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来了!

月野 (海淀) LV.4
2016-06-28 15:27 742/8

一直都期待去西南毕业旅行,于6月15日,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订的机票是从天津飞往昆明。考虑买这趟机票一是因为价格便宜,总共580元,另外是因为时间合适,大约在下午一点半起飞,而且是国航航空公司。
早晨从北京坐10点的城际列车去天津,45分钟后到达天津高铁站,转地铁2号线去机场。天津地铁需要自助买票,请提前准备好零钱,1元硬币,5元或者10元纸币。
到达了机场,按部就班check in,安检。后来感觉很饿,但是忘记带吃的了,便在机场买了拉面,38元一份。切记,机场的餐要比外面贵很多,最好提前带零食。一是可以充饥,另外,上了飞机后,国航是提供午餐的,没必要提前吃。上了飞机后,看了一场电影,大约3个半小时就到达昆明了。在飞机上面看见很多山,但是颜色深一块浅一块的,没搞明白。后来才知道,深色的地方是云彩投下的阴影。
大约五点到达昆明,师姐的老公开车来接我。好感嗯啊!!!师姐和姐夫人太好了!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而且晚上住在他们的婚房。师姐是大学老师,平时为了上班方便,他们和公婆都是住在大学校园内的。特别感恩!吃过晚饭,师姐一家人带我逛了一下大学校园。买了第二天晚上去丽江的票,睡一宿卧铺,早晨7点到达丽江。下了火车,乘坐18路公交车直接到达大研古城,记得是在古城广场的前一站下车。随着人群就进入了大理古城,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身边不时有一些妇女会来搭话,问我要不要坐车去束河古镇,都被我一一拒绝了。有一位美女姐姐,她自称是纳西族人,只是穿着打扮已经跟汉族人并无差异。她就像一位导游一样,一路跟着我。一边简要介绍路过的景点,一边跟我说,大研古城是晚上玩会比较好,白天最好是去束河古镇,茶马古道等地方去玩。还告诉我,古城过了早晨八点半是要收保护费的。我一边感谢她,一边走自己的路。后来走了一半,美女姐姐要我记一下她的电话,说是如果租车的话可以联系她。我感恩于她一路的陪伴,就记下了她的电话。之后,美女姐姐走了,我就一个人独行。

早晨的大研古城一片宁静。很多商铺都是关门的状态。拖着行李箱在石头路上走,还是有些费力气的。但是真的很喜欢这些石头路,下过雨后也不泥泞。走到四方街,歇了一下,再向前走就出了古城。一路没有看到跟我要古城维护费的人。心里暗自庆幸。走到水车那里,看到有两个打扮地跟仙女一样的姑娘,拿着自拍杆,在那里各种摆拍。之后找到了11路公交车,坐上车准备去束河古镇。

束河路口下车,天气开始放晴,沿途一路欣赏周边的美景。途中看见一条野狗,想起了昨晚在昆明火车站看见一群野狗---我一下车的时候,那群狂吼的野狗就围着给我取行李的司机,吓得我又回到了车上。好可怕。现在这条狗似乎比昨晚的更凶猛,我看到有一个类似于废品收购站的地方,大门是敞开的,于是就径直跑进院内,跑进了门口的那个类似于警卫室的屋子,把门关上。屋子很小,只有被子,但是没有人在里面。然后,我看见窗外有一对夫妇,就求救说自己好怕那条狗。他们一边安慰我讲,那狗不会咬人的,不要怕,一边护送我出去。终于摆脱了野狗,继续前行。这次订的是”背包十年青年旅馆”。走了好久,才看到束河古镇的牌坊。老远看见几个老奶奶在牌坊不远处坐着。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当地村民会有骗门票钱。于是机智地给旅馆前台打电话,问他们的地址。另外,还问一下束河古镇是否收门票。前台说不收门票。于是我大胆地往前行了。果然,那几位奶奶说他们在卖门票,然后我果断地不理她们,继续前行。走了好久,绕了好几个圈圈才找到旅馆,因为我没有开导航。只是一路问,所以找的过程有点辛苦。

到了旅馆大约十点了,还不能入住。于是寄存行李,背着包一个人逛束河古镇。在路上看到买土鸡饵丝的,于是来上一碗。饵丝黏黏的,像是糯米做的,吃起来口感不错,但是我不喜欢吃糯米,因此之后的旅行再也没有买饵丝。看见路边有家店,是画素描的,坐下来就画了一张。30元一张,加膜共50元。由于画师把我的嘴巴画歪了,所以就重新改了一下。加膜的时候,橡皮屑还在膜里面,无奈之下,画师只收了我30元。又看见一家店卖围巾的,才10元一条。试了又试,就买了两条围巾。云南紫外线强,因此用围巾包裹头部,可以起到防晒作用。买完后,立刻把自己的头包裹起来,戴上墨镜,只露了鼻子和一部分的脸。束河古镇很安静,街边多是饭店,也有一些商铺。
逛累了,大约12点半,回到旅馆,准备入住。看见一群人在门口,便询问前台他们是要做什么。前台说是旅馆组织的徒步,于是我连包也没放下就跟着他们一起去徒步了。束河古镇到白沙古镇,再到薰衣草花海。我们真是走了好远。参加徒步的人都是毕业旅行,有高中毕业生,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还有我这个博士毕业生,此外还有一个看起来四十岁左右的大叔。年龄差距导致我一路都是戴着墨镜,蒙着头,一言不发。走到束河古镇的山头,俯瞰一下古城,之后走路去公交站,坐6路车去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束河古镇小很多,游客也少很多。整个镇子看起来非常清静。从白沙古镇徒步去看薰衣草,一路上大家各种抱怨脚疼。真的走了好远,远远地看见玉龙雪山,跨过公路,还走了一段很长的鹅卵石路,终于到达了薰衣草花海。薰衣草花海很小的一片,没有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庄园那么壮观。大家停留在那里半个多小时,就租车回到了旅馆。

回到旅馆,已经累趴。迫不及待地想洗澡,但是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青年旅馆不提供洗漱用品,所以必须提前自己带。我歇了一个多小时,就跑去外面的便利店买洗漱用品。徒步之后累的我连晚饭都没吃,也不觉得饿。旅馆里有可以免费KTV的地方,一群小伙伴们在那边唱歌。听了一会儿歌,又去玩了杀人游戏,也算歇过劲儿了,便开始洗澡。洗完澡后,突然想了一下丽江就这样被我逛完了,其他的小景点我一点都不感兴趣。于是就决定第二天去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完全没在我的计划中,本来是想在丽江多呆几天的,但是着实没有感到特别之处。群里有一同学说去香格里拉最好报团,并且另外一个同学已经报了第二天的团去游香格里拉/但是我已经错过了时间,便决定一个人去香格里拉自助游。就这样收拾一下,便呼呼大睡。第二天早晨五点就醒了,还在盘算香格里拉该如何玩。祷告之后便开始计划行程,决定坐大巴去香格里拉。七点起床,洗漱后正要出发。昨天那位报团的同学说他没有赶上旅行团的车,想跟我结伴一起去香格里拉。我说可以啊,只是不要对我的计划报太大希望。
我自己一个人先去吃早饭,之后去城里又买了两条围巾,还买了一堆李子,准备路上吃。卖李子的大爷是承德人,距离我家很近的地方。他说儿子北京的一所大学毕业后来丽江旅行,就决定来丽江开旅馆。本来孩子可以去家乡的政府机关单位上班的,却偏偏特立独行地来这里了,现在已经开了几家旅馆,在香格里拉也有开旅馆,叫我多为他们介绍,照顾一下他们的生意。我觉得他的儿子很有想法,但是也需要勇气。看着大爷这么大年纪还要为孩子的事情奔波,我内心还是有些心酸。
大约九点左右回到旅馆,买了《背包十年》这本书,便问作者去哪里了。前台说就在旁边啊!然后作者小鹏便走了过来,想起今天早晨刚下楼的时候,那位热情跟我打招呼的正是这位。于是兴奋地与小鹏合影,只是没有时间跟他细聊,有点小小的遗憾。他问我准备去哪里,我说去香格里拉。他又问怎么去?我说已经说好和一位同学一起去了。他就点点头,后来才知道他当天也是要去香格里拉,去他们的分店开读书会的。跟他挥手道别后,去见要去香格里拉的同伴。这位同伴是一个本科毕业生,天津人,原来是老乡啊。两个人打车去客运站,买上大巴票,于是结束了丽江之旅,而去香格里拉的行程就这样展开了。

引用 月野 的图片:

哈 感觉它腿好长。。

2016-06-28 17:0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8 17:08:4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丽江几乎人人家都养狗狗!

2016-06-28 19:0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9 11:25

引用 enenlina 发表于 2016-06-29 11:25:54 的回复:

回复enenlina:我这是流水账

2016-06-29 11:26

注:蜂封面照片是同行小伙伴们发到群里面的合照。

2016-06-30 10:5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4 11:51

引用 fandahuizi 发表于 2016-07-04 11:51:29 的回复:

回复fandahuizi:攒钱就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