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在路上-九寨-黄龙-诺尔盖-郎木寺-都江堰-青城山

雷雷 (福州) LV.3
2016-06-28 15:33 424/0
  • 出发时间/2016-06-17

本人是一枚中年工科女,没有文笔,纯属瞎写,没有文科女的文笔更没有那么细腻的思维,我这只是一种记录。
2016年计划很久的四川之行终于实现了,这是2012年湖南之行后,难得不带孩子的旅游。2016年五月开始做攻略,在6月初确定了出行日期,看到合适的价钱,在去哪儿网买了6.17日晚上9:20福州直飞双流机场的机票,价钱很便宜,每人700元,一行六人浩浩荡荡的出发成都了。飞机晚点的情况下晚上12:30到达双流机场,滴滴打车订了一辆GL8接机车,140元左右,到达成都理工大学宾馆,到宾馆1点多,由于同事里有个成都的老婆帮助我们订的宾馆,条件就是招待所,第一晚上太晚,无论如何也要将就住了一晚。这个招待所在成都理工学校里面,就是招待所,像90年代的招待所,价钱也不便宜140元。第二天早晨7点起来,梳洗,退房,去哪儿找了家宾馆,滴滴打车直奔而去,到了只有一间房间,一行四人带着行李正要去春熙路找住的地方时候,正好成都同学打的找到我们,他说春熙路太吵,一行人行李全部给了我同学,打的带去他家附近安排住宿的地方,我们就可以轻装去杜甫草堂和武侯祠了。我们在春熙路附近吃过早餐,凉糕好美味。吃过早餐四个人正好打车去武侯祠,门票60元,进入武侯祠十点,在武侯祠逛了五十分钟出来走几步路就是锦里,锦里闲逛,各种小吃,全是麻辣,对于我这个半个福建人只吃了了同学强烈推荐的冷锅串串,只能说辣,味道偏咸,别的看着更辣不敢尝试。成都人的巧手,各种小吃看着很有食欲,摆的也漂亮,我只能望辣止步了。下图均为本人的手机拍摄照片,质量一般。为武侯祠内拍摄。

锦里:或许各种商业街太多,锦里类似于福州的三坊七巷,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锦里的各种小吃,看着很有食欲。

从锦里出来,在锦里门口做公交直达杜甫草堂,公交每人两元,大概半小时。进入杜甫草堂之前,在附近的一条小街吃了豆花,一大锅主料豆花外加萝卜海带,各种菌类,既有汤又有菜,一共88元,太实惠了。吃过中饭,直奔杜甫草堂,门票六十元。一点进草堂,两点十几分出草堂。

从杜甫草堂出来我们或打车或公交直达宽窄巷子。由于是周六,宽窄巷子的人很多,很挤,见到人多人挤,再好的巷子也失去兴致。除去人多人挤,宽窄巷子还是值得走一遭,个人认为比锦里更有特色。第九、十张照片是锦里开发商做的另外一个商业街区琴台故里(照片顺序有点乱),高端的餐饮以及经营珠宝,随便看了看便出来了。然后才去的宽窄巷子,它俩距离较近,走路的距离。

从宽窄巷子出来下午三点半,打车去同学家附近找了家茶楼,每人一杯素茶,每杯二十元,休息下暴走了半天的双腿,也顺便体验下成都人的茶楼。成都的茶楼生意很好,走了两三个茶楼才有位子,有的茶楼全部被包了。喝了一下午的茶,六点出去觅食,也是在茶楼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同学为大家接风,吃成都特色火锅(位置后添加)。作为半个福建人,看了汤底会怕,还好是鸳鸯锅底,火锅味道太正了,忘记拍照,尤其鸭肠太美味了,佩服四川人的智慧,就着两瓶冰啤酒本人也吃得不易乐乎。吃过火锅,八点出发去建设路的神州租车去取事先在网上租的别克昂科拉,这次太幸运了,昂科拉是新车,只跑了30公里路,我们租的是1.4T的。8点45到达租车点,验车,交订金。开车走人,九点入住成都索尔丽斯顿酒店,酒店环境较好,卫生间相当不错,一晚450元,至此一天的成都之行结束,明天开始乐山峨眉山之旅。

乐山峨眉之行

早晨七点吃过早餐退房,行李全部装在车上,开始乐山峨眉之旅。一路导航到乐山大佛售票处,从我们住宿的地方出发到乐山大佛全程高速,2个半小时的车程。停车,买票(门票90元)进去景区,在门口请了个导游,50元,其实完全可以不请导游,因为他不会陪你走全程,真正的乐山大佛又没有讲解。6.19日是周天外加是十五,烧香拜佛的人也多,进入景区景点走走看看要半小时才到大佛的入口处,排队排了将近一个小时,天气炎热,左侧排队依次走下去观看大佛,观看大佛全程就半个小时足够,感叹下古人的鬼斧神工,还是很气魄的。全程加排队的时间大概2个半小时。

乐山出来正好中午12点钟,导航直接导峨眉山报国寺停车场。在乐山的一个巷子里,找了家饭馆解决了中午饭,点了当地的炒鸡杂,萝卜汤,藤椒鸡,南方人爱喝汤,老板娘萝卜汤免费加,鸡杂的味道相当不错,藤椒鸡也麻辣的正好,我们点的都是微辣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够了,只顾吃忘记拍照了。吃过中午饭穿过乐山市区,在路上的时候去了红旗超市买了零食和方便面,路边买了桃子,怕是到了峨眉山上没有吃的,也可以解决第二天的零食了。车程大概半小时就到了报国寺停车场,下午2点进入报国寺。我们只是参观,没有人烧香。报国寺大概走了半小时。

增加一张峨眉山的地图。峨眉山景区很大,时间有限的话,还是要有取舍的。出发前我预定的计划就是第一天上午乐山,下午去报国寺伏虎寺,晚上住雷洞坪。因为只有住在雷洞坪或者金顶或者太子坪三个地方,第二天早晨才能看到金顶的日出,目的明确才能决定你怎么玩峨眉山。所以大家事先一定研究好了。峨眉山其实我自己是划分为低山区,比如报国寺伏虎寺这一带,中山区在万年寺到洗象池一带,高山区就是雷洞坪到金顶。还要唠叨一句就是峨眉山国家名山,但是停车场管理混乱,全是很私人的感觉,没有景区规划的停车地点,因为停车的地方很多都是当地百姓收费,基本都是十五,有的甚至更贵过夜五十,后面会表述。

从报国寺出来还去了峨眉山博物馆,在报国寺对面,很近,进去走了走,看了看,未拍照。走回到停车场开车去伏虎寺停车场,这时候注意看路,因为伏虎寺入口在左手边很隐蔽的一条路,我们是开过了,找了个地方停车,走下去到伏虎寺,好在不远,停车场依旧是农民家的,15元。伏虎寺,报国寺门票均为30元。以下为伏虎寺拍摄。最后两张是去伏虎寺经过的桥,桥下安逸的四川人着实叫人羡慕,悠闲的生活。从伏虎寺出来下午四点。根据我之前做的攻略,现在出来直接导航到零公里处停车场,因为从报国寺或者伏虎寺附近开车到零公里停车场需要一个小时,零公里到雷洞坪的最晚班车是六点,所以五点半一定要到零公里处买门票和班车票,四点出发时比较合理的时间。跟着导航走,走了不到十分钟,前方路被拦住了,有协管一样的人说,前面路堵死了动不了,要走另外一条路,问他另外一条路怎么走,他说可以摩托车带我们过去,但是需要钱。这时候我就怀疑是不是故意拦路,为了赚钱,还好不远处就有警察,问过确实是堵死了。警察告诉我们怎么走,路上再问一下,没有导航的情况下也是很容易找到路的,至此我还是说景区管理混乱。

去零公里的路上,车窗打开,吹着小风,满眼翠绿,路两边很美。

车开到零公里大概五点,停车收费二十元,过夜收费五十元,还是一样农民停车场,停车费太贵了。买了门票和汽车票。峨眉山今年属猴的可以免门票,但是需要网上预约,我们没有提前预约,所以就都买了门票。大概半个小时到了雷洞坪,直接去了之前预定的雷洞坪全福商务酒店,环境还可以,稍微有霉味,地暖标间268一晚。安顿好行李,出门瞎逛,看了峨眉山的藏猕猴,收好自己的东西,有个小猴子和我握手,借机想拉走我的斜挎包,还是要小心,猴子的手很软。雷洞坪那里有个寺庙有块空地看落日,当天因为有云遮住了,只看了晚霞。我们就去找了买索道票的地方在哪里,还租了件棉袄30元,之后我们就回全幅酒店,吃了晚餐。晚餐点了条冷水鱼,味道不错,价钱是68元一斤,还点了山上的野草,一盘鸡肉,一碗汤,四个人,一共花了300这样。晚上一定要问清楚明天几点日出,酒店老板说4点半会叫醒大家,缆车票是五点半售票,日出大概是6点多一点,晚上山上还是冷,早点入睡,第二天还要早起。

峨眉山

第二天酒店会根据天气情况叫醒客人看日出,四点半叫我们起床看日出了。从雷洞坪到缆车售票点大概要走二十分钟,缆车售票是五点半开始,我们到的时候排的还算比较前面,买了缆车票再去缆车入口排队,那时候人就很多了,我们是一人负责买票,另外人去排队缆车。还好我们采取了这个措施,缆车大型车厢能做100人,我们没有赶上第一班,做了第二班上去,上去也就十分钟,但是在车厢了看着天边很亮,很着急想着不会上去太阳出来了吧。缆车停稳,急着看日出,其实我是下了车厢就一路跑,各位量力而行,楼主这样做,是觉得自己身体还算强壮,否则还是不行,因为金顶海拔有3000多一点,楼主估计飞奔也就5分钟(5.57分到的)就跑到了金顶的大殿附近找个好地点看日出,虽说周一,好位子已经很少了。因为飞奔和同伴也走散了,一个人看日出也美。本人看过浙江江郎山的日出,福建金绕山日出,看了峨眉山的日出是最震撼的。或许海拔太高,可以叫你忘记一切,仿佛天地之间只有太阳和你。金顶的日出并不是容易看到的,此行运气不错。金顶还是有点冷,不要太厚的衣服,单层冲锋衣就够了。找到同伴,太阳出来后,金顶的大殿金碧辉煌,看起来全是金子,可惜的是金顶的标志在重新镀金,都是脚手架围着,就没有拍照了。溜达到金顶的一个寺院,发现那里有供游客吃的斋饭早餐,就是稀饭馒头小菜,每人十元,看过金顶日出来这里吃还是不错,不用预定,先到先得。半小时后下山,到雷洞坪退房坐班车到零公里处去取车,五十元大洋的停车费,并且没有发票。开车直奔五显岗停车场。

到达五显岗停车场九点五十。停好车直奔清音阁,一线天,猴区。景区门口有检票的,只要金顶的票拿给他看下就可以,楼主粗心缆车票,班车票全有,就是没有金顶的票,找不到放哪里了。还好有个领导在,票都给他看了下,最后没有办法金顶拍的日出给他看下有时间,金顶的票是两天的不要扔切记,很多景点是可以用的。到了清音阁看指示牌,左手边一线天猴区,右手边万年寺。我们先走左手边清音阁,一线天,我们只走到了一线天,一线天到猴区路途也就十几分钟,因为听上面下来的人根本没有猴子,再说我们在雷洞坪看过了,就回到清音阁走去万年寺。

走出来到清音阁分叉口的时候接近中午12点,看到指示牌是到万年寺3公里,千万不要被3公里骗了。路上找地方休息,吃东西补充能量。从清音阁去万年寺的路,全是石阶,我们爬了大概有2小时终于到万年寺,筋疲力尽啊,没体就不要去挑战了,因为有缆车,只不过缆车在万年寺停车场那一侧。在路上还买了一个老婆婆卖的红色水萝卜,8元一捆,我是多爱吃背到了万年寺,背到了成都,很重。万年寺还是很值得去的,我们纯属参观。出来万年寺我们选择原路返回去停车场取车。离开万年寺走到停车场要一个小时。到停车场3点半,直接回成都。直接开到成都同事事先在成都定好的一家盐帮菜,到了酒店他们已经在等我们。吃过晚饭8点多,就去建设路神州租车还车,然后取事先订好的别克GL8,2.4排量的车。路上找了加油站加满油,顺利还车,两天费用是476,提取别克GL8,入住成都理工的怡东国际酒店,准四星,性价比一般,一晚两间标间592元,为了接另外的同事,家住理工东苑,早晨过去比较方便。明天开始旅途变成六个人。

去九寨沟的路上

早晨八点到达了理工东苑接上同事两口子,同事两口在在外面买了牛肉包子,这个包子太重要了,后面再表述。路上到了汶川就下了高速,然后去了汶川看了汶川博物馆,看了全国人民修建的汶川新城。在汶川买了杏(5元一斤),樱桃(10元一斤),车厘子(15元一斤),买了100多元,路上的水果够了。还吃到好多好多年没有吃到的杏,在福州也买的到杏,都是皱巴巴的,这个看着新鲜,吃着巨好吃,楼主一口气吃了三个,鸡蛋那么大,好多年没有吃过了,还是小时候的味道。过了汶川下面的路都是国道,大车很多,弯道也多,但是对于高山峻岭的福建人民来说,都还好,是正常的路。平原一带的人来说这路不好开。路上两侧羌寨很多,可以顺便看下。下图的牦牛是在一个休息点,供人拍照用的,楼主也骑上去拍了一张,很多人说是羊

路上上厕所的时候经过如下图的村子,随手拍都是风景。楼主很少跟团游,自驾游就是想到哪里走到哪里,不要给自己订那么多框框。旅游本来就是放松自己,久居城市的牢笼,太多条条框框,出来旅游再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是不是也很麻烦。中午没有吃饭,同事两口子买了很多零食,解决了大家的午餐,节约时间。

快到松潘县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牟泥沟标志,然后停车问了下是个景区,过去开车也就半小时,十几公里,时间还早,我们就直接到了牟泥沟,这个是事情没有做过攻略的景点。在去牟泥沟的路上可以看到松潘县的古城全景。在路上停车拍了如下美景。

牟泥沟是有两个景点,我们导航到其中一个二道海,门票七十元,售票员说太晚了,怕我们走不完,我们说我们尽量快点走。进去沟里,还是有点高原反应,头微痛,走路会喘,但是看着美景这些都是次要的了。走到最底端的景色很像到了瑞士,就当来了瑞士吧,天蓝蓝,冷杉,草地。全程2个半小时,吃了肉包子的同事只走了一半,因为拉肚子,一天拉了七八次了再加上高原反应。路上一个甘肃游客和我们介绍了郎木寺,诺尔盖,花湖,我们大概听了下,其实在我之前的攻略里有考虑这个地方,但是同行的同事说太奔波了,就搁浅了,这次听别人说,算是埋下一颗种子。牟泥沟还要另外一个景点是看瀑布的,我们时间不够,要赶路到九寨沟住宿。进沟是下午四点,出沟是六点整。开车直奔川主寺。

路上拍拍照,到川主寺已经在七点钟了,寺很小,进去随便逛了下。在川主寺找地方吃了晚饭,川菜,吃了牦牛肉,价钱不便宜。在川主寺逛了下,买了围巾,证明这个举动太明智了,后面有大用处,我买的羊毛大披肩60元。吃饭加购物用时一个小时,八点钟出发去九寨,这个时间八点钟,还是白天的样子,天空还没有黑,是东南沿海的人第一次感受到,不过作为内蒙古人在老家也是天黑的比较晚。驱车直奔九寨沟千鹤国际大酒店而去,到达酒店已经10点半了。今天还算好,高原反应轻微,但是吃了肉包的同事拉的严重并且伴有高原反应,还好同行的人有带药,给他吃了,不过劳累外加不按时服药为明天埋下了伏笔。九寨千鹤酒店位置不错,距离九寨沟景点很近,打车就五分钟,酒店标间274一晚,包含早餐,性价比不错。

九寨沟暴走的一天

下面是我事先在网上研究的攻略,我觉得写得很好非常有参考价值,我再次基础上进行改动。
我出发前研究的“课题”之一,是如何在一天内游完九寨沟全部景点,而且要走栈道悠闲游览全部的精华景点,而不是赶时间式的蜻蜓点水。来到九寨,不仔细游玩一遍可不甘心,又不想在沟里住一晚浪费时间。 通过大量收集整理前人的经验,总结出一条“完整版九寨”游程。经过实践的检验,证明此游程是可行的。不过有几个前提条件:
1、要早出晚归。7点多就进沟,下午6点出来,这样有10来小时的游览时间。这是自助游的优势。九寨沟我去的时候是大概七点半卖票的,我早早吃过饭先行打的过去排队买票,自驾不要开车过去,根本没有地方停车,此时人已经挺多了,排队买票要半个小时。
2、中午不去诺日朗(沟里唯一的餐厅)吃午饭,而是自带干粮,节省时间。
3、穿不滑的平底鞋。栈道要走下山,瀑布旁的栈道比较湿滑。
 4、门票是220元+游览车票90(必须买)=310元,还有保险的费用,买的时候要说我不要保险,保险估计也就5,10元这样,我全部没有买。
5、进沟之前九寨的地图一定要研究一番,熟悉下,因为景区班车进去的时候也是有讲解一些,听着讲解可以熟悉一下。
6、如图所示,九寨沟由三个沟组成,形成一个Y字型。沟口在最下方,进去的那条沟是树正沟。到了若日朗分叉点,左边的是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九寨的精华景点集中在日则沟。因此总体行程是先去右边的日则沟,再去左边的查洼沟,最后去下方的树正沟,由树正沟出沟口。(实际情况是现在景区的班车是听调度,坐上后也不知道去哪里,从树正沟进沟后,到在若日朗分叉口,司机和导游要听调度的,调度才能决定你去哪个沟,我们车是去日则沟,和我刚开始想去的沟是一样的)
7直接坐到日则沟的原始森林,这时候大概是8点40分。
8.在景区公交上研究的日则沟的线路是班车到原始森林,走一下,然后坐车到芳草海,从芳草海走路到天鹅海,从天鹅海坐车到箭竹海,从箭竹海一直走路到珍珠滩瀑布,从珍珠滩瀑布乘车到镜海。这样日则沟精华的景点全部看完。下图为九寨沟的地图,原始森林拍摄的相片。
9、沟里的道路分成马路和栈道两种,主要景点对着的马路上有车站,可以乘车到下一景点。注意有的车站只有上行或下行。栈道是建在景点旁的木板路,可以近距离观赏美景,栈道连通全部景点。沟里各景点间距离很远,全走栈道是不可行的,只能乘车和走栈道相结合。

原始森林
     班车直接去日则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乘上这班车去到“原始森林”,往下游览各个景点,这样是由高往下走,省时省力。注意上行时坐右边座位,日则沟的美景在右边。
芳草海天鹅海
我们还是走了一遍,可以看下,有个海子里面有一节一节的水草,海子里大部分都是,其实这种我老家水塘也有,只是没有这的高大。
箭竹海
       走栈道游览箭竹海。箭竹海是由于周围有很多箭竹而得名。看完箭竹海,乘车到熊猫海。熊猫海是由于以前经常有熊猫来喝水而得名。走栈道游览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
        沿栈道往下走,就是熊猫海瀑布,游览九寨沟第一个瀑布。沿着栈道跟着瀑布的流水慢慢走前往五花海,很清凉舒服。
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最漂亮的海子,由名称就可想象得到。要看全景,需爬上“老虎嘴”俯瞰。在“老虎嘴”分叉口,一条路是去五花海,一条路是上老虎嘴。要看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决定爬老虎嘴,花了半小时才上了去,累啊。
      俯瞰五花海,果然名不虚传,整个海子就像一块蓝宝石,晶莹剔透,流光溢彩。观赏完后,还要下山。下山就轻松了,很快到了海子旁,五花海又展现出不一样的美景。能通过清澈的湖水看到五彩缤纷的湖底,蓝得一塌糊涂。
 金铃海—珍珠滩
        看五花海花了不少时间,走栈道前往“金铃海”。金铃海是由于两个海子连起像铃铛而得名。接着继续走去“珍珠滩”,珍珠滩是由于流过石滩的水弹起来像珍珠而得名。珍珠滩往前就是“珍珠滩瀑布”。从五花海到珍珠滩瀑布这段路程较长,我们慢慢走,中途休息了几次,吃些东西。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游览九寨沟第二个瀑布。
 镜海
       珍珠滩瀑布往下有个车站,乘车到“镜海”。镜海是由于湖面静如镜面而得名。据说镜海要一早一晚无风时才看到“镜面”,中午时有微风,不过也很漂亮,湖面倒影到高山绿树,蓝天白云。这样,九寨沟精华的日则沟就游览完了。
这个沟个个都是精华景点,不可错过,可以时间久一点,楼主这个线是12点半才出来的。下面的图片只是截取了手机中部分图片,有的景点在单反,楼主没有导出来。
个人总结:这个沟绝对是精华,各种海子五彩缤纷,体力充足情况下,还是要走路的,因为各个海子之间的木栈道有的是在树林之间穿梭,树林的地面也是水覆盖过去,苔藓也较发育,都是值得慢慢品味的。每个瀑布也是不容错过,各有各的美。楼主后面翻看照片的时候,发现在九寨沟或许由于高原反应,楼主的脸浮肿的还挺严重,但是我没有别的高原反应。
在去九寨沟的路上,我们开会决议九寨黄龙走完,我们暂时先不回成都,继续走诺尔盖草原,花湖,尕海,郎木寺红原黄河第一湾。这样要续租两天车,早晨到了原始森林打电话给租车行,租车行也同意续租,皆大欢喜。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人在路上,很多想法都是突然间冒出来,我向往的诺尔盖也去成了,多谢甘肃游客不经意间的建议。

镜海出来乘车到若日朗换乘中心,坐车去则查哇沟,这个沟主要是两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景区内公交去长海的路上,可以看到这个沟水不是很发达,有的海子都没有水,长满草。大概40多分钟就到了最高点长海长海我们在上面看了看就没有下去看,因为和前面的比这个也就一般了。长海走路去五彩池,沿着木栈道半个小时就到五彩池,水量太小。前两张是长海,后两张是五彩池,可惜就是水小。进沟时间大概是12点半,出沟到若日朗是2点半,在五彩池我们补充了能量,休息半小时

在五彩池乘车直接去若日朗换乘中心,走路到若日朗瀑布。若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标志景点,据说是最大的瀑布。

从若日朗瀑布出来,去若日朗换乘中心坐车去树正沟,到犀牛海下车。从犀牛海走到了树正瀑布,从树正瀑布坐车到树正群海,全程唯一没有看的景点树正磨房,其实此时已经完全视觉疲劳了,各个海子基本差不多,舍弃了一个。从树正群海坐车到卧龙海,从卧龙海开始走路到双龙海,到了双龙海想看芦苇海必须走路,因为芦苇海没有停车,两个景点挺远的,走路大概半小时,我们走了芦苇海,到盆景滩坐车到树正寨。

下图为芦苇海,应该是秋天最美。中间的河叫玉带河。

在盆景滩上车,最后一个景点树正寨,全程最后一个景点,进去就是看下图的寺庙。寺庙内部装修精美,各种图案很是漂亮,寺里有导游,会请大家自愿上香或者诵经。至此九寨沟全部结束,树正沟3点进沟,5点出沟。
九寨从早晨7点半到晚上5点半到景区门口,全部景点走完。暴走的一天,总共十个小时,九寨的美尽收眼底,遗憾的是水小了点,九寨可以来第二次的景点,留点遗憾期待下次秋天来。

从九寨出来到酒店取车,在九寨解决了晚餐,然后开车去黄龙。在去黄龙的路上遇到了汽车侧翻,大吊车在吊车,占用了两车道,所以堵了一个小时。在此期间吃肉包的同事发烧并且拉肚子很多次,晚上十点多直接到了松潘县中医院,看了急诊,医生说是急性肠炎外加高原反应,还好身体够强壮,一般人早已经趴下了,同事抽血B超,然后开了挂瓶,在医院里发现好几个都是诺尔盖草原拉回来的严重高原反应的游客,在这里吸氧或者急救。我们开车出去找的住的地方,离医院还要近一点,有的酒店不是24小时供应热水,只到晚上11点半,同事挂瓶回去很晚,必须找24小时供应热水的酒店,最后找了川主寺花园酒店,标间240元,环境一般。安顿好住的地方,晚上二点同事去医院接了挂瓶同事回酒店,折腾的一个晚上,至此挂瓶的同事明天肯定不能开车,另外一个开车的同事折腾的太晚,影响休息,也影响第二天的体力。晚上我们也商议同事挂完瓶要先问他,明天他是回 成都还是继续接下来的行程,毕竟高原上一切生病都不是开玩笑,但是同事绝对是因为吃了肉包的问题,从成都出发就是一直拉肚子,所以出来玩吃的是非常重要。折腾的一天,明天还有更艰难的行程黄龙。第二天早晨起床,同事基本好了,决定和我们继续下面的行程。

黄龙-诺尔盖草原

早晨八点多从川主寺花园酒店出发,川主寺镇上有看到青稞饼,十元三个,立即决定下车先买三个带上。从川主寺出发,一路向更高的海拔走去,天气也是多变,总体是阴天,远处云雾缭绕,山上的植被也渐渐的都变成了草或者灌木,有的地方漫山遍野开满紫色的花。自驾的好处就是到了你觉得漂亮的地方随时可以停车,路上停了好多次车,为了看美景。

路上走走停停,10点半才到黄龙的门口,买了门票和索道票,直接索道上山,走路下山。在去黄龙的路上有很多卖氧气瓶的地方,大家都是怕高原反应,所以还是会买,千万不要买,黄龙是比九寨沟还要成熟和人性化的景点,内部设有吸氧处,只要花一元钱买个吸管就好了。肉包子同事在某个购物点买了两罐便携式氧气90元,黄龙景区内很多地方有卖,都是15元一罐,所以大家不着急,景区内部购买就好了。黄龙海拔3500左右,海拔较高,最好索道上山,不要爬山,首先我们要适应这种高海拔地区,上山消耗体力更大,下山较容易。说到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路上碰见很多爬上去的,并且都是年纪很大,基本都是跟旅行社,并且限定时间2个小时,怎么可能爬到五彩池,缆车费好像也就是80元,去黄龙真的路途遥远,看不到精华景点,不是白来一趟吗,所以很多旅行社就是不规范。
我们索道上山,进去后都是木栈道,栈道较平,路两侧树木较多,还能看到松鼠,各种小鸟,树木多氧气含量相对多,所以高原反应也是较轻微的头疼,但是楼主回来翻照片还是发现楼主的脸还是浮肿的,或者我的高原反应是脸部浮肿吧。我们去的季节算是黄龙水量较小的季节,但是好美啊,并不是去了九寨,黄龙看起来就索然无味,各有各美,美的根本不相同。沿着木栈道走完大概到了下午3点出景区门口,比较悠闲的走完黄龙

3点黄龙出来我们直接导航到诺尔盖县城,出来川主寺没有多远,就可以看到草原了,不知道是因为纬度不同还是海拔高的原因,和我老家内蒙古的草原感觉是不一样的,内蒙古的草原是草比较高,这里的草都是挨着地皮的,应该是长不高的。路上气候多变一会暴雨,一会蓝天白云,草原上都是羊还有牦牛,你看到的都是宽阔无边的草地,久居城市之中太麻木了,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有时候也会突然蹦出在这种地方生活也不错,放牧,劈柴喂马。
本来住宿的目的地是郎木寺,晚上7点半到诺尔盖县城解决晚餐,中餐直接都是零食。晚餐变得比较重要,诺尔盖牦牛汤锅应该比较好,同行的人有人不吃牛羊肉,味道都闻不得,这种做牦牛的店里味道很重。最后找了家不错的店,店名好像叫川香缘,我们点了西红柿猪排,味道清淡,猪肉应该不是饲养的猪肉,非常对胃口的一顿饭。吃过晚饭在镇上逛了下,买了可以高原自己加热的盒饭,带了牦牛酸奶。吃过饭就不想动了吧,饭店老板推荐了一家酒店,酒店老板过来接的我们,大家就决定就住诺尔盖县。房间160元一晚,环境相对不错。但是住诺尔盖县绝对是错误的决定,8点多到了酒店,时间较早,可以早点睡觉了,连日奔波也好累。诺尔盖县城海拔应该是3500这样,和黄龙的海拔差不多,楼主晚上还不知道死活的洗了澡洗了头。酒店有地暖,终于可以睡觉了。躺在床上才发现自己胸闷气短,有的时候需要大口喘气,再加上地暖太热,没有办法调节温度,楼主很晚才睡着。半夜还醒了一次,还是呼吸困难,再加上地暖房间无比的干燥,入睡很难,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睡了。第二天起床,另外的同事有的只睡了一个小时,并且吸了氧气,大家都没有睡好,看来还是海拔太高,都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早餐是在酒店吃的,按需分配,馒头两个,鸡蛋一个,稀饭一碗,楼主吃了一口就没有吃了,稀饭根本不熟,吃了恐怕会拉肚子,小心为好。吃过早饭两个小时开到郎木寺

好吃的西红柿排骨,外加诺尔盖地图。

郎木寺是有两个,距离的不远,一个是甘肃郎木寺,一个是四川郎木寺,门票都是30元。我们先去的是甘肃郎木寺,这个寺规模相对四川那个规模较大,寺里的大殿相当具有规模。而四川个那个寺可以舍弃掉,因为在装修,根本没有得看,浪费门票钱,你进去他也是卖票给你的,根本不和你说在装修。下图均为甘肃郎木寺,寺内唐卡和装饰都是非常精美。

吃货的本质就是在郎木寺的门口发现了超级好吃的烤饼,甘肃回民做的,刚出锅,热腾腾的,外面稍微焦一点,有各种口味,甜味咸味,不会太甜,刚刚好。最好吃的是里面夹土豆泥的,我的最爱。只拍了一张甜的,这个饼很大,比我们的脸大很多。

四川郎木寺碰到一个藏族大哥,一直给我们当导游,看了郎木寺后面的山洞。他是到山涧去取水,各种圣水,拿来喝,他说这个寺里有个300年的活佛不朽之身,可以进去参观,可惜路途稍微远点,并且肉包子同事信奉基都教,所有寺庙都没有进去,在门口等我们,我们进去已经够黑脸了,在郎木寺的后面,我们就没有去了。从这个郎木寺出来大概11点10分这样,我们开车导航到尕海湖。

开车大概十二点到尕海湖景区门口,在景区门口吃了高原盒饭,门票50,电瓶车来回20元,坐电瓶车进去。尕海湖好冷,楼主把各种围巾都披在裹在身上了。尕海湖也是木栈道沿着木栈道走就可以,栈道两边很多田鼠钻来钻去。尕海湖位于甘肃碌曲县境内,是个湿地,也是鸟类天堂,候鸟有70多种,我们看见有大雁,还要鹤。此时,草原上刚刚要开花,这里应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走在木栈道上满眼都是草原,大雁,野鹤,也是别有一番景致。但是真的好冷,又有点小雨。在这里碰见一对74岁的山西游客,从山西甘肃自驾到这里,只有大爷一个人开车,这是3600的高原,很佩服老人家。老人家拿了个高级大炮,拍的大雁也是非常漂亮。大爷说他基本自驾走遍了全国,叫我好生羡慕,夫妻能有相同的兴趣爱好,一同行走在路上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尕海湖楼主走下木栈道,去撵了一群大雁,有录像出来,发现我自己的喘气声比风声还大,所以尽量少的剧烈运动。

74岁老人拍的可爱的大雁一家。

尕海湖出来已经三点钟,我们决定不走红原黄河第一曲,因为在修路,路难走,再加上天空飘着小雨。开车直接到花湖,到花湖将近四点,雨还挺大的,关键是下了车,感觉人快被吹跑了,风实在太大了,大家都打了退堂鼓,这样进去不是什么也看不到,并且会被冻死,只好到景区门口拍了到此一游的照片。天气太不给力了,留此遗憾。

天气如此,大家一致决定往成都开,开到哪里就在哪里休息。在诺尔盖的草原上,到处都是可以骑马的蒙古包,玩心又起,下车随便找了家,挑选了一只马,一人30元,骑了五分钟又是大雨,只好返回来了,三人给了100元,30元是随便骑得想骑多远都可以。骑马的丑照就不爆了。
骑完马就一路飞奔到诺尔盖县去吃那家川香缘,留了个名片,提前叫做好,吃饭的邻桌是一个藏族的货车司机大哥,一起聊天,他说我们今天可以开到茂县,住在茂县,他还帮我们联系了住宿,非常热心的大哥。吃过饭买了点特产。牦牛酸奶和川贝,酸奶很好喝,和我们超市见到的不太一样,川贝真是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估计也是种植的,40克一百元。吃过饭买过东西再出发是晚上七点钟,路上路过松番古镇,灯火辉煌,相当漂亮,只能远看,一路赶到茂县住宿已经是晚上11点半。
在去茂县的路上我们决定明天先送肉包子同事到都江堰动车站回成都,然后我们去都江堰青城山,晚上回到成都还车

都江堰-青城山

住在茂县的一晚真的睡得很舒服,或许是累了,主要原因不是高原。送过同事到都江堰动车站,到都江堰景区是10点半。到都江堰去膜拜水利大师,关键是经过千年还能在运行,看看现在的豆腐渣工程,作为工程人只能说是惭愧。我们大概两点离开景区网上做的攻略如下:
都江堰不仅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都江堰附近景色秀丽,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冬季(12月1日——3月1日): 8:00-17:30 其它季节(3月2日——11月30日): 8:00-18:00
都江堰主要有鱼嘴、飞沙堰、离堆、宝瓶口几部分组成。
从飞沙堰到鱼嘴有一段比较长的路程,在这里你可以乘坐游览车,往返15元。为了让大家有个简单的了解,我不按旅游路线,按照都江堰三大工程的先后顺序介绍一下。
 鱼嘴李冰采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埂,叫都江鱼嘴,也叫分水鱼嘴。鱼嘴是一个分水的建筑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岷江的正流。岷江的江水被鱼嘴“四六分水”,四成外江,六成引入内江,用于灌溉成都平原。鱼嘴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二八分沙”,利用底层水在流经弯道时的离心作用,把8成的泥沙抛向外江,只有2成进入内江。再设置专门的官员定期清沙,因此河床不会不断抬高,为水灾留下隐患。
 飞沙堰看上去十分普通,但是也是都江堰的三大工程之一,也是成都平原免受水患的关键之处,当内江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的上限时,多余的水会从飞沙堰自动溢出,如遇特大洪水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洪水回归岷江。同时飞沙堰也第二次起到排沙的作用。
离堆 宝瓶口
宝瓶口是2000年前靠人力硬生生地把山凿开而得的引水口,离堆则是开凿岩石后与原来山体隔开的石堆,在内外江之间。宝瓶口的伟
大并不在于单纯的人力奇迹,而在于他奇妙的控制水流的作用,内江自宝瓶口以下进入密布于川西平原之上的灌溉系统,“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华阳国志蜀志》),保证了大约300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宝瓶口我知道我确定,这就是2000千年,李冰开山劈石建成的宝瓶口。

都江堰出来我和同行的人分开,他们去吃饭,我打车去定居在都江堰的堂妹家看看,最后在青城山门口集合。我是下午堂妹送到青城山景区门口,四点才到,时间被我浪费了好多,但是青城山也是比较坑人的景点,景区最初的入口到售票点有电瓶车,走路要二十多分钟的距离,电瓶车车票十元,景区门口距离索道走路要半小时,硬生生的有个湖,栈道沿着湖走,本来可以更近的,一定要你再做一个游船5元,再加上青城山的门票90元,缆车上下120元,加起来门票加缆车加电瓶车要240元,实在是个大坑。这个景点绝对是去了后悔的景点,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去了前山当然是因为觉得精华都在前山,但是这个景点真的是可以不用来,这次四川的景点也只有这个是最坑的一个。时间比较紧迫,我们缆车上,缆车下。看了几个道馆,对道教根本不了解。

六点半出景区,开车到成都市区一个小时,路上加了油,行李先放到提前预定的酒店,然后去还车,五天的费用2665元,还完车8点半。在住的酒店楼下,同学请吃了冷锅串串,叫了份麻辣兔头,四川人太辣了,还有感觉一回成都就是蹭吃蹭喝了,快把我同学吃破产了。这次住的地方推荐,性价比挺高的,成都尚锦和美酒店天祥店,标间194一晚,不过成都的酒店都有带麻将馆和茶楼,开始害怕很吵,担心是多余的,根本不在一层。明天的行程本来想在成都再逛逛街,同学说陪我们去个古镇。明天意外的路线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古镇

早晨九点吃过成都小面,这哪里是小面,面都是1两,2两,3两,点了2两的面,才8元,关键是那哪里是早餐,分明是午饭的量啊,小面8元,里面各种配料相当的足啊,忘记交代微辣了,老板做的地道成都面,辣死我了。成都距离黄龙溪古镇车程不远,我们一行五人开车应该是一个小时就可以到了,但是导航导错了,走了一个半小时,到古镇是10点半。土包子进城,还去找售票处,但是这个古镇不收门票,这年头还有不收门票的古镇,乌镇周庄凤凰古镇楼主都去过,哪个门票都是挺贵的。进了古镇瞬间觉得这个古镇不输任何一个古镇,要繁华有繁华,要安静有安静。今天是周天,人还是挺多的。古镇应该是后天依着溪水的地形,两侧的建筑都是仿古建筑。古镇门口有很多卖花环的,一堆挺漂亮的,关键是又新鲜价钱也实在太可爱了,讲讲价钱5元两,真是惊掉下巴的便宜啊。

古街大概走一个小时才能走到底部的一条江,可能叫黄龙江吧。到了江边我沿着河边向右走去,相比外面的繁华,这里真是难得安静。

最后一张就是江边了。

沿着江边往右手走,人立刻变得很少,各种大院子。相当具有规模,相比外面的熙熙攘攘,更喜欢这里难得的一份清净。

人也走累了,做回成都人吧。走到一个有荷花的地方,发现有喝茶的地方,坐下来每人一杯素茶,赏花加观景。这时候就有掏耳朵的阿姨走过来,既然到了成都哪能不掏耳朵,其实楼主还是有点拒抗别人给掏耳朵,大家都尝试了,我也尝试下,掏的很舒服。我还叫阿姨帮着捶背,掏耳朵十元,捶背二十。几个人竟然从1点坐到了三点,几个人傻,竟然忘记出去买小吃来配茶。这个古镇是非常值得来,悠闲舒适。

古镇街上的小吃,

返回成都下午五点,又是同学请吃饭,吃过饭司机送到机场七点半。晚上厦航九点半的飞机返回福州,不得不说还是厦航的妹子漂亮。
后记:
自由行就是一个小团体,任何个人利益都以团体的利益为先,这样这个团体才能存在,大家才能和睦相处,旅行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也要珍惜。每个人都有最初的梦想,随着年纪的增大或许你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远,但是楼主的梦想就是用脚步丈量世界,每次的旅行都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
感谢老爸老妈帮我带孩子,我才能跑出去疯玩。更感谢某人从山东赶回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使我们成为合格家长。感谢同行的朋友,忍受不叫你们吃中午饭的艰辛,因为实在太赶了,也很感谢朋友不辞辛苦的开车,只叫楼主全程开了三个小时,也感谢朋友一路帮我背零食和水。非常感谢成都的老大,每到成都一切帮我们安排好,不叫我们操一分心,还是满身的老大范,楼主不好意思的蹭吃蹭喝,就快把你吃吃破产了,多希望你从来没有认识我这个损友。
终于写完了流水账,都是文字的堆砌,切莫嘲笑,楼主初中毕业。人生有太多的下一站,我的下一站旅行在哪里?下一站我们秋天走川藏或者去东北看雪,因为我厌倦了南方一味地四季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