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首发】冰雪蓝天——两人的北欧,奇幻的旅程

nicecoco (上海) LV.16
2016-06-28 16:23 653/8
  • 出发时间/2016-03-09

【序】旅行中不只有诗和远方

新浪微博

欢迎关注楼主的新浪微博:莫coco小姐的远方

继2014年和小鱼的泰国之旅之后,时隔一年之久,好搭档再次结伴出发啦~
       其实本次目的地的选定也颇费了番周折,本来计划的是年初土耳其,年末新西兰,可是出发日期临近,土耳其的反恐形势却日趋严峻起来,无奈只得放弃,两人QQ上三言两语的合计了下,就去北欧看极光吧。再然后,楼主的本意其实就是去个芬兰挪威之类的,结果又被搜集到的资料各种蛊惑最后竟加上了遥远而神秘的冰岛。。。还自驾。。俩女的。。。什么叫不作死不会死。。。
各种遭遇容本楼主稍后再表,作为一篇能够蛊惑人心的游记,还是要有好图图滴。。

三月的冰岛,冰雪初融。

Vatnajökull冰川

冰河湖

冰洞

Vatnajökull冰川徒步

冰岛🐴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

赫尔辛基著名的白教堂~

驯鹿拉车~

等待已久的北极光降临~

关于旅行中不只有诗和远方,的确是楼主这次出行才悟出来的,可能是之前的旅行都太过顺利,才会对此次旅行中的一点点小的波折和失落,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好在小鱼我们俩都擅长自我安慰和相互安慰,调整的比较快。
冰岛段的旅程,我和小鱼事后总结出:似乎我们一来,整个冰岛都不好了。。。。
不好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在冰岛的7天时间里,只见过一次太阳,和无数次的冰雹雨雪,狂风更是基本从头刮到尾,这种天气,看极光基本等于天方夜谭,我们晚上倒是睡踏实了……我们租了辆开了9w公里的老破车,结果开出去第一天就和墙壁亲密接触了,前脸儿留下了碗口大的疤……第二天出雷克雅未克的时候遇到暴风雪,能见度低到快要盲开了,天地一片白茫茫啥也看不见,过一会风雪小了开着开着突然发现后视镜的视野怎么那么好了,连后面车的司机是男是女都看得一清二楚,后来才发现是大切后备箱的车窗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翘起来了……后来回想后面的车一定觉得我俩二透了,大风大雪的还开个窗……天气和车子犯二也就算了,最关键的是,人也莫名其妙二起来了:在冰岛的最后一天,看着天气条件还可以,遂紧急报了极光团,晚上在约定的地点拿着相机三脚架眼巴巴等着,左右等不来车,电话过去,被告知:把我们忘了!!!
不过此次我们也证明了,人的运气是守恒的,不会有人一辈子走运,就像也没有人一辈子倒霉,正所谓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我们离开冰岛以后,在冬天里的瑞典芬兰,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不常见的艳阳天。
开篇还是要简单说下攻略,其实随着楼主的自助游经验越来越丰富,很少再做特别详细的攻略,都是大体方向确定一下,具体到了哪天干嘛,全靠头一晚拍着脑袋想。

出场人物

楼主:身兼攻略搜集,线路设计,机票酒店预订,行前准备,司机,导游,摄影,外联数任……
           请叫楼主矫情的女汉纸~~
小鱼:楼主的姐姐~ 负责全程的导航,及部分补拍任务(如楼主开车没法拍的时候)~

下面会涉及一些签证,交通,酒店等方面的信息和攻略,不喜请直接跳过看游记。

签证

楼主的签证是签的芬兰。楼主的机票是在法兰克福转机,所以理论上欧洲的第一入境国是德国,因为在芬兰玩的时间最长,所以就要向芬兰申请签证。
       首先,芬兰签证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简单,简单到什么程度呢? 楼主说一下自己的情况,全职妈妈,无业,电话打给签证处,问要什么资产证明,答曰你自己的有余额银行流水。问还要其他的吗,比如说结婚证,老公的在职证明等等,答曰,不要啊,就要你自己的银行流水,结婚证不要的!!!
       注意啊各位,如果你们去北欧的签证,请的各种代理帮你办的,不但收取一笔不菲的代办费不说,还要你提供结婚证,和结婚证的双认证!什么是双认证?楼主大概了解了下,就是公证处的认证和中国外事办的认证!想想都会跑死人的好么!所以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硬道理!

材料:
那楼主大概说下提供的资料:
1、护照
2、照片(照片去了签证中心没通过,在那里花钱另外拍的,巨丑)
3、六个月的银行流水,楼主咨询了签证中心,楼主行程18天留了3W的活期余额在账户上
4、往返机票(已经出票了)
5、行程单
6、酒店预订单
7、已有的一切能够证明你行程的交通订单(没有可不提供)
8、户口本 (忘了要不要户口本,还是带着吧)
9、身份证
其中往返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比较重要,日期一定要对得起来,有需要行程单样板的可以留信箱。

送签:
        送签要本人,因为现在申根签证都要录指纹了,但是没有面签,仅仅是把材料递给签证中心,签证中心也只是负责收你的材料,材料收了说明齐全了,但是最后给不给签证还是使馆说了算。理论上一周可以在网上查结果,但是我们三天后就在网上查到出签了。
需要芬兰签证更多资料的可查询:
芬兰驻华大使馆   http://www.finland.cn/public/default.aspx?contentlan=20
芬兰签证中心      http://www.vfsglobal.cn/finland/china/index.html

行程

关于大概的行程楼主做了一张图 ,可以较直观的反应出楼主此次旅行的路线:

更加详细的行程请参考下图的中文行程:

其实上面的行程都还缺少一部分,就是签证下来之后,楼主看到多给了三天,于是改签了机票,从伊瓦洛回到赫尔辛基和小鱼道别之后,只身飞往了美丽的童话之都丹麦哥本哈根,在那里又待了三天的时间。丹麦的经历楼主最后也会写出来,供各位参考。

交通

【城市间的交通】:
楼主此次的旅行所体验过的交通方式不可谓不丰富:
✈️飞机:上海往返赫尔辛基赫尔辛基 - 雷克雅未克雷克雅未克 - 斯德哥尔摩伊瓦洛 - 赫尔辛基赫尔辛基往返哥本哈根
🚗租车自驾冰岛的旅程全程自驾,这个到时候拿出来单说;
🚢邮轮:斯德哥尔摩 - 赫尔辛基
🚂火车:赫尔辛基 - 罗瓦涅米
🚍长途汽车:罗瓦涅米 - 玻璃屋酒店
-----------------------------------------------------
下面就针对每种交通方式详细的说下:
✈️飞机
上海往返赫尔辛基:楼主买的汉莎航空,在法兰克福转机,官网出票,往返含税¥6250/人,价格尚可,其中上海往返法兰克福段的A380执飞。
说说感受❤️:
1、汉莎经济舱的托运行李限额只有23kg,且只可托运1件,作为一个大公司,这个免费额度真心有点可怜,搞得楼主一路上都在担心行李会不会超重。
2、汉莎的A380是楼主搭乘过最不舒服的。。。主要还是座椅太小,位置之间的间隔太小,可以对比国内航线的经济舱,真心大不了多少。这里有一个tips是可以选择上层的机舱,因为上层机舱两边是双人座位而不是三人座位,如果是2人出行的话比较舒服。而且上层机舱靠窗有一个小储物柜,空间挺大,可以扔各种东西在里面,用的时候也方便拿。
3、汉莎提前选座位竟然是要收手续费的!
4、上海往返法兰克福航段飞的都异常不稳当,这么大的飞机颠簸成这样也算是第一次遇见。
5、飞机餐无功无过,但是有泡面,后厨房那里有水和果汁可以自取。

赫尔辛基 - 雷克雅未克 - 斯德哥尔摩:楼主买的冰岛航空。
赫尔辛基 - 雷克雅未克  ¥ 859含税          雷克雅未克 - 斯德哥尔摩  ¥ 861含税
这两张机票都是携程上的代理出的,出了之后没多久携程就出了假机票的事情,搞得楼主心里也不踏实,就上冰岛航空的官网查票号,发现是真票,顺便选了座位。
基本上,飞冰岛的航空公司不多,班次选择也很少,墙裂建议大家提前做好计划,因为班次这么少想要临时变动计划是很难的。
冰岛航空楼主乘坐下来感觉还挺高大上的,皮质座椅,高清液晶屏,空中wifi,都显示了这家廉航不一般的气质,不过既然说了是廉价航空,所以没饭吃。。。

伊瓦洛 - 赫尔辛基 / 赫尔辛基往返哥本哈根芬兰航空   无功无过的一家,赫尔辛基辐射的区域大部分他家执飞。
伊瓦洛赫尔辛基没得选,只有芬兰航空一家,又因为是偏远航线,所以很贵,¥1942含税。

🚢邮轮
斯德哥尔摩往返赫尔辛基之间,有一种很值得推荐的交通方式:邮轮。
好处:夕发朝至,不占用白天游览时间,省住宿费。
           邮轮里的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可以给旅途增加不同的体验。
           从海上看赫尔辛基港非常漂亮。
经营斯德哥尔摩往返赫尔辛基这条航线的邮轮,最著名的有两家:Viking Line 和 Sijia Line~ 之前好像看过两家邮轮对比的一个帖子,找不到了,但是差别并不是很大,据说Viking上的中国人更多一些,特别是旅行团。 楼主选择了Sijia,不是为了避开中国人,而是因为。。。。Viking的官网总是打不开。。。。
Viking Line 官网:http://www.vikingline.com/en/Book-and-travel/
Sijia Line 官网:http://www.tallinksilja.com/zh/web/int/chinese
楼主预订的房间是CLASS A的双人间,算是等级比较高的,在夹板之上,有窗,可以看海景,有厕所和浴室,加选了双人的自助晚餐和双人自助早餐,共334EUR。然后房间并不像你们所熟悉的豪华大邮轮那样,实际上面积不比一个软卧车厢大多少,但是床很大,睡着还算舒服。而且你大部分的时间是待在外面而不是房间里。邮轮上有商店,饭店,酒吧,赌场,免税超市及表演,基本上,这一晚上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特别提一下邮轮上的免税超市里有些零食很便宜,楼主亲测。

🚂火车
赫尔辛基北极圈上的罗瓦涅米,最好的方式就是夜火车,省时省住宿费,一目了然。
火车票楼主是通过芬兰的火车官网预订的。
具体步骤可以参考下面的帖子:
《如何通过芬兰火车官网订火车票》http://www.mafengwo.cn/i/2918387.html
这个帖子讲的很详细,虽然和最新的官网订票细节上有一些小改动,但是没有大的影响,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欧洲的火车票能早订就早订,可能会有力度不小的折扣。
楼主预订的是带浴室和厕所的双人间,然而虽然带了浴室并没有什么卵用,基本不会有人在这么小的浴室里洗澡,但是还要给火车内部精妙的设计点个赞。特别要赞的是卧铺的床,很大很舒服,床头照明灯,插座及闹钟一应俱全,真心方便。但是因为床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所以箱子除了每个床边上的那个大洞就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放了,但是楼主在上铺,想把一个满载的24寸箱子扔进上铺的大洞基本属于天方夜谭。。。于是楼主的箱子就在过道上竖着挤了一宿。。。

🚍长途汽车
芬兰的火车最远也只开到罗瓦涅米,如果到了罗瓦涅米要再往北,如果你不自驾,只有选择长途汽车了。
楼主之所以要继续往北走,完全是因为它:

这个位于北极圈内的度假村,建有一间间的玻璃圆顶小屋,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和极光。
关于这座度假村的详细情况和到达方式楼主会在后面酒店的章节细说。
罗瓦涅米楼主除了去上述的玻璃屋顶酒店,还去了Ranua野生动物园,当然也是搭长途车。
关于时刻表和车票购买可以参考官网:https://matkahuolto.fi/fi/
大部分的长途车是可以上车的时候跟司机买票的,车上可以刷信用卡,提前官网买票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提前选择座位。
长途汽车的时刻表会根据月份季节不同稍有变动,如果可以的话推荐在当地的Information要一份最新的时刻表。

【城市内的交通】
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市内的游览主要搭乘了公交和地铁,购买了一张24小时的SL Access Card,SEK135/人(其中SEK20是卡本身的费用,SEK115则是24小时的票的收费),可以在24小时内无限次搭乘斯德哥尔摩市内的公交车和地铁,对于想拍摄斯德哥尔摩地铁站的童鞋简直是大大的推荐。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其实很小,故去过的人有称之为“赫村”的。赫尔辛基的公共交通由有轨电车,公交车,地铁和短程轮渡组成,而古老的有轨电车是赫尔辛基市内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交通工具的车票是通用的,1小时通用票价格为2.5欧每人,24小时票为8欧每人,可以和公交司机或者自动售票机上买票。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的机场楼主买了张36小时的哥本哈根卡,有效期内可以无限次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对很多景点也免费,强推。

租车自驾攻略

因为有了美西和澳大利亚自驾的经验,在冰岛楼主果断放弃了报团和选择自己租车自驾,然后各种奇葩的事情也随之上演。

冰岛奇遇之租车篇:
首先,我们一定是脑袋被门儿挤了,才会选择在冬天里的冰岛自驾…… 然后,两个小女子,豪迈的选择了大切,原因是四驱车,还便宜。。注意便宜是有!原!因!的!当时楼主的租车经验还停留在美西拿到6k不到的小切,澳洲又拿到8k左右的商务车的基础上,浅薄的认为只要往外租的车不说是全新起码也有个七八成新,毕竟租车公司也不想车跑着跑着出问题顾客被撂路上还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成本组织救援……然后楼主做的最最正确的一个选择,就是多花了五百大洋在租租车上加了全险,因为看到租车公司的起赔额大概在RMB15000左右,就是说车如果有什么闪失,在这个金额之内的费用都得楼主自己兜着。。。
拿到车我和小鱼都傻眼了。。首先这车就一个字儿:大! 看到在我们之前租车的老外开着一个灵活的小两箱悠哉悠哉的走了,我和小鱼顿时觉得自己有点二。。。上了车看了看里程又傻眼了,9w!楼主从开车以来都没见过跑这么多路的车好么!!冰岛美国租车公司不一样的是,在美国租车基本一个档一个价位,在这个价位里,车子随便选;而冰岛完全是给你分配好的,后来楼主明白了为嘛这车这么便宜,因为它旧啊~ 所以提醒来冰岛的各位,租车的时候多问问,基本一个档次的车,如果特别便宜,那就是很旧了已经。。。。然而木已成舟,我们只好硬着头皮开着上路。
那么在冰岛究竟需不需要选择四驱越野呢?
冰岛南部的1号公路实际上路况非常好,我们一路上基本没有遇到对车子的越野能力提出较高要求的跋山涉水的情况,除了在冰湖那里停车的情况比较糟糕(有很深的水坑),在楼主看来你租个普通的小车也基本可以handle。但是在其中的某两天,冰岛全境飓风肆虐的时候,特别是楼主驾车通过某个山与山之间的隘口,亦或是恰好在山顶,狂风吹得车身打漂,楼主突然间很庆幸自己租了个分量这么重的大铁疙瘩,多么有安全感!!
所以是不是租四驱车还是看个人喜好,毕竟很多2驱的小轿车在路上跑的也很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楼主去的时候是3月份,3月份冰岛遭遇暴风雪的几乎已经较之1、2月份少了许多,如果在1、2月份,一下暴风雪即便是主路也会有雪清扫不及时的情况,所以有很大的机会你要踏雪而行,所以楼主还是建议1、2月份出行的童鞋选择四驱车还是保险一点。

住宿

此次住宿依然全部通过BOOKING解决,虽然有人说过它家的价格并不是最便宜,但是好处在于大部分不需要预付款,也可以限时免费取消。
其实BOOKING上冰岛的资源并不是很多,特别是离开了首都雷克雅未克之后,每个落脚点只有寥寥数家可以选。特别是冰湖附近,民宿本来就很少,又早早的都被订完了,所以冰湖附近的民宿一定要提前预订。
楼主之前就因为冰湖附近的民宿没有空房,而不得不在Skaftafell住两晚,这就导致了第一天我们看好冰湖以后还要往回开50多公里,而第二天冰洞的tour还要到冰湖那里集合,又要50多公里开回冰湖去。好在楼主出发之前不时的上BOOKING去看看,之前距离冰湖最近的一家Hali Country Hotel突然有一晚有房,楼主为此还特地调整了冰洞和冰川行走的前后顺序,这样在冰湖的那晚,我们就可以住在距离冰湖仅十分钟车程的Hali,第二天参加冰洞的tour又十分方便了。其实我们在冰岛自驾的时候,在1号公路两边看到的民宿牌子不少,但是很多都没有放在BOOKING上,楼主之前查攻略的时候查到了冰岛本地的一家民宿的网站,上面资源比较全,比较麻烦的是需要电话或者发邮件去预订。那家网址找不到了,回头找到了楼主再贴上来。
下面楼主就重点捡几个比较推荐的住宿说一说:
 Hilton Helsinki Airport
赫尔辛基机场边的希尔顿,性价比超高。
楼主三次在赫尔辛基中转都住在这里。
优点:距离机场很近,步行就到的距离。行李车可以一直推到酒店的大门外。
           房间在北欧来说算是很大的,床铺舒服。
           早餐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尤其是三文鱼,非常好吃。冰岛清苦,早餐比较简单,去冰岛之前现在这里把肚子犒劳好。
缺点:基本没啥缺点,硬要说的那就是会预留信用卡信息,入住前三天左右会预先扣掉房费。

请问楼主是否未完结??期待后续更新~~~

2016-06-28 17:1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8 17:14:3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会尽快写哈

2016-06-28 17:18

引用 nicecoco 发表于 2016-06-28 17:18:26 的回复:

是的。。。会尽快写哈

回复nicecoco:期待哦

2016-06-28 17:18

城。会。玩。

2016-06-28 17: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04 09:51

引用 nicecoco 的图片:

2016-07-06 19:13

超级精彩细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