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水,霞山情

爱游爱玩 LV.15
2016-06-28 16:22 15050/3

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神姿仙态开化的山!

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如情似梦开化的水!

水几重呵,山几重?水绕山还开化城......

是山城呵,是水城?都在青山绿水中......

图1:来自宣传画册

之前在书上看过一首《桂林山水歌》,朗朗上口,意蕴深长,感觉换成开化,倒也毫无违和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开化人,对于开化的感情是很深的,但对于开化的 了解却不能说是很深的,至少,好多景区,我自己也一直没有去过。我热爱旅游,热爱欣赏鬼斧神工的自然造物,热爱感受巧夺天工的人文景观,热爱感受不同风土 的不同民情......我逐逐于向外驰走,却忘了回过头来了解故乡;我惊叹于外面世界的的精彩,却忽略了故乡的美。人们总是容易忽略眼前的景物,因为在他 们眼里,这触手可及的景致永远不乏机会,但往往是这样,我们辜负了很多。“怜取眼前人”是这样的教诲,“怜取眼前景”,也是。

我打算去源头走走,溯流而上,探本溯源,于涓涓细流处感受汹涌的力量,在深山老林中触摸城市的发端。

我来了。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开化县齐溪镇齐溪村内,素有“中国亚马孙雨林”的美誉,这里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主峰莲花峰,海拔1135.8米,远 看犹如莲花绽放,登上莲花峰,晴天可观天象,雨天可观云海,日升日落,云海飘摇。优越的自然环境蕴藏着众多的珍稀野生动植物,高大的原始次生林,蕨类植 物、禾本之物遍布其间。森林覆盖率高达97.55%,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

县城汽车站门口直接坐去源头的车,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到达钱江源头的大峡谷景区,才一下车,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告诉我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此处云雾缭绕,此处茂林修竹,风烟俱静,天山共色,树叶落在水中,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图2:云里雾里

图3:清水溪石

沿着登山小路拾级而上,两旁群山环绕,绵延不绝。一步一景,悠悠踱步,抬头看山,低头看水。脚下溪流娟娟,缓缓徜徉,清新秀雅。漫步石桥,驻足举目,鸟鸣声声,绿意葱葱 ,远处山烟弥漫,雾气朦胧,掩映着山头若隐若现,似有仙人出没,神秘而遥远。

图4:木桥

图5:野花

大约30分钟左右会听见神龙瀑布的轰鸣声,“未见其瀑,先闻其身”,其声势之浩大可想而知,让人难以想象这涓涓细流竟可孕育出这样的洪荒之力。

李白望庐山瀑布时曾道:“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源头的神龙瀑布也带给我同样的震撼,从未见过瀑布,第一次,这么近,这么被撼动,深切地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岸。

置身瀑布之下,在弥漫的水汽中仰望周遭,仙气氤氲,如入仙境,巨瀑翻涌而下,身震心魄,仿若神龙一头扎入海中,荡人心脾,身心为之一震,震掉所有阴霾与不 洁。我就那样静默地望着瀑布,没有人群的喧嚣,没有尘世的纷扰,只有我,眼前的飞瀑,还有满眼的绿,慢慢地,慢慢地,感受自己被全身心地包裹与洗涤。

图6:神龙瀑布

图7:瀑布

在钱江源的青山绿水间,散落着大量的古村落,他们历经沧桑,见证了一代一代开化人的风雨变迁。如今,世事变迁,它们依然保留着祖先的痕迹,岁月静好。霞山就是这么一个千年古村。从源头出来后,我坐公交去了霞山,路程40分钟左右。

图8:霞山古村落

霞山得名于“霞蒸丹山、紫气氤氲”,该古村落位于开化县马金村,这里曾经是唐宋古驿道,村里的居民以郑、汪两大姓氏为主,共有明、清、民国初年徽派古民居建 筑361幢,明成化年间大学士商辂回乡省亲途径霞山,曾感叹道:“十里长街灯光通明,百停木筏不见水道。”而今,少了几分当年的繁华之气,来到这里的人 们,也只能在飞霞滴翠的美景中,探寻这个小镇曾经的辉煌颜色。

图9:石头房

青砖绿瓦、飞檐斗拱,街道冗长深邃,并排走上去两三人都显得略微拥挤,没有电视上那些古代民宅的光鲜亮丽,却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历史的真实。也正因为如此,初 来乍到的人会觉得这里有些平淡,甚至有几许落寞,但是穿街走巷之际你就会感受到古村落的另一面:嬉戏打闹的孩童、闲话家长的老人、贴在老房墙上的奖状、悬 挂在门口的刚洗过的湿漉漉的衣服、傍晚时分袅袅升起的炊烟......整个古村沉浸在浓郁的生活气息中,仿佛每一秒的时间都被拉长,却又是那样的亲切自 然。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日子在这里,好轻缓

图10:满墙的奖状

图11:老房子里晾晒的腊肉和衣服

图12:爷孙的背影

图13:鸡窝里掏出新下的鸡蛋的老农

图14:目光犀利的猪

图15:啄食的鸡

图16:迷宫一般的古村落

诗意开化,古韵开化,我的家乡,等你来爱。

图/文:三姑娘

温馨提示

1、吃在开化: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开化青蛳绝对不能错过,比起螺蛳,它个头更小更长,肉质更鲜更嫩,对水质的要求更高,因此价格也更高。风味独特、 营养丰富、味道极佳;开化汽糕是开化县的特色小吃,其有着悠久的历史,流传甚广,是开化小吃店每天早餐不可缺少的食品,香糯适中,洁白晶莹,松软可口有弹 性。汽糕的菜料有很多种,香干丝、笋干、虾皮等等。此外,开化清水鱼、苏庄炊粉、马金豆腐、开化炒粉干都很值得一试。

2、住在开化:如家酒店就位于开化汽车南站边上,交通非常便利;开化大酒店是三星级的酒店,比较老牌的酒店;还有五星级酒店开化国际大酒店。

3、行在开化开化县内只有1路、2路、3路公交车,也可以打的,在县城里转的话大致收费都是10元15元左右,晚上费用会高一点,不打表;开化到钱江源头有直达车,但很少,一天只有四班车,分别是8:00;8:50;14:00;15:30,建议出发前提早问清楚。如果没有赶上直达车,也 可以先乘坐从开化到西坑口的城乡公交车(大约半小时),再从西坑口包车进入源头景区(大约半小时),包车收费60--90不等,可议价。从源头出来的公交车可以到达霞山古民居

4、游在开化开化的旅游资源除此以外还有根宫佛国、古田山、七彩长虹(台回山江南小布达拉宫)、玉屏公园、最美公路城白线(应季可摘草莓)、大溪边月岭(梯田油菜花)等,可购买开化旅游通票,100元每份。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8 16:4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