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周边6日游-麦积山-官鹅沟-贵清山-伏羲庙

• 出发时间/2016-06-14

我们这个十四、五人的团队已连续6年一起出游了。此行的计划已酝酿近两个月,因团友们工作的原因迟迟没有成行。最终确定6月14日至19日赴天水。老六负责总策划,联系住宿的酒店、安排行程和往返的飞机、火车票,很是辛苦。按计划我们一行8人6月14日从北京西出发,乘Z75到天水站,与从天津天水的5位团友和从无锡乘火车的两位团友在天水汇合。从北京出发就不顺利,火车晚点。每人花10块钱到VIP候车室等待。原准备在火车上的晚餐在候车室就开始了。一顿白酒、啤酒,黄瓜、西红柿、猪头肉········。然后是敲三家。4个多小时后终于出发了。大家意犹未尽继续敲三家一直到12点多才上床休息。
15日11:10达到天水,从火车站和机场到天水的市中心秦州区的出租车都不打表,价格分别是40和50元一趟。中午12点所有团友汇合了,原计划早点吃的呱呱改在了中午。我们旅游关注是美景和美食,来天水之前了解了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第一顿就基本都吃到了。我们这个团队北方人较多,对各类的面条、包子都感觉不错,尤其是对面皮都赞不绝口。但对呱呱和浆水做的面和菜肴均不适应。
午饭后花7块钱打出去南郭寺。出租车只开到山下,上山再加30,。南郭寺没有经过修整,保持着历史的原样,很是有感觉。主要的看点是古树和二妙轩碑廊。南郭寺出来步行到山下仅十多分钟,花30块着实不值。
晚餐去了一家出租车司机推荐的饭店--天水人,在步行街。照例是当地菜、当地酒。天水的豆腐做得很有特色,值得一尝。酒足饭饱之后回酒店休息。
16日一早出发去麦积山风景区。麦积山风景区距秦州区60余公里,一行人租了一辆中巴前往。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的第四,是天水游必去的景点。景区面积不小,但若只看石窟两个小时够了。因不是周末或节假日,人不是很多,游起来还是挺好的。景区附近有很多农家院,午饭就在农家院吃了,性价比不错。15个人连饭带酒558元。下午游仙人崖。仙人崖是真的不错,是一定要游的地方。然后是泡温泉。然后是晚餐。
17日出发去官鹅沟。高德地图显示300多公里,要走5个小时。出发后比较顺,一路的高速。穿山越岭的,景色很美。转入212国道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沿白龙江向上游进发沿途都是光秃秃、水土流失严重的秃山,越往上游走越严重。但道路两侧的村庄很多,几乎连成一片。河滩上的庄稼长得还不错,还有很多稻田。由于渭武高速的施工,沿途工程车辆很多,使得我们行进的速度大大降低,下午两点才到达目的地陇南市的宕昌(当地人读TAN`)县城,整整6个小时。匆匆吃了一碗美味的牛肉面后来到了据称可与九寨沟媲美的官鹅沟。官鹅沟果然不错!!!细节见照片的说明。7点半出沟,大家意犹未尽,意犹未尽。可能是知名度不高,游人很少,非常的安静,非常的美。若时间充裕,在官鹅沟可以玩一整天。穿越整个沟要徒步32千米。晚饭8点多才开始,都是当地的特色。酒足饭饱后休息。
18日出发去贵清山。从官鹅沟到贵清山大约150千米,但我们足足颠簸8个小时。因为212国道在修路,同时渭武高速也在施工,道路一塌糊涂。中午在一个小镇吃饭时发现微信运动记录走了15000多步,可以想象颠簸得有多么的厉害。午饭有一个发现。当地人吃面皮是不加卤的,跟我们平时吃米饭一样就着菜一起吃,挺有意思的吃法。贵清山景区距定西漳县县城30余千米,景区分两部分,贵清山和贵清峡。由于时间的关系无法游贵清峡了。我们的车翻山越岭到达贵清山山顶。山顶的海拔近2500米,而峡口的海拔在1500米左右。返回天水的路比较顺。
19日游伏羲庙。伏羲庙初一、十五免费。由于去得比较早,游人不多,但22日要搞一个大典,庙前的广场被封闭起来搞彩排。12点半离开天水天津,而后乘高铁返京,结束此次旅行。

乘火车路过华山

过古城西安

宝鸡

南郭寺

南郭寺山门前的古槐

古柏的场景没法拍全,只好拍一下沈鹏的题字。

二妙轩碑。诗是杜甫的,字是王羲之的。

爬上台阶就可到南郭寺了。

麦积山景区大门

麦积山石窟附近的植被非常好。由于地处地震带,很多老的塑像被震坏了。

由于是民间建造,规模远不如云冈石窟

塑像保护的很好。

脚下的栈道原来是木制的,现在都改成钢筋混凝土的了。很有安全感。

一层层的栈道。让有恐高症的我感觉很不舒服。

在同伴的鼓励下还是上去了,但真的很害怕。

吃午饭的农家院。

仙人崖有三崖,五峰和六个寺庙。

仙人湖和远处的南崖

远眺东崖

西崖

感觉西崖是最壮观的。

西崖的寺庙。

接近陇南市时路两边是山变秃了。

刚刚退耕还林的山地,种上了很小的小树。

荒山、农田和在建的铁路。

水的颜色有点像九寨沟

三叠瀑

青山绿水

羌寨

沟里有很多小瀑布。

没带三脚架,手持1秒拍的,勉强说得过去。

远眺沟尽头的雪山。依稀可以看到点点残雪。据工作人员讲前天下过一场雨,若昨天来就可以看到覆满白雪的雪山了。

刚刚还晴朗的天空忽然飘来了白云。

马上就要乌云密布了。

去贵清山山顶的路上远处都是成熟了的油菜田。若早一点来可以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应该很美。

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游览贵清峡真是很遗憾。

贵清山顶。如果从贵清峡口上来需徒步7千米,再登1988级台阶。据说贵清峡也有很多瀑布和水潭。

带有文革印记的石碑

高大的松树和深谷

海拔2500米。

伏羲庙

早晨的伏羲庙游人很少且免费。

降尘利器。

庞巴迪的CTJ-900。第一次坐这种小型支线飞机。

六天的行程到此结束。这是我第一次到甘肃,仅仅看了甘肃东南部的一小部分。感觉确实是落后,尤其是旅游业。景色很美,交通不便,游人稀少。但沿途看到当地政府在绿化下了不是功夫,很多山都退耕还林了。铁路和高速公路都在建设中,相信几年后来这一带会更加方便。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9 11:25

2016-06-29 12:41

拜读 拍照技术一如既往👍🏼

2016-06-29 19:0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04 13:51

据景区工作人员讲,官鹅沟和贵清山冬天不行,其他季节都可以。但要注意防晒,太阳非常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