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如画的大西北 (西安-敦煌-张掖-青海-西宁-兰州-北京)

把它吃掉 (丰台) LV.3
2016-06-28 13:17 1663/6
  • 出发时间/2016-05-21

就这样决定去大西北

最初是看到了茶卡盐湖的美景,确定了要往青海方向行进,所以不管皮蛋教练多么想出国,我也毅然决然的开始制定攻略。随着翻阅的攻略越来越多,我制定了这次的北京西安敦煌西宁兰州小环线旅行。
旅行伙伴依然只有我和白先森。

大体行程规划

攻略总结:
天数:8天
总预算:9313元
    路费:北京首都机场——西安机场          ¥1100
              西安火车站——敦煌火车站          ¥754
              敦煌火车站——张掖火车站          ¥308
              张掖——西宁(包车)                 ¥1800
              西宁火车站——兰州火车站          ¥65
              兰州中川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766
   门票:莫高窟                                          ¥400
             鸣沙山(+骑骆驼+租鞋)           ¥470
             丹霞地质公园                                ¥80
             卓尔山                                           ¥120
             茶卡盐湖                                        ¥100
             塔尔寺                                           ¥160
   住宿:¥250/天                                       ¥1750
   吃饭:¥180/天                                       ¥1440
大体行程规划:
5月21日 北京——西安
5月22日 西安——敦煌)10:30——(次日)10:21
5月24日 敦煌——张掖
5月27日 张掖——西宁
5月28日 西宁——兰州
5月28日 兰州——北京

开启旅行记忆

由于西安只是中转站,所以我并没有安排什么名胜古迹的参观,下了飞机就直奔客栈。
我订的的是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舍。纯粹是被这家旅社的背景所吸引,这是全球十大最具特色青年旅社,以前是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很西安!靠近钟鼓楼和火车站,还是挺方便的。
我们去的时候这家青旅前面正在修路,正好把正门挡住了,绕了半天路才进去,推开门的一瞬间,就觉得这家真是订对了,白先森超喜欢,还有一只叫牛牛的黑狗,可是不怎么爱搭理他,哈哈哈。

放下行李当然是第一时间冲到回民街啦!
回民街上太多重复的了,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哪家是正宗的,随便吃了一家老米家,也是挺好吃的,嘿嘿嘿
后来走的时候,又看到一个老米家是顾客自己撕馍的,一下就觉得那才是比较正宗的吧,闹心。

怒扯麦芽糖!

手撕馍的就是👇这家!一定不要着急进去就吃,往里多逛逛。

这家肉夹馍超多人排队,我们两个只能跟风排队,真的还挺好吃的。肉好多

这个吃藕人是谁?

墙裂推荐贾三儿啊!真的好吃到流泪,下次去我要吃一大顿贾三儿,弥补我这次没吃太多的遗憾!

这个叫桂花糕?我忘记了,但是这个非常好吃是真的!

这个冰淇淋号称零脂肪,不过我知道是骗我的,看看就好了。
他们家有很多奇特的口味,例如豆腐味儿,其实就是豆奶味。
本来想买青柠味的,但是卖光了,只能凑合买了红茶拿铁和……………………就是一个有很多蓝莓的口味,都挺好吃的。买两个还能加一份干料,我选的秦酥,好像是叫这个,其实我觉得有点像月饼
总之就是很好吃,每次出品都会过秤,不会缺斤少两,以上就吃完了西安回民街,回酒店准备第二天出发喽

回去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广场,广场上有喷泉,有鸽子,还有好多小孩。白先森看着特别开心啊,(这开心的点我也不是很懂),一直要追鸽子,照喷泉,excuse me?难道这就不是游客了嘛!?(摊手➕无奈脸)不过你开心就好啦,今天你是宝宝!

有洁癖的不要买硬卧!有洁癖的不要买硬卧!有洁癖的不要买硬卧!
白先森执念的认为坐火车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所以我们买了硬卧,事实证明,,风景确实很好,但是环境也………………有些恶劣。晚上有点打呼噜,还有臭脚丫子味,发四再也不要坐硬卧啦
火车上有卖水果的,第一次他喊“十块钱一盒”推着小推车过去的时候,我犹豫了,就这么与水果擦肩而过。第二次我听见他喊“十块钱两盒”急忙叫住了他,问多少钱,他说“那十块钱三盒吧。”我感觉占了国家的便宜
另外,火车上的方便面真是特别的香。

在火车上看日出,左边天蒙蒙亮,右边还是天黑,这感觉有些奇妙。可惜照不出来,右边就是好黑

参观莫高窟真的是很伤心啊,被掠夺了那么多经文壁画,现在已经分散到全世界各地博物馆了。其实就文物而言,我觉得放在国外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吧。
走进去就有导游带着参观+讲解,窟内没有导游带着是进不去的。另外觉得讲解真的很有用,不讲解的话很多其实看不太懂。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只参观了五个窟,但是已经很震撼了。
另外窟内是不能照相的,但还是有人趁导游不注意的时候照相,素质也是醉了。善意提醒他,他还说,说不让照就不照啊?那不是白来了。听到这话反而一堆游客开始照相,我只能自己在旁边生气。
伤心之余很想拍张照片,但是白先森觉得这是文化圣地,人像没什么好拍的,我求半天终于给我照了一张游客照。

敦煌除了莫高窟文化还有的就是鸣沙山和月牙泉,
我们决定在鸣沙山看日落,所以定了景区旁边的习家客栈,其实景区旁边的客栈多差不多的,但是有一个月牙小镇,有很多客栈和餐饮和酒吧,住在小镇挺好的,离景区也很近。
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没有错,就是先吃点东西!我们点了特色的驴肉黄面和酿皮。驴肉黄面。。。。。。。。。。。。嗯,怎么说呢,就是再也不想吃了吧,没味儿!

吃完之后,发现,没吃饱,又吃了一碗牛肉面,牛肉面真是太好吃啦,是不是全国的牛肉拉面都一样美味!这家在一条小吃街上,绿色招牌,还挺显眼的。

其实到了鸣沙山,看到突然出现的沙漠还是挺惊喜的,但是看时间长了就过了那股激情劲儿。敦煌日落的很晚,我们是6点半买票进入景区的,进去之后,买了鞋套(15/人),现在想想觉得鞋套还是很有用的,否则鞋真的会废。
很多人都是光着脚爬沙山,男的就算了,敢于光脚爬沙山的姑娘都是勇士!爬完真是能黑一圈儿啊!

现实就是那热的不行,他穿的那么厚真的只是怕晒黑

虽然大家都呼吁不要骑骆驼,可是毕竟来到了沙漠,还是得骑一次🐫才算没有辜负这次沙漠之行啊。
🐫每次站起来和跪下欺负都非常大,要做好准备!
另外,在🐫背上律动幅度也很大,要是想在🐫背上照沙漠要提前摘下镜头盖

日晒真的很强!全副武装之后在骆驼背上走一圈晒的脸通红

骑完🐫,我觉得挑战不够大,作死的要爬沙山。然后看到有一座山丘有一行人儿顺着往上走,我们跟风狗的性格又开始向人流狂奔。原来这个山丘正处在月牙泉对面。后来发现,看日落就是要爬到沙山顶上,也不算白爬!
从山脚到半山腰是有那种梯子一样的台阶,跟着往上走就行了,这个时候也许你会觉得很累,不过没关系,过了这段之后你会发现,更累了!
我原来看电视剧里面,演员在沙子上面走总是会滑下来,爬的特别费劲,我都以为是演的,事实上,真的是特别的难爬!根本走不上去!爬到一半我就烦了,但是白先森一直催我,告诉我外八字的往上冲,我看他爬的还挺带劲儿的,看的我就更烦了,因为我上不去啊!不过最后,反正我就是以特别丑的姿态爬上去了。为了看个日落也是拼了。

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裹的那么严实,有好多姑娘都穿的很美在沙漠里照相,那画面真是美不胜收
在沙漠中,真的需要红色东西来凸显自己啊!如果决定要到沙漠去了,红丝巾!红纱裙!红嘴唇!就别含糊,各种往身上招呼!
最后就是,为了照片美,一定要脱啊!不要怕晒!

真相又出现了,日落并没有特别美啊!不是应该从地平线滑下去么,都是骗人的!特别突然的就消失了,再也不在山上看日落了

说真的,夜晚的月牙泉比较好看。
据说六月中旬开始,景区里还会有篝火晚会什么的,价格我忘了,200块?总之就是啤酒烤全羊帐篷全管!想想就好爽!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太早,活动还没有开始,只能下次参加了。
晚上的沙漠真是好可怕,旁边都是大黑山,什么都看不见。

敦煌——张掖本来应该是要坐火车的,但是我们的包车师傅要从敦煌回到张掖,就说顺便把我们捎回去。这么省钱的事我怎么可能错过!
然后我就与师傅相约退票之后再出发去张掖,我本以为是十点的火车,结果,居然是早上七点的,于是,我们去的时候,火车已经出发一个多小时了非但没有省钱,反而白买了火车票耶,但是我的心情就像日了狗一般烦躁
但是司机很好啊,免费把我们带到了张掖,一路高速,我吃吃喝喝六个多小时我们就到张掖了✌️。

张掖真的是一个好地方,一大早,师傅带我们吃了牛肉小饭,其实里面没有饭,是一种小面疙瘩,里面还有肉块和豆腐,料真的很足啊,吃完了撑的不行,觉得一天都不用再吃了,而且只要六块钱!张✌️人民太有福了。

吃过饭我们就去张掖看丹霞了,当天唯一不完美的就是大阴天!日落丹霞美不胜收,然而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日落。不过也是足够震撼了,想象不了这日落的时候得美成什么样!
总共分四个观景台,有观光车带你走山道,然后还是需要自己走一段栈道到山顶,还是挺累的。

事实证明在这种地方依旧需要一条围巾啊!风很大,把围巾吹起来很带感!把我头发都吹瞎了,需要围巾更需要头绳儿!

没太阳的丹霞真是冷的够呛,在山上吹了一溜够,我们已经饿的不行了,但是还要坚持回市区吃。
因为驴肉黄面我都对特色这种东西失去信心了,不过师傅一直打保票推荐卷子鸡,说我们一定会喜欢,果然不负众望!其实就是卷子和鸡肉在一起炒的,但是真的好好吃,要是再加点宽粉,加点土豆就好了。哈哈哈

去往马蹄寺的路上,偶遇这种小黄花。自知出行日期太早,是看不到油菜花的,所以见到这一抹黄甚感欣慰啊,背后就是雪山,这个景象我真是忍不住照相啦,哈哈

开车不久就到了马蹄寺,本来没有对马蹄寺抱什么希望,就是包车活动里面有这个地方,查攻略的时候也没人告诉我风景这么好啊!
这里就是古代村民为了朝拜佛祖,自主修建了石窟,里面都特别陡峭,我觉得村民为了拜佛学会了攀岩,反正是很奇特的建筑,我现在就后悔当时嫌太陡峭了,没有爬到最顶层,下次一定要上去看看。

这匹马儿的生活是不是太悠闲了。

这真是手机拍的,有时候觉得,出去拿单反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还不如手机照完了还能pp图,发个朋友圈,跟朋友们一起欣赏景色,多么完美。

马蹄寺之后,我们马不停蹄,驱车赶往卓尔山。一直以为卓尔山只是一座山峰,我们开车路过下来照照相而已。其实卓尔山是一个景区,上到卓尔山上环顾四周都是美景,雪山伴随着寒风,把什么烦恼都吹散了。

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很暖和,山风一吹,真是极其冷。但是因为之前,去爬稻城贡嘎山,到了山顶没有脱下防寒服,简直浪费了美景,留下一张傻了吧唧的照片。有了前车之鉴,所以这回  我没有一丝犹豫,脱了赶紧照,照完再赶快披上,有时候穿晚了真是冻得脑袋都疼,哈哈。

去过卓尔山我萌生一个念头,就是在这拍婚纱照,哈哈,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后来跟我包车师傅一说,他说欢迎,他提供化妆和摄影,这一敲定我更是坚持想去了!
   晚上我们就住在卓尔山脚下的祁连县,住宿还是那样,没什么特别的,环境也一般啦。但是吃的真的是太爽了,入口即化的羊肉,老板还送我尝了一个胡辣羊蹄,在这么冷的地方吃羊肉,真的是太美味了。老板有个非常可爱的女儿,眼睛大大的,帮我拿筷子,拿碗特别可爱,我试图跟她玩,可是她还是害羞的。我只是无奈手边没有能送她的礼物,就在这么无言的相遇又离别。后悔没有留下一张合照,也能证明些什么。

本来是想在萨高烤肉王旁边的天境牦牛壮骨汤吃的,想吃水煎包,但是人家早点才卖水煎包,我们只能尝尝壮骨汤了,没有想象的那么腻,很好喝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去了大冬树垭口,一下车仿佛到了寒冬,真的是太冷了,还在下小冰碴,赶紧拍了两张照片就躲进了车里,打开暖粉才觉得稍微好了一些。

吃过午饭,我们出发去茶卡盐湖,事实上茶卡盐湖要6月1日才正式开放,我们是知道的,但是因为事先联系师傅说可以进入景区,就马不停蹄的出行了。然而悲剧的是,真的进不去,我们在附近绕来绕去试图有小路可以进去,但是最终无功而返。期待下次相见。

晚上住宿在黑马河。本来要看青海湖的日落的,但是当天下午开始下雨,乌云密布,我们只能先到住的地方休息一下,之后准备吃饭。
坑锅羊肉真的是美味,土豆片事先油炸过,脆脆的,羊肉一点也不膻,很嫩。简直是太好吃了,这里物价没有张掖便宜,据包车师傅说,因为黑马河每年就营业那么三四个月,平时这个小镇是没有那么多外来的人的,物价随着旅游旺季还会上涨,我们当晚住的旅馆一宿是150,但是等到7月来临,这房价至少要300一晚了。

等我们吃完饭,太阳居然出来啦,我们赶紧开车到青海湖边上照相,生怕明天还是阴雨天气。

这时候我已经把能穿的都穿上了,还穿白先森的唯一一件厚点的卫衣,害得他只能穿俩半袖抗冻。衣服永远都带不对。

师傅还请我们骑马了,砍价砍到五十块仨人吧,哈哈哈,真是砍价小能手!

在这上厕所是要收费的,少数民族的朋友真是什么都在收费,我们进到湖边看风景也是交了钱的。
要走的时候偶遇通州的大爷,他三年骑行走过全国了,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晚上简直太冷了,铺了电热毯还是冷,洗澡什么的简直是煎熬。

第二天一早,我四点半就起来了,因为要去青海湖看日出,还好这天不是阴雨天,抓紧收拾,赶紧开车到湖边。
我们到的时候,湖边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师傅说旺季的时候,这条小路常常堵死,进不去也出不来,有时候得耗两个多小时才能开到大路上,我听了简直要震惊啦,这溜达到湖边也就是二十分钟吧。

找好机位,我们就开始等待啦,偶遇也来照日出的小师傅。

现实中的冷暖对比,怎么也拍不好

下午我们去了拉脊山,每个雪山的景色都不一样,有一点一样的就是,深处雪山上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之后去了塔尔寺,塔尔寺就像一个小镇,非常大,都是寺庙,还是应该请个导游,要不然看不懂,也不知道它们曾经的故事。
下午四点我们就到达了西宁,比预计的早了很多,我们没有在西宁住,而是坐火车到兰州住一夜,火车票被我翻来覆去的买了好多遍,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做火车去机场,然而兰州兰州西站都有到机场的火车,我纠结住的酒店离哪进,总之就是买来退去,退完又买,最后还是白先森,敲定就住丽枫了,火车站也随意,第二天再打车去火车站,哈哈哈,有时候真是庆幸能有个人帮我做决定。

兰州的小吃真的是太好吃啦!

本来想吃酸汤水饺,老板骗我们是酸痛馄饨,其实就是小馄饨,我们俩只要了一小碗,真的很鲜美的小馄饨,虽然不是酸汤的,哈哈

灰豆子嚼起来苦苦的。

这家非常非常非常火的醪糟鸡蛋牛奶,我排了40分钟吧,据说上过央视之后就火的一塌糊涂了,街上还有很多家,但只有这家排长队,不要着急买,往里走走就能看见了。然而口感,我觉得有点腻,应该要一杯合适。

由于头一天晚上吃小吃就吃饱了,我们把更多美食放在了第二天白天。

酒店旁边有个松鼠家牛肉面,一看就是那种快餐店的形式,本来还觉得不正宗。其实正不正宗我也不知道,真的很好吃啊,而且一份套餐还有团购,才12.8.小菜2块钱一人,真是实力实惠!饮料免费喝,味道一点也不打折。

除了排长队的老马醪糟,剩下的就是这家放下咖啡了,第二天中午都还有人在排队,一大杯10块钱,里面有甜醅子,像是粗粮一样的口感,好喝到流泪了。

老夏老火锅在街口,也是头一天晚上好多人排队,我们第二天中午迫不及待的要尝试一下,我也不懂为什么我们俩身在兰州要是四川火锅。
真的好好吃!我怎么觉得比海底捞还好吃呢。

兰州油香有点像油饼,但是又有点说不出的味道,总之很好吃,还特别值,要了一份都没吃完,打包带走了。

坨坨牛肉真的不适合我,牙口不好我都咬不动

没去定西,我只能靠定西的宽粉解心中遗憾啦。

到这,我们这次大西北之行就结束了,我知道以后还会跟你一起去更多地方,欣赏不一样的景色。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28 15:26

引用 safen 发表于 2016-06-28 15:26:33 的回复:

回复safen:哈哈,你也可以啊

2016-06-29 10:40

开关行程规划的图标很赞

2016-06-29 11:1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4 12:55

引用 kingdaisy_ 发表于 2016-07-04 12:55:43 的回复:

回复kingdaisy_: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