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西线八日游(上)

糺 (上海) LV.8
2016-06-28 16:14 759/4
  • 出发时间/2015-09-30

第一天

2014年女儿与同事利用十一长假12天行走了台湾的东线,遗憾的是把相机遗留在回大陆的飞机上,所有美好的景象只能留在了脑海里,为了弥补那次的缺憾,2015年再次利用十一长假带上女儿、侄子侄媳四人来了个台湾西线八日游(2015年9月30至10月7日,台北-台中-台南-台北)。
       本人第一次写攻略,好多技巧和工具都在摸索中,敬请谅解!
       考虑到来去机场都在台北,而且离火车站近,又不失逛街购物热闹地,所以预定的“台北日记”“落脚台北”两家酒店都在“西门町”附近可供大家选择。(捷运 板南线(蓝线):西门站下,六号出口上)。
       注意事项:1.第一天由于机场出来随身携带八天的行李,第一天行程又不在台北,所以我们在大陆预定第二天要入住的“台北日记”特地跟老板邮件确认,可以先前一天存放行李(一般台湾人民都很通情的),只带一天的随身物件轻松上路。2.台湾的太阳是最好客的,每天都跟你约见,如果这个季节去,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到位,不要像我晒成斑马纹。3.台币:在台湾兑换的汇率要比大陆银行划算很多,所以在出去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真心不是推销),在境外每天第一笔兑换是可以免手续费的,我随身还带了些人民币以备不需,但都没用上,因为台湾的各个便利店中都有ATM机可随时兑换。4.电话卡:台湾移动运营商有“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都是比较大的店商,在机场就有买,但人很多,711便利店也有买,我是在下榻的酒店附近西门町有家台湾大哥大根据自己行程购买的,这里分享一个手机流量优惠的方法,我们四人只买了两张无限流量卡,其中两人只要在一定范围内开个热点,就可上网,台湾的网速超快哦。5.捷运卡:自由行侠们人手一张,有100.00押金,(我8天行程充600.00仅供参考),离台时可以退款,此卡也可以在便利店消费。6.酒店:本人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美食:可以上大众点评,路线:随时上google map没有到不了的地方。7.台铁 高铁:上台湾的台铁 高铁网,0点都可以抢拍打折票。8.台湾所有的交通运营车上都不能吃食,而且再挤的车,年轻人都不会坐爱心座(不同颜色,有标示),是专属老弱妇孺的。9.直达电梯:也是标注爱心电梯,给老弱妇孺及提及重物不便人事乘坐。10.大众场合请放低说话音量(没有歧视的意思,入乡随俗,尊重别人也是方便自己)。11.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问身边过路的台湾同胞,台湾同胞的热情我深受感动。12.去前一定要多看别人的攻略,很有帮助的。

2015/9/30  台北 气温30°
       上海虹桥T1(GE337)10:30 飞 台北(松山)12:00   受“杜鹃”台风所赐,一夜秋雨,清早到虹桥机场乌云密布,飞机晚了30分钟起飞,准时到达了台北松山机场,有惊无险,开端顺利

进入台湾海峡

松山机场

松山机场是离市区最近的机场,捷运: 松山机场-忠孝复兴 换乘 板南线-西门 六号口出 右手拐弯2分钟就可到达“台北日记”;7分钟就可到达“落脚台北”。我们在“台北日记”寄存了行李,只带了一天的替换衣服匆匆赶往去九份的列车。

台北    15:34  九份  17:00
捷运 西门--台北火车站(不出站)进入台铁车站至瑞芳方向 苏奥 台铁列车(九站),瑞芳出站,在广场的左手转弯大约200米有大巴至九份

瑞芳站,搭乘平溪小火车也是在这上车的。

夕阳余晖穿破厚厚的云层目送我们去九份公交站的路上

车站上好多下课的学生

清初,这里只有九户人家,临山面海,出入全靠水路,在1885年中法战争后,清政府修建台北基隆的铁路时发现了黄金,开始挖掘。日据时期,日本总督府扩大采矿规模,九份山区人口也随之逐渐增加,到20世纪初期一个繁荣的山城出现了。日本殖民历史结束后,国民政府派驻台湾的行政长官陈仪从日本人手中接收了九份的金矿,继续经营开采,一直到70年代初矿区资源耗竭才停止开采。九份的历史也可看作台湾发展的一个缩影。小山城的房屋顺应山势,栉次鳞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形成了独特的老街文化。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商业街,街道不过一两米宽,石板铺路,不那么平整,传统小吃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九份面向大海依山而建,大海送给九份大量的湿气,全年约三分之二降雨时间,我们到时就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游人摩肩接踵穿梭在逼格的小巷,闻香寻觅着垂涎欲滴阵阵古早味,满目的美食,只恨自己的胃太小。“辣阿婆的芋圆”人气超好,喜欢甜食的我是不会错过的;“护理长的卤味“是用蜂蜜秘制而成,听说有人排过一小时只为这一口,我们去时正好出炉,排了十几分钟,打包一份带到民宿做宵夜,本人觉得味道有点偏甜;无意间发现的”烤翡翠螺“超好吃,鲜嫩、好多汁水;"蜂蜜柠檬苦瓜汁"的苦瓜皮是白色的,而且个头超大,加了柠檬汁,第一口下去酸甜清香,回味有点苦但很爽口,可以祛湿,值得一尝;“台湾臭豆腐”和大陆不同,是用卤煮的方式,没有油煎的嘎臭比较鲜嫩;“小师傅”是个店名,主打小笼,我们是被店门口的一口大铁锅所吸引,里面24小时文火煨着鸡油竹笋,鲜得来眉毛要落特了。“九份黄金茶铺”有各式各样黑糖姜母茶,买回去美媚们在每个月的约定日提前几天煮食,可以缓解很多痛苦哦,也可作为伴手礼送人。
注意事项:看别人攻略都说九份老街6点过后都纷纷关门,要早点前去,我们可能是十一黄金周,游客较多所以大多店铺都在8点左右关门的。

最好住上一晚,清晨早起,霞光初显,幽静的老街上都是悠闲的猫猫狗狗,踏在湿漉漉的青石板上,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住宿:九份施家民宿566/人我们是包四人房,在顶层三楼,榻榻米的房间,房门外可以上天台观海景,很舒心的。房费含简单早饭,管饱。

清晨一缕阳光照进狭窄的小巷

清晨一缕阳光照进狭窄的小巷,静谧的山城还没苏醒。。。。。

第二天

2015/10/1  金瓜石 多云32C° 闷热
      与九份只一山之隔的金瓜石,同样也是电影“悲情城市”的场景, 九份老街门口有很多车可以到达。金瓜石在历经清朝(主要招募了大量的温州人渡海去做采矿工,现在还有一座金泉寺,就是用来存放当年从中国来金瓜石采金的温州人因故病死后的遗骸)、日治与民国政府三个时期的开挖后,金脉逐渐枯竭,为了保存这段历史,台湾政府投放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保持其原来的风貌,没被商业给淹没了,采矿区成为观光场所,包括五坑口、台车铁道、矿脉生成的环境、矿工采矿的素描等,完整的展现了台湾采矿工业的过往,让游客认识到这一段艰苦的日子。为了更好更便捷的将这段历史与观众互通,参观途中还不时做些观后的信息回访,让我对这种职业精神肃然起敬。整个金瓜石的大小展区就有不下六个,但都是免费开放,除了游客中心体验“淘金”,下午3:00,每天只有60位参与者,台币100.00,我们下午要去平溪,没有参加,应该会蛮好玩的。矿洞门口一定要吃“旷工豆花”,冰爽嫩滑;旷工食堂里的“旷工盒饭”,虽然不便宜,用铁盒子盛饭,外加一块包布头,包装很有特色,我们买好本来打算带着盒饭到“阴阳海”边看边吃,结果天气实在太热放弃。

日占时期的日式老建筑,现在成为一个展区。

圆个淘金梦,当时在日光下闪闪发光还窃喜过,回来二天就变暗褐色,其实里面都是铁、和铜等矿物质。

九份 13:00 火车 平溪 -:-
       原路坐车回到瑞芳火车站,坐平溪线小火车,购买一日票,可以随时上下车的票,体会老旧列车带来的快乐。每个站都有时刻表,间隔一小时一班,整个平溪小火车沿途停靠九个站,比较有特色的是“十份”和“侯硐”“平溪”.

体验在铁轨上放天灯,祈福  幸福 安康

晃的头昏脑花的斜拉桥

猫村的对面   菁桐煤矿纪念公园

侯硐以前是煤矿,后废弃,却因这些灵动的猫猫使之成为平溪线上一大亮点,每当夜晚,精灵们三五成群的在自然村落中游荡嬉戏,喜爱猫猫的亲们一定不能错过。

台北日记 820.00/人,我们四人包间,推窗出去就是西门町大街,所以晚饭我们就订在西宁南路62号的“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好吃、划算。

第三天

2015/10/2    台北南投县   31°
    下了 一夜的瓢泼大雨,第二天太阳高照。宾馆是包早餐的,给的肯德基券,由于我们要赶(台北07:18 台铁 台中市08:16 的火车),肯德基还没开门,便利店匆匆买了点早餐果腹。捷运:坐一站  西门--台铁火车站 6:50到台铁,解决早饭后,顺利搭上去台中的火车。
注意事项:1.台中市08:45 汽车 清境农场10:15:去清镜农场如果选择坐大巴路途需要三个小时,中途因为要垮区域还要更换大巴,到达清镜农场是停在山路上离民宿要下很长的台阶。随身携带了太多行李不便,我们放弃大巴选择包车1700.00,1.30小时直接送到民宿门口(台铁出来大厅里就有包车生意,价钱谈妥就OK了),这个选择很明智。2.在入住白熊屋check in时就跟老板预定好回台中的车,我们回去是拼车350/人,3.如果第二天要看日出,也同时预定400/人,这两项费用都相当划算的。

清境白熊屋景观民宿
很喜欢这家民宿,是我们上海光明中学的老师下嫁到台湾开的,整个民宿的装饰带着浓浓的荷兰民俗风格。我们订的四人包间,大大的阳台,全玻璃装饰,抬头就能看见满天星斗,整幢建筑面对绵延不断的大山,坐在超大的露台藤椅上哪也不去,晒晒太阳,喝喝茶,太惬意了!晚上也是个观星斗的好地方。

蓝天白云,满眼碧绿的草场,羊儿在你身边悠闲吃草,从驻地“白熊屋”走15分钟山道有个“牛哞王”招呼站,等车去清境草原,门票160/人,回来如果不累,可以走木栈道,直接去小瑞士花园。

一定要去他家吃一顿下午茶,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庄园正好有活动,茶室不对外开放。

未完??

2016-06-29 08:22

是的

2016-06-29 14: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9 15: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