城美景主要集中在沱江两岸的景观带上,沿着沱江由北向南依次坐落着几座大桥,分别是风桥、南华门大桥、雪桥、虹桥、雨桥和雾桥,其中风雨雪雾四桥是黄永玉老先生捐资修筑,南华门大桥是通车的,其余桥只能通行人。虹桥是一座比较古老的廊桥,建于明洪武初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桥上廊中有不少店铺,其中边城书社比较有名,这里经营沈从文的作品,销路很好。由虹桥向下看能看到一座7层高塔,名为万名塔,在夜色中灯火通明时,配上其水面倒影,尤为漂亮,是凤凰必看的景观,当然在早上日出以前徘徊塔下,在静静的晨曦中欣赏,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凤凰的美在于它的清晨,晨曦中一缕缕的雾气弥散在江面上,给清澈的沱江增添了很多神秘之感;凤凰的美在于它的夜色,虽然喧闹,但无限繁华热闹的江岸,被镜面一般的沱江映衬,光和影本身就构成了一幅最美画面。

古城有九景,如果要看的话需要买148元/位的通票,看过了的话都会觉得不是很值,但基本上第一次来的所有人都会掏钱,主要是走过路过不想错过吧,又或许体会本地文化本来也是旅游目的之一。这九景分别是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崇德堂、陈宝箴老宅、虹桥。其中沈从文故居还是应该去看看的,虽然里面没什么,但是买本“边城”,盖一个“沈从文故居”的纪念章还是有纪念意义的。虹桥可以去看看,因为穿过虹桥,就是古城的美食一条街,美食那是坚决不能错过的。

凤凰美食

提到美食,这是我这篇的游记的重点。在凤凰的生活,每天清晨都是在牛肉粉中拉开帷幕,在小吃中渐入佳境,在晚饭大餐中达到高潮,在啤酒宵夜中徐徐谢幕,周而复始,无一例外。古城内外,能够找得到的美食我都一一搜寻到,尝试过并加上自己的评价,这对吃货们来讲至关重要。

首先,早餐。既然您都到凤凰了,早餐千万别再去找豆浆油条豆腐脑了,那还不如窝在北京别出来了,早餐一定要吃——“牛肉粉”!我每天都在找牛肉粉,对比分析,确定最爱!

桂林米粉浑圆的造型不同,凤凰的牛肉粉都是扁平状的宽粉,我试过虹桥桥头德哥牛肉粉(据说央视和舌尖上的中国采访过)、东城门下沱江九妹牛肉粉、南门外清真牛肉粉、南门外邮局对面金沙羊鹅肉粉(装修未营业),芙蓉镇胡玉音米豆腐家的牛肉粉,这些都是各种攻略中介绍的名吃。这几家的粉各有千秋,统一的特点是量大汤鲜,牛肉软烂,牛杂干净,米粉劲道,再经深入比较发现,东城门下九妹牛肉粉味道更胜一筹,九妹牛肉粉店面很小,只有5张桌子,但牛肉粉确实一流,骨汤浓度适宜,配上本地辣椒和酸豆角,酸咸鲜辣,获得了我们一致认同,其结果就是让我们连续吃了两个早上,喜欢这口味的朋友不妨去找找看。

凤凰小吃不少,比较值得一吃的是一家名为“黑色经典”的长沙臭豆腐,炸得火候刚好,汤汁鲜美,让人欲罢不能。手工木锤酥也是随处可见,经常走着走着就闻到一股混合着花生和芝麻的甜香,紧接着就会看到一个壮汉,手持巨大木槌在锤击着芝麻、花生、糖稀混成的酥糖,这就是木锤酥,可以买5块钱的一小包解解馋,这东西吃多了肯定容易发胖。古城里面还有几家鲜花饼店,用新鲜玫瑰等等应季鲜花做馅料,烤制或者蒸制而成的小饼,甜中裹着鲜花的香气,闲来无事尝一块也很不错。为了寻找美食小吃,特意搜寻了一下大众点评,发现了古城内唯一一家五星级小吃店“史记美食”,“史记美食”店面不大,跟着导航就能找到,按照点评所推荐,我们点了苗家社饭、土豆丝炒黄牛肉,苗家酸萝卜、竹笋腊肉、小虾炒蛋这些名吃,结果大失所望,竹笋显得较老,没有脆爽的感觉,其他几道小吃也只是中规中矩而已,并没有让我们惊喜之处,跟星评相比,略微显得名不副实了一点。逛到登赢街的时候可以尝试下雷家小吃店的炒粉和炒饭,雷家小吃店是一个室外小摊,据说有十几年历史了,这家酸豆角配着肉丝炒出来的米粉,酸辣可口,相当诱人,价格不贵,8块左右。另外要说说周生堂的擂茶,周生堂是连锁店,古城里有好几家,如果遇到周生堂的店面,不妨进去坐坐,一般店员都特别热情,帮你冲上一大杯或冷或热的擂茶,你可以放心尝试,这是免费的,建议尝试冰的擂茶,那是又香又甜又冰爽,非常好的体验,你觉得不错,走的时候带几包擂茶吧?那你就败了,擂茶带回家之后怎么都不是那个味道,不够甜,味道寡淡,即使冰镇了味道也是天差地别,所以要不要带点回来,自己做决定。

说过小吃,就要说说每天晚上的大餐了,晚餐都是我们的重头戏,绝对绝对不能凑合!作为吃货,必然在出发前就做好攻略,湘西土家菜馆是我们的重点目标。大使饭店,老根饭店,俊子饭店,万木斋,小林饭店,这些美食大多在虹桥中路上,都是点评中的热点,值得一家家地尝试过去。

大使饭店历史很悠久,门脸不大,但名气不小,主要是因为90年代左右曾经接待过德国大使而得名,当年的老师傅已经把饭店交给了侄子,不知道是不是手艺传承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我们点了几道菜都感觉一般,自制腊香肠咸得要命,特色菜炒地耳也没有想象中的脆爽,总体上来说有点小小失望;俊子饭店整体水平就要高出不少了,凉拌黄牛肉麻辣鲜香,血粑鸭味道上乘,苗家酸汤鱼也是食客必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家的叫花鸡,这叫花鸡真的是用泥巴裹上香料,在炉火上烤熟的,之后和土豆一起翻炒,辣香扑鼻,由于鸡肉本身烤制的时候就很入味,再混上土豆的香气,感官绝对一流。俊子饭店水平相当不错,但让人更加难忘的,是边上一家土味饭店“醉湘西”,这家饭店大众点评4星半,据我们了解是食客们实实在在的评价,概因他们家每道菜都可圈可点,没有明显的弱项,鸡蛋炒肉片,土匪猪肝,红烧米豆腐,辣炒黄牛肉,苗乡酸汤鱼,道道经典,最让人无法忘怀的,是一道辣炒沱江小虾,小虾全是沱江当天所产,活着下锅,其鲜美难以言述,如果能去这里,一定尝试就对了。为了这道小虾,离开凤凰前我们特意又去这里吃了一顿,这次又发现了一道猪肚鸡汤,猪肚软烂异常,入口即化的感觉,据大师傅说每天都要熬制几个小时,虽然已经很饱了,还是干掉了好几碗,美食不可辜负啊。到凤凰,如果能够吃辣的话,“醉湘西”一定不能错过,缺了美食,旅游的美好体验怕是要缩水一半了。

总而言之,凤凰的美食以鲜辣为主,辣度相较重庆火锅来讲,要低两个档次,非常适合爱吃辣,肠胃又不大给力的吃货,我在这里每天都吃得很爽,肠胃又堪堪扛得住,不必忌讳太多,对我来说,这里就是美食天堂。

篝火晚会

晚上闲暇之余,我们去看了场苗人的篝火晚会,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班车把游客拉到一个叫“桃花岛”的小岛上,学着苗人举着火把,通过长长的木桥,进入到一个江心小岛四面通风的剧场里。剧场里人山人海,多数是拿着套票的旅游团成员。主持小姑娘凭着一张不次于华少的利嘴,拍出了四张字画,每幅字画大约400-1000不等,余下时间基本就是苗家歌舞表演,期间互动环节比较多,像跳竹竿、穿苗服、娶亲、刀山火海这类杂耍,都会邀请游客参与,参与者最终脸上无一例外会被涂满锅底黑,据说是辟邪并给主人带来好运。值得一提的是“湘西赶尸”,全场灯火骤然熄灭,音乐陡然变得诡异而又可怖,一群穿白衣学僵尸跳的小伙子窜入人群,让全场女士们尖叫奔逃,这也算篝火晚会的高潮了。总体来说,篝火晚会商业氛围很浓,忽悠成分居多,并不推荐。

大型舞台剧“边城”

凤凰一般都会欣赏一下大型舞台剧“边城”,这也成了代表凤凰文化形象的金字招牌。“边城”由沈从文的同名小说改编,描绘了解放前苗家摆渡女翠翠和当地船老大的儿子傩送之间的纯朴爱情,不过我感觉无论是电影还是舞台剧,“边城”的故事剧情都不够丰满,剧情结尾是人为的悲剧,后世传颂这残缺的爱情也颇有些牵强附会的感觉。不过不管剧情如何,舞台剧整体艺术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视觉冲击力很强,值得欣赏。

苗王寨

去苗王寨耗费了我们大半天时间,这不能算是一次愉快的体验。首先是天气情况不佳,整个行程都是在雨中完成,感觉不是很好;其次是请了一个专职导游,行程中从来也不给我们介绍苗寨历史,只是不停的给我们推荐各种消费,搞得我们心情全无;第三是整个苗王寨比较商业化,建筑以新修建筑为主,很难感受到古寨的历史,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行程中路过一片万亩茶园,风光还是不错,即使在雨中,景色也是可圈可点。

去“边城”茶峒,守一座城,等一个人

四川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摘自沈从文“边城”开头

茶峒镇是“边城”真实故事的发生地,这里是湖南贵州重庆三省交界地,此地有条江叫清水江,清水江上游有块石碑,刻着“一脚跨三省”。江下游建了一座“翠翠岛”,上面有翠翠和狗的巨型雕像,上岛每人要收25块,个人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登岛,不过登岛对于我来说还算合适,因为这是无人机天然的起落台,在此俯拍清水江,别有一番风味。在岛上顶着大太阳拍了几张照片,就可以从另一个方向坐拉拉渡返回江岸。在岸边得朝着对岸吼一嗓子“有船吗。。。。。。”?过一会对岸会慢慢的顺着绳子拉过来一条船,渡你过河。

清水江不是清的,由于地处两江交汇处,有一条江泥沙滚滚,另一条江清水湾湾,所以清水江水是半黄半绿,有些名不副实的,当然要不是航拍恐怕游人大多无法发现。拉拉渡当年由翠翠和爷爷掌管,现在换成了一个老大爷执掌,渡船从当年的小乌篷船换成了大型乌篷船,拉渡船的绳子也由麻绳换成了钢筋,唯一没变的是这船还得靠人力拉动,看大爷拉得无精打采,估计也是每天拉人拉烦了,我们自告奋勇顶上,别说拉这船还真是得要臂力,没点力气这河还真的过不了了。过了河往山上走,能够看到一座白色小塔,塔下一户单独人家,这就是翠翠的家了,翠翠和傩送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中,只剩一屋一塔一直在见证清水江的潮起潮落,与兴衰离合。

午餐在“江畔人家”解决,二层小楼只有我们一桌,照例是让他们做了拿手菜,特产是酸汤角角鱼,角角鱼有的地方叫黄辣丁,又叫黄鸭叫,学名黄颡鱼,我不爱吃鱼也尝不出来有多好吃,反倒对另一道菜产生了兴趣,这道菜叫辣炒性肠,不知道性肠是什么东东,反正吃起来脆脆的,同桌大丽本着好学上进的精神,手贱问了问度娘,之后我就实在吃不下去了,赶紧来份肥肠压压惊吧,至于到底性肠到底是什么,自己去问度娘吧,作为食物,这东西想想就够了。

矮寨大桥

茶峒镇的路上,路过了一条河,当时觉得风光不错,在休息区休息时航拍了一下,没想到俯瞰起来颜色特别漂亮,这也算意外之喜了。

归程中拐到矮寨大桥航拍了一下,也是非常震撼。矮寨特大悬索桥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我们登上了峡谷中唯一的观光点,无人机只能在方圆不足两平米的山顶起降,风险系数很高,好在咱也算航拍老鸟了,有惊无险地解决战斗,矮寨大桥在两山之间横跨而过,巍峨险峻,山谷中公路盘旋往复,极为好看。

飞水谷

飞水谷类似于“京都第一瀑”,全程跋山涉水两小时,最终能够到达山谷底端,一条落差上百米,声势浩大的飞瀑轰然而下,悬崖峭壁之上横着一条过人石板栈道,站在上面向下看时真是两股战战,挪动困难。观景台上没有GPS信号,无人机无法悬停,飞行全靠手动操作,能够平安起降并拍出瀑布照片,也算运气上佳了。

关于蛊术

蛊术,和湘西赶尸一样,都是神秘又让人有探究欲望的神奇东东。一直以为蛊术是小说里杜撰出来逗你玩的,毕竟这么神奇的东西有悖于科学原理。但这次湘西之行还是微微颠覆了我的观念。

同行的司机是苗人,还是生苗(苗人分生苗和熟苗,分别指生活在深山老林,很少接触外界的苗人和与汉人、土家族人杂居,已经不会说苗话的苗人),不善言辞,据他断断续续地讲,他所在的村里有着原始的巫师,他曾经有段时间也跟巫师学过蛊术。

适合男子的蛊术比较少,流行的基本只有情蛊一种,情蛊不是放蛊虫,而是一种仪式,一种修炼,需要在每年正月里修习,习练咒语,并坚守三年,才有效力。修成以后,对着心仪的姑娘施法,很快姑娘就会对你特别有好感,这种好感会持续半年,半年之后,需重新施法才能维系。上帝啊,这要是被汉族小伙子学会了,这社会可真是要乱了套了。

以上是适合男子修习的蛊术,单一又有难度,但练成了可是好处无穷。适合女人的蛊术就多了去了,最常见的就是类似于诅咒的蛊术,在家里剪出一个小纸人,写上名字和生辰八字,每日施法抽魂,被下蛊人的三魂七魄就会渐渐丧失,听上去真有点像还珠格格的桥段;另一种较为常见的,是以意念传输,当会蛊术的女人教你一项技能,比如说刺绣,比如说编草鞋,她会问你学没学会,一旦你回答:学会了,冥冥中自有诅咒降临,恭喜你,中奖了!如果没有至亲亲属是巫师帮你解蛊的话,你就慢慢等死好了,据司机说他亲舅舅就是如此中了蛊,无法解救而死去;由于有中蛊风险,湘西本地的新嫁娘嫁到夫家后不让随意接触别人,只有熟悉了邻居情况之后才可出门。

据传会蛊术的女人,一次放蛊之后气运会暴增,干什么都顺利,因此隔段时间必须要放蛊,否则会浑身难受,生不如死,听起来似乎跟抽大烟很像。蛊术高深的女人从外表是可以分辨的,一旦发现哪个女人经常眼睛红红而又泪眼汪汪,那你就有多远跑多远吧,这都是放蛊高手,当然放蛊的女人一般会挑体弱气虚的人下手,阳气足的人对蛊的抗性很强,对他们放蛊一般会徒劳无功,看来做人还得一身正气,以保百邪不侵。

有关蛊术的描述,都是道听途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逻辑性,本人也觉得颇为玄幻,各位权当奇闻异事来听了,不过作为凤凰本地的见闻,还是值得记录一下的。

凤凰印象

凤凰湘西边城,景色秀丽,美食遍地,风物独特,值得一游。

引用 三栖摄狼 的图片:

楼主我顶你,旅游带个飞机跑,这个角度真不错,河流S型和两边山脊一对照简直是个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太极八卦图

2016-06-28 12:41

你这么一说还真是啊,好细致,爱观察啊

2016-06-28 13:12

人均消费多少

2016-07-01 02:11

引用 你好 发表于 2016-07-01 02:11:27 的回复:

人均消费多少

回复你好:4K左右吧

2016-07-01 07:11

你好呀,请问等一个人客栈怎么预订啊,在很多APP上找不到

2016-07-24 22:13

引用 Lolita 发表于 2016-07-24 22:13:14 的回复:

你好呀,请问等一个人客栈怎么预订啊,在很多APP上找不到

回复Lolita:17774377348,其实我那张图片上有他们电话,玩的愉快:-)

2016-07-24 22:26

非常详尽,拍摄水平也高

2016-08-20 18:17

引用 水木鱼[。)#)))≦ 发表于 2016-08-20 18:17:58 的回复:

回复水木鱼[。)#)))≦:水平一般,倒挺用心:-D

2016-08-20 20:18

引用 三栖摄狼 发表于 2016-07-01 07:11:03 的回复:

4K左右吧

回复三栖摄狼:不少啊,估计贵的是机票吧。

2016-08-22 19:47

引用 80后青年 发表于 2016-08-22 19:47:55 的回复:

不少啊,估计贵的是机票吧。

回复80后青年:机票不便宜,酒店也不算便宜

2016-08-22 21:04

以后要去开客栈

2016-09-10 22:27

引用 林烦 发表于 2016-09-10 22:27:59 的回复:

以后要去开客栈

回复林烦:支持!

2016-09-11 07:41

凤凰古城确实不错,我9月中旬刚去了!

2016-10-15 22:28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15 22:28:16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的确不错,关键看会不会玩,也有人认为那里没什么意思呢

2016-10-16 16:50

引用 三栖摄狼 发表于 2016-10-16 16:50:12 的回复:

的确不错,关键看会不会玩,也有人认为那里没什么意思呢

回复三栖摄狼:呵呵,每个人眼中的凤凰都不一样,确实是要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