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端午3天走呀走,成功解锁又一城

• 出发时间/2016-06-09

山西?需要理由嘛

其实,对山西这个城市本来并没有特别的偏爱,印象中就是各种面食和煤老板聚集地。但是珍贵的端午小长假不能浪费啊,于是和闺蜜一拍即合:走,山西吃面去。

上几张美图镇楼

一般出行之前,都会做个详细的旅行计划,但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还是由于山西交通过于便利,除了提前定好机票、酒店和一些门票,基本上没做什么攻略,心想就这么由着性子慢慢走好了。大山西倒也没让我们失望,带来了许多预料之外的惊喜。

如果对晋文化不是特别了解,可以看看《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白银帝国》两部电影(此处表白巩俐大姐),前者是在乔家大院拍的,后者在常家庄园取的景,特别是白银帝国,对晋商文化的诠释还是蛮贴合的,当然还有一堆书啊影视剧之类的,有机会再补课好了。

一、出游概览

1、 交通
首先,山西不愧是省会城市,交通系统特别的好,所以前去游玩的旁友不必太过担心。
青岛往返山西,由于我们单位和青岛老火车站比较近,而端午去太原的机票价格莫名其妙的贵,所以就选择火车去,飞机回的方式。
青岛——青岛北——山西
K882次列车19:25发车,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能到山西,硬卧207元还能省一晚上住宿,真是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由于火车从青岛北站出发,我们机智的从老火车站买了一张去北站的车票,6块钱而且站内换乘,真的是特别方便。

太原——榆次:9元
榆次——平遥:14.5元(如果坐火车一定要订去平遥站的,这个站离古城也就步行个15分钟,平遥古城站反而会比较远哦。)
平遥——太原:14.5元
山西的铁路系统特别发达,车次很多几乎能串联起所有景点,不过听楼主一声劝:一!定!要!提!前!买!票!不然的话,站个1小时还是幸运的,有时候可能连站票都买不到。当然后来听别的小伙伴坐汽车也蛮方便的,汽车不需要提前预定,到了现买就行而且大多时候有座,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研究下。

2、 住宿
去古镇当然要住客栈咯,山西的大土炕虽然特别硬,但的确比较有特色,建议体验下,说不定能治好多年的颈椎病~两人间忘记价格在300元左右,当然也要视客栈的等级而定。我们住的客栈叫做天盛源,离着火车站和古城西门比较近。但我个人更推荐天元奎客栈,原因下文说(对就是这么硬生生的打个广告)。

3、 天气
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天气预报一向不准啊!这三天每天都沐浴在太阳公公的光辉下,差点晒成人干,所以建议还是带把晴雨伞,两用~

4、 总体费用
机票450+火车票230+住宿240+常家大院门票45+平遥古城门票130+电子导游20+又见平遥188+各种吃喝400=1700左右

二.行程流水账

行程一览
DAY1: 太原——常家庄园——平遥古城
DAY2:平遥古城——太原
DAY3:山西博物院——青岛

第一日

咳咳~下面分解来讲讲~
DAY1: 太原——常家庄园——平遥古城
早上从火车下来,随便塞了点早餐就直奔常家庄园。从榆次火车站做公交,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能到,院子其实蛮大的,如果带了行李可以提前存到景区停车场的一个传达室里,5元一个包。

有谚曰:“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我们走的只是修缮后的一小部分而已,有屋有院还有楼……古代的晋商是真土豪啊!

度娘科普TIME:
常家庄园,被称为“儒商世家”的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始建于乾嘉年间,后多次修缮,占地60万平方米,有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小园林13处,建筑占原车辋村的一半。1947年,因战争被毁多处,后得到修复。常家庄园目前开放为原常家庄园遗存的半条街,共计12余万平方米,不及原面积的1/4。

这个叫做龙抓槐,是常家土豪从俄罗斯买回来的,外观和你家小区里种的景观树差不多,里面虬龙盘结的树枝却像是一个个龙爪,古人果然热爱一切和龙有关的东西啊。

对于一个有故事的老院子来说,如果只是自己走走逛逛那和去中山公园有啥区别?一边走一边蹭团听导游讲关于每个角落的故事(好吧,这有点不文明),从常氏家族在这里生根到繁盛到衰败,这里不仅是一个家族的府邸,更是一部可以游走在其中的教科书。这里曾经生活的人,都是那个时代的传奇,但没什么是真正能长盛不衰的,小人物的命运在大时代的河流中是多么不堪一提。

百狮园里的小狮子,听说被开过光,so,你懂的,外表比较光亮。

古人生活真是将就啊,一个小小的角落,藏着三王图:狮子百兽之王,凤凰百鸟之王,牡丹百花之王,最后还不忘在花心塞进一只鲤鱼,寓意连年有余。

走累了,静园是个可以歇脚的好地方。这样的庭院在苏杭真是太常见了,但山西为内陆,所以水那是相当稀缺啊,所以这家人真是有钱任性呢。

常家子弟的图书馆,山西商人还是普遍好学的。

据说这个是常家的藏宝图。想起《白银帝国》里张铁林爷爷给郭天王的藏宝地址,所以这个的可信度也不一定低哦~

从常家土豪的老宅子出来,便坐上前往平遥的火车,站票……所以各位朋友,不要过于自信,去平遥一定要提前订票哦!

榆次平遥差不多1个多小时,从火车站出来步行一公里左右就到平遥古城的西门,虽然白天颠簸略感疲惫,但有什么能阻止两个吃货的步伐呢?之前被安利过天元奎客栈的餐饮,于是就直奔而去,差点耽误了晚上7点开场的《又见平遥》。幸运的是,天元奎的老板是个超级nice的人,给我们指了一条近道,还附赠我们一张古城地图,不仅如此,结合我们的日程安排,耐心的帮我们规划了一日攻略。吃人手短,在此强行打广告了。不过菜色和环境真的都不错,及时不在这里住,也可以在5点左右过来,点上几个菜慢慢吃,看看景享受下惬意的慢时光。

来古城的第二个惊喜是《又见平遥》。之前在桂林看过一次张艺谋导演的《印象桂林》,和其恢宏的场面不同,王潮歌导演的《又见平遥》是微观的,实景演出让你亲自参与到古城的前世今生,感受女性导演独有的细腻。淘宝有售票,但古城里面价个也差不太多,强烈推荐,不看后悔。因为是跟着剧情走,除了最后一个篇章都是用走的,所以不用太早去排队,去了也是站着等。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里面有一出镖师洗澡的戏,一位拥有8块腹肌的小哥真的特别像霍建华,帅哥爱好者可留意一下。

DAY2:平遥古城——太原

住了一晚大炕,第二天又精神抖擞的去逛古城了。先去最近的售票处买了古城里的经典联票和电子讲解器,按照昨日天元奎客栈老板的攻略开始走。需要提醒的是,门票和讲解器都只接受现金付款,而且一个讲解器需要支付100块的押金,所以一定要多带点现金哟。

日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总庄设在平遥,并在北京崇文门外设有分庄。仔细留意一下,这几个字拆开从头到尾和从尾到头都是日日升日日,的确牛啊!

镖局,最早没有“镖”只有“标”,为了增加其气势,所以改成了金字旁,相当于古代的汇通圆通顺丰之类的,只是镖师们各个身怀武艺,有一些还是武学家。导游MM说,其实山贼打劫也是看人下菜碟,出镖的时候,表示会把总镖头的名号打在镖旗上,山贼看见特别牛逼的镖师,往往会有所回避。

县衙门,每天固定时间有表演,就是官老爷断案,讲真,挺无聊的,因为演员都掺杂着一些方言,所以很多内容都听不懂。

城隍庙,和各种景区庙宇一样,如果有人塞给你这种平安符,喜欢就花点银子,不喜欢不接就好。

9点坐火车返回太原

DAY3:山西博物院——青岛

如何以最快的时间了解一座城市,那必然是逛博物馆。由于晚上的飞机,所以在太原的大半天时间就去山西博物院消磨下好了。

门票免费,拿身份证到门口领取就可以了。

作为一个省级博物院,还是比较有档次的。特别需要表扬一下这里的厕所,除了有一次性坐垫,卫生纸有足足四层厚,而且每一层的长凳都很充足,对于我们这种逛一逛就要下来谢谢脚的老人家来说在合适不过了。另外,听讲解的话可以到咨询台租设备,也可以直接用手机连上博物馆wifi,通过关注他们的公众号获取讲解。

山西美食

作为面食大省,真是吃面吃到过瘾啊。不过肠胃不好的人,最好带点健胃消食片或者大山楂丸什么的,或者买一些当地畅销的沙棘汁,不然突然吃这么多“硬货”,又很难及时补给足量的蔬菜,真的很容易消化不良呢。

平遥古城篇】

【地主婆牛杂】超级好吃,25元一份,分量很足,就是在屋里面吃太热了,但也不能阻挡对它的好评。

【晋升炉食铺】

【牛肉拌面】10元一份,真的便宜实惠,买不了吃亏。

【古城炒面】每一口都很浓郁,而且充满花生颗粒。

【熏蛋】味道一般般,偏咸。

【粑粑哥】分甜口和咸口,都非常好吃,特别是趁热的时候,花生和糖浆跟岩浆一样留出来,不要太美味!

下面重点介绍天元奎客栈
↓↓↓↓↓

虽然是客栈,但是山西菜做的还不错,我们俩姑娘点了个98的套餐,满满一桌基本上包含了所有特色,牛肉、栲栳栳、山药、碗秃

个人感觉,作为一个富有人文底蕴的省份,山西的人文景观偏多,对历史有一定研究或者爱好面食类的盆友可以来一探究竟。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9 18:25

2016-07-01 23:4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04 10:51

引用 zhouxl_ 发表于 2016-07-04 10:51:36 的回复:

回复zhouxl_:

2016-07-07 13:56

引用 jeffers_jiang 发表于 2016-06-29 18:25:37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jeffers_jiang:我也是刚开始写 还得多向大牛们学习

2016-07-07 13:57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