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如飞-----徒步观日出,夜宿古寺之旅。

牙血 LV.2
2016-06-28 15:43 1294/6
  • 出发时间/2016-06-17

之前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但这次去衡山除了是久愿成真之外,还意外的帮助我在最近复杂的烦嚣之中平复我的心情,心有所感,所以记录一下此次行程作个纪念
     想去衡山走走的想法在六年前已经浮现,那时立下了心愿想走遍祖国的三山五岳,本想从衡山开始作为第一站,因为我住在广东,五岳里离衡山最近,但那时候没有高铁,火车要九小时,班次时间与工作冲突,(我觉得衡山一个周末就好了,不想因此浪费年假),之后出差或旅行在走过了其他几岳之后反而衡山还没去,但心里一直惦念着要走一走,终于在6月初,一次偶然的谈话就与堂弟敲定了6月17号的衡山周末高铁短途登山观日出之旅(名字过长显霸气)

我们晚上八点在广州南站出发,到达衡阳东是晚上十点刚好两个小时,滴滴出市区酒店27块钱,走了大半个小时(老司机开不习惯新车),为什么我们不像其他游记里写的到达衡山西或者衡山火车站,然后又转车又坐大巴又换乘火车之类,首先我周末本来图个休闲,登山还很耗体力呢,我闲得慌才浪费时间在路上,其次,我去一个地方无论景点在哪,我都喜欢在市区休整一夜,看看当地夜生活算是一个小小的旅行习惯,如果有小伙伴想知道衡山火车站或者衡山西之类的怎么走,去看看别的游记就知道了,我没研究过所以就不谈啦。

废话说多了自己都嫌弃,赶紧进入正题慎防被扔······

夜晚十点的衡阳东站

在酒店安顿下后,和堂弟在街上随便觅食,晚上十一点的衡阳市区,已经很安静,行人已不多,我们在附近一小巷里随便吃个米线

吃完回去休息,一夜无话。第二天我们在市区的晶珠广场拼的士,一个人25块钱,据说很多20块可以了,不过出来走江湖,不(qiong)差(diao)钱(si),速度快,且不贵,也走了四十多分钟,比那些什么大巴和换乘火车之类的省事多了。的士在南岳大庙后门停的,本来打算这次也是一次礼佛之旅,淘宝找到店家去他店请了香,他告诉我本地人进大庙拜佛必须从前门进后门出,而且必须拜到祝融峰上,还热情的当了导游陪我们进去介绍了庙里各路菩萨的参拜顺序和历史故事,不收钱,人相当实在,实在很赞。 淘宝帐号(本人与其无关):南岳秀姐敬香礼佛店,看其好评就知道了。

晶珠广场的士:

南岳大庙,旺季门票60一张,菩萨佛祖我就不太好拍照了,也一心礼佛,所以粗略拍了几张照片而已,

从南岳大庙出来以后,我们准备了些干粮和水,正式开始徒步登山(万寿大鼎远眺即可,个人认为没必要进去,也为了省体力)衡山分东西线,一般登山都从东线走起,西线人烟相对稀疏,我准备下山时再走。南岳大庙后门正对面就是东线的牌坊,沿路上去没多久就会见到门票处,现在旺季是120块钱一个人,24小时都有人。

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魏源《衡岳吟》·清

走过售票处后往华严湖方向走,沿路已开始显露气象,可惜水闸没有放水,没看到潺潺流水,石头上那些像符咒的文字不知什么意思,后来也没去查

天气炎热,尽管大树遮荫,走了半个小时左右仍是会觉得气喘,但知道远远不是自己的极限,我们没走梵音谷,那时从山路走上了马路以为那里是忠烈祠,后来发现是一座正在装修的寺庙,名字没看,补充了水也懒得再往梵音谷方向了,加上怕到山顶太晚错过了投宿寺庙的时间,所以沿大路直奔忠烈祠,很高很大,挺壮阔的建筑,风水极好,这里是为国为民的英雄的安息地,进礼堂后也上了香以作纪念(灵位在上,也没拍照,以示尊敬)。

过了忠烈祠后,往上就是半山亭,沿路在你不经意处便会发现野趣让你会心一笑

我发现真的好多地方都没有照片,不是不想拍,实在体力开始出现减退的征兆,没啥心思和力气去拍照,心里面就想赶紧出现卖水的地方,关键还负重个大背包,到了半山亭吃了个米线,那时快六点了,索道也停了,当然了本来就是要徒步的,索道坚决不坐,也不住农家乐,此时已登山两个半小时左右,身体已经出现强烈的疲惫感,衡山的路很弯曲坡度很大,但想着要坚持上山,就继续往前。

爬到六点半左右,忽然风就大起来了,浓浓的雾,其实应该称得上云了,在脚边顺风向蔓延,天空中不停翻滚的云就像浪一样后扑前俯,宛如仙境

其实夕阳余晖穿透云雾,如置身迷幻空间,千年前的人们或许也是在这个位置看到过这样的景色,身心空明。

穿过雾海,一直往前走,历时到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南天门,这里是索道站终点,也是快登顶的标记,加上浓雾就在身边缠着,感觉真像到了神话里被仙气缭绕的南天门一样,山风一吹,虽然衣衫已尽湿润,但仍倍感精神,

路上已几近无行人,蜿蜒的山路不知何时才能到尽头

再往前走,穿过狮子岩,便到了高台寺,此时已晚上七点十五分左右,天开始黑,雾越来越浓,堂弟说很阴森,但我觉得很像回到了古代那个没有电灯,晚上只点油灯伴着佛经喃喃细念的年代,要知道这里的寺庙动则已存在千年。

狮子

这乱入的手印······

高台寺,寺门额上刻有“高台古寺”四字,下有“佛祖法门家”五个小楷。 左右楹联是“松阴匝地,佛法参天”。寺后是碧萝峰,峰下有一眼泉水,叫观音泉,流水经年不断。有没有倩女幽魂兰若寺的感觉···········

穿过高台寺后,在七点五十分左右,终于到了要投宿的地方(再不到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上封寺,投宿寺庙这是第一次,心情还是挺期待,其实也在寺庙和帐篷里犹豫过,但不在山顶住帐篷原因是山上风超大,人声鼎沸,虽然绝对是难得体验,但只能说我更偏向体验寺庙的幽静与古朴。

在这也参拜了,上了香

在雾海的包裹下,整座寺庙显得神秘又遥远,里面亮灯的只有少数几个地方,一下子感觉到古代那种青灯黄卷伴随一生的孤寂与清明,很是沉醉。

寺庙五十块钱一个床位,卫生条件没要求者可以尝试,还有三百块的单间比较干净适合家庭。洗澡在公厕里洗冷水,那时外面20度以下,山风哗哗作响,那个冷让我充满了野性的体验,很爽!!六人间僧舍改建,我住的房间有湖南东北的,东北大哥说起大保健的段子那个乐,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

这张我很喜欢,但是很多朋友说阴森恐怖······

安顿下来后,我独自下楼前往寺庙的各个角落要拍些照片,忽闻众僧夜唱禅音,窃以为晚课开始,转念一想,晚课多为下午三点,估计是做法事,前往一看,果然如此,但在如此幽静的环境下,伴随佛音,心里莫名地安静起来,心头思绪快速闪过,bilibala bilibala此处省略N万字。为了不打扰法事,我在后面一楼梯下坐着听了好一会

这楼梯下我听着佛音出了神,心里无比清静

回到房间晚上九点全寺已静,都安然关灯作息,山风肆无忌惮地拍打本不结实的木窗,连着门全晚都在啪啪作响,让人极难入睡,但转念一想,古人不也是听过这样的风吗,岁月变迁,风没变,今天我能在这与古人隔着时空却感受同样的事,岂不妙哉快哉!想念及此,心意满足,竟不知觉地入眠而去,毕竟登山路太久,身体也已疲惫。

凌晨四点半 我们寝室一起起床,听众僧早课,五十元床位是含两顿斋饭的,可惜我们要赶着看日出,无缘早斋饭了。

听完早课五点左右我们六人开始走向望日台,已有很多人奔往山顶,为的都是看日出

望日台上果然热闹,很多人搭帐篷在上面过夜的,五点二十分左右,天开始出现金黄色,直到五点四十五左右完全日出,本来夏天云雾很大,圆圆的太阳是没有看着,但那光芒通过云层折射出来又是另外一种震撼!

伴随云海,看日出又有另外一番感觉,如入仙境,暂时我只想到这个词。之后我们继续登顶,上祝融峰。望日台距离祝融峰就约十分钟不到的距离,但登上后才发现,又是另一番风景,很震撼,很震撼,很震撼,三遍,你懂多重要!

在祝融峰上了香(本地习俗,南岳大庙拜了,要登顶把祝融峰这里也拜了,才算是拜完了),往西边走到会仙桥,约十五分钟的小路,到达后山风奇大,把我眼镜快吹飞了,手机拿在手上也感觉不稳,人被吹得举步维艰的感觉,但风景却是又有不同,南岳果真大妙!

无加滤镜便有这效果,纯天然

斑驳的小路

那条小桥别看那么短,根本不敢过,风太大,站上面都怕脚滑倒旁边无遮挡的地方去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话是多么的贴切

从树木的倒向可知风有多大

从会仙桥往回走,我们重新走回南天门,由于下午的高铁回广州,所以原本计划徒步西线就放弃了,改为在南天门坐观光车到西线福严寺,再徒步到南台寺。

沿路回南天门,观音石、高台寺的念庵松

到南天门后开始坐车到西线,但车要先到半山亭换乘,初到福严寺,上千年的古庙在眼前矗立,幽静无法言语,每个角落都是历史的见证。

今天福严寺的山门上有“天下法院的横额,两边有“六朝古刹”、“七祖道场”的竖联,宋朝时,原名般若寺改名为福严寺,一直沿用至今。当时,寺中有位名叫福严的僧人增修寺院,并栽柏树10株,福严寺因此得名。

此银杏1440年,衡山古庙附近很多随便就上千年的树,对比大自然之下顿感自己何其渺小

出了福严寺,沿直线能走到南台寺,途中见到三位得到高僧之墓,礼拜之(本人有个习惯,墓碑灵位之类的一般不拍照以示尊重),路拾松果一枚,把玩甚是喜爱。

舍利塔

舍利塔和南台寺有小路相通,按指示走过小路便可以见到南台寺,这也是我们衡山最后一站,但南台寺在装修,到处都摆了石头和其他装修材料,甚是煞风景

从南台寺后门坐大巴下山,虽然身体早已疲惫,但精神却是异常充沛,此行程身心俱乐,是很好的体验,难怪自古以来众多文人雅士在南岳隐居,窃以为虽隐实则登圣景也,红尘中人只能艳羡。

下山以后沿来路返回,今次能打上20块钱每人的的士返回市区,堂弟疲惫不堪,开个钟点房就睡下了,我到晶珠广场星巴克喝了杯咖啡,独自再享受在衡阳的时光,下午四点后,我们出发启程,返回广州

终于如愿去了衡山,从山脚礼拜到登顶,带着对家人的祝福,也希望来年我身边的爱人,朋友,都幸福安康,顺利平安。

最后祝愿大家:天天向上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8 18: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04 10:51

引用 wanglili 发表于 2016-07-04 10:51:50 的回复:

回复wanglili:我也是第一次写  挺有意思的

2016-07-14 15:49

手动点赞,上次去衡山是做的车。感觉失去了好多乐趣。看来这次要爬上去

2016-08-04 12:19

引用 哇_曹飞 发表于 2016-08-04 12:19:16 的回复:

回复哇_曹飞:山还是爬的好  野趣十足😄

2016-08-10 11:08

引用 牙血 发表于 2016-08-10 11:08:27 的回复:

山还是爬的好  野趣十足😄

回复牙血:是啊,爬了之后,才算是游了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