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世界尽头NO.6: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迷醉青厄渡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用心去看阳朔的美》~前言

2016年06月底,来桂林阳朔是一个意外,这不是在今年的旅行行程单之上!我仅仅是为了度一个小周末,于是搜索离广州最近的旅游景点。一查,广州阳朔的高铁只需2.5个小时,好近的地方,所以有了这次真正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
这次的目的很明确,三天两夜的行程就是休闲,渡假,摄影!所以,我并没有选择人满为患的西街,大榕树,月亮山,兴坪等等地方!而是选择了风景如画的青厄渡!
阳朔有太多美景,山水间的柔情,不管你第几次去,都会被深深打动。最叫人“恋恋”不忘的是,你竟然可以忘乎所以地卧躺在遇龙河畔,看山、听水、望稻田……在遇龙河最美的一段,就是青厄渡,就是这样的绝佳去处,徐悲鸿《漓江春雨 》、《青厄渡》画作中的美景,不再需要想象,视野所及,都是一幅幅秀美的风情画。

这年头,写个游记不容易,要会拍照,会码字。。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又兴起了视频。。还有那个无人机!一切都要从头学习,幸好我有持续学习的好习惯!单为了做这个视频,学习了几个月的延时摄影课程,用了两天时间拍摄,回来后用了一天时间剪辑。。。。。最后才出来这个几秒延时摄影的视频。略显粗糙!

《月光下的小屋》

下图这张《月光下的小屋》,说起来很奇怪,它看上去不像是一张照片!更像一幅画画!
到青厄渡的第一个晚上,天空晴朗,满天繁星,还是月园之夜!
吃过晚饭,带上三角架和尼康D750,在酒店的五楼楼顶,去拍最美的阳朔星空!
因为是第一次拍星空,完全没经验!结果折腾了几小时,拍了几十张照片,都拍不出璀璨的星星和明亮的皎月,都成了废片!
又是百度,又是逛论坛,结果才知道,拍摄星空一定要避开满月!因为太亮的月光会掩盖了星光!而且摄影时间最理想是夜幕刚降,月亮初升的一个半小时内!
回家后,在一大堆黑乎乎的照片中,这张不经意的照片引起我的注意!我把曝光度调高了几级!就出现了这样像画画效果的照片!我把它取名为《月光下的小屋》。这也是这次阳朔之旅唯一的一张夜景照!
发到朋友圈,有人看到了凄美,有人看到了寂静,也有人看到了朗月。。。。。。
我却看到了心灯一盏!此时,不禁想起了前段时间看到的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没有什么路是白走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白做的,这些看似无意义的事情,都是成长的基石。在我们的生命中的每个插曲都有着自己该有的意义,所以不要抱怨为什么不早点儿做,更不要后悔要是做了什么就好了。你有后悔、抱怨的时间,不如整装待发前进起来。
有时候只有走错了路,才逐渐明白自己要的未来;只有交错了朋友,才逐渐知道什么是患难见真情;只有爱错过人,才逐渐懂得真爱是什么。

《醉于青厄渡》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流域面积158.47平方公里,流经阳朔县的金宝、葡萄、白沙阳朔、高田等5个乡镇、20多个村庄,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尤其是从遇龙桥到工农桥15.36公里水程,宽38—61米,深0.5—2米,常年水质清澈,水流缓缓,有28道堰坝,景点百余处,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桂林地区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下图)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筏飘摇,一一可见。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如同小提琴奏出的音符,静静的,轻轻的。(下图)

遇龙河两岸一派田园风光,赏心悦目。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等,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下图)

竹蔸寨是阳朔县高田镇所辖的一个自然村,距高田集镇4公里,位于遇龙河、金宝河交汇处,十里画廊、大榕树景区内,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早在唐宋时期,竹蔸寨便有人家居住,其村名为青厄村,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下图)

清朝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村人伐竹挖蔸在剪刀山腰竹坳处筑寨,村子方更名为竹蔸寨。竹蔸寨村前的青厄渡,是民国修建“扯扯渡”(轮渡,现为321国道工农桥处)前沟通阳朔南北的重要津渡之一。

据该村铜岩门岩洞内石刻记载,早在北宋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安南(越南)进贡北宋朝廷的使节及朝廷护送贡使的命官,便是从青厄渡来往经过的。此石刻亦为阳朔县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石刻,距今已有960年历史。除上述石刻(宋朝使节王诩题记摩崖)外,铜岩门岩洞内还保留有端夫等题铜岩山诗摩崖石刻,记载的是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9年至1077年)在阳朔任县吏的端夫(名李时亮),与“十三州文士”的三首唱和诗。由此可知当时竹蔸寨(青厄村)之繁华。古碑刻、古寨堡、青厄古道及古渡码头等铭刻着竹蔸寨逾千年历史岁月的文化遗存大都被保存下来。(下图)

“碧莲丛里偏饶碧,群玉峰中更出群。信是列仙来往处,卓然孤秀在青云。”这是近千年前阳朔县吏端夫对竹蔸寨青厄渡山水风光的赞美,亦是今天竹蔸寨青厄渡秀美景致的真实写照。这里是阳朔山水田园风光的精华所在,移步成景、处处入画。(下图)

路边的指示牌,为我们指明的方向(下图)

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曾在竹蔸寨村旁的“潘庄”居住,泼墨作画,百世流芳的《漓江春雨》、《青厄渡》等一大批优秀作品,都在此诞生;(下图)

清晨,从小鸟的叫声中醒来,脑海里依旧不忘窗外的一片山水,走进阳台,青山、绿水、稻田……遇龙河畔色秀山水一览无余。(下图)

沿着两岸一路走,走过青厄渡的每个角落,才发现昨晚遗落了不少风景。这里移步换景,不管身处何处都能欣赏到不同的山景、河景或田园风光。遇龙河的田园晨色究竟有多美?(下图)

怀着对徐悲鸿的崇拜之情和美丽想象,流连于遇龙河的竹筏漂流。恬静的水,秀气的峰,闲适的云,还有大片大片的田野与稻浪一路相随,带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下图)

徐悲鸿当年就是在青厄渡豪情作画,这里因此也成为徐悲鸿与廖静文的定情地。顺着徐悲鸿的“视线”望过去,已经醉于大师画作中的风景,那正是一处完全融入大自然的人间仙境。(下图)

一片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这就是我为何选择来此的原因!不需要理由!因为,美,就在这里!(下图)

岸边洗衣的农妇,点缀着如画的遇龙河.(下图)

很喜欢这种如烟如雾的田园景色!很羡慕在此长居的阳朔人!这是上天赐予的美景!(下图)

一婁炊烟!一片竹林!一排青山!这正是人们期盼想过的神仙生活!(下图)

农妇,山泉,有点田!好像缺了个农妇!不过身处美景,有没农妇已经不重要了!(下图)

竹林,清清的小河,游人。。。。。。很和谐!(下图)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竹林,游人,倒影。。。。。。你们梦里想要的!我都拥有了!(下图)

正午,阳光太强了,河水也没清晨那么清切!但不影响我游玩的心情!(下图)

这里仅仅是青厄渡的一景!已经使人陶醉!(下图)

这张照片也是最喜欢的照片之一!游人置身其中!玩得不亦乐乎!(下图)

青厄渡上的小桥流水。。。。。。(下图)

隐身于田园的别墅!若隐若现(下图)

觅一处世外桃源,觅一个神仙伴侣。。。。。。是我的梦想!可惜,只能梦,不敢想!(下图)

弱弱的问,谁可以陪我长住此景?(下图)

古坝,漂流,应该是很好玩的!可惜,背着沉重的D750,不敢下水!(下图)

色彩斑斓的大阳伞!很抢眼球!但也是在青山绿水的相映下!(下图)

在盛夏的骄阳下漫步田野时,一定会想到与你携手,携手漫步在这美好之中,而不仅仅是在烈日下,编织我们曾经的传说。一定会想到与你并肩同行,一起分享这夏天、阳光、田野、花香、小溪构成的意境。(下图)

图中红衣人是我!是我!是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图)

田边辛作的农民!要是换成农妇该多好!呵呵!(下图)

工农桥上的掠影!(下图)

路边的古树!郁郁葱葱(下图)

进山的路口!游人不多!虽然天气有三十多度!但有习习凉风!也不觉得热!(下图)

青厄渡上的石桥!(下图)

万绿丛中一点红!来时一直就想像着这画面,所以特意穿了件红衣服!
这张是我本人这次旅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希望十年后重游此地!还能想起这照片!(下图)

竹影婆娑,小桥流水!觅一处好风景!(下图)

青厄渡一景!重现徐悲鸿画作的美色!虽不能与大师相提并论,但能置身其中,也是一种福分!(下图)

遇龙河,古坝,游人,船夫。。。。。。。(下图)

游船剪影!(下图)

悠然自得!(下图)

美景当前,也不要忘了路边的野花!这应该是丝瓜的花!(下图)

我愿做那一只采花大盗!当然,这也是每个男人的梦想!(下图)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下图)

路边一大片的白色小花!觉得好看,拍了下来!我开始以为是兰花的一种!后来回来一查,应该是金银花!没文化真可怕!(下图)

那花蕊,我感觉她像在跳舞的小人儿!(下图)

娇艳的花朵,淡淡的清香!(下图)

经典的月亮山,骑自行车,离青厄渡大概十五分钟!好吧,拍张照片!以此留念!到此一游!(下图)

哦!忘了!这里有流传最广的是月亮妈妈的故事!(下图)

《睡于在水一方》

因为只想来渡一个小短假!也不想受打扰!所以选择了这清静的酒店!(下图)

酒店老板很热情!他说,花钱请了个摄影师,来拍他的酒店,结果没有一张他喜欢的照片!希望我这一期特写他能喜欢!重要的是,我是免费的!(下图)

酒店装饰的花!(下图)

酒店前台!小菇凉怕羞!不愿意面对镜头!好吧!(下图)

一进门就看见的小景!很喜欢这种石头,木头和花卉装饰的风格!(下图)

迎宾花台,很是喜欢!特别是那对红蜡烛,应该是洞房花烛夜才用的吧(下图)

前台上的水生植物!这是啥?垂吊的感觉很好!(下图)

大厅上的树景!有点孤独!要是上面放两盘花点缀一下会更好!(下图)

本来想拍小妹的!她害羞不让拍!这照片主题是盆景!实际上不愿意裁掉笑脸小妹!小妹,你别怪我!(下图)

这是一张木头坐椅!原木的风格也是我最喜欢的!(下图)

这套原木家具是在哪买的?忘了问老板!你能微信告诉我吗?
这张暖暖的原木坐椅照,也是我的挚爱!(下图)

上图是晚上灯光下拍的!下图是早上阳光下拍的!但不影响我喜欢这家具的感觉!(下图)

休闲,喝杯茶吧!(下图)

墙上的花架子,很小资,也很小清新!(下图)

这套原木茶几,我每天出去游玩之后都喜欢呆在这里喝喝茶,看看所拍的照片!感觉很自在!(下图)

室内的小盆景!(下图)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酒店还是客栈!它更像一间客栈!暖暖的!(下图)

窗外的花棚(下图)

梨园一角!(下图)

餐厅的一角!窗外处处是景色!(下图)

真正的开门见山!(下图)

吊椅,阳光,青山都有了!缺了个菇凉!(下图)

客房的无敌田园风景!(下图)

在这椅子上可以呆一天!窗外就是青厄渡!(下图)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下图)

《归园田居》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感觉这里就是古人陶渊明所描述的世外桃源!(下图)

阳台的一角!有没对称美!(下图)

《采菊南山下》结语

以下图这两张照片结束这次旅行!这两张照片是酒店老板给我的!一张是相公山,一张是富春桥,这次没去成这两个地方!有点遗憾!不过,我知道我会回来的!

独角兽阿杜的博客;
  微信:15011993823
【拍片不易,码字更不易,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谢谢合作。】
【本人的LOGO是一只求爱小天使,希望大家记住了】

引用 独角兽阿杜 的文字:

我也是刚刚知道。。。

2016-06-28 14:23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6-28 14:23:14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恶补知识吧!

2016-06-28 14:2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8 15:26

引用 wenting 发表于 2016-06-28 15:26:36 的回复:

回复wenting:风景是用心去看的!游记也是用心去写的!只需写出自已当是的感受就行了!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毕竟游记是写给以后的自已看的!

2016-06-28 15:29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04 12:55

引用 joyliao 发表于 2016-07-04 12:55:45 的回复:

回复joyliao:说走就走!

2016-07-05 11:59

楼主,感觉你好多照片都欠曝和曝光过度,稍微后期调整一下效果可能会更好~
我是摄影爱好者,说得不对的地方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