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懂我,何需远行—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虎跳峡-雨崩

玖月 (北京) LV.3
2016-06-28 16:08 564/19
  • 出发时间/2016-06-12

时间:2016年6月13日-2016年6月21日
地点:云南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虎跳峡
人物:大倩倩(好基友);源源,阿毛,琪琪(拼团小伙伴);和蜀黍(司机兼导游)
                  海燕姐姐and斌哥(路上捡的驴友);me

决定从北京辞职归宁开始,就和大倩倩约着云南行,从4月拖到了5月,从5月拖到了6月,终于在6月12日的清晨从厦门(辞职后去厦门耍了十几天的游记会再补上)踏上了飞往丽江的飞机!
      说实话,内心当时是激动澎湃的,这一次长期旅行,云南行是心中既定且最向往的行程。当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雨崩,就知道逃不过了,那种抓心挠肺的美让我毅然决然提前离职一个月,拖着毫无运动经验且全身办公室综合症的孱弱身躯奔赴大云南,只为亲身体验她的美---雨崩,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带着困惑,我陪你走雨崩你陪我看人生;后来,你看懂了人生我迷失在雨崩
      每个去过的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雨崩,属于自己的丽江
      雨崩,她就是这样--一个还未离开就已想念的地方!

6月12日10:00从厦门昆明转机到丽江(注:厦门没有直飞丽江的班机),恰逢昆明大雨,班机晚点俩小时,当时内心无比忧虑会赶不上昆明丽江的班机,还好,人品爆棚,关舱前几分钟顺利登机,那叫一个赶啊。不得不吐槽一下,昆明机场安检完走到登机口直线距离太长,花了我半小时时间。
       Tips:1.转机需到一楼提取行李重新托运和办理登机手续(except同一航空公司联票或没有托运行李)
               2.时间不够安检的时候,可以找安检的工作人员开绿色通道,前提是临近登机时间前10分钟
               3.温馨提醒:非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时间不够用的话,一定要提前1-1.5小时用于转机
       下午17点左右到了丽江三义机场,事先约好的客栈接机联系不上,索性自己嘀嘀打车一辆快车,价格和客栈安排的接机一样,80块一辆车到丽江古城,车程30分钟。
       Tips:1.客栈联系免费接机(最优)
                  2.提前滴滴打车(全国通用),80rmb到古城
                  3.机场大巴,半小时一趟,22:00结束,貌似30rmb
       丽江人民如此热情,藏族小伙司机,上车那刻就开始给我解释所谓的“艳遇”之都,说像我这样的姑娘,独自一人前来,是否也为艳遇而来?我只好微微一笑,表示“呵呵”。听从了客栈老板的忠告,不要轻易相信司机师傅推荐的一些景点和线路,一般都有猫腻,所以仅仅和师傅聊了聊最向往的雨崩,半小时时间就到了古城。客栈管家小艾姐姐过来接我,进城时交了80块古城维护费(偷偷告诉你,其实是可以逃票的啦,只是我比较乖)。五分钟路程走进客栈,满院梅花,芳香四溢,尝了一杯老板泡好的茶水,出门品尝了吃货的第一顿云南大餐:过桥米线,哈哈哈!为我亲爱的大倩倩买了一盒鲜花饼,几个大桃,便回客栈洗漱休整,静候我大倩倩的到来(她是凌晨1点从南京到的班机

Day.1

昨夜迷糊中迎接了大倩倩的到来,未能交谈片刻,导致一大早二人就躺在床上闲话家常,面对面“煲粥”,因为是一场毫无计划的自助行,所以说好了,一切的行程都由我俩随心而定!最终我们云南行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愉快的在床上决定了:睡到自然醒,觅食,漫步丽江古城,闲坐客栈喝茶聊天抑或发呆自拍!这也许就是丽江--慵懒,惬意,安静!在这里,那就让我们好好的感受她吧!
          梳洗完毕,打扮美美的觅食二人组,觅得一碗昨日的过桥米线后,闲庭漫步于丽江古城的古朴街道,各路交叉口犹如关卡,不时地有古城工作人员要求出示古城维护费的票据,出示多了确实令人有些不耐烦,傻傻的我们还随身携带着票据,其实是可以拍照放在手机里,免去了到处翻找的麻烦!小tip:维护费有效期一个月,需要签自己名字,检查时一般不需要身份证,只要你说出票据上签的是谁就可以,所以,亲们,如果不想超支,你们懂怎么做的啦
          丽江古城以她的古朴建筑,传统美食,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店闻名,走在四方街,大水车,木府这些较知名的地点,随处可感见。其实,一圈走下来,个人感觉也不外乎:银饰店,CD+小鼓店,饰品店,东巴纸坊,传统服饰店,鲜花饼糕点店,酒吧茶馆,小吃店等!能给人带来欢喜的就是这许多同类店面的不同装修风格,产品服务特色!
         重点说三个事儿:1.牦牛骨刻字挂件的小店—个人感觉性价比和现实意义相对较高,可随意刻字和图案的牦牛骨挂饰一般价格在10元-30元不等,师傅的雕刻技术令人咋舌!2.喷绘纹身店—价格胡乱吹嘘,可砍价,彩绘的图案并不是真正的纹身,一般一周即消失,价格在50-100不等!建议盆友们酌情尝试(当然,土豪除外)3.卖饰品的小店和街上到处都可以编名族风绳辫,10块钱4股或6股,可以砍价!

为了寻找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看一看是否能好运到亲眼目睹大冰本人,我们开着省际漫游的导航一路寻到“我在丽江等你”的门口,可惜,在12点的正午,当地小哥一脸认真的告诉我们:这大清早的,怎么可能寻的到晚上的人呢?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在丽江,时光都慢到没了清晨!真正的丽江,在夜晚才会绽放!

一路走下去,在街角的上坡路,猛然显现了寻觅已久的“时光寄”,每到一处的习惯,便是要给我所念想的人们寄去当地的明信片,这代表着分享,也代表着远方的思念!地址在丽江古城五一街文治巷附近,只有这家是可以购买和邮寄明信片的小店,除此之外,你只能选择在邮局邮寄。丽江这样的旅游景点寄明信片的站点竟如此少确是我始料未及的!

时光很慢很慢,从还是清晨的正午晃悠到了还是正午的傍晚,竟在没有导航也没有问路的情况下,回到了客栈!丽江的客栈总是会给人一种熟悉且温暖的感觉,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生存之道,也许这就是丽江让人流连忘返的精妙之处!此行,终于知道了原来管事的并不一定是老板,也可以是客栈管家,这一种全新的职业!
        在客栈阁楼静候时光流逝的间隙,敲定了晚上即将约见的人,阿古,一个只闻其名的纳西族小伙子,曾经的带团向导如今的旅游局干事。经朋友的介绍得以在异乡相识的云南本土土著,带领我们寻觅到了最丽江丽江土著饭馆,品尝了最云南云南菜色:水性杨花,菜名独特,意为根茎长在水下,花叶浮于水面的一种食用植物。相谈甚欢,他的纯粹,他对于族人的思想,对于丽江的看法,对于自身和未来的规划和想法,让我感触颇深!对于纳西族这个名族及他的子民由全然不知到油然钦佩和欣赏只用了短短一顿饭的光景,听起来似乎有些仓促,但内心深处却还是不可辩驳的产生了这样的情感,在后来几日不断接触的纳西族人民身上也验证了我的这一情感。

饭后,为了付账的事情,我们仨人相持不下,最后我俩一人拽住阿古一人忙去结账,才勉强没让阿古破费。可是,我们却都忽略了宾客之道,照阿古的话说,他很没面子,所以特意领着我们去感受了一把还是傍晚的丽江夜生活--酒吧!饭店转角便是一处静谧悠然的小酒馆,也许太早也许淡季,当晚,客人零星点落,也算是觅得了一处适合听歌适合谈心的好去处!

这一天的行程下来,对于丽江有了全新的认识,所谓的“艳遇”之都,也全然取决于你是谁!我所体会的艳遇也许不是通俗所说的“艳”字,而在于“遇”字,遇见了心旷神怡的美景,遇见了相见甚欢的人们,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见了美好的心情!

未完待续。。。。。。。。。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8 18:30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6-06-28 18:30:07 的回复:

回复boom_huawei:多谢支持,第一次写,继续加油!你也可以尝试写哦

2016-06-28 19:35

写的太好了,心灵之旅啊,好羡慕你,我暂时去不了,泪奔中……

2016-06-28 19:50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6-28 19:50:16 的回复:

回复Allen:是的,这里仅是开始,还有回来后想念至落泪的雨崩,才是真正的心灵之旅,未完待续

2016-06-28 20:12

引用 玖月 发表于 2016-06-28 20:12:35 的回复:

回复玖月:雨崩我知道

2016-06-28 20:17

2016-06-28 21:25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6-28 20:17:21 的回复:

雨崩我知道

回复Allen:一定要去,强烈推荐

2016-06-28 22: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28 21:25:2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6-29 09:41

古城维护费怎么逃呀

2016-06-29 11:37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9 09:41:49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嗯,确实是,一个身和心都离不开的地方

2016-06-29 11:42

引用 我眼中的摄影师_❤ 发表于 2016-06-29 11:37:24 的回复:

古城维护费怎么逃呀

回复我眼中的摄影师_❤:哈哈哈,偷偷告诉你1.借游玩结束游客的纸质版 2.拍一张别的游客的纸质版照片放手机 3.两人三人行只买一张票,就说另外一个人忘带了  4.各种绕道走

2016-06-29 11:45

引用 玖月 发表于 2016-06-29 11:42:17 的回复:

嗯,确实是,一个身和心都离不开的地方

回复玖月:我现在计划再一次

2016-06-29 11:57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9 11:57:54 的回复:

我现在计划再一次

回复💋 小叮叮:我也在计划再一次呢

2016-06-29 12:18

引用 玖月 发表于 2016-06-29 12:18:37 的回复:

我也在计划再一次呢

回复玖月:给你发私信了

2016-06-29 12:56

引用 玖月 发表于 2016-06-29 11:45:55 的回复:

回复玖月:ok

2016-06-29 13:0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04 12:51

引用 lyy_show 发表于 2016-07-04 12:51:18 的回复:

回复lyy_show:我曾经也是一直在羡慕别人行走的人,可是自己决定辞职出走之后就会觉得,为什么不早点出来走走呢,哈哈哈,不要羡慕,自己去实践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