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芽庄

• 出发时间/2016-07-25

没有预约没有攻略没有任何准备,就这么突然去了一趟芽庄,与传说中的小马代来了一次神奇的偶遇。
        同程网订行程,收拾行李,立马出发。
        重庆直飞芽庄,三个半小时,半夜的飞机,相当于在飞机上打个盹就到了。

其实芽庄称自己的是小马代,确实过于夸张了,无论是景色还是服务还是各个方面,都与马代相差了几百年。就把这里当成一个休闲的地方,也蛮不错的。
    芽庄中国时差一个小时,飞机达到时正好早上6点。

迎接我们的一个朝阳,金灿灿的光辉就这样从海天交接处轰轰烈烈的洒向海面,洒向大地!

芒青酒店

我们入住的芒青酒店,当地五星,在芽庄的海滩区域。海滩区域就是沿着海岸线这一片,一边是海,一边是酒店。酒店和沙滩之间有一条公路,这一带几乎都是国际星级和当地五星酒店,比如哈瓦那,诺富特,洲际,喜来登等等,都在这一带。

芒青酒店外观,楼层好高。好像有40多层楼。我们住1406。电梯有8个,所以从来不拥挤。早上用餐在二楼。

达到酒店才早上7点多,分好房间我们先去用的早餐,然后回房间休息,中午12点40导游再来接我们去午餐以及下午的景点。
          其实我是吭奋的,床上躺了一会就起来了。
         酒店对面就是海滨路。走出酒店大门,就是车流不息的马路,据说在芽庄过马路比较难,因为没有红绿灯,这些摩托党又开的很野。但是呆了几天,觉得这里的摩托车还是比较礼让,看到有人过马路一般都会主动让行的。酒店对面的海滨路很漂亮,这里的各种树木都经过精心修剪,剪出各种形状

一片是人工修剪的园艺树木,一边的迎着海风各种招展的椰子树,衬着蓝蓝的天空,也是特别有韵味的。

酒店房间的大玻璃窗正好面对大海,每天可以观赏不同时段的海景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起来,意外美丽的日出让我惊喜了一下。之前说芽庄是小马代,我去了两次马代,对这种说法确实无言以对。芽庄各个方面都离马代几百年的距离好吗,

早上六点多钟,已经好多人泡水里

占婆塔

下午的景点是占婆塔和自费的泥浆浴。泥浆浴被导游吹的特别神,人均收200元人民币,但我在网上看了评论,个人感觉不好,就没有参加。占婆塔之后,我们自己去了离酒店几百米距离的芽庄中心的商场。

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又叫做天依女神庙。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

导游说这里不允许讲解,自己进去看看就是。但我在想,或许越南这种小国家,还没培养景区讲解员吧

这里并不大,走一圈拍拍照,大概10多分钟吧。导游给了我们半个小时时间。

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木岛&蚕岛

第二天去了木岛以及自费的蚕岛(我们只去了蚕岛,给了300元人民币每人)。还有导游神吹的珍珠岛我们没有去,后来知道我们没有去是多明智,去了的团友都抱怨不好玩,有的甚至上岛一个小时都没有就回来了。

木岛是很小的一个岛,这个岛没有沙滩,周围都是鹅卵石,而且上岛连沙滩椅坐坐都要给钱。东南亚小国家,真的是无语。

木岛的水清澈无比,鹅卵石中间被我发现的一条小蛇。导游吧我们自费项目的蚕岛吹的很神,所以木岛这样的景色,我一直觉得平淡无奇,但是事后证明这里的水才是最好的,蚕岛除了人文景观,水里什么也没有,感觉还很浑浊。

让我最开心的是,在这里遇见了小丑鱼,而且个头还不小,还是两条杠的,很悠闲的在这片海域游来游去。本来想在水里多呆一会,但是各种快艇也在这里过上过下,这里是没有分游玩区和快艇区的,所以其实很危险,我在水里时就有快艇从我身边飞驰而过。

大海胆,好大一个

其实木岛之后还有两个景点,但是大家都被导游骗了,我们把时间都留给了蚕岛,竹岛这些都没有去了。但是蚕岛其实并木有那么美,海鲜大餐也不是想象的那样,不仅要排队还要靠抢,下午的水果餐也是排了很久的队。

木岛有很多这种圆的簸箕船,没去坐,晃来晃去的,还不如我自己在水里

蓝天,白云,大海,三位一体的画面绝对是美好的。只可惜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很短暂

木岛去蚕岛,坐大船30分钟的时间。蚕岛就是一个人文景观的大岛,还有高尔夫球场,给我们每个客人发了票,但是我们没去。

本来想着在这里好好潜水玩,结果太失望了,水浑浊啥也没哟,除了海沙就是垃圾。
   冲了凉换身衣服,只有到处拍拍照了。

下午两点免费发水果,一点半就排起了长队,哎,国人多的地方也只有这样了。排队无聊地只有自拍了。
     免费水果是这样的,每人发一个小盘子,只能装一盘,香蕉和红毛丹是工作人员发,不能自己拿。桂圆青枣等等随便取,不过只能装一盘子。一人只能取一次。

吃完水果在岛上闲逛,无意间发现了这个色彩亮丽的家伙。它稳稳地站在石头上,以一种桀骜不驯的姿态:你们人类就这么喜欢拍我吗,拍吧拍吧,我是世间最美小王子!

一个小茶庄,想端庄一下,结果感觉是瞎子阿炳

一座有点历史韵味的门坊,上面还是中国汉字

自娱自乐的一天

没有去珍珠岛,今天一天都可以随意瞎逛。
     用完早餐,出酒店往右,沿着海边的步道一直走,一边是沙滩海浪,一边是各种造型的园林树木,今天阳光也不刺人,阴天。
     这里海边的沙滩椅都不是免费的,都得付费,有的是20万越盾一人,可以躺一天。

这一面绿茸茸的植物墙,太养眼了

一个别墅度假区,全是独栋别墅,这里有很多红色的鸡蛋花

树下捡了好多,这种红色鸡蛋花,花瓣不大,但是看着特别好看

那天坐车路过这片别墅时,看到有“six  sense”的字样,不知是不是第六感酒店集团的。

继续往前,是一片怪异树林,我是这样称呼这里的。这一片树看着都特别诡异,有点恐怖片的节奏

恐怖的边缘也有靓丽的黄色

一路上各种花

海边的一个餐厅,墙上全是花。在这里用餐应该是件美好的事。

下午在哈瓦那酒店附近的“four  season”海边餐厅点了杯黑咖啡,这里都是滴漏咖啡,有一个滴漏壶,咖啡一滴一滴地慢慢漏进杯子,自己再加冰加糖等。选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吹着海风,看着在海边嘻嘻的人们,感觉时光这时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该多好
       喝第一口,天啊,奇苦无比,差点就吐出来了,但是很奇怪的是,越喝越香

芽庄街边的花特别多,开得艳丽无比。三角梅,鸡蛋花,装饰了海滩区的这一整条街。鸡蛋花特别多,开得也灿烂,每次出门都捡好多

这里白色的三角梅到处都有,开得特别好。我觉得在国内很少看到这种白色的。

今天自己慢慢逛,一路上好好地欣赏了这些鸡蛋花,一条街都有它淡淡的花香

晚上又去了离我们酒店不远的夜市瞎逛,每次都要吃两只水果冰棒,味道很多,榴莲,芒果,香蕉,百香果等,最爱百香果,5000越盾一只,我们一共吃了10只,人民币15元,一只才1.5元,相当便宜

岬角&教堂&购物

芽庄之行的最后一天,今天主要是几个城区的景点,然后就是购物。
           先去了岬角,在观景之前,要先去听15分钟的乐奏表演,这是越南的国粹,两个人玩了好多种乐器,弹出来的音乐非常好听。

岬角 这里其实就是由好几块大石头堆积形成的一个景点。它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电影结尾处,男女主角站在海边的礁石旁,做最后的道别。 这里的大石头是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我们上午去的,风平浪静,只有灼人的烈日,所以没有感受的惊涛拍岸的气势。

这块大石头上有个大脚印,不知道是人为的还是天然的

海水清澈见底,有小盆友在这里玩水,只是我们时间太短了,30分钟,只能拍拍照

芽庄大教堂。教堂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

进入教堂是不允许戴帽子的。我们进去时,里面坐了好些人,还算安静
     它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芽庄美食

这里也算是吃货的天堂吧,对我而言,最好吃的就是米粉,海鲜,酸奶。有的水果也超级便宜。
      我们住的芒青酒店的早餐很不错,每天早上都有米粉,还有红毛丹又红又甜。
     出芒青酒店大门往左向走,在一个路口左拐进去,那里有个酒店,旁白有家餐饮店,我们第一次自己用餐就在那里吃的两碗牛肉米粉,55000越盾一碗,好吃得我差点把碗吞了

这家店的装修风格很简洁,给人的感觉就是宽敞明亮。上菜速度也快。但是语言不通,直接在菜单上点就可以了

我们能找到这家米粉店,全靠放在路边的这个牌子,我们第一天去芽庄中心商场路过时,就注意到这个牌子了。所以,酒香也怕巷子深啊。还得靠各种广告手段

一起端上来的,还有香叶青柠什么的,自己按胃口加进去就可以了。
      真的很好吃,从麻辣烫出身的重庆人看来,这个是清汤寡水,但是真很好吃,那些香叶加上青柠的酸以及浓香的牛肉味,三者完美结合,哎好吃了!最后汤都没有剩一滴啊

第二次我们自己吃米粉就是我们自己闲逛那天中午,芒青酒店大门右行几步有个路口,右转进去的一家越南菜馆。我们点了一个越南菜,两碗米粉。
         这个饼饼是现炸的,每个里面有只虾,味道一般,但是那个面很糯,好像是68000越盾。

这里的米粉要贵些,72000越盾和68000越盾,但是配菜很大一筲箕,豆芽,生菜,香叶等。青柠是吃米粉必不可少的。还有蘸的酱料,不过就这样我已经觉得很好吃啦

这就是新鲜的香叶,国内超市能买到干了叶子,就是平时卤菜用的那种。

在芽庄呆了五天,早餐在酒店解决,团餐包了两次午餐。自己解决伙食的次数里,我们就吃了三次米粉,第三次要离开芽庄时在机场吃的,也很好吃,就是时间有点赶。还有两次海鲜自助。这里的海鲜比起国内确实便宜好多。第一次是67元人民币一个人,有烤鳄鱼

这家店就在我们去芽庄中心商场路上发现的,就在路边。主要这个烤鳄鱼很吸引人,很多人拍照,我们路过几次还是决定来试试。67元人民币一个人 吃顿海鲜自助,还是很好接受的。

鳄鱼肉!其实不是想象那么好吃,而且好油,也只能吃了新鲜了!

各种贝类,有服务生帮你烤,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烤多久才好,服务生会帮你打调料,帮你夹贝壳

越南春卷,还不错,很好吃

取餐台有各种水果,蔬菜,点心,炒菜,海鲜等

这个餐馆的名字

第二次的海鲜自助,是因为接了一张宣传单,路过一次,决定去试试。就是我们第一次吃米粉那条街进去,往里面多走几步就到了。叫什么BBQ海鲜自助餐。78元人民币一个人。这里没有烤鳄鱼,但是贝壳的种类特多,除了常见的,还有鸟贝,北极贝,对虾等等,这里补货超级快,只要餐台上海鲜快没了,立刻就补上了。第一次去那家,虾没了,等了很久也没补上。这里的海鲜自助餐厅的虾几乎都是对虾,不是国内常吃的那种基围虾,这种对虾我们在海南文昌买也要200元一斤。

食物丰富的取餐台

自己去取餐台取餐的过程真是一个愉悦的过程

北极贝,螃蟹,虾。这里除了烧烤,每桌还有一个汤锅,像蔬菜啊,蟹啊,这些就用煮的。当然,也有服务生为你服务的,你只顾选择自己要吃的,端回来就可以了

生蚝,鸟贝,很好吃。在烤的过程中,就淋上打的调料。这里生蚝小小的,不想国内那种很大一个,应该不是饲养的

鸟贝太好吃了,端了几盘来烤。这家的鸟贝比昨天那家个头大,味道也好吃得多

这家的价格虽然比第一家贵,没有烤鳄鱼,但是我们觉得这家更划算,海鲜品种多,补货快,而且吃法灵活,可以烧烤可以汤锅。比如贝类鱼类等可以烧烤,而螃蟹,蔬菜等可以煮汤。

以前看网友说,越南酸奶很好吃。这次去了才知道,越南酸奶真的很好吃,我们都在芽庄中心得超市里买的。还有那个菠萝蜜,很大一盒,才十元人民币,想想国内的价格,真是便宜到哭

芽庄的景色其实在海岛旅游城市里来说,真的太平凡了。还有有这么多我喜欢的美食填补一下内心的遗憾。

出游小提示

1.千万不要在重庆机场换越盾,那里是100人民币换300000,就是1:3000,还说没有手续费,都是骗人的。在芽庄金兰机场出口,有很多换钱的。基本都是1:3300。而且芽庄街上的那些店都可以换,我们在路边有家做一日游的门店还换到了1:3330。
   2.芽庄的治安确实不怎么好,所以出门时一定要把包包放在前面,不要侧背,很容易被摩托党抢。我们去的那几天,我们导游的一个同事带的团的一个阿姨的包就被抢了,脚上还有伤,多半被摩托车拖了一节。
   3.路边的老婆婆卖的大龙虾千万不要买,那些是死 了很久的虾,吃了会中毒的。
   4如果你是跟团,导游的话不要全信,导游推销的东西自己也要掂量一下再买。比如我们导游在车上卖腰果,最大的那种,4,50元一盒,我们自己在店里买的26元,30元一盒,味道一样的。
   5.哈瓦那酒店过去,有个芽庄中心的商场,里面的超市东西还是很齐全的,生活用品,吃的都有,缺什么可以去那里看看。
   6.越南中国晚一小时,比如北京8点,那越南就是7点。
   7.做好防晒准备,紫外线还是很厉害,即使阴天也会晒伤。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28 12:2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