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你也来厦门饮杯茶

夏夏Amaris LV.4
2016-06-28 16:42 303/4
  • 出发时间/2016-02-20

听身边的朋友分别描述了厦门怎么怎么好,心思不由得痒痒起来,于是便在2016年春节后来到了厦门
很难想象如今的时代没有了网络和APP会是什么样,抱着手机刷刷大众点评、然后再地图导个航,全城好吃的好玩的了若指掌。
然而,APP再好,好不过“本地通”,有“小厦门”作陪,哪家沙茶面地道、哪家茶楼好吃、哪家咖啡厅最有情调、哪儿老厦门最喜欢去这些不为外来人知晓的信息便了然于胸,等下次有朋友再去,推荐得也头头是道。

推荐餐馆

No.1:莲花公园煎蟹
算作接风餐,在火车站附近,店面看起来很平常,却是厦门人的心头好,老板服务生都很热情,朋友点了来厦门必尝的土笋冻、姜母鸭还有店里的招牌煎蟹等。比起蒸,煎蟹的味道更为丰富,肉质细腻,饱藏了油、蒜等调料的味道。姜母鸭的味道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鸭肉透烂,把姜汁吸收尽,姜片又吸收尽鸭油和调料,尝起来也不觉得辛辣,反而有些甜。

No.2:舒友海鲜姿造
自助午餐368元/位,非常划算,海鲜种类丰富而且新鲜,平常爱吃的三文鱼在众多高级海鲜面前只能独自落寞了。
我们上午九点多去的鼓浪屿,下午三点多就离岛了,绕海湾公园走了一圈后,就直奔舒友海鲜姿造了。六点开吃,我俩就坐那儿刷手机刷到六点。
首先给每桌上了一份澳龙刺身拼盘,还有每人一个小锅,有提示哪些海鲜可以生吃,哪些最好煮了吃。
另一位拿了一份鲍鱼,刚要下筷,发现鲍鱼在转动,惊得先吃了其他海鲜压压惊,等我们已经不能多吃一口了,这位鲍鱼先生还在转动。
生活在NanJing,鲜有机会尝到这么多海鲜,即使进了海鲜自助餐厅,海鲜也仅是常见的几种,很少能看到这么多斑类、鱼类、虾类,最后浪费到拿海鲜汤煮蔬菜吃了。
店里还有很多当地新鲜水果,如椰子、芒果等,在接近吃撑的点上,还我们还硬塞了一小份煲仔饭。

No.3:潮福城
我们住在华新路的良筑(后面还会再说),一路晃到潮福城(轮渡店)也就半个小时左右,中间路过菜市场、走过骑楼,骑楼下的店主大多都慢悠悠地在店门口饮着茶,十分悠然自在。
另一位2013年来过一次厦门,对潮福城赞不绝口,这次来一定要领我再去尝尝。
十点多到店,店里还没有坐满,吃了一小会客人才陆陆续续多了起来,这就是潮汕地带的早茶文化。
特别推荐广式生滚粥,后来自己在家也尝试煮,总觉得不如那边好喝。(最近看了《寻味顺德》,又开始折腾生滚猪肝粥了,有地道的广东朋友推荐一下配方和做法哦,不甚感激)
右上角的是椰子冻,绵密香甜,入口即化,口有余香,是普洱茶的好搭档。

No.4:福合埕潮汕牛肉火锅
朋友强烈推荐,我们去吃的当晚,他们全家老小也在排队等待就餐,这家牛肉火锅深得厦门人心。
潮汕牛肉火锅应当先将牛肉丸放进锅里煮, 牛肉丸Q弹劲道,配上自制的沙茶酱或者普宁豆酱,更加好吃。
牛的每个部位涮锅时长不同,口感也不一,我也是第一次吃到这样正宗的牛肉火锅,感觉一下子被这么多部位、涮法弄晕了。
我们点了吊龙伴、匙柄、雪花勃兰、五花趾等,吊龙伴肥而不腻,匙柄入口即化,雪花勃兰软糯,五花趾爽口;还有牛肉水饺,汤汁饱满,鲜香回味。
最后,一定要喝碗芹菜汤,将煮好的汤冲入芹菜碎,清香扑鼻,一解油腻。

No.5:临家闽南菜
类似于“”外婆家“、”绿茶“之类的连锁店,口味只能说还可以,现在想来,也只记得个”胡萝卜饭“。
胡萝卜饭其实很好做,把胡萝卜加料炒热,同腊肉丁、大米一起焖煮就可以了,后来自己在家也尝试过一次,味道或有不同,但还是很好吃的。

街头小食

提起厦门,肯定就会想起“鼓浪屿”,再接着就会想起“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奶茶店”等等这些名声在外的文艺小清新店
然而,并不推荐,这些饼其实都大同小异,奶茶也没有特别惊艳。

既然说到奶茶,那就先聊聊奶茶。
首先是一家叫“KOI”的连锁奶茶店,厦门本地人喝得也很多,推荐红茶玛奇朵、黄金珍奶,如果待的时间足够长,真想把他们家的奶茶都尝试一遍。红茶玛奇朵那层奶盖有点酸奶油的味道,非常醇厚。
其次是在中山路步行街的“伊叶”奶茶,广告词是“也许是厦门最好喝的奶茶”。一杯奶茶要等10分钟左右,而且最好1分钟后再喝,15分钟内喝完,否则会影响口感,我点的木兮奶茶,茶香四溢,略有点咸味,我问老板是不是加了盐,老板说是天然的茶叶煮出来的味道(好吧,但仍表示怀疑)。

厦门,一定要尝尝面线糊,早上来一碗,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猪肝、蛤蜊等,再搭配一根刚炸好的油条和一颗卤蛋,人生一下子变得好满足。细心的厦门人还会帮你把油条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方便夹取,也方便在面线糊中浸泡。

再有就是沙茶面,我们在离开厦门的那天早上去吃了应该是连锁的一家沙茶面(具体名称忘了,后来在大众点评上搜也记不起来了)。直到现在,还对沙茶面的味道念念不忘,鲜甜香,尤其是那颗一咬爆浆的流心蛋和浓稠的汤汁,实在是太对味了。在家尝试煮,煮出来一锅不知道什么味道的沙爹浓汤面

回家后还想着要在网上回购的,一定是抓住了人心的美食,比如说曾厝垵一家香葱牛轧饼店,饼干里葱的味道香得恰到好处,和中间那层清甜带咸的牛轧竟然那么匹配,回味无穷。只可惜没有记住店名,也没问问是否有网店。

然后就是鲜切水果,芒果、红心火龙果、凤梨、莲雾等,汁水都非常充足,大概在10-20块钱一杯,份量适宜。

鼓浪屿有很多卖花果茶的,店里一般都有试喝,汤汁红润、酸甜可口(见顶图,未P),可以买一点作为伴手礼。后来我在淘宝上也搜了很多,准备再入一批,但是看评论说有很多都是染色的,吓得也没再入手。

来到鼓浪屿,找家店喝喝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另一位想带我去找Hi Heavn Coffee House,说那家咖啡店藏在一个老别墅内,从那家咖啡店可以直通一个博物馆,坐在楼上可以看到鼓浪屿大部分风貌,手磨咖啡也很醇厚。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那家店不开门,下次如果有朋友去可以尝试一下。于是,我们后来到“草木诗经”咖啡馆,说实话,完全是被名字吸引而来,点了一杯“迭迭香咖啡”和提拉米苏,咖啡没有那么好喝,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会从露天阳台上现煎一段迭迭香放进咖啡里。提拉米苏也之只能作为美照素材。

良筑(住)

厦门前朋友推荐了好几个区域的住宿,最终选择在华新路的老别墅区“良筑”。
这是一个文艺青年聚集地,小院子幽静美丽,店里的“吉祥物”大发喵喵总是懒洋洋地躺在花间晒太阳。
每一个房间都有特定主题,有茉莉花房、旧物店、没时间旅行社、漫转黑胶馆、瞬间艺术工坊、柠檬电影公司等房间。

我们住的没时间旅行社,榻榻米床,房间很小,刚好够两个人住。
不同特色的房间布置也为家居提供了新理念,谁说床一定要离地?降低重心,让卧室看起来更温馨。
以下分别是茉莉花房、旧物店和黑胶馆,其他房型可以关注他们的微信。
房价一般是500元/晚/间左右,适合情侣、闺蜜以及任何有那么点文艺冲动的朋友。
旁边是“不在书店”咖啡馆,提供咖啡、甜品和书,附近有鲜花市场,小巷僻静悠长、起起伏伏,幼儿园、社区服务一概俱全,和着庭院内的饭菜香,仿佛自己也在这里居住了许久。

良筑小院内一角

不如,你也来厦门饮杯茶

厦门,就是这样,自在悠闲。
在不慌不忙的时间里来,街头巷尾走一走,去鼓浪屿看看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去厦大看看最美的校园,去环岛路上踩踩单车,去曾厝垵逛逛特色小店,去沙坡尾拾遗捡宝。
或许,也可以像大部分“本地人”,不慌不忙地饮杯茶,人生再匆匆,尽在这杯茶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8 17:36

引用 我爱飘飘啊 发表于 2016-06-28 17:36:19 的回复:

回复我爱飘飘啊:也谢谢阅读哦~~

2016-06-29 08:1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04 12:51

引用 greathawking 发表于 2016-07-04 12:51: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