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游,一个异乡的熟悉回忆

• 出发时间/2015-12-05

越南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玩或者深刻的地方,但他的人和食物对于我来讲,是小时候90年代的熟悉味道。

行程里出现的推荐都是本人亲身感受,不是托。
感觉因人而异,具体信息文章已经有详细介绍,因为攻略是最后的记忆写的,我也无法再提供更多信息。
有些资料是用了卖家的信息,只是为了标明资料出处,具体请和卖家联系。
我很同意一个卖家的说话,看攻略是某人个人的感受,不代表事实的全部。
提到的价钱只凭记忆,只作为参考,没有任何的法律责任。

所以以下攻略,我会尽可能地参杂个人情感,不代表官方事实,如有不符,请自行负责。

正式行程前写的话
机票预订-价钱确认:
对于穷游者,机票是占大头的。我的原则是不一定最便宜的,一直纠结于最便宜的票反而难以成行,关键是吻合自己的心理价位和大致时间,所以我分3步定心理价位,差不多就下手。

 第一步-看目的地的地图,选择1-2个大概的目的地。不希望因为机票的原因去一个自己没兴趣的地方,不能本末倒置。
 第二步-参考别人游记:看别人游记,看一般价位去到那里。
 第三步-关注各大订票网站:看天巡和关注主要航空公司的活动价位,定大概心理价位。费用看总和:飞机票+税费+行李费+交通费+额外费用(如香港出发,需要加船费,或者额外一天的住宿费)

游记里大家的价钱因应各地出发地不同,从6百到3千不等。
观摩了几个月天巡,觉得含税心理价位在1200左右。

对比了香港快运,越南航空,南航,即使香港快运有便宜票,但是只是飞岘港,并不在我的目的地范围,加上香港旅费和行李费,其实便宜不到200元,时间也不是好时间。
所以最后毅然投身南航怀抱,含税广州-胡志明往返1263元。不用烦恼餐食和行李的费用。

签证or落地签批文:
万能的淘宝可以搞定签证或者落地签批文。
所谓落地签批文,其实就是国内先拿到越南官方的批准信函,然后到当地交钱再办理签证。落地签批文对降落机场和入境方式有要求,陆地出入据我所知是不能办理的。越要游的网站上有对落地签批文有详细的介绍。

费用为60元人民币落地签批文+25美元签证费,大概在220元上下,淘宝办签证一般在260元以上。

本来稳妥起见,一定要办好签证才过境的,刚好遇上2015年11月23日越南签证降价,单次往返签证费从45美元降至25美元。淘宝办理签证降价前是300多元,却推迟了好几天才降价。而我是12月5日出发,来不及办签证,就赌一赌办理了落地签批文。
但是这个赌注也是基于查询了很多资料:别人的攻略,淘宝的卖家,建议找后者,生意人加之长期合作,会比较清楚流程。当然也电话咨询广州白云机场出入境,确认可以落地签批文后后才办理的。

最终选择找了一家广西泰国际旅行社。
价钱:特价60元,是淘宝中比较便宜的,评价也不错。
优势:帮忙填写入境表,到了越南那当地,只需要把照片贴好和交钱就可以办理签证了。
办理信息:需提供出入境机场信息,停留时间

落地签批文完成后,卖家会发两份文件。
越南批文: PDF格式,建议彩色打印3份(实际只需一份,2份备用,备用的重要性后文有说到)

入境表格:英越文对照,为2015年12月最新版本。淘宝卖家提供填写好的word版本,自行打印后签名和贴照片。

下面截取了广西泰国际旅行社淘宝网站上的资料给大家参考。
持护照、越南批文、入境表格、相片、签证费,到越南机场Visa on Arrival柜台排队办理签证入境。

(1)越南批文和入境表格我们帮你搞定,入境表格我们已经帮你填写好,你只需在左上角贴个照片和底部中文签名就OK了(其他的留空不用填)。

(2)请准备2张2寸白底彩照,一张用于贴在入境表格上,一张用于办理落地签证使用(没有照片的在越南机场拍照需要5美元)。

(3)请准备好美元,缴纳签证费:1个月单次入境是25美元,3个月单次入境是25美元,1个月多次和三个月多次入境是50美元。 (我的建议:驴友们建议最好备零钱,以防万一。)

从2014.02.01日起,我们国家对于越南放行落地签,但是越南落地签需要事先办理越南电子落地批文。(目前香港机场、广州机场、北京机场,上海机场,成都机场,昆明机场,杭州机场的客人已经顺利拿着越南落地批文出境,其他机场请打电话咨询机场客服再办理批文,以免耽误您的时间)。

注意:有些机场需要提供返程机票才能放行,比如成都机场,持批文需要提供返程机票才能出境

电话卡:
鉴于十一同事去的时候,由于语言沟通有障碍,在电话卡上弄了很久。而之前在泰国也是这样,为了制式问题弄了好久才能用。

对于自由行者,一下飞机就要网络了,还是国内先买好。
在淘宝店铺找越要游,是MOBIFONE的卡。有SIM卡和充值卡,600M一个月内3G网络,加10分钟越南国内通话。越南电话卡在越南境内接任何电话都是免费的。
我的联通定制机三星用不了Google map,只能2G刷微信。老是被群友投诉有问题的小米反而Google map和翻译舒畅无阻。只能兴幸带了两部手机。

题外话: 因为这个卖家有一个越南微信群和网站(都是越要游,自行搜索)。
网站的信息还是挺更新和全面的,吃饭的地方基本就是用他的推荐去,真的不错。群主可以帮忙买大巴票,提供一系列的活动门票、租车等。私下和他谈还是比较靠谱的,但是在群里就看得出比较有个性的人,我不太同意他的方式,但是只是做买卖还是比较靠谱的。
群里他有把关,不会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人,但是还是有很多限制,虽然说不强制消费,但是还是不那么自由,推销的痕迹还是有点明显,需要约伴还是好选择。
请自行判断。

App:
Google Map和Google翻译,其他的软件对于我来讲就是锦上添花。
国内开不了,可以先下载软件,到国外打开即可。
Google翻译在国内下载不了越南语言包,到越南也一度用不了,最后重装就好了,离线安装语言包还是有问题,幸好有网络,也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语言:
谁说英文去旅游不太重要的,都是英文不好的。
英文好还是很重要,起码一路上酒店、景点、遇上外国友人都是说英文。

我的英文没有很好,只是工作关系,英文一直没丢下,口语因为有机会和老外老师对讲,虽然不好,但是克服了面对外国人就不敢说话的习惯。
之前也和朋友或者跟团去过国外旅游,常用的英文还是会懂的。起码菜单大部分可以看懂,虽然一接过来也是头大。
路上遇到的国人,他们英文其实没有很差,只是工作以后丢了比较久,讲起来就不太顺,他们都说我说得不错,都可以跟外国人对讲了。我还不是一个人出去,基本见谁都可以聊几句练出来的。这次在路上遇到越南当地人和英国老伯,就是因为能说几句才有不一样的故事。这是我学习英文的动力。

英文不好,就不能旅游了吗?
也不是,身体语言和翻译软件可以帮忙。

费用:
胡志明、芽庄的价钱和国内一线城市也没差多少,美奈大叻大概就二三线城市的水平。我1个人9天行程,含部分酒店+费用,拿了600美金,差不多。我虽然一个人旅行,虽然以平民化消费为主,但是每顿都要点2-3个菜。果汁、水果什么的都是没停过。深潜、Spa什么的,想去就去。不奢侈,也不穷游。虽然我一个人去,但是我还是不习惯和陌生人拼房,花多一点钱自己比较安心。特别是一个女生,我也不住太便宜和偏僻的酒店,没必要为了省一点点钱而吃大亏。

金额转换:一般是去掉小数点4个0,乘于3
即10000VND=3RMB

国内无越南币可以兑换,都是美金在当地兑换。
22500VND=1USD

行程建议:
我的习惯是先看当地地图,再下载个蚂蜂窝越南攻略,就大概清楚自己想去什么地方。
由于内陆的主要交通附上新咖啡的巴士时间。

下龙湾觉得和桂林相差不多,第一次去不考虑。
会安岘港顺化其实我也想去,但鉴于花费在交通上的时间比较长,结合自己的时间和兴趣点,就集中在越南南部。
所以最后的行程定为: 胡志明进-美奈-大叻-芽庄-胡志明出

地点总结:
胡志明: 纯粹是为了进出,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景点。
美奈:小渔村,商业化不算太严重,但是景色一般,只有红白沙滩、渔村值得看看
大叻:高山小镇,花园城市,比较休闲
芽庄:商业化比较严重,近海海水一般

总体总结:
越南的景色其实还好,没有什么令人很惊艳的地方,但是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主要是食物非常适合广东胃,当地人也很友善,给我很多帮忙。旅游不仅仅是看景色,也许未必有别人游记上攻略一半的美丽,另一半是当时心情。

我在旅游中是一个矛盾的个体,喜欢冒险,但是会预想最差的情况,做所有的准备。这次旅游是我第一次独自在国外,出国前本来已经预想到要在大哭一场,但是没想到这是一个发现自我之旅,享受到从来没有享受过的休闲和放松。遇上不同的人,发生了不同的故事。

越南已经计划了两次,分别计划和家人、朋友去,但都因为种种原因都不能成行。这次临出发前一个月,我朋友因为要临时外调马来西亚工作,连机票都要退票。我听到时真的想和她一起退票。后来在微信群认识了另一个和我行程差不多的,终于约伴,因为他的积极,把我热情给调动起来,完善了总体行程攻略和预订了酒店。但是临出发前1周,说去不了,无比哀伤。虽然群里也有其他类似行程的旅伴,还是决定自己一个人走,也许上天注定越南就是独自旅行的。

因为攻略里面说治安不是特别好,摩托车抢劫的多。一个女生在外,所以连单反都不敢带,带了个防水的小卡片和2部手机就出发了。
事后其实我觉得治安还是可以,每个地方都有坏人,但是只要自己小心就还好,出入多小心钱财,不要把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只把常用的钱放在背包里。

出发去机场:

在机场也是诸事不顺,向来为了让自己不急,然后丢三落四,我提前2个小时到了机场。还特意把护照、落地签批文和照片、机票都放在护照夹里,以防到时到处找东西。
谁知道,过完安检的时候,在海关那里排队发现自己机票不见了。飞奔回安检找不到,几位安检哥哥问我飞机的时间,一边帮忙我打开随身包,一边在安检处帮忙找,再一边安慰我时间还来得及。
随身包和安检处没有找到时,我脑内一片空白,安检哥哥说,赶紧去柜台补票。幸亏柜台人员和正在办理登机手续的乘客哥哥让位,我非常快地办理好机票和行李票补打,插队过了一次安检,再去到海关处,却发现自己的护照夹不见了,连同落地签批文和照片。
再次一片空白,瞬间想是不是上天要我放弃这个旅行,脑海当时出现了回家的画面。模糊中,在海关那里把所有东西都倒在地上找,连电视机的情景都出来啦。幸好,我发现了了资料袋,我把护照、落地签批文、落地签批文都打印了几份,拿着落地签批文的备用资料顺利过境。
飞机上也是考虑许多,出行不顺,令我很担心这个行程是否顺利。我身边的中国旅客为了和同伴坐在一起,把一个外国人换到我身边,本来还想测试一下自己的口语水平,但是实在心情太差,又太困,我就带着耳机沉沉睡去。
醒来后,已经差不多要降落了,终于定神,就开始问外国人去越南干什么,出差还是旅游。在断断续续的英文练习中和几次冷场后,我的心情好转,反正都来了,就不要想太多,如同英文,虽然不太顺利,起码能沟通。
和之前,老外赞说英文不错,我笑了笑,老外最会鼓励人,一般般就会说不错了。 Enjoy your holiday之后就分道扬镳。
过海关时,人不多,也没有什么索要小费的行为,过了海关转右,一路沿着Visa on arrival的指示牌, 去到落地签的窗口,只有零星十个人。
把落地签批文、入境表、25美金交了,然后和工作人员说我没有照片,需要拍照,再交多5美金就完事了。
出来机场后,随便找了家兑换点,问了一下没有额外的service fee,兑换率是22500对1美金,觉得可以接受就换了。
接下来都是都是这个价位。后来的钱都是在胡志明兑换的。美奈大叻没留意,芽庄问了当地人说要去银行换,后来还是认识的当地人换给我的救急的。

到达胡志明:

下面内容部分来自越要游网站:

的士篇:
越南中国一样在机场会有很多黑车,区别黑车和正规的出租车很简单,和中国一样,黑车是不准到机场拉客的,他们的车是停在外面的停车场的。所以当有“热心人”要拉你的时候你选择委婉拒绝。越南机场出口和国内一样有专门等候出租车的地方,有专门的服务人员穿统一工作服拿出本子和笔登记你将要前往的地址然后帮你叫车,记住下了飞机就在机场打车,哪儿也别去。切忌贪小便宜搭乘一些黑车!

越南旅游城市基本上可以打到出租车,出租车起价在10,500 VND~17,500 VND(3-5块人民币),两公里后每公里14,000 VND(4块人民币左右)。一般来说像胡志明和河内这些大城市打的费用一般就在35,000 VND~105,000 VND(10-30块人民币左右),越南有很多出租车,不存在像中国国内长时间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

公交车篇:
胡志明152路公交(运营时间6:00-18:00),要是你是国际航班出了机场到达大厅向右走可以看到站台一般会有车停在那里,要是你是国内航班的话,因为车是在国际楼那边开过来的,所以你在胡志明机场国内楼出来后,去右边那里等车就可以了,5.000VND/人(行李箱也算一人)。

攻略说是边城市场前一个站下车就是范老五街,我没坐过,请自行咨询。

胡志明篇:

机场到市区攻略:

根据上述攻略,出了机场,柜台上面写着Taxi,或者让你坐Taxi的那些都不用理,都是中介,要收取额外的中介费,会算在车费里面。
问穿工作服的人员,或者来接机的当地人,Taxi在哪里坐就好。其实就是大概出来机场往右100米就看到工作人员拿着笔登记的。5座和7座的价钱不一样,大家注意一下。我是一个人出游,就算价钱一样还是选择5座好了。我去到的时候基本没人,就挑选排在第三位的382727272 碧绿色的的士。

上了车,的士司机就可以问从那里来,他就说自己是华裔,祖籍番禺。我还很小人心里嘀咕,好吧,会说几句中文就说自己中国人。谁知道接下来就变成一个粤语对话环节,开始给我介绍越南话某些还是粤语发音,越南的历史,治安,他们为什么来越南啊等等。看着街道上全是不熟悉的越南文和英文,听着车内的粤语对话,我瞬间好穿越,感觉自己好像在广州坐车的感觉。机场到范老五新咖啡路上有点塞,大概是60多元。路上认识的同行者,坐了中介的车,大概是90多的样子。
到了新咖啡,换好票,寄存行李时发现一个很可爱的中国女生,交谈中才发现今晚是坐同一辆车去美奈的。我没多想,看着她出了门,才想起问一下她去哪里,发现去红教堂,问是否可以同路,就这么被捡了。人合人缘,和她还是蛮谈得来的,晚上就和她的朋友一起去安贡馆吃饭。

安贡馆总评:食物一般,比较观光客的地方,但美食广场的感觉,有不同的摊档可以点菜。

Quan An Ngon  (安贡馆)
到达方式:   餐厅位于统一宫对面,步行约3分钟。从范五老街出发步行约15分钟。
营业时间:   7:30-22:00
地址:   138 Nam Ky Khoi Nghia, District 1
电话:   (848)38277131

个人比较推荐莲花沙拉,其实主要是虾饼好好吃,我在芽庄超市还买了一袋。
 (图片来自网络)

越式煎蛋餅 Banh Xeo

順化米粿 Steamed Rice Paper

The Lunch Lady(午饭小姐)

这家是别人推荐的,和想象中有点差别。
不能说难吃,但是不是特别好吃。
但是里面的蟹肉和虾肉还挺好吃。

胡志明天主教堂、邮局和想象中不一样,特别小和热,一看到人多,就只是随便拍两张就出来了。

邮局里西贡小姐香水样子很好看,只是价钱并不便宜,还是看看拍照留个念就好。

教堂的外面比里面好看很多,就是路边的车有点多,拍照时要注意安全,和防被抢。

晚上坐车去美奈,车子不太舒服,正在挣扎着,就停在休息站。
下车本来预期是比较脏的地方,只是活动一下。
却被惊呆了,休息站买的是水果,青里透红的水果,大树菠萝,传来的香气觉得整个人都很醒神。

美奈的已经是深夜,车子基本会路过所有的酒店。但即使在买票之前已经告诉售票员,车上的乘务员还是拿着一张纸不停的问你,但是越南语无法交流,只能差不多到的时间,开地图定位酒店,这样可以确保自己能找到酒店。
虽然酒店习惯了客人晚到,但是最好还是发邮件和酒店先沟通好。

定酒店一定要考虑好自己要去哪里。由于美奈只有一天半,所以酒店尽量靠景点。酒店的选择还是相信booking 和agoda的评分推荐,还是比较有保证的。综合考虑以后就定了下面的酒店。大概在图上Lotus附近。
题外话,为什么有这么简陋的PPT地图,还不是天朝禁Google,不能靠收藏点来定位。
因为收藏点上没有很清晰的文字提示,只能PPT做图把自己想要的吃饭点和景点标注出来,说起来都是泪。
另外以防没有网络,把PPT打印成出来,随时带着。

白沙丘和红沙丘都在地图的右手边,好远好远的地方,就没有入图。

猫森度假屋  Cat Sen Mui Ne,booking 还是agoda评分比较靠前的酒店。
度假屋的花园还不错,特别是门口还有两家乡村版便利店,有芒果和酸奶买,对于吃货简直是非常好的选择。
室内环境相对简单,无电视,只有床和空调,倒是洗浴间还是蛮大的。
价钱在150元左右,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度假村和海只隔了一条马路,但是没有沙滩,不能下海。美奈的风很大,所以海上很多人在划风筝风帆。我买了一个越南泡面,酸奶,还有一盒芒果,就在别人家没有开摊的大排档上的椅子吃了起来

由于是凌晨才到的度假村,所以实在起不来赶早上4、5点的那一趟,只能赶下午2、3点的那趟包车。度假村就可以安排包车。起床后,就舒服地吃个午饭。所谓的Boke其实是海鲜集散地,也实在分不清那家才是第一家,自己一个人就很容易决定一切,简单为上。在度假村老板的指导下,离酒店大概走5分钟不到的一家饭馆吃饭。去到的时候,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天太热,全场只有我一个人。但是冲着无敌海景,就包场吧。Boke海鲜新鲜程度和服务不错,但是因为交流不了,只能放弃姜葱炒蟹和蒜蓉蒸虾的做法,选了他们最安全的做法蒸蟹和BBQ虾,幸好还有个金银蒜炒通菜和无敌海景弥补。

不要问是否一个人吃了,是的,我一个人的菜不会比两个人少。

这是包车的第一个点,仙女溪。对于我来讲,实在无法感受它的美,就是一条只能过脚背的小溪,然后两边是黄泥山。完了。
我就是走到一半就是旁边的小店喝果汁啦。

渔港中午的景色很漂亮,光暗对比强烈,海上的渔船有油画之感。坏处是太晒,拍的照不到20张就要找地方躲。好处就是一定看得到,因为我有朋友就是凌晨去,起雾和天太黑,就看到黑漆漆一片。

这个是白沙丘,可以玩摩托车。

落日下的红沙丘,更加是红色的。

没爬上山顶去拍日落,远远地远离人群,留下他们的记忆。

回来的路上,天已经差不多黑了,刚好去吃饭。
这个是越要游介绍的小饭馆,本人这次旅程的大爱。
美奈】强力推荐-LAU DE 385(美奈羊肉大排档)
385 Nguyễn Đình Chiểu, Hàm Tiến,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有一点点后悔的美奈,景色的美丽敌不过天气的炎热。却在最后一餐被一家羊肉烧烤店给救回。虽然在30度吃炭火烤羊肉有点古怪,但是超级好吃羊肉好吃,但强烈建议羊的胸部更好吃,像牛舌的口感。

酱是腐乳加辣酱,这根本就是广东菜。

正确的吃法是米皮垫底,加上一堆生的薄荷叶,生菜叶,韭菜叶,烤过的秋葵和羊肉在最上面,卷起来蘸酱吃。居然配菜是秋葵。好吃程度即使加了我不爱的一堆叶子以后也超好吃,但是单吃更好吃。店里基本都是本地人,基本无空桌服务员小妹都看不惯我一副不会烤和吃的样子,过来帮忙。感谢越要游的推荐,给我的一个最大惊喜。关键两盘肉才人民币65元。天地良心。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8 13:56

引用 郭永生rigel 发表于 2016-06-28 13:56:07 的回复:

回复郭永生rigel:还真的不错,不过还没写到内里,先看着干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