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座5000+的雪山

行者 (湖州) LV.3
2016-06-28 14:09 373/6
  • 出发时间/2016-06-14

回来很多天了,对于前几天的出游还历历在目,流连不已。登上了四姑娘山二峰,虽然难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也足够让我回味数天。

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可能真的只是说说罢了。哪有说的那么容易,我看了数天的攻略,然后根据朋友和自己的时间安排,整理了一份攻略。虽然到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有几个没能实现。不过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还是很有必要的。

物资准备:60升背包一个,帐篷一顶(价格最好200+以上的,山上风大,质量好点的很有必要)-10度的睡袋一个,防潮垫一张,保温睡垫一张,露营灯一把,头灯一顶,太阳眼镜一副,手套一副,登山杖一支或者两支都可以。皮肤包一个(我没有带,后悔)冲顶的时候有用。登山靴,冲锋衣,袜子,内衣裤无数。压缩饼干,水壶等等。我的背包背的满满的。

day1
 本来约好三个人的,北京大妞花姐后来改变方式,跟当地领队走了。只剩下另一个队友阿同了。第一天我们到成都都12点了,洗洗就睡了。
(强烈建议出发前半个月要喝点红景天啥的。高原反应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机票提前订,货比三家,价格差别挺大的。万能的美团和携程帮我省了不少钱)

day2
 我们起的不算早,也就六点多,打车从双流机场到茶店子车站,随便吃了点早餐,车站口很多到四姑娘山的车(150每人),随便问问就有,大巴车没有。我们就这样坐上了一个洛桑的藏族小伙的车。驱车经过汶川映秀附近,那段路最难走了。不过洛桑还是开的跟飞一样。我也是佩服的不得了。四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4000多米的巴郎山,还有积雪,第一次看到雪山,心中无比的兴奋。可是天气不太好,还下起了雪。四姑娘山观景台上雾茫茫一片。经过一大段盘山公路,我们终于到了日隆镇。差不多13:00左右。按照我们的计划,住到了双桥沟旁边的一个藏民家。60/晚,条件一般,日隆镇海拔三千多米,不过刚到那边还没啥高反的感觉,我觉得还挺庆幸。放下背包,走到双桥沟门前,距离很近,几分钟就到了。因为双桥沟前半段全部都是观光车,我们计划半天时间把双桥沟玩了。车在沟里面开了差不多40分钟,一路的草甸,小溪,后来几座大雪山出现在我们眼前,我跟阿同都比较兴奋。还穿了一次藏民的衣服拍了照,说实话,挺不情愿的,不晓得多少人穿过。一会,本人比较兴奋,又蹦又跳,还跑了几步,印证了一句话,NO  ZUO   NO   DIE   马上就有高原反应了。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双桥沟出来到旅社差不多6点了。我们在村上转了转,买了点吃的,超市老板娘顺便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向导杨五哥,700带马匹两天。价格正常,可是后来才知道,杨五哥那么的无趣。我们差不多转到8点多,天才刚刚黑,回到旅社随便吃了点饭菜,就休息了

DAY3
这天早上杨五哥很早给我打了电话,问我起来了吗?好吧,其实我五点多就醒了,六点就起来出去溜达一圈回来了,高原反应开始严重,头疼了一夜。阿同还在休息。我也闲着无聊,带着单反,装装逼,出去拍了一些照片。回到旅馆快七点了。我估摸着阿同应该也醒了。就借用了旅馆老板的厨房,做了两碗肉丝面。我自己做的嘛,全部吃完,阿同貌似觉得一般,只吃了一点。到了九点,杨五哥终于出现了,黑黑壮壮的,还不爱开玩笑,阿同不太喜欢他。因为我跟阿同都有高原反应,时间也比较晚了,所以弄了匹马帮我们托行李。(结果发现,这样的决定多么明智)
登二峰需要从海子沟进入,据我观察,海子沟如果你胆子够大,不需要向导也可以。我们一路走着,沿途的风景也确实无法形容。那一刻,我眼里除了可以看到美美的阿同,和周围的美景,其他的都不想了。但是一路的高反也把我们两个折腾的够呛。阿同因为高反没吃东西,体力上感觉也有点透支。杨五哥就一个劲的催我们快点。当时火都上来了。虽然我高反也很严重,不过我吃的比较多,体力还行。就在附近找了个棍子让阿同拉着,我就这样一路拉着她走,可能对她有点帮助吧。到了大海子,杨五哥就建议我们去爬大峰,我和阿同坚决不肯。他不就想随便带我们玩玩就结束了。哈哈哈。。。我们到达二峰营地已经七点了,风挺大,阿同明显高反比较严重。营地还有一群朋友,准备第二天跟我们一道冲顶的。我们搭好帐篷。聊了一会,九点多了。营地老大爷太抠门,水还要钱,还很贵。他们向导请的好,有晚饭吃,我跟阿同就吃了点饼干。唉,可怜啊。我虽然高反,可是照样睡的跟死猪似的,只是头疼的厉害。(强烈建议上山带头疼散)
DAY4
 凌晨两点多,他们的登山协作过来叫醒他们,我也被吵醒了。拉开帐篷,漫天的星星。说实话,要是情侣去,看看星星还挺浪漫的。离天真的就那么近。我看看时间还早,就把帐篷里的东西收拾了一下。阿同也醒了(我不知道她原来都没怎么睡,后来告诉我,心理压力大,高反,再加上都没怎么吃东西。还挺内疚的,没照顾好她)三点多的时候我们做好冲顶的准备了,人生的第一座5000+的雪山,我就要征服你拉。协作说全程7-8公里,需要4-5个小时。阿同走在我前面,可是走一小段就要休息,我告诉她要调整自己的呼吸。还有一个妹纸也一样,我一听她的呼吸很凌乱,没节奏,这样肯定不行的。我一路推着她,真的很希望她跟我一起爬上顶峰。大约爬了40分钟,阿同放弃了,我们只有一个登山协作。我们必须一起下山。其他的人已经翻越第一个山头了。到了营地,我们商量了,我觉得花姐,阿同都没上二峰,而我体力上还吃得消,不登上去有点可惜。协作杨五哥虽然不太愿意,不过还是重新带我上山了。我跟他说你只管自己走,我尽量跟上。事实上也是如此。我们很快到了二峰山脚。我赶上前面的那个队伍后,他们有五个人已经开始选择下山,其他的协作看到了的装备,也建议我不要上去了。用杨五哥给我的评价,就是倔,我都到这了,说什么也得试试。基本上走上200米就要休息,高反太严重。前面只剩下一个东北的妹纸还在坚持,其他的都放弃了返回了。我使劲的爬啊,想着不能被花姐嘲笑,不能让阿同失望。当时就一个想法,爬上去。差不多6点左右,天开始亮了。日出是没希望看了。向导告诉我,八点半上不了就得下了。出太阳后雪开始化了就很危险了。我看了看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后面一段路全是雪地,由于我的是徒步鞋还是比较困难的。大概八点不到,我们到了垭口。眼看要到顶了,这时基本上一点体力没有了,我和那个东北妹纸趴在雪地上,一路爬上去。8点半,准时到顶。下山更困难,雪开始融化,很滑,我做了个疯狂的决定,直接从山顶滑下去。也是醉了,滑了将近两公里,才到雪线。可怜我的屁股了。由于阿同高反,我体力也不多了,我们决定骑马出沟。原定在海子沟露营的计划搁浅,算是个遗憾吧。回到日隆,我们联系了花姐,风一样的女子,明显比我们过得快活啊。闲扯了一会,我们把她送到民宿,然后自己也回去休息了。晚上一群福建的朋友知道我们从二峰下来,都凑到门口,大家分享了一下经验。就各自休息了。
DAY5
阿同高反,还有点感冒,我起的比较早,就出去转转,买了点头疼散和葡萄糖感冒药给她,唉,她到后来也没吃,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在宾馆等她,也不知道她怎么计划的。后来我们商量还是跟着行程走,进长坪沟。必须要向导,有得花钱。长坪沟一路都是栈道,走起来比较舒服。虽然有点高反,我个人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我也差不多适应了。我们到了下甘海子,那边有露营地,王大哥是那的主管,哈哈。我们稍作休息,跟着他吃了一顿最原生态的火锅,说事实,除了辣,味道一般,不过出来露营,能吃到这么热腾腾的东西,知足了。阿同也有史以来吃了一碗饭,还挺欣慰的。没多久又来了一伙人,准备穿越毕棚沟的,跟我们一道露营。大黄,黄桃,三叶草姐姐,大家围着火炉,聊东扯西,还喝了一口酒,有酒瘾,不敢多喝。王大哥最能吹牛。还硬是把我从外面聊到家里,都不敢睡了。差不多十点多,大家也没搭帐篷,就这样打着地铺男男女女睡成一排。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唯一一点不爽的是大黄的袜子熏了我一夜。

DAY6
早上大家都起得挺早,王大哥做了土豆烧牛肉,我高反看着都恶心,就吃了点饼干,他们吃了好多。我很想跟他们穿越毕棚沟,他们也让我一道。前一晚犹豫了一个晚上,还是决定算了,毕竟阿同一个人,还高反,感冒,山永远都在嘛!后来知道阿同想一个人走走,唉,早知道就跟他们一起了,吃力不讨好啊。我陪大黄他们一起走到上甘海子,就折返了。一路的美景让我无法自拔,回到下甘海子,安排了一下行李出了长坪沟。跟洛桑约定好了时间回到了成都。晚上一个人逛了宽窄巷子,给家里人带点礼物。

DAY7
成都好好睡了一觉,11点才起床,赶到机场,飞回家啦。

全程费用:长兴南京高铁来回140  机票1460(南京成都来回)  成都四姑娘山300  宾馆一共四个晚上500左右吃饭比较省300左右非常足够了。 还有其他的我也记不住了。反正如果装备不算,4000块钱肯定够了,多点预算不会太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8 14:46

哈哈,你也可以的。

2016-06-28 15:0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04 09:51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7-04 09:51:34 的回复:

回复叶子:加我微信18268285852/发图片给你

2016-07-04 20:57

再隔几天去的话山上还有雪么?

2016-07-16 22:57

引用 尘埃落定 发表于 2016-07-16 22:57:40 的回复:

回复尘埃落定:二峰应该不多了,三四应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