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夏|把心中的草原映在眼中|北京-阿尔山7日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几经研究后,确定去阿尔山呼伦贝尔。有朋友说,阿尔山没什么意思。犹豫后,还是决定要去见一见心中的草原。
蓝天白云,大片茂密的草和野花,风吹草低现牛羊,windows的桌面,纷纷浮现在眼前。。。

旅行目的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途径景点:吉如和昭,翰嘎利湖生态旅游区,另外S203线,我觉得一路就是景色。

时间:2016.06.04    天数:7天   形式:自驾   费用:6000-7000

自驾路线

听了些朋友们的建议,路线选择了最舒适快捷的高速路。对于只有一个人开车、和想快速到达目的地的旅程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我使用百度地图,导航、搜周边酒店、美食、加油站都靠它了,连酒店预订也是,再也不用地图找位置,在去哪儿预订了,方便。

详细路线:第一天:北京出发,走京承高速,连通大广高速,途径赤峰市,到达通辽市。约750公里,早8点出发,约晚6点到达酒店。
          第二天:通辽出发,走G111,途经巴彦舒乎,转S203,直达阿尔山市。约650公里,早9点出发,约晚8点到达酒店。
带宝宝,晓行夜宿,到了用餐时间,会选择附近的城市到餐厅吃饭。
宝爸连续开了两天车,果断决定:阿尔山景区内选择乘坐大巴不开车了、取消呼伦贝尔行程、回程用2天半时间。。。一个人开车真心辛苦呃。
后面还会说到G111有路段比较破,会影响速度,不会影响通行。引出自驾车辆问题,从路情况来说,轿车也是可以的,只是颠簸路面对车损害较大,从安全角度看,至少轻度越野,因会赶上下雨,能见度,水深都是有安全隐患的。出发之前有朋友说,阿尔山景区内轿车是不行的,事实上,景区内路况还不错,水泥铺装路面,没有陡坡。只是到旺季的时候,景区内不能自驾,统一坐大巴。因为一上一下的路,及每个小景点30辆车左右的停车场,会造成大堵车的

旅游必务物品

除了常规的,特别提醒一些:
雨伞:雨是说来就来,说停就停,大太阳的时候,还能遮阳。
小枕头:给宝贝准备的,赶路的时候,下午通常在车上睡个觉。
抓绒衣:6月上旬的阿尔山,真冷,中午有太阳时,穿个短袖晒着太阳还是不错的,暖洋洋的。早上、傍晚及夜间,温度在10度以下。白天室外温度约16度左右。还打算看星星呢,冷得不想出屋。
防晒霜:虽然天空中经常是大朵大朵、棉花粮一样的云彩,太阳冲出云彩的时候,还是很晒的。
水果:如果自驾的话,就多带些,不然要么买不到,要么很贵。路遇两位香港友人,分享给宝贝些好吃的,宝贝分享给她们两个苹果,欣然接受说:这是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驱蚊药、风油精: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蚊子,景点内也没有蚊虫追随,还是很舒服的,听说7-8月蚊虫肆虐。
书和玩具:赶路的时候,宝贝用来打发时间的。

DAY 1

这一天都是在路上,大约中午到达赤峰市用午餐。话说,北方的菜量大

下午在通往通辽的高速上,路边刚出苗的玉米,和远处的风车。

入住推荐通辽市新世纪大酒店(商务楼),四星级,带自助早餐,200多的价格很NICE。

DAY 2

一早从通辽出发,走G111,开了也就15公里,路况可不咋地了,开始颠簸大约25公里,往返双向都是这样的,躲避地面坑洼的时候,还要注意对面来车。。。直到舍伯吐收费站,才算告于段落,这么破的路还要收费我也是醉了。宝爸说,收了费才有钱修路啊。。。

没错,我说的是告于段落,通过舍伯吐镇后,又出新花样。。。算了,我还是不配图了,影响心情。
事情是这样的,从路边公里标识能看出来你所在的位置,G111约从960公里开始到985的路段,正在修路,去程一路畅通,回程方向,一路颠簸。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在去程,不断遇到逆行车辆,一定要小心啊,回程的时候,实在受不了颠簸,于是呼,我们也选择了逆行,更要小心啊。

宝贝坐不住了,要求下车玩,这一路的玉米地,有啥可玩啊,打开地图,一片蓝色水域出现在眼前,赶忙叫宝爸减速,再不减速就过了。。。不大一个湖,中间有岛,后来得知是人工湖,从地图上看叫做吉如和昭。有水有沙能和泥,够玩一会的了

沙滩上发现一只死了大白鸟,好伤心。

玩饿了找饭吃,巴彦呼舒镇一家重庆小面很赞,店面不大,可选的也只有几种面,有些冷菜和饮料。其实在地图搜周边五星美食,搜到一家八里香春饼店,到达之后被小门脸吓得没敢进去,对面看到重庆小面,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接下来本来是要去五角枫景区,位于与G111并行的巴乌线上,从吃午饭的地方直接向北就是,途经翰嘎利湖景区时,看到那么大一片青绿的湖水,立时改变了主意。走近看到,很多当地汽车停在路边,没有景区大门,随便玩,有一种错觉像是到了海边,原生态的海边。有人支起帐篷,有人抱着泳圈。

我们顶着太阳玩,远方下着雨,没多会,我们头上漂来厚厚的乌云,好开心啊,不用晒着了,开心不久,开始掉雨点。。。

在这里开心的玩了一个多小时,要赶路了,草原上天黑的晚,到达阿尔山市8点,刚有傍晚的感觉。
这段的G111非常好走,景色变得更宏伟些了。

S203的景色就美多了,只可惜,儿子玩累了,美美的睡着,我们又忙着赶路,没能好好拍照。
开一会就能看到远处的羊群、牛群、马群。很少见到蒙古包。路边都有细细的网拦着,路也垫起很高的路基,没法下去玩。

入住阿尔山市区圣彼得堡酒店,晚上还洗澡呢,冻死了,夜里睡觉盖大被子,早餐很不错。时隔两周写游记时,发现价格已经翻倍了。
阿尔山市里有很多酒店,各种档次都有,淡季价格实惠。
推荐一家餐厅:保力格冰煮羊火锅。

DAY 3

从市区出发,到阿尔山景区售票处,有6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车程。路上会有防火检查,但没要求我们办防火证,直接通过了。

途经火山岩石堆

售票处到天池镇还有个10多公里。
说说票价,成人票价180,景区内大巴105,1.2米以下儿童不收费,汽车开进去不收费。门票时效48小时,其实就是2个自然天。两天内乘坐大巴、进入景区内小景点有效。超过时效后,可以在景区任意住和逛,就是不能坐大巴,也不能进小景点了。
按说去各景点要求要坐大巴的,淡季人少,自驾也是可以的,尤其是临傍晚的时候。天池景点要求必须坐大巴,驼峰岭天池太远,快30公里了,最好坐大巴。另外像三潭峡、石塘林、驼峰岭出入口并不在一个地方,也要坐大巴。
可以直接住在天池镇内,都是民宿,价格随淡旺季行情,6月上旬普通住宿100,火炕200。

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乌苏浪子湖

到达天池镇前,有放牧

到达天池镇,约10点30了,没急着办理入住,直接开到大巴停车场,换上大巴去景点。
淡季,等了10多分钟,陆陆续续来了9个人,司机根据我们的需求,安排了路线: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
据说到了旺季,车次多,就像公交车似的。我们是全程都这一辆车。
小景点没有餐饮,如果赶上午餐时间需要自己带食物。石塘林较远,我们还是想吃正式点的午饭,于是和司机商量不去石塘林,直接回天池镇。

天池需要爬台阶900多级,上下山不是同一条路。

发现仙鹤

插一句:另有景点仙鹤湖,松鼠湖,鹿鸣湖,都不在门票上,即使自驾也不能去,路被封住了。所以在天池能看到仙鹤也是不奇怪的。

下一景点:三潭峡,入口和出口不是一个地方,景点内要走栈道大约3公里,自驾不如大巴方便。

午饭过后,就在午饭这家店办理了入住,6月上旬人少。店家有个儿子,和宝贝一样大,饭后两人开心的玩水玩土。那么贵的门票,我们只是来刷车玩土的吗。。。。好吧,只要你们开心。

话说,店家给我的感觉很朴实亲切,看到他们家人在刷车,宝爸也想刷,人家二话不说拿出大水桶,高压水枪。即使是下午三点,阳光温暖的让人想晒着太阳睡觉,清澈的山泉水,那叫一个冰凉啊。

第二天的早点是自家蒸的馒头,三个小凉菜,粥还有鸡蛋,虽然简单,吃得很舒服。后来换了一家火炕民宿,说好有早点,8点30去啥也没有。

时至下午4点半了,已经没有大巴带去景点了,8点天才黑,于是我们自驾石塘林,到达的时候还有工作人员检票,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下班了。
石塘林是火山喷发的熔岩遇水形成的火山岩石,出入口也不在一起,因为我们自驾,栈道走了一半就折返了。
石塘林是我最喜欢的景点,也许是傍晚给人的感觉很安逸吧,夕阳温暖而明亮,小动物们纷纷出来觅食,因为没什么人,安静而神秘。

近距离的摸一摸、闻一闻、听一听。。。有没有感觉像是回到了1万年前火山喷发的时候。。

原来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原来映山红是粉紫色。。。

啄木鸟自顾自的给大树治病,发现美食

DAY 4

这一天前往最远的驼峰岭天池,更美。只是赶上忽雨忽晴的天气。

大峡谷

驻地不远有个牧场,早就想近距离观察牛和马了,不是说它们通人性亲近人嘛
和现实的差距是,走在鲜花遍野的草原上,每迈出一步,都需要躲开遍地的牛粪和马粪。
当与牛越来越近的时候,一只牛爸爸,停止吃草,抬起头,头一动不动,我相信它眼睛也一眨不眨的盯着儿子,因为儿子穿着橙色的衣服。。。我们提示儿子,你衣服的颜色太耀眼了,儿子拉开拉锁,露出里面红色衣服。。。我脑海里怎么浮现出西班牙斗牛场景呢。。。。算了,还是去看马吧,放弃摸摸小牛的念想。
离马越来越近的时候。看到高大的马我又连想到马摞蹶子的画面,马跑起来那么快,紧张的我都没拍照片。。。

临近傍晚,自驾去龟背岩,主要是想去看看火车,这个景点比石塘林更远一些,淡季可以用人烟稀少来形容。

不幸到达时,刚停好车,遇到乞丐,心中起腻,赶快给了一块钱,想赶快了事。怎想,他好像觉得给得太容易了,于是说,再给一块。在北京,通常给了一块,不再理他,他就会走了。这人却一直跟我们走到火车旁边。。。
我和儿子仔细的观察这辆退役的火车,乞丐走了。说不幸,是因为,我们刚玩一小会,他又回来了,远远的,我们听到木棍拖在地面上的摩擦声,于是我们缓缓走起来,他目的明显的冲我们所在的方向而来,我们是孤立无援的,立刻决定给钱,要多少给多少。他过来说,再给两块钱。。。宝爸说,钱在车里呢,我瞬间想到,万一他看到更多的钱,就是不两块那么简单了。赶快说,我身上有!我大约有10几元零钱在身上,都掏出来递给宝爸,本打算着都给他了,只要让我们安全离开。他果然改变了主意,说给我五块!
乞丐拿到了钱,气势汹汹的拖着五厘米直径、半人多高的棍子走了。
他回去的方向,也是我们停车的方向,真担心他再对车下手,直到见他确实隐没在后面的房子里。
实在没有胆量再玩下去,虽说天还亮,虽说龟背岩就在身后不出100的地方,因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世界就像回归原始了一样。

初夏的季节,早晚很冷,头一天到达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晚上睡觉,给儿子盖个小毯子再盖被子的,这天听两个香港同行者说,她们住的火炕,超级暖和,热的要踢被子呢。我们果断的换到她们隔壁住,真的是暖暖和和舒舒服服。
你看到的砖墙,是特意做成这样的,里面空心,热乎的,于是我把几天换下来的袜子,一口气都洗了

DAY 5

这一天,不急着从景区离开,可以去小景点以外的地方转转,需要开车,如果没有自驾车的话,住的民宿一般有车,或能帮你联系用车。

时至中午,恋恋不舍离开了阿尔山,回到阿尔山市区吃午饭,在市里看到了阿尔山火车站,好小,还在运营,不能进去参观。

阿尔山之行,至此结束

回到北京后,儿子还念念不忘阿尔山的小朋友,两个人一起看书的情形就像发生在昨天,周末儿子又整理出一些书,去邮局发了个包裹。愿你们的友谊长存。

引用 颖 的文字:

有利必有弊嘛~~~哈哈哈

2016-06-28 10:4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8 15:26

引用 evalifesws 发表于 2016-06-28 15:26: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