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越南

2016-06-28 14:33 170/2
  • 出发时间/2016-04-24

关于越南与我

最初的越南印象是年少时杜拉斯笔下的情人,是安妮宝贝的笔下的蔷薇岛屿,是一个北方孩子想象中一个遥远陌生的南方。随着忙碌成长好多情愫压在心里逐渐麻木。不知道某一天被哪篇游记种草之后,发现从前的梦从未被遗忘,像是小时候想要却未得玩具,像是青春期单恋未果的少年,在心里越搔越痒,于是我踏上旅程,写下这篇游记,纪念一去不返的青春。

其实出去旅行,最好不要把景色想的过分美好,不要想着不留遗憾把所有景点走马观花似的走完,重要的是在镜头下的你,行走时的你或者只是在沙滩椅上晒太阳的你,有着那么自由奔放的灵魂。

预告片

咦,你看,他在笑!

关于交通

在携程上定的机票,说走就走。
我直接买的是往返机票,长春没有直飞的航班。需要在上海转机,不过最开心的就是日上免税店买买买,比胡志明免税店会便宜,而且可以寄存的,回程的时候再取就可以。出游时候不算是旺季,往返是2400元。

全程都是东方航空,从长春到胡志明的行李可以全程托运,不用再上海取行李。但是在胡志明返程的时候就需要在上海取行李再托运了。
国内航班一般飞胡志明,芽庄河内这几个城市的比较多。
还有要注意时间,胡志明时间比国内晚一个小时,机票时间要掌握好,返程的时候有一对小情侣就定的昨天的机票今天才到机场,多花了钱是小事,万一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耽搁了就不好了。
越南的内部飞机也有很多,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行程选择。需要信用卡购买,尽量是自己姓名的信用卡。
越南有国际火车,从南宁河内,路上认识的几个童鞋都是这么到越南的,应该是不错的体验,感觉很酷的样子,不过好像是不可以网上订票的,要在火车站检查护照签证。
我回来的时候新闻正爆出芽庄机场海关向中国人要小费的新闻,这种现象不是一天两天了,去之前就听说越南海关会向中国人要小费的情况,大多数国人觉得金额不多都会给,但是我在胡志明的机场并没有要小费的情况,如果有要小费的情况,为了自身安全考虑,建议大家装作听不懂英语,蒙混过关,不要起正面冲突,保留视频和相应证据,交给大使馆处理。(大家出来玩是为了开心哒,一定不要起正面冲突,好汉不吃眼前亏)

内部交通
越南城市的交通可以以open bus 为主
(1)sinh tourist :新咖啡,车上几乎全部都是中国人,可以在官网买票也可以在携程上买票,速度较慢,价格会浮动,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我的行程有几天赶上了劳动节,同样的路程新咖啡购票需要80元,而futa bus 只需要30元,不过新咖啡的前台会英语交流起来比较方便。新咖啡车次比较固定,车次不是很多,会有水和wifi 。
(2)futa bus    : 这是本地人做的比较多,车次也很多,不过前台英语不好,在网上购票需要信用卡,不过我买票之后有人说会给确认邮件,但是我买票后并没有给我邮件,我发邮件到futa bus询问,回邮件的速度超级慢,告诉已经确认成功,不过我到前台的时候前台还是说不行,后来沟通的很久,才给我取的票。所以不建议网上购票,很麻烦,我是因为回程的时候劳动节,票比较紧张。futa bus 有时候并不是在售票点上车,售票员会写给你上车地址,需要提前1个小时到达站点,千万不要迟到,因为还要转车。会有水 湿巾和WiFi。不过futa bus最好的是可以送你到酒店,你跟司机或者跟车的检票员确认地址,下车的时候会有小车送你到酒店,跟小车司机也要确认地址,不要随便上车。到异地就是要不怕麻烦!多问!

TIPS:sleeping bus空调很大,超级冷,虽然给一个小毯子,不过那也就相当于一个大围巾,一定要带一个毛衣外套要不真的会感冒的。

关于签证

签证是在万能的淘宝上定的,本来还觉得担心呢,到了之后so easy的就过关!
可以搜索信誉高的淘宝店铺办理,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可以加我微信给你连接。
越南的另纸签证是单独的一张签证纸,和普通签证作用是一样的,夹在护照里就可以啦,不限制入境口岸,办起来非常简单
连签证都不需要邮过去,只要照一张清晰地护照首页照片给店家就可以了,一天出签超级快!
越南还有贴纸签证,需要邮寄护照,仅限老护照可以办理。
注意:根据自己的行程,指定签证要办理的生效日期,因为有效期是一个月,可以提前办理,跟商家说好自己出发返程的日期!
越南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拒签的,我是先买的机票再办的签证,如果有担心先办理签证,在定机票,但是一定要确定好时间。
还有出国旅行,我的习惯是会把护照和签证都会复印一份随身带着,然后扫描或者拍照片放到邮箱里的,还有护照外面会放防水袋(好像泰囧里的王宝强哈哈哈哈)。
在国外护照签证丢了一定是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备不时之需还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汇率

越南的面额比较大,换钱最好在国内换成美元,再到越南当地换成越南盾,美元的比率大概是1:2200000,人民币大概是1:3400,像是很多酒店参观也是可以直接接受美元的,像是芽庄这种旅游城市,有很多可以人民币直接换越南盾的,不过其他城市就很少见到直接换人民币的,在国内换一些美元比较保险。越南盾去掉三个零除三大概就是人民币的面额。比如30000越南盾就是10元人民币。
像银行卡比较麻烦,手续费我也没有算明白,所以没有用银行卡提现。

关于出行必带物品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我是个糙妹子,很少抹防晒的,但是越南的阳光真的是让你两天肤色成为本地人,一定要做好防晒,推荐安耐晒,我是在浦东机场免税店买的,真的很好用!我买的是SPF50+,一般防晒时间就是X10就可以,SPF50=50X10=500分钟。
手机防水袋,在芽庄有泥浆浴和在海边想拍照的话带一个手机防水袋很有用的,我实在某宝买的,需要的话私我给链接,记得用之前用面巾纸里放防水袋里测试下。
雨伞,越南的脸说变就变,一会下雨一会晴朗,不过如果骑摩托车的话带雨衣更加方便。
一次性坐便套,越南酒店的卫生都不是很好,所以有点洁癖的童鞋可以带。
墨镜,泳衣,拖鞋,大短裤,防暑药,晕车药,拉肚药,更多选择,更多欢乐。
电话卡,我是在某宝买的,35元3G,我用了9天左右,足够用了,不过不能打电话,租WiFi比较麻烦。

最重要的一点:不要把钱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箱子里! 在胡志明偶遇的中国人行李被越南的海关撬开了,钱全部都丢了!找了大使馆也没用!所以不要放!!!!不要放!!!不要放!!!

行程

越南的形状就像一个妖娆的姑娘一样,从北可以从河内开始,从南可以从胡志明开始,一般旅行者会选择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这几个城市。这次我是选择南部城市,胡志明-大叻-芽庄-美奈-胡志明。这次行程主要是度假休闲所以行程特别宽松。

初见胡志明 米粉与法棍

折腾了一天,飞机晚点,终于在胡志明时间2点左右到达了胡志明,下飞机手机自动调快1个小时,当出飞机场那属于南国岛屿潮湿闷热的空气袭来的时候,与越南师傅交谈碰面的时候,真切的感受到我正站在越南的土地上。
出机场后,机场门口有很多举牌子接机的司机,司机是与酒店预定的私家车,15美金,因为机场宰客严重,订酒店的时候可以发邮件询问酒店接机服务,大概20分钟左右到达酒店,在范五老街的一个巷子里,范老五街是一个背包客的集聚地,餐饮娱乐交通都非常方便。
因为实在太累了,无图,就在附近的便利店吃了点东西。也在便利店换了100美元,虽然汇率超低,不过在机场没看到换钱的地方,还超级饿就换了1:2000000,越南的酸奶超级超级好喝,一定不要错过!在范老五街溜达一小圈,街道依旧喧闹,无数的鬼佬还在酒吧里喝酒抽烟吃饭,有一个越南人一直在跟我推销他的产品,虽然神情中感觉到不是很好的东西,但从他的越语加英语里,我以为他让我去叫鸡(我还在想是因为我是女汉子吗)后来他把毒品给我看让我买,我告诉他不要我就走了,女孩子在越南晚上还是要注意的。

起床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就可以出去开始胡志明的行程了。到越南最重要的就是吃一碗正宗的米粉,其实不用固定的哪个餐厅,在街头巷尾的小摊就可以尝到最真实的美味,大部分去过越南的都说越南攻略上的美食都不太好吃。
越南第一餐米粉加法棍,我以为我这个偏咸重口的会不喜欢越南的食物,结果大大相反,米粉看起来没有味道,但吃起来真的很好吃,左上角的小碟叫做鱼露,这个调料也即将陪伴你的越南之行,美食家的说法是:吃了鱼露,你就等于去过越南。南方的部分城市也喜欢吃鱼露,不过我真的不喜欢这个味道。旁边的菜可以自己加到米粉里,我吃的米粉每家都不太一样,这个是加鸡块的,还有牛肉的,肉丸的,山猪肉的。。。

卖法棍的小摊,店主是一位年轻的越南女孩,要说也是超级巧合,在越南第一餐在这买的法棍,走的时候也是在这里买的法棍,法棍味道还可以,不过我吃的最好吃的法棍在大叻,念念不忘。吃过饭后,去FUTA 买的晚上sleep bus的票,范老五街有很多巴士公司,不用担心买不到票。给我写了地址,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站点。

取过票后,去在附近租摩托车,不过我不会骑,而且胡志明的摩托车真的好多,店主不放心,就给我租了自行车,宝宝心好苦,但宝宝不说。

在统一宫附近停车的摊位附近长椅坐一会,后面应该是一个小学,孩子们无忧无虑在上体育课。骑自行车真的好累,而且天还那么热。越南有很多可以寄存摩托车的小摊位,一般在1000盾到5000盾不等。

统一宫,中央邮局,红教堂三个景点都超级近,步行可达。在路上摆出了奇怪的动作与路牌合照。旁边摩托车小哥貌似在鄙视我。肿么样,就是这么一个桀骜不驯的girl.

慢慢悠悠的洒水车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胡志明在大厅尽头慈祥地俯视着成群的外国游客,他们在大厅里拍照、发呆或是拿着一大叠明信片奋笔疾书。

这就是我前文说到的,一个自由奔放的灵魂,哈哈哈哈哈,不要笑我。

明黄色的外墙,绿色的小窗户,炎热的夏天,超级像上学时清新的时光。

胡志明老爷爷深邃的眼神,像极了我曾经的班主任,你的作业真的忘带了吗??

正常运作的窗口。

这张照片朋友笑了我好久,他说你的手里不该拿杯水,而是应该拿把枪,一个笨蛋的特务哈哈哈哈。

中央邮局的小店。

中央邮局离红教堂一个马路之隔,非常近,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
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

红教堂就是在周围走了一圈, 太热了,走不动了。。。

统一宫在红教堂的对面,需要买票才可以进,30000d,人民币10元钱。

统一宫位于胡志明市中心,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於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工程耗时三年。
开放时间 7:30~11:00,13:00~16:00。

只觉得方便穿绿色衣服的小

统一宫的绿植都超级美

统一宫一楼有中文纪录片可以看越南的历史,我在越南语的厅坐了一会会,因为里面有空调。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听不懂。

统一宫游览完,终于要去吃饭啦,我骑着宝马穿越在胡志明的路上,傲娇的小公举

晚餐是在temple club吃的,入口很隐蔽,不仔细看很容易错过,招牌不大,进门后走过走廊上到二楼,因为曾经因安吉丽娜朱莉和布莱德皮特光临而名声大噪,晚餐的时候可能需要等位。环境属于古朴典雅的餐厅,摆件有很多古董和艺术品,充满着复古越南风情,服务员会有礼貌英语也不错。在本地属于比较高消费的餐厅,菜单有英语越语和日语,摆盘很精致,能看出餐厅的用心。特色是春卷,炸春卷超级好吃,其他的很一般,菜码偏小,越南的餐厅菜量都不大。价格偏上,人均在200人民币左右。买单的时候服务费会加在账单里。

不吃米饭饿死君,到哪里都要吃米饭,但这个大米跟东北的比起来真的太难吃了,不过这家餐厅的大米算不错了,别家更难吃,涩口干燥。

推荐炸春卷。

柠檬鸡肉口味一般。

果汁不像是鲜榨的,不怎么好喝,差不多也要20多一杯,跟路边10元一杯的没得法比。

我坐在窗户边,后来旁边一桌来了几个日本人,一直在喝啤酒。

昏暗艺术的的走廊。

过完马路拍了一张照片纪念一下摩托车大军。

晚上游船应该很美。有一只忧伤的狗狗

路过一个菜市场,每到一个城市最喜欢逛得就是菜市场,像一个本地人一样,感受他们的生活方式。

越南人好爱吃蔬菜,可是我不喜欢,我爱吃肉哈哈哈哈。买了几个水果,回到范五老街

感受范五老街的喧闹,漫条街的酒吧,成群的老外在酒吧或者路边喝酒,找了一家叫做 Donkey的酒吧,喝了几瓶虎牌,我很爱喝虎牌,主要是我很爱喝酒。。。

看到其他人都点的西贡啤酒,绝对不喝虎牌了,再喝几瓶西贡

酒吧里成群的外国人

喧闹的范五老街

喝完酒还有一段时间去坐车,去做了一个1个小时的足疗,这里的价格很便宜,不过需要给消费5美元。手法还是很好的,很舒服。

这是spa的价格单,比国内真的是超级便宜。

时间差不多啦,去酒店拿行李,然后让酒店帮忙叫的出租车到达futa bus的站点,然后在站点让我上了一个小的面包车,后又转一个小巴士车,最后才是我们要做的车,上车之后,sleeping bus 需要脱鞋门口会有塑料袋子拿到自己的座位。futa bus很干净,会有免费的水 WiFI 和湿巾。车也很新,开车后会有人来问你酒店地址会用小车给你送过去。冷气真的很足,一定要记得带一件衣服。

睡觉啦,再见啦,胡志明,我还会回来哒!!

大叻山城 咖啡和山猪肉

其实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一直没有对大叻很有期待,但是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所有的惊喜都是在意料之外的。大叻海拔高度为1500米,平均气温为17°C,最热的季节不超过25°C,早晚偏凉。

到了大叻还是清晨,被乘务员叫醒之后,模糊的下车,futa bus是需要下车换区间车到所在的酒店位置的,把位置给下面的小车看,然后问司机可不可以到,就在我马上要上车的时候,我才记起来,我的行李!!!还在bus上,我一回头,车已经启动要开了,我真的已光的速度去追bus取回了行李,幸好记起来了,大家早上起来一定要记得行李啊。

也不知道有没有人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8 18: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