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游记 云帆济沧海-超详细加拿大温哥华十日游记

精彩图片预览

宝藏游记留念

引言

偶尔会想起从初中起就熟识的旧友,想起初中高中时我们天天在一起,形影不离的日子。如今各位朋友散落在各地,偶尔有机会能有一个两个的匆匆见面,但是再也不像过去那样能一大帮人坐在一起,聊聊心事,谈谈八卦。一位老朋友如今在加拿大求学,本来也一直想去看看她。恰巧近日天天三十多度的高温,酷暑难耐,便下定决心去温哥华一游。

关于住宿

因为住在朋友家里。所以住宿的费用省掉了。我强烈推荐air bnb,一种类似于民宿的住宿方式,相对于酒店便宜很多,尤其是对于团队游或是家庭游。这是他们的网址 https://www.airbnb.com/。此外,建议住宿在down town 附近,因为这里离很多经典的景区很近,比如史丹利公园, 格兰维尔岛,煤气镇,基本步行便可到达;此外从这里乘车去周边的景区也很方便。

关于交通

交通:温哥华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基本所有攻略中推荐的经典都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来这里可以买compress card,相当于国内的交通一卡通,可以用于skyline 或是公交车。卡有多种类型可选,skyline的出站口有充值机。此外,也可以选择投币,坐公交车时投币之后,你会得到一张车票,看一下车票背后的时间,在此之前,坐任何交通工具,包括sea bus,只要再刷这张票就可以了,不用重复买票。

一卡通

投币之后会拿到的车票。不要用完就扔哦,因为一定之前一直有效。

关于饮食

饮食:加拿大是移民国家,因此饮食相当多样化。泰餐,越南餐,中餐,日餐,波斯餐,印度餐,以及美国快餐都可以找到。习惯国内饮食的朋友可以去位于温哥华南边不远处的里士满,这里基本就是中国城,这里有很多选择,可以吃到中国各地的美食。这边吃饭需要给小费,一般午饭10%-15%,晚饭多一点,15%-20%。

温哥华因为广东人很多,广式茶点和粥都不错。这里很多人推荐和平饭店,但是个人感觉一般,不推荐。

关于气候

温度:温哥华气候湿润凉爽。六月底这里晴天最高温度不过22-23度,遇到雨天时最高温度降到十几度,比较冷,需要带一些长袖。晴天时虽然气温不高,太阳辐射却很强,需要准备好各种防嗮用品,比如遮阳伞,防晒衣,帽子,墨镜,以及防晒霜。

关于费用

很多景点都免费,有一些收费的我都写在了正文中。

行程安排

Day1:英吉利海峡;
Day2: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Day3:市区,煤气镇,史丹利公园;
Day4:Garibaldi湖和Shannon瀑布;
Day5:格兰维尔岛:
Day6:里士满、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和范度森植物园;
Day7:重游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Day8:格劳斯山、耶鲁镇;
Day9:林恩峡谷公园;
Day10:宝文岛。

其他

温哥华面水靠山,有很多美景都藏在群山中。如果想要徒步,建议准备专业的防水的登山鞋。如果平时不怎么锻炼,建议登山的活动安排在后面,否则腿疼会影响游览。

Day1: 温哥华国际机场、英吉利湾

温哥华国际机场(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列治文市海岛(Sea Island)的一个民用国际机场,是加拿大第二繁忙的国际机场。该机场向大温哥华区域局提供服务,是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以及加拿大越洋航空(Air Transit)的枢纽机场。机场拥有前往亚洲欧洲大洋洲美国加拿大其他主要机场的直飞航班。2012年,运输旅客数达到1760万人次,班次达到4,142,022。货邮吞吐量达到227,929吨。
    ——摘抄自百度百科

一般我们来温哥华,首先到达的就是温哥华国际机场。这个机场没有特别大,但是特别喜欢。首先,各种指示牌上都有中文,乍来就会感到很亲切。其次,这里的装饰采用了很多原住民文化因素,很有特点。从这里坐地铁可以直接到市区。

英吉利湾(英语:English Bay),是一个位于加拿大卑诗省温哥华市对出的海湾,东临布勒内湾的第一海峡、史丹利公园、西端区和福溪,北临西溫哥華,南及基斯兰奴和西格雷角,西面则與乔治亚海峽相连。英国皇家海军和西班牙海军的船只于1792年6月在此海湾相遇;为了纪念这次事件,英国皇家海军船长乔治·理察斯约于1859年将此海湾命名为英吉利湾,并将英吉利湾在的西格雷角沿岸的海滩命名为西班牙海滩。
                                                                                                                                                                   ——摘抄自维基百科

第一天飞机到达时间比较晚,来不及去其他的地方。朋友便带我散步来到英吉利湾。夕阳西下,映红了海面,远处船只点点,留下些许剪影。另一边可见不远处市区高楼鳞次栉比。远山如黛,缠绕云雾缭绕。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好友抵掌而谈,微风佛面,好不惬意。

去海边路上的鲜花。

海边的民居。

对面是北温,山顶都藏到了云雾里。

不远处的市中心。

不远处的市区。

Day2: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简称UBC,又名“卑诗大学”)是加拿大的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它庞大而又秀丽,坐落于风光如画的温哥华市,同时它也是加拿大最难申请的大学以及淘汰率最高的大学之一。UBC始建于1908年,前身为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分校(McGill University College of British Columbia),并于1915获批独立[1]  ,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历史最悠久的大学。UBC包含温哥华校区(总校区)和奥肯纳根校区,与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并称加拿大大学“三强”,并在经历了百余年的长足发展后,逐渐成为在世界上拥有美誉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在加拿大国内的排名中始终保持前三名之列,位居世界前列。
    ——摘抄自百度百科

UBC位温哥华西端半岛上,三面环海。除了自然风光优美之外,这里的人文景观也独具特色,比如玫瑰花园和新渡户纪念园。此外大名鼎鼎的裸体海滩也位于校园西端的沿海处。

市区有多条路线的公交车直达UBC,比如99路快速线,一般坐车到终点站便到了,很好找。

玫瑰花园位于校园北端,可以远眺大海。这个花园免费。

新渡户纪念花园亚洲研究院附近。花园面积不大,但是很精致。院内枫树、樱花、日式盆栽、人工湖、凉亭和茶道房错落有致。本校学生凭卡免费进入,外来游客成人门票11刀,儿童7刀。

Day 3 日落沙滩公园

这天因为一直下雨,所以基本待在屋子里了,傍晚和朋友散步去了日落海滩公园。这个海滩其实也是英吉利海滩的一部分,一端史丹利公园相连,另一端和耶鲁镇相通。来这里时恰好赶上了日落,真正体验了一把“日落海滩”,哈哈。我们在这里在这里遇到一位画家,并与他聊了好久,从理想到家庭,他笔下的画描绘着不同季节,各种天气下不同的温哥华的美,他的画线条简洁但很生动。可惜忘了拍照。

水边的野鸟。是鹅?

岸边散步的人,或坐或走。

温哥华冬运会标志:因奴役特石像(Inukshuk Peninsula)。

恰值黄昏,云翔波动,水天相接。

Day3: 煤气镇、市区、史丹利公园

煤气镇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区内的一个地区,位于市中心东北角,是温哥华开埠时最早开发的社区。这里小街小巷,保留了当初的相貌,和几街相隔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的现代化新市区,一新一旧,一古朴以现代,遥相呼应。这里最有名的就是位于街头的蒸汽钟。蒸汽钟不大,很多人为在这里拍照。

好喜欢这样的花篮。

小街小巷和各具特色的小店,说不尽的悠闲。

这里的标志性建筑——蒸汽钟。

温哥华市区紧邻煤气镇,现代化气息十足。玻璃幕墙的高楼林立,各路行人如织。这里各个品牌云集,是购物的好地方。沿海的地区有大片的广场,人们在这里休憩,悠然自得。

旁边白色的建筑是温哥华广场(Canada Place),是1986年温哥华万国博览会的加拿大馆。外表是五足由玻璃纤维制成的白帆,与悉尼歌剧院有几分相似。

街头小景。

一条漂亮的花径。

这大概是给海鸥住的屋子吧。

史丹利公园简介:闻名世界的史丹利公园离温哥华市区只有十五分钟步行路程。围绕着公园的海傍小径﹐吸引了无数的骑单车﹑跑步人士﹑滚轴溜冰及行人。公园内有海滩﹑湖泊﹑游乐园及野餐地点。公园中耸立着原住民所制的图腾柱,手工精细,文化气息浓厚,是游客必到拍照留念的地方。距温哥华市中心10多分钟车程的斯坦利公园总面积为6070亩,几乎占据了整个温哥华市北端。斯坦利公园北临巴拉德湾(Burrard Inlet)[1]  ,西临英国湾,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市内公园。斯坦利公园人工景物极少,以红杉等针叶树木为主的原始森林是公园最知名的美景。
        ——摘抄自百度百科

沿着市区海边的步道走到尽头便可以到达史丹利公园。公园里树木参天,有交错复杂可供hiking的小路。沿着公园外围沿海的道路可以看到市区全景,以及狮门大桥。另外这里的标志性景观图腾柱也在沿海的步道边。史丹利公园里面有海洋馆。但朋友说这个海洋馆比较小,不推荐去。

园中的小路,十分幽静。

不知什么花,开得正艳。

园内的绿地。

北美印第安文化的图腾柱(Totem Poles)。

海边的水鸟。

这尊雕塑是是为了彰显温哥华与水的密切联系。

狮门大桥(Lions' Gate Bridge),位于加拿大卑诗省内的一条悬索吊桥,横越布拉德内湾,连接温哥华市中心及北岸市镇(北温市,北温区和西温区)。大桥隶属卑诗省1A及99号公路,是大温地区内的一条重要交通动脉,亦是温市的主要地标之一。

对面的北温。

位于公园内的海洋馆。但是据说比较小。

Day4:Garibaldi湖、Shannon瀑布

这个湖很少有游记提及,但是当地人很推荐。景区位于Squamish-Lillooet D,离温哥华市区大概驱车2小时的距离。这个景区是免费的,但是景色绝对是超赞的。湖区在山顶,平均水深119米,需要爬9公里才能看到。湖水沉静,四周雪山壮阔,掩映着湖中三三两两的小岛,岛上是挺拔的杉树,颇有北欧的意味。其实除了景区,从市区在这里的路上景致也十分动人。沿海的公路随山蜿蜒,一边是平静如湖的大海,一面是巍峨的雄山。早上出发时是阴天,海面上错落的小岛烟雾缭绕,宛如仙境。傍晚回来时浓雾散去,群山退去面纱,才发面都是雪山,这样的震撼难以形容。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鼻涕虫。

深山密林,随处可见苔藓。

山上随处可见的小瀑布。

快到山顶了,这时已经好累了,但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到山顶看到一个湖,我已经觉得很美了,但朋友说这还不是主湖,要继续走。

湖水初露真容,好美。

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全部湖面。

湖水很清澈。

从Baribaldi湖回温哥华市区的路上,大概开半小时,可以到达Shannon瀑布。瀑布就在公路边,沿途可见,距离温哥华58千米,瀑布落差335米。也可以停车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观瀑点。这个经典免费的,里面的公共设施比较完善。

Day 5:格兰维尔岛

满艺术气息的格兰维尔岛(Granville Island),曾被一个以纽约为基地的社区发展团体冠以北美最佳社区,不仅是本地居民购物游玩的好去处,也是最受游客喜爱的必游景点之一。无论是去艺廊观看艺术品的制作、到公众市场购物、在儿童水上乐园享受清凉的童趣、在露天公园的长椅上小坐、或者观看一两场街头艺人的精彩表演,您均可感受到那份优游自在的悠闲心境。
     ——摘抄自百度百科

这里称之为岛,其实是一个半岛,三面环海。来这里恰好周末,岛上满是来往的游客行人,好不热闹。对我来说,这里是彩色的,文艺的。街上随处可见街头艺人,尽兴地唱着欢快的歌曲,街边的游客驻足观看,用最大的热情给予掌声。各色工艺品小店和画廊,也是这里更具文艺气息。吹着海风,听着歌声,慢慢品味每个小店,这里可以渡过大半天的。

岛边的sea village,屋子建在水面上,点缀以花草,连邮筒都被粉刷的五颜六色。

从岛上看市区。海面上是这种快艇皮艇和渡船。

涂了鸦的工厂。正如简介上所说的,每个城市都需要艺术。

悠然自得的街头艺人。

岛上最热闹的public market,其实是一个农贸市场,从果蔬到首饰衣帽,一应俱全。

海鸥将军。

岛上的路牌。

岛上的轨道

岛上堵车。。。。。。

自行车存放处。

仰望跨越福溪的桥。

各色小店。

鲜花的世界。

小火车型的手工宠物零食店。

Day6:伊丽莎白女王公园、范度森植物园

占地53平方千米的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坐落于温哥华市区人口密度颇高的地段,整座公园建于海拔150米的小山坡上,是温哥华的最高点,从公园可以俯瞰全城的景色。此公园是为纪念伊丽莎白女王的到访而更名为伊丽莎白公园的。这座公园占地面积不大,但园艺设计十分出色。园区高低错落,植物丰富多彩,结合和日式营造的一些特点,也很有中式园林移步换景的感觉。这里可以俯瞰温哥华市区,视野很好。对了,这里还免费哦。

这满园的姹紫嫣红。

我猜大概是正好赶上高中毕业生毕业舞会,很多孩子盛装在这里拍照。

这里是眺望市区的好地方。

从公园出来往西走大概十分钟可以到范度森植物园。我和朋友已经累坏了,所以是以牛速慢慢往过挪。

范度森植物园位于温哥华,建立于1971年,于1975年8月30日正式对公共开放。除了每年的圣诞节,范度森植物园每天都会对外开放。范度森植物园占地面积25公顷,园内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公园内有一个饭馆、一个商店、一个小型图书馆,供游客来了解植物园的历史和购买各种小商品。从伊丽莎白女王公园西侧出来往西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植物园了。票价65岁以上老人8.5刀,成人11.25刀,13-18岁青少年8.5刀,3-12岁儿童5.75刀,家庭票26.25刀。

这里植物安原产地分区,可惜没找到中国园。植物园相对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喜欢植物学或是想学习植物知识的,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只是想随意看一看,并且时间有限,还是更推荐伊丽莎白女王公园。

植物园的大门和售票厅。

哈哈,浪漫的情侣雕塑。

里面有一个不大的植物迷宫,不难走,但也要绕来绕去,挺有意思。

这里最喜欢的绣球花,颜色绚丽,不亚于牡丹

Day7:重游UBC

刚来温哥华第二天就去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但不巧那天阴天,也还有一些景点比如wreck beach没有去。这天正好也没有其他安排,午饭后便坐公交车去了学校。

网上找到的UBC地图。整体来说,UBC的路非常好找,几乎都是南北走向和东西走向的。东西走向的主路是University Blvd,南北走向的主路是Main Mall。

坐公交下车就能看到亮闪闪的UBC三个大字了,后面就是东西向主路University Blvd啦。

晴天重拍图腾柱。

沿着University Blvd遗址向西走,就能看到这个喷泉。在这里与University Blvd相交叉的路就是Main Mall,这里向右转,沿着Main Mall一直向北走,尽头就是玫瑰花园了。

沿路各院系的楼各有特点。

去玫瑰园的路上可以在右侧看到图书馆。这座建筑经历了一场大火,只有大门这一部分保留了下来,其余为新修的。

晴天下的玫瑰园。进出鲜艳的花,背后翠绿欲滴的树,远处碧蓝的大海,还有连绵的山,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从玫瑰园出来原路返回,到达喷泉那里,继续前走,左侧有一个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博物馆是地下的。一层入口大厅有一个巨大的鲸鱼骨架。

沿着University Blvd一直向西走到尽头是一个丁字路口,向右拐走二三分钟有路左侧有一个通向路边森林的小路,一共500个左右的向下台阶。穿过这片森林,可以看到一片碧蓝的大海缓缓展现,顿觉豁然开朗,就到了沉船海滩 (wreck beach)。

这是用来收集温室气体的。

通往海滩路上的建筑。

这样的台阶要走500多级。

树林中有不少这样的参天大树

哈哈,看这个牌子。所以来这里做好心理准备呀,不要被吓到。

海滩旁边就是森林。

UBC的行程就这样啦,最后想说这样几何图案的公交车站顶棚真好看。

返回住地时路过的两个花店,这么精致的感觉,好心水。

Day 8: 格劳斯山、耶鲁镇

葛劳士山(Grouse Mountain)又译为松鸡山或是高斯山。葛劳士山(Grouse Mou俯瞰温哥华ntain)素有“温哥华之峰”(the peak of Vancouver)的美誉,在温哥华市区,抬头就能看到它在北岸的伟岸身姿。
    —— 摘抄自百度百科

朋友说在格劳斯山登山是很多人日常的活动。大家会一早开车来这里,爬到山顶,然后再去上班。很多人会在这里比赛,并且会以刷新纪录为乐。经常锻炼的人一小时就可以爬到顶了,我这种菜鸟用了整整两倍时间。除了徒步上山,还可以坐缆车上去。如果从山脚买票,买到的是往返缆车票,最便宜的也要40多刀。从山顶买是单程的下山缆车只要10刀。所以一般都选择徒步上山,然后坐缆车下山。但是如果有小孩还有老人,建议坐缆车上山,因为某些段的山路还是很难走的。山顶山可以鸟瞰整个温哥华市区,另外也有一些表演,主要是伐木工的故事,鸟类飞翔,还有观熊活动,这些都是免费的,场地之间也很近,跟着路牌或是人群走都可以。山顶也有餐厅,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饭。

劳斯山在北温,从市区坐232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就可以到达。这条公交路线还会经过狮门大桥。

价目表

登山路有的部分比较原始,是靠岩石和树根弄出来的。

每四分之一路程会有标示。

爬到山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建筑。这是缆车码头。里面也有纪念品商店,餐厅,剧院等,这里呆很久。

远处有雪山。

缆车和山下的市区以及海面。

缆车码头里有观景平台,还有一各小的展览馆。

山顶可以俯瞰市区。可惜我来的时候下午,光很强,拍不清楚。早上来应该会拍的比较好。

山顶的风光还是比较壮阔的,这里冬天是滑雪场。

山顶有一些收费项目,比如小缆车,滑索,直升机,降落伞之类的。

山顶还有一些很有趣的免费的表演。这个是关于伐木工的故事。

这个很有意思,很像小时候玩的滚筒。不过这个需要很好的平衡感啦。

这里有两只15岁的被救养的熊,不过我只看到一只。而且因为天气热,熊一只躲在水里纳凉。不过依旧萌萌哒。

鸟类表演会介绍一些鸟类的知识,寓教于乐,非常喜欢。

山上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木雕。

下山啦。为了我大中国的国旗拍一个。

下山后同样坐232返回市区。在市区转了转,最后去了市区的一角耶鲁镇。耶鲁镇是温哥华市中心一个社区,大致被福溪、洛逊街和荷马街所包围。该区前身为布满货仓和铁路车厂的工业区,但1986年世界博览会过后则转型为高密度住宅区,而艺廊、零售商户、餐厅和办公室等设施亦陆续进驻该区。耶鲁镇最出名的应该是弘毅(Roundhouse)社区中心,是有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扇形车库改建而成的。这里比较像北京的798。

耶鲁镇的“小吃一条街”。

弘毅社区建筑是红色的。

弘毅社区内部。

脑抽了在弘毅社区花了15刀大洋听了场演出,不过也算是深度体验了吧。

搞艺术创作的人们。

弘毅社区的标志火车头,可惜我去了太晚了,只能在玻璃外面看看了。

Day 9:林恩峡谷公园

林恩峡谷公园位于北温。这里风景不错,但是最出名的应该是这里的吊桥。一般攻略会推荐卡皮拉诺吊桥,但是当地朋友都说这边景色一般,商业化比较严重,而且门票也不便宜。相比之下,林恩峡谷的吊桥略短,但是风景好很多,整体比较源生态,而且免费。我就果断选择这里啦。林恩峡谷公园也在北温,如果坐公交的话,需要先做sea bus到北温,然后下船坐228或229路公交。Seabus也算是温哥华一大特色了,推荐体验一下。

Seabus的车站。

公园外面的民居,住这里好惬意啊。

大吊桥!我来回走了五六次,好过瘾。

朋友说喜欢阳光透过树叶的感觉,我就拍咯。

深山老林,感觉会有西游记里面的妖怪出没。

有水就有灵气。

Day 10:宝文(Bowen)岛

宝文岛(Bowen Island)是加拿大卑诗省西南部一个岛屿,是大温哥华地区内的一个海岛自治体(island municipality)。宝文岛位于豪湾南端,大约12公里长6公里宽, 面积为50.14 平方公里(19.36 平方英里),离温哥华西北约25公里,据201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显示,岛上常住居民为3,402人。每年夏天有大约1500游客访问该岛。每天大约有500名工人和200名学生往返于内陆和海岛之间。

从市区坐257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就可以到马蹄湾,这里乘坐渡轮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宝文岛。船票是10刀,往返的。所以回城就不用再买票了。在穿上可以看到远处的海岛,那天正好阴天,云雾缭绕,像是看到了蓬莱仙山。

渡轮。

繁忙的马蹄湾码头。

这里的海水更像是湖水。

宝文岛初露真容。

这里的森林如此原始,我想大概可以猜到有人类以前的地球是什么样子了。

宁静的湖水。

宁静祥和的小镇。

海上群岛。

结语

“Where mountains meet the sea” 当地人这样形容温哥华,这是对这座城市最准确了概括了。我爱这座城市,不止因为这里有宜人的气候,旖旎的风光,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我的好朋友。在凌晨乘着车去机场的时候,望着窗外还在安睡中的城市,我心里是无比的宁静。也许以后我还会来,也许以后没有机会再来,不管怎样,温哥华,这座城市,永远在我记忆中,历久弥新。

我的其他游记

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58570.html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8 18:26

引用 wenxiao 发表于 2016-06-28 18:26:09 的回复:

回复wenxiao:谢谢支持

2016-06-29 11:3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04 10:51

引用 xiaocai 发表于 2016-07-04 10:51:31 的回复:

回复xiaocai:又做了一点小修改,这下应该完结了。可能会慢慢补充一些小细节,谢谢支持

2016-07-04 13:01

非常棒,推荐了很多不是热门景点,但风景优美而且门票免费的地方,让我这种菜鸟果断收图,谢谢,谢谢

2016-07-04 15:55

引用 洪叶子 发表于 2016-07-04 15:55:54 的回复:

回复洪叶子:谢谢支持!

2016-07-05 10:26

不错的地方。

2016-08-25 00:29

引用 微薇伊笑 的文字:

此外,也可以选择投币,坐公交车时投币之后,你会得到一张车票,看一下车票背后的时间,在此之前,坐任何交通工具,包括sea bus,只要再刷这张票就可以了,不用重复买票。

那车费要怎么算?限时无限次换乘吗?

2016-10-09 15:02

引用 微薇伊笑 的图片:

看起来像没壳的蜗牛……

2016-10-09 15:1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09 15:02:51 的回复:

那车费要怎么算?限时无限次换乘吗?

回复浅浅快跑:对,限时内无限次刷。

2016-10-10 10:5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09 15:12:55 的回复:

看起来像没壳的蜗牛……

回复浅浅快跑:确实

2016-10-10 10:58

引用 微薇伊笑 发表于 2016-10-10 10:58:05 的回复:

对,限时内无限次刷。

回复微薇伊笑:那感觉这个比普通的卡要划算多了啊

2016-10-10 11:01

引用 微薇伊笑 的图片:

这是???太元素了,看不出来~

2016-10-17 19: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7 19:13:26 的回复:

回复丸子:鲸鱼

2016-10-19 07:07

引用 微薇伊笑 发表于 2016-10-19 07:07:45 的回复:

鲸鱼

回复微薇伊笑:哎妈呀,我以为是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