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喀王Flora (广州) LV.3
2016-06-28 13:39 1891/9
  • 出发时间/2016-06-16

“每一天的太阳因你而升起。”
                                                                                                            ——拉美西斯二世

中东一直是一个我无比向往却又些许害怕的地方。

向往,因为未知!所以当闾丘露薇出版战地书籍时,当傅晓甜操着纯正的英语采访阿萨德时,我可以看到我眼中欣羡的妒火!

害怕,因为动荡!每每在新闻中看到难民、军方、偷渡、暴乱这类词眼,我就会对生长在中东土地上的人民报以巨大的同情,并对自己生活在这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和谐中国感到无比庆幸!

总结我之前24年的时间里对人生意义的思索,结论有二:体会世间七情六欲,不断认识大千世界!古人有云:“绝知此事要躬行”,趁着毕业,趁着年轻,我踏上了埃及这片土地,听到了内心躁动的砰砰心跳!

埃及,长期以来在我字典中的官方解释是:一个聚集了图塔卡蒙诅咒、环球影业投资的三部《木乃伊》故事、胡夫法老的金字塔墓、拉美西斯二世对奈菲尔塔丽最动人的情话的地方!

这个美丽的古代文明古国,仿佛一颗耀眼的红宝石,一直在遥远的北非沙漠中熠熠生辉。

世事分宏观和微观,本游记也将遵循这个亘古真理,先综合自己对埃及的了解和本次出行的见闻,宏观介绍埃及的背景现状,如果读者受不了我的啰里八嗦和混乱逻辑,可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第二部分将微观具体地介绍本次出行的具体行程。

古埃及与现埃及仅一字之差,实际上却是千差万别!

古埃及是一个信奉多神教的古老国度,历经了31个王朝,文化高度繁荣,目前所见的出入文物实乃冰山一角,同中国一样,绝大多数法老的陵墓已被盗墓者扫荡一空。之后,古埃及罗马、阿拉伯、奥斯曼土耳其法国英国占领,古老文明不断没落,直到1953年6月,埃及共和国成立。由于多年来血统文化高度渗透,现埃及已和古埃及人属于不同的人种,甚至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人种!目前埃及84%信奉伊斯兰教。

埃及共和国共有六位总统:纳吉布、纳赛尔、萨达特、穆巴拉克、穆尔西、塞西。

最繁荣的时期在纳赛尔时期,著名的阿斯旺大坝就是在他当政时期修建的。当时的埃及是阿拉伯国家的老大哥,多次放豪言要毁灭以色列,彻底解放巴勒斯坦,的确极大地振奋了阿拉伯国家人民。萨达姆曾经说过,只要纳赛尔重新出台,自己愿意让位给他!当然,有了美国大后方的以色列压根就不怕,六日战争之后,埃及就只能无奈地关掉苏伊士运河以示愤怒了!

最动荡的时代在穆巴拉克到塞西时代!穆巴拉克被埃及人民戏谑为“埃及最后一位法老”,因为在他执政的30年内(1981-2011),埃及经济状况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当我站在开罗市区,我还以为我置身于90年代的北京,周围遍布着不太高的旧楼房烂尾工程,马路边上垃圾随处可见,不少男人骑着摩托车在立交桥上飞奔前行……2011年发生茉莉花革命,穆巴拉克黯然下台身陷囹圄,军方暂控政权。2012年,民选总统穆尔西上台,结果发现这哥们又是个穆斯林兄弟会的极端分子,一年后又被军方罢职,期间发生了严重的流血冲突事件,埃及陷入分裂、敌对局势!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百姓们不再相信政府和警察,只相信军方和军队。2014年军方老大哥塞西当选总统,这位总统至今为止被90%以上的埃及人认可。

翻开任何一本地理书都会对苏伊士运河有着长篇累牍的介绍,我就不再啰嗦它有多重要有多繁忙了,这里想详细描述的是塞西总统的丰功伟绩:苏伊士运河一直是一条单向行驶的运河,由于早些年经济不景气,穆巴拉克和穆尔西都曾提出要在三年内修建双向行驶的苏伊士运河以提高运河通行效率,结果却被一直置之高台。塞西总统上位后,仅用一年时间就将新运河修建完工。像这种基建建设既能提高国家收入,又能解决部分就业难题,难怪塞西受埃及人民拥戴!

埃及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一个词:马太效应!富人真心富有,穷人真心贫穷!富人可以拥有私人沙滩,穷人在坟墓中过着“地上是死人,地上是活人”的生活。奇怪的是,埃及人民都很平和,不像中国人那么仇富,导游梅梅说这是因为穆斯林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真主阿拉的安排,他们欣然接受。其次,(我自己联想的),埃及毕竟曾经是阿拉伯国家的老大哥,社会福利不会差,即使政权不断交替,但执政者为了防止百姓造反,福利是不可能被剥削的!目前,军方为了保障公民最基本的生存标准,医疗、教育等基本福利保障范围远远强于我大天朝,当然质量肯定还是有差距的。

在埃及最受尊重的三种工种分别是:导游、医生、教师,导游和医生每月能拿到3000美金收入,教师2000美金。为私人公司工作能拿到3000埃镑工资,为政府工作约2000埃镑。埃及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苏伊士运河的航运收入、石油以及旅游业。世界经济不景气以及国内局势动荡让所有的收入来源都骤减!埃及真的很穷!很穷!多年的动乱局势让埃及经济严重下滑,数据统计,在2013年埃及约有31%的失业率。在埃及可以看到大量因资金链中断被迫停工的未完工楼房,人们每天无事可做坐在地上“思考人生”。据说埃及日人均消费不到两美金,仅仅就是在撒哈拉买一根雀巢甜筒的价格!!!

说到穆斯林,可能大部分第一想到的便是ISIS、东突分子、火车站卖切糕的新疆人等,如果您是这么想的没那真的对穆斯林太不公平了。大部分的穆斯林是挺淳朴的,每每看到我们这种亚洲脸庞,都会洋溢起灿烂地笑容用极其跛脚的中文对我们招手说“你好”(都是第一声),还有不少埃及人会主动找我们来合照,就好像在我年幼初学英语之际,每逢碰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必定冲上去用尽毕生所学来一句“How are U? Where are u come from?”。

可能贫穷的地方都是这种心境吧!当然鉴于埃及失业率之高,各种暴力兜售以及天价索要小费的事情在各大旅游景点也层出不穷,也是旅游业的一点小遗憾。

曾经听过一句话,“穆斯林征服世界的武器便是女人的子宫”!穆斯林国家的男人是可以娶四个老婆的,最初就是为了繁衍!但千万不要以为穆斯林女性的地位很低,相反,伊斯兰教女性的地位是很高的。伊斯兰教的女性被认为是珍宝,因此女子8岁后会将自己全身包裹除了脸以外的地方都包起来,就像珠宝必须被放在漂亮的首饰盒里是一个道理。不同于大中华的美女喜欢各种晒靓照,怎么露身材怎么晒,穆斯林女性如果觉得自己很美,她会将脸也全部包住,因为最好的美丽只能让丈夫看!在卡塔尔那样富得流油的地方,如果男性稍微大声点和女性说话,都会有警察过来询问。即使在埃及这种穷人多、社会相对动荡的地方,大老婆不允许老公娶二老婆,老公是绝对没有办法如愿以偿的!

下面是具体的行程:

领队姓李,青春朝气有活力,导游名梅梅,是位信奉伊斯兰教的埃及女子,热情爽朗女汉子。团友21人,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福建,性格迥异,谈笑风生,相处甚欢!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7日凌晨一点,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在多哈机场中转一趟,飞至亚历山大北京亚历山大相隔六个时区,到亚历山大的当地时间仅为早上9:45。

1 亚历山大-庞贝石柱-亚历山大图书馆-夏宫-开罗

第一站是庞贝石柱,一整块由大理石制成的总重达500吨的石柱,据说是为了纪念古罗马戴克里仙大帝建立于塞拉比斯神庙中的(罗马统治时期戴克里仙大帝亲率兵讨伐亚历山大罗马叛军,并调拨粮食发给百姓)。塞拉比斯神庙后被基督狂热分子捣毁,目前只剩下这根25m多的庞贝石柱孤零零地立于一座光秃秃的山丘之上了。

亚历山大地处地中海旁,是典型的暖夏型地中海气候,炎热干燥!来埃及之前以为这里的气候会干热到让我无法接受,实际来了之后却感觉还行,除了空气湿度低之外,其他与广州差不多!因此到景点下车后,美美地拍了几张照。

第二站是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是个美丽的港口城市,以希腊亚历山大大帝之名命名。亚历山大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收集全世界的书”,实现“世界知识总汇”的梦想。历代国王无所不用其极,下令搜查每一艘进入亚历山大港口的船只,只要发现图书,立马上缴国库。但不幸的是这座久负盛名典藏丰厚的伟大图书馆却在3世纪末被战火吞没,因此,我们所看到的这座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的美丽图书馆是经后人翻新过的。

作为一个喜欢装叉发朋友圈的大汉族人,在逼格这么高的图书馆前,我尝试用跛脚的英文问了一下守门保安可否进去拍几张照,保安大叔一脸迷茫地望着我,操出一口我更加听不明白的阿拉伯语,顺带着Body lauguage指着梅梅,大概意思是他听不懂,希望通过梅梅来交流。在埃及,通用语是阿拉伯语,但因曾被英法分别殖民了70年和90年,历经好几代人的时间,大部分人是通英语法语的。估计这大叔也和我这种半调子差不多,在学校没学好英语,出门在外的就只能抱抱那些精通英语的大神们的大腿了!(阿拉伯语也有方言,南北埃及方言各不相识,彼此通过埃及普通话进行交流)。

第三站是蒙塔扎皇宫花园(又称夏宫)。位于地中海沿岸,是一座占地155公顷的佛罗伦萨风格园林建筑。1952年前属于王室避暑之地,现为埃及国宾馆。

地中海的蓝加上夏宫的花,形成了一个非常和谐的画面,许多埃及小青年在这里约会聊天聚会。不得不感叹,王室成员真会享受,这样的海景房,让我在这躺到死我都愿意!

一不小心误入一个私人海滩,这个角度看地中海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蓝蓝的天,蓝蓝的海,以及天空中偶尔飞过去的海鸥,真是一个适合思考人生的好去处。趁未被发现之前美美地拍了几张照,待有人过来提醒时便装作不知情,口喊sorrysorry,迅速逃离“犯罪现场”~

中午吃的是埃及餐,抹酱啃馍,对于一个习惯重口味的湘妹子来说绝对是味同嚼蜡难以下咽。当是时,老当益壮的福建奶奶魔术似得从包包里掏出一瓶剁辣椒与重团友一同分享,瞬间,我的饭碗找到了爱情!

说到这,不得不提一下这对银发鸳鸯,福建爷爷八十多,福建奶奶七十多,纵使家人反对,两人依旧执子之手浪迹走天涯。爷爷的性格脾气不太好,时不时发个5.5级的地震火,可奶奶却敬重如宾。当我们小年轻在背后偷偷问奶奶是不是真的一点都不生气时,奶奶的目光朝向了爷爷的方向,道“他一辈子都这样,习惯了”,可她嘴角的笑容却是撒哈拉漫天的黄沙都掩盖不了的。想起曾经和友人两个“老大难”一起感叹婚姻:还是包办好,一般来说门当户对,而且,过日子跟谁其实都是过,开始再色彩斑斓,后来都大同小异……最重要是相守和相伴!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在埃及上洗手间都是要收费的,两埃镑一人,一美金四人!虽童叟无欺,但实乃欺人太甚!可是后来仔细想想,我们的团竟然如此团结和谐,友情在不知不觉中生根发芽,最初大概就是从一同结伴牵手上厕所开始的吧!

第一天的行程全程属于人文景点,很快就结束了,下午,便驱车前往开罗,夜宿开罗Movenpick Hotel酒店,酒店有点类似迪士尼奇幻世界那种feel,感觉置身于一个童话中的宫殿里。

2 金字塔-香精店-纸莎草店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早餐,感觉总算吃到了店正常的食物(飞机餐也是各种土豆啊西红柿啊~让我对土豆西红柿的厌恶程度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今日第一站是远近闻名的吉萨金字塔,包括古埃及第四王朝胡夫、哈夫拉、曼考拉爷孙三的金字塔墓以及他们各自的三大后宫,一共三大  九小。三个金字塔一个比一个矮,胡夫法老的墓约137m,哈夫拉为136m,而曼考拉才60m,以示对长辈的敬重。

这一点足以说明古埃及文化的繁荣。尊敬老者这点与康乾时期乾隆为了不超过爷爷康熙,六十岁即禅让称太上皇不谋而合,或许文化本身就是共通的,茹毛饮血时代肉弱强食,当然没有所谓的文明,可当文明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那些我们现在所倡导的诸如礼义廉耻的高阶品质自然应运而生。

金字塔风大得惊人,我和小猴的两把来自“制造强国”怏怏大中国的高质量涂漆强效防晒伞立马嗝屁了!也难怪,如今我们所见到的大金字塔无论是高度还是长宽,都风化至少缩水了10m。

金字塔最初是古埃及第三王朝桥赛尔法老让著名设计师伊蒙霍特斯设计的一层一层叠加的巨大马斯塔巴,到第四王朝斯涅弗鲁时期逐渐演变成菱形以及正角锥体,到第四王朝胡夫时代达到顶峰,就是著名的大金字塔。金字塔并不是金色的,因为形状像汉字“金”,故名金字塔。古埃及的生死观受到太阳神的影响,因太阳东升西落,故金字塔均建在尼罗河以西。胡夫金字塔四个坑道分别正对着小熊星座第二颗星“帝星”、大犬座最亮的“小天狼星”、“北极星”以及天龙座第一颗星“右极星”,足以看出古埃及天文学之繁荣。

金字塔内是可以进去的,额外需收费100埃镑,因事先在蚂蜂窝上看了大量的游记,都说“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因为大金字塔内所有珍贵的宝贝目前都已经被搬到埃及博物馆了,因此我和小猴毅然决定不去!当然,听说里面石壁上仍残有大量的象形文字,还有蝙蝠残留的屎臭味!我想走进去那感觉应该会很撩人吧,或许高温缺氧,或许头昏目眩!

金字塔前面便是远近闻名的缺鼻子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明明在途中任何一个角落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不是很明白为毛我们旅行社要给我们买票跑到一个观景台上去看。

说到金字塔,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臭名昭著的贪心小商贩!导游梅梅原话是这样的:“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这里的小商贩99%都是坏人!”“不要去骑骆驼,上骆驼1美元,下骆驼要100美元”“你们如果有看上什么东西,不要自己去买,最好是通过我”。一下大巴车,各种小商贩就拿着各种义乌制造商品口念中文“一美元、一美元”向我们兜售,不然就追着我们要清凉油和笔,恐怖至极!

侃哥,广西男生,人如其名,爱笑爱侃,为人正直,还极富爱心,当一个当地小男孩用他那无辜的眼神望着他时,他突然就心软得一塌糊涂,导游说的注意事项全还回去了,随手给了小男孩一支笔。这只笔就是当日戏剧性情节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因为接着小孩就拿来了两个阿拉伯人的白头纱说要免费送给侃哥和侃嫂,并由小孩的爸爸给他们戴上!随后,转折来了,当侃哥笑脸说3q正准备走时,这一老一小突然变脸问侃哥收费100美金,原来,头纱是免费的,但是他们给戴上就要收取服务费!我呸!真是臭不要脸的穷怕了!侃哥当然不给,于是迎面被一群阿拉伯人给围住!好在侃哥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态度强横,就一美金,要就拿走,没得多了!纠缠了老半天总算拖了身!

当然,侃哥绝非个例!在狮身人面像景区时,当我赢着四十多度阳光各种凹造型却发现小猴帮我拍出各种诡异构图时,我发现来自海南的瘦瘦男孩阿伟(阿伟强调他的形容词一定要是“瘦瘦的”,可是其实我想说的是“来自海南的微胖界资深人氏阿伟”)仅用了一埃镑就让一当地黑不溜秋的小男孩给他拍了各种造型靓照,我也去凑了个热闹,花了身上仅有的一块人民币,小孩不到十秒钟,的确给拍了好几张靓到没朋友的照片(靠这个手艺吃饭的,自然熟能生巧!)。之后当阿伟和我们说很值的时候,我听到了另外一个声音:据说最后走的那位姐姐被那小孩拖住必须给小费,不然不给走!

真是太可怕了!!穷疯了!!没底线了!!

用北岛老师的话来说: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埃及的警察叔叔。政府为了防止暴乱,竟然给每辆旅行车安排了一位随行带枪警察。前面已经说过了,埃及人不相信警察,只信任军方。我们的导游梅梅也是个典型的埃及人,小小地欺负了下这个不通英文更不懂中文的看上去不苟言笑的可怜警察,当着我们大伙的面用中文安慰大家不要害怕,警察没什么用,每天就是上车玩手机而已(其实警察好可怜,因为我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看到他在酒店大厅当沙发客)。顿时感觉警察地位超低!

到金字塔的时候,可能是感受到了中国游客们极嗨的气氛,警察叔叔也嗨了起来,跟我们各种合影!我尝试着用英文和他交流,可我俩都只会几句简单的问答,问着问着就只能打哈哈了!非常可惜,没有能够进一步了解了解他们的生活!

今日第二站是香精店。埃及行程中包括两个进店,一个是香精店,一个是纸莎草店。不同于国内的进店纯粹购物,埃及的购物店并没有引起我的反感,因为对于我这种四肢不勤五谷不分但求知欲又特别强的学生来说的确学到了不少知识。

香精是远近闻名的,没有埃及的香精就没有法国的香水!据说法国的香水是用一份香精、八份酒精和一份水混合而成,因此,法国香水可以点燃而埃及香精不会,因此法国香水必须密封保存而埃及香水开盖放一年都不会挥发。

据说埃及香精是采用纯天然的花压榨而成,全程不加任何防腐剂,但身为食品专业主修微生物的我一看就知道这是在扯淡,怎么可能不加防腐剂!一杯新鲜蔬菜汁在这大夏天的最多一晚上也馊掉了,难不成花汁里面自带防腐功能????扯淡!

今日第三站是纸莎草店。一进店售货小帅哥就开始给我们介绍纸莎草纸的制作工艺:纸莎草是一种头部似太阳、尾部呈三角似金字塔的一种绿色植物,切开去皮后,捶打去水和糖,再经压片则呈纸莎草纸。(古埃及芬上下埃及,纸莎草象征着埃及北部的下埃及,莲花象征着埃及南部的上埃及)。

纸莎草画卖的死贵死贵的,随便一幅标价都是好几千埃镑,身为砍价高手的中国人在此大展身手,一个个的杀价杀得不亦乐乎,乐从中来。我想我们团的友谊加深可能就是从与各种商贩斗智斗勇中逐渐发展的。

纸莎草画虽然好看,但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可有可无的,买回去都不知道挂哪里!可出于占小便宜的心态,当大伙将价格还到两折左右的时候,我内心突然躁动起来了!最终,在海南娇姐的帮助下顺利将一幅很大的埃及象征“福禄寿”的夜光纸莎草画以250人民币的价格买下来了,内心窃窃欢心,觉得捡了个大便宜。可之后到了卢克索逛小店看到相似画的时候,才知道为何我买的价格是二百五!

夏天的埃及日照时间特长,早上4:40左右日出,晚上6:37左右日落,期间暴晒!酷晒!烈晒!晒得抹在身上的防晒霜都再拼命呼救求放过!这里的衣服不到一小时就能干,这里的面膜十五分钟后就会开始倒吸水分!回到酒店之后,我和小猴准备先休息个半小时再去游泳,不会那么晒,结果才跳进水不到十五分钟,酒店安全员就告诉我们要泳池要停止了!这时我们遇到了同样出来游泳不到十分钟的侃哥,大家聊着天欢乐而散!

3 埃及博物馆-撒哈拉-红海

今天一早便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埃及博物馆!之前看攻略就觉得这个博物馆简直屌炸天,据说有30多件馆存,六万多件在展,多到你转个身可能就不小心碰到了一个文物,且绝大多数的文物未经玻璃隔离,直接触手可及。红色的博物馆前有一个豪气熏天的露天花园,其内呈现的文物全部都是真品!相当牛叉!

如今埃及经济实在是不景气,为了创收,埃及政府也是操碎了心:比如这个曾经被绝对禁止拍照的埃及博物馆如今只需支付50埃磅即可带相机入内!又如图塔卡蒙的面具、棺材、法杖都在博物馆内,可木乃伊却置于帝王谷中!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值得一提的是木乃伊。因皇室木乃伊和普通木乃伊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我和小猴并没有额外去购买皇室木乃伊的门票。我肉眼所见的普通木乃伊分三种,富庶子弟用的是镶宝石的金属面具,小康家庭用的是木刻面具,贫穷家庭就只能是以画替代了!

走进木乃伊陈列室,心中突然升起一种苍凉之感,死都死不安宁,坟被刨了,尸体还被展出几百年!

即使在第九王朝以后,法老们发现金字塔容易被盗转而将自己的坟墓偷偷建在帝王谷内,可仍然抵不过摸金校尉们灵敏的身手:帝王谷62座墓仅剩下图塔卡蒙的墓为被盗。

不好意思抒发一下情感:人生在世几十年,好好享受就好,死后就不要追求永生了,落叶归根、落红护花岂不更好?后人如果真想不开,据说国外有骨灰成钻技术,让你最爱的人至少像宝石一样被珍贵着吧!可这纯属我自己YY,人家古埃及人就觉得木乃伊就是珍宝,永生最好吧!所以说思想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就像朝鲜人民在外人的眼中就是盲目个人崇拜外加愚昧无知,可于他们自己来说,金大胖就是他们的神,因为相信,所以有劲!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博物馆中看到的黄金面具(非图塔卡蒙的),跟我们大四川广元三星堆出土的古蜀国黄金面具太相似了!

同样是黄金,同样是面具,同样是未解之谜,这不由让我怀疑古代文明的相通性!太神奇了,或许在5000多年前,这些璀璨的文明古国还在经济文化贸易上有往来呢~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这个古代文明古国里找到了我大中华的自豪感!

博物馆陈列了大量出土的器皿:石器、玻璃器、陶器等等,但没有一件瓷器!没有一件!没有一件!想我大中华汝官哥钧定、青花、珐琅彩等瓷器都是举世闻名的稀世珍宝,成吉思汗打到中东土地后方把这条贸易路线打通,这些美丽的宝贝才被西方人认识,而此时,古埃及文明早已经不复存在!

多么强大的古代中国

博物馆里的馆存的确相当多,每一块石头、每一个棺木上的壁画后面都有无数多的故事,多到两天两夜都看不完,可惜导游只给了两个小时!这可能就是跟团游最大的弊端了!如果说本次旅行过程唯一的遗憾,我估计就只是这个博物馆了!

两个小时,看了图塔卡蒙的11kg 24k金棺材、各种木乃伊,拉美西斯二世和奈菲尔塔丽的雕像、胡夫法老肖像等等享誉中外的文物,一次次验证了我脑海中的实物形象,美轮美奂!

可两个小时的时间着实太短,我和小猴只好一路奔走拍照,力求将这些岁月的沉积深深刻画在相机里。

下午赶往红海,途径撒哈拉大沙漠!埃及90%是沙漠,包括撒哈拉和阿拉伯沙漠,除去尼罗河等水系之外,能居住的面积只有整个国土面积的6%!因此,整个埃及的城市都是依水而建的(地中海红海、尼罗河)!

曾经看过三毛《撒哈拉的故事》,其内详细地描写了她与爱人荷西在沙漠中的生活,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困难的坚定!三毛留下的名句“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便是我对撒哈拉最直观的印象,艰苦,却浪漫!

可仅仅是途径此地,我的内心几乎是要崩溃了!荒无人烟、漫天黄沙、目测地表温度能达60摄氏度!或许真的是有情饮水饱、是真爱,可我觉得在这种鬼地方生活,三毛和荷西至少偶尔也会抱怨骂娘的!

“翻山越岭、四渡赤水”,总算到了红海,我的心突然像吃了冰淇淋一样地甜蜜!因为入住的是整个红海地区最好的国际五星级酒店Albatros Palace Resort!

如果说第一晚住的那家五星级像童话里的城堡,那这家酒店绝对称得上是现代化的欧式城堡,风景非常地明信片,美到我都不想参加第二天已报名的自费浮潜项目了,就光在酒店待一天也觉得是种享受!

顿时感觉淡季出行的团费太值了,一共6700,光来回机票和这几晚酒店费用就已经相当抵了!

这家酒店24h提供免费饮料,冰箱内所有的饮品均为免费,且一共含有六个餐厅:墨西哥法国土耳其意大利地中海中国餐厅,凭借戴在手上的一根红带可以无节制尽情穿插于各大餐厅中,爽到飞起来!

晚上八点,二楼的pub里会有外国歌手激情献唱,一群老外拖家带口地坐在这聊人生聊理想聊诗词歌赋!漫漫长夜,一晃就过~晚上再阳台上吹着海风敷着面膜,感觉相当的岁月静好!

4 红海浮潜、垂钓

早上9点出发前往港口,同行有夕阳红组合爷爷和奶奶、来自长沙的一双老同学黄大哥和红姐以及他两各自的配偶娇姐和刘大哥、阿伟哥以及梅梅共10人。

爷爷奶奶年纪大,大部分时间都是看看风景,顺便看着我们小年轻们嬉戏打闹!

长沙的老同学相聚组合是比较有意思的,黄大哥和红姐从小一个院子里相伴长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知根知底是知音。用黄大哥嘶哑嗓音的原话说“她(红姐)那时候是班花,我没追的到,后来就被刘大哥追走了”,这时,刘大哥轻轻一抬头浅然一笑。不解风情的我追问了一句“为何您追不上呢?”,黄大哥继续豪爽地说“当时我考了三年没考上,而她就直接分配到广州了”。特不知好歹的我又冒昧地加了一句“怪不得您追不上,原来输在起跑线上了”,黄大哥听后也不生气,咧嘴看了一眼娇姐,然后对着红姐笑了一笑,用纯正的长沙塑普说“就是咯~”。这个时候,四人都会心地笑开了颜,突然我的心里暖暖的,立马和小猴约定在知天命之年一定携夫相伴旅行!

阿伟是个超级晒照狂人,曾有一天刷新13条的疯狂记录,到了红海之后,他逐渐进化成了晒视频魔人,迫于淫威,我还被迫为他录制了一条由本姑娘口述他来演出的小短剧,相信有了我的配音,这条微信的点赞量至少要翻一倍!

酒店到港口行程四十分钟,期间我们与来自北京的一个团不期而遇凑了一船。中国人在外遇故知的那种心心相惜之情顿时爆发了。

北京的蔡大哥口才相当溜,段子一个接一个。北京摄影协会的千惠爷爷很会拍照,我立刻识时务地把相机递给了爷爷,让其帮我拍各种美美的照片。今天天气真的很晒,可是内心的躁动早已被美丽的红海点燃!

我不停穿梭于两层甲板之间,或装扮成穆斯林女子,或逗逗船上的小帅哥,或置身船头喂海鸥,或立于船侧拍海豚,整个人都嗨了起来~

红海真的很美,身为旱鸭子的我才跳入海中时内心是慌忙的!

因戴上了浮潜器具,我不知道该如何呼吸,不知道在水中如何前进,一不小心咽了口海水还差点把自己咸晕过去!拉着救生圈看到那些船员们因天热正表演花式跳水,也是挺崩溃的!

逐渐地开始掌握了浮潜的技巧,开始能细细欣赏水下的别样风情。

粉红色的水母在身上滑过,软软的;五彩的珊瑚在水下冒着泡泡,超想一脚踩下去;来往觅食的小丑鱼们成群结伴地游着,可爱至极。

这时我突然发现之前在淘宝上花35块巨额买的手机防水装置忘了带!真是可惜了这大好美景!

垂钓时掉出了各种五颜六色的鱼,还有团友掉出了一个鱼咬珊瑚,美不胜收。

可惜北京团中有位团友是佛教教徒,每当有人钓上了鱼,他便默默念一句阿弥陀佛,并请求我们将鱼儿放回大海之中!不然直接清蒸红烧爆炒了~

钓鱼的过程中看到了海豚,还有一艘小船吹着口哨模仿着人类手上呼救的声音,在海面上画圈行驶,试图吸引海豚前来救援(据说海豚听到人类有难就会施以援手)。

船上共有两个小孩,一个是船员的儿子,一个是北京团友的儿子,两人一胖一瘦一白一黑,站在一起略有喜感。

船员的儿子深谙水性,感觉热了就往水里一跳,解热后便上船等着海风将自己吹干,我突然发现,埃及人可能还真不是天生黑,毕竟性状是受基因和环境两方面来共同作用的嘛!

整个一天的感觉是非常舒服的!大家相处融洽甚欢,感觉行程非常满意!

回到酒店思考着要不要去撒哈拉骑个骆驼啥的,结果倒床上,看着外面的阳光,就怎么也不想起来了!

生活就是这么地喜怒无常,第二天早上听说阿伟哥在撒哈拉看日出的时候整个人嗨过头了,砰砰跳跳一不小心将苹果6s跌沙堆里,一激动往上跑了几步,脚下的沙子彻底将手机埋没,再也找不到了!

这简直是一部生活肥皂剧!

5 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阿斯旺

今天一大早起床看红海日出!对于小猴来说,这是无比艰难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和平时的任何一个日子都无异(可怕的时差让我几乎天天在看日出!)

回程遇到一个酒店的工作人员,是卢克索人,他特热情要求与我们合照,顿感身为大龄剩女还是有市场的,至少,在埃及还是有市场的!想到了朋友圈某人对我到处找帅哥合影的不屑,我很想大声地尖叫:看到吧,是他找我们的!!!

今天一整天都是车程,穿过撒哈拉沙漠,又到阿拉伯沙漠,漫漫黄沙黄呀黄,差点亮瞎了我的明目美眸!

中途途径了一个休息站,花2埃磅去了卫生间,顺带感受了下沙漠的气温,感觉整个人都要被烤熟了!

沙漠地区的网络时有时无,无聊到要全线崩盘!期间和侃哥侃嫂、民哥谈天谈地谈八卦,和远方大哥聊了聊邮票收藏,但绝大多数时间里整个车上的人都睡得七歪八倒七荤八素的。

本人一不小心就拍了小猴各种搔首弄姿的撩人睡姿,本想都Po上游记,奈何阴险狡诈的小猴趁我不注意的时候也拍了俺各种造型诡异的睡美人图,只得就此作罢!

穿越了撒哈拉,中午在卢克索一家埃及自助餐厅吃饭,说不上难吃,也说不上好吃,经过红海酒店陶冶了两天的味蕾情操后,我整个嘴巴都变刁了,对这种以土豆西红柿为辅材的食物完全提不起任何兴趣,所有的食物直接通过管道送到胃里,一点都不触动味觉的!

餐厅门口有一个埃及小孩,一看到旅游大巴过来就冲着所有的人要“dollar”,对此我已经麻木不仁铁石心肠了,可仍有不少团友冲着他是小孩给了清凉油或笔。看着小孩脸上洋溢的不可言状的诡异笑容,在车上的我立马举起相机想抓住这一幕精彩的瞬间,不料被小孩看到,冲我皱着眉毛挥动着双手做出要打我的样子!我也火来了,对他各种做鬼脸,感觉熊孩子快要急哭了,可是恶趣味的我却开心爆了!

下午是从卢克索阿斯旺,需穿越阿拉伯沙漠!有两条路,一条耗时2.5h,但只能通空车。另一条耗时4h,但警察随时上车检查护照,忒麻烦!受够了沙漠的我们在梅梅提出投票选车程的时候一致通过走第一条路。于是全车窗帘紧闭,原本坐第一排的李队和梅梅也做到了后面!一个小时的戒严车程,按道理大家应该战战兢兢,可没出息的我却一不小心睡了过去!

下午五点多到了阿斯旺!这是一个从06年后就没有检测到过降水的地方!这直接导致了我晚上再阿斯旺洗刷刷的时候觉得自己罪孽深重!

当地天气预报报道的温度是45℃,空气里满满的都是燥热,我感觉一股热浪蒸干了我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心肝脾胃肾都在拼命呼救!一下车就立马狂饮了一大瓶水!

酒店是Moevenpick Resort Aswan,坐落在一个小岛上,大伙乘着白色的帆船浪漫地穿过了尼罗河,抵达酒店!这也是个像花园一样的酒店,房间正对尼罗河,看了日落,思考了人生,晚上看了回啥都听不懂的埃及电视,感觉不能更嗨了!

6 阿斯旺Bazzar-阿斯旺大坝-努比亚人村

清晨,和往常一样,半夜三点起床!欣赏小猴睡姿的无聊之际,我毅然决定继续去看日出!跑到酒店顶层的玻璃酒吧一个人坐等太阳升起,回味着一路的见闻,不亦乐乎!

突然收到娇姐的微信,得知她也在欣赏日出,立马跑去尼罗河畔上演刘邓大军顺利会师。

娇姐是个非常贤惠的海南女子,有着稳定的工作、爱妻的丈夫和两个可爱的小孩,为人特别亲切易靠近。大早上,我两从家庭琐事谈到待人接物再到人生哲学,感觉自己被上了一节爱的教育课程,整个人顿时充满了感恩之心。

凌晨4点有部分团友乘坐3.5h车跑去阿布辛贝神庙瞻仰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神庙,因此余下的我们一整个上午都是自由活动!在酒店用罢早餐,会同侃哥侃嫂、Amy姐以及雪姐,浩浩汤汤坐船出岛前往了邻近的一个老Bazaar(小集市)购物shopping。

在国内的旅行团酒店都地处偏远,都像一个鸟笼,对于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不太方便,但埃及的团很棒,阿斯旺和之后的卢克索酒店都直接位于市中心,对于我这种喜欢在大街小巷任意漫步、打听牛肉价格和观赏电线杆文学的人来说,简直是天堂!

在Bazaar全程抱紧Amy姐的大腿,因为她英文真的很赞,而且也特爱拍照!

Amy姐年轻时候是位英语老师,后来又在美国住了一年,也是全世界各地地跑,真是羡煞我也!当是时,我高三学习英语的那股子冲劲又涌了上来,感觉自己low爆了,low到尘埃里了!

话扯远点,现在的人还真是看不出实际年龄,就好比Amy姐,她孙子都可以打酱油了,我怎么看她都最多五十出头!再好比红姐娇姐,儿子也都老大一个了,可我压根不相信他们所说的年龄!再好比我自己,每每被人谈及只有19-20岁的时候,内心那股子喜庆之感简直无以为表。

阿斯旺地处埃及南部,与苏丹交界,以阿斯旺大坝最为著名,但由于景点稀少,很多旅行团都不包括此站,因此这里的民风相对淳朴!

当我们问这里的人是否可以给他们拍照时,几乎全部都开开心心地摆出了pose冲镜头笑,关键是,不会索要天价肖像费(当然,穿黑袍子的穆斯林妇女一般不肯)!!甚至还有埃及人主动要求来和我们一起合照!超nice!

前面已经说过我们团友谊的升华可能就是从大家联合起来一同砍价开始的。香精14美金买了50mL,椰枣5美金一公斤,和之前的旅行社购物店相比,简直便宜的不要不要的!但出于国际砍价礼仪,不管老板开出什么价格,我们都会装作一脸不可置信的态度来上一句“too expensive!”,然后用仅会的几句小英语进行还价!!

整个上午,大家买东西买的各种爽!!但

但也有个别例外,就像中国青岛天价虾一样,总有一两颗老鼠屎要坏了一锅汤!

未与我们一同出行的另一队小分队据说被拉住强卖椰枣,3000埃磅一公斤!且当我们走出香料店时,看到一个凶神恶煞的埃及男子用阿拉伯语对老板很凶地说着什么,很凶,真的很凶!我们夜观天象掐指一算,推测可能是这个壮汉在骂之前那个小老板卖给我们卖得太便宜了,没宰到我们!然后,壮汉突然对侃哥温柔一笑,说要作三陪带我们去买东西,我们果断脚底抹油给溜了!

第二站是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大坝是一项集灌溉、航运、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相当牛叉。据说埃及1/3的电来自于这里,因此一路上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电缆柱高高耸立!大坝由持枪军队守护,可能是防止恐袭吧!

阿斯旺真的太热,走在大坝上方,我听见空气中到处是扇得啪啪作响的耳光,到处飘荡着鲜艳的、徒劳的红唇!

我尝试着光脚在地面踩了一下,那滋味,感觉像是放入了一锅煮沸的油中,烫的搁置作响!!

这个大坝真的很出名,可小low货我真是觉得花8个小时往返卢克索阿斯旺仅仅只为了看它,还是有点小不值!

接下来是乘船去努比亚人村!在村里看了鳄鱼、喝了酸梅汤,然后就只剩下扶贫了!

努比亚女人一点都不善良,像开罗人一样跟人拍照索要小费;努比亚的小孩看着我头上的太阳镜伸出了黑黑的小手~~大伙各种散财散清凉油散笔散太阳镜,无奈地笑笑说我们是来支援边远农村来了!我想,旅行社或许也挺无奈,谁叫阿斯旺这种地方就只有个大坝出名呢~只能生搬硬套,把这个小村子也放进一个景点了!

回程的一路,一个黑皮肤的小姑娘一直拉着同行的女性问要太阳镜!对于我这种正气盎然的姑娘来说,我实在觉得她太贪心了,必须坚决不给!小女孩特着急,觉得我们走了就再也要不到了,一路跟我们走到村口!Amy姐看不下去了,将太阳镜给了她~小女孩,这才,露出了非常美丽的笑容~

虽然努比亚人村很无聊,但在尼罗河上游船却是挺舒服的!埃及母亲河真的很美,水哗哗的流,可在某些角度看却又似乎是静止的。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导游梅梅的宗教虔诚,我们6月到埃及,正处伊斯兰教的斋月,在这个月内每日太阳升起之后到落山之前是不允许吃饭、喝水的。在酷热的阿斯旺,梅梅一整天滴水未沾,结果不幸中暑了!可怜的梅梅这时还不能吃药,因为吃药必须喝水犯戒,之前的守斋全部白费,还得重新补,因此她宁愿选择病者撑到晚上再吃药!非常虔诚,非常辛苦,点个大大的赞!

期间,有几个小孩坐在浮板上,拉着我们的船一同前进。他们边唱歌边收小费,到站后冲着我的镜头开心地笑了!

下午回到酒店,在酒店大厅的几家珠宝店看了看,看中了两只银饰“荷鲁斯的眼”送给我最最亲爱的“虹姐”,希望她的眼睛快点好起来。

老板名Henry,是个地道的阿斯旺人,精通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年轻的时候学艺术,店里大部分的饰品都是他亲自设计亲自打造的。Henry很聪明,非常懂外国游客的心,一进门他便给我放之前游客购物时录的音,让我顿时有了一种亲切的感觉,一不小心都忘了该狠狠地还价,还主动帮他也录了一段音(道行太浅啊)!

Henry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我教他从数字一说到了一万,他教我写Flora的阿拉伯字,于是乎,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当我感叹阿斯旺真热的时候,他说这两天才四十多度不算热,早两天热得连他都受不了了!我顿时真的同情生活在这里的广大劳苦百姓。突然觉得来阿斯旺也并不亏,虽然景点略有些坑爹,但我能看到世界上还有人过着这样干旱的生活,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不就是我追求的不断认识世界吗?

7 卢克索神庙-卡纳克神庙

清晨又坐四小时大巴返回卢克索

午饭后乘坐四人马车疾驰在卢克索的马路上,马比汽车快,除了热之外,爽得不要不要的。这个马夫小孩一路冲着我要小费,当我承诺了一定给的时候,他这才开始为我介绍沿途的风景!

途径卢克索神庙,观看外观,给了小费,拍了几张美照,就立马躲回了大巴车,前往卡纳克神庙。

卡纳克神庙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庙,占地十八万平方米。神庙门口有一个3d地图,可看出神庙的整体布局。

小猴和阿伟为我们表演了一出坏小叔残害小姨子的故事,看到阿伟这张痴汉样的照片,我不放进游记里面都觉得自己做人没原则了!

入口处的狮身羊面像依旧威严有力,狮身象征力量和王权,羊头代表阿蒙神,狮身羊面像即为阿蒙神的化身。哈采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因被图特摩斯三世用石墙围住,今日依旧上下呈两色。比龙门已被历史的风霜侵蚀的残破,134根柱子不复当年的风貌但依旧庄严肃穆,柱廊的尽头是神官祭祀祈祷的地方法老也不能去,普通人就只能在入口的小神庙和柱廊静静祈祷。大廊柱需要十个人手牵手才能抱住,据说莲花柱顶可以容纳下100个人!石柱石壁上很多精致的雕刻已被岁月风化,部分地方仍依稀可见当年鲜艳的色彩!圣湖前的圣甲虫象征着Lucky之意,团友们绕着它逆时针旋转了七圈,为了获得幸福~

(此段改编自其它驴友的游记,因为这经历简直一模一样!)

整个神庙赤裸裸地暴晒在阳光之下,温度相当之高,我感觉我裙子露在外面的小腿块要被烤熟了!

这样威严壮丽的神庙,若是气候宜人一点,还真是可以静静地阅读下柱上、墙上、神像的基座上、方尖碑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每一个地方都在诉说着一个辉煌璀璨的过去!

晚上回到酒店后,就开始了国人的疯狂扫货行动!住在市中心的Steigenberger Nile Palace Luxor,酒店旁边那条街全部被我们扫荡了!

在一家珠宝店里遇到一位来自福建的玉石玩家东哥,超懂行,一看到他手上那串黄得发光的蜜蜡,我和小猴就立马扑过去抱住了大腿!东哥人很Casual,笑起来暖暖的,对我们有问必答,超喜欢这种feel!有缘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居然又碰到三次,后来回白云机场又巧遇了!果断加个微信,待以后有玉石方面的疑问好方便求问!

晚上也发生了一点小意外!听黄大哥说,梅梅和李队本来想去找个市场喝两杯,结果碰到马车的车夫强行要带他们坐马车,梅梅亮明导游身份后埃及车夫居然骂她,在这个女性地位极高的伊斯兰国度,我们的女汉子梅梅一个人单挑七八个车夫,梅梅考虑到我们团都在这条街购物,最后决定把事情闹大,干脆就报了警!不得不为这个埃及的导游点个大大的赞!

8 卢克索-多哈

一早起来前往机场,我们的埃及游就这么结束了!

梅梅将我们送上车,我们一行就在李队的带领下前往下一站,卡特尔多哈

多哈迪拜相似,也是个在沙漠中建起的城市!富得流油!或许跟债务缠身的迪拜相比,拥有世界前五的天然气储备,全国人口还不到60万的多哈明显更富裕。

全民最低最低的福利约每年三万美金,女人们用的最low的化妆品是channel。

这里的地方保护政策极其强烈:当地人不用工作,外来人来此投资需用当地人的身份信息来注册,分红时当地人拿六成,投资者拿四成!而且每个当地人可同时帮几十个投资者去注册!简直爽到嗨!

如果小姑娘想嫁过去当富豪的四大老婆之一,那也只能是做做梦了,当地的种族保护也是相当严苛,即使你信奉穆斯林,若你不是阿联酋那几个国家的,也不能通婚!

在这里,结婚后政府分独院别墅外加车子,全民医疗教育相当于免费,就连外地人来当地看病也只需极少的钱(据说才几块钱卡塔尔币)。

这么土豪真的好吗?

一路经过波斯湾,阿伟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波斯猫!然后又情不自禁地感叹有钱真好!

这里的每个停车位都有遮顶,而且位置超大,我想如果中国的车位也能做成这样的,那奇葩说就不会有“女性专用停车位算不算歧视”的辩题了,连我这种倒车随时撞树的人应该都能停进去!

中间车子停停走走,参观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卡塔尔文化中心、卡塔尔珠江等地~~

由衷感叹钱的巨大力量!

有了钱,沙漠都能变绿洲!

有了钱,鸟儿都有专门的豪华休息场所!

下午四点半到了瓦其夫老市场,因为是斋月,感觉市场里面冷清清的,便随便逛了逛~~

等到了六点半,市场前面的广场开始打炮,预示着穆斯林们可以开始吃东西了~

三个军人,步调整齐划一,无数穆斯林和游客在一旁观看录像!“砰”一声,当我感觉还沉陷于耳鸣的时候,大批的长袍穆斯林们蜂拥涌进老市场,整个市场突然苏醒了过来,吃吃喝喝莺莺燕燕~~

我想,他们是真饿啊,十多个小时滴水未进,饿到每日在这守着打炮吃饭。

最可爱的是坐在市场前的一个小老头,特热情招呼我们吃椰枣、面包。他从下午就在这里坐着了,看到我们后特热情地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录的家人视频(因为老爷爷不懂英语,我和小猴都不明白他到底想给我们看什么!就听到一英文一阿拉伯文在鸡同鸭讲!)

之后到了多哈机场候机!

在这个远近闻名的中转机场中,免税店里到处充斥着中国游客的影子,我们自然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于是乎,我们的团友们也如火如荼投入到了疯狂采购系列,玩的不亦乐乎!

甚至在飞机上还引发了另一波购买热,大家对飞机购买手册上的产品情有独钟,整得那个美丽的卡塔尔空姐都手忙脚乱了!

9 多哈-广州

八个小时候到了美丽的白云机场!

总算回来了!从埃及卡塔尔感觉从难民区到了富人区,从卡特尔到广州感觉从干蒸到了湿蒸!大阳光下空气中的水分仍被我敏锐地感受到了,突然竟有种难以呼吸的不适应感!

突然发现,埃及的夏天其实并没有广东夏天那么难受,因为那边干燥不流汗,不像这边动不动就一身黏黏的臭!怪不得他们那边的人可以好几天不洗澡,其实人家真没我们想象的那么脏!

回到学校,稍微收拾了下东西,便和小猴相约香锅走起。突然间,发现,还是伟大的祖国最好!连饭都要好吃美味一些~~

本游记是熬两晚时差所作,全文共一万六千多字的流水账~~

看官,请笑纳~

引用 喀王Flora 的图片:

这是什么?

2016-06-28 14:1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28 15:26

食用香料噢~除了红色的我能叫出名字,其他都不知道~味道还行,但不知是啥

2016-06-28 19:34

引用 shuyi 发表于 2016-06-28 15:26:3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huyi:可以去啊,现在有点热,但团价挺便宜~

2016-06-28 19:34

好尴尬~写错了一处:陶器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都有的,但瓷器仅在中国有~!!

2016-06-29 09:4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04 11:51

亲,安全吗?埃及当地遇上冲突了吗?有点担心啊

2016-07-06 22:22

引用 王珏的老婆仔 发表于 2016-07-04 11:51:17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王珏的老婆仔:基本上只裁剪过,因为拍照技术实在烂,总有一些其他的东西在抢镜…真的很美

2016-11-17 00: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6 22:22:48 的回复:

亲,安全吗?埃及当地遇上冲突了吗?有点担心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冲突没有碰上,酒店挺安全,但是晚上女孩子是不敢单独出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