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自驾西安、壶口、华山行纪

jangkii (绵阳) LV.10
2016-06-28 11:17 1173/8
  • 出发时间/2016-06-04

2016年6月4日至10日,遵循网上盛传的请3天耍8天端午小长假拼假攻略,自己带领六旬父母和十岁孩子,自驾陕西游玩了七天。为日后回忆方便,现流水记录如下:

6月4日 星期六 绵阳到汉中

早上孩子上专业班的课程,10点钟下课后,10点半从家里出发,走绵江快速通道,中午不到12点到江油老火车站的雍肥肠店吃饭。此店是江油有名的吃肥肠的地方,店铺就在公路旁,是典型的苍蝇馆子。但好酒不怕巷子深、好饭不怕店铺破,由于味道超赞,常年来吃的人非常多。我们4个人点了3碗肥肠、1碗牛肉、1碗羊杂、1份烧白、1碗圆子汤和1碗萝卜汤,连点带吃不到半个小时搞定。

午饭后,行车20分钟在12点半的时候由江油北(新安)上G5京昆高速,2点半经广元七盘关出川入陕,缴纳了通行费101元;入陕西界,从宁强南郑不到两个小时,通行费55元,在4点半到达汉中汉中地处中国版图的地理几何中心,气候宜人、景色秀丽、生物多样、历史悠久、军事重要、人杰地灵,汉台、南郑城固留坝......,每个地名都赫赫有名,秦汉故事、三国典故很多都发生在汉中的青山绿水之间。这里是上苍眷顾、自然呵护,这里人文荟萃、历史积淀,汉中是个好地方。
    在汉中,住朋友安排的7天连锁酒店南郑大道店,吃了美味的鱼火锅,然后到汉江边游玩。
    汉江,又称汉水,全长1577千米,是长江长度最长的支流。汉江发源于陕西宁强秦岭南麓,流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中部区域水质最好的大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流经汉中安康十堰丹江口襄阳荆门,在武汉汉口龙王庙汇入长江(汉口龙王庙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在历史上并称为长江三大庙)。
    汉中汉江两岸城市景观绿化带建设得非常漂亮,是休闲纳凉、锻炼观光的好地方。周末晚上八点半汉江音乐喷泉特别壮观和漂亮,比西安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强多了。

夕阳掩映下的汉江

江中间水面上的铁架子就是音乐喷泉的装置

汉江音乐喷泉大气磅礴,非常漂亮

6月5日 星期日 西安城墙

早上8点从汉中出发,直到西安汉中西安之间隔着秦岭秦岭是南北中国的地理分界线,以秦岭为分水岭,秦岭之南的汉江和秦岭之北的渭河为别为长江和黄河的最大支流,秦岭对华夏文明的走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称其为“中华龙脉”当之无愧。秦岭是个让人迷恋的地方。
    秦岭成就了美丽、富饶、安全的汉中盆地和四川盆地。但是从交通的角度来看,秦岭绵延不断的阻隔可能会让四川人感到北向的绝望和抓狂。不过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在秦岭修建了不少的通道。古有自西向东的陈仓道(今宝成铁路沿线)、褒斜道(今姜眉公路走向)、傥骆道(108国道的前身)、子午道(西汉高速路径)等千年古道蜿蜒曲折;现有G7011十天高速、316国道、陕西212省道、宝成铁路、陕西210省道(姜眉公路)、108国道、西汉高速(G5京昆高速)、210国道、西康高速(G65包茂高速)等等道路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更将有宝汉高速、西成高铁贯通秦岭,逢沟架桥、遇山穿洞,用钢筋水泥构建的高架桥和长隧道把秦岭两侧的点与点之间拉直,距离会大大缩短,交通会更加快捷,但借山行水势游走的那一层层气势和一弯弯风景将不再被匆忙旅行中的人们所关注。今天,我开着车穿行在西汉高速的上百个隧道之中,头顶上一会儿是蓝天、一会儿是钢筋水泥,视线忽明忽暗,车灯不停地开开关关,一边赞叹筑路技术的高超和筑路工人的辛苦,一边在阴暗限速的隧道中昏昏欲睡。西成高铁开通后,穿越秦岭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几乎全部是高架桥和隧道,坐在高速行驶的封闭车厢内的旅人们,除了看一部电影、听几首歌权作消遣,哪有机会欣赏欣赏车窗外华夏龙脉的风采。以后有条件和时间,我将自驾国道和省道以龟速来回穿行秦岭,或者乘坐6063/6064次绿皮列车在宝成线的各个小站暂停逗留,甚或徒步行走,把时间慢下来,把速度降下来,充分感受这里的山山水水和鸟兽人文,向造化和古人致敬。

蔚蓝的天与绿化得像个小公园般的服务区。

闲言少叙,书归正传。8点半到12点半,从汉中西安江西收费站下高速,通行费150元。母亲在车上一一数了穿过的秦岭隧道数量之后,忽然又想起算了算路上的时间,说我们七、八个小时就能从绵阳西安哎,早上走、下午就能到达。我说,人家成都人都是那么自驾的,当天从成都西安,只有我们从绵阳走还要在汉中歇一晚,哈哈。
      中午在西安的亲戚家附近吃饭,与亲戚叙旧。上次来西安是2013年,时隔3年,又逢盛夏,城市照旧酷热而拥挤,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只是多了一条地铁线路,可以乘地铁转转市中心和城墙。当天下午,与亲戚从城东万寿路乘地铁到钟楼,看了看钟楼、鼓楼,虽然天气炎热,游人还是非常之多。在鼓楼下,看到一辆车气度不凡,仔细一瞅车标,居然是粪叉子玛莎拉蒂。这豪车正在保安的指挥下驶下一个挺陡的坡找地方停车,这里行人熙熙攘攘,道路狭窄逼仄,直看得人揪心,担心被蹭到底盘或者被过路不明真相的群众掉块羊肉在车身上,哪说理去。豪车入市井,越看越不搭。随后,步行穿过回民街(北院门),两旁的biangbiang面、烤肉店、泡馍店、糕点店、灌汤包子店、胡辣汤店,勾得人食欲大开,于是孩子买了个皮影戏的模型。这繁华喧嚣、游人如织的步行街上居然有个回民中学,在北京城西南的回民街(牛街)也曾看到个回民小学,但比这里的回民中学恐怕要安静多了,在北院门这儿读书的同学们定力一定不错。
       转完回民街,转回到地铁钟楼站,已经下午6点钟,亲戚和父母累了回去休息。我带着儿子去城墙玩了。上城墙是我个人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因为3年前与妻儿来西安时天气太热,没上去成。今年再热也上去看看。坐地铁到南门(永宁门),买票(半价票1张27元)上了城墙。
        现存西安城墙建于明初,底宽18米、顶宽15米,墙高12米,周长13.74公里,东西边长些、南北边稍短,也就是说西安城是长方形的,不是“四四方方一座城”。我们爷俩在城墙上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租金90元),开始了环城墙骑行。租期是两个小时,儿子一直担心会超时,路上除了两次掉链子(双人自行车的通病?)短暂整修外,基本上骑个不歇气,结果从7点半租车不到9点就骑行城墙一周回到了南门,用时80多分钟,除了腿酸就是屁股疼,因为城墙上的石板路挺颠的。一路上有两件事没搞懂,一是别的骑行者大都是迎面而来,好像我们精心选择的顺时针骑行方案成为了逆行;二是骑来骑去都好像是逆风,不论是东面、北面,还是西面,风也总是迎面而来,很是奇怪。除此以外,骑行城墙是还是很快乐的,凉风习习,灯光掩映,围城内外净收眼底。城墙的东西南北四个正门都有瓮城,西北角有个金色瓦檐的广仁寺,北边的西安火车站附近即使在夜间也很热闹。南门瓮城在晚上8点半有歌舞表演,票价好像200左右,表演过程中城墙上可以看到瓮城内的角落都围挡起来了,免得城墙上的游客偷眼,表演散场时工作人员把围挡撤除,可以窥其一斑。

南门城墙内的日晷

南门瓮城内的歌舞表演散场时画面

6月6日 星期一 大雁塔与大唐芙蓉园

今天上午游玩大雁塔,车子停在大雁塔西侧慈恩西路秦汉唐国际文化商业广场的地下停车场。由于3年前到西安时来过,所以基本上驾轻就熟。这次陪父母进到大雁塔景区内转了一圈,大雁塔景区给人的感觉好像总是在修缮,修塔、修庙、修围墙,总能遇上一例。这次是修塔。为了充分了解大雁塔景区,我们花50元钱请了一个正规导游,小伙子讲得还是不错,三藏取经、佛教故事、礼佛常识都有,只是听后基本上都忘记了,不怪人家没讲到。
        值得一提的事,讲到最后,导游把我们引到一座建筑(佛光楼?)前,说里面有唐三藏当年取回来的刻在树叶子上的稀世佛经可以一睹,还能请大师给我们讲经说法,不过要等候,分批次进入;等了片刻之后,二三十人一起进入佛光楼,外堂是陈列的佛经,然后进入内堂请出一中年男性,不知道是不是大师,反正不是和尚,给我们讲经,讲的是孝道,3、5分钟之后让大家轮流上来领个牌子,大概有保佑平安、逢凶化吉的功效。在领牌子的环节我把儿子拽出来了,因为这里的气氛不说诡异吧,至少是比较不正常,事后细琢磨,可疑之处有:一是进景区的游人八成没请导游,没导游引见就不允许别人进这个建筑里吗?二是导游并不进去,把我们交给另外一个女性带入,自己就走了;三是不让拍照,要求保持安静,把气氛搞得很凝重;四是大师不是直接坐在内堂等候,而是要工作人员用恭敬的语言相请,方才从一个屏风后出来;五是大师未出家,讲得也就是孝道之类,这非佛法特有吧,俗家也在讲;六是送免费的好运牌,不知有什么玄机。这一环节让我对导游略略起疑,不比青海塔尔寺的导游讲解时言辞间流露出对佛法、僧人、信众的敬重,而且不让你排队等候好运到来。这就算个小感受吧,也许只是自己的小人之心而已。

导游带我们听大师讲经就在此佛光楼内

大雁塔出来后,近12点,正好到北广场看了看音乐喷泉。这号称亚洲最大的广场音乐喷泉,比起汉中的汉江音乐喷泉的气势不可同日而语。而且,汉中的音乐喷泉是免费给市民和游人展现的,现在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最好的正面居高位置被圈起来卖坐票了,3年前还是靠游人排得早、挤得进自己调节位次呢。所以,正午,喷泉开喷,游人挤在两侧踮脚观望,能容纳上百人的好位置上空空如也,想好好看个喷泉还得掏钱进包房。
      大雁塔西侧的秦汉唐商业文化广场地下一层有各色饮食,我的儿子吃得是肯德基,边吃边看到好多外国友人进去大雁塔景区,个个人高马大、背着大包,像骆驼一样耐得酷暑。
        午后,入住西安大唐芙蓉园西门处的芳林园酒店。住此酒店凭房卡可以随时无限次进出大唐芙蓉园,如同园子是酒店的后花园一般(酒店位置原本就是唐皇去大唐芙蓉园的行宫),是一项巨大的福利。
        入住后,下午父母休息、入园参观。我带儿子到曲江极地海洋公园游玩。这就是个以海洋极地为主题的儿童游乐园和纪念品卖场,因为是夏天嘛,这里还算凉快,比较适合带孩子来玩。买的是包含了海洋馆、极地馆、蜡像馆、错觉体验馆的套票260元一张,还是非常之贵的。
        晚上,进入大唐芙蓉园,家人在紫云楼广场看演出和水幕电影的同时,我在夜色中围着园子转了一圈。近年来走路频繁、脚力增加,不知不觉就在园子里走了一圈。大唐芙蓉园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不过近年来各地公园、广场、江景、河景湖景、主题园、特色镇、风情街都建设得很不错,花这么多钱进入一个仿古建筑的大公园对人们的吸引力将会降低不少吧。至少我自己游玩的话,会循着地图到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或者城墙根下去散散步就好了。

以下都是大唐芙蓉园内的照片

紫云楼正面

6月7日 星期二 陕西历史博物馆、黄帝陵、壶口

今天的计划是游览陕西历史博物馆和黄河壶口瀑布。早上去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由于事先在网上看到攻略游记里讲博物馆免费不免票,说是排队领票的人非常之多,即使花钱买20元一张的珍宝馆也得排长队,为了省却排队的时间可以在携程上买好票,到时候直接在博物馆门口找卖家领票就可以了。我独自领着两个六旬老人和一名十岁儿童,自然不便排长队领票,所以提前一天在携程上买了4张珍宝馆的门票。当天的实际情况是,在博物馆门口排队领免费票的队伍确实很长,不过领起来速度好像蛮快的;购买珍宝馆票的窗口基本上就是排7、8个人的样子,很快可以买到。8点半开领开卖,陆续就有人进去了。而我们网购票找卖家领票要等到9点钟,所以虽然去得早但在博物馆门外瞎晃半个小时,并不如自己直接到窗口上购买珍宝馆的门票节省时间。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博物馆内的停车场8点半开门,我开车到达时还没到8点半,就把车停在了博物馆附近的兴善寺东街路边停车位,掏出5元钱准备交停车费,那位管理员大姐说要交20元,寻思路边停个车怎么这么贵,大姐说这条街停车费是每小时6元,都是先收20元,走时多退少补。我估计等参观完了博物馆这20元确实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车子又在大姐刚才的耐心指挥下停得端端正正,就交了钱。不久后,看到博物馆内停车场开放了(5元钱停车费),为了走时候方便,又把车挪到博物馆院内,损失了6元停车费。不过,这是旅游中花费的不值当的金钱付出中很小的一例而已,只是6元每小时的路边停车费平生首次遇到,印象比较深,只能说自己来自小地方见识少罢了。
        终于进入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博物馆的建筑体量并不算大,里面的文物太多,慢慢看得大半天吧。我们租了电子讲解器(每部90元),对哪个展出文物比较感兴趣,可以在讲解器上输入对应的文物编号,耳机里就会有介绍。三点小经验:一是不必要每个文物都听讲解,因为比较费时间或者容易虎头蛇尾,儿子就是这样,一开始每个文物都要听讲解,对周、秦那些陶土器、青铜器听了一些之后失去了耐心,再往后走对汉唐的文物甚至珍宝馆的宝贝基本上没怎么听;二是讲解器配的耳机戴起来个人觉得不方便而且声音不够,可以带上自己的耳机使用,普通的耳机就好了,别用苹果手机的耳机;三是别随大流!早上进博物馆后大家的行进路线都是一样的,一馆、二馆、三馆、珍宝馆,结果到哪儿人都很多,看起来不方便,我事后总结,应该一进去就先看珍宝馆,再去看普通馆,这样就可以错开人流高峰,比较好地欣赏文物。
        博物馆对喜欢历史和文物的人就是宝藏和圣地,对凡人就是到此一游的景点。在馆内,看到好多年轻人拿着厚厚的打印稿,或倚在墙角、或坐在地上,眼睛盯着文物,对照文稿口中默默念念有词,这些是未来的导游在对照文物被讲解稿呢,要想当讲解员也很辛苦的!

博物馆内展品丰富,不仅限于各种钱钱,只是我自己对这些个形状各异一般等价物比较感兴趣些......

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接近正午,驱车3小时到达黄陵,路上同家人商量并且纠结了很久,关于去不去黄帝陵看看。因为我认为这个景点比较鸡肋,而且去了黄帝陵已经近3点钟,当天下午再去壶口时间上基本不太够。后来儿子说看天气状况决定,下雨就不去,不下雨就去。因为我们在高速上走了几个小时,感觉到陕北高原的天是一阵一阵的,云来了就下一阵雨,云一走就出太阳;被乌云笼罩的一方土地被雨淋透,相隔几里的另一片土地连个雨花花都见不到。
       后来到黄陵出口时没有下雨,那就去看看呗。个人认为这个景点观赏性不太强,我只在景区门口转了转,照了照相。价格不便宜,门票半价是90元,停车费也要20元。

看到这幅标语,我突然想到黄帝和嫘祖岂不是中国的亚当与夏娃么?

家人在黄帝陵游玩的时间不长,出来再上高速直奔壶口方向。原想黄帝陵逗留时间长了的话,晚上就住宜川县城,明天早上再去壶口。现在路上跑了一气比较顺畅,估计6点之前能到壶口,网上查了景区开放时间到7点半,还能玩一会儿,就路过了宜川县城,直接到达壶口景区。在景区售票处买票(半价每张50元),再开车10分钟左右到景区。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宜川县,东临山西吉县,与中越边界的德天瀑布、贵州黄果树瀑布同为中国三大瀑布。亚洲飞人柯受良1997年驾车、吉县人朱朝晖1999年开摩托车成功飞越黄河壶口。我们到景区的时候,这里刚才下过一阵雨,地面有些湿。虽然这时未到雨季,壶口瀑布还是相当壮观的,很是值得感受一下“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气势。走近以瀑布拍个照时,衣服很快就会被瀑布溅起的水滴打湿。姑娘们还可以穿上小花袄骑着小毛驴在河滩地走两圈。

画面左侧是陕西,右侧是山西

流经黄土高原的黄河水又黄又暴力

壶口瀑布欣赏毕,接近7点,驱车过壶口黄河大桥前往山西壶口瀑布陕西山西两边都可以观赏,陕西这边的人多些、热闹些,山西那边则显得冷清点;不过山西那边黄河沿岸的宾馆、饭店要多很多(山西人会做生意?)
        从壶口到今晚落脚的吉县县城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本来想去临汾过夜的,可父母孩子不想走夜路,于是就到了吉县这个山西黄河沿岸的小县城。抗日战争时期的1940年至1945年,以阎锡山为首领的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和山西省政府首脑机关,曾驻扎吉县的克难坡;中国军队在这里背靠黄河,与日军进行过激烈的人祖山阻击战。为抗日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吉县,如今的经济条件和县城建设仍然滞后。吉县县城也就是成都平原上稍大一些的镇的规模,经济还不如这些镇,比起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差距就更大了吧。

路上的云很漂亮

吉县县城一角,我觉得应该是县城的中心广场了。夜间有广场舞。中间的雕塑不知是谁。

县城宾馆有前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6月8日 星期三 华山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华山。别人玩华山都是两天,至少也一整天,我们预计只有半天时间。昨夜反复考虑半天怎么够游西岳呢?事实证明多虑了。只要是走马观花,半天时间也足够。首先,我们一大早就被宾馆窗外大街上突突突的拖拉机声音吵得无法入睡,只能起来简单洗漱吃饭后早早出发,上高速时才7点过,11点就到了华山脚下,这样游玩的时间就不算太赶了。
        从地图上看,从山西经陕回川需要渡过黄河,开车大致有三条路线,北线从河津龙门黄河大桥到陕西韩城,中间经过风陵渡黄河大桥就到潼关了,东线过三门峡黄河大桥到河南境内再西向。我走的是中间那条线,从吉县到风陵渡时才10点半,高速收费110元;从风陵渡过了黄河就到潼关潼关(秦东)到华阴20多分钟,高速收费15元。
        华山背靠秦岭,扼守八百里秦川之东大门,壁立千仞,奇险壮美,是旅游胜地。这天在华山的旅游真是花钱如流水一般。门票全价每张180元,旅游保险每人10元,景区公路交通专线西线(游客中心到瓮峪西峰太华索道下站)车票每张40元,西峰索道上行票每张140元,然后下山乘坐西峰下行线路票价每张也是140元,坐完索道再坐景区大巴回游客中心每张票同样是40元。所以,如果选择最省时省力的路线西峰索道上山下山,买全票的话每人要花费550元。我们老小4人就是乘坐西峰索道上下,虽然有些优惠(老年人65岁以上免门票,索道票八折112元;孩子的门票是半价90元,进出山大巴车票是半价20元),也花费不少。
        我们到华山景区应该不是旅游高峰期,人多但不拥挤,在窗口上买票也不用怎么排队。游客中心的售票窗口外有不少人会问你坐哪条索道、买索道票没有,没买的话可以在他们那儿买上下山的索道票,还说下山买索道要排很长的队,最好提前买票,云云。其实没必要,在游客中心买门票和进山的车票就行了,到达索道下站后再买上山的索道票,下山时再在山上售票窗口买下山的索道票,都很方便。我感觉华山景区接待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只要不是特别重大节日,一般来说,上下山的索道和进出山大巴的运力都足够。
        在华山旅游,感受一是景色确实绝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神奇;二是登山太累,以至于我们只能从西峰到北峰,再回到西峰坐索道下山了事,连鹞子翻身、长空栈道都没爬到,更不用说到刻着“华山论剑”的大石旁照相了;三是能把西峰索道修起来真是太厉害了,材料设备是怎么运上山,工人们是怎么施工的,越沟爬坡翻山凿洞,简直不可思议;四是在北峰顶尖尖上挤着照相的人太多了,很多人踩在石头上,脚下没有稳妥的落脚点,看着让人揪心,还是有一定隐患。
      走马观华山,我们上山下山只用了五个小时。下午六点钟,已经驱车到达渭南市休息。

华山瓮峪西峰太华索道处牌坊,从游客中心到这里只能坐景区大巴(40分钟),不能自驾;从这里上下山只有索道,没有步道。

下面的房子不是索道终点站,只是中间站,人不下轿厢。过了中间站,索道还要翻越前面的山峰。

下面估计是当时修建索道是铺的施工步道

索道终点站就在凿穿山顶的洞内

西峰

无意中拍到了一只翱翔的雄鹰,简直神了

华山的云雾多变

要到北峰顶了,人们驻足拍照,很是拥挤

北峰顶上望西峰

顺着路牌走了一阵,中途折返

这阵子云遮雾罩,非常美

6月9日 星期四 渭南经勉县到宁强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我们开始返程。早上从渭南出发回川。西安的绕城高速因为修路,很是堵了一阵,之后倒也顺畅。再次由北到南穿越秦岭,下午2点就到达汉中,时间尚早,决定拐到勉县去看看,而后在宁强住宿。
      诸葛亮在北伐时,把方向和重点定在陇西,所以将其行辕所在定于汉中盆地西侧的勉县。诸葛亮于公元234年第五次北伐时病逝于五丈原,归葬于勉县定军山下。刘禅下诏“为亮立庙于沔阳”(今勉县)。勉县武侯祠是天下最早,也是唯一由皇帝下诏修建的武侯祠,故称为“天下第一武侯祠”,武侯祠隔江与定军山武侯墓遥遥相望。
      我们去的是新修建的诸葛古镇。有全国修祠建庙纪念诸葛亮的介绍,知道出来勉县外,还有四川成都武侯祠、湖北古隆中武侯祠、河南南阳武侯祠、云南保山武侯祠、甘肃祁山堡武侯祠、陕西五丈原诸葛亮庙、重庆白帝城武侯祠、湖北宜昌武侯祠、四川宜宾丞相祠等等。

正逢端午节,古镇内有草龙表演,非常棒

诸葛古镇游毕,到宁强住宿。宁强是大西北进入大西南的主要门户,境内青木川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襟陇带蜀,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

放假了,4、5个孩子围着一桌台球打得很认真

宁静的山区小县城

6月10日 星期五 宁强回绵阳

早上8点从宁强出发,一路顺利,11点回到绵阳。从宁强县城上高速,到陕川交界宁强收费站,大概也就不到10公里,1个是进县城的收费站、1个是省界的收费站,跑了几分钟,也要交10元钱,略有不甘。

看到四川界还是很亲切

各种花费(主要是行、住、游)

6月4日 星期六  行程330公里
中午在江油老火车站附近吃肥肠105元
江油北到七盘关高速通行费101元,行驶时间为12:32—14:32
宁强南郑高速通行费55元,16:33下高速到南郑
住7天连锁酒店南郑大道店、晚上吃鱼火锅都是朋友付费

6月5日 星期天  行程280公里
汉中到曲江西高速通行费150元,12:22下高速到西安市内
下午4时左右入住西安黄河宾馆500元    坐地铁逛钟楼、鼓楼和回民街
晚上西安城墙景区半价票1张27元,城墙上双人自行车租金90元

6月6日,星期一
上午  西安大雁塔半价门票1张25元    西安大雁塔景区讲解费50元
中午入住西安大唐芙蓉园芳林园酒店775元
下午曲江极地海洋公园(含蜡像馆、错觉体验馆)门票260元,蜡像馆、错觉体验馆门票80元
晚上紫云楼广场踏步上入场券票(看歌舞表演正面的紫云楼及其台阶位置都围起来卖票)2张共70元
21:54大唐芙蓉园观光车特价2张共40元

6月7日,星期二  行程390公里
网上买陕西历史博物馆出土文物特别展票4张共80元,租用电子讲解器3部共90元,买纪念品100元
曲江到黄陵高速通行费100元,14:25下高速      14:53在黄帝陵景区门口买半价门票1张共45元
黄陵到壶口中途高速服务区加油350元,高速通行费85元,17:41下高速     壶口景区门票1张50元
壶口到吉县高速通行费10元,19:30下高速    住吉县忘记了名字的小宾馆245元

6月8日,星期三  行程400公里,花费1988元
山西境内吉县到风陵渡高速通行费110元,10:27下高速
陕西境内(潼关)秦东到华阴高速通行费15元,10:53下高速
11:11在华山景区游客中心买景区半价门票1张90元,4个人的保险共40元,买景区公路交通专线西线单程票3张共120元、半价票1张20元
12:57在华山西峰索道下站(瓮峪)买西峰索道上行单行票3张优惠票112*3=336元、1张半价票70元
15:15在华山西峰索道上站买西峰索道下行单行票3张优惠票112*3=336元、1张半价票70元
16时许在华山西峰索道下站(瓮峪)买景区公路交通专线西线单程票3张共120元、半价票1张20元
华阴渭南西高速通行费35元,17:54下高速   住渭南市天启悦华酒店486元

6月9日,星期四 行程440公里,花费965元
渭南西到勉县北高速通行费200元,14:48下高速      途中服务区加油260元
勉县宁强立交高速通行费30元,18:09下高速到宁强县城
宁强汉源明珠大酒店416元

6月10日,星期五  行程240公里,花费183元
宁强立交到宁强高速通行费10元, 8:16出陕西
七棋盘关到绵阳北高速通行费113元,通行时间为 8:39—11:13

以上各种开销再加上吃饭、买东西总花费约7500元。

引用 jangkii 的图片:

竟然这么多人~~~本来就不敢爬,这下更不敢去了。。。

2016-06-28 11:38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6-28 11:38:36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主要是带着家人,时间也不太够,其实从北峰索道上、到西峰索道峰下,一般人还是能做到的

2016-06-28 11:4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8 16:26

去壶口的话七八月份吧,水量大些。不过夏天去西安又太热了!

2016-06-28 16: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04 12:55

请教楼主,我们也是扶老携幼的,华山西峰索道往返,路难走吗?台阶陡吗?主要是老人七十多岁了

2016-07-22 14:17

引用 joyce123lee 发表于 2016-07-22 14:17:23 的回复:

回复joyce123lee:华山西峰索道道路好走,到索道上站后离西峰和北峰都比较近,体力稍好的可以两个地方都去,实在走不动只去西峰好了。老年人给准备个登山杖还是很管用。

2016-07-22 19:20

引用 jangkii 发表于 2016-07-22 19:20: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