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福建游(六)

快乐的迪莎 LV.3
2016-06-28 14:55 209/3
  • 出发时间/2014-06-05

由于在漈头村耽搁了一些时间, 离开屏南我们加速往南靖土楼赶路,从漳州南靖还遇上修路,更延误了时间。南靖时太阳已经落山,紧赶慢赶到田螺坑路口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天擦黑了。好在事先联系好住宿老板兼导游已经帮我们买好门票,在路口接我们了,不然景区大门紧闭,入门都不得哇。因事先有安排,所以老板家也为我们留好了饭菜,我们饥肠辘辘,狼吞虎咽觉得当晚的饭菜特好吃。吃过饭,安排好住宿,稍稍休息片刻,老板就带领我们从小路上山,从山上的观景台俯瞰田螺坑有名的四菜一汤土楼群夜景。哇!好美!彩色霓虹灯把土楼群四菜一汤的形状构勒的一清二楚。一登上观景台看到这景色,顿时一路的奔波,爬山的劳累统统忘掉,各人拿着手机相机啪啪拍个不停。
田螺坑土楼群建于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由泥和石块构筑成圆形,对外只有一个门进出,一般三至五层,一楼都做厨房或储藏,二层以上才是卧室,也有人家把顶层作为储藏室的。以一楼为例,每一扇门就是一户人家,这扇门的上面有几层都是这一家的,也就是每家从下到最上都只有一扇门,每隔几户就有楼梯可上,不用走很远。二层以上每层都是圆廊式通道,家家户户都通达,十分方便。土楼中凿有水井,供土楼居民饮用洗涤。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外出发展,留守的老人就会把自家的屋子出租给邻居或搞餐饮或做住宿。在土楼住宿是到土楼游客的梦想,可当梦想照进现实时,我们退却了。因为住土楼没有卫生间,不能洗澡,起夜得在走廊上用木桶。倒不是不能用木桶,而是这木桶是放在开放的走廊上,如果男人女人同时起夜在走廊上相遇,岂不是很尴尬?算了,老太们还是选择住在旁边的宾馆里。
第二天实际上是我们行程的第六天早饭后,在老板兼导游的带领下,游览了田螺坑一线的土楼群。(南靖土楼群有二条线,一条就是我们游览的田螺坑线,另一条是拍过电影云水谣的云水谣线。云水谣线我们没去,一是时间不够,二是听说那里拍电影后,留下的人造景观比较多)驱车离开四菜一汤时在一处小山头我们远眺了四菜一汤的全景。有人说:这样远望过去,很有土家皇宫的意思。四菜一汤位于田螺坑的上坂村,大概是位于山上,所以是上。下了山,我们到下坂村参观了裕昌楼和裕德楼。二楼相邻不远,却风格迥异。裕昌楼有五层,因修建时的失误,三层以上的立柱几乎都是歪歪倒倒的,当地人称“东倒西歪楼”。而裕德楼只有四层还只建了半边,走进门里,就见门的一边四层楼像像样样,对面二层以上只有光秃秃的一面墙,像一条围裙挂在那里,故当地人称“围裙楼”。
接着我们前行至塔下村,这里与上、下坂村的土楼群不一样在,这里颇有江南的风韵:小桥流水人家。与漈头村不同的是,这里溪边的民居并没有傍溪而建,都是建在离溪边十多米的高坡上。导游告诉我们这样建房是因为每当山洪来时,溪水猛涨,能把我们现在走的路统统淹没,甚至涨到高坡上的民宅边。天呐!我们听了直吐舌头:那么深啊?导游说:不但水很深,湍流还很急,可以把停在路边的小汽车都冲走。听了导游的话,我们很感叹:大自然是多么的神奇,它把美丽赋予你的同时,又让危险时刻伴随着你。所以,人类啊!好好爱护我们所在的环境吧!好好保护大自然赋予我们美丽的景色吧!

到漳州下高速前的夕阳

俯瞰四菜一汤的夜景

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

介绍四菜一汤土楼群的石碑

远眺四菜一汤

这是四菜之一——圆楼

这是二楼

这是三楼:在走廊上方铺了木板储藏东西,所以每家门口都有一个梯子。

这是汤——方楼

下坂村的裕昌楼——东倒西歪楼

楼里到处可见东倒西歪的柱子

这是下坂村的裕德楼——围裙楼

围裙楼的半边楼和半边墙成鲜明的对比。

塔下村的小桥、流水、人家(如果山洪来了,那些停在路边的汽车统统会被冲走)

雪英桥下的溪水,虽然经过人工开凿,仍旧留下了自然的痕迹(如果山洪来了,这座桥的桥面也会被淹没)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6-28 18:30

引用 loozue 发表于 2016-06-28 18:30:06 的回复:

回复loozue:详细攻略不太好说,因为出发的地方不一样,走的路也会不一样,用的时间也会不一样。但是最重要的是去之前一定在网上联系好住宿,一般你住的地方老板或他的家人就会是你的导游,不另外收费。电话,微信,QQ等都是联系的方法。你一定是找四菜一汤的住宿,联系好了,他会到景点大门处接你的。还有路上算好时间,千万不要像我们到的太晚了。第二天早上起大雾,没能照到白天俯瞰四菜一汤的景色。另外云水谣还是值得去的。

2016-06-28 19:39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