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不一样的看见

月野 (海淀) LV.4
2016-06-28 16:22 268/7

大巴走走停停,沿途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一元一次。车上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香格里拉真是接近云端的地方。上午十点半的大巴,下午大约三点才到香格里拉。下了车,便坐上公交车去旅馆。这次订的是在云端青年旅馆,是昨晚在丽江认识的小伙伴推荐的。在香格里拉火车站附近的的公交车可以随时停,只要你挥手,司机就会为你停下,等你上车,好人性化啊。到了在云端青年旅馆,同宿舍有一位小女生也是本科毕业旅行。我和同伴商量要去看花海,刚睡醒的她说也要一起去。我说好啊。小女生是从成都过来,刚下飞机就呼呼大睡。她叫了一辆车,来回去花海才30元。我们三个人便很快就到了花海。谁知道花海的门票要60元一位。心想昨天在薰衣草庄园才花了10元门票,我们便犹豫了。决定沿着马路走走看看花海远景就好了。不料有一位藏族男子一直轰我们走。我们觉得好奇怪,后来就被司机带走了。司机一路上数落我们的不是,说如果我们不想买门票,就不要在那边,这是他们的地盘之类的话。之后我才明白为何昨天同学说一定要来香格里拉要报团,因为这边的门票着实太贵。后来我们在古城下了车,就绕着香格里拉的古城转了转。香格里拉的古城没有任何建筑的装饰,朴素无华,满满的异域风情。

这位年轻人告诉我们,这个老房子以前是做青年旅馆的,一次下雨,水进了屋子,所以就闲置了。他准备和同伴一起装修,要开餐馆。名字都想好了。我们一边拍照,一遍抱怨刚刚的遭遇,并且说想去去当地的藏族人家体验他们的生活。这位年轻人说他有认识藏族人家,可以帮我们联系。后来同伴留了这位年轻人的微信,我们便赶回旅馆。旅馆也有藏族家访的活动,198元每人,午餐有牦牛肉和土鸡肉。那位年轻人帮我们找的是110元每人的参观活动,只是中午的午餐只是青稞饼及酥油茶等,没有肉食。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年轻人推荐的这家。

旅馆晚上有火锅自助,每人35元,菜品有牦牛火锅,土鸡火锅,以及其他的炒菜。饱饱吃了一顿。洗个澡,晚上就听旅馆的其他旅行者狂侃。有个人刚从越南那边回来,还有姐姐辞职后一直在旅行,走了很多地方,八个人聊的很嗨,各种摆拍。感觉年轻真好,大家凑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非常兴奋。

第二天早晨,我们吃了饭店的酥油茶和青稞饼。吃完才想起中午也要吃这些,内心略显无奈。到了约定地点,藏族的大叔已经来接我们了。这位大叔载我们去了他家。三层的藏式建筑,造价三百万。我们感叹藏族人好有钱啊。藏族人信奉藏传佛教,他们一直坚持要守住人类的本真,要善良,即使离开人世,也要把自己归还给大自然。典型的就是他们的天葬方式,要把逝去的人身体分成几块,送给鹰吃。感觉好残忍啊。我是学生物的,大自然存在生物循环的,即使不送给老鹰吃,人体还要归于尘土,也是带不走的啊。我感叹耶稣基督的福音还未传到这里前,他们的祖先都好善良。只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导致后代人还是秉承那些旧有的传统。即使在六月份,他们的屋子里面也是生火炉的。走进藏族大叔家的屋子,看见他的老父亲正坐在沙发上烤火。大叔说他老父亲是一名教师,授课普通话的。墙上贴着习大大和彭妈妈的画像,感叹这户人家好爱国。而他们这边的风俗习惯是老大必须留在家里孝敬父母。大叔是老大,所以就奉行留守在家里面赡养父母。大叔有两个儿子,都去西藏工地上面打工了。参观一楼的另一间宽敞的屋子,墙上贴着一个人的画像,应该是佛教的教宗之类的人物。屋子里面有一个三人才能围起来的柱子。大叔说如果他们来这间屋子吃饭,需要先绕柱子走到火炉旁的沙发前,吃完后还要绕着柱子走出来。这大柱子也是为无法参加寺庙弥撒的老年人准备的。因为年龄的缘故,老年人只能在家绕柱子。二楼是他家要开的旅馆的房间,他们计划将来开家庭旅店。三楼是他们晾晒吗咖等的地方。我们一行三人就在他家的院子里转了一下。还看见藏族的母亲花,是白色的,香香的。到了吃饭的时间,大叔的媳妇和儿媳为我们准备的午餐。我们尝了一下传统的藏族人家的酥油茶和青稞饼,跟早晨吃到的完全不一样。酥油茶是咸咸的,而青稞饼是厚厚的发面饼。大叔说当地人每天都要喝酥油茶,不喝就会头疼。如果男人做农活累了,喝一碗酥油茶,会精力十分充沛,可以继续干农活。大叔的儿媳妇今年才18岁,刚刚结婚。她说酥油茶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我们边吃饭边聊了当地的生活与我们中原地区的不同。吃饭间大家聊的很开心,后来才知道大叔才38岁,瞬间觉得不该叫大叔。高原地带的紫外线太强了,把大叔照的黝黑黝黑的。吃完饭,大叔便带着我们去嬗变和田地采野花、拍照了。
不得不说香格里拉真是花的天堂。田野里和山间遍布着各色小花。来过香格里拉,对后来去的苍山里的野花完全提不起兴趣。采花拍照,我们玩得特别嗨。大约下午一点半回到古城,准备拼车回丽江,再从丽江大理

本篇游记共含1917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28 17:50

引用 dongyujiao 发表于 2016-06-28 17:50:11 的回复:

回复dongyujiao:嘿嘿 的确手懒啊!

2016-06-28 19:07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9 09:39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9 09:39:44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同感!

2016-06-29 09:40

引用 月野 发表于 2016-06-29 09:40:41 的回复:

同感!

回复月野:我虽然才从云南回来没有多久 但是总感觉旅行还没有结束

2016-06-29 09:41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9 09:41:19 的回复:

我虽然才从云南回来没有多久 但是总感觉旅行还没有结束

回复💋 小叮叮:嗯嗯,是的,我也刚回来没多久!

2016-06-29 10:06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