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绕山城,山抱江

雨花石 (沈阳) LV.2
2016-06-28 16:42 857/2
  • 出发时间/2016-06-01

年过而立,早就过了追星的年纪,如果一定让我说国内的男星最喜欢哪位,想来也只能说是陈坤了。坤坤最近新出了电影《火锅英雄》,我有去支持票房,一来是为了演员,更主要的是为了火锅。电影并没有太多的震撼,反倒是洞子火锅给我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于是我想着要去重庆感受一下防空洞,感受一下老火锅,然后想着想着,机会就来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的旅行多数是说走就走的,但不是我说了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在自己的身上已经找不到太多自己了。但是每一次的说走就走,我都会选择随遇而安,用旅行的心情去抚慰出差的苦闷,用生活的态度去渲染工作的单调,于是,我觉得自己过得也挺好。
       出发当天是儿童节,这个吵吵着每年都要过的节日其实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过了,今年算是偏得吧,三十岁的人能收到这样一份不大不小的生日礼物,心里肯定是既兴奋又忐忑的。
       早晨,我穿上一身精心设计的套子,匆忙打包完箱子,朝机场走去。
       关于机场,对我有一种特殊的意义,从安检到候机再到整个乘机的过程,我都会对应到某一天,虽然那时那地已经远得离谱,但我依然会时不时的把它翻出来,然后配上专属的音乐,来诱惑自己。而这次的重庆之行,又恰巧与其相关,配合着一部叫做《既然青春留不住》的电影,我满腔的文艺傻青年的那些记忆,又源源不断的涌上心头。
       万米高空中,我闭着眼,听着歌,想着从前的一些事,偶尔俯瞰一下,觉着心中已有沟壑,足矣。

行程流水账

6.1 学田湾正路,重庆人民礼堂,洪崖洞,解放碑
6.2 朝天门码头
6.3 大足
6.4 武隆
6.5 磁器口,歌乐山

短短五天,基本上把重庆市内走到了,遗憾也有,比如没去南山一棵树、没去十八梯、没能顺江而下游三峡,还有……

学田湾正路的妙处

下榻的酒店叫广场宾馆,在一个斜坡的半山腰,名为“学田湾正路”。此地看上去没有特别之处,实则别具匠心。其妙出在于,这里是重庆市的“政治中心”。
        这里汇集了重庆三杰——人民礼堂、三峡博物馆、重庆市政府。
        市政府旁边就是轻轨2号线,曾家岩站。

重庆礼堂完全因为它是重庆的标建,当然也因为它就在我下榻的酒店旁边,是回家的必经之路。老实说不喜欢这个“天安门”、“天坛”和“白宫”杂交出来的“三体”,看上去总是能让我想到“山寨”这个词,而且还是山寨的鼻祖。
但我还是土豪的花了10块钱进去参观了一下。
礼堂也算是年代建筑了,里市政府很近,我不知道重庆市的重要会议是不是在这里召开,我是觉得里面雕梁画柱、龙凤呈祥的风格总是与政府会议显得格格不入,但入不入也不是我们说了算的,既然已经斥资建造,总该物尽其用。
礼堂广场倒是一个好地方,旁晚时分附近的居民会来这里活动,奇怪的是这里没有广场舞,也许那是我们东北的特产吧,到这里水土不服则自然夭折。我喜欢这种喧嚣热闹的广场,喜欢人气儿,还有能彰显一个城市历史的树,那种很粗的老树,每当这时我就会想,如果这棵树有眼睛,那么它一定见过太爷爷、爷爷、爸爸,现在见到我们,未来还会见到儿子、孙子、重孙子,这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于是我想如果有来生,我也想做一个数,一棵能活千万年的老树。

人民礼堂的对面就是博物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博物馆,陈列着吹嘘着自己的历史,我呢,就装着懂得历史似的进去转悠。
重庆的博物馆比较大气,叫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这种倒装不知道怎么解释,但总归是有办法解释的,就像是我们解释鲁迅文章中的语法那样。
博物馆很大,不收门票,4层都有展室,每天下午4点停止进人。我是临走前进去的,因为有同行的人在等,也就走马观花的转悠了一圈,简单概括一下,重点无非是:巴蜀文化、陪都文化、三峡。2:30播放的环幕电影刚好赶上,效果和内容都比较失望,估计建馆之后就没有与时俱进过。

每个博物馆都会展出货币,看得多了也就没有什么兴趣。不管三峡管里的铜钱树我很喜欢,不知道是哪个造型师的作品。
已经腐蚀的银锭子也让我颇为惊讶,原来那光滑闪亮的元宝是给阴间人叠的,历史上的钱,造型是写实型的。
再有就是国统末期的通货膨胀,早就出了不知道多少土豪,这些历史作品足以讲述这段荒唐的岁月。

我喜欢古文,尤其大爱《出师表》,武侯文辞一气呵成,情真意切,将一生戎马的赤胆忠心跃然纸上,上无愧天,下无愧主公,虽然现在已经背诵不下来了,但初中时候学习此文时的情形却历历在目,还有那本我精心合装的古文书,后面不知道招来多少的盗版,而今十几年过去了,我却再没有当时的灵动和心思,人变得慵懒乏味,想来心凉。

博物馆的旁边就是轻轨站和市政府。
因为职业病,到了一座城市总是想先看看政府是什么样子。南方的政府不同于北方,没有那么威严,也看不见装备整齐的武警,看上去有点萧条,跟我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
这是一座“围城”,我是城里人,仅此而已。

学田湾正路应该是老街,宏伟庄严的建筑后身,就是真实的百姓生活。
我遗憾于没去十八梯见证“最重庆”,但这里也基本上为我做了诠释。
第一天入住酒店后,我就一个人沿着小路去“探访民情”了。
因为是老城,建筑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眼下一是一片狼藉,会给人废墟的错觉。真的事错觉,因为这里的人气实在是很旺,并且都是真正在生活的人,是百姓集中的地方。
我在充斥着火锅味的空气中看见一排排的小店,看见沿街斜建的老宅,卖鸡毛掸子的老伯,还有妈妈的小背篓……
直辖市的人民没有珠光宝气和各种高大上,但他们传递出的超标的幸福指数,却令人羡慕嫉妒恨……

夜游山城

关于山城,重庆是当之无愧的,这是在我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就认定了的。一个上坡接着一个下坡,再接上坡,然后过隧道……
总之是没有平路的。据说,重庆也没有自行车这种东西。
因为白天有公事要做,而重庆又是不夜城,所以与这座山城的亲密接触基本上都是在夜幕降临之后。
我大概是走了两天晚上,但是还没有走全,遗憾错过了南山的那棵树,还有日落江滨时的索道。
由于要迁就同行的人,所以路线与自己设计得相差很多,内容也缩水了不少。
我没能在洪崖洞里喝一杯咖啡、没能沿着滨江路走回学田湾正路、没能在解放碑放开了吃上一顿大餐、当然也没有在长沙时畅快淋漓的high翻……
但总体来讲,山城的夜景是有历史有人情味在的,让人的心很平静,配合着温柔的江水,这是我新欢的。

洪崖洞是我最想要来的地方,不是因为千与千寻(我不喜欢漫画,虽然看过,但并无共鸣),而是因为我喜欢这种万家灯火的感觉,这种人气儿会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
       这两张照片是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地点拍摄的,一张是在洪崖洞楼下的马路上,另一张是在嘉陵江的游船上,我更喜欢游船上看到的,因为洪崖洞比较大,马路有不是很宽,我们又不知道到底哪里再是“底”,所以置身其中总有“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但是洪崖洞是一定要亲身走过才好的,如果能从楼顶一层层的走下来,重庆人的生活基本也就体味差不多了,只不过这真的是一项体力活,多数人是坚持不住的,比如我。
       洪崖洞是旅游景点,当然不能免俗,各种景区常见的物件这里是一应俱全的,只不过都熏上了火锅香。这里有小天鹅还有刘一手,都是大牌火锅,我没有去吃,所以也没法评价,味道肯定是差不了,但是我总觉得这种高大上的风格多里了重庆浓浓的地气儿,所以我觉得老火锅还是要去防空洞里吃。这里的串串倒是值得尝一尝的,不用多,点到就好,可惜我没吃上。
       这里最让我东西的是,找一家沿江的咖啡店,然后跟挚友静静的坐上一会,聊聊最近好吗?或者跟爱人依偎一会,静享这种停滞的安好。也可以自己来,最好是雨天,可以看雨落嘉陵的朦胧,给只属于自己的空间陌上一层淡淡的棕色,从而体会30岁人专有的色彩和心境。当然这些想法都没有实现,因为挚友不能通行、爱人没有、还不敢又不能独行。
       也许一座城总是该给过客留下一些遗憾,否则过了便不会恋了。

洪崖洞出来可以直接去解放碑,我觉得跟那座碑的关系不大,之所以这个地方闻名是因为核心商圈,就像是咱们沈阳的中街、北京的王府井和成都的春熙路。这里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较场口。不知道是我的历史学得太好还是为人太无趣,我第一想到的是较场口血案,顺道想起了李闻惨案……额,我也是醉了。
       如果没有统一安排住宿的话,来重庆的人多数是住在这里的,离哪里都比较近。我想多走一会,可是也不能跟大家掉队,走马观花的就离开了,好在算是看见了解放碑吧!

重庆除了叫山城,还叫江城。所以夜游重庆最佳方案有三个,可以从不同视角去感受它的静美:南山观景台、过江索道和游船。我选择的是游船。赶在夜幕将现未现时登船,可以同时看到日景和夜景,当然还可以看见长江落日,想想都会觉得舒服。
       我们在码头登船,从长江驶过朝天门进入嘉陵江,见过两江交汇后驶回。由于到达交汇处时已现夜幕,不能清晰的看见两江融合,只能在心里想象清澈的嘉陵江水注入滚滚长江后一路东逝,一滴水从西向东,汇入太平洋,然后去哪呢?想想我就跑题了……

大足石刻

大学寝室的老大就是来自大足,所以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本人不信宗教,对于佛学也知之甚少,所以这本不是我十分想要造访的地方。但是想起古代工匠的巧夺天工,我想,既然来了,还是要看看的。
       为了看石刻,我也算是颇费苦心的。本来会议结束后就剩半天时间,一日游的团肯定是赶不上了。基于多年走南闯北的经验,我决定采取包车战术。于是前一天晚上,从朝天门下船后,被我发现很多拉私活的车,经过神侃,决定500元跟我们走一天。因为是4个人同行,算起来也跟旅行团的价格差不多了。关键是,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去得上。
       从重庆市内到大足大约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的时候已经2点多了,正好赶上播放环幕电影,算是人品爆发了。这个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因为对于佛法完全陌生的我们,这个电影要比佛像来得更真切。

因为是人文景观,我们又都是门外汉,同行的姐姐坚持要找导游,这算是与我不谋而合。大足石刻的导游还是挺贵的,好像是150元。事实证明,他们讲的东西完全是凭空臆断,我并不是很感兴趣。

这条悠长的路是通向宝顶山石刻的必经之路,两边都是巨资移栽来的香樟树,我很是喜欢。

大足石刻涉及的石刻群很多,我们只是看了宝顶山石刻,这是其中最著名的,比较有名的还有北山石刻,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至于其他的,我想只有专业研究这些的人才会去吧。大足石刻基本上都是赵志凤组织人员于宋代雕刻的,比起敦煌龙门还有云岗都要年轻得多。

这是宝顶山石刻的起点,眼前的这尊是柳本尊,一个削掉一半器官的苦行僧。我不知道这是神话还是事实,也许这叫心诚,但我总觉得心诚在于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不该可以的去破坏。好在后来本尊得道成仙,削掉的器官又得以恢复。
       我还有一点不理解的是,柳本尊应该是属于道教的,而后面的多数为佛像,放在一起个人认为是不妥的。

佛的力量在于,他不动,却能让人安详。

防空洞火锅

这就是让我魂牵梦绕的防空洞火锅,它不叫洞子火锅,而是洞庭火锅。有趣的是,它就在我们下榻的宾馆附近,我们却不知道。从大足石刻回来直接到这里,等到要回去的时候一搜地图,才发现已经到了家门口。
       正宗地道的重庆老火锅,生意超好,氛围也是我喜欢的。
       虽然现在沈阳也有很多川锅和重庆火锅,但是在这里和在东北就是不一样,氛围不一样、环境不一样、涮的东西当然也不一样。各种各样的下水,我本来以为自己是绝对不会吃的,但还是硬着头皮吃了。最惊艳的是豆花,那种丝滑的感觉,真的是瞬间捕捉我的味蕾。

武隆

武隆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县,特点就是很多的坑坑缝缝,我们去的地方叫天坑(又叫天生三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地缝(龙水峡)。
        由于张艺谋的黄金甲和变形金刚,这里火了。
        值得一来的地方,尤其是青龙桥下方的“樱花雨”,自然滴水形成的景观,让人陶醉期间。

沙坪坝掠影

来了重庆,不得不到磁器口和歌乐山,好在两处都在沙坪坝区,相隔不远。
        此行带我们回到了民国,战时的陪都,关于历史,仁者见仁,留给每个人有无数的想象。

重庆之行美妙而短暂,但是我想家了,回来的飞机上,多云,我还是没看见落日……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9 12: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