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日本】6月之东京与河口湖

2016-06-28 11:26 1355/6
  • 出发时间/2016-06-05

开篇

日本,是很早就想去的国家。对这个国家,每个中国人的感情应该都是复杂的。一方面历史和民族情感无法与这个国家和解,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肯定和欣赏这个国家对事对物的严谨态度,民众对自然的敬畏,成熟的流行文化、以及他们的匠人精神和民众素养。
读熊培云的《西风东土》,有句话很触动:“真正需要和解的是现实,而不是历史。历史已经发生,历史和解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篡改历史。现实仍在变化,吉凶难测,和解的价值在于它能让我们逢凶化吉,不重蹈历史的覆辙。”
所以我就去看看这个熟悉又陌生,遥远又亲密的国家吧,虽然我们与它的关系还是如此微妙,但我们也应该反对那些莫名其妙的愤世嫉俗和民族主义,应该理性地看待。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心境去的。

先上点图,本游记的背景音乐是我很爱的ARASHI的《Season》。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
做行程计划:最后确定东京三日,箱根一日游,富士山河口湖一日。一共6日5晚。东京四晚,河口湖一晚。
订酒店:agoda,东京两晚住汐留,两晚住新宿小田急南悦酒店;河口湖住湖山亭产屋,房间面对富士山
订机票:一起飞(一直很喜欢这个订机票网站,很全,一对一服务,可以选座)
日本单次签证:淘宝办理
其它日本国内交通准备:大众点评上买西瓜卡(内含1500日元,500为卡的价格)、买3日地铁通券(这个非常好用,都营的地铁线都能用,其它的可用西瓜卡)、网上预订去富士山河口湖的来回直达巴士,预订网站:https://www.highwaybus.com/gp/foreign/frgSelectLine?lang=zh2
购汇:工行,我们两个人兑了8万日元,用来支付交通和饮食,最后正好用完

行前阅读:
去之前找了些关于日本的书来读,就是想每去一个地方,站在街头,能感受到当地的文化,而不只是一个观光客。
以下的书,最喜欢《西风东土》(熊培云的旅日感想),《无缘社会》(NHK的关注日本社会“无缘死”的节目记录),《知日1》(日本最初的历史介绍),《知日4》(日本当代社会和流行文化介绍)

行程计划

日本6日行,目的地:东京+河口湖。
D1:航班傍晚到达,住汐留,逛银座
(实际情况:航班晚点1个半小时,只逛了有乐町,适合年轻女性。银座商场几乎20:30关门)
D2:北之丸公园、上野公园、浅草寺、坐水中巴士前往台场
(实际情况:浅草雷门在修,台场夜景和购物不错)
D3:换酒店到新宿,新宿购物,六本木展望台看美少女战士展,以及远眺东京
(实际情况:美少女战士是坑,东京塔的照片拍摄令人满意)
D4:箱根一日游,回到新宿
(实际情况:大涌谷关闭,芦之湖鸟居比较美,其余一般。新宿交通和购物都非常便利。)
D5:前往富士山河口湖,住一晚
(实际感想:非常值,酒店美景、温泉与服务都令人印象深刻)
D6:中午退房,成田机场飞回上海
(实际情况:早晨6点看到了富士山全景,很是幸运,满足而归)

Day 1:到达东京

去程航班:10:15全日空NH922上海浦东机场-成田空港,预计到达时间14:20
实际情况:浦东机场永远在航空管制,登机后等待了一个半小时才起飞。
到达东京:因为东京时间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到那就五点了,出关排很长的队。过关窗口跟我们天朝是不能比的,好多人还填错入关申报表,或者没有用英文填写,被大叔要求重新填。比起其它国家,日本对入关申报表检查挺严的,基本上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我和同事两个一起成行的,两个人做好了十足的攻略,从成田到我们的酒店的最快速的路线应该是:乘坐“京成电铁”坐sky access-押上站换浅草线
---在浅草线大门站---换大江户线 一站到汐留。
入关后顺利找到了sky access的买票机器,同事日文挺好的,但面对这个机器也抓狂了,太复杂了!初来乍到根本没法用。于是放弃,转到旁边的人工售票。还好我在手机的印象笔记里记录了行程计划,和所有交通路线查询结果截图。把我们要乘的这个路线给售票处的工作人员看,大叔很快领悟,在计算器上啪啪打了一个数字,问我们说是不是两张。我们“yes!"然后付现金搞定,去乘车了。

成田机场真不愧是世界上离市中心最远的机场,真的好远,乘了一个半小时多才到达我们的酒店。汐留是属于CBD了,其实是办公区。选这里本来是因为一家酒店,房间里就能清晰看到东京塔。但是后来我们决定去六本木展望台看东京塔,而且后来发现住在新宿交通更方便,所以在汐留就住两晚,并换到了一间更便宜点的酒店。事实证明,的确不应该住汐留,新宿很方便。在汐留唯一的作用就是让我第二天早晨见识了一下东京上班族有序的气势。

到酒店放了行李,我们就匆匆出来逛银座和有乐町了。因为银座的商店基本8点或8点半就关了,所以得抓紧时间。出来之后发现在汐留站还有一个好处是,汐留站去往新桥站的地下通道里让我看到了一幅超大的世难海报。正是疯狂迷恋大野智的时期,入坑剧必须要膜拜一下。同事说我看到大野智一秒变迷妹。(本来是正常走路,忽然间疯狂奔向左前方……)

从汐留走到银座很近,路过了一下银座,觉得都是些大牌,有点像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更有序罢了。于是,我们就走去了有乐町,那边适合我们这个年纪购买东西。Lumine里面都是女性购买的东西,包包、饰品、衣服、小杂物一应俱全。我们在这里买了samentha的包包,Three的洗面奶,还是非常理性和克制的。里面一楼还有一家丝袜店,很齐全的样子,我本来想买的,可是品种太丰富了,实在是挑不来,看了半天索性不买。回头都感慨我们自己,来日本这么理性购物的已经很少了吧。

出了Lumine,就看到一家蛮大的松本清,于是买买买。后来我们一共去了四次药妆店,因为这个是第一次碰到,所以买的最多,其实是这家最划算,因为这家不能退税,就直接打9折。别家要退税的话,都是包好不能拆的,带回国内才能用。买完已经很晚了,但我们晚饭还没有吃,已经接近十点了……已经看不到还营业的餐馆了,两个不想喝酒的人又不想大包小包地去居酒屋。于是想着回去的路上看看吧。

运气好,依旧是新桥站通往汐留站的地下通道里,我们成为了这家拉面店的最后一拨客人。但是就是这样一碗普通的拉面,我们俩都惊叫好吃到哭!其实后来在日本吃的每一餐都很不错,除了在台场的那餐寿司(“筑地玉寿司”这家店,还挺有名的,因为是一套,他们是不允许剩下的,我真的是含泪吃完的。我和同事都是挺资深的日料吃货,但这餐我们都觉得好!难!吃!玉子甜到令人发指!金枪鱼腥得无语!后面再吐槽)。这个拉面作为极其匆忙的来日第一餐,令人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是我们那些天吃过最便宜的。后来我们还吃了好几次拉面,唯独没有去大名鼎鼎的一兰,我觉得呢,吃这种东西还是要以缘分和轻松为主。途径一家店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然后进去品尝一下,如果给人带来惊艳的味觉,那不是更开心?

Day 2:北之丸、上野

我们先去了千鸟之渊(夏天的确没啥好看的,就是皇居外的护城河,两边是樱花树,可以看出樱花季节是蛮漂亮的。)再通往北之丸公园,然后乘地铁去上野公园。
北之丸非常静谧,大片的草坪,清澈的湖水,满是倒影。人很少,除了我们,没有别的游客。只有几个妈妈带着孩子在草坪上玩耍。

乘地铁去上野公园,又看到了大野君,嘿嘿

东京乌鸦奇多无比,在北之丸公园听到了乌鸦叫,而上野公园根本就是乌鸦的天堂,地上还有不少掉落的黑色羽毛。经过一个德川家族的园子,本来就有点阴森森的,再加上乌鸦的叫声,气氛有点诡异。

Day2:浅草寺、台场

然后我们去浅草寺吾妻桥那边买下午去台场的票,就是下图最左两层的白色小房子处。我们买的是三点半的票,还有时间去吃个中饭,逛个浅草寺。

就近100米之内找了一家鳗鱼饭,点的木桶一尾鳗鱼。一上来就经验了!

真的好好吃!

全吃完了!我很爱鳗鱼饭的~大大的满足感!

步行没多久,就到浅草寺了。我真是神奇,出去旅游,基本去哪哪在修。几年前去圣彼得大教堂也在修。这次到浅草寺傻眼了,雷门外面被罩了起来,就正面覆盖了一层网,可以让人把手机伸进去拍个照。所以拍出来就是被罩着的雷门……哭

进去就是一种上海城隍庙的感觉

我们买了当地有名的人形烧吃,没拍照片,因为其实就是铜锣烧,里面是豆沙,没什么特别的。

在浅草寺买了件甚平给女儿,很可爱

随便逛了逛就去刚才买票地方的二楼乘船了,就是乘这样扁扁的Cruise,很有科技感。去台场要乘40分钟左右,一路上看看两岸的风景,和黄浦江两岸以及巴黎塞纳河两岸完全不一样,这里的两岸多为不高的民宅,也说不上好看的方块楼,可是看上去都特别实用和有序。

到彩虹大桥了,台场马上就到了

船靠岸

那天的天气的确阴沉啊……岸边还是很美,风吹着有点凉意,人很少,偶尔几个站在石头上挥舞着丝巾的中国大妈,但还是倍感亲切。就这样坐着,发会儿呆,也挺好。

吃完就去Aqua City B1一家母婴店买买买,很大很大,一边是母婴用品,一边是玩具(进去就开始抓紧时间买买买,忘记拍照了……)。买了不少给女儿的东西,基本没有什么人,所以购物起来很轻松舒适。
买完之后不好吃的寿司店就是这家,有放题,有套餐。我们都不饿,就选了套餐。

套餐长这样,除了三文鱼、海胆、鳗鱼,其它的都不好吃……玉子甜得发腻,还配了飘了一个虾头的赤味增……超级咸。这餐真是在日本吃的唯一一餐难吃的饭了,可能永生难忘。

夜终于来了……我就等着拍彩虹大桥和自由女神像呢……

Day 3:新宿买买买、六本木之丘

换到了新宿的酒店,新宿真是个购物的好地方,被百货大楼包围着,还有好多条小吃街。这次回去之后心想着下次来就住新宿吧。

先去了京王百货买了黛珂和给我女儿的mikihouse,然后去小田急百货地下买了第二天去箱根的周游券。任务都完成啦,就开始各种逛。
之前在银座没能去逛伊东屋总店(他们开门太晚,关门太早),在小田急楼上看到了一家也挺大的伊东屋。我好开心,文具控可以开始玩耍了。一边逛一边心想我真的可以逛一整天……然后又想到了在家里一边工作一边带娃的孩子她爸,他也是个文具控。心想着这次他来不了,我就帮他多看看吧。

在国内就对这套墨水长草了,一个set是三罐,可以自己选色。还买了一支百乐的钢笔。

选钢笔选了好久,柜姐不厌其烦地帮我试,我都不好意思了,总算选了一支自己喜欢的。然后跑到伊势丹楼上觅食,找到这家天妇罗店(后来才知道这家也很有名)。真的很好吃!虽是炸物,但一点也不油腻,而且里面都是虾,满满的都是!

果然逛街购物才是最累的,酒店就在高岛屋边上,吃完后去那里又补了一点货,在酒店休息了一下。本来下午的安排是涩谷一带、晚上六本木看夜景的。俩人都觉得累了,就轻松点,直接傍晚时分去六本木展望台吧。

六本木站的这个地铁出口就是去往六本木之丘的,赫然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拍个照留念下。

六本木之丘果然是在一个小坡上,这个大蜘蛛就是地标。上53楼展望台,“去哪哪修”又印证了——室外展望台关闭,只能在室内。我的心又碎了……我还扛了俩镜头过来……

这里的室内展望台正好在美少女展,本来还蛮憧憬的,但没啥东西,就是各种海报前面拍照。

在电视前面看了好一会儿东京介绍,从这张二战时期东京大轰炸开始……他们记得自己是受害者,却总是故意不记得自己更是加害者……

守了一扇窗,坐在窗边,等待夜幕降临……

室内能拍到这个清晰度,我真的已经尽力了,要知道我拍照的姿势是都么的扭曲……但右上角还是有了点倒影……

路上吃了晚饭,又是拉面,体验了一下自动售卖机上点单的,同样很好吃。
回到酒店,在酒店电梯厅拍了下窗外的夜景,俩人都感叹这个站可真大啊……殊不知,这就是后天我们去河口湖乘坐的巴士车站。在国内时候已经在网上订好了巴士票,此时我俩还在说着,明天箱根一日游回来后再去找找看巴士站在哪。(第二天箱根回来真的沿着京王、小田急转了好几圈按,最后才发现昨晚就在我们酒店楼下的这个大枢纽4楼就是我们要找的巴士站。)

这个站在LUMINE和小田急百货对面,上面写着绿色的大字:JR新宿站。其实上面4楼是一个顶层巴士站,停满了去往周边的巴士,包括机场大巴。我们网上预订的票可以在售票大厅的机器上直接打印。地下就是JR站。后来我们从河口湖乘巴士回来这里,就直接去地下乘JR直达成田机场,非常方便。

Day 4:箱根一日

一大早,在新宿小田急百货地下乘坐7:20的小田急浪漫特快去往箱根汤本,我们买的周游券是一日内涵盖了箱根的所有交通和门票(除了部分门票要另收)。然后“去哪哪在修”又灵验了,最主要的大!涌!谷!在!修!整个箱根之行就只剩下一个芦之湖比较有看头一点。虽然很失望,但还是不影响出游的心情,那天天气非常晴朗已经是天公作美了。

到达箱根汤本后,直接上了对面的小电车,去往强罗公园。

这个小电车在山间小路里绕啊绕,列车员非常有日本动画里的列车员大叔的感觉。从站台出发时,站在站台上的其他卖点心的工作人员都向着车行驶的方向微笑挥手,一直到看不见他们了……这一幕也跟动画片里一模一样……

强罗公园正在举行玫瑰花展,有各种各样的玫瑰花

小王子博物馆,没有什么人,这里的票要另外买

乘巴士到桃源台,然后乘海盗船渡芦之湖,去往元箱根(水中鸟居所在处)。我们因为有周游券,可以加一点钱获得特别船舱的票。不然在甲板上会很冷,普通船舱都坐满了人。
我们以为特别船舱会在顶上,上去找半天,没找到变成了看风景,后来开始觉得冷就进入了普通船舱,真的都坐满了人……后来才知道特别船舱在吧台的背面,门口有人检票,进去就是船头的船舱。进去只有两个人,很多位置。于是就坐在视野最好的位置看着船向水中鸟居缓行。

之前看到很多照片这个景是有富士山的,可是云层档得严严实实的,我只能黯然地看着宣传照,祈祷明天河口湖能看到富士山

回到新宿后,去踩点明早去往河口湖的巴士站,总算找到了,就在JR新宿站的四楼,小田急百货和LUMINE的对面。前文讲述过,我们找了一大圈,其实近在眼前。

下图即为四楼高速巴士总站。我们在大厅的自动售票处换取了网上预订的票,输入预订的手机号即可,还可以在机器上面更换位置。。网上预订地址:https://www.highwaybus.com/html/gp/foreign/zh2/access/index.html
打印出来,明日凭票上车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东京坐大巴到河口湖车站要近2个小时,我们9点10分从新宿出发的大巴,到达之后11点。去旅客中心,让那边的人打电话给酒店,但那边说入住时间是14:00,所以最早13:30才可以来接。于是我们决定先寄存行李,再租自行车绕湖骑行,顺便吃完中饭再回来。

旁边就有一个租自行车的地方,那里也可以寄存行李。我们各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三小时。然后就开始玩耍啦!

河口湖畔很静谧,路边的薰衣草已经开了,日本的乡村也很整洁。

果然天气不好,不仅看不到富士山,骑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开始下雨了,而那天是周四,好像是当地的休息日,大部分餐馆都不开,我们心心念念的拥有150年历史的烧烤店“山麓园”也关了……明明知道今天他们不开业,我们还是跑去看了一下门面,两人都默默地说下次再来吧(因为在河口湖只住一晚,酒店包含了一晚怀石料理和一餐早餐)……趁雨还没有下大,跑到了旁边的一家难得开着的小店吃饭,这家店以铁板烧为主,量大,价格也便宜,我们俩因为很饿,就点了一堆,发现点太多了,旁边的大叔一个人就点了一份铁板+米饭……

炸鸡和炒面非常好吃!还有汤也很惊艳!汉堡肉就一般了。

这家店离河口湖车站非常近,在附近的全家又买了零食和果冻,正好两点左右。然后去还车取行李,去游客中心等酒店开车来接我们。

十分钟左右,湖山亭的车就来了。对,下面隆重介绍我们住的这家酒店,湖山亭,简直神享受!!!

进门,日式旅店的感觉和服务扑面而来。

不用去前台办手续,直接在休息区坐下,拿护照给酒店工作人员,他们还给了这些茶点。点心是柿饼,当地特产,而且是限定季节才有的。尝了一下,好好吃!酒店的小卖部也有卖,退房前匆忙买了两盒带走,保质期只有10天。

然后酒店工作人员在我们旁边,蹲下给我们讲解入住情况,温泉开放的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确定晚餐和早餐的时间和类型(早餐分日式和洋式,我们几乎没有犹豫就选了日式,后来后悔了,日式早餐真的不好吃)。

这位温柔的日本妹子帮我们送到房间,推着我们的行李,我们行李很重,真是难为她了。跟我们介绍了房间使用情况,沏好茶,才将门拉上,退出去。

这个抹茶很赞,比门口迎宾的好喝。

紫色的点心是“巨峰之露”,巨峰葡萄果冻,超级好吃,因为比较重,我们在小卖部只买了一盒带回去。这个也是葡萄季节限定的……很后悔没有多买点。

五楼走廊,我们房间就是左边这间,门很小,里面很大。

在房间看看风景,一切静谧如画,唯独少了富士山。被云层档得严严实实,只能祈祷明天能有好天气。

去屋顶泡了露天温泉,温泉那边的盥洗室也很舒适,卸妆液、洗面奶、润肤乳、身体乳、脚部按摩霜、润发油等一应俱全,都很好用。有些是日式温泉旅店特供的。泡完之后去休息室喝点东西,坐坐按摩椅,休息一下。

本来我们明早还想去浅仓神社的拍富士山的,但是11点要退房了。下午我们体验了酒店的服务和温泉之后决定就在这好好享受酒店了,晚上再泡一次温泉,明天早晨再泡一次,不去浅仓神社了。如果明天早晨能看到富士山,酒店的view足够了。

在休息室看到了酒店旅客拍的四季不同时期的富士山照片,我们好羡慕,只能不断祈祷明日。

订了18:50的晚餐,餐厅在一楼。电梯也好漂亮。

餐厅门口,刚到门口时拍的,我拍完之后一秒钟里面冲出三个服务员跪到了门口,把我俩吓了一跳,还要假装镇定……

这是我们用餐的房间,有shabu shabu,喜欢。

晚餐菜单

刺身太好吃了,尤其是白身鱼,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嫩、韧、毫无腥味的白身鱼。

到房间,果然已经铺好被褥了。之前看到日本国家旅游局制作的由ARASHI录制的宣传视频“待客之道”,里面就讲到日式温泉旅馆要在客人去吃饭的时候铺好被褥,并且要避免与客人碰到。

凌晨4点醒来,看了看窗外,富士山显现出来了好多,只有一部分还被云挡住,惊叫有希望,然后又回去睡了……

早晨6点醒来,看到窗外的情景,已经完全显现了……两人激动地马上起来穿衣下去拍摄了。

有一点云很美,富士像挽上了一层轻纱

到了八点多,云开始堆叠,心里想着真是感谢天公作美,还有早起的鸟儿有景看。

九点钟,云已经叠得很厚,把富士山彻底遮掩了……我们心满意足,去泡温泉,然后整理东西去车站坐车回新宿。

返程是18:45的飞机,到新宿巴士总站后直接去地下乘JR去成田机场,到达机场15:00。然后继续在机场补货,登机回程了。

对于这次旅程的所见所想,一路上有不少感悟。每个国人应该都能被这个国家的秩序、干净、完善和人性化的公共设施感到震惊。商场和酒店的服务无不令人感到宾至如归。然而,地铁上安静而有序的同时,又让人感到一丝丝麻木和冷漠,人来人往,像从未相遇。所以才会造就现在日本大都市普遍存在的“无缘社会”现象,大家都不愿麻烦别人,渐渐地人与人之间距离越来越大,礼貌的点头哈腰背后同时也是漠不关心。

但是,不得不否认,这是一个让游客、孩子感到特别安心和舒适的地方。商场、地铁、甚至温泉室里的母婴设施都非常齐全。设计给女性、孩童用的东西包装精美、质量过硬。不得不愤恨为何我泱泱大国,连给孩子的尿不湿和奶粉都不远远不如这个岛国。也许就是因为身处岛国,人人自危,对任何比自己强大的国家和种族都虚心求教,才得以如此发达。我们的确还有很多路要走,从思想到认知到行动……

夕阳很美,第一次的日本游结束了,挺开心。的确是想念上海了。期待下次全家出行的冲绳之旅!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8 14:26

引用 小鱼精 的图片:

这么做的?

2016-06-30 17:33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30 17:33:26 的回复:

回复留夏:一个app,叫容我,rollworld

2016-07-05 10:26

好棒!我和同事们中秋也要去东京了,虽然已经做完攻略,我们定的也是在新桥站的酒店,看了之后呵呵有点后悔不在新宿了……

2016-09-05 15:12

拍的真美!我刚回来,看了你的游记真想马上回去

2016-10-02 20:41

你好,请问从东京去河口湖那个巴士站,我就地铁做到新宿站然后上四楼就行了是么?我要是只玩半天的话来得及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