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ina colada的记忆~ 古巴之行

2016-06-28 08:37 710/6
  • 出发时间/2016-06-17

谨以此文献给加勒比海

古巴之行,开始的匆匆,结束的也匆匆。
曾因为雨季而担忧整天待在酒店无所适从,却又因为想要看海从了同学。于是,有了这次难忘,也是至今为止唯一想要写游记的地方~

看啊,傍晚的天空已经满满的乌云,脚下是乌云,头顶是乌云,本来飞跃美国领空的时候还是满满的紫外线,到了这里,突然开始担忧我的这次行程。
是的,古巴的地表满满的原始气息,热带丛林,一眼望去全是绿色或者裸露的土壤,很少看到人烟,房屋也很少,飞跃了这些地方,降落在巴拉德罗机场。可以说,是我至今为止见过最为简陋的机场,只有五个登机口,黄绿色的两层楼就这么站在眼前,记得降落的时候大家都开始鼓掌,我问朋友,为什么要鼓掌,她认真的告诉我,也许是因为这个跑道不好降落,于是我信了...
下飞机以后,倒是不用担心,准备好的巴士已经在等待,热浪依然不知疲惫的袭来,于是开始了去巴拉德罗的旅程~沿途的风景已经被黑暗所吞噬,为数不多的房屋群居在一起,直到转角有几棵大肚子的热带树以及突然出现的巴拉德罗的大标志,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到达了目的地。
头天晚上的行程,以一杯鸡尾酒和一场自助餐结束,顺利入住了lobby没有空调的四星半酒店~燥热的气温,洗了热水澡,拖着疲惫的身躯便躲在空调庇佑的房间睡去~
记得来之前所了解的内容真的是简单的可笑,热带,所以有喜爱的水果,古巴盛产雪茄,还有一个不记得什么牌子却赶超哈根达斯的冰淇淋,虽然回来了才想起来根本没吃到...

第二天的早上,对于一个旅行就打鸡血的人来说,七点多就起了床,吃了早饭,便不顾烈日的去环顾一下酒店的环境。早饭的惊喜来自于服务员献上的新摘得木槿花(原谅我是回来以后才知道那个花的名字),戴在耳朵上,仿佛西班牙某个广场翩翩起舞的女郎。

酒店 Melia Las Antillas,环境还算不错,有游泳池,spa,还有大型的国际象棋和围棋。以及热带的椰子树。
讲真,第一天源于好奇,人们对于未知的事物都是渴求,熟悉了环境,新鲜感荡然无存,并得知不能上网,真的开始发愁没有WiFi该如何度过这漫长的七天假期。幻想七天的生活一定是乏味的,吃,喝,睡,看海。瞬时希望自己当时要是只定了五天的行程该有多好。

继续前行,路过了一片树丛,一条通幽的小径,眼前突然开阔和明亮起来。这份来自于加勒比海的恩赐,仿佛上帝洒下的眼泪,清澈,无暇。海水的颜色由浅浅的绿色渐变为深绿色,消失在天际的时候是与天融为一起的深蓝色。原谅我的浅薄,这是我目前看过最美的海~

骄阳的炙热并没有打击人们游泳的积极性,好多人在晒日光浴,当地的居民沿着海滩,售卖各种各样的海边装备,还有巨大的海星。
傍晚时分,想要去追寻火烧云,却发现乌云又一次占领了天空。换好泳衣,在夕阳下,浅海中,嬉戏。

曾经为了某个人约定了一起看海,现在才发现,忘却之后,心情敞亮,过去一心想要执着去坚守的约定,都是需要去释怀的东西。现在的我很幸福,有人爱,有人疼。

第二天是去距此140多公里的首都哈瓦那,沿途的美景都是未经雕琢的。虽然依然免不了荒野气息,天空中盘踞着老鹰等待着觅食,时不时出现的彩色房屋以及等待拼车的当地居民。路过了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桥,图中根本拍不出它的震撼,相信我,恐高的人一定会胆寒。
Varadero的海岸线是细长绵延的,曾以为只能望到一边的海,却发现海的尽头还是海,但却各不相同。有礁石,有拍打的浪花,还有当地人自在畅游的海滨。

切.格瓦拉是当地的主旋律,文化衫,画像,就连酒店外墙都是无处不在。浅显的我并不熟悉他的故事,只知道他是革命领袖,人们的崇拜也许源于对自由的向往。还曾想当一回愤青买一件牛逼的文化衫穿在身上。曾以为恋上一座城,大抵是因为所爱的人居于此,直到来到了古巴,才发现,城市,国家,本身已经足够吸引一个人的所有目光。

哈瓦那西班牙文 La Habana,加勒比海的明珠,西班牙殖民地痕迹残留的城市,如果不是看到了热带的树木,一定会误以为来到了欧洲哈瓦那分为老城和新城,旧城斑驳的历史痕迹和新城标志的五星级酒店鳞次栉比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海明威小酒馆到处是游人的痕迹,一杯mojito不知道能否让你找到想要的情怀,曾经幻想走在哈瓦那的街道,身边不时飘来热爱音乐的人民的演奏,累了,停留在小酒馆喝一杯mojito,暂时忘却心中的不快,古巴,适合疗伤,也适合抒发自己的浪漫情怀。
街上随时出现的kiss girl,浓妆艳抹的老太头顶鲜红的大花,她们都以自己最艳丽的一面示人,穿着合适或不合适自己肤色的华服,一比索,就能换来一个kiss。古巴这个贫穷的社会主义国家,用各种想象和热情,来赚取生活的成本。

古巴的另一个特色,是色彩斑斓的美国车,据说这些车都是美国的废弃车,热情的古巴人民却用自己的审美,装饰这些原本老旧的车,鲜艳的色彩给这些车带来了新的生命,少女心爆棚的我,突然觉得一生能拥有这么一辆小粉,简直可以无怨无悔了。

哈瓦那的一切都是彩色的,彩色的房屋,彩色的美国车,从没想过一个国家会有如此洋溢的热情,用自己最简单的方式来装扮自己的家园,其实古巴不缺乏色彩,人们却依然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用最明亮的颜色渲染着自己的家园。这里的医生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三十八比索,其他的职业也许只有一半的工资,这里的人贫穷的超过了我的想象,可是却无法阻挡他们随遇而安的脚步,他们没有强烈的物质欲望,没有尔虞我诈的商场战场,也不会在权力和地位的道路上焦头烂额,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人们再也不用在繁复的世界里被叨扰,需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保留那最原始的一份淳朴。

哈瓦那的街头,到处是艺人,画家,行为艺术家。音乐响起,热情的南美旋律总会让人忍不住律动,小鼓,吉他,长笛,拼凑的此起彼伏的音符,却是每天都新鲜的热情,一曲结束,目光定格在彩色的画作上,斑斓的海滩,当地的房屋,随处都书写着人们的生活状态。

随手捡一朵逐渐枯萎的鸡蛋花,也能兴奋地像个孩子一样。长居内陆的我并不了解热带的植物,只知道东南亚海岛的代表就是鸡蛋花,到了这里,却突然觉得鸡蛋花相比木槿,多了一些恬淡,如果非要选择一个代表,那么木槿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脑海中忍不住一直游荡的词就是热情。

行为艺术家,如若有人在墙边的小洞里塞点tip,他便会开心的翩翩舞动然后姿势定格为另一种状态。

雪碧,这边的可乐叫tucola,我也会打趣的说一定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帮忙起的,“土可乐”。

每天回到酒店都会看到不同状态的心意,小象,天鹅,以及端坐宝座的熊。

附上一张无意入镜的全景图,海岸线越让人留恋,总是美得越蜿蜒。

切入正题,为什么是关于pina colada的记忆呢?西班牙语的翻译是“菠萝茂盛的山谷”这杯鸡尾酒的中文翻译是椰林飘香,总觉得少了某些韵味,杯子上点睛菠萝,让人尽享加勒比海的气息。每天每天,除了土可乐,去bar点的最多的就是这个了,不经意间第一次发现了旋转的搅拌机里是这个,于是指着用英文告诉酒保,我要那个white one。渐渐地知道这个叫pina colada,毫不犹豫每次都是点no rum的果汁。以至于根本不用跟酒保说,就直接四杯pina colada。
第三天的日子少了忙碌的气息,悠闲地吃饭,悠闲地去海边。路遇椰子,狂补两个也没能阻止黑色素逐渐沉积的皮肤的变化,但,who care,我行我素的吃,因为爱吃,我行我素的去海边玩耍。今天的海浪有些大,如果有相机,我一定想要拍下自己被海浪淹没的场面,刺激,惊险,眼看着大浪打来,笑着迎合。因为这就是命。无论你陷在海浪或者流沙中的脚有多深,马上便能恢复平静,人,不能被自己臆想的枷锁所禁锢。亦如大自然的真谛。
关于图中的小芒果,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偶然的机会路过一棵芒果树,兴奋地去寻找哪颗成熟,正准备离开,热心的当地人送来了自己采摘的芒果,更热心的人,直接帮我们在树上打下了几颗。人啊,矫情起来真的是,也就是这么一个小的行动,感染到了我,我们并没有诉求,却被人一眼看穿,并帮你做了全部,不求回报。也会感叹然后想起陶渊明世外桃源的情景,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这里,仿佛是最后的净土,乌托邦一样的存在。世俗侵蚀之外的桃花源。人们争相追逐的霓虹,在这里却化作了无意间透漏的纯真。

古巴这个让人忘却了外面世界的地方,做自己就好,不用刻意去在乎别人的目光,因为围绕你的全是热情的笑容,更不用去在意完全不懂的西班牙文,因为他们也不懂中文,各自为乐,开心就好。
不用担心暂时的烦恼,几世纪以前,也许你曾在这片热土留下脚步,爱过,恨过,伤过,笑过。所有的一切,命运早已替我们安排好,就像我也未曾想过,我会在若干年后的今天,来到加拿大留学,然后来到加勒比海,唯一的记忆也许只是德普的加勒比海盗。 这次,我来了,带着对于世界各国的向往,然后发现,古巴,是来过就未曾离开的地方。
这一天上午的风浪还很平静,于是我们出海浮潜。一个不会游泳的我,居然也带着一颗冒险的心驶向大海深处。

走之前和帆船合个影~
船员是leo,倩倩的最爱,一个21岁的古巴小伙。并没有和公司签合约,收入仅限于游人的tip,却仍然是乐观的对待生活,享受生活。

别有洞天的海底,隐藏着大海的秘密。
第一个下水,其实也是害怕的,教练说用嘴呼吸,明明在岸上练得好好的,刚下水,却无所适从,纠结着想用嘴呼吸却被脑袋中的惯性指使着依然想要用鼻子呼吸,于是,两次的失败,让我有了窒息的感觉。
但,take it easy,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慢慢的习惯,慢慢的摸索。身边是成群的五彩斑斓的鱼,leo一个猛子扎到海底然后反弹,崇拜之情油然而生。慢慢前进,竟然有一块海底是冰蓝色,那种像人鱼眼泪一般的色彩,与周围的鱼群,交相辉映。大海,是包容万象的,它孕育了这么多的海洋生物,也包容了来探索它的人民,靠海而生的古巴人,个个都是游泳健将,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在大海中遨游,在海风中前进,浮潜,漂流,靠风行船,充实且快乐。

晚饭时间,品一杯红酒,一起庆祝自己的这次成行。

今天的天很给力,晚霞,日落,随意拍一下,就是大片的感觉,海天颜色互相浸染,将这片热土染成了人们的幻想。这里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留给世人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便中了毒,上了瘾。
酒店的生活每天都不乏味,夜生活就是show time。
定格的图片并不能带给人无限的想象,只有音乐律动的感染,你才能感受到这一支简单的伦巴带来的震撼,这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所有人都能随着音乐起舞,随便一跳,便是成型的舞蹈,两人相依偎,似乎在诉说着低沉的爱恋,又或者是离别的难舍,如我所说,这是一个浪漫的国度,它仍保有着浪漫的欧洲血统,却也融入了南美的风情。任何一个男人,都能说出动听的情话,跳出迷人的舞步。

Next day,出海!真真正正的出海,龙虾餐,wild beach,海豚的亲吻,晒伤的皮肤,我一直都想说,海豚就像一个负心的男人,舌吻了你,转身便跳出海面遗忘了过去,留下你还沉浸在与它的回忆之中...

船长开船前和我们说结束时候会有surprise,结束前召集大家,一起跳舞,南美的舞,文化背景的差异让我并不知道舞步,但也跟着兴奋地跳着,突然他拉住一个中国男生,说我的朋友要带领大家一起跳,男生一脸懵逼,音乐响起,恍然大悟!Gangnam Style!果然是世界都会跟着跳的舞步,鸟叔已经独霸全球!这就是surprise,大家一起兴奋地跳着,闹着,扭着,这也许就是舞蹈的真谛吧。

像我开头说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头一天晚上还躺在外面数星星,今天已经沉浸在离别的气息中,是的,我想停留,我不想走,古巴给了我太多太多。清晨,我没有起床看日出,也许,留有遗憾才会有再回来的借口。古巴的最后一天,阳光,沙滩,帆船,大海。这里有的是无拘无束自由的快乐。这是所有人,还没有追求到的生活。生命中很多东西都会新兴,都会没落,人们压抑的心总是无处安放,想想这里的丛林,岩石,花草和大海一直都在,逃离了世俗的纷争,躲在这个无声的角落,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归来,或者是遥遥无期的期盼。在这里,忘却了烦恼,追寻着自由。离开的时候,一句see you都可以让人泪奔,你想用尽最后的力气来记住这片海,却也总是无能为力,它只是存在于你的记忆深处,触碰一下就会感慨万千。这也许是我最后一眼望向加勒比海,若再想跨越大半个地球来到这片土地,真的是太难了,太多的身不由己让我们无能为力。只有把这里印在心中,才能感觉这里未曾远去,也许某一天,突然又一次出现,道一声,好久不见...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8 12:27

引用 蓝色土尔其u 发表于 2016-06-28 12:27:20 的回复:

回复蓝色土尔其u:满满的回忆

2016-06-30 12:1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04 10:51

很不错

2016-08-20 02:45

引用 hewenting 发表于 2016-07-04 10:51:18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hewenting:谢谢

2016-08-30 13:2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0 02:45: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