烁壁千仞——锡安和拱门国家公园,烈日挡不住前进的步伐

syjiaozi LV.8
2016-06-28 12:46 572/8
  • 出发时间/2016-05-27

窝上其实有好多描绘这两个国家公园的文章,大部分都是美西环游20天的朋友留下来的。看了看,好多朋友都是选择开车进入,拍照留念的模式,也许时间受限。这次老兵纪念日,就用我们的步伐,为大家带来切身的感受,感受下红色巨石的刚毅与拱门宏伟中的精致。
PS:其实锡安国家公园大峡谷国家公园一脉相承,前者为谷底,后者为谷顶,想想还是很有趣的
PPS:由于这次主要以trail为主,特别热而且累,所以照片很少,大家见谅。

准备工作

其实准备工作不用很多。我们这次主要目标就是要在这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徒步旅行,因为每个国家公园都会有相关的路线推荐,只需要去官网看一下,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选择即可。因为时间还算充裕,我们选择了锡安国家公园的angel point和The Narrow。Observation也是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官网推荐留下7个小时来trail,我们时间来不及,大家不妨去看看。其他都是一些小的路径,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即可,有空可以走走。准备好舒适的衣服和鞋子即可,务必带好双肩背包和水瓶,因为每人至少一大瓶水。其他就是正常的租车、订房之类的,不过那边中餐极少,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向着高点进发

经过几次的出行,我们已经对长时间的开车失去了耐心,这次我们选择乘坐灰狗,类似虎跃快客,先坐车到Las vegas,然后再租车开到锡安。一下能省去了9个小时的开车时间,最重要的是为最后一天的行程打好了基础。(给大家推荐一个租车网站,carrentals.com。这个网站囊括所有大租车公司,能为你筛选出最便宜的车,实力推荐)周五晚上坐车到达vegas,然后休息了一宿,第二天就直奔锡安啦。

我们周六早上出发。因为锡安里面是没有任何可以吃饭的地方,所以出发前一定要把一天的粮食都带好。我们不是很喜欢饼干、薯片之类的零食,于是我们去打包了早茶。同样实力推荐一个早茶店,在RIO 里面,叫KJ Dim&Sum(3700 W. Flamingo Road, Las Vegas, NV 89103),非常实惠而且好吃,我们两个人怒打包了10多份,就当成今天全部的口粮了。

路上还偶遇萌萌的马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锡安里面是几乎没法停车的,必须把车停在外面的小镇Springdale上,然后坐免费的shuttle到公园门口。而且公园内部也不可以开车,由shuttle带你走,然后你选择要去的站下车。我们在门口临时买了一顶遮阳帽,买好门票就可以进去了,7天随意进出。本来考虑要不要买国家公园通票,想想作罢了。当天正值老兵纪念日,所以人特别多,公园里面的shuttle足足等了快一个小时才上车,着实耽搁了好些时间。

我们先在第六站下车,站名叫Grotto,就是angel point的起始点,路边有好多人在吃东西喝水准备,陆陆续续有人下来上去,我们稍加整理,也赶紧出发了。

随着一步步爬上山,路也越来越难走。山呈之字形蜿蜒上行,几乎没有什么缓步台,台阶的路也非常窄。不过前面80%的路还是不算难,挑战不大。随着高度的增加,看着身边的山也是姿态各异,深红色的岩壁上好似被削过的痕迹,透露出山的冷峻。层层堆叠,时而断层,时而突出,也许每个痕迹都是一个百年故事吧。
天气特别热,连歇带爬,一大瓶水都快被我们喝光了。大概过了1个半小时,我们才走到了小平台。

牌子上写着,已经有6个人命丧于此,请大家注意安全。

后面的路就是要手扶着铁链爬行了,几乎就是没有路,全靠自身的“爬”山能力。由于时间限制,加上自己也有一点心虚,只爬到了铁链的尽头,后面没有铁链辅助的部分,不得已放弃了,算是一个小遗憾吧。不过小平台上的视野也是非常不错,也是站在了整个公园的高点之一。

上图中的那条小溪,就是贯穿整个锡安的河,也是科罗拉多大峡谷的一部分。

因为氧化铁的存在,整个锡安里面尽是红色的岩壁。远处的高峰并不是雪,应该是风化的结果。比较有趣的是,峡谷所在地的大区域其实是非常缺水的,整个美帝西部都是大片大片的荒漠,所以平常看见的一般都是红色秃山。不过因为有科罗拉多河的存在,峡谷低点周围枝繁叶茂,也算是干枯中的小绿洲。

下山的路程要快很多,我们也比较赶路,下山之后就直接上shuttle奔向The Narrow。其实The Narrow需要准备防水的裤子,大家最好在景区外的店里,租好鞋和裤子,包括登山杖之类的,这样就可以一直在水里走。两边的峡谷越走越窄,拍照也是非常好看,我们怕进水没敢拿出相机。随便放一张外面小溪流的照片了

从公园出来已经很晚了,我们很幸运地蹭上了最后一趟班车回到了Springdale,然后开车吃了点东西就去宾馆了。稍作整理就赶紧休息了。因为我们第二天还要去拱门国家公园,所以我们选择住在了Richfield,正好在两个公园之间。满街都是紫荆花,里面还有几个大超市,沿街有些饭店啥的,一个标准的美国中部小镇。

奇幻拱门

又是一段长长的旅途,我们沿着I-70 一直向东开,路上的几个小风景还是不错的。

其实沿路就能看到大片的红山,看来这一片地区的地貌都很类似。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一路上大概100miles的距离,几乎都没有什么休息区和加油站,大家务必加好油,买好所需物品,因为除了拱门国家公园旁边的Moab小镇外,几乎没机会让你补充装备,所以需要什么尽量提前备好。

我们去国家公园几乎不用导航,因为官网一般都会告诉怎么走,而且路上标识非常多,只要多加留意一般没问题。路上我们看到提示说打开听AM 1600电台(这是国家公园的频道),提示我们北向南的入口被封住了,到了一看,车队都已经排队排了好几百米,我们赶紧按着提示挑头排队。

这次我们时间充沛,就去了visitor center,里面看了拱门形成的介绍。大致意思就是,经过千万年的岩层和压力作用,这里的石头已经层层堆叠起来了,然后在风力和水的作用下,岩石的下半部分脱落就能形成拱门了。不过这个过程也是万中无一了,好多岩层最后就全坍塌了,那些拱门其实也都是有寿命的,不确定什么时间就会风化掉,但是也会有新的拱门诞生。

大家点开大图可以看清里面的标记,或者去官网查看地图,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景点
第一优先:Balanced Rock(平衡石),Delicate Arch(犹他州车牌的图案),Landscape Arch(最长拱门)
第二优先:Double Arch,North/South Window,Park Avenue。
其他的景点大家可以根据体力和时间进行选择,虽然大同小异,却也有各自的特点了。

我们就是顺着地图中红色的路线,一个个景点开过去,第一个就是Park Avenue。

据说是因为这里两边的崖壁非常像纽约第五大道,所以得名,不过看着也有些许相似,这里还有小段单向trail,有时间可以走走。

继续沿着路开,就是Courthouse Tower。风景比较一般,就是路过可以看一下的水平。

下一个景点就是balanced stock。远远看去,一块巨大的石头顶在一个圆锥似的石柱上面。我当时就开玩笑说,这要是在国内,肯定起名要“天外飞石”,备不住底下注解就是王母娘娘拿来镇住谁的……

之后就是我为大家推荐的Landscape Arch,号称最长拱门,也是园区里最新的拱门之一,只有20多年的历史,是几位游客休息的时候听到背后轰隆一声,发现岩石的下部突然坍塌,诞生了最长拱门。

不过想看到拱门不是那么容易,地图上可以看到,车辆是开不过去的 ,必须trail过去,不过走走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路程基本上是土路,偶尔会有石阶,道路难度很低,不过路上的蚊虫特别多,建议大家长袖长裤,顺带做好防晒。trail的终点之一就是Landscape,距离越近,拱门就显得越神奇。

现在这个拱门已经被围栏拦住了,可能是怕危险,细看能发现,确实拱门的最薄处还是挺脆的。再往下走有一个双拱门,是一个套一个那种,有兴趣可以再继续深入下去。

转过来,我们又继续奔向Delicate Arch。与其他拱门不同,这个拱门是独立站在一块大岩石上面,周围非常空旷,很难想象是如何形成的。同样时间受限,我们就去爬了Viewpoint。如果时间和体力充沛,大家可以直接去挑战精致拱门,不过略有难度,而且来回可能要3个多小时,Viewpoint只要1个小时不到。

试着修了一下,更立体了一点

和网上很多照片不同,这张相当于从后面拍摄的,也算是为大家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吧。这段trail难度也不算大,有些地方要小心一些,因为砂石都比较滑。

随后我们就奔向了Windows,这里也是默认屏保的照片出处。一路上还看见了其他的拱门

Windows的拱门距离就比较近了,只需要步行10多分钟即可,同样也都是人山人海。

一南一北相互辉映,仔细的朋友还能看出来,其实四周还有很多小的拱门呢。我们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其实还是有很多潜在拱门的,也许百年千年后,他们也能有自己的名字吧。

天色渐晚,我们赶紧出来吃点晚饭。这里再给大家提一个川菜饭店,在Moab小镇上,Sezchuan Restaurant ( 125 S Main St Moab, UT 84532 )虽然略贵,不过做的还可以,基本上有洛杉矶中国城的水平,不想吃垃圾食品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我们也是赶紧解决战斗,顺带在旁边吃了一家酸奶冰激凌,真心巨好吃,完全不输yogurtland。店名地址奉上:Moab Yogurt(331 N Main St,Moab, UT 84532),口味非常纯正,本来还担心会不会色素兑奶精,完全不用担心。虽然是小地方,但是老板还是很实在的。

晚上我们又再次长途跋涉原路返回,这次住在了Cedar City,道路虽然曲折,不过房间还不错,hin有夏威夷风情

大家不要被清凉的海景迷惑了,真相是,我们晚上洗的衣服早上全干了,这地跟沙漠真是一样一样的……

返程小憩

因为主要景点已经走过了,回去的时候就随意逛了一逛,为了突出我们“学术”的本质,顺道去了一趟Southern Utah University。这个学校地理位置实在太偏僻,我们都怀疑是不是专门办CPT的学校……不过讲实话人家校园还是挺美丽的,而且建筑风格也很大气,不想打扰人家,随意照几张照片就走了

走了三天,身体上的感觉是又热又累。因为这次玩的这两个国家公园都属于类似沙漠的气候,所有非常干燥,缺水,蚊虫也很多,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由于时间匆忙,加上某人总说累,虽然去了几个有名的景点,但是像angel point都没有登顶,在这里还是鼓励大家有能力的前提下勇往直前,这样还可以在visior center买一张certificate,蛮有意义的。不过留下些许小遗憾也没啥,给下次抽空再爬上去留点念想。最后附送一张las Vegas 的地标作为结尾啦。

引用 syjiaozi 的文字:

哈哈哈,我还这没注意过Windows的这个桌面

2016-06-28 14:18

2016-06-28 16:26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6-28 14:18:55 的回复:

哈哈哈,我还这没注意过Windows的这个桌面

回复O(∩_∩)O~~:其实Windows还有一张羚羊谷的照片,更有名更漂亮

2016-06-29 08:46

引用 wxjzgx 发表于 2016-06-28 16:26:14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wxjzgx:谢谢~

2016-07-01 07:00

好景色。

2016-07-01 12:44

引用 aug377 发表于 2016-07-01 12:44:25 的回复:

回复aug377:不妨当做景点之一呀

2016-07-03 02:18

2016-07-04 11:51

引用 等到了樱花盛开 发表于 2016-07-04 11:51:14 的回复:

回复等到了樱花盛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