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慢一点走,等一等灵魂”--西藏的诱惑

阿幻 (重庆) LV.13
2016-06-28 12:19 1510/4
  • 出发时间/2016-05-19

关于西藏的游记、攻略网络上已经很多很多了,加之本人这笨拙的文字也写不出什么好文章,索性就把它深深地埋在心里,偶尔回忆想想吧!可几位好友不干了,说习惯了看我旅行回来的文字,还得写写哦……
  “请慢一点走,等一等灵魂”,这是一句印度名言,我觉得用在我的西藏之旅上再贴切不过了。2010年的时候去过一次西藏,飞进飞出几天时间,与之匆匆一面。那一刻我便知道,此身我与你结下不解之缘!西藏我还会再来。我再来之时一定会慢慢地用心去体念去感受你的存在。去年7月走317线到了藏东的昌都类乌齐,后转道去了青海玉树玛多,又与你擦肩而过,我知道我还没有准备好与你的相见。今年我终于来了,带着我的心我的灵魂以自驾的形式慢慢地亲密地靠近你……

出发的日子 无量河湿地 姊妹海子

5月19日,出发了!当天是中国旅游日,看新闻才知道,择日不如撞日,是个好兆头哦!从重庆永川出发,两车8人,一路顺利。晚入住康定
  第二天,5月20日。从康定出发,翻越折多山到新都桥,再翻越高尔寺山到雅江县,高尔寺山隧道已通。雅江理塘途中要翻越剪子弯山,隧道已通了,所以路好走多了,但风景也打折了。前几年到稻城走过这条路,因修隧道翻山的路烂得不行,但当你翻到垭口,极目远眺对面绵延不断的大雪山时,心情豁然开朗,你的一切辛苦都会觉得值得。过理塘途经无量河湿地公园,翻越海子山,当草原、湿地、姊妹湖一一呈现在眼前时,两车的人们开始燥动起来……
   晚7点到达巴塘,入住巴塘

进入藏区 遇今生最大的一场雪

5月21日,早上从巴塘出发,行至约21公里处的竹巴笼乡就要过金沙江了,一过江就正式进入西藏境内。一进入西藏境内就开始公安检查和车辆限速,即各县之间或乡之间开限速条或换限速条子。对于这样的道路管理方式是否科学合理,不便评价,虽然很费时间,入乡随俗吧,不然呢?之后往芒康方向行驶,翻越宗拉山,继续行驶又翻越拉乌山来到澜沧江边,过江进入左贡县境内,接受检查后开始翻越觉巴山,翻这座山的路比较险,沿澜沧江峡谷盘旋而上,上到垭口可观整个峡谷壮丽景色,非常漂亮!下了觉巴山后紧接着又翻越5千多米的东达山。6.40到达左贡县城。原计划住邦达镇的,但还有100公里路程,大家都累了就住左贡了。
  5月22日,一大早就往邦达赶,到邦达镇吃早饭。出城路口检查站早上8点才放行,晚上禁止通行。可能从安全考虑吧,因为一出城就要翻雪山。天下着小雨,开始翻越业拉山,雨水夹着雪花,随着车辆渐渐上行,雪花变成漫天鹅毛大雪,甚是壮观!翻过业拉山口就进入了著名的怒江峡谷72拐路段,由于雨雪雾无缘这一美景了。过怒江就来到了八宿县城。吃过午饭又接着翻山吧,翻安久拉山,雪越下越大,当来到山垭口的时候能见度很低了,等了一会,雪完全没有小的意思,必须得走了,否则路上结冰厚了更危险。硬着头皮慢慢下山,心里打着小鼓非常紧张。下午3点终于下山来到然乌镇。大雪纷纷还在继续,不走了入住然乌镇

雪花轻抚 晨曦映照--美若仙子的然乌湖

原计划到然乌湖早的话,停留一下观景后前往波密住。哦!感谢这漫天大雪让我有机会留下,感受这然乌湖极致之美!我们到时才3点,决定住下后,我们开车沿察隅方向(上然乌)一路前行,公路在湖边蜿蜒,天空飘舞着雪花,轻轻地散落在雪山映衬下的湖面,那画面美得不知如何是好……
  第二天,5月23日,一觉醒来推开房门,哇!雪后天晴,晨曦中暖阳冉冉升起,然乌湖亦换新装。如果说昨日纷飞雪花下的然乌湖静若处子,那今日晨曦照耀下的然乌湖却分外妖娆,怎是一个美字了得……
 吃过早饭,沿下然乌湖出发,今天的计划是到波密后就离开318线分道去墨脱县城。从然乌经波密林芝,这段路被称为318线最美路段,果然名不虚传。从然乌湖出来后沿帕隆藏布河谷前行直到波密。这一段狭谷风光也美得无法言语,不时停车驻足欣赏、拍照。

充满神秘诱惑之墨脱

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自然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植物最丰富,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该县境内。境内的居民主要为门巴族和珞巴族。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通车,宣告中国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县正式通车。这之前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
  自驾西藏墨脱是一定要去的,这是老公最强烈的愿望,也是我心中的一个结。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即交通闭塞,即意味着是原始、神秘、原生态,这不仅让人产生联想,充满着好奇……
  我们一行人中午12点到达波密县城,吃完午饭便前往墨脱波密县城至墨脱县城约120公里。都通公路了,道路条件不会很差吧?错!很差!只能说勉强能通行,而且只限越野车,轿车是万不可冒然前去。随时都有塌方,泥石流阻断道路。或是山水冲毁路面,将路面淹没,不知深浅。随时都有修路工人在抢修在施工。有的路段只能通行一车,根本无法会车,得下车派人到前面守着提醒车辆通行。历尽千辛万苦,总算来到80公里处,一条绳索拦着公路,上前一问,买票,买什么票?我们只到县城不去景区,全县都是景区,进去必须得买,一人160元。无奈何,来都来了不然怎样,还能倒回去不成。真是服了!又继续前行,总算快到县城了,又遇更大难题。一座桥就在眼前,却在桥两头修个大铁门锁着不让通行,一打听得知,该桥已修好两年多了,因自重超过设计标准未通过验收,就这样还专门修了两铁门来锁着不让通行。所有车辆只能走桥下一便道。那便道又烂又陡,天天进进出出的车都在那儿加足马力冲,可想而知要通行有多难。更可气的是,还拿人守着提醒你,两驱的越野车冲不上去哟,要四驱的才冲得上去哟。那咋办呢?有办法,有人守在那专门吃这碗饭呢,找车拖呀,小车300元。呵呵真是无语了!为啥不在进来之处通知呢?沿途都有设卡检查的?政府都收了160元进城费了,就不能把这便道给整好一点?
  一路艰辛、一路小心翼翼,神情紧张已无心风景。8点过才到墨脱县城。入住莲花大酒店。打听到离酒店不远处一家生意不错的石锅鸡,去品尝了一下,味道不错,也算慰劳一下受伤的心。
  第二天,5月24日,鉴于昨天这样的道路状况,于是决定就在县城附近玩玩就不到远点的乡镇去了。早饭后前往距县城约12公里的德兴乡境内的果果塘观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这一路也有一段不好走,路窄不能会车。然后回县城参观了门巴族和络巴族文化博物馆。
  午后离开墨脱县城,5.30到达波密入住。对于墨脱整体印象:景色不错,有一点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感觉,植被特别好。也有象独龙江的景色和人文。但如果在墨脱和独龙江之间选择的话,更倾向于独龙江,独龙江景色更秀美一些,独龙族的历史人文更吸引人,前年去时还寻着纹面女。而随着高黎贡山隧道的通车,去独龙江的整个路况良好。

西藏的江南--林芝

5月25日,清晨推开窗户云雾缭绕,如置仙境。波密县城四周都是大雪山,完全处于360度雪山怀抱之中,非常有感觉,推荐在此住一晚。今天从波密林芝八一镇。之前有写到这一路段也是318线最美景观大道。途经了通麦天险,曾经的天险如今已变坦途。大桥、隧道已通车。中午到达鲁朗镇吃午饭。该镇也很有名气,很有点瑞士风情小镇的感觉。但我们这次路过时全镇都在基建,就一大工地,希望过两年会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午饭后开始翻越色季拉山,在色季拉山垭口如果运气好的话可看见南迦巴瓦峰。但今天云层太厚无缘看见,有点愦憾!
  下午到达林芝八一镇还早,就沿尼羊河前行观河谷风光,一直到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才返回。晚入住八一镇大峡谷宾馆。

漫步日光城--拉萨

5月26日,从林芝前往拉萨。早餐后开车转了转林芝老城区,昨晚入住的是新城区。整个城区规划建设很好,干净、整洁、漂亮。
  从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还有墨竹工卡工布江达一段未通正在建设之中,其它都通了,但限速80公里。下午5.30到达拉萨。在大昭寺和布宫之间找了家宾馆住下,走两边都只需10分钟,就免得动车了。接下来要在这休整两天。有没去过布宫的同伴还得明天去预定后天的门票。安顿好后,大家迫切的想去慕名已久的马吉阿米餐厅品尝一下藏餐。餐厅位于八廓街,生意之好排号等待。不过还是很有特色,传说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情人马吉阿米姑娘约会之地……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月亮。母亲般的情人脸庞,浮现在我心上”——苍央嘉措
  接下来的两天里,我几乎就在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八廓街晃悠,晒晒太阳,或坐在一角落,看看转经的人们、磕长头的人们。无需想什么、无需干什么,就这样傻傻的、呆呆的、空空的……

山南印象……藏文化的发源地

5月28日下午,从拉萨出发前往山南山南不在此行的计划之中,原打算在拉萨休整两天,结果挤出半天时间去了山南。没去之前,想象中山南是一个落后、贪穷的地方,结果到那一看,大吃一惊,城区建设非常好,干净清新,街道整洁宽敞,并不亚于林芝,但人气赶不上林芝,喜欢清静的朋友不防去看看住一晚。从拉萨山南约150公里,沿雅鲁藏布江行驶,道路很好、河谷风光很美,一路过来很爽。到山南后就直奔离城区6公里处的雍布拉康参观。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山南是个好地方,河谷开阔、地势平坦,是西藏重点农业区,也是藏文化的发源地,松赞干布在这里积蓄力量一统西藏

深闺中的待嫁女……羊卓雍措

5月29日,早餐后从山南出发前往羊卓雍措。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据民间传说,羊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它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到羊湖的路很好走,虽然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但山路蜿蜒修得很好不失为一道风景线。车爬到山垭口,美丽的、碧玉般的羊卓雍错便展现在眼前。山垭口处设有景区,可停车观景拍照,门票每人40元。本人觉得没必要进景区,因羊湖就在公路边上,从垭口下山沿途可观景色。下到半山腰处,往左有一叉道去一村庄,村庄就在湖边上,到村口继续往左一便道前行可到湖边一开阔处停车,与圣湖亲密接触,无人打搅,让思绪随风飘散,惬意无比……
  从羊湖出来经浪卡子县、卡若冰川到江孜县,在江孜县城参观了抗英纪念碑,下午6.30到达日喀则市入住。

后藏重镇……日喀则

5月30日,上午在日喀则自由活动。没来过的去扎什伦布寺参观,来过的就睡个懒觉逛逛街。午饭后前往定日县,为第二天到珠峰大本营准备。从日喀则定日县要途经拉孜县,国道318线5000公里处正在该县境内,还在公路边搞了一广场纪念。今天道路状况良好,就是限速很低跑不起来,晚6.30到达定日。晚餐久违的火锅,一广安人开的,味道还行。

珠穆朗玛峰……我来了

5月31日,一个期待已久的日子,向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进发……
  早上7.30从定日县出发,过鲁鲁边防检查站,每人持身份证、边防证通过检查,前行2公里,离开318国道,左拐进入通往珠峰的公路。这条公路于去年底前已彻底改建,全部油路。途中翻越加乌拉山,海拔5198米,公路蜿蜒盘旋而上,非常漂亮,个人觉得比著名的72道拐还美。老公也说,他自驾翻越了这么多山,翻越此山是他最有翻山感觉的,将是此生永恒的纪念。遗憾的是我们通过时恰逢云雾,路景时隐时现,虽美仑美幻,就是拍照拍不下来!道路修这么好当然是要收门票的了:每人180元、每车400元(含驾驶员门票)。
  当我们的车翻到加乌拉山垭口时,眼前突然出现喜玛拉雅山绵延的山脉,5座8千米以上的雪峰呈串珠状镶嵌在雪山之上,哦!那才叫壮观。要知道全世界8千米以上的山峰共有14座,我们今天一眼望去就看见了5座。它们分别是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4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帮玛峰8012米。四座雪峰清晰可见,唯珠峰时隐时现一丁点山尖,急煞人矣!看样子云层没有很快离开的可能,只好作罢。下山后沿着一条山沟缓缓驶向珠峰大本营。
  过绒布寺后到达珠峰大本营。换乘大本营区间车(每人25元)来到珠峰脚下。那儿有武警守卫,不能继续前行了。过警界线必须得有专业登珠峰的手续,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来到这里,攀登珠穆朗玛峰。我们虽跟登顶无缘,但能站在珠峰脚下,仰望其雄姿,此生足矣!在上面呆了一个小时,风很大、冷得不行、云层厚,珠峰还是只能看到一点山尖,只听得一会又有人叫:出来了!出来了!能看见了,一会又被云层遮蔽了……
  乘区间车回到大本营,开上自已的车往回走,到绒布寺停车吃了点干粮,下午3.30回到定日县,过公安检查站拿限速条,经拉孜于晚上8.30到达日喀则入住。

天湖……纳木错

6月1日,今天计划从日喀则当雄,入住当雄,明天一早游纳木错。6.30到达当雄,6.1儿童节,几个老儿童也兴奋起来,忘却了这是在高原,喝酒庆祝了一番。
  6月2日,一早前往纳木错当雄县城距纳木错70公里,路很好,中途要翻越5190米的拉根那山垭口。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9.点到达湖边,忘情游玩……
  12.30返当雄县城,午餐后前往那曲,原计划入住那曲市区海拔低一点,再往前走的县城安多海拔太高。4点钟就到达了那曲,进城一看,全城在挖,估计是改造地下管道,漫天灰尘、黄土,无奈只得前往安多县城入住。

可可西里偶遇高原精灵藏羚羊

6月3日,8点从安多县城出发,约70公里来到唐古拉山垭口,过垭口就算出西藏界,也就意为着不再有安检和限速条了。但仍然跑不起速度,路上大货车特多,长龙式的超车都困难。途中遇两次堵车,都是大货车出事。耽误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还好高原上天黑得晚,翻越昆仑山,晚上9.30才到格尔木市。
  今天途中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多次遇见高原精灵藏羚羊,就在公路两边,自由自在的吃草、奔跑。但它们非常敏感,只要人一下车来,立马就跑开了。现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应该保护得很不错了,随处都可见藏羚羊和野驴野牦牛。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爱情之湖……青海湖

6月4日,早上从格尔木出发,走高速经小柴旦、德令哈到茶卡盐湖。整条高速在柴达木盆地穿越。下午3.30到达盐湖景区。茶卡盐湖素有天空之镜的美称,确实非常漂亮,是一种另类之美……
  5.30离开盐湖,前往青海湖,晚入住青海湖鸟岛景区。青海湖我是第二次来了,今天天气特别好,夕阳下的青海湖更加美丽。但我的心情却异常沉重。2013年来青海湖时,环湖南路、环湖西路靠湖一边还很少有藏家乐,人们还可以到湖边上玩水,与湖亲密接触。如今环湖公路两边全是新建的或是正在大势修建的蒙古包,规模浩大。靠湖边几乎全部被划地为牢圈起来,要到湖边可以,留下买路钱呀!留给游人的除了那条环湖公路可自由通行,再无地可去。这还不是最悲哀的,最担心的还是这么多的人在湖边入住蒙古包,吃、喝、拉撒污染了湖圣可怎么办?

回家的日子……

6月5日,今天是我和老公的结婚纪念日。31周年,呵呵!有点长哈,暴露年龄了。去年的今天我俩在路上。今年的今天,我俩依然在路上,在一起,这就够了,足矣!
  从青海湖回程的路,我就全程走过了,景点也去过,道路也好走,所以就简略的写写了。如果有朋友对这段行程感兴趣,可参看蚂蜂窝我的游记《一部车两口儿二万五千里路云和月--南疆行散记》其中有详细记载。
  早餐后,我们沿环湖西路到黑马河乡,再沿环湖南路到江西沟乡,吃过午饭前往西宁。下午3.30到达西宁市。等朋友们参观完马步芳公馆后前往湟中县城入住。晚吃重庆火锅。
  6月6日,上午陪着朋友们参观著名的塔尔寺,结束后前往甘南地区合作市。晚上7点到达合作,在一家重庆餐厅吃晚饭时,突然下起了冰雹,老板娘耽忧的念叨:不知那里又遭灾了。晚入住合作。
  6月7日,今天早上从合作出发,经若尔盖红原、翻越鹧鸪山到古尔沟镇,入住古尔沟温泉酒店。原打算住理县,考虑到高考怕住宿紧张所以入住镇上。
  7月8日,从古尔沟回永川,结束自驾西藏之旅。

后记

为什么想去西藏?为什么?我想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想去就去呗!去一趟西藏不是什么壮举,就是一趟普通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传统的进出西藏线道路已经不错了,轿车没问题。记得从日喀则到珠峰途经了拉孜县,老公告诉我,这里是新疆西藏,即新藏线(国道219)的终点,起点在新疆叶城,2013年自驾南疆时,在叶城219线0公里处还留影记念来着。我知道西藏我还会再来,也许下一次来去时,就是新藏线了……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8 14:26

西藏,去过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那里的美无法形容,那里的美贵在原始与纯粹

2016-06-29 12:44

引用 阿幻 的图片:

结冰了

2016-06-30 17:3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