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青海湖、兰州、西安国庆游-緣于旅行

珊珊同学 (深圳) LV.11
2016-06-28 12:51 1090/7
  • 出发时间/2015-10-01

去青海湖的决定

出发的很匆忙,提前一个月订好的机票,其他酒店都是提前一天或者现场订的,因为10月的青海西宁是它的淡季,不担心住宿问题,平时本人没有假期,只能每年国庆选择一个比较少人的地方出行玩够一个假期,西北是挺好的选择,这次连着中秋,再加上中间请了几天假期,所以时间一共有12天。BTW,西宁的酸奶真的好赞啊

需要装备

青海湖海拔超过3000M, 早晚溫差极大, 所以, 以下装备无论夏天或冬天也适用.
1.帽--- 头部的保暖(这个很重要,因为我是从深圳过去的,所以以为防晒就好,只带了防晒帽结果头冷到不行)。
2.太阳眼镜---保护眼睛, 防太阳紫外线(因为我近视,而眼镜有自动变色功能,所以我没另外带)。
3.口罩---防风防尘防冷(我用的是骑行的头巾式口罩,如果戴眼镜的同时戴口罩,那么眼镜会起雾,但是骑行的时候这个就不再困扰)。
4.冲锋衣----防止冷风吹入身体, 最好选择鲜艳颜色, 好让司机容易把你察觉.
5.保暖套装-这个时间段很冷,所以保暖衣很重要,我直接带了两套
6. 单车裤---保护屁股,带垫子的
7. 微单-因为我们是背包的,带着单反太累
8.骑行保暖手套+毛衣兩件+運動褲3條+換洗內衣內褲5件
9.護膚品:凡士林+面霜,护肤品必须带,因为真的很干
10.65L大背包

高反的问题

14年的国庆我去了亚丁稻城,那个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的地方,高反不算特别严重但是每天睡觉都会头痛醒,西海镇海拔是3000多,虽然也出现了头晕的现象,但是并不严重,骑行更是一点事都没。所以我觉得不在我的担心范围。

总体路线和构架

D1(9.27):西宁
D2(9.28):西宁塔尔寺
D3(9.29):西海镇-金银滩大草原-环湖东路-青海湖-沙漠-青藏公路-青海二郎剑
D4(9.30):青海湖二朗剑-青藏公路-江西沟-黑马河
D10(10.06):西安-大雁塔-钟楼-鼓楼-回民街
D11(10.07):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D12(10.08):回深圳

Day1(9.27),中秋之夜在西宁

Day1,中午&晚上-深圳&西宁,因为我住在深圳北站附近,所以我直接到深圳北站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很快,半小时就到了,比坐地铁转来转去快多了,车费好像是二三十左右,(推荐一款我常用的坐车APP,坐车网)机票是下午两点多的飞机,七点平安到达西宁,飞了将近四个多钟,比去国外还远

Day1,晚上,七点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 在走出机场前, 有机场大巴往市区, RMB:21, 1号机场大巴到火车站,车程约1小时,再从火车站坐公交去莫家街。因为的士不打表而且漫天要价,所以不建议坐的士
從这个站台可以看出,去西海要五點前到火車站。RMB:23, 车程约两小时,所以我只能直接去市区呆一天了。

2016.09.27是中秋节,在这天到达西宁已经差不多十点了,下着蒙蒙细雨,从南方到北方,从短袖到穿上冲锋衣都冷,现场在网上找了一家青年旅舍入住,旅舍很新位置很好但不容易找,需要致电老板娘询问,而且在顶楼,老板娘人很好的回答我们的疑问,感觉到满满的善意。(*^__^*)

老板娘

此为旅舍里提供给大家的公交路线图,我去了塔尔寺

在三十多层楼顶楼往下看的夜景

下塌了旅舍以后就出去莫家街觅食,这里的羊肉真的好吃,好吃,好吃。而且酸奶很醇香的

酸奶,烤羊肉,羊杂汤,味道很棒

Day2(9.28),塔尔寺

Day2,天气非常好,虽然冷,却清爽。我们的目的地是塔尔寺,根据坐车网来坐公交车过去,中途有点迷路,问了路人,路人都非常友善的指路,看到车来了还不忘告诉你,这是你要坐的公交,舒服的人文。颠簸了大概一个钟后,到达塔尔寺,塔尔寺需要门票,如果有学生证可以打五折门票是RMB20。

塔尔寺里的朝拜者真的虔诚的让人心生敬意,所以也尊重庙里的要求不能拍佛像(嗯,拍照罚款500元)

游完塔尔寺已经是中午,一路走下去搭车到火车站坐车去西海,路上很多羊肉店,还有很怀旧的CD店铺

到达西海镇

Day2,下午&晚上,到了旅馆拿起东西就坐车去火车站,再转车到西海镇,两个钟后到达西海镇,一路走走停停,最后剩下的人不多,坐在后排一个小伙子應該是騎行爱好者,而且笑起来特别的亲切。是的,看起来是个好人,于是打起了招呼,询问对方行程,一路上我们过来都受到各种打击,说这里是高原,你们不可能骑行的,但受到这小伙子的鼓励,我们还是选择尝试一次在青海湖骑行,试了你就知道有多爽。
小伙子已经在别的骑行者那里得到消息,联系了天湖旅舍的老板娘和关于租车的事宜,所以我们跟着入住就好。

这家店的名字叫天湖,房间很新很干净而且有暖气,住宿一天每人是40~60元,还有暖气暖乎乎的,骑行的车一天是50~70左右,车要押金,四天是400,回来就退回,车很新而且装备很齐。

骑行爱好者们在墙上的涂鸦,我在想多年后这家店是否还会在,而我是否还会来回,所以我也留言了。最美的骑行方式

下榻了旅舍后,当然是出来吃晚餐,羊肉羊肉羊肉,“马乃美食”,就在附近。

有没发现这小伙子还挺帅,一听到我们的广东口音就问了你们是不是廣東过来玩的,我们回答说是的,他就笑起来说我以前也在广州呆过,后来回来了。

Day3(9.29),环青海湖出发日

说好天气好得就骑行,真是天助我也,昨天还是阴雨绵绵今天就晴空万里,心情大好,來個合照
不来骑行青海湖,肯定不知道这边也有一条孤独的公路(想起了电影里美国骑重机爱好者的驶向在西部公路的情景),延绵不绝。左手沙漠,右手高原湖泊。青海湖肯定是仙子掉下的一滴泪,滋润着藏民无数。横穿金沙湾沙漠。天气晴朗。伴着音乐骑行。眼镜是最好的记录仪器。

顺时针走, 便由沿环湖东路作起点

西海原子镇,达玉部落,没有营业,进青海湖的起点

一定要带保温壶,一方面骑行累了喝热水好,另一方面遇到小商店可以做点补给

路上遇到一起骑行的爱好者,其中有几个也跟我一样是小白,但比我厉害多了。

这里就是真正的青海湖入口

一路很少车,快速骑行,任由风呼啸而过,忘却所有。

走近青海湖

这里应该是最靠近岸边的青海湖边,非常漂亮,反正我看到有一条路我就直接骑进来拍照了,随手拍都是大片。

经过的沙漠区,匆匆而过,停下来休息,没有去玩娱乐项目,其实可以试试沙漠上娛樂設施,感觉挺好,想起当时一个老爷爷看我们在休息于是问我们是否一路骑过来,然后很感慨说,不容易啊

騎行了79公里,從西海鎮一路騎行到二郎劍附近的度假村,騎行小白感覺到太累了,於是只能留宿在附近的金沙灣度假村的碧海蓝天酒店。酒店不錯但没有wifi,人均是100元左右。

Day4(9.30),逆风行驶在青海湖边

骑行日的第二天,也是看起来晴空万里,我们去附近的餐厅吃了早餐,一碗牛肉汤RMB80,我感到不可思议,这里的物价如此高,可能是度假村的原因。
从109国道青海湖旁边到黑马河乡。70公里,然而并没有骑完,逆风行驶体验了一把下坡犹如爬坡般的痛苦以及心理的不平衡感。当呼啸而过的风与自己的心跳融成一个声音的时候,你会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你的,再也不用顾忌什么。骑行途中有趣的事情是旁边会见到无数的藏族同胞虔诚礼佛者步行环湖。真的使人感到折服。他们在用身体与灵魂在践行自己的信仰。我想,那比无数的人,嘴说信佛及佛道伪善好很多很多,扎西德勒。

骑行了大概十公里左右就到达二郎剑景区,因为感觉跟昨晚住宿的湖边差不多,所以就没有进去,留一个念就走了。

听当地的居民说,要不是因为这个大风,今天会下大暴雨,所以我想还是应该感谢这个大风没有让我们变成"落汤鸡",如此冷还要湿,在高原是非常容易感冒的。而且感冒了旅程就会变成煎熬。

图片就可以看出,走一步都难.......所以最后我们随手拦了一部司机带我们过去黑马河乡,当然要收费,四个人,人均是75左右,距离是20~30公里,逆风而行,连车都走了一个多钟的时间才到

高原藏地骑行一直是梦想,虽然此生可能无法去走318的骑行。但能踩过315,横跨青藏铁路,依然感到妙哉壮哉。我们从西宁下飞机的那一刻起。一路过来就受到无数的打击,你们不可能骑行青海湖,甚至连尝试都不要云云,深受打击。从我们决定出发骑行的那天,就收到不少的感动,如青旅老板的叮嘱,路上一定注意安全,遇到大卡车,卡车司机一定减速。遇到军车,军人还敬礼。遇到同行驴友的鼓励。每一声加油每一句需要帮忙不,都深受感动。我们甚至不知道大家来自何方姓甚名谁,联系方式都没留。仅是相识于江湖也相忘于江湖的骑行者。如青旅墙上的一句话所说:人们说的谬误,有时候,会是我心目中的天堂。

到达黑马河乡

9.30,到达黑马河乡已经是下午四五点,询问之前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他们住的酒店,我们就选择跟他们同一个酒店入住,价格是人均80,其他酒店在人均200左右。在黑马河乡是非常便宜的价格。他们已经在黑马河乡住了一晚,早上也去了茶卡盐湖,因为天气灰蒙蒙于是看不出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的美景。待他们回来后就一起去吃饭,话说这里的鸡肉真的不好吃,只适合点羊肉和牛肉。吃饱喝足准备第二天的视觉之旅,放个预告先

Day5(10.01),日出的黑马河乡&晴天的茶卡盐湖

清晨黑马河乡的日出

黑马河乡的凌晨五点,零下三度,算是第一次体验这种严寒。手冻僵了脸耳也没差。但是是值得骑行三公里到达湖边(尽管骑错了方向误闯牧民的草原辖区)。一路骑行经过都看到灰白灰白的老鼠在地洞里探出来又缩回去,虽然是平原的祸害,但在那一刻也显得如此平和可爱。从东方的鱼肚白开始等待,到日出。惊呼大自然的美妙杰作及青海湖给予的伟大恩赐。一路骑行一路旅行,一路修行,有时候不随大流也不见得是一种过错,或许会发现更多的美好呢!

隔壁的夫妻,女生骂男生拍照技术差,然后生气,不过后来就紧紧抱在一起,也许吵架是他们的乐趣

日出过后,我们变回到镇上吃早餐,10元一个套餐,热乎乎。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吃饱喝足已经是八点,去镇上找包车,没有人去,于是找酒店老板,果然有人一起拼车过去,人均100元的费用。出发茶卡盐湖。一路很多泥头车,路也陡,不好走,所以不建议骑行前往。一般都会选择拼车

这是入门看到的景点,需要买门票,50元一张,如果当天天气不好,票不要扔,可以第二天再用票进去。

帽子和披肩都是入门的时候买的,披肩比南方便宜很多,而且很舒服。

国庆第一天人还是非常多的,穿着跑鞋,但是入门很多有租水鞋,太阳很晒,老奶奶们不容易,于是直接在门口跟她租了鞋子

盐洞,很深,踩到会弄湿裤子

走在火车铁轨上,有种独自走在世界尽头的感觉。

这只狗狗已经十岁了,一直看着盐湖发呆,有种看破红尘的感觉

对我的示好,感到很温馨,但随后狗狗就一直找水喝

再游青海湖边

结束了茶卡盐湖的行程后,司机师傅提议说青海湖边也是很美的提议带我们走走,我们欣然答应。青海湖边的牦牛真的好漂亮,特别是我看中这只,白白的毛发,乖乖的眼神,实属惊艳。

同行的东北汉子和妹子

真的好乖好乖,即使有那么长的角

哪里都是经幡

经幡总是挂在高处的,祭海台的谷子总是着烟,因为那是他们信仰的经文在风中飘颂着。

结束了行程后,我们去了镇上的清真菜馆吃饭,点了一盘手撕羊肉和几盘其他菜,白灼的,真的很赞,没有骚味而且特别香,但是米饭就欠缺了点,可能西北比较少吃米饭,所以饭吃起来都特别硬,入乡随俗,更适合吃面条。结束后,我们另外联系了老板第二天去西海的包车,老板表示刚好有司机前往,人均RMB100,于是确定了第二天的行程

Day6(10.02)从黑马河-刚察-西海

黑马河乡至藏城刚察。一路上师傅讲解了许多藏族传说。包括羊年转湖。藏历羊年转圣湖。从纳木错青海圣湖。三步一叩一拜,五体贴地。完成青海湖的朝圣礼佛需要一个多月。有些人是拉萨开车过来朝圣礼佛的,当天走到哪就在哪做个标记,然后叫家人载去住宿,翌日继续从标记的该点启程。然而,听师傅说有钱的藏族同胞大多数不参与这种徒步转湖圣礼佛

藏民们,把经幡挂在山上。

看到经筒就会去转转

这里是藏城刚察

仗义走天涯

经过藏城刚察看到挂在满天的经幡,师傅说因为这里是垭口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景象,那些飘落的经文散布了每个角落

西海镇

回到西海镇,已经是中午,把行李都收拾好,去车站买了下午五点去西宁的车票,其实应该在西海留宿一晚,感受一下這特色的小鎮。听说政府希望西海镇会成为一个骑行之城,似乎每个街道都为骑行准备着。后话,回到青旅的时候发现我的单车链条那个位置卡着一条很粗的铁丝,所以大家骑车的时候要检查清楚车的状况。

到了西宁已经是晚上,入住了火车站附件的旅馆,人均100元,老板亲自开拉货车来接,有种卖猪仔的感觉,哈哈。而位置就在高铁站旁边,家庭旅馆的款式,只有一个洗手间,隔壁也住着同为广东来的小伙伴。
下榻酒店后就去附近找吃的,随意找了家炸酱面馆,就在马布公坊那条街,只有老板娘和老板,老实用心的两老,做的无论是炸酱面还是饺子都是料足而且便宜。人均是15元。

在马布公馆旁边。有一家充满文艺气息的国际青年旅舍甚是喜欢,名为: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可以随意去感受一下

Day7(10.03)西宁-兰州

早早起床,才发现这个小区是回民聚集地啊,原来这里也是个虫草交易市场,个个回民收到拿着一麻袋的冬虫夏草,价格十几万了吧。。。。

我害怕问了就要买,所以没敢问价格,哈哈

本来想去昨天那家店吃早餐,但是没开门,而收到意外惊喜,马布公坊旁边这家西北一绝,包子的味道真的是极好,再配上牛肉粉丝汤,真的是绝了。我是酸奶爱好者,隔壁的酸奶店的酸奶也非常好喝。现在想起还在流口水

看到那碗粉丝汤没有,即弹牙又特别美味,感觉特别棒

出发兰州

吃饱喝足,出发兰州啦~

临走还买多了两瓶酸奶喝

酸奶旁边那瓶我也不知道是啥,好奇买来试试,不觉得特别好喝

漂亮的手工牛骨手链,刚察那里的一个老爷爷手工做的

Day8(10.04)兰州-黃河

(不建议来兰州,没啥可玩的,吃的也一般,毕竟不是旅游城市)下了车已经是中午,去水车博览园附近找兰州拉面,嗯,兰州真的没有兰州拉面,但有各式各样的另一种兰州拉面,我吃了一个很出名的兰州拉面,忘记了名字,反正巨难吃,去完水车博览园,五泉山,在黄河边上发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黄河边,还是很美的

这个是黄河旁边的兰州拉面,味道还算不错

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在兰州再待一天,只能改签机票,争取多一天的时间游西安,今天一天的行程是公交-的士-动车-飞机-大巴,晚上九点多终于到达西安小雁塔附近的西安悅途青年旅舍住了,人均100元

Day9(10.05)西安

晚上下飞机后,在机场选择了一个一天游西安,去的地方是早上华清池和下午兵马俑(#千万别跟团#纯粹脑子发热才会跟团,1.等人浪费时间,2.中午吃饭在购物点吃三个钟的饭,表面说不消费,实际就是把时间都花在购物点上要你消费)

来到华清池已经是10点多,据说这里是杨贵妃泡温泉的地方,门票150,果然是历史遗产,几个坑加点水和石头门票就这么高。厉害!

问了一些当地人真的基本都没来

各自行动一会,拍个照先

传说中的温泉坑。。。

加点水、、、

引来这么多人!!!

不过临潼的石榴确实好吃,而且也便宜。10元5个味道杠杠滴

这里是兵马俑,门票180元,嗯,没有书中宏伟壮观的感觉

一看就是将军的威武

D10(10.06):西安-大雁塔-钟楼-鼓楼-回民街

西安,咖啡厅发呆+大雁塔+钟楼+鼓楼+回民街,白天下雨只能就近走走,在咖啡厅喝着咖啡发着呆放空自己也是一种享受,晚上天公作美放晴,听当地居民说他们都不会在回民街吃东西,于是选择了在附近的小街小巷的老店里吃了羊肉泡馍,喝了冰峰,加一些小菜,味道的确不错,西安的夜景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不愧是千年古都,回民街超多人,熏得一身烧烤味,小吃太多太杂没有吃的胃口,逛累了坐在楼梯间听听流浪歌手的小演唱,西安人说话的腔调很好听,而许巍的歌曲也更是迷人。

遇合尽兴,连语言都应该舍弃

现磨的拿铁,味道不错

青旅隔壁的咖啡厅

美丽的夜晚

这是回民街,人超级无敌多。。。

老孙家,非常多,但我没有进去吃

广场上的流浪歌手,唱着许巍曾经的你和白莲花,我这次旅程最爱听的歌

逛了一个下午,已经晚上了,在商场旁边的咖啡厅坐下休息,然后拍照拍照拍照。

D11(10.07):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墙南门

睡到自然醒,博物馆门票要用身份证换是免费的,但珍藏馆收费,提前一天在网上订了博物馆珍藏馆门票的所以要收费,免去了排队的烦恼,在珍藏馆有志愿者解释,听的入味。

逛完博物馆已经是下午,出来吃了晚餐后就随意逛了在永宁门附近逛逛。

夜静灯光下格外宏伟。

D12(10.08):回程-深圳

早上起床后到回民街买了一些特产就踏上回家之路,美好的12天旅程就这样结束

旅行就像一场梦,我不愿醒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8 13:56

引用 makayla 发表于 2016-06-28 13:56:07 的回复:

回复makayla:是哒,我隔了差不多一年才写,靠的只是碎片记忆

2016-06-28 16: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04 09:51

引用 caroljenny 发表于 2016-07-04 09:51:29 的回复:

回复caroljenny:这时候骑行青海湖是最好的时节了

2016-07-04 17:59

问下十一去青海白天温度高不,还有塔尔寺值不值得去呢

2017-08-29 15:14

十月都冷,何况是十一月,塔尔寺还是挺值得去的

2017-08-29 17:26

引用 潇洒静仔仔 发表于 2017-08-29 15:14:57 的回复:

问下十一去青海白天温度高不,还有塔尔寺值不值得去呢

回复潇洒静仔仔:十月都冷,何况是十一月,塔尔寺还是挺值得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