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濑户内海 走一个小众日本(尾道 世羅 广岛 松山 大阪 奈良)

行走の猫 (北京) LV.15
2016-06-28 16:04 2136/9
  • 出发时间/2016-05-17

缘起

这次日本行的缘起于年初无意中看到了大久野兔子岛,整整一岛的兔子,那将是一种怎样的美妙,便开始了计划这场旅行。
随着计划的深入,又发现了宫岛的鹿和青岛的猫,最后将此行定为登陆濑户内海的3个神兽岛,当然最终没能完美成功,这次旅行有太多的错过,不过也因此有了些计划外的收获。

从二月有了这个想法后就开始学习日语,之前对50音的记忆一直是断断续续的,出行的动力让我发奋背下了50音,并开始学一些语法,和单词的记忆,按照基本日本语教材学了三个单元,记了些简单的语法,并下载了蚂蜂窝的翻译官,选了些自己觉得有用的句子背了下,结果证明还是很有效果的,尤其是前半段所到地方并未大力开发旅游业,当地人民的英语水平十分有限,会一点日语有很大的帮助。

这次的旅行有点任性,在发现兔子岛激动了半个多月以后,本来是冷却下来了,但偏偏那么巧的让我看到了特价机票……于是……
定完机票安慰自己还可以退,订完酒店又安慰自己还可以退,甚至在临行前3.4天还在想大不了退了吧,就损失点签证费用,就这样犹犹豫豫的成行了……

行程单

DAY1 晚上飞机,午夜抵达关西机场,宿机场
DAY2 从机场出发,冈山后乐园,大久野岛,尾道,宿尾道
DAY3 世羅农场,倉敷美观,宿尾道
DAY4 宫岛广岛,宿尾道
DAY5 bus到金治,松山青岛,宿松山
DAY6 松山大阪,宿大阪
DAY7 大阪海游馆,心斋桥一带,宿大阪
DAY8 奈良,傍晚飞机

濑户内海地区真的是挺大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火车,bus上度过的,也使得整个的行程非常紧凑,很多地方还想去却根本来不及,回来飞机上,我对小伙伴说她看起来特别憔悴,皮肤都不好了,她说:废话,你哪天让我睡个好觉了……

写写关于走过的这几个城市印象

尾道
这是个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城市,特别适合在这里生活,有海,有山,有绿色,干净的街道,还有善良的人们,节奏悠闲,交通便利,火车、汽车、渡轮都方便去各个方向,左有大久野岛、广岛,右有倉敷冈山,上可以去世羅农园,下可以跳岛骑行,是这一程中最爱的地方。

松山
松山城市要大了些,中规中矩吧,也是干净整洁的,也可以徒步穿城,但会辛苦一点,这里算是旅游地,酒店都偏贵,道后那里热闹但不杂乱,松山的人也都特别热情有礼。

广岛
广岛就算是大城市了,高楼很多了,不喜欢大城市,心累,无法徒步穿城了,这里的火车站就没那么直观了,好几层,很多车次,换乘需要留出时间,不过广岛也是干净整洁的。

大阪
不太喜欢大阪大城市的节奏,人也冷漠了许多,这次主要在心斋桥和海游馆转了转,心斋桥比三年前脏乱了很多,人声嘈杂,地上也出现了垃圾,基本很难听到日语了,连店员都多会中文,购物倒是方便了许多,但人多的挤不开,在这里,港澳台同胞终于与大陆同胞汇合了……

奈良
安静可爱的地方,但著名景点东大寺被旅行团包围了……也是吵吵嚷嚷,不过只要离开旅行团必去的景点就还是安静舒服的,奈良值得好好逛一逛,一天太紧,很多博物馆,国宝都值得看看,这次时间太仓促,以后会再来的。

签证

都说日本的个签很难办,开始也一度为此困惑,因为没有工作,以为此行只能空想了 T_T,但经过在淘宝的大量搜索,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找到一家材料超级简化的代办,十分方便,轻松准时的就办下来了,没有什么押金之类的繁杂步骤。
我是按照家庭主妇的标准办下的,另一半流水达到一年10w以上和在职证明,有车或房本就ok,。小伙伴按在职办的,自己一年收入达10w就可,同样需要有在职证明和经济证明或车或房本。
关于归国报告书,在回来换登机牌的时候给工作人员出示,他会带你去盖章,带回交给代办机构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机票

日本的机票一直很贵,但万幸有春秋航空,9元,99元机票不是梦,相比之下,上海的同胞们就太幸福了有没有,各种春秋9元飞日本各地……,而北京却没有春秋!这不科学!万幸有天津相救,唯一的大阪进出航线让北京的孩纸们也能说走就走~并且北京天津的高铁费用与去北京机场相差无几,据说xx官网还会给去天津做飞机的北京旅客报销高铁路费,但是我没有搜到啦。从天津站倒地铁去滨海国际机场也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天津机场真心人少!只有一些旅行团,换票,安检都非常的快捷顺利。
其实春秋折扣不大时再加燃油费的价格也让人胆寒~本也是放弃的,谁知偶然间看到大促,9元天津大阪,一激动就定下了,自己都不确定到时候是否真的会去,万幸春秋退票只损失机票钱,燃油保险都是可退的,亲民!合理!大不了亏9块呗~就这样定下了7日的行程。
说说春秋的行李额,廉航最让人郁闷的就是行李额,不过春秋的额度算是挺大了,国际托运10公斤,手提5公斤,去时只带衣服一般不会超重。但回来是肯定要购买行李额度的,而且要记住提前24小时网络购买要便宜很多。
还有一点很合理的是,回程时我们还在担心这个托运和手提的重量分配问题,背包放不下那么多东西,但实际背包又没有装够5公斤,担心实际总量不超重,但托运限额超标的问题,而且行李额都买在了一个人的名上,以为要把东西都塞到一个行李箱里呢。但实际上在托运时他会让你把所有行李都放上去,按总人数的总重量计算,只要不超重就ok,然后让你选一件想带上飞机的行李,当然你不想提也ok。
和其他廉航一样,吃饭要单花钱的,选座位也是同样。

交通

JR pass
日本的交通费实在是太贵了!!做火车旅行不买JR pass的绝对是土豪!随便做两趟火车,pass的费用就妥妥赚回来了。
这次购买的是限时发行的濑户内海区域的“西游纪行”5日pass券,涵盖濑户内海范围内大部分JR,bus,渡轮航线,地域包含近畿、中国四国九州,濑户内海区域有名的地方都可抵达,非常实用,但不知为何只售卖到7月底,不知以后会继续发行或取消掉。
但这个pass是限定5日的,对于这么一大片区域来说有点太小气了,想都走走是绝不可能的。
日本的火车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指定席和国内火车一样,每张票有固定座位,自由席就像汽车或地铁,赶上有座就坐,没座就只能站着了,一般火车1-3和7.8节会是自由席车厢。
http://www.hyperdia.com/zh/ 这是个可以查车次,行程的中文网站,非常有用

封面上的地图区域就是这个pass所包含的区域,如神户冈山松山高松广岛等比较有名的城市都涵盖其中。

图上的全部线路都可以乘坐,但都为自由席,因为所去时间并非高峰,所以基本都可以找到座位。

pass是在淘宝买的兑换券,需要在日本当地兑换点兑换成票卡才可使用,兑换点很多,机场及一些主要的地铁站都可兑换,进站时使用人工通道,人工检票,很方便,开始我们傻呵呵的去轧机刷票卡没反应,我还差点把票面上的薄膜撕下来……之后看到写着撕下薄膜失效……好险……

一日券
一日券是在大阪时使用购买的,直接购买的海游馆门票及市内地铁一日券,包含海游馆门票和当日地铁任意乘坐,一共合人民币150左右,地铁做个来回就可以值回票价。
http://www.kaiyukan.com/info/admission/ticket/  海游馆官网,几种和海游馆搭配的线路卡,和购买地点

票卡超萌的~

打车
日本打车绝对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在我们世羅农场的行程中,不得不打车前往,那是上车还没五分钟就想跳车的心情,随随便便起步价就要约60块钱,也正是如此,夜航抵达关西机场的同学们,想要打车去酒店的一定要慎重!

费用

曾经看到有人分析日本旅行的开销,9日内不算购物,吃喝拉撒是平均一日一千,9日以上会随着天数增加略有缩减。

这次本着最低成本的原则出行,选的机酒都是压缩到最低,第一日住机场省了一天的酒店钱,并且前半段所去地区会相对低消费一些,这次整体下来不算购物每人5100多,算是相当成功了~不过没想到购物购了2000……还是超过了我6000的预期……

住宿

日本的干净整洁是出了名的,所以就算很便宜的酒店、旅店、家庭旅馆……都不用担心环境卫生问题,可以放心booking最便宜的酒店。
但同时也不要对面积有什么过高的奢求,一般门厅能放下两个行李箱的就已经算是超级宽敞了~

关于关西机场
因为关西机场的夜航较多,离市区又太远,所以很多旅客都会选择住在关西机场,天亮再出发。
开始我也找了找周边的民宿,但最后考虑到就算落脚民宿,早起还要打车回机场兑换jr pass,白白折腾一趟,搭了打车费和住宿费后才能休息不到5个小时,太不划算。后来看对于关西机场的评价是:全球最好睡的机场,就放弃了民宿,决定就睡机场了。
到底有没有那么好睡呢?我感觉干净宽敞这方面是不错的,也比较安静,不过后半夜有个电梯一直在维修,要想更多的服务还是得花点钱的~

机场一楼,座椅较少,座椅也偏硬,不适合睡觉。

机场很大也很干净,粉红色调,一共4层,但2.3层的商店街都关了,除了两个便利店,麦当劳和一个叫Matsuya的日式简餐的餐厅外,其他都是不营业的,Matsuya在二层靠近麦当劳的这边,打破了我落地吃顿大餐的梦想~

机场二层,有较多座椅,也比较柔软,但稍稍晚一点就没有地方了,基本上都是港台游客和一些欧美人,大陆游客很少,从另一点上看出大陆是最有钱的~

机场也有休息室,有一家叫KIX Airport Lounge,行前还注册了这家的账号,可以以几十块的价格享受几小时的使用时间,休息室可以最大程度提供所需,有公共休息区,贵宾休息区,阅读区,饮水区,甚至还可以洗澡,当然部分服务还需另付费的。
要想在kix便宜的住一晚,需要先在国内网络申请入会,再一步是办一个JCB的白金卡。
戳 http://deepviator.pixnet.net/blog/post/38311393 有详细的注册攻略和优惠政策。

我只完成了第一步,懒得去办白金卡,再有小伙伴到了机场倒头就睡,也没给我个使用kix的机会……好吧,既然椅子上就能睡,谁还花钱睡沙发呢~

小伙伴的睡功也是醉了~机场里净是这样的睡客,还有带了睡袋的有备而来~

http://www.kansai-airport.or.jp/tw/index.asp  关西机场的繁体中文网站,机场也可以拿到不同语言的地图小册子。

住宿——关于尾道

头三天的落脚点定在了小城市尾道,这个名字名不见经传,我也是在定下大久野岛后搜寻最近的城市时发现了这个地方,选择了便宜的山顶酒店Onomichi View Hotel Seizan,这个选择给了我们旅行一个幸福的开端~

尾道是一个临海的小山城,有点像重庆,这里虽然在大陆游客心中没有什么位置,在台湾驴友中却小有名气~这里游客不多,多是港台人和欧美背包客。这里的居民英语有限,但更加热情朴实,小城幽静安逸,三天真的没待够。

这里的住宿不多,Onomichi View Hotel Seizan算是价位最便宜的,还有更便宜的民宿或床位,觉得还是有独立卫生间更为方便就选择了这里。这家酒店是泰式风格,男老板人很好,还有一个老奶奶也是特别的热心。出门时需要把钥匙交还,回来时老板再把钥匙给你,还会很友善的聊聊行程,房间还算是宽敞,当然是按照日系水平评判的~

酒店在山顶,临着尾道城,进入酒店要么打车,要么爬山,除了第一天入住遇到好心人车送和第三天拖着行李下山打了个车60块以外,我们基本都靠卓越的攀爬技能回酒店的~山随不高,但一口气爬上去也是要累喘,有很多上山的路,我们为了快选的台阶最多的近路,白天下山好说,但回去时一般都9.10点钟,摸黑上山可真心辛苦,怕怕的~

辛苦不是没有回报的,可以一览尾道的美好景色。

住宿——关于松山

住在这里一个是为了登陆青岛,一个是为了看看道后温泉。只住了一晚,松山住宿非常的紧张,当时定的时候已经很多家满员,再后来调整时间时基本只有很贵的酒店了。

为了控制成本,选了这家泉旅馆,算是民宿,和式风格,没有独立卫浴,但很干净整洁。

老板是一对夫妻,妻子是日本人,丈夫是个美国人,挺典型的那种美国人,说话很快,并且看起来特别high。

拉门后是洗手台,但卫生间要出房间上

这里只有下午4点以后才可以check in,早到的话可以存放行李,但不会给你check in,白天老板们也会出门,不过房门钥匙也都带有旅店大门钥匙。

这里的墙很薄,隔音……可以说……基本不隔音……一层可以随意活动,有厨房,可以吃饭聊天等等,到了楼上就要轻声慢步了。

一楼活动区

住宿——关于大阪

大阪选的松本屋和日本桥两站之间的鲸鱼酒店Grampus Inn Shinsaibashi ,距离两站差不多远,都要步行大约10分钟,去道顿堀也可以步行,算是位置上比较便利的,而价格又实惠的,一晚不到420元。

酒店中规中矩的干净整洁,不过卫生间要比前两家还小,还带一个小阳台,房间临街,早上车来车往的会有些喧闹,出门时同样需要把钥匙交到前台。

关于内海上的三个神兽岛:大久野岛、宫岛、青岛

猫岛——青岛

提到青岛是我心中永远的痛!一念之差与之无缘!
这个青岛不是山东青岛,而是松山向西的一个很小的小岛,几乎已经被猫星人占领了!

青岛很小,大概一平方多公里,岛上常年只有十几人居住,却住着150多只猫猫,那密度可想而知,完全被毛球包围着是怎样的幸福~

其实日本最多的就是猫岛,大概有十几个,推荐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日本的猫岛,不过奇怪的是文章中并没有青岛,可能是太难登录所以都没有算在内……青岛在国内的名声几乎为零,而在台湾深受追捧,很多弯弯特意来朝拜,甚至连续几天登录失败还要继续尝试直到成功~

开始计划驻脚高松,登录佐柳岛,也是一个内海上比较有名的猫岛,但终究还是抵挡不住青岛的诱惑,最终选择松山
佐柳的网站http://noburin.moo.jp/sanagi/  简陋了些

关注了青岛的推,放几张推上青岛的美照,大家自行感受一下~攻略会在游记中详述

青岛的推号

绝对的密恐!幸福感爆棚!

兔子岛——大久野岛

大久野岛名气要比青岛高的多,甚至我们用的pass上都会有专门的推荐,大久野岛有一段黑历史,它曾经是地图上消失的小岛,在战时日军在岛上专门用于研究化学毒气,战后毒气研究室空置了,变成了废墟,而被用作实验的兔子慢慢繁衍,成了岛上的第一居民,这个岛上除了乌鸦外,兔兔们没有天敌,兔子本来繁衍的也块,很快就布满了全岛,曾经的黑岛变成了现在的萌岛~

登陆大久野岛要容易的多,船次很多,售票处还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

鹿岛——宫岛

其实去宫岛的人基本都是去看大鸟居的,不过岛上的梅花鹿也让宫岛填了一份萌感。

据说岛上的梅花鹿是引进自奈良,因为宫岛人羡慕奈良的环境,想模仿奈良,随后引进了一些鹿想发展成奈良的样子,可惜,事与愿违,可能是水土不服吧,并未如愿,然后……他们就放弃了这些鹿……任其自生自灭……
而另一种说法是宫岛自开始就有鹿,并被视为神的使者,但因没有天敌,繁衍太快,所以岛民并不喂养它们,另其自生自灭,我比较相信后者。
但无论是哪种原因,都另宫岛上的鹿要黑瘦很多~并且更加饥饿的样纸~

电话卡

淘宝买的达摩8日流量卡,非常好用,不到40元,各个地方信号都很好,觉得直接用手机卡要比租蛋方便的多,如果可以提前购买的话,不要到了日本再买卡,虽然便利店买卡很方便,但很贵。

日本电话卡需要本地证件才可购买,所以游客是无法购买本地电话卡的,如需通讯,淘宝也有可通讯的电话卡购买,不过都要下载手机软件,使用网络通话。

TIPS

行前对小伙伴说:你可能会买很多东西,但她非常无视我的建议……最后我俩在机场只能狼狈的拿塑料袋托运,日本的购物真的不是一般人能低档的了的,去日本一定要带一个大大大大大,轻轻轻轻轻的箱子!日本的东西会让你很难控制住自己,买个不停,这次我与小伙伴都带的24寸登机箱,回来时可愁坏了,只能用塑料袋打包,返程机场也看到各种开箱整理的旅客,把各种不可能放进去的东西使劲的往箱子里按压~

随身要带塑料袋装垃圾,很多地方,景区,垃圾桶都非常稀有。

推荐“乘换案内”app,日区下,非常有用,对于要常做火车出行的人来说是必备,可以查看路线方案,看火车前后班次,并且在火车站拿不准显示屏上的车次名称时,可以对照出发时间找到正确的车次。

DAY1 把全球最好睡的关西机场睡了~

飞机夜里11点多抵达,出关人很多,晚上的速度很慢,办完手续已经12点了。

机场一共四层,1层是国际到达,2.3层购物休息区,4层是国际出发,转了转都关门了,小伙伴累的找个椅子就睡上了……我是一点睡不着,便利店买点吃的,四处转转等着天亮……

机场储物柜,按时间有不同的价格,最低的是300円几个小时

2层有两条这样对称的商店街,可惜都不是24小时店

商店街门口的食模,小飞机的那套看起来非常实惠,那么多菜品才800円~这在之后都很难遇到呢~

日本的奶制品都非常浓郁好吃

JR pass兑换点要5.30开门,失策的是低估了客流量,想着最早的火车要6.30才有,那就6点去兑换吧,结果就杯具了……

5点多才开始洗洗涮涮,发现洗手间已经被港台美女们占领了,妆容都好精致好精致了,还在细细描画,我真的都不好意思对着镜子化妆了……相比之下,我那都不叫化妆,跟素颜没啥区别……随便涂抹几下就赶紧跑出来了……

关西的jr pass 兑换点很好找,从机场2楼座椅侧的门出来走天桥到对面就是jr和地铁的进站口,兑换点就在检票口对面,jr pass 兑换店和南海电铁的店挨着。

但当我们来到店门口时,就傻眼了……巨多人!完全没想到这么早就已经排了这么多人,排出店门了已经,完了!第一班车赶不上了,而第二班车要在一小时后了,白白耽搁一小时!好可惜!而这种事情在此次行程中却成了常态,感觉这一趟旅程完全被迟到君附体了……好吧,确实是赶在了水逆期间……认了……

好不容易排进屋了,队伍还绕了好几个弯,眼看着一分一秒的过去,真心急也没用,大家都安安静静的排着,办公人员的效率还是蛮高的,流程很简单,出示护照和兑换券,简单的填个单子,写上名字,pass预计开始日期就可以了,还会给一份地图,办完时,已经差1.2分钟半点,是铁定赶不上首班车了……

Day2 登陆第一个神兽岛——大久野岛

清晨凉意阵阵,短袖有点招架不住,来回踱步的挨了一小时,终于上车了,第一站冈山,需要在新大阪换乘。会有列车员检票,检票后列车员在离开车厢时,会向全车人鞠躬并恭敬地说一句大概是让大家享受旅行的话,服务态度让人感动。

车才启动没多久,小伙伴又睡了……此行基本如此,上车晃悠几下就能睡着,如此睡功我只想说:臣妾做不到啊~~

这趟新干线非常之高速~40多分钟就到了冈山冈山是桃太郎的故乡,一出车站就可以看到桃太郎的雕像,来冈山是为了看看后乐园,日本大名园之一,当然冈山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特别是与桃太郎有关的地方很想看看的,但今天行程太紧,只能放弃了。

冈山城市不大,干净整洁,人不多,游客也很稀少,这张虽然拍虚了,但觉得异常有feel~出站过马路左侧就是商店街入口。

日本的所有商店街都是如此结构,玻璃顶棚,刮风下雨也可以开心的逛街购物,各种小店鳞次栉比,好逛好吃又好买~时间太早,商店街都没有开门,日本的商店街都开得很晚,很多要12点左右才会开始营业,来回匆匆走了趟商店街,并没有看到桃太郎的相关商品。

街上看到许多痛bus穿梭,非常可爱,之后几个城市还真的少见呢。

不知道这只猫是冈山的什么吉祥物呢,太萌了

本想在车站存了行李箱,不过中小城市很少有按小时寄存,都是一日600円左右的价格,有点小贵,犹豫了一下,小伙伴说拖着行李走吧~两个人就拖起行李出发了,其实车站离后乐园并不算太远,一公里多,步行不算太累,但拖起行李再加上稍稍有点辣的阳光,有些招架不住,今日是拖了一天的行李,小伙伴的行李箱轮子都拖坏了一个,之后几天提到拖行李的行程时,小伙伴都怕怕的~

走了近半小时,终于看到了后乐园的影子,被一条河环绕,桥扶手边做的好细心,每一节都有一副桃太郎的漫画,整座桥连成了桃太郎和小白狗,小猴子,雉鸡去鬼岛斩妖的故事。

越接近后乐园越幽静,我们的行李箱在碎石路上咔哒咔哒响,真的有煞风景,还在想是否要存在售票处时,发现售票处旁就有行李寄存柜,日本人各方面都做的人性极致~~这里寄存不贵300円。

用pass送的打折券还买了打折(割引)票

后乐园地图,还贴心的标上了不同花的花期。园林并不大,其实不到一小时可以转完,不过我们各种自拍耽误了不少时间,小伙伴对园林也是恋恋不舍,一个多小时才离开。

后乐园是江户时代的冈山藩主池田纲政命家臣津田永忠于1687年建造,1700年建成的,到现在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占地13万3000平方米,和水户的偕乐园、金泽的兼六园合称日本三名园。后乐园的另一大特点是集各朝各地园林、风景之所长。比如,平安时代的池中岛、室町时代的树石相间、安土桃山时代的苏铁园林等,滋贺的近江八景、长野的木曾路等各地著名风景在园中也有表现。

园丁在用心的清理溪中水藻,也就是这样的敬业,才能让后乐园一直呈现最美的状态给游人。

外国游客并不多,很多的是日本当地人,还有来这里拍婚纱的新婚夫妇,穿着传统的日式婚服,与这庭园再和谐不过。

日本园林多喜欢用苔藓装饰,但冈山这里因为地处沙洲地区,少生苔藓,却有了大面积的草皮,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时间稍早了些,杜鹃花还没有满开,满开后粉色的球球应该更美

池水清澈,鸭子、锦鲤都是都是园林标配

之后在日本还看到了好多这样的锦鲤,比这里的还大,一个个肥硕圆滚,比大腿还粗还长,各种好看的颜色,这要在中国可能只能在餐桌上看到吧~

园内最高的假山叫 唯心山,可以俯瞰园内美景

主路外围还有小路,有一片高大的竹林

铁树园和茶园

工作人员也超用心,园内的地灯都用纸伞围住,晚上的灯光一定超浪漫吧,远远地可以看到冈山城了

郭沫若曾在此留诗。郭沫若留学时曾常到后乐园,当时园内丹顶鹤飞舞,可在40年后重游,后乐园已遭战火洗礼,再无丹顶鹤,冈山县知事的三本行治恳请郭沫若见赠丹顶鹤,郭沫若慷慨应允并赋此诗,第二年七月郭沫若践诺赠冈山后乐园丹顶鹤一对。

离开后乐园出来向左的路可以通向冈山城,因为全黑所以别名乌城,和兵库县白色的姬路城相对,很气派,只是远远观看,并没有绕道城下。

看似很近,望山也会跑死马,桥尽头就是分岔路,左边去乌城,右边回车站,我们选择了右侧

下一站奔赴兔兔岛~

大久野岛需要坐到三原站后倒支线吴线火车到忠海下车,再去渡口做船前往

三原要比尾道大,其实也想走走的,可惜时间有限,看车站的装饰也是在大力推广旅游业,这里的章鱼是特产,三原被称为神明市,看这个大达摩~

武士服很帅,很多商店街都可以看到这个的小模型纪念品出售

支线火车就要比新干线慢的多了,路程不长却也要将近一个钟头,不过支线火车有一段都是行在海边,景色迷人~可怜的小伙伴又在呼呼大睡,我只能一人欣赏风景啦~

吴线的火车从颜色到外形都特别的复古

忠海站的牌子扑面而来的诚意~旁边还附有吴线火车的沿路观光地图,看起来旅行内容也很丰富呢~

从车站出来,我走错了方向,应该向右绕道港口会更近一些,而我走了向左的路,兜了一大圈,最重要的是我们还一直拖着行李~

售票处,很好找,自助投币买票,可以直接买往返票,但票面上一样的写着“忠海-大久野岛”,开始以为买重了,咨询了店员,竟然有个可以中文沟通的,很方便。售票处还可以买兔粮,不过很贵的,我是从国内带去的,5元一斤~

港口,远处的白色渡轮就是即将拉我们去兔子岛的船,港口有两种船都可以去兔子岛,同样的票都可以乘坐,一种会大点,这个会小点。

另一趟船

渡轮时刻表,一定要赶上末班哦,兔子岛上只有一家住宿,小贵~

起航~天气非常好,海水很蓝

船上驾驶舱贴满了宣传招贴

下船就可以看到满地的兔酱,因为午后,兔子们也都在饱食打盹,如果想被扑倒,可能需要上午登岛

放几张兔酱萌照~

朱唇微启~

这也太肥了吧……

虽然行程开始是为了兔子岛,但其实在兔子岛并没有呆太久,下午三点半才到,基本赶着末班的船回来的,小伙伴的行李箱轮子不知道何时卷进去一坨毛,把轱辘弄坏了,她登岛后就一直在修理箱子,我也没往深入走,没走到废弃的实验室,只是沿着岸边走了一小段。

兔兔们唯一的天敌乌鸦,有些兔子耳朵被叼的残破不全

要返程了,海水很蓝,半落的太阳给岸边染上了一层金黄

离开兔子岛,火车去尾道,在车站,看到这个小朋友,也就刚上小学的样子,很瘦小,背着大书包,一个人在等!火!车!如此的独立能力已然将中国孩子远远甩出了好几条街。

终于到了今日的落脚点——尾道,终于可以吃饭了~在后乐园逛了太久,本想在冈山吃午饭的也没来得及,现在终于可以吃口东西了~

尾道站很小,出站很方便,一出站就看到山顶的尾道城,我们的酒店就是城旁边的那个

尾道基本多是居酒屋,我们饿的已经不想费心选择了,在上山路口处看到了这家就进去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晚餐开始了……其实我是想吃完赶紧去酒店睡觉的~我可一夜没睡了,还拖着行李走了一天~

居酒屋的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妻,他们英语都不好,但人很热情,虽然与我们沟通特别不易,但依然想与我们交流~
我们进来时,居酒屋已有一位客人,一个胖胖的穿橘色上衣的男人,会一些些英文,便帮着老板娘与我们沟通~

随后又来了位黑衣的瘦男人

点了一份亲子丼,一份天妇罗拼盘,后来又加了一份猪排丼~都很好吃,鸡蛋很嫩,米很香,天妇罗酥软而不油~没上菜前我们还想点个汤,临行前背了汤的日语单词,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想起带了小本本和笔,就试图用图画沟通,但画的真心很难辨别,人家看了好久豁然明白后给我们说套餐里带汤,我们又听不懂,胖胖的男子就也画了一幅画~画的真好~天妇罗还画出了拼盘的效果~日本人真的是出生就自带绘画技能啊~

从这里开始,男子也加入了与我们的沟通中~帮助老板娘用英语+日语跟我们交流,问我们哪里人,来几天,都准备去哪里等等~对这种热情有点不适应,潜意识中在想问这么多会不会是要推销什么旅游产品呢?但人家其实真的只是好客,爱聊天,对自己这种黑思路深深自责,无奈,在国内这么乱的大环境下,难免会形成一些非常不好的思维定式。

胖胖男子喝了点酒,越聊越嗨,突然让我们猜他的年龄,我说20多,他似乎要跳起来了,说要打赌,我们输了就要喝酒~这叫什么赌……明摆着得输嘛~他说他已经52了,对我们的回答表示特别的高兴,最后啤酒他买的单,算是给我们的礼物~

老板娘也特别友好的赠送了哈密瓜~

虽然有胖胖男子作为翻译,但交流仍旧很艰难,他们就又叫来了一个英语要更好一些的食客,但其实我们英文也不咋样,大家连比划带胡说八道的一通聊,却能常常放声大笑,小伙伴问我笑啥呢~我开心的说~我也不知道啊~

一会又进来了一个女孩,会一些中文,说自己还在上班呢,就被黑衣男子一个电话叫来做大家的中文外援了~大家的沟通也随着女孩的加入更加顺畅了~

突然小伙伴想问问尾道有什么特产~这一下子开启了一个大话题~大家都开始热情的开动脑筋,老板娘更是想起什么就拿什么给我们尝~醋昆布、炸鱿鱼、纳豆、酸梅~小伙伴就一直那吃吃吃然后说好吃好吃好吃~

一直以为纳豆味道很恐怖,其实真的没什么异味,比臭豆腐差远了,但日本女孩做出的表情感觉味道比榴莲还要冲似的~

酸梅,好酸,小伙伴一直满意的点头,致使大家以为她怀孕了~~

知道我们想拖着行李上山后,日本女孩热情的说一会开车把我们拉上去,临走前欢快的合个影

日本人的家用车很多都很小,后备箱只能放下一个人的行李箱,另一个她就直接放在了后排座椅上,完全不嫌弃箱子轮会弄脏座椅,还爽快的说“带胶布,带胶布~”把我们拉上山顶,这段路虽然不长,但打车需要60多块呢

这是一顿令人难忘的晚餐,持续了3个多小时,热情的人们,其实后来也想怎样感谢他们一下的,不过没有再见,可能只有再去尾道的时候了吧~

这家是泰式风格的酒店,可以一览尾道的海边风景,男老板人很好,特别的谦逊有礼,知道我们明日的行程是世羅农园后说那里很美,很多本地人也都没有去过,赞我们的选择很好~

选择这里一个是便宜,一个就是为了这景色~

Day3 尾道和世羅 错过两班车才有机会看到这两个城市的美

这家酒店是这一程中最喜欢的酒店,独自坐落于山顶,有一种与世隔绝的静谧,睡得特别踏实,我俩都是完全进入到无梦的深睡状态,早起伴着鸟叫和山下火车遥远的隆隆声苏醒,太阳还没有出来,远方的晨曦映红了海水。

今天的行程是世羅农园和倉敷美观,世羅农园就是日本的农家乐,由好几个园组成,相隔都不远,十几分钟的车程,有花园和果园,随着花期和果实成熟的时间不同,有不同的开园时间。

http://seranan.jp/  这是官网,有详细的花期日历,发现这里是从尾道的旅行官方网站看到的,http://www.ononavi.jp/sakura/

这里其实并不太适合外国人旅游,没有火车就让交通变得不太便利,只能做每日几班的bus先到世羅町,然后再打车前往农园,昂贵的交通费啊~~ T-T

尾道的bus很方便,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的广场上,有十个站台开往不同的方向,很好找。

bus站都在这一片三角广场区域上

按照官网上给出的bus时刻表提前来到bus站等候,最后发现,网上的时刻表是过期的,小地方的车次会经常发生变更,在服务窗口要到了新的时刻表,服务人员还仔细的圈出了可以到世羅町的bus时刻和等待的站台数字。

这是4月1日新改的时刻表,到世羅町的单程票价每人1120円

错过了上一班,下一班要一个多小时以后了,先吃点东西,再看看尾道~

日本的面包都很好吃啊,就算便利店或超市的也都微甜松软可口,而不像国内的干巴巴傻甜傻甜的~小伙伴很喜欢这个甜甜圈,一心想走前买点带回去,可惜没能如愿~

尾道,是一座悠闲亲切的小山城,临着濑户内海,虽然不大,却有很多独特之处,她又被称作猫の城、寺庙の城、艺术の城。

尾道山上有许多寺庙,可以连成一条观光路径,尾道还有许多艺术馆,是濑户内海上最文艺的城市,而至于猫,我确实没有看到太多,但这座城安静的样子倒是很像一只温柔的猫咪。

阳光、花草和老人,总会勾出特别祥和的画面,特别喜欢日本的老人,有礼、热心、爱笑,隐隐体会到了中国乃礼仪之邦这句话,而现在的中国人早已丢掉了这种美德,日本的年轻人较老年人也有些差距,那种素质也在渐渐地流失。

很多早起的人们需要用渡轮去上班上学

安静的港口,一只鸬鹚在悠闲的吃着早餐

尾道最有名也最受欢迎的是しまなみ海道的跳岛骑行,全程约80多公里,另一头是金治,可以租自行车骑行,远方的大桥就是起始的尾道大桥,这本也在我们的行程之内,但最后也没能体验……

错过的一班车让我们有时间沿着细小的山路好好地看一看她的样子,这也是此行唯一一段好好了解一下尾道的时光。

山上的小路蜿蜒曲折,有缓坡也有急陡的阶梯,还有的是少有人走的土路,虽已9点多了,但仍少有人踪,遇到的人也都会轻声的和我们打招呼~哦哈呦~

没有上到最有名的千光寺,漫无目的的走两步就可以看到一座寺庙,不愧是寺庙の城

时间没允许我们走太久,东侧的山还没来得及探索,没想到之后也再没能走一走山上的小路,猫之细道和招财猫博物馆都无缘再去了。

尾道也有一条商店街,时间太早都还没有开门,只有上学的学生穿梭而过

路遇一家店门的黑板报,画得太令人赞叹了!完全不相信是粉笔画上去的!画功好棒~

来到车站,没多久bus就到了,和司机确认了目的地,司机热情的点头鞠躬微笑着说 嗨一 嗨一 ,按着时刻表准点发车,一分不差的准点~日本人的时间观念真的让人佩服~

车头部位有一个显示屏,显示下一站的站名,和不同站上车乘客此站需要支付的车费

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了世羅町的bus站,空荡荡的,本想到了世羅町租个自行车去农园,但发现这里根本不像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只看到有个出租车停在bus站里,和小伙伴商量着要不打车去吧,就是会很贵,小伙伴说多贵啊?我说11公里怎么也得60块吧~小伙伴说那还成,那要不就打车吧~然后我们就打车了~~然后发现起步价都将近60块了……开了没几分钟我就有种想跳车的感觉……就算知道打车很可怕,可依然超出了我的概念范围……

本想走三个农园,但打到第一个农园就将近150块了,农园门口也根本没有其他交通方式,只能打车回来,最后决定只走两个农园,稍远的那个放弃了……

第一站世羅ゆり园,ゆり就是百合的意思,是这几个农园中比较首推的一个,分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室外是猫脸花拼的大型图案,室内是大棚里的百合花,下车时司机与我们约定返程时间,我们只计划出一个小时在这里,但其实最后时间刚刚好走完,有点赶,还没有看够,没来得及静静的坐下喝一杯花草茶。

门票大约40多块,算是挺合理的价格,这随随便便放在北京,至少也得七八十。

沿着栈道上到土丘顶可以俯瞰用花拼出的五郎丸图案,似乎每年都有不同的图案创意,一直挺想看日本的稻田拼图的,今天用花圆这个梦~

站在土丘的顶上俯瞰花田,太有爱了~

打棒球的五郎丸,远处的大棚中就是百合花

漫步在花田中是件很浪漫的事~

其实花很普通很常见,但人家就能做的这么可爱~

土丘顶上还有一个花包

另一侧还有一小片罂粟花田

棚里是各种百合花

虽然还没有照够,但差5分钟就到了与司机约定的时间,我们便出来了,没看到出租车,等了一会,在约定时间的那一刻……车来了……这样的精准到底是怎样做到的……

下一个是世羅ふじ園,满满的紫藤花~想想都浪漫,正好这个园在往bus站走的途中,所以不会产生额外太多的打车费。

到了门口,同样与司机约定了返程时间,我们怕时间紧,这次多加了半小时,结果买票时,人家只要了200円一人,我还纳闷怎么便宜这么多,售票的女士解释很多花 “那一 那一” 了,结果进去发现悲剧了,“那一”的就是紫藤花……头一周的高温让花已经提前凋谢了,只剩下绿色的藤蔓,500米长的紫藤走廊啊~~看不到这浪漫花廊的景象了,园中只剩下一些装饰的小花还在开放,走了半小时就出来了,不得不让售票的女士帮忙给出租司机打了电话,提前来接我们……

只有零星几棵还挂着已经开始褪色的紫藤花……

不到2点多就回到了bus站,想想也好,早点去倉敷吃个饭,很饿了,没想到又悲剧了……一打听上一班车4分钟以前发走了……而下一班车要4点多了……2个小时啊……要在车站等2个小时……

干等也不是办法,就转转这个无名无姓的世羅町吧~没想到错过了这班车,让我们发现了这么美好的地方!

世羅町是一个没有火车能到的地方,相对比来说,也许就算个县城吧,没有什么人,车辆也不多,没有繁华的商业,甚至想找个便利店也没有看到,但却美的像漫画中一样~~~

小桥、河流、青山、黛瓦,净透的让人心旷神怡

干净的街道空无一人

很多家都有一小块水田,用水泥砌筑矮堤围起,算是农民吧~但开出来的车却是玛莎拉蒂……

令人赞叹的园艺,透着浓浓的日式风情

远处的山是一个森林公园

也与寺庙有关

庙门两边挂着很多草鞋

参天古树,鸟居,红色小桥

时间来不及,只走到了神之桥,再往后就要上山了

路边的小石像也是漫画中常常出现的场景

世羅町也有很萌的一面~

还留恋在这个世外桃源,却已到了发车时间,误车给了我们一次了解世羅的机会

返程的人很少,大半程都是专车的状态~因为去仓敷,所以坐到新尾道站倒火车

到达仓敷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太阳开始西沉,美观地区离车站不算远,打算步行前往

一路上仓敷的可爱街景

回来时吃的这家火锅

美观地区其实很小一片,是从主路的小岔道拐进去的,一没注意走过了……

这时候正是高峰点,街上熙熙攘攘的下班人群,但神奇的是,刚刚拐入进入美观的岔路后,就像进入了一个结界,瞬时间宁静下来,静的仿佛要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似乎穿越到了另一个时代。

仓敷美观地区曾经作为幕府的直辖领地和物资运输港口而繁荣,保存着从武士主政的江户时代到开国后的明治,大正时代的街区。天领时代的街町保存完整,被指定为重要历史保护的建筑物群,是日本仅有的古镇之一。

我们来的时间,商业街都关闭了,只剩三两个游人在等着晚上的灯亮起,没有了热闹的景象,但却看到了一个更为完整的安静的古镇。

这里有一种江南水乡的调调,从来没有对历史文化有过什么兴趣,但这一刻开始赞叹古人的智慧,向往那样一种悠然的生活

很多摄影爱好者,支起相机,守着这如诗般的日落

皓月当空,仿佛会有一道黑影从屋檐上掠过

夜灯更为这里增添了一份古香,美的让人不忍离去,忘记了时间,才发现已经8点了,赶紧去吃饭还要赶火车回尾道呢……

就在回去沿路进了那家小火锅店,这是一对老夫妇在经营,有火锅和铁板,本是都点的,但看错了app,误以为9点10分是回尾道的末班车了,店主说火锅快,铁板慢,最后换了两份火锅。

日本的料理都很清淡,火锅尤其的……清……淡……锅底上来后,里面孤零零的一片海带在翻滚着~其实挺对我的口味,小料两种,味道都不错,不过小伙伴对白水煮肉表示了极大地不满~

上菜时已经8点20多了,而火车是9点十几的……我们在飞快的涮着火锅……不会使筷子的我撒了一桌子菜……终于在20分钟左右吃完了全部,嘴快烫脱皮了……然后又竞走到车站,白水煮肉瞬间就化为乌有……

终于返回尾道,但另一关在等着我们……今天可没有顺风车了,要自己爬回去了……google了一条最快的山路,近就意味着坡度要更陡一些,台阶更多一些,爬起来更喘一些,路也更黑一些……

隔很远才有一盏幽暗的小灯,因为我的手机没电了,所以让小伙伴把手机的手电打开,两人摸着黑前进,开始我走在前头开路,因为小伙伴本来走的就慢,一般都是跟在我后面,走了一段,不知何时发觉小伙伴走在前面了……你以为我不知道么……你害怕偷偷跑前面去了……我早就看穿你了……但我没吱声,其实我也怕,总感觉有人在身后拽我衣角……但我强制着自己保持镇定,怕把她真吓着一屁股坐地上不起来了……死沉的……我可背不动……渐渐地连路灯也没有了,有一段是土路,两侧是灌木,没有人家,没有灯,小伙伴在前面打着手电……而我眼前的路是一片漆黑,看不清脚下的路,一个跟头一个跟头的跟着她,我说,你在前面打手电我什么都看不到啊……她哼都没哼一声……跟没我这人似的……在前面疾行,这几天也没见她这么积极过……一路疾行,直到看到路灯……

终于走过了这段最黑的路,看到大道了,看到辉煌的酒店在头顶向我们招手,这一刻是最幸福的一刻……

DAY4 宫岛の鹿 和 广岛の痛

今日行程广岛,依旧是鸟叫就醒了,才5点多钟。

清晨的尾道城

看看我们昨晚的归途~阳光中是这样的郁郁葱葱~

7点多出发正赶上了尾道的早高峰~

有很多学生,发现尾道很多人不仅要坐船上班上学,还有要做火车的,学生们基本都在三原市下车,这样的上学路途也蛮辛苦的

选择了慢车要2个多小时,直接到宫岛口,可以免去换乘的麻烦,绕行的路线可以看看乡下的美景

出站随着人流向海边走就可以

宫岛上的严岛神社保留的从中国传来的舞乐《兰陵王》,每年都有几次的舞乐祭奠,因此在宫岛口设立了这个铜像

有两种船,红色和蓝色,不同的口岸登船,我们的pass是只能坐红色的

今日的天气没前几日晴朗,海面上有些雾气蒙蒙的,岸口小风嗖嗖,冻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船朝大鸟居开去,接近时左转驶向口岸,给乘客们一个拍摄鸟居的间隙

登岛后,太阳终于微微露头,暖意袭来~

整个宫岛被视为神体,忌讳血和死亡,从前,如果有居民死亡,要立即到对岸的赤崎埋葬,遗属在丧期结束前,不能回到岛上。现在,岛上也没有墓地。岛上的女性临产时,也要到对岸出产,100天后才能回岛,经期的女性要在隔离的小屋内度过。

宫岛上生活着数百头梅花鹿,被视为神的使者,据说是因为没有天敌,繁衍过快所以不让喂食,致使这些鹿要比奈良的干瘦很多,毛色偏暗,毛质也凌乱,不要被他们悠闲的外表迷惑了,其实他们非常的饥!饿!

比如耐心的守在饭馆门口……

比如时刻保持着咀嚼的状态~

而且胃口特别好~

瞬间就能将衣服塞满一嘴然后开始嚼起来……

小伙伴把裙子从它嘴里扥出来的时候,口水已经印湿了一大片~

开始我并不知道不能喂食,还把早餐的一块蛋糕给了他们,意犹未尽的这位就这么执着的跟了好久……最后终于放弃,临别时还吐吐舌头表示依然很饿……

宫岛上最有名的景点是严岛神社,严岛神社供奉的“市杵岛姬命”被视为佛教女神辩财天的化身,与邻接的大愿寺构成一座整体建筑。在涨潮后,神社坐落于水上,很好看,可惜我们去的时间已经开始退潮了,没看到满潮的神社和鸟居。

这里有官网,有每日的潮汐时刻表,http://visit-miyajima-japan.com/zhs/prepare-your-stay/previsions-meteo-et-marees.html

退潮后的神社少了一份神秘感

岛上的另一著名建筑是千叠阁。1857年,丰臣秀吉为了给战死的将士威灵,建设了大纳堂,由于达到857张榻榻米的面积,所以俗称“千叠阁”。丰臣秀吉死后,工程中断,一直处于没有墙壁和天花板的状态。明治初期,由于神佛分离,供奉的释迦如来像迁往大愿寺中,这里成为祭祀丰臣秀吉和加藤清正的神社。

想着之后海道骑行有的是内海美景,就没登顶弥山,绕过严岛神社有一条散步道可以绕回口岸,林荫小路,纯风景道路,但对于我们来说商店街更有吸引力,来了两三天终于可以买东西了~

宫岛是旅游圣地,所以可逛的店很多,值得买的也挺多,很多东西是之后都再没看到的了

土铃,这里样子很多,似乎是这一带的特产,之后看的店里的土铃很单一,基本就只有猴子兔子的样式

宫岛的一个知名特产是饭勺,它也是宫岛的象征之一。据说1800年左右,岛上神泉寺的僧人誓真梦到七福神中唯一的女神辩财天,根据辩财天手中琵琶的优美曲线,设计了这种勺子,并且教给岛上的居民。店中竟是各种勺子~

还有兰陵王,大鸟居,鹿的各种小物很多

宫岛还有个特产品是红叶,可能这里也是个赏红叶的绝佳地吧,红叶饼是最常见的小吃

口味挺多,不过我觉得一般般啦

可爱好玩的东西还是挺多的

另外,宫岛的牡蛎也非常著名。本来想着离岛吃饭,但最后没忍住,在岛上吃了,差点就错过了牡蛎,确实非常好吃,肥嫩多汁,之后在大阪也吃了一串,也不错,但与宫岛比还是稍逊色~

好大个一只~

头两日都是一日一餐,今天终于算是饱食了一顿美妙的午餐,启程离开宫岛,去广岛看看,等船时正好是整点,大钟会转出小人表演,音乐大概就是兰陵舞乐之类吧,非常好听。

广岛,火车早下了一站,打算去缩景园,还好缩景园基本在两站之间,没走太多的冤枉路。

缩景园有点像城市公园,园子不大,园中可以看到周围林立的高楼,少了些韵味。

这里的鱼是这一程中最大只的~跟被核爆辐射了似的~

离开缩景园,趁着太阳落山前去看一看原爆屋顶,相隔2公里多,决定走去。

广岛保留了一部分石面路,通行这种电车

ET出没请注意~

腿儿都溜细了~终于走到了……

太阳正在下沉,残破的建筑伫立在余晖中,战争的伤痛是广岛抹不去的记忆

一位老人用两年多的时间做了这个原爆屋顶的今夕对比模型,希望人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离开和平公园就要返回尾道了,打算做公交去火车站附近吃完饭,再做火车返程,途中被日本人民的高素质震撼了~

上了bus,先问了司机是不是去火车站的,司机点头,然后又问多少钱,司机没有回答摆摆手示意我们赶紧坐下,车就发动了,一路上我们一直盯着车头的计价显示器,但并不知道我们在哪站上的,发愁下车时候怎么给钱,把身上的所有钢镚都拿出来准备随时快速数出需要的数额。
车快到站了,司机先示意我们过来,帮我们数出车费,但并不让我们下车,等到所有这一站的乘客下车后,司机叫住最后下车的一位女士,让她带我们到火车站,并示意我们跟随,太有责任感了!这位女士恭敬的鞠躬接受了这个任务,用轻柔的声音让我们跟着她走~但其实我们是想先随便找点吃的,再去车站的,我想与她解释,但不知道从何说起……晚饭……晚饭怎么说来着……google的翻译也没能成功沟通……我一直说苏米麻三,想告辞,但女士不解并无意让我们离开,我急的直转圈……最后女士终于明白我们要吃饭了,把我们领到最近的一个商场,并告诉我们可以吃饭的楼层后才微笑着离开~~

饥饿的我们就在这个商场的大食代里随便吃了个章鱼烧和可丽饼就算晚餐了……

坐上火车,回到了可爱的尾道~继续摸黑爬山,一回生二回熟,今天小伙伴表现非常好,一直默默在后面跟随~

成功登顶~美出鼻涕泡了~~

Day5 登陆青岛失败!最痛的一天

最无法记述的一天 T_T ,回忆起来就心塞!一念之差一念之差啊!!与猫岛无缘……有些地方可能错过了就不会再来……

从尾道去金治的车是此行心里最没底的一趟车,没有查到bus的发车时间和地点,直到拿到pass手册才了解,一天只有三班去金治的bus,本想今日早起再在尾道逛逛后离开的,没有这个时间了,决定早起做最早一班车。

今日的早饭是昨晚在车站超市买的方便面,里面竟然是一块年糕~味道竟然也不违和哦~

check out后问前台的老奶奶帮忙打了一辆出租车,等候时间,奶奶还端上了清茶给我们,和蔼可亲。

租车司机也是尽职尽责,依然是在海边的bus站上车,进到那片区域后,司机就把表抬起来了,但因为手册上标注的10号站台正在维修中,司机并没有让我们下车,而是自己先下车查看更改后的站台,询问其他司机,最后把我们拉到了三角形对边上的8号站台,让我们等候。

但其实这趟车并不应该在8号站台等候,等到8号站台的车来了,问了司机,司机匆匆下车为我们指9号站台的方向,维修中10号站台的车临时在9号站台停靠,这时又来了一位外国人询问司机,我听到他说着imabari,又拿着另一种颜色的pass,看来是同样要去金治的,赶紧上前搭讪,这种时候,有个同伴会感觉更安心些~~这位是德国人,打算去金治租自行车,然后沿海道骑回来的,这也是个不错的路线安排~

今治的车按时停靠在了9号站台,也就安心了~从尾道去四国的最快的方式就是这趟bus,不然火车的话,要绕道冈山,再从濑户大桥跨海,要将近3个钟头。

今天的天气也是蒙蒙的,bus沿着海道前行,天好的话骑行应该是很美的~

车程一小时左右,到了今治还要火车才能去到松山,也要四五十分钟,到松山时已经快10点了。

小伙伴为摆拍也是豁出去了~同时提上楼梯~得嘞~你行你上~我歇着~

出了松山火车站,就在这时,我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先去酒店放行李……出站后过了地下通道松山的环城公交站台,想了一下要不把行李存在车站直接先去青岛呢?都提着行李下了几级台阶要回到火车站了,这时公交车来了……一个错念上了公交车,先去了酒店……

泉旅馆离道后温泉不远,但就算到了,也还是要等到下午4点以后才能chech in ,只是先把行李放在了旅馆而已,然后又跑去公交站坐车回火车站,这一来一回,一个半小时就出去了,只能搭乘1点多的那趟车了。

在车站的小馆点了两份咖喱饭,我竟然是看懂了菜单点的!真是没白下功夫~饭间,对面来了一对情侣,我揣测着他们是会说中文的,果然是香港人,与我们一趟火车,也是去猫岛的

松山需要做火车伊予线到伊予长滨下车,去港口做渡轮抵达青岛,而去青岛的渡轮每日只有两班往返,一船可载34人。

这一段的火车是无法使用pass的,需要自己买票

伊予线沿海而行,沿途的站都特别特别的小,只有几个简单的座椅

感觉这个站名略萌~

青岛的渡轮时刻表,第一班返回的渡轮与第一班登岛的渡轮只相隔10分钟,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几乎没有乘第一班船回来的,都是坐下午4点多的第二班船返回的,为了保证所以登岛的人都可以坐船回来,所以两班登岛的人数不能超过一只船的载客人数,也就是说两班上岛的船加起来一共可载34人!假如第一班船就已经坐满了34人,那么就不用发第二班船了……当日,早上的第一班船上了26人,所以下午的第二班船上8人就满员了。而这8个人都是做头几班火车来的!为了登岛在这个空荡荡的港口已经等了至少2个小时了!

伊予线的列车时刻表

如果乘坐8点的船,也就要在岛上待8个小时,但其实岛上没有商业,十几个常驻居民,也没什么可吃的,并且,从松山到伊予长滨的火车就需要一个多小时,要赶8点的船需要起很早,但把握比较大。而14:30的船是时间最为合适的,但成功率也低。可能需要乘坐11.44的车或更早的车次才能排上。

感受到了登陆青岛的难度了吗?这还不是最难得,至少天公作美,假如在冬季或者台风季,那就更是渺茫!要时刻关注气象预报,只要预报的风力指数高过标准,就不会发船了……

当我走向港口时,远远地看到那里立着的小牌牌,心就咣当一下掉地上了……果然……又走了几步,唯一的一个工作人员冲我们摇手,我顿时被一股绝望击倒……5点多起来,做了一上午的车,却只能无力又羡慕的看着船上的那几个幸运的被猫咪们选中的人,暗暗悔恨……

不过可怜的不止我俩,一对日本老夫妻和这对香港情侣也同样扑了个空,这对情侣也是失望之极,但他们决定明日继续尝试,做早一班的火车来。不知道他们最终是否成功

但明日我们的计划是骑行,并要赶去大阪,去大阪也是路漫漫,要3个多小时,若明日继续登岛,4点多坐第二班船回来的话,到松山都要快6点,到大阪恐怕都赶不上当日的check in 时间了,而且时间这么宝贵,再花整整一天来这里有点奢侈,这时一个疯狂的想法在我脑中盘旋!早起做第一班船上岛,做第一班船离岛……10分钟,哪怕只有10分钟!也值了!

带着这个想法,郁郁的乘上了回松山的火车,来回一人近90块的车费,却连一根猫毛也没看到……

回到松山,决定走回旅馆,也好看看松山的样子,不然今日就光坐车了……

松山盛产橘子,所以松山的吉祥物是这只橘子小熊

今治的吉祥物是小鸡,在松山车站立着这个小鸡踩着橘子的玩偶,今治松山的市级一目了然~

松山城在松山的较中心的位置,被河环绕,往道后走,会途经松山城所在的松山公园,很大一片区域,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地方,还有一些艺术馆都集中在这里

在道后温泉附近有个道后公园

从公园穿出就可以看到去道后泡汤的人了~

如果准备去泡汤都要换好浴衣前往,有些酒店是免费提供的,我们的旅馆是需要收费租的

路尽头的拐弯处就是道后温泉

道后温泉为人们所知,多是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

据说片中汤婆婆的油屋原型就是道后温泉~有没有很像呢~

不喜欢公共大澡堂,卷川石花与道后合作的灯展也已经结束,所以并不打算泡澡,看了下价格,几十块还不算贵~我更感兴趣的是旁边的商店街,先去旅店chech in 后来商店街购物~

往旅店走时,天色擦黑,街灯亮起来,发现了一个灯红酒绿的大楼,与道后古朴的街风特别不和谐

挂着招募男子女子的牌子,写着道后风俗无料案内所,我以为是道后旅游免费咨询之类呢,还向里张望,看到满眼的性感玉照……随后发现往旅馆去的这条路上好几家这种风格的店,都是玫红色的霓虹闪烁,大字写着无料案内所,免费写真……并且每个店 门口都站了一个白衬衫,西服,头发有些洗剪吹风格的男纸~

难道是红灯区吗?但看到一个学生样子的女孩笑的很开心的走进去,店门口的男纸还和她友好的打招呼,很难把那个女孩和红灯区联系起来,因为并不好看……我们好奇并胆怯的向每一家店门里张望,斜瞟一眼便迅速收回目光~而门口的男纸却大大方方的与我们点头示意~

这条街是旅馆去道后的必经之路,经过两日的探索和百度,终于搞清楚……就是红灯区……无料案内所的意思就是可以免费注册找“工作”,案内所再从其收入中提成~换句话就是——拉皮条的~

然而,这日经过这条街去往旅馆时,我们却是穿成这样……这样……这种鬼样子的……

难怪店门的男纸微抬了一下手,像是要迎我们进去似的……额……还是赶紧去酒店换身衣服再出来晃吧……

泉旅馆是不能穿鞋进入的,需要在门厅换上拖鞋

一些注意事项和使用榻榻米的方法

旅馆很干净,价格便宜还能体验和式房间,很划算的~

这是一楼的公共休息室,可以在这里吃饭聊天

商店街呈L形,一头是道后温泉,一头是bus站

松山有两个名物,一个是红鲷鱼,一个是六时屋的卷,不少店有这两种名物的玩偶出售

味道还成吧,挺细腻的,蛋卷有淡淡的蛋香味

小伙伴买红眼了,说要省钱买东西,不吃大餐了,最后在便利店买的盒饭~味道也挺好的,饭团很好吃,真想机场买点饭团带回来啊~

Day5 被旅店老板锁在门外 水逆达巅峰……

泉旅馆是个睡懒觉的好地方,屋里温温的温度让人醒不了,但夜里真是闹腾,这里住的糊涂鬼太多,深更半夜,俩伙人走错房门……一直用钥匙拧我们的门锁,桄榔桄榔折腾很久后才反应过来,默默离开……

昨日折腾的太累,最后放弃了疯狂的早起去猫岛打卡10分钟的决定,时间来看,也来不及骑行了,计划去旅店老板推荐的宫崎骏原画展,就在松山公园南门,决定先退房,寄存行李,而这又是个错误的决定……

退房时交回钥匙,钥匙是包括房门钥匙和旅店大门钥匙的,老板问我们几点回来,我说中午,没理解他问这句话的深意……

商店街门口的大钟,这是他平时的样子,每到整点或半点时,他就咔咔咔的变形了~

同时会有美妙的日本传统乐声,上两层会转出不同生活场景的小人,最下层是泡汤的大叔们一直旋转

这是他晚上的样子

这是个巡回展,正好目前在松山,也是个不错的机会,展出了宫崎骏所有动画片的原画,勾起了对经典的回忆

小伙伴霸气的买了本原画画册,而我只屌丝的买了两张明信片~

看完展返回道后,在商店街看到这家店,吃了这一程最正经最好吃的一顿饭~

虽然这次在赶车上屡屡受挫,但在吃上还是很有运气的,一不小心,就吃了松山有名的鲷鱼饭~

小伙伴点的生的,是松山南部的做法,也叫“日向饭”,我不吃生,据他说鱼肉非常好吃~白色的酱汁拌入米饭,口感柔滑,酱汁我们揣测是山药~

我点的另一种鲷鱼饭,是一个男服务员端上来的,并告诉我要加热十分钟才可以吃,我就等啊等,看小伙伴吃的都快见底了,心中着急,开盖看看,感觉汤汁快烧干了,也不知道到了十分钟没有,也没人来告诉我,我就把鱼盛出来开吃了,一会那个男服务员路过又让我把鱼放进去盖上盖继续烧……又过了一会,一个女服务员端上汤来,告诉我可以开盖吃了~我揭开锅盖~女服务员看到被偷吃的残破不全的鱼,忍不住笑出声来……

后来才知道这个饭要把鱼肉剃下来拌在饭里吃的~而我是干吃的米饭~也很好吃啊,特别的鲜~我已经很满足了~

当我们酒足饭饱的回到旅馆时,可悲催了……锁门了……挂着牌子写着老板出门了,4点后check in……而我们因为已经退了钥匙,无法进去取行李了……现在才两点,要等两个小时才能出发去大阪……到时已经深夜了……早知如此,还不如去趟猫岛了……

瞎溜达吧……走到了松山神社

被岁月磨平了脸的狮子

不知道先洗哪只手,就哪一只也没洗……

可以俯瞰松山

只有一位看门人,看到我们游客的样子,主动上来,似乎是想告诉我们怎样游览,但我至今也没有揣摩出他的意思,一直说6 point,并用手比划着一个大圆圈,可能是想告诉我们在这周围有6个值得看的地方吧……

终于等到4点,取到行李,往大阪进发~

松山站正好停着两辆痛火车~我信誓旦旦的指着面包超人那辆对小伙伴说,一会咱就坐这个~但实际上并没有,面包超人的只在四国范围内运行,而我们要去到中国地区……

我们的列车在中间是要分成两节的,一部分开往冈山,一部分开往高松冈山转到新大阪,再做地铁到屋松町站,晃荡了差不多5个小时……

Day6 海游馆转两遍还舍不得离去

大阪的人要冷漠了许多,昨日晚去便利店买东西时就深有感受,店员机械式的礼貌已并非发自内心,冷漠又带有些鄙视的眼神让人不太舒服。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前台借个称~廉航是需要购买行李额度的~都带的小箱子,所以一直在控制着购物,只需买10公斤行李,最后机场还富裕了3公斤~

这次大阪去海游馆,据说大阪的海游馆是全球最大的室内海洋馆,8点多出门,先步行到黑门市场吃点早饭~黑门很好逛,很多可以尝试的小吃,人要比心斋桥少的多,药妆店百元店都有,药妆店似乎也便宜些~

黑门市场在日本桥站,一条主街,横穿着几条小街,是当地人的菜市场,价格要比心斋桥道顿倔便宜不少,种类也很丰富,喜欢吊在上面的这几个大家伙~

这个点,市场也只是零星几家刚刚开门,大多还在上货

怀念宫岛的牡蛎,所以又点了一串,味道依然不错,不过比宫岛还是稍稍逊色一些~好像是60多块一串……

这个小玩意有点萌~总感觉会很弹吃着费劲就没尝试~

白草莓~太贵了

早上没过瘾,晚上又回到黑门,来不及去神户,在大阪尝试下和牛~油滋滋的是不是看起来特别爽~

其实就那么几小片~120多块~~还给了个和牛证明~~对肉食一般~只挑了几片比较薄熟透的尝了下,似乎是比较软嫩,小伙伴评价非常好吃~~

终究是个吃草的货……还是觉得豆浆是最好喝的~买的小瓶拿回酒店喝的,应该买瓶大的~

来份大阪的章鱼烧~确实比商场大食代里的好吃~至于道顿倔的章鱼小丸子,我可没那个斗志去排那么老长的队……

牛肉饼,有点像土豆泥的味道~

银子有限,食量也有限,其他就只是看看了~

这家的鱼片产品相当划算,比在宫岛看的便宜好多,味道也很好

这个蟹壳还挺想尝尝的,主要里面有好多cheese~不过后来吃了旁边的炖鱼~

从黑门市场出来步行到道顿堀,看看它白天的样子,不然晚上又要人山人海了

走到心斋桥站,问地铁工作人员买了海游馆和地铁的一日券,大阪港下车,顺着人流不远就到了海游馆,时间刚刚好,正好开门~

很多郊游的小学生

最喜欢这种大模型~之前买的包包终于用上了~淘宝买的,国内给冲绳海洋馆代工的产品尾单~日本人超喜欢~~而在从家背着去天津机场的一路,被各种惊诧鄙视的目光扫射~

先进入一条水底长廊,刚刚开门,还有潜水员在清理鱼缸~感觉好酷~

随后上到顶层,海游馆共有8层楼高,是自上而下参观的,中间有一个贯穿3-4层楼的大鱼缸,可以看到大鲸鲨,每一层有不同的主题,很多缸都是贯穿两三层楼的,上层可以看到陆面的动物,下层可以看到水底的鱼类。

上层是一些哺乳动物,可以看到水獭下水捕鱼,河豚傻呆呆的特别萌,海游馆有几个固定的喂食时间,在喂食时间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与小动物的互动,挺可爱的,可以看到海獭伸小手拿吃的,海豚兴奋的顶球~

中间是最大的缸,有镇馆的鲸鲨,不过看宣传画的是两条,但那天只有一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有很多其他鱼类,它们缓缓的游弋,配着悠扬的钢琴曲,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将所有俗事都卸掉,就看着这一片蓝似乎不忍离去,大缸的周围设有很多椅子可以让游人们坐下慢慢的欣赏。

kiss~

这种鱼一群一群的绕着大缸最中心的位置转圈,一直长着大嘴,一副傻呵呵的样子~

水母馆特别美,很多难得一见的水母,有的特别小,要爬在缸上才能看清

再往下是极地馆,超级冷啊,冻得上下牙直打颤

极地馆出来就是互动区了,能更近距离的接触动物,企窝只有比较矮的玻璃围栏,潜水池里有鲨鱼和鳐鱼,可以抚摸它们

海游馆到底好不好玩~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为了拍摄小伙伴也是蛮拼的~~小伙伴很喜欢水生物,所以我们又上到顶楼走了一圈,把票钱算是妥妥赚回来了……

出门前是购物区,各种周边,好多可爱的东西~真的是控制不住~

而且种类超级丰富,吃的自不必说,玩的,穿的,戴的,文具……简直是脑力风暴~包含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方方面面……

超喜欢这种具象的包,不过要是背条章鱼……可能真的不敢上街~

喜欢河豚,被萌化,最后买了一只小的~

勺子、刀叉……都是创意大神~

甚至……这玩意……额 实在不知道这玩意叫啥……炉灶?

满载而归,回到黑门吃了一圈后去酒店休息,晚上去心斋桥逛逛,从酒店本是可以走过去的,也不算远,不过海游馆的一卡通做地铁才用了一个来回,觉得既然白做,就坐地铁去吧,但可能是出的地铁口不对,地方离心斋桥有段距离,瞎走走到了美国村,发现几家店非常有货~

光拍代购产品了~忘记拍门口,大概位置在美国村一条斜着的路进去往心斋桥方向走,街左手边

旁边的一家300元店

300円的卡包超值,好像淘宝都得将近30块呢,当时咋就没买呢……

晚上9点多的心斋桥很多店都关门了,只有一些游客热衷的药妆店还是拥挤不堪,吃了个王将饺子,很好吃,又去唐吉可德扫荡一番,午夜12点提着大包小包返回酒店。

Day7 临时决定 去了趟奈良

这次行程计划中本没有奈良的,因为我想以后走大阪北线的时候去比较顺路,而且想在奈良多待两天,但昨晚小伙伴问是否还能买到比较日本风情的伴手礼,而在心斋桥道顿倔很少见那种传统味道浓一些的伴手礼,卖的东西都太潮,查了下屋松町还有个商店街,但以人偶为主,今晚5点多的飞机,时间有限,没有时间中途改道,需要直接去到最有可能买到东西的地方,想了想,只有奈良最靠谱了,早上7点多才醒,当机立断的叫醒小伙伴,决定去奈良~

早饭继续方便面~不过这个面是超级有料~真的有肉呢!一大包肉~

奈良大阪的关系有点像天津北京,城际特快半个多小时就到,直接去售票机买的票,单程560円,拖着行李从日本桥近铁站上车,坐到终点“近铁奈良”站下就可以

到了奈良先寄存行李,不过站内的自助行李寄存箱是不能用的,具体原因不知,需要上到地面,有人工的行李寄存处,从1出口出来往西走两步一个小胡同里,胡同口会有中文的牌子写着行李寄存,可以寄到晚上8点,差不多三十多块

之后沿着大路一直向东走,就可以看到奈良公园,很多鹿集中的地方就是入口

景区里游客较多的地方都会有卖鹿饼的,都是150円,鹿也是很识相的,鹿饼就那样摆在那里它们也不敢去吃,但一看到有游客靠近鹿饼的小推车,它们就秒懂~使劲的围着你,把你往车的方向拱,然后蹭你示好~看你付了钱就一步不离的跟着,蹭你拱你要吃的~和宫岛鹿的霸王硬上弓不同,奈良鹿那撒娇的本事,真让人扛不住~

奈良的鹿比宫岛的健壮许多,毛色也油光亮滑的,色浅,偏浅棕色,梅花也更明显,喜欢围在鹿饼车边上的鹿更是肥硕,圆滚滚的~这的鹿比较有口福,是见过大世面的~所以他们不怎么吃衣服~

买了份鹿饼,本想进去以后慢慢享受喂食的乐趣~却刚刚拿到手就被几只路围攻了~一路把我赶到草坪里,就又追上来几只,抻着脖子紧紧的跟着

瞬间10块钱的鹿饼就被抢光……真是一帮吃货~

这次主要奔商店街来的,所以那些有名的地方都是远远看一眼完事,春日大社压根就没有进去,不过之前了解到奈良的正仓院存放着唐朝时期,中国赠送给日本的礼物,非常精美,便一路奔着正仓院的方向走。

兴福寺和五重塔

南円堂

奈良博物馆,之后才知道正仓院是无法参观的,商店街上看到了正仓院展的招贴,会定期放到博物馆里展出,但要到10月份了,赶不上好可惜

正仓院在东大寺的后面,应该是以前的一个偏殿,所以需要从东大寺穿过,东大寺简直已经被旅行团包场了!游人如织,各种拿着大喇叭哇啦哇啦的嚷着,那片属于奈良的宁静荡然无存

虽然喧嚣,但东大寺的气势是有的~南大门纯木质结构,年代感十足,高大宽广,气势磅礴

拍照完全避不开人群,找不到一个无人的间隙……

并不打算进入正殿,时间上不允许,便绕着围墙往正殿后走,避开了旅行团的锋芒,立马肃静了下来

同样是人群,但这些来写生的学生就感觉与这里融为了一体~

这一边几乎没有人来,大片的草地,真应该多停留一会,下一次一定要在奈良多住几日

沿路走到头,就有指示牌,但当时没注意外观参观几个字

正仓院只能隔着很远的栅栏看一眼外观,不能进去的,门口有个小棚子卖正仓院展品的书和明信片,无奈买了本书,只能以这种方式来填补缺憾

正仓院出来,从主殿另一侧绕出,只能看看沿路,没时间再进任何景点,直奔商店街

太阳很足,正是中午,一路不停歇的步行相当消耗体力,看到这家围了好多学生的冰淇淋店,忍不住停下来买了两支~据小伙伴说……我加塞了……但我完全没留意到……只是凑到菜单前想看清楚点顺势就点了……一不小心暴露了素质……

找了旁边的凉亭坐下吃冰淇淋,然后好萌好萌的一幕就发生了~

一个日本爸爸带着小朋友在旁边的椅子上逗鹿,拿了一包白米饭给小鹿吃,(话说……谁说奈良不让喂鹿的……人家特意带的一包米饭来喂~只要别在鹿饼车边上喂影响人家生意就好了,而且别喂会让小鹿吃出问题的食物就可以),小鹿吃完了米饭,意犹未尽的就注意到我俩了~然后就走过来了……然后就使出了撒娇杀手锏~蹭来蹭去,从腋下钻过来抻着脖子要吃的~

舌头都快掉出来了……

特别的执着,一定要吃到一定要吃到~

最后吃完冰淇淋,把蛋筒的尖尖给了它~

路过春日大社,也来不及进去,期待下次早日成行~

借张图~奈良商店街有一条主干道,分出3条支线,主干道上很多便宜又大众的小玩意,三条支线上精品和个性的东西较多,总体来说奈良的商店街还是要比宫岛松山的潮一些,传统的特别日本的装饰品少,有一些个性的手工店,有点欣赏无力~

这俩是奈良的吉祥物……左边的……无力吐槽~

振袖好美

一家食模店~都做得好有质感~这大肘子贼带劲~

完全没有吃饭时间,便利店买了饭团,匆匆去地铁站取了行李就往机场去了,先近铁做到难波,再倒南海电铁,直接在电铁车厢内放行李的架子上整理了一路箱子,还多出好多东西,只能用塑料袋提着……

也顾不上形象素质了,噼里啪啦的捯饬了一路,可算是在到站前收拾利索了,换了登机牌后来不及逛2.3层的店,直接安检进了免税店,小伙伴又是一阵疯了似的购买……差10分钟就是最后的登机时间时才往登机口走,看到旁边的拉面店,还悠闲的告诉我要去吃拉面!在登机口传来中文的催促声中,检票员正要将登机口封闭,我俩这才慌了神,急急忙忙往登机口跑去,以最后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登机~~

讲真~这次的行程密度好大,真心好累,回来后睡了两天才缓过来,不过,日本太美,已经开始在计划下次日本的路线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8 18:26

2016-06-29 09:09

引用 eon_pretty 发表于 2016-06-28 18:26:29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eon_pretty:谢谢

2016-06-30 06:3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04 10:51

请问楼主,松山到伊予长滨 的予赞线时刻表,是在哪里查询的?
我查了 予赞线的时刻表,貌似并没有那么多班次诶。。。

2016-08-03 17:05

引用 镜中梦 发表于 2016-08-03 17:05:2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松山到伊予长滨 的予赞线时刻表,是在哪里查询的?
我查了 予赞线的时刻表,貌似并没有那么多班次诶。。。

回复镜中梦:http://www.hyperdia.com/zh/  这个有 或者手机下换乘案内也能查 换乘案内的最靠谱

2016-08-05 07:42

引用 行走の猫 发表于 2016-08-05 07:42:56 的回复:

回复行走の猫:恩恩,已经下载了 案内换乘。非常好!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