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爱的人一起远行——以色列、约旦

johndy (江苏盐城) LV.15
2016-06-28 14:07 14515/137
  • 出发时间/2016-06-01

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却对一个信仰强烈的国度充满了兴趣,这里是应许之地、是三教圣地。圣经旧约里曾有说过: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九分给了耶路撒冷;于是就有后人说: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给了耶路撒冷;在3000多年的历史中,几十次被侵占,18次重建,如凤凰涅槃般屹立不倒的——耶路撒冷。还记得《死海不死》这篇文章吗,人不会游泳也能躺在海面上,当时想想那是多神奇的一件事;还有佩特拉神秘的“藏金洞”;杰拉什宏伟的古罗马剧场;所有种种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趁着自己觉得还年轻,还身体力壮,六月份终于踏上了这两个国家——以色列约旦。就像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里说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而对我们来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旅程在等着我们——所以我们来了。

先来个预告片。

2016年6月以色列、约旦具体行程路线

盐城——上海——北京——特拉维夫——埃拉特——瓦迪拉姆月亮谷——佩特拉——马德巴——死海——安曼——杰拉什——安曼——耶路撒冷【(耶路撒冷——马萨达——死海)和(耶路撒冷——伯利恒)】——海法——拿撒勒——提比利亚——特拉维夫——北京——盐城

2016年6月以色列、约旦详细行程及价格表

关于签证、约旦通、机票、货币、关口等问题

关于签证:以色列淘宝上签,969 元/人(领馆签证费+服务费+华泰B款20天保险+快递费);约旦是落地签,会收取每个办理落地签手续的人40JD费用,若是购买了约旦Jordanpass就不需要另外再交40JD费用。
    关于约旦Jordanpass:网址是www.jordanpass.jo,70JD加上网上手续费实际是71.98JD/人,不但包含了落地签费用,还包含约旦境内40多个景点的门票,包括佩特拉杰拉什古城、尼泊山、瓦迪拉姆的玫瑰沙漠等等,光佩特拉一日门票就是50JD。需要进约旦之前购买并打印凭证,验票的时候会给你盖个章。在网上购买JORDAN PASS后会收到一封邮件,其附件为一个PDF格式的文件,打印出来或传到手机上即可使用。购买后12个月内有效,第一次文件上的条码被扫描后该PASS被激活,2周后失效。入境约旦时可凭之前购买的JORDAN PASS免签证费,离境时若在约旦没有连续住满3天,需补交一定的费用,具体数额不详。
    关于机票:海南航空上海虹桥机场——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往返4260元/人。
    关于货币:国内备一定的美金,在约旦以色列都可以在ATM取当地货币。以色列货币是谢克尔NIS,大概是1谢克尔NIS=1.73人民币元,在以色列换的美金少,大多数都是在ATM机上取的。约旦货币是第纳尔JD,1第纳尔=9.36人民币元,在约旦ATM机上取时看要手续费就没取,然后直接用美金换的。
    关于以色列安检: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都说以色列安检很严,其实也没想象的那样严,我们是坐的海航跟去其他地方安检一样,只不过是在中国这边进入登机口时再检查行李一遍,也就是手翻翻;在以色列这边安检时就是问了几个问题,你如实回答就好。
关于本•古里安国际机场 Ben Gur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以色列最大且唯一的国际机场,位于特拉维夫南部15公里以外。
    如何到达和离开机场:
    1、火车:在机场找1号门向右拐即可抵达火车站站台,机场的车站名是Ben Gurion Airport,可从机场直达特拉维夫市中心,到Hahagana火车站,单程车票13.5新谢克尔/人。火车基本24小时运行,夜里12点到凌晨5点之间只有特拉维夫中央火车站(Tel Aviv Savidor Central Railway Station)有火车出发去机场,每小时一班。周五15点至周六19点之间,火车不运营。
    2、出租车:除了火车之外,可以坐出租车前往特拉维夫市里,从机场到特拉维夫市内单程约140-200新谢克尔之间,所需时间大约半小时。
    关于通讯:建议蹭wifi吧,在以色列车上、住的地方都有免费的无线网络,约旦住的地方也都有免费的无线网络。
    关于时差:以色列约旦北京时间慢5小时。(夏令时)
    关于插座:欧标的插头转换器。
    关于住宿:全程都是在booking网上预订。
    关于工作时间:以色列的工作时间一般是周日到四,早上8:30到16:30,周五、周六是双休日,特别强调的是周五太阳落山到周六太阳落山这段时间是安歇日(Sabbath),此期间大部分公交,火车,出租车停运,商店关门,吃的都找不到。当然景点什么的还是开的。在耶路撒冷,如果不是犹太人开的店,安息日也会开的。约旦的休息日而是周五周六,另外周五周六的长途车班次也会比平时少,周五很多商店不开门。
    关于交通: 公交车的话,可以用现金。上车后,你给司机现金,保留好票据,一个半小时内可以无限次上下车(仅限于买卡的那一种),纸质票据的是只能用一次的。
    以色列铁路网址:
    以色列城际公路网址:
    http://jesustrail.com/hike-the-j ... chedules-timetables
    关于美食:
    以色列:1、披塔(Pita)在以色列是非常受到老百姓欢迎的主食,食品店或是超市里都能找到这种保存方便简单的主食。
    2、薄卷饼(blintzes)是风靡世界的犹太人甜食,起司和面粉组成。
    3、法拉菲(falafel)可谓是流传最广的中东快餐,原料是胡姆斯,一个个小丸子的形状,呈现金黄色,稍带辣味。
    约旦:1、法拉菲(Falafel)是一种油炸素丸子,通常配上蔬菜和色拉,裹上一个大饼,就成了一份三明治,价格不贵。安曼市中心的Hashem餐厅就以此闻名。
    2、鹰嘴豆腐泥(Hummus):这是一道非常传统的阿拉伯小菜,鹰嘴豆磨成豆蓉,浇上芝麻酱,淋上橄榄油,再配上特制的香料混合而成,味道咸香醇厚。
    3、 羊肉抓饭(Mensaf):同样是阿拉伯特色,香料炒饭配一大块羊肉,适合肉食动物。安曼耶路撒冷餐厅的Mensaf算是最有名的,也最贵,5.5JD。
    4、土耳其烤肉(Kebab): 整个地中海沿岸的国家都爱吃的一种食物。
    5、甘蔗汁: 约旦的国民饮料,0.5JD,街头随处可见。
    6、shiwarma,这是最常见的食物,中文名卷饼。
    关于以色列约旦的关口:
    北部关口
    侯赛因酋长边界/北边界(Sheikh Hussein crossing /North Border)距离安曼90公里,全年无休,24小时开放。此关口可以取得约旦落地签。
    中部关口
    艾伦比/侯赛因国王大桥(The Allenby/King Hussein Bridge),此边界周日至周四开放,入境时间为08:00-20:00 ,出境时间为08:00-14:00. 周五与周六开放时间则为08:00-13:00,注意:此关口不能取得约旦落地签。
    南部关口

2016年6月1日 第1天 盐城——上海——北京

夜晚背着大包小包从虹桥机场T1到T2航站楼,飞往特拉维夫

2016年6月2日 第2天 凯撒利亚国家公园

一下飞机先换了些钱,坐火车到Hahagana火车站,13.5谢克尔/人,然后坐出租到住的地方先安顿下来,出租车是30谢克尔。
       中午出门先去凯撒利亚国家公园,门票40谢克尔/人。火车到caesarea站,然后车站乘坐80路直接到公园,是那种小巴士,费用7谢克尔/人,全程需要35分钟左右。
       凯撒利亚国家公园是一处依偎在地中海边的古迹遗址,一侧是残破的石柱,宏大的竞技场,高大的城堡,宽敞的剧场以及残缺不全的雕像,无不诉说着历史的苍凉;一侧是地中海的波涛。凯撒利亚古城遗迹有希律王古城和后来的十字军城堡两处。 十字军城堡依海而建,城高池深,气势雄伟。希律王城堡的南墙附近,是古罗马剧场,面海而立。剧场外围的残壁下摆放着那个时期残留下来的各种雕像,虽然是无首的雕像和残留的腿脚,但也代表了那个时期的一种文化。这个古城的大部分城墙和部分城市在岁月中陷落到海下五英尺,虽然很少有人能有机会潜水去看看那些掩盖在海底沉睡了多年的古城,可是你可以坐在海边吹吹风,看看垂钓的老人。我们没有去看南边的古罗马剧场就看了城堡和地中海那耀眼的蓝,因为一是外面太阳太毒紫外线太强体力有点跟不上;二是古罗马剧场约旦比这宏伟的多呢,所以就留到约旦再去看了。

快到特拉维夫飞机场了。

就这一点吃的人民币70元,贵 吧。

caesarea站站台。

坐80路巴士去凯撒利亚国家公园,路上很美的绿化。

凯撒利亚国家公园。

2016年6月3日 第3天 埃拉特

一大早来到特拉维夫中央汽车站六楼,买了两张去埃拉特的汽车票,70谢克尔/人,393#,一天有好几班到埃拉特呢,我们坐的是最早一班6:30的,开了5个多小时,中间停留两次上厕所买买吃的之类的。以色列大巴估计可以超载的,在位子坐满的情况下,大家都坐在过道上,也有人躺在过道里睡觉。以色列大巴上都有免费的无线网和冲电插座。

去往埃拉特的路两边基本上都是荒漠,到了埃拉特就有点旅游胜地的感觉了。

埃拉特,这个位于最南端红海之滨的小城是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环山面海,位于内格夫沙漠的南部尽头,是以色列人的休假和旅游胜地,平均气温高于全国约10度。也是以与埃及约旦两国的交界城市,西接埃及的西奈半岛,东距约旦亚喀巴港仅5公里之遥。北部海滩是主海滩,埃拉特湾是埃拉特最主要的景点之一,大部分酒店也集中在此。
      下午三点半出门想去海洋公园和海豚湾的,因为埃拉特的海洋馆非常有意思,直接下到海底。水下瞭望台,进去后可以下到六米深海底,围在四周的是用玻璃隔开的珊瑚礁群,看看红海海底,据说其透明度是世界上最高的,珊瑚礁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珊瑚的种类之多也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但我们到达的那天是安息日,不到四点所有的公交和景点都关门了,这次没去成埃拉特的海洋馆有点遗憾。这里也是潜水的好地方,喜欢潜水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呢,具说在红海潜水也是所有爱好潜水的朋友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埃拉特的温度很高,外面很热。

既然来到了埃拉特,尽管外面依然是热浪滚滚,我们六点多再一次冒着酷暑来到红海边,对面就是约旦亚喀巴

2016年6月4日 第4天 埃拉特过关——瓦迪拉姆

一大早拍了一组文艺照片,装嫩。

今天早上吃完早饭,坐出租去南部关口过关到约旦瓦迪拉姆约旦约旦哈西姆王国的简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位于亚洲西部边缘。在这个深藏沙漠中的国度,文化古迹处处皆是,风土人情别具魅力。约旦安曼杰拉什佩特拉阿杰隆、马达巴等地,都有其各自的古文化风韵。佩特拉神秘的“藏金洞”,杰拉什宏伟的古罗马剧场,首都安曼旖旎的山城风光,死海的神奇,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标志性景点。
  瓦迪拉姆边界/南边界(Wadi Araba Crossing/South Border)位于南方,距离安曼324公里。此边界开放时间为星期日至星期四6:30-20:00 ,星期五和星期六开放时间为8:00-20:00,注意:此关口从2016年1月开始不能取得约旦落地签。关口离埃拉特市区十几分钟车程,出租车车费为40ILS。进去后先在右手边的第一个窗口缴离境税103.5ILS,然后再稍往前走几米的窗口检查一下护照,问一下行程什么的。持Jordanpass过境的人员先在关口的10号窗口验证Jordanpass,验证成功后再到8号窗口办理入境。约旦关口出租车是直接到瓦迪拉姆游客中心,车费是35JD,车程约1个多小时。约旦关口出租车好像是被人承包一样,因为每辆出租车都听一个人调遣,而且出租车每个人离开都要给那个人钱,具体多少钱没看清。十点的样子就到了瓦迪拉姆,跟老板谈了一个价格160美金包吃包住包4个小时的吉普车,然后十一点出发玩月亮峡谷。
  瓦迪拉姆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峡谷",月亮峡谷是非常不同于传统印象的沙漠,既是沙漠,又是峡谷,沙呈赤色,且沙漠中有气势磅礴的群山,山形起伏,非常壮阔。这里除了最著名的《阿拉伯的劳伦斯》和《火星救援》,还有《变形金刚2》和《红色星球》。

关口好像是不让拍照的,我偷偷地拍了几张。

沙漠上的山石景色各异,每一个都自有其独特的美感。反正我们就跟着司机走,他带我们到哪儿我们就去哪儿,估计也没漏掉什么景,因为我们的车跟着一对意大利夫妇的吉普车后面,他们玩过了这个景点,我们正好到。后来老公聊天才知道这对夫妇是意大利人,而且跟我们坐在同一个营地。在沙漠大树下乘凉,感觉好不一样哦。岩石上还有远古的石刻。

红沙漠很漂亮,中午的时候脚睬上去很烫,在红沙漠上还会有人滑沙。

在沙漠中处处是景点,忘了此处是什么景点了。

石桥有点危险,我坐下来拍照片的时候根本不敢朝下看,而且腿直抖,我还算不是恐高的人了。

手指的方向就是我们住的帐篷,那天晚上总共就三对夫妇住那。

我在营地前各种撒欢,老公与人聊天。

接近七点的样子司机载着车,带我们到另外一个地方看日落。

回来之后吃到了传统贝都因人的晚餐还有营地为我们准备的歌舞晚会。

2016年6月5日 第5天 瓦迪拉姆——佩特拉

今天一大早上起来,再一次看了沙漠,来到山顶上看到那一对意大利夫妇具然睡在外面没有睡在帐篷里,真是佩服,又是羡慕,给我们也不敢直接睡在露天沙漠上。夜晚沙漠的星星很多很亮,可惜我没有长焦,拍不出那种场面来,只能自己欣赏。在这里我们留下的只能是一串串脚印和匆匆一瞥,它的美它的震撼它的宁静什么都带不走。

吃完早饭从沙漠小村出发,坐巴士回佩特拉约9JD/人,一直送到住的地方。从月亮谷到佩特拉大概2个来小时,距离:82KM。中午到酒店洗洗衣服,调整休息,就没有安排活动。晚上到小街上寻找吃的,回来的路上买了一个大西瓜有十五六斤,这么大的一个西瓜10元人民币,在这里也就大西瓜便宜了。

2016年6月6日 第6天 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约旦的一座古城,隐藏在阿拉伯谷东侧的一条狭窄的峡谷内。曾是纳巴泰王国的首都,因为所有的建筑都是在玫瑰色的山岩上开凿成而被称为玫瑰城。古城先后被罗马、拜占庭、伊斯兰帝国统治,因此也留下了各种风格的建筑遗迹,1985年12月6日佩特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变形金刚2、夺宝奇兵都在这里拍摄过。佩特拉古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是约旦最出名的景点。

进入古城的路分为两段,一段是长约1.2公里的大道,另一段是长约1.5公里的“蛇道”。f进入景区先是一段长长的小路,步行最快也要十几分钟,但可以骑马代步,按规定骑马是包含在票价里的,但往往最后要给马夫们一些小费,1JD就可以,我们也是骑马过去的每人给了1JD。

我们是按照下面的图行走的。

“蛇道”。

卡兹尼神殿是佩特拉古城的一座神殿,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当地的贝都因人传说其顶部藏有宝藏,所以神殿俗称“宝库”。这里是电影《夺宝奇兵3-最后远征》和《变形金刚2堕落者的复仇》的取景地。

下面几个地方说不出来名字,反正就在古城里。

代尔修道院位于一座古城北侧的山顶,过去要走五公里的路,还要爬1800个台阶,虽然走到了山顶很辛苦,但还是值得的。

爬到了对面观看最佳日落的地方遥望代尔修道院。

因为没想待在那儿看日落,最主要是因为看完日落回去太迟了,晚上怕走不回去所以在观看日落最佳位置停留半个小时,就又来到代尔修道院门口调整休息半小时准备下山,把我随身带的盐城土特产阜宁大糕给狗狗吃。

回到宾馆,拍了一张宾馆照片。

今天挺累的,老公一个人出去吃饭了,带了一个大饼给我,有了这个大饼挡着再大的脸拍照片都不嫌大了吧。

2016年6月7日 第7天 马德巴、尼泊山、死海

今天包车65JD,从佩特拉——马德巴——尼泊山——死海。路上警察会拦车子查一下,我们包的车也查了。

马德巴是世界上马赛克镶嵌制品种类最多的城市,享有“马赛克之城”的美誉。

马德巴圣乔治教堂,这座教堂里珍藏有一副公元560年的嵌在地上的马赛克地图,上面用古希腊语标注了157个圣经中的地名,从黎巴嫩埃及都包括,共用了200万块马赛克,然而现在只剩下了三分之一扔留存于此。

尼泊山是摩西升天的地方,约旦最值得敬畏的圣地之一,这里是基督教和犹太教的重要遗迹。

开往死海的路上。

到了死海酒店才一点多钟,五点多钟到死海漂浮,一直梦想的死活漂浮终于实现了。对于旱鸭子和平衡力差的我来说,能坚持漂浮七八分钟,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死海的盐结晶。

死海的水位真的是每年都在减少,而且减少的幅度还蛮大的呢,估计不久的将来死海还真的会消失呢。听工作人员说,椅子放的地方是前几个月的水位还在那的呢。

2016年6月8日 第8天 死海——安曼

死海——早上好。

今天上午十点退房,包车从死海酒店到安曼住的地方,包车30JD。
       安曼是西亚国家约旦的首都,位于约旦北部,西侧是阿吉伦山地。安曼因坐落在7个山头之上,故有“七山之城”之称。安曼是一个传统与历史融合的城市,还有众多古迹和新建的现代化建筑。

窗外的安曼

在旅馆卫生间看到这幅画,吓得我在安曼住了两天,都没敢洗衣服。

罗马圆形剧场在公元2世纪修建,是约旦三大罗马剧场中最大的一个。现在依然被用于举办各种艺术集会和音乐节,足足可以容纳6000人。

城堡山是曾经阿巴斯•阿蒙王国的首都遗址,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11世纪。这里是安曼的制高点,也是最古老的要塞,站在山顶可俯瞰整座城市。

下城堡山时遇到买甘蔗汁的小男孩,很可爱。

甘蔗汁: 约旦的国民饮料,1JD/瓶。

这几天没有吃到大晕,肚子好空,所以晚上去了有名的耶路撒冷饭店吃了手抓羊肉饭,羊肉很鲜很嫩,就是价格贵了点,而且吃饭还要交点税。

安曼的夜景,由于是斋月,所以路上很冷清。

晚上在路上问一位路人到哪里可以吸水烟,我们想试试,老兄二话不说把他自家的水烟拿到我们住的地方,点起来让老公和我试了一下,老公吸了几口说头还晕呢,我吸不起来,可能是肺活量不够吧。

2016年6月9日 第9天 杰拉什

安曼杰拉什先从市中心即城堡山打车到汽车北站是2JD,再从汽车北站坐巴士到杰拉什是0.8JD/人。从杰拉什安曼,出景点正门,一直往前走500米不到,白色的中巴,就可以看见回安曼的车了。
       杰拉什是是约旦境内保存得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约旦重要旅游点之一。古城杰拉什还是约旦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杰拉什是以前古罗马帝国入侵约旦后,在此建造的城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着古老城市的齐全设备,还是中东地区内保存状态最良好的罗马风格城市。杰拉什佩特拉是不同风格的,佩特拉重点陵墓,杰拉什是古罗马的城市遗迹。

今年的斋月时间好像提前了,中午想找个饭店吃饭是不可能的,卖面包什么的还是会有的,所以在斋月期间我们正餐基本上就吃两顿。
     五点多出门去了彩虹街,这个街很受当地年国人欢迎的一个街区,有很多咖啡屋、餐馆等,所以我们也想去看一看。不知今天是什么日子到了那儿,路上很冷清,我们找了一个餐馆人家说要到八点才开门呢,但可以烧了打包带走,于是我们就在彩虹街上吃了起来。

安曼的旅馆早饭不错。

七点半之后好像是可以吃饭的意思,看到好多这种几个人围在一起吃饭,下面这户人家还邀请我也一起加入呢,由于我们吃过了谢了人家的好意,没有加入其中。

今天特地查了关于穆斯林封斋的事。一个月全球19亿穆斯林将在白天禁食(封斋),请不要问会不会热会不会饿,会不会渴…他们同你一样都是正常人,都有同样的需求,但是他们希望通过斋戒,能对全球处于饥饿中的穷人感同身受,从而更懂得关心穷人,并培养同情心、意志力,学会用理智克服私欲,而且会拿出全年个人收入的2.5%(最少),捐赠给处于穷困中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穆斯林斋月的意义。
      电视上不停地播放在麦加朝圣的画面。

2016年6月10日 第10天 过关到耶路撒冷—走苦路

离安曼最方便的是侯赛因国王桥出境口岸,由于怕麻烦直接从旅馆包车到关口车费是25JD,车程约1小时。约旦这边的离境税是10JD/人。在缴离境税的地方还需要坐巴士到以色列的入境处,车费是7JD/人,大件行李是1.5JD/件,车程大概十多分钟。过境到以色列这边后,出来有SHARE TAXI到耶路撒冷,车费是42ILS/人,行李3ILS/件。然后又坐轻轨到住的地方,早上是七点半从安曼出发的,到耶路撒冷住的地方已经一点多了。

排队等安检。

安曼去关口路上风景。

下午大概三点多的样子,跟着一个中国旅行团从走苦路。
  苦路对于基督徒来说,这是最虔诚的朝圣之旅。苦路在耶路撒冷城里,不仅仅是一些景点,教堂的集合,更是一种活动,一种行为,一种仪式。歌德说:“悲剧产生伟大”,耶路撒冷正是一个充满悲情的地方,一砖一瓦都令人黯然神伤,其中最心酸的地方当属苦路和哭墙。

苦路第一站耶稣被判钉上十字架。

苦路第二站耶稣背上十字架。

苦路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跌倒。

苦路第四站耶稣见到圣母玛利亚

苦路第五站古利奈人西门帮耶稣背上十字架。

苦路第六站妇女薇若妮卡为耶稣拭面。

苦路第七站耶稣第二次跌倒。

苦路第八站耶稣安慰耶路撒冷的妇女们。

苦路第九站耶稣第三次跌倒。

苦路第十站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苦路第十一站耶稣宽恕两旁的囚犯;苦路第十二站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苦路第十三站耶稣从十字架上卸下并埋葬;苦路第十四站耶稣复活。这几站都是在圣墓教堂内。圣墓教堂的各个部分被基督教的不同分支教派所控制,基督教主要分为七个教派,其中希腊东正教派、亚美尼亚教派和罗马天主教主要瓜分了圣墓教堂的各个财产。由于教派纷争厉害,争斗不止,1757年国际仲裁组织判定,以当时争端发生时的范围为永久范围。

与老城的士兵合影。

耶路撒冷老城的天空与小孩。

老城雅法门。

古城内弹琴的女子。

夜晚宁静的大道上,风吹起凉丝丝的。

2016年6月11日 第11天 伯利恒

一大早在阳台上看看风景吃吃水果,好不惬意,可惜路上还没有行人也没有车辆,因为今天是安息日。

安息日不管在路上怎么走,都不会怕有轻轨会开过年,因为安息日轻轨也是不开的。

伯利恒是耶稣诞生的地方,大批大批的基督教徒每年到这里来朝圣。
       先来到大马士革门外对面的公交站乘坐阿拉伯231路到伯利恒,到达后先去了圣诞教堂,圣诞教堂对面就是伯利恒的集市,可以去转转,231路原来返回耶路撒冷,请随身携带护照,有时会检查。我们在伯利恒吃的午饭,吃过饭后走到隔离墙的。
      伯利恒的小街道。

在教堂里看到神父在给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小孩洗礼。

牛奶洞窟。

中午在伯利恒吃的午饭,都说伯利恒东西便宜,我也没看到便宜到哪,很普通的一支冰棍8元左右。

隔离墙:自2002年6月起,以色列开始沿1967年战争前以巴边界线修建高8米、长约7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目前尚未全部完工。其目的是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彻底隔离开来,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境内实施袭击。

检查站的女兵。

2016年6月12日 第12天 老城、橄榄山、锡安山

今天好像是犹太人的一个节日,因为大家都穿得很慎重,而且今天放假了,昨天夜里哭墙就一直有人,大家在守夜,我当时不知道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早知道昨天夜里就去看了,但这种场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留在记忆中。一早上就看到人来人往的人在门前路过。

在圣城里到处乱走一通。

圆顶清真寺在上,哭墙在下,看到你在哭墙前的啜泣,才知快乐是轻浅的东西,悲伤无所遁寻,幸福本不容易,因而更应珍惜。我与你只不过是擦肩而过,无法体会你的悲哀。
  圆顶清真寺是圣殿山上的“皇冠”,也是城市独有的地标,出现在无数明信片上,清真寺只对穆斯林开放。

哭墙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教徒们在西墙前或哀哭或低声祷告,表述流亡之苦和对古神庙的哀悼到访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但相信的人都会把自己的心愿、祈祷写成小字条,放到西墙的缝隙中——根据犹太传统,在西墙下许下的心愿会直达天庭,安息日不能照相。

阿克萨清真寺。

犹太人想进圆顶清真寺是要有军人护卫的。

橄榄山据记载,耶稣在死前一周的初始从这里进入耶路撒冷。根据古犹太传说,弥赛亚时代将在此山开始。因此数世纪以来,该山坡成为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站在橄榄山高处远眺,耶路撒冷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柳榄山虽遍布基督教圣迹,但是几百年来埋葬犹太人的古老墓园也在山上,因此对犹太民族来说,此地亦是值得纪念的神圣之地。

莫大拉的玛利亚教堂。

主泣耶京堂这是一个天主教教堂。教堂四角和教堂前的石柱上都有眼泪的造型,并且正对着耶路撒冷老城中的圣殿山。从主泣耶京堂内拍金顶圣殿,这可是经典的角度标准照。

出了门就看到一辆奔驰较车

接着我们往锡安山去。

大卫墓在锡安山上, 大卫墓也不让拍照。

最后的晚餐耶稣在吃最后的晚餐时,指出犹大将要出卖自己,并设立圣餐,这就是圣餐礼的来历,基督徒现在依然遵循耶稣的话,用圣餐礼来记念耶稣为世人流血、舍身。

锡安山上其他建筑。

大卫塔其实是一座古老的城堡,靠近耶路撒冷老城的雅法门。

结束行程之后,由于太想吃中餐了,于是自己回家烧饭,重点在于而且还能省钱。

晚上韩国的一个基督教团在住的对面宣传基督教,他们还唱了几首希伯来文歌,唱的圣经旋律还挺好听的。

2016年6月13日 第13天 马萨达+死海一日游

马萨达+死海一日游价格蛮贵的,322谢克尔/人,老公嫌贵没去,于是不会英语的我有点胆颤心惊,自己采取一个策略,出去玩紧跟一个外国女人,因为团里没有中国人,也把整个行程玩下来了。
  马萨达是犹太人的圣地,世界遗产之一。位于Judea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一座岩石山顶,其悬崖高约450米,从山顶直接下到死海。山顶平整,呈便菱形,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宽约300米,周围城墙长约1400米。通向马萨达的自然道路比较狭窄陡峭,最主要的是东侧的“蛇行路”。

上山是跟的缆车,下山是走下来的,走了一个多小时,很热又很累,脸晒得像猴屁股一样红。

去往马萨达国家公园路上有不少香蕉林呢。

Ein Gedi荒漠中的绿洲,最好玩的是那从上而下下冲的一缕瀑布,从头灌到脚很好玩,也有点刺激。

以色列死海漂浮,个人觉得没有约旦好,老公不在我没有漂,就下水玩了玩,看了看。

晚上七点多我们又来到了哭墙,再看一眼,明天就要去另外一个城市了。

耶路撒冷旅馆直接请同志们淋浴不要超过四分钟,想想这个国家是有多缺水啊,四分钟哪有可能,反正该用的我还是用,在这住四天我衣服总得洗吧,所以不浪费水就行。

2016年6月14日 第14天 耶路撒冷——海法

海法——一个海港城市,一个荒漠中的绿化城市。
        一大早上先坐轻轨到中央汽车站,汽车站在三楼,#940和#947都可以到达,不到2个小时就可以到海法汽车站了,然后又坐17路公交到旅馆附近,住的地方离巴哈花园很近。

巴哈花园和巴哈教的全球中心是海法绝不可错过的景点。巧夺天工的“空中花园”长约一公里,从路易步行道花园最顶端一直延伸至哈格芬街。中间是令人叹为观止的金色圆顶巴布神庙,巴布教派创始人巴布即安葬于此,这里其实是一座陵寝被巴布教派视为圣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8年将巴哈伊空中花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上面往下逛,也就是从最南到最北,坐136路车可以到最上面的门。花园依山而建,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但是三个部分是不能贯通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乘公交到了最上面的门口,还是要从景区内原路返回到门口,再从外面绕道走右拐再右拐走半小时到中间的门进到中间的部分。中间部分游览结束也要原路返回,再从外面绕道左拐再左拐走15分钟左右最下面的门。最下面也是。花园最顶的平台也是观看海法全景最好的位置。

Wadinisnas老城的古房子。

中午吃了一餐披萨,两人吃一个就足够了。我们没有在花园最底层路两边吃,那里很贵,而是往小路里走,找到一家不是针对游客的,比较便宜。

房东太太给的,看起来不好看像狗屎,但挺好吃的,是各种仁子做成的饼干。

以色列人喜欢的甜食。

在以色列水果就算车厘子最便宜了,比国内还要便宜到一半,我买几根香蕉划下来一根香蕉要4元人民币,而这么大的车厘子才划下来21左右一斤,所以在以色列每天的水果就是它了。

我们下午来到carmel beach和dado beach两大海滩,其实是连在一起的。carmel beach礁石比较多,dado beach更好一些,更为宽阔。但总的来说沙滩很差,不像东南亚的沙难,估计沙滩是人工沙滩。
       景观大道上有人在跑步,有人在骑车;沙滩上有人在打沙滩排球,有人在游泳,我试了下,海水很凉,但好像不妨碍那些喜欢游泳的人。

我们在海边找了躺椅,坐在那,等着看日落。

巴哈花园的夜景也很漂亮吧。

2016年6月15日 第15天 海法——拿撒勒

拿撒勒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拥有30多座教堂和修道院,还有清真寺和古代犹太教会堂。大多数景点集中在老城,建于19世纪中期,以中东建筑风格为主。拿撒勒算是耶稣成长的地方。

一大早上,在海法来一组小清新照片。

照片拍完后回旅馆吃早饭,房东太太把我们送到Mercazit HaMifratz巴士站,然后坐#331去拿撒勒,16谢/人。

圣•约瑟夫教堂。

天使报喜大教堂 。

拿撒勒老街

拿撒勒街道。

住的旅馆。

2016年6月16日 拿撒勒——提比利亚

一大早上坐#431巴士从拿撒勒——提比利亚,16谢/人,然后又坐6路到旅馆。
      把东西放好,出门找车去戈兰高地。今天去戈兰高地被司机骗了,他带我们去的也属于戈兰高地,但不是正常游客去的坦克主战场,跟他理论也没用,也怪我攻略还是没做到家,应该把要去的地方照片拍下来给他看,所以哪里都有不讲诚信的人。580元2个半小时就当兜风了,不能因为这点事影响自己的心情,那就更不值了。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会好好注意,最好不要吃这样的亏。

背着包去车站。

边上的女人从上车一直看到下车,真是佩服这种学习精神。

去戈兰高地包的是一辆奔驰车。

约旦河洗礼处是基督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生命之河。
       圣经故事中的N个经典都发生在湖的周围,五饼二鱼堂,彼得献心堂,八福堂,约旦河洗礼处,基本都在湖边。由于我们没有宗教信仰,所以其他几个小教堂就没有去看,就看了一下 约旦河洗礼处,没有人在洗礼,所以很冷清。

萨法德小镇——2012年CNN评选为全球最美十大小镇之一。但我看来外国人跟我眼光不一样,对我来说小镇没什么看头,来回路上花了两个多小时,路上的风光还可以,蓝天、白云、弯曲的山路还有加利利湖,空气挺好。以后大家来以色列,没有必要特地来这个地方。
       按照犹太教的说法,以色列有四大圣城,它们分别由四大物质所代表:耶路撒冷--火,萨法德--空气、太巴列--水、希伯伦--土。估计萨法德小镇是因为空气好被CNN在2012年评选为全球最美十大小镇之一,其他真没什么。

加利利湖是通用的英语称呼,阿拉伯人管它叫“太巴列湖”,因为湖的西侧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太巴列,犹太人则称它为Kinneret,意为竖瑟,因湖形酷似竖瑟。加利利的旖旎风光一向为人称道,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213米,仅次于死海的低度。约旦河注入这里再流出去,最后抵达死海

2016年6月17日 第17天 提比利亚——特拉维夫

吃完早饭不慌不忙地从提比利亚坐车到特拉维夫,#836,38谢/人,两个多小时就到特拉维夫了,安顿好就去了卡梅尔市场和Nachlat Binyamin艺术市场,两个市场其实就是两条街,虽然是邻居各占一边,风格却迥然不同,隔壁的Nachlat Binyamin艺术市场,这个市场只在每周的周二与周五开放,而卡梅尔市场主要是卖吃的,我们在这里买了猪排、西红柿、花菜等自己回旅馆烧饭。

特拉维夫终于看到好多高楼大厦。

Nachlat Binyamin艺术市场。

街头艺人。

墙上涂鸦。

晃到两点多回旅馆烧饭吃,感觉在以色列吃的最舒心的一次了,可能是吃到家乡饭了,所以觉得特别好吃。

在老城里先大概看看,明天会专门来的。

看到了一场完美的日落,一直落到海平面。

在古城里拍婚纱照的阿拉伯人。

2016年6月18日 第18天 特拉维夫

特拉维夫建于1909年,1950年与古城雅法合并,现已成为地中海沿岸的一座现代化城市。也被称作“永不停息的城市”,是以色列文化、金融中心。这里充满生机,文化、艺术、娱乐,各种活动应有尽有,当然也少不了丰富的夜生活。而雅法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特拉维夫的小清新程度可能会让你到惊讶的地步,太喜欢这里了。

地中海里玩水,逗狗,好欢乐。

沾沾喜气。

闲逛老城。

十二星座我没找全,但我和老公的星座我都找到了,双鱼和金牛座。

享受旅馆的下午茶。

傍晚海边玩耍、垂钓、锻炼的人们。

今天又看了一次日落——百看不厌的日落。

雅法老城的面包店,Abu Lafia,这里真的廉价又好吃,创立于1880年,由Abu Elafia家族经营,已经传到第四代。24小时开放,不管白天晚上去,人都超多,典型的阿拉伯人开的面包房,很传统的食物。
  晚上经过时吃了一下,没觉得特别的好吃。

2016年6月19日 第19天 特拉维夫——北京

一早上先逛了一下跳蚤市场,没什么看得上的东西。

不到十点吃了午饭,然后背着包走到公交站台,等41路先去火车站再坐火车去飞机场,就等着回家了,再见以色列!

2016年6月20日 第20天 北京——盐城

本来是八点多从北京飞往上海,到上海不到十一点,然后下午坐车,晚上不到五点就能到盐城的,由于航班取消,等下一个航班要到今天晚上五六点或明天才能有飞机,民航没有一个确定的时间,所以现在只能到北京火车站买晚上最早六点多北京盐城的火车票了。中国的民航真让人绝望
  办签证时附带30万的保险中没有飞机延误险,只能倒霉,所以以后大家千万要记得买航班延误险什么的。
  2016年6月21日早上六点多到家,八点半准时上班。
  这一趟行程下来,我都晒成黑人了,估计要捂一个夏天才能捂白吧。黑就黑吧,老公说他不会嫌弃。

一直就想走以色列-约旦这条线啊,耶路撒冷和佩特拉真的太让人心动了

2016-06-30 14:12

引用 johndy 的图片:

当地的饭中国人能吃习惯么

2016-06-30 14:4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30 14:12:06 的回复:

回复ZYM:瓦迪拉姆和佩特拉还有死海,来约旦一定要来的几个地方,而且死海最好找个好点的酒店住下来才会更有意思。以色列雅法太小清新了,对于女人来说太喜欢了。

2016-07-01 08:5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30 14:44:01 的回复:

当地的饭中国人能吃习惯么

回复小胖妞妞:米饭没有中国的好吃,中国是煲饭,我看到他们都是敞着锅烧饭的,我们对于吃的要求一直不太高,能吃饱就行,后来我们自己也烧了几次,以色列东西我们还是能吃得惯的,就是贵。

2016-07-01 09:00

楼主身材好好啊!
我跟朋友9月底也去以色列和约旦,不过我们是安曼进出,中途去以色列,而且我们只有14天,请教楼主,我们的行程应该怎样安排比较合理呢?我到现在还是不得要领。还有,在那边搭班车去各个景点,方便吗?需要自驾吗?

2016-07-01 15:57

这么多天每人才1万五,费用是我看过的游记里面最低的了,好厉害啊!请问你们是怎么做到的?你们这一路选择的吃住行,在那边算是怎样的水平?

2016-07-01 16:00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15:57:32 的回复:

楼主身材好好啊!

回复momo0771:安曼进出飞机票可能就要比特拉维夫进出贵,约旦最主要几个景点:杰拉什,佩特拉,瓦迪拉姆还有死海;以色列最主要几个地方: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海法,提比利亚。若是时间太赶,再减去一两个地方。在以色列巴士还是很多的,除了安息日,在约旦我们也是包车比较多。在以色列本来我们也想自驾的,但老公没有信用卡没有自驾成,若是自驾两人恳定没有做巴士划算。

2016-07-01 16:31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16:00:28 的回复:

想参考下你们,自己也有个预算。

回复momo0771:在安曼死海我们也住了一个五星酒店,在死海请一定要住一个好的酒店,这样便于漂浮也便于拍照。其他住的地方我们都是在BOOKING网上看到评价好价格比较低的那种订的。我们是能不做出租尽量不做,在以色列基本上是走或公交,还有我去的月份也是这两个国家的淡季吧。还有吃的方面,我们没有像人家哪种吃海鲜什么的,至于购物我们基本上没买任何纪念品。

2016-07-01 16:38

想参考下你们,自己也有个预算。

回复momo0771:回来老公都说这两个国家只能去一趟,特别是以色列住的也贵吃的也贵,不适合穷游。

2016-07-01 16:44

除了死海的五星级酒店,其他的住宿,你们一般是多少钱一晚?是带卫生间的标间吗?我看了下BOOKING,就是普通的双人间都在7、8百以上甚至更多,完全超过我的预计啊!还有吃也是,我看人家的游记,也没有吃海鲜大餐,不过每人每餐至少一百人民币好像也是常态?

2016-07-01 17:13

你们有自己做饭吗?看到有不少人自己买菜回来做

2016-07-01 17:14

还有那个死海漂浮,浮起来之后,怎样结束?看到人家的游记都说很难在水里站稳,很容易翻倒,翻到水里的话会被呛到,眼睛也很痛,我都有点不敢下水了。
你是怎么做的呢?

2016-07-01 17:40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17:13:38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以色列要贵一点,五百左右,有的是公共卫生间,有的是单独的,约旦要便宜点,三百多一点就能住到,早餐、中饭和晚饭平均五十左右一顿恳定能吃到。

2016-07-01 19:24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17:14:06 的回复:

你们有自己做饭吗?看到有不少人自己买菜回来做

回复momo0771:有的,连续住几天的地方会自己烧饭的。

2016-07-01 19:24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17:40:23 的回复:

你是怎么做的呢?

回复momo0771:因为我不会游泳,都是在老公的帮助下漂浮起来的,其实漂浮我觉得对于我不会游泳平衡力又极差的人来说,难度不小。我大概也就浮了十分钟左右,老公浮了时间长多了,只要你小心点不会有把海水弄到眼睛什么的事的。

2016-07-01 19:27

回复momo0771:还有九十月份好像住宿就要贵一点呢,因为不是淡季,我们出去玩一般都是四五六这几个月出去,一般这几个月都是淡季。

2016-07-01 19:31

楼主身材好好啊!

回复momo0771:若是四个人,租车可能还是很划算的,两个人就有点为划算了。

2016-07-01 19:53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01 19:31:16 的回复:

回复johndy:晕死!我也是不会游泳。好像同伴也不会,咋办?自己能浮起来吗?还有,下来也是你老公帮你吗?

2016-07-01 20:57

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我看你们是背背包,用拉杆箱可以吗?会不会很不方便?都是石板路吗?

2016-07-01 23:04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20:57:50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是的,不会游泳,没人帮忙再加紧张,会容易翻的,但可以在水浅的地方感受一下。

2016-07-01 23:17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7-01 23:04:44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可以用拉杆箱的,我们当时不想托运,才背的包。

2016-07-01 23:17

楼主,问个问题,按照这个行程以色列需要2次入境,这个办理签证时候就直接说明吗?费用969 元/人这个是2次入境签证还是直接就办理两次签证?谢了

2016-07-06 00:58

引用 西瓜 发表于 2016-07-06 00:58:14 的回复:

回复西瓜:以色列是需要2次入境,办签证的时候要说明2次入境或多次入境.969元/人是2次入境的钱,含30万的意外保险.我们是找淘宝代办的,若是你在上海北京可以自己直接办,而且还省钱.我们的流水不太好,所以才找淘宝代办的.

2016-07-06 08:39

回复西瓜:若是你直接飞安曼,以色列入境一次签也可以,我们当时主要看飞安曼要比飞特拉维夫贵1500元左右一张票,所以才弄以色列两次入境的.你可以比较一下你出行的时候两个地方的机票价格,再作决定以色列是一次入境还是两次入境.一次入境还是两次入境淘宝代办的签证价格是一样的.

2016-07-06 08:49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06 08:49:21 的回复:

回复johndy:谢了,我们在做行程也是觉得飞安曼太贵,不如以色列往返,所以研究2次入境签证

2016-07-06 22:45

引用 西瓜 发表于 2016-07-06 22:45:15 的回复:

回复西瓜:而且你在北京更好,南航北京到特拉维夫有直飞.

2016-07-07 08:41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7-20 11:23

楼主,请问下以色列去约旦,从最南部埃拉特过境的话,只要提前买好jordan pass就可以了是伐?不需要在国内办签证的咯?

2016-07-20 14:00

引用 小小圣骑士 发表于 2016-07-20 14:00:42 的回复:

回复小小圣骑士:以色列签证还是要的,买了约旦通,约旦就不需要签证还省了40JD的落地签.约旦本来就不用办签证,是落地签.

2016-07-20 15:00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20 15:00:03 的回复:

回复johndy:我看到你文章里说南部口岸不是16年开始不能落地签了吗?所以只要有jordan pass就可以过境了是哇?

2016-07-21 13:05

引用 小小圣骑士 发表于 2016-07-21 13:05:09 的回复:

回复小小圣骑士:是的,有了约旦通就可以从南部关口前往约旦.

2016-07-21 14:56

哈喽,楼主,看着好吸引人。我想问下,你们就是自己去的吗?没有在国内报团,或者没有啥第三方组织吗?我也想去以色列,不太想跟团,看你们玩的挺好的。不过不知道我就和老公2个人去,安不安全(以色列+约旦),我还在文章里看到了提到了大马士革。。。

另外,一开始说的包吃包住吃4小时车,红沙漠露营那里,是说等于包了一辆出租,然后司机就带着你们吗?

另外 ,我看你们写的出发时候 是16年6月,又是从以色列南关去的约旦,南关不是1月就没有落地签了吗?

感谢楼主。

2016-07-21 15:15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21 14:56:11 的回复:

是的,有了约旦通就可以从南部关口前往约旦.

回复johndy:好的。谢谢啦!

2016-07-21 15:19

引用 茅莉颖 发表于 2016-07-21 15:15:06 的回复:

感谢楼主。

回复茅莉颖:我是跟老公两个人自由行,没有跟团,也没有第三方组织.不用担心,这两个国家很安全.那是大马士革门,耶路撒冷老城其中的一个门,在那里是坐大巴去伯利恒的.

是一辆吉普车,司机开车带玩一圈,若是你老公有兴趣也可以试开,我老公就试了一段距离的.

我们在网上买了约旦通,有了约旦通就可以从南部关口入关.

2016-07-21 16:07

引用 小小圣骑士 发表于 2016-07-21 15:19:17 的回复:

好的。谢谢啦!

回复小小圣骑士:不用谢,有什么想问的只要我知道,都可以回答你.

2016-07-21 16:08

以色列包车人的电话能提供一下吗我们下月去?18661863193我的微信,麻烦楼主了

2016-07-27 16:25

引用 Jeremy-_ 发表于 2016-07-27 16:25:56 的回复:

回复Jeremy-_:不好意思没有留人家的手机号码,你可以让酒店大堂给你提供,若是价格不合适,你也可以找保安之类的人问,这些人也会有包车人的手机号码.但是你大概心里要知道这一段距离大概包个车要多少钱,不要给人家占太大的便宜.我们在以色列就是去戈兰高地包的车,而且也被坑了.在约旦包的车比较多.

2016-07-27 16:39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21 16:07:17 的回复:

我们在网上买了约旦通,有了约旦通就可以从南部关口入关.

回复johndy:谢谢楼主

2016-07-28 14:13

楼主好,我和朋友已经定了9月往返特拉维夫的机票,后来在查询约旦签证时发现有网友说女性进入约旦要有约旦政府的许可,请问是真的吗?我和朋友都是女性。谢谢

2016-07-28 15:08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7-28 15:08:18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我们是夫妇一起去的约旦,就是在网上买了约旦通,然后在以色列南部过的关,没听说女性进入约旦要有约旦政府的许可.

2016-07-28 15:15

回复麦兜的假期:还有约旦也不需要签证,落地签就可以了啊,你们是不是看错了国家.

2016-07-28 15:18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28 15:18:59 的回复:

回复johndy:谢谢楼主,我们也电话问了约旦使馆,确认是免签。您的游记对我们帮助很大,谢谢分享

2016-07-28 17:47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7-28 17:47:28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不用谢。

2016-07-28 22:34

图文并茂,很👍!我们夫妻正准备走那二国帮助很大,并问一句:宾馆是否有烧开水的壶或咖啡壶?

2016-07-30 17:24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发表于 2016-07-30 17:24:47 的回复:

回复勤劳的磁感应:基本上都有,在约旦有两家好像没有,但你到时可以跟住的地方要点热开水还是有的。

2016-07-30 19:05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30 19:05:19 的回复:

回复johndy:谢谢你,wifi要带吗?

2016-07-30 20:24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发表于 2016-07-30 20:24:11 的回复:

谢谢你,wifi要带吗?

回复勤劳的磁感应:酒店里都有,火车和巴士上都有,反正我们没有带也没有办当地的卡。

2016-07-30 22:53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30 22:53:28 的回复:

回复johndy:谢谢你

2016-07-31 05:01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7-28 22:34:52 的回复:

不用谢。

回复johndy:楼主好,还想咨询一下您关于瓦迪拉姆包车的问题:你们160美金的价格是两个人包一辆车还是跟其他游客合租?另外第二天早上包车负责送到佩特拉吗?谢谢

2016-07-31 18:05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7-31 18:05:25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是两个人包一辆车的价格,含 吃住玩。不负责送到佩特拉,有巴士到门口直接坐到佩特拉,大概8JD,你也可以选择包车就是价格贵一点。

2016-07-31 23:05

谢谢楼主看到一些网友说瓦迪拉姆有黑导游,感觉整个以约的行程就是瓦迪拉姆比较乱一些,所以想尽量了解周全一些,还是做足功课,小心为妙。

2016-07-31 23:27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7-31 23:27:00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瓦迪拉姆我们是最后整个沙漠行程结束第二天临走前才给的钱,所以不用担心有黑导游。

2016-08-01 14:29

这下放心了,应该还是好人多160美元包一个车价格还是比较合算,我看其他网友介绍的合租一辆车都是人均40JD左右。

2016-08-01 20:44

引用 麦兜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8-01 20:44:33 的回复:

回复麦兜的假期: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淡季,但是这几年约旦的旅游业大不如前几年,人不算多,因为前几年中东局势不稳定导致大多数人认为到这些国家会不安全,是听旅店老板说的。

2016-08-01 21:37

请问下,约旦南部口岸可以落地签吗?楼主游记
走南面入关的,为何又说2016年1月以后南部不能落地签,有点疑惑。下月我准备去,想问下。

2016-08-03 18:26

引用 nini 发表于 2016-08-03 18:26:28 的回复:

请问下,约旦南部口岸可以落地签吗?楼主游记

回复nini:南部从2016年1月以后不能落地签,有了约旦通就可以从南部入关。你只要在入关前买了约旦通就能从南部入关了。

2016-08-04 09:02

谢谢啦!

2016-08-04 09:48

引用 nini 发表于 2016-08-04 09:48:55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nini:不客气。

2016-08-05 08:30

请教楼主,从海法出发,去拿撒勒,戈兰高地和提比利亚,当晚住提比利亚,时间赶不赶?

2016-08-06 22:44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8-06 22:44:57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除非是包车,应该来得及,若是坐巴士会非常赶。

2016-08-07 11:05

楼主亲,我想问下安息日从约旦中部口岸Allenby/King Hussein bridge通关到以色列,有车可以到特拉维夫吗?你6月10号通关也是周五,通关后以色列这边的交通情况如何呀?

2016-08-14 16:42

通关是没问题的,关键是下午三四点样子没有公交,没有火车了吧,但出租车是有的,这你大可放心。你反正最好一点之前赶到耶路撒冷,然后可以做大巴或火车到特拉维夫。

2016-08-15 08:47

2016-08-16 11:00

请教楼主,如果买了Jordanpass,是不是就可以从南部关口进入约旦了?

2016-08-17 15:18

海法——拿撒勒是坐几路车去呀?你们没有去阿卡古城吗?

2016-08-18 08:12

又看了一遍你的游记,看到了,是坐331去拿撒勒。你们在拿撒勒包车去戈兰高地,都包括去哪些地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