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义工行一周游记

2016-06-28 11:46 742/4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物/其它

时间真的过得比“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还要快,以至于我才刚刚习惯了巴厘岛的环境,就要离开。一周的义工项目真的非常短暂,这也许是因为在巴厘岛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地充实,让我无暇察觉时间的流逝。
       说起我为什么参加了君行的国际义工项目,那只能是用“缘分”来形容了。原本我是计划着参加其他组织的义工项目,但是因为截至日期太快到来,我没来得及确认我是否有时间参加就错过了。机缘巧合之下,我联系到了一个参加过君行的斯里兰卡项目的同学,从她口中了解到了君行。从此,我就踏上了“君行”路。尽管我已经一遍又一遍地看君行的官网,看到各种论坛、贴吧里大家对君行的好评,也有那位同学不断地对我说的让我宽心的话,我还是有着担心和纠结。一来,我是没有找到伴儿跟我一起报名参加,二来,我也没有跟君行国际义工旅行这个组织有过任何实质性的接触。一想到我是要在到达巴厘岛之前都是“独行侠”,心里莫名地就紧张起来。
       对于这次巴厘岛之旅,我是提前了一个多月开始准备的。因为现在持中国护照是免签证去巴厘岛,所以我也就没有了办理签证的烦恼。需要准备的无非就是出行需要的物品。君行的项目报名流程非常清晰,跟着提示一步步走总没有错。他们在巴厘岛当地的安排也算是妥当,接机、膳食、住宿……该安排的都是安排好了的。我订了从香港出发的飞机,直接飞往巴厘岛,大概也就是四个半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由于巴厘岛的气候是常年“夏季”,我不需要带许多厚的衣服,行李也就轻便了许多。虽说巴厘岛天气炎热,但是带上一件薄长袖作防晒用,也是极好的!一眨眼功夫,就要启程了……
       我是幸运的,在这个巴厘岛项目的微信群组建起来之后,我找到了一个跟我同一班飞机的女生。出发前几天,君行客服还会给我们线上开会,跟我们说说各种注意事项还有需要带备的物品。这帮了我好大一个忙,因为有许多东西都是我没有准备到位或者是我自己也不清楚的。比如说货币该怎么样兑换才划算等等。出发前香港的天气一直不好,天天下雨,电闪雷鸣。一想到飞机是几乎逃不掉延误的命运了,我就愁起了接机的事儿。不过事情总是没有我想象的糟糕,去到巴厘岛之后,司机算是尽职尽责,一直在机场那边等我们到来,还提前先把我们俩送回了酒店,是怕我们等下一班机的人等太久。也许是因为我们的飞机延误了,等我们顺利到达机场的时候,接机人暂时不在接机大楼里,大概是在停车场吧。他让我们在咖啡店等几分钟。这几分钟漫长得跟几天似的,周围有很多不停说着“Taxi,taxi”来招揽生意的司机,其中有一个司机经过我们千百次的拒绝竟然还跟着我们,我的内心就更渴望快点见到我的接机人了。
       很快接机人就出现了,瘦瘦小小的一个人,看到我们认出他纸上写的名字,他二话不说就来帮我们拉行李。感觉是身处异国,遇到了一个热情的当地人。从机场去住宿的地方车程有大概一个半小时,还是挺远的一段路程。也许是因为已经到了晚上九点多,街道上的店铺都陆续打烊了。越是往乌布开,道路越是显得冷清。黑漆漆的街道让车里的我有些不安,我依靠着手机定位来确认自己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终于,车七拐八转之后,停在了酒店的招牌前,在check-in的本子上看到自己熟悉的名字真的是一件让我觉得开心激动的事——终于可以放下在车里的顾虑和忐忑了。
       打开房门是名不虚传的六人间,干净整洁还比较宽敞,感觉还是舒适的。当时只有我跟菲菲两个人到了,于是就抢先体验这里大得说话有回音的洗手间啦。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十一点了,我和菲菲已经饿得找不着北,决定到附近找点吃的。手里揣着“百万巨款”的我们最后尝试了酒店旁边的披萨,这是在巴厘岛上的第一顿,感觉还不错呢!

经过一天的奔波劳累,回到酒店的我倒头就睡。虽然我知道我的其他小伙伴们在更夜的夜晚会到来,但是我已经累得无暇顾及……
       一觉醒来,这个六人寝室的每张床都找到了主人,新的一天似乎特别美好。阳光灿烂早晨,我推开雕刻着精致的花纹的木门,来到房外的走廊,细细地欣赏酒店的风景。白天的酒店看起来和晚上的酒店大有不同。白天,这里显得特别美。有一片青绿色的田,远处还坐落着几栋别墅,楼下的泳池小而可爱,像是给这清净美丽的田园风光添了一块天蓝色的宝石。

第一天,我们的任务是去一个地方开会,分配我们接下来一个礼拜的教学和学习任务。吃了酒店小哥做的鸡蛋薄煎饼做早餐之后,我们一行人就在酒店门口等待司机的到来。走过挺长的一段路程,大概是到了乌布的乡村地带,我们来到一座房子,或者说是一个有院落有自己的庙的房子。在这里,我们终于和巴厘岛当地的项目负责人会面了。一进门,一群美丽可爱的当地女孩儿就给我们每个人围上了美丽的沙龙,绑上了彩色的腰带。这让我觉得自己好像真的要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去了。
       随后负责人小哥儿就给我们每个人分发了一份教学安排,我们被分成三个组,每个小组大概是有五六人。每一个小组负责教一个年级的课程,而我们组是负责教四年级的课。也许是因为这个时间已经是孩子们放假的时候了,课并不多,而且周二和周三都只有上午需要上课,而周四上午我们需要学习当地的厨艺课,下午才是上课时间,周五上午是要学习当地传统祈福仪式,也是下午才需要上课。这么一安排,突然间像是多出来了两三个下午的时间是不用上课的,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原本是以为一天上午和下午都要上课,结果毫无准备,一下子不知道应该在这些下午该去哪里好。
       分配好了小组和任务之后,我们就开始备课了。每个小组都使出浑身解数想出不同的点子来教这些学生。有的想出来许多的游戏,有的想出来许多的歌曲……而我们组,面对的是四年级的学生,据说这些学生是四年级才真正开始学习英语。这让我们挺愁的,因为课本里面的东西並不算是容易。尽管大部分都是在学习日常生活中的会话,但是对于没有基础的学生来说,还是挺难明白的。不过后来知道孩子们其实也不是一张白纸一无所知,甚至有些知识他们在上个礼拜的课程中已经学习过了。这给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在我们如火如荼地进行备课的时候,助教们还给我们拿来了许多可爱的糕点还有水,真是非常贴心呢!

开完这个简短的会议之后,司机就直接把我们送回酒店了。回到酒店,正好是午饭时间,酒店的小哥也陆续把午饭做好了。午饭吃什么呢?其实应该就是当地的家常菜,具体的我只记得有肉串,其他我也叫不上名来,现在回想起来对味道的记忆就只有一个字:辣。酒店的午饭分量很少,虽然我是个女孩子,但是还是觉得并不够,最后只好自己掏五千卢比买一份水果沙拉。这份沙拉还是很不错的,虽然只是简单地将不同水果放在一起,有香蕉、西瓜、木瓜、菠萝等。也许是因为巴厘岛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阳光充足,水分充足,这里的水果味道真的很棒!
       上午的会议结束了,下午就是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一时间我也没有想好到底去哪里好,就约上了其他寝室的两个女孩子午休之后一起去做spa。巴厘岛有它独特的传统按摩,就冲着它的不同,我决定尝试一下。做完了传统的巴厘岛按摩之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店主还让司机直接送我们去吃巴厘岛的传统美食——脏鸭!脏鸭的味道跟烤乳鸽很像,很香很脆很好吃。这家店还有一样东西是让我觉得味道非常棒的,那就是鲜榨菠萝汁。脏鸭和菠萝汁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呢!

吃完脏鸭回到酒店我已经记不清是几点了,但是我并不能直接回房间休息,因为还有课没有备好。我们组五个人约好了在酒店楼下的桌子那里一起备课,把每一部分的计划都写清楚,每一个人的分工都分配好。等我们完成第一个单元的备课,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我们默默为彼此第二天上课加油,各自回到寝室。
       星期二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早上我们整装待发,却在酒店门口等了好久都不见司机来接我们。后来才收到消息说学校突然有事情不能安排上午上课,这一天的课要放到下午去上。一样一来,我们的计划又被打乱了。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很快就有了各自的游玩计划,这么美好的一个上午,怎么能浪费掉了呢?
       考虑到圣猴森林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于是我和我寝室的其他五位仙女就一起徒步前往圣猴森林。离开酒店左拐,我们一路往前,享受着早晨温暖的阳光,路过一片绿油油的田野,中途还向一位坐在路边休息的酷酷的农民问了路。我们一路顺利,来到了圣猴森林。
       圣猴森林里面虽然有许多高大的树木遮挡了阳光,但是反而有一种闷热的感觉。一进门就有许多猴子在迎接我们,他们坐在路的两边,有的在吃东西,有的在互相捉虱子……越往里面走,就能看到越多的猴子。这里的猴子品种确实跟中国的猴子不一样啊,他们是有特定的“发型”的!在他们的头上,都有一小撮不一样颜色的毛发,在头顶上小小的尖尖的竖起来,像是洋葱头,非常可爱。这些可爱的小猴子们都非常温顺,并没有印象中猴子抢夺游人的物品的事情发生。在圣猴森林里面,有小摊在卖香蕉。香蕉可是猴子的最爱呀,可是小猴子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这些香蕉,想要吃到,可不是那么容易。卖香蕉的人总会将猴子赶走,不让他们接近。小猴子也没有放弃,而是变换战术,就在旁边等,等待有游客来买香蕉的时候,就马上冲上前去向游人讨要,实在是聪明至极。

圣猴森林里面除了有成群的猴子,也有美丽的风景。在这里面,有三座寺庙:西南方有Dalem Agung寺庙,西北方有Beji寺庙,东北方有Prajapati寺庙。每一座寺庙都有着不一样的特殊含义,有的是用来祭拜各方神灵,有的是供人们洗礼……通往其中一个寺庙的路,是一道长廊、一座桥,桥下面是涛涛流水。在这静谧的森林里,听着流水声,走向神圣的庙宇,感觉一切都变得格外庄重。

圣猴森林其实并不大,所以很快我们就逛完了。出来已经是中午的时间了,我们一行人决定去吃这里有名的烤乳猪。幸运的是这里距离市中心并不远,我们徒步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乌布皇宫附近吃烤乳猪的地方。这里不仅是距离皇宫很近,距离逛街的闹市也是很近,吃完了若是不想这么快回到酒店休息,还可以到附近逛逛街。虽然我已经不记得吃烤乳猪的店是叫什么名字了,但是这应该是一家比较有名的店吧。这里的烤乳猪餐分量很足,肉非常多。虽然服务员说这是一人的分量,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没有一个人吃完了。我觉得女孩子去吃完全可以两个人一份,然后不够再加沙拉之类的,所谓珍惜粮食,不要浪费嘛。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顺道去了乌布皇宫。乌布皇宫看起来挺大的,但是实际上能完全对外开放的区域并不算大。还有许多专门供人祈祷的地方是不能随便进去的,所以,我们就只在里面开放的地方走走。皇宫里面没有我想象中的富丽堂皇,但是确实是富有巴厘岛特色:到处都是精雕细琢的花纹。
       虽说在我这个外人眼里看来其实这和其他地方的设计、装饰的区别并不大,但皇宫毕竟是皇宫,还是觉得这里的比其他地方的更华丽一些,更精致一些。

逛完皇宫时候不早了,我们一行人回到酒店午休,也顺便为下午的教学任务做做准备。一想到下午就能见到可爱的孩子们,我心里就莫名激动起来。
       午休过后,司机如约送我们去学校。一进学校门,就有几位老师来迎接我们。第一天上课,由于学校突然出了点问题,四年级这个班只有四个学生到了,而我们义工老师却有五个,这下班级教学要变成一对一私人补习了。不过不管学生有多少,我们都要如常教学,保证质量。
       首先我们跟他们玩了一个小小的热身游戏——我说你做。老师用英文说出一些动作,学生就要做出相应的动作。比如老师说“stand up”,孩子们就要站起来。通过这个游戏我们可以了解到小朋友的英文水平到什么程度。很快我们发现,有其中一个小男孩英文水平比其他小朋友高,有许多我们教到的词汇、句子,他都已经会了。于是我们就让他也来当小老师,在他同桌的小男孩不会的时候,给予他提示。
       在这种老师多,学生少的情况下,我们就决定一对一来教这几个小朋友。逐个跟他们对话,有不会的就马上教。都基本教会了之后,再进行激动人心的游戏——击鼓传花,在音乐停止的时候,水瓶落在谁的手里,谁就要进行英语的会话练习。就这样一边教一边游戏,两个半小时很快就结束了。明天我们还有更多的学生会来,这让我非常期待!
       回到酒店,转眼又到了晚餐时间。中午刚吃过美味的烤乳猪的我们决定晚餐去尝试那一家有莲花招牌的餐厅。这家餐厅的优势就是可以看到表演的舞台,不过可惜我去的时候时间尚早,并没有看演出。说起这家的食物,味道还不错,但是也不至于非常好吃的地步。价格比普通餐厅稍微贵一些,也许我去过这一次就不会再去了吧。

晚饭过后,就着这里是市中心的地理优势,我们顺道逛了逛街。晚上的乌布市中心还是挺热闹的,许许多多的游客在这里闲逛。回到酒店,我又开始了每晚的常规:和备课小组一起奋斗!
       一夜好眠,没想到这么快就迎来了星期三。这一天早晨,我们在酒店门口等司机等了好久,结果上课都迟到了……不过这一点小状况并没有影响我们上课的心情。这一天,迎接我们的有十几个学生,课室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没有了昨日的沉寂。考虑到学生们的学习需要,我们决定先教这一单元里会出现的所有生词,让孩子们先熟悉词汇,再教会话。这次的教学很顺利,有了更多的学生,我觉得教起来更加舒畅了。虽然只有十几个学生,但是他们读书的声音真是比三十人都大。看着他们这么认真地听课学习,我心里真的觉得很开心,很感动。

这里的孩子们真的很乖。课堂上,他们没有人会很调皮捣蛋,哪怕是一下子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在助教的提醒下也能快速调整过来。课间休息的时候,孩子们都跑出去玩了,在空地上飞快地跑,开心地笑,那感觉跟我小时候是一样的啊!
       两节课的时间非常短暂,不一会儿就下课了。想到明天还能见到这一张张可爱的脸,就觉得很期待。
       下午的时间是我们义工们休闲娱乐的自由活动时间。寝室六人一起包了一辆车,去乌布的几个景点游玩。由于我们并不熟悉这里的景点在什么位置,所以全程都是由司机来安排我们去游玩的景点的先后顺序。很快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地方,是一个看咖啡豆种植的地方。在这里,不仅仅有满院子的不同品种的咖啡树,更让我有机会看到猫屎咖啡的“猫”。虽然这只“猫”全程都在树洞里呼呼大睡并不搭理我们,但是总算见到了猫屎咖啡的可爱的功臣,还是很有意思的。
       再往里走,除了可以看到各种咖啡树,还可以参观和参与从咖啡豆到我们喝进嘴里的咖啡的制作过程。具体的过程其实我压根儿就没有仔细听导游的解说,只知道前方有试喝的咖啡还有满眼的美景。在试喝咖啡的地方,能看到一片梯田,我们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赏美景呢!原以为我们在这个景点停留的时间并不会很长,以为只是看看咖啡豆,看看“咖菲猫”,可是我们在这里一边喝咖啡一边赏景加拍照,停留了有一个多小时,真是让我意想不到。

逛完了这一个地方,司机马上驱车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一座寺庙。进入这个景区要走过一段挺长的下山的路,虽然都是修好的楼梯,但是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穿着层层包裹的沙龙,还是觉得路程有点远。在这路上,我们有一次遇到了梯田。不过这里的梯田大概是已经完成了一次收割,并没有农作物在生长,而是被农民用来晒稻草了。一片望过去都是稻草的枯黄色,也是别有一番美感。
       继续往前走,沿路都是商贩,在售卖他们的传统手工制品。走过一座桥,就到了庙的所在地了。庙的两边,都分别有一些巨型的石雕,石雕的下方有水,相信这就是他们的圣水了吧!石雕几乎是对称分布的,寺庙也许就是坐落在它们之间了。

游览完这一个寺庙,我们驱车来到另一个寺庙。这一次,我们来到了圣泉寺。在这里,有许许多多的虔诚的教徒前来祭拜。他们在圣泉里对着每一个神灵的位置从左到右逐一祭拜,其虔诚程度让我这个游客都被深深打动了。

巴厘岛这里的庙宇都是有他们自己的建筑风格的。跟我们常常接触到的寺庙不一样,他们的寺庙通常都是没有四面的墙壁的,只有一个尖尖的顶,在这之下就供奉着一位位的神灵。

游览完这两个寺庙,就到最后一个地方了——梯田。虽然我们在之前的几个景点都看到过梯田,但是司机却告诉我们这些还不是梯田的那个景点。这让我不禁有一点点期待,会是什么样的梯田呢?会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经过挺长的一段兜兜转转的山路,我们停在了一段比较热闹的路上,原以为这只不过是司机大哥中途临时停车,没想到这就是梯田了。向左望去,一片绿油油的梯田映入眼帘,这比之前景点看到的梯田要大一些,游客也多一些。虽然这个梯田比之前的好看,但是我却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许是因为见过我国大广西壮观的龙脊梯田,就不觉得乌布这里的小梯田有什么过人之处了吧。

逛完梯田,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车里的我们都累得没有了说笑的精力。虽然时间尚早,但是我们决定先到吃饭的地方去,休息之余顺便吃吃当地有名的脏鸭。我早在项目开始的第一天就和另外两个女生尝试过这里的脏鸭了,不过因为脏鸭真的很好吃,我也完全不介意再多吃一遍。
       晚上回到酒店,尽管累了,还是要坚持备课的。如往常一样,和小组的其他人一起在酒店楼下的桌椅备课。有了前面几天的备课经验,我们的工作进行得顺利多了。对孩子们的了解多了,知道了他们的英语水平有多高,也就能更快更好地准备好第二天的教学内容。我们设计了许多卡片,画了许多不同的图画在上面,准备给孩子们做游戏用。这样边玩边学,寓教于乐,大概就是最适合这些天真可爱又好学的孩子们了吧!

我万万没有想到在巴厘岛的日子过得这么快,星期四就这么毫无征兆地到来。这一天,我们上午去学习做传统的印尼菜,下午才去学校里给孩子们上课。我们再一次来到第一天开会的地方,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各种食材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了。
       首先我们是被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负责做不同的印尼菜。有的人去做烤肉,有的人去做甜点,有的去做蔬菜类的……大家分工合作,完成了自己组的任务之后还可以到别的组去帮忙,体验一下做不同菜的感觉。
       我们学习制作的第一样东西就是烤鸡肉。别看这个烤肉小小的,其实制作起来工序还是蛮多了。首先要准备好两种不同的姜,辣椒,咖喱等等,再将这些东西按比例或者按个人口味喜好放在一起,然后用家用搅拌机把这些食材都打碎成浆状。与此同时,我们要准备好鸡肉,也将鸡肉打成肉泥。最后将鸡肉和调料混在一起,蘸在小棍子上面,逐一拿去烤,才算是做好了。这一道菜几乎出现在巴厘岛的所有餐厅,是非常地道的印尼菜。
       除了这烤肉,还有蔬菜汤、蔬菜沙拉和甜品。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甜品,因为我非常喜欢吃,觉得这甜品是全场最好吃的了,只可惜我没有参与制作甜品的过程。人多力量大,很快,所有菜都做好了,还没有到中午,我们就已经吃起了中午饭。

这些菜式总体来说口味偏辣,怕辣的人也许就受不了了。像我,吃不得很辣的东西,于是甜品就成了我常常光顾的一道菜。不仅仅是因为它不辣所以我吃得多,也是因为它真的很好吃,尤其是皮,味道和口感都是我喜欢的。香蕉叶包着的鸡肉其实也很好吃,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太辣了一些,吃了一两个我就再也吃不下了。
       午饭过后时间尚早,司机送我们回去酒店休息,而我也趁着这个机会,计划了一下未来两天的行程。
       下午,又到了和孩子们见面的时候了。随着一天天跟孩子们越来越熟,我们跟孩子们互相了解得越来越多,一想到还有一天就要离开他们了,心里就开始有了不舍,多希望就这样一直教他们直到看到他们的进步啊!每一天,带着孩子们朗读课文,练习对话,他们响亮的读书声至今还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每一天,我们在白板上写满了单词短语各种笔记,孩子们非常认真地记录在他们的笔记本里。这种对知识的渴望,认真的学习态度,真的很让我感动。

在巴厘岛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地充实,以至于我就这么毫无防备地迎来了教学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是星期五,我们上午再次来到了前一天学习制作印尼菜的地方。这一次,我们不是学烧菜,而是学习当地传统的祈福仪式,制作祈福祭品。在巴厘岛,人们多数信奉印度教,人们每天在自家的庙中祭拜,希望给家里带来平安与幸福。每天,我都可以在街上看到有巴厘岛妇女,手捧一盆制作好的祭品,或是黄色的鲜花,或是有不同颜色的花瓣的小祭品。她们每天在家门口或者店铺门口祭拜,摆上这种美丽鲜艳的祭品,来保佑她们。
       这些祭拜用的小花盆似的东西,看起来结构简单,做起来却没有想象中容易。它的原材料是香蕉树的叶子,竹枝,和各色鲜花。首先要用香蕉叶中间硬的梗做一个方形的底盘,然后裁下来一块大小合适的香蕉叶作为底,放在方形底盘上。再用香蕉叶的梗做一个饰物放在方形盒子的一端,最后就可以在东南西北不同方位放上不同颜色的鲜花,代表着不同的神灵,不同的祝福。在制作的过程中,用不到一根针一根线,仅仅凭借着竹枝就将所有东西串联起来了,真是非常考验我们的手工活儿能力呢!

做好了这个美丽的东西之后,我们又进行了砌水果塔比赛,大概就是将不同的水果用竹签固定起来,做成一个塔的形状。这也是祭拜祈福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呢!
       有了美丽的花朵祭品和水果塔,就可以进入寺庙拜祭了。空手拜拜,手夹白花又拜拜,手夹所有颜色的花再拜拜,最后空手拜一拜,就算是完成了拜的仪式了。然后当地人会用花瓣洒圣水到手上、头上,有的还直接喝掉,最后还将米粒黏在额头上、脖子上……经过这繁琐的一道道“工序”,祭拜仪式总算是完成了。经过这个祭拜体验,我更加感受到了巴厘岛人民的虔诚,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让我突然有了一种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的感觉。
       下午,是我在巴厘岛的最后一节课了,纵使心中有千千万万的不舍,我还是像平常一样完成我的课堂。也许对于孩子们还有助教们来说,我不过是每个礼拜一换的众多老师中的其中一个。我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特别不一样的东西,我与千千万万的义工教师一样。但是我却从他们那里,带走了一份友谊,带走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经历。我真的很感激遇到了君行,来到了巴厘岛,遇到了这一群可爱的孩子,还有友善的助教。我在这里不仅仅是见识到了巴厘岛的风俗人情,也不仅仅是有了一个礼拜的支教经历,更多的,是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学习,感受到了助教们对我们的热情帮助,收获了与其他义工们的友谊……虽然只是经历了一个礼拜,但是到了要离开学校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也许再也不会再教到这一班可爱的孩子了。也许以后我还会回来,但是可能不会再遇到他们了吧。

离开了学校,很快调整好心情,准备着第二天凌晨出发去爬山看日出了。晚上跟可爱的室友菲菲去附近一家很特别的餐厅吃了饭,就早早回去休息了。到了凌晨两点钟,我们寝室有四人成功起床,剩下两人因为太累了就放弃了去看日出。凌晨两点钟的巴厘岛非常寂静,有一种安宁舒适的感觉,仿佛整座城市都睡着了,唯有零星的球迷半夜还在看球赛。
        一路上都顺顺利利,我们都在车上昏昏欲睡。没想到开着开着,突然看到路中间有一条长长的东西横躺在路中间。只听见司机说“snake”的那一瞬间,我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好像都在颤栗,瞬间睡意全无,这么大一条蛇在过街!一下子我就怂了,心里都想着要不要打退堂鼓,唯恐爬山的地方也有大蛇出没。但是这里离爬山的地方还远着,难得来一趟又怎么能够轻易放弃了呢?这样,想退缩的心也就闷在肚子里了。
       好在到达山脚下的时候发现,其实除了我们,还有好多好多来自不同地方的人都跟我们一起登山看日出。这人多得难以计数,总之当我知道有这么多人之后,心里也就踏实了许多。
       开始登山了,我们有一名随行导游,一路陪伴我们上山。这次我们来看日出都是毫无准备说来就来,完全没有想到要登两个小时的山才能到达第一个看日出的山顶。而且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的山路真的就是山路,没有经过铺设,没有护栏,就这么拿着手电筒就上山了。虽然路都是经过无数的人踩过,有明确的路线的,但是对于我这样少有登山的人来说,还是太崎岖了点。不仅仅是崎岖,还有陡峭。登山五分钟都像是走了半个小时似的,累得我们气喘吁吁。再看看我们导游,轻轻松松就上去好大一段,不喘气不说累,像猴子似的,真叫人佩服。
       我们走走停停,路上有卖水的小孩子一路跟随我们上山,随时都可以在他们那里买到水。看着这些小小的孩子们背着背包,里面装的都是沉甸甸的水和饮料,有时候还主动为我们伸出相助的手,为的就是赚点卖水的钱,也是够辛苦的。
       终于,我们做到了,登上了第一个山顶。山顶只有十六七度非常凉爽,待久了甚至会觉得很冷。我们的导游一到达山顶马上给我们做早餐,迷糊的我之前还不知道有这项服务,还以为要“饥寒交迫”地在山顶看日出呢!
       等了好一会儿,天边透露出一丝丝金黄色,但是并不见太阳的踪影。渐渐天亮了一些,有好大一块云仍然固执地挡住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太阳。我有些失望,爬了这么久的山,衣服都被汗水浸湿透了,却没有看到太阳。不过,没有太阳,倒是看到了云海,也是非常美的啊!

等天完全亮了的时候,猴子们就来了。他们大概是习惯了每天早上都会有一批来看日出的人,都有香蕉煎饼吃,于是就准时来报到了。

喂了小猴子,也看够了没有太阳的日出。我们继续往前走一走。也就是这时候,我才知道我登上的是一座活火山!在一片平台上,还能看到有小小的山洞,在往外冒着温暖的水蒸气呢!往下走一走,还能看到火山口。虽然说火山口里都是植物,是有一段时间没有喷发的了,但是毕竟是活火山,让我心里多少有些敬畏的感觉。这不仅仅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登山去看日出,还是我第一次看活火山。

看完日出,还没有到中午,于是我们决定下午继续包车去别的地方玩。由于我还有菲菲都是要在这一天之内到达机场飞回香港,所以我们决定到南部的地方去玩,因为那里比较靠近机场。
       午饭后的第一站——乌鲁瓦图情人崖。
       情人崖距离机场并不是太远,懂得找捷径的司机很快就绕开堵车路线到达情人崖了。情人崖里面也有寺庙,但是这已经不再是我的关注点。来到情人崖边上,我看到了一片壮阔的大海!也不知道是不是印度洋那边,总之就是非常壮观的大海啊!这海一望无际,让我瞬间有一种自己变得极其渺小的感觉。在宽阔的大海的边上,再陡峭的情人崖竟也变得不那么壮观了。(下图右边才是情人崖,被柱子挡住了)

送了第一位美女去机场后,我们剩下的人来到南部旅行的又一站——在一处海滩边上的餐厅吃晚餐。海景配海鲜,真是妙不可言!

虽然很遗憾没有去海神庙走走,但是看到了如此壮丽的情人崖,看到了如此壮阔的大海,还听着海的歌唱、吹着海的清风吃晚餐,也是很满足了。
       这一天的结束,也意味着我一周的巴厘岛之旅结束了。晚上在机场闲逛,等待自己凌晨的飞机,飞回那熟悉的地方。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我乘坐香港航空的飞机飞回香港,从南向北,夜晚的飞机,我特意挑选了靠东边的窗口位置,调好了五点钟的闹钟,为的,是一次美丽的机上日出!在飞机场看到美丽的日出,也算是补上了在火山上没有看到的日出的遗憾,为巴厘岛之旅作最美的谢幕吧!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8 15:26

引用 酒杯中的舞蹈 发表于 2016-06-28 15:26:31 的回复:

回复酒杯中的舞蹈:谢谢你!我也是第一次写这么长 😂

2016-06-28 15:4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04 10:51

好棒的感觉,有点心动了~可以问你一些问题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