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路上-说好的呼伦贝尔草原行(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室韦-黑山头-满洲里)

juvan (上海) LV.8
2016-06-28 16:27 787/8
  • 出发时间/2016-06-09

早在半年前,就定好了16年6月上海-海拉尔的机票,那种下定决心要去一次的心情,绝对是真爱,还有约定好一同前往的伙伴们,风雨无阻,也绝对是真爱。

说说这些伙伴,早在2009年,我们去丽江度蜜月,在去泸沽湖的路上,认识了这对也是从上海过去旅游的小情侣,当然现在早已升级了小夫妻;还有一对北京的夫妻,但因为种种原因,北京夫妻和我们一起定了去海拉尔的机票,最终也退了票,没去成,落队了。想想蛮遗憾的。七年前的偶遇,成就了今天的友谊,与旅行。带着孩子们,我们出发了。

机票定的早,非常特价,上海-海拉尔上海航空800多含税,虽然是经停呼和浩特,但这个价格,实在让人欣慰。

去的机票定好后,就开始刷回程机票,想着最好是直飞,不用再折腾,可是直飞的价格居高不下,都在2000+,纠结了一阵子,商量决定从满洲里火车到哈尔滨,然后从哈尔滨上海,正好上海的朋友要会一下哈尔滨的朋友。这样大大的减少了出行成本,还能在哈尔滨吃个马迭尔冰棍。

一直听说,那一段的火车票很难买,一般都是放出票的当天就抢空了,基本都落入了黄牛之手,很幸运,我们很轻松的就买到了票,可能6月还不是旺季,对于7月8月出行的人来说,估计会很难买,因为一天就一班火车,晚上8点出发,第二天早上10点到达,正好睡一个整觉,那一夜火车,让孩子们也非常难忘。

纠结过是自己租车还是包车,研究了下攻略,发现一路上信号都不好,甚至有很多地方都没有信号,所以放弃了租车,这一路走来,的确很多路段,包括莫尔道嘎森林那一块都是没有信号的。所以要租车自己开的话,必定要事先下载好导航,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吧。

半年的等待很快的,一晃就到了出发的日期,临出发之前2个星期,每天刷天气预报,每天刷出来的天气都是不一样的情况,刷到下雨天,那个焦虑呀,刷到晴天,那个愉悦呀。这一圈下来,总结的经验是,草原的天气是多变的,可能你头顶的一片天艳阳高照,而离你不远处就看见一片乌云,下起来雨,更别提天气预报了,都没一个准。

从虹桥出发,飞3小时,到达呼和浩特,经停,大概20分钟,继续飞,总共飞行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到达海拉尔。下了飞机后,包车司机麻师傅,和旅行社小萌,以及旅行社另一位,已经在接机处等待了。然后把我们送到第一天入住的海拉尔中成假日酒店,酒店在海拉尔区算比较好的,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发去找晚饭了。易道,滴滴,在海拉尔很方便,大众找了个口碑比较好的 老三骨头馆,让我们旅行第一天接触到了羊肉啊牛肉啊,真是味道好极了,孩子们也超爱吃羊蝎子。

内蒙的夜,来的特别迟,每天几乎都是晚上9点,才会天黑,感觉白天特别长,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丽江,也是日长夜短。
老三骨头锅吃晚饭,我们超满足的离开了,去海拉尔广场,果然热闹。

行程很宽松,每天几乎都是8:30才出发,有的地方下午还能睡个小午觉,带着孩子,慢悠悠的行走,就是最佳。
我们在路上的第二天,我们要从海拉尔出发,到金帐汗蒙古部落,到莫日格勒河,再入住 额尔古纳市。
这一天的路,虽然只有短短的200公里不到,但是路况非常差,都在修路,所以开的特别久。
幸好,这一路上,马群,羊群,牛群,能让我们不觉得枯燥,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第一个景点,金帐汗,20元一个人,这景点真的......突然想到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内蒙的风景都在路上,真的是太有道理了。

草原的天气,是多变的,金帐汗的时候还乌云密布,感觉天也塌下来的样子,一会就晴空万里。
一块块海绵样的云朵,呈现在眼前。

一路颠簸,到达额尔古纳市已经下午了,入住红水泉酒店,也是当地比较好的酒店,性价比很不错,让师傅带我们去吃午饭,到了一个饭店,看到眼前的菜单,傻眼了,这菜贵的不是一丁点,这一顿下来,几个人不花个1000大洋,怎么吃的饱,和老板说,请拿另一本菜单给我们看吧,老板说就一本,HOHO,几个人赶紧离开。由于已经下午,很多饭店都已不营业了,我们只能在红水泉酒店点了一点吃,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很不错,环境也好,这东北粗狂的旅游业管理方式,让我见识了。

午饭后,回房间休息,待到晚上,再出来找晚饭,大众找到家叫巴音可汗食府,打车过去2公里的路,这家饭店,我们前前后后吃了3顿,回满洲里的那一天也路过了,也去吃了,味道真心不错。

额尔古纳的夜,也是漂亮的,最关键的是洋气的。

我们在路上的第三天,计划从额尔古纳 → 根河湿地 → 敖鲁古雅猎民乡 → 入住根河
根河湿地,不愧为亚洲第一湿地,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西山、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美的让人惊艳,65元的门票,绝对超值,步行进去有一段距离,景区电瓶车来回15元,我们看见大好的蓝天白云,选择步行前往,一圈逛下来,天变脸了,下起了雨,不得不选择电瓶车出景区,谁知15元来回,哪怕你单程不坐也是15元,哎,霸王收款制度呀。不过风景独好!

离开根河湿地,心满意足的前往敖鲁古雅猎民乡,全是鹿,非常原生态的一个小景点,20元的门票,逛一圈,也可。

逛完猎民乡,已经差不多傍晚了,我们前往入住的冷极58度宾馆,位于根河市,很小的一个地方,其实这一天的行程完全可以加快一下,直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
晚饭是在宾馆后面的一个东北菜馆吃的,好地道,价廉物美。

我们在路上的第四天,从根河市出发,一路穿梭在大兴安岭地段,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晚上入住莫尔道嘎小镇。
经过这一天,我们知道
1.大兴安岭原来大部分在内蒙
2.雪糕棍原来是白桦树做的
3.大树桩原来是日本人侵华时候砍得
4.路过一家店门口写着:中国人进来打9折,日本人进来打骨折

由于莫尔道嘎景区在修路,所以160元的门票现在不收费,估计修完路又要涨价了吧,我们坐的小火车进的景区,100元一位,一共4个小景点,每到一个景点,就下火车,由导游给介绍,差不多5分钟的时间,司机说,如果开车进景区的话,就不会那么赶,想看多久就看多久,可是人家在修路,哎。风景还是很独特的,大兴安岭,那个只在书本上见过的景色。
这里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这里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樟子松、落叶松、白桦、山杨等兴安主要树种应有尽有。主要看点:红豆坡(9公里处)、偃松幽径(12公里处)、鹿道(14公里处)、一目九岭(16公里处)、翠谷流云(18公里处)

莫尔道嘎小镇,我们住的是云海大酒店,门口是个大广场,附近也有不少吃的饭店。
夜晚的广场上,与几个老外靠的比较近,随即停了辆警车,下来一个全身特警武装的大汉,扛着枪,来“搭讪”,后来才明白,有个更贴切的词叫“盘问”。在这小小的边境土地,也会让人隐隐的不安。
天黑的特别迟,差不多晚上9点,天才渐渐黑去,一道白光,真是美腻了,就当它是极光吧!

我们在路上的第5天,从莫尔道嘎离开,途径 太平线(老鹰嘴,月牙泡子,太平村) ,到达室韦入住。
老鹰嘴,月牙泡子,太平村,其实都是浮云,因为比这小景点美丽的多了去了。
沿着边境,一路都是美景,河对岸就是俄罗斯的村庄,好奇心,恨不得游过去,一看究竟。

室韦村,原本期待值很高的一个地方,可是到达后,立马失望了,到处开挖,像一个大的工地
幸运的是,傍晚时分,看到了双彩虹

室韦,这个地方,商业味是浓了点,但风景还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虽然司机总是说,你们早来了20天,晚个20天,那个才叫美,哎,这样的风景我们已经很知足了,更美的留在下一次吧!

还有一条通往俄罗斯国度的小径!

我们在路上的第六天,从室韦 →白桦林 →恩和→弘吉剌部→黑山头(160KM)
白桦林,一般,到此一游
蒙古包,很漂亮,但是想想晚上住着,肯定有蚊虫,而且还特别多
蓝天,白云,公路,超美

室韦-黑山头,会路过恩和恩和也是和室韦一样,是个俄罗斯后裔的小镇,我们到了恩和后,就非常喜欢这里,感觉比室韦好太多,起码不是个工地,小小的镇,安安静静的,其实还不如住恩和,而不是室韦

黑山头起码,是重头戏
可能是淡季,100元一大圈,差不多有30分钟左右吧
马场都是蝇虫,小孩子不能骑,只能开草原摩托,也是100元一次
淡季,整个马场,只有我们,人少是好

黑山头,原本打算看日落,天气不行,没看成
原本会有篝火晚会,结果也没
原本还打算让孩子挤牛奶,也拉空
这一行,包车司机没什么作为,这样的旅行,包车司机太重要了
能遇上好的师傅,也是全凭人品运气

旅行已经接近了尾声,我们在路上的第8天,从黑山头,赶往满洲里。沿着额尔古纳河右岸,一路观赏草原风光。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汇的边境口岸城市。
途中,看了呼伦湖,师傅带我们走了不用买门票的地方看呼伦湖,的确,这个景点,也无需花钱进去吧。
到了满洲里,仿佛已经离开城市了好久,突然有种回归的感觉,晚上订了卢布里西餐厅,俄式大餐,为朋友庆祝结婚纪念日,很棒的美食,价廉物美,分量超足。
只想说,回到城市的感觉,真棒!

满洲里的夜景,很洋气:)
我们在路上的第8天,我们采购完给同事朋友的手信,准备坐火车去哈尔滨
满洲里住的地方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街也在附件,只能说满洲里很小。
火车是晚上9点的,吃了晚饭,赶去火车站,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在火车上过夜,很新奇,很兴奋。
睡一晚,就到达了哈尔滨,作为回程中转站,只是路过休息下,而已。
顺便,同行的朋友会一下哈尔滨的好友。

哈尔滨,就住在中央大街,买手信,吃饭,逛街,都很方便,马迭尔冰棍,吃了一次又一次,实在美味。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28 17:36

谢谢你的建议我不是专业写手,这么记录也只不过是想自己留点回忆。

2016-06-28 18:13

其实,没去过还是去一下,去过了这辈子就不想再去了

2016-06-30 22:30

引用 楚钦Rex 发表于 2016-06-30 22:30:02 的回复:

回复楚钦Rex:要不要这么直接

2016-06-30 23:08

2016-07-01 22:2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04 01:00

引用 晓鱼飘无声 发表于 2016-07-04 01:00:59 的回复:

回复晓鱼飘无声:可以呀

2016-07-04 11:3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