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天堂地狱,给时光以匆匆,雨歇凝骄阳——2016.6.9-6.13柬埔寨

菲-桐 LV.9
2016-06-28 16:43 654/5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前面的话

本没打算去这个国家,至少在我心里这是个偏远、落后,和我没有交集的地方,全部认知也就是旅游节目里对吴哥窟的膜拜,但也仅限于心理层面,踏足?没想过。要不是去过的同事大力推荐,要去的同事极力拉拢,大概几十年内都不会有去柬埔寨的想法。

既决定要去了,便不能打没准备的仗。借了《五月绽放》,开始慢慢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蚂蜂窝上的游记图片,让我对暹粒的建筑群有了直观的震撼,而疟疾、艾滋病、1000万颗散落国家各处的炸弹,也让我有了些许胆怯。本是个爱乱逛,爱迷路的人,这次怕会规规矩矩的走大路,不到人迹罕至的地方试验自己的人品了。

机票是三月就订了,利用端午6.9-6.11的小长假,经上海转机,往返一人2300元。因为只去暹粒一地,四天足矣。签证是网上申请付款即可,电子签,不需去使馆办理。网址:https://www.evisa.gov.kh,貌似涨价了,签证费30、服务费7,最后还有3美金的信用卡费,总共40美金。租车是在微信里联系的,90美金3天,2天tuktuk,1天car。

背景音乐是大热的太后,这首是最喜欢的。说干什么呢。

回来啦!

终于回北京了,还是大北京好呀!不过这次柬埔寨之旅实在是非常值得纪念和有意义的一次旅行。有很多遗憾,比如发烧躺了一天,也有不少惊喜(每天都能看彩虹,完整的彩虹!双彩虹!)。总体感觉是旅游业飞速发展,贫富差距大,市区明显比郊区条件好(尤其是卫生条件)。

有几点要注意的:

1、暹粒气候炎热,刚进入雨季,气温维持在30-37度,每天一早起来就有炙热感觉,所以防晒要做好。我们第一天就脖子晒破皮了。
2、当地人十分热情,服务很周到,不过景区买东西一不小心就会被坑,要小心。砍价要照3分之一或者半价。
3、景区必有追着你买东西的小孩,或者要糖果、要钱的。个人认为不要给钱,冰箱贴1美金可以买2个,多了还会更便宜。
4、崩密列附近餐馆不卫生,最好自己带食物去。
5、找中国银行换小额美金。买椰子买小礼物很方便。
6、过海关不要给小费,我全程没被索要,回国同伴被要小费了,说了两遍,但是坚持了就没给。旁边立着此处不必给小费的牌子,所以要的都是违法,不必理会。
7、每天要补充大量水,pub street附近有类似711的超市,可以买大瓶放在tutu车上,不必背着沉。
8、带防暑降温、水土不服的药。黄连素、保济丸、十滴水必备。

第一天:北京-上海-夜至暹粒

北京好像没有直飞暹粒的航班,上海转机问了好几回才明白,需要到三楼中转。夜里10点多才到,下飞机暹粒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潮热的空气中弥漫着煤烟子味道,机场极小,总共停着四架飞机,俩还是东航的。所以摆渡车什么的根本没存在必要,走着两步就到了。候机楼是平房,建筑颇有当地特色,尖顶,金碧辉煌。

酒店预订的Chronicle residence&spa,2015年底新建的,设施很新,卫生条件不错,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一出门就看到举着牌子接机的酒店司机,很安心。当天到酒店时有人正在办婚礼,音响巨大,然后我们办入住手续时一个韩国大叔就跑出来投诉了,piapia的拍自己的脑门,说这么吵怎么睡觉,吓死我俩了。。。预订的标间,只剩大床房了,也不错。

酒店的链接,可以对比下价格,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http://www.tripadvisor.cn/Hotel_Review-g297390-d8416299-Reviews-Chronicle_Residence_Spa-Siem_Reap_Siem_Reap_Province.html

这张是从房间拍对面的餐厅,看着非常整洁,不过暹粒苍蝇真心多,也看不见打,没办法。补充个小知识,司机告我们的:暹粒80%信佛,10%穆斯林,5%道教,5%基督。是不是因为信佛不能杀生,只能任由苍蝇满天飞?

房间外面的阳台,每家都有,但是太热,没怎么在外面坐。房间里面估计有30平米,挺宽敞,电视有凤凰卫视,cctv-4等。

雨后阳台。

第二天:上午吴哥通王城-周萨神庙-茶胶寺

八点出发,酒店提供免费早餐,菜单一律英文,分几个套餐,只要选好要哪种套餐即可。
早上tutu司机准时来接,先去买了三天通票(1天10美金,3天40,7天60好像),个人感觉三天足矣,逛到后来其实很多都是类似的建筑形式了。

吴哥通王城占地很广,里面包含很多临近的寺庙,我们主要参观了巴戎寺-巴方寺-癞王平台-战象平台。

班尼迪克蛋

无比著名的搅动乳海,不管是景区或者市区,随处可见。左边是天神、右边是阿修罗,去之前了解了这段神话,对后面理解壁画也有帮助。

进通王城必经之门,吴哥的微笑,首见。

巴戎寺:
吴哥的微笑~~

仔细看,到处是四面佛,有种说法因为莲花是在头上面的,所以巴戎寺里的人脸实际是当时的国王,如果莲花在下面则是佛。我们从外层回廊开始逛,残留的壁画有战争、搬迁场面,最多的是飞天,非常精美。楼梯很陡,让人不得不产生谨慎敬畏之心。

照片根本照不出场面的震撼,非常有规模的一处建筑。

第二站:巴方寺

步行五分钟到巴方寺。开始注意到这边的蝴蝶真是超级多,一边手脚并用爬楼梯的时候,周围巨大的蝴蝶围绕着你转,或者停在你非常近的楼梯上,或者直接停在你身上,让你还得腾出手掏手机赶紧拍照,狼狈不已还激动的不行,想想自己都觉得好笑,挺有意思。

楼梯都带扶手,不过真是我见过的最陡的,俩手扒着都觉得危险,年纪大了还真来不了,所以趁年轻来对了。
下面是这次拍到的部分蝴蝶。

当初发现柬埔寨法国人穆奥就是以考察蝴蝶为名来的,但是他曾读过我国周达观写的《真腊风土记》,知道柬埔寨曾经的辉煌,所以很可能他有其他更深层的目的。至少现在很多寺庙镶嵌的宝石都不复存在,至于去哪儿了,大概只有收藏的人才知道。

这边的寺庙前大多有一条长长的甬道,据说在甬道上走着,你的心会慢慢沉静,产生朝圣般的憧憬。而现在两旁散落的石头,虽有编号却因为资料在战乱时烧毁而无法修复,只会让我觉得安宁的可贵,现实的可惜。

扒着滚烫的扶手,一层层爬上来看到这样的景象,恍惚以为就是天堂之门了。

第三站:癞王平台-战象平台

两个点是挨在一起的,没什么树,快要晒化了。想坐在平台边上休息,结果刚一坐下,屁股烫的呀,直接就跳平台下面去了,得亏平台不太高,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战象平台是当初国王检阅军队用的,所以不高但纵深很长,平台两侧有大象的浮雕,保存很完整。想了想当时的场景,不知道是怎么问答的。反正我和小伙伴的对话是:“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喊完赶紧看看周围,好在大中午的没人,不然吓着人家外国朋友就不好了~

战象平台边上的树,配上远处的云,当场沦陷。

战象平台边上有个卖shake的摊位,很正规,后来知道是连锁的,名字好像是“Golden  Monkey”,买二送一。总之,俩人一杯椰子和甘蔗shake下肚,送了一杯给tutu司机。整个人都活过来了。推荐~

第四站:周萨神庙

这个项目和后面的茶胶寺都是中国援建,柬埔寨政府因为经费紧张无力修复全国大大小小900多座寺庙,所以世界各国承包了一部分帮助做文物保护的工作。周萨神庙规模较小,虽然有人抨击说中国的援建很浮皮潦草,来参观的人很少,个人倒是很喜欢。

刚来时有两个游客,后来便只剩我俩了。坐在门廊边上休息,有穿堂风吹过,看着寺庙层层叠叠无比繁复精美的雕刻,和岁月留下的斑驳和残破,想着他们都静静在这里伫立等待了千年,心突然就变得安静了。

第五站:
最危险的茶胶

非年轻者不来,非勇敢者不来!

这是第一次爬没有木阶梯,没有扶手,没有任何保护的台阶,而且每节台阶非但有小腿那么高,还因为雨水冲刷都向下倾斜。难怪tuktuk车司机下车时说了一句:如果你们想爬上去,Be careful!之前他都没有嘱咐过好不好!当时不知道,一看才傻眼了!

但是我们两个都是女汉子,怎么可能不爬呢?感受一下这坡度吧,连我都照出两米大长腿的感觉了。。。

上到顶一片豁然开朗,据说可以看到荔枝山,可惜当时不知道,没好好找找在哪个方向。

茶胶寺是当时的烂尾楼,只堆砌了石块,没来得及雕花就废弃了。我猜是因为每级台阶太高,建时发现不符合人体工学,就放弃了。

上午行程有些拖沓,逛完已经1、2点了,没胃口,司机就带我们去附近餐馆喝了杯东西。

第二天下午:吴哥窟-巴肯山日落

吴哥窟无论在规模、建筑造诣上都是暹粒寺庙的巅峰,值得花一下午好好逛。进庙前的甬道就要走上10分钟,以至于我俩逛了半天怎么也找不到攻略里的壁画才发现只是在外围“城墙”里,还没有进主建筑。

暹粒的寺庙除了吴哥窟外都是面朝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而吴哥窟因为独独面向西方才被人认为是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寝。也正为它的坐东朝西,才使他成为观看日出的绝好地点,拍摄出太阳从吴哥窟背后射出的第一缕光。

拍小鸟,看能找到在哪么?

通向世界尽头的回廊。

头顶的工艺也这么考究。

只有下午才能拍出这种光影

最上层寺庙的通行证,慌张中拍了一张。又是无比陡的阶梯,难怪很多寺庙不穿长裤和长袖都不让进,绝对走光!

吴哥窟顶上的两只咪,都好苗条~

吴哥窟中心点的左手有个小空间,据说靠墙拍胸脯越响说明身体越好,也不是谁发现的,反正一堆人在那咣咣锤自己。你别说,真的有巨大的回声,可好玩了~

出来已经四点多了,马不停蹄赶到巴肯山看日落,已经排了很长的队。问了管理人员,看日落只允许上去300人。我们排了一个小时,眼看6点半了,前面还有很多人,只能放弃到半山腰一个平台上看。效果很一般,还没回酒店看的日落视野好。

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巴肯山看日落呢?因为巴肯山是暹粒最高的所在,于是当年洪水泛滥,国王迁都至此,而柬埔寨人修建的寺庙也多以山为型加以崇拜。

当然,个人认为,既然巴肯山只让如此少的人上去,如果想来就要3点多就到,起码浪费3个小时在上面,还不如在吴哥窟看日出,一样面向西边,一样很高,视野并不比巴肯山的差。

平台上挤满看日落的人,上面不下来,底下就不放人进。

半山腰平台上有棵树挡住了视线,怎么也让不开,那就一起照吧。

结束了一天行程,真的累到一动不想动。坐车到pub street,在入口第一家“龙汤”吃了柬埔寨著名的小火锅,味道真心不错。向服务员要了小橘子挤在汤里,配上桌上调料盘预备的柠檬草,味道清新纯正,一定要试试。

三人套餐总共150元人民币,而且可以用微信支付,我们都惊呆了

餐馆里特别帅气的咪,纯黑。

3:上午吴哥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

早上四点多起床看日出,中间有段路是纯黑的,没路灯,不过其实周围有不少赶早看日出的人,也没什么害怕的。

天边已露白,狂跑过去,看水边已经很多人在等候了。随着光线变化,吴哥窟渐渐露出剪影,天空从紫色慢慢变蓝。水池比想象中小,却完整的倒映出吴哥的轮廓。可惜当天阴天,没有看到太阳。

小插曲:当时有人离水边太近,把手机掉下去了,引起一阵骚动。没一会儿人群中又爆炸了,才知道在所有人长枪短炮按快门的时候一个姑娘走到水池右岸自拍,进入所有人的画面,“回去只好p图了”,场面顿时变得欢乐。

圣剑寺是之前老哥极力推荐的,去了才知道,确实占地面积很大,一层层回廊,一个个院落,断壁残垣,怎样逛也会有遗漏。而在里面穿梭的游人眨眼间就会消失在廊柱后面,难以再见。不知当初的主人是怎样记清每个房间的位置,如何不迷失在这一片宫殿。

转角遇见,空无一人的空间,从堆砌的石头推测这或许是当地人祈福的所在。静静偏安一隅,受风吹日晒,保佑家人平安。

问司机为何看见的牛全都瘦骨嶙峋的,答因为旱季没有草又热,牛都散养自生自灭,雨季健壮的会继续耕种。柬埔寨人旱季也几乎无事可做,有些人去泰国谋生,雨季回来耕种。都是看天吃饭的营生。

第二站:龙蟠水池

给人看病的地方。四个水池分别对应四类病症,每个水池有一神兽吐水,人在药水中浸泡就达到了治病的效用。跟咱现在的药浴有点像。

不过现在四周围了栅栏,看不到四个神兽的样子,只能远观下水池的格局了。

到药池前需走过长长的木栈道,两旁的水池雨季会有水,现在却是一片干涸。

第三站:塔逊寺
和圣剑寺有些类似,只是规模较小,用“浓缩的圣剑寺”形容比较合适。

第四站:东梅奔
供奉湿婆。四角的小象是这个寺的特色,基座估计是用荔枝山的石头,和女王宫呈现一样的微红色。象的鼻子笔直贴地,庄严威武。

比粒寺
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神兽雕刻有所缺损,但格局还在,对称工整,照片看和东梅奔很像,但其实因为功能的不同,比粒寺非常高,为了离天空更近些吧。。。还好穿了长裙。。。

午饭,tutu司机带着去的,一汤一菜一碗饭,三杯饮料,总共20美金。说不上便宜,不过有空调、干净,已经很难得了。

第3天下午:塔布隆寺-豆蔻寺

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而出名,去之前能抽空复习下电影就好了,以至于寺内很多依寺而生的古树,不知道哪棵才是片中正品。进去后有两个导游都说自己旁边的树是电影中的。。。

这个寺庙坍塌部分较多,所以有些分不出来各个院落,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寺内还有无数指路牌写着“此路不通”,于是更加走不出来了。

这棵似乎就是电影中出现的,许多外国人在下面照相。

石柱上到处是极为繁复的浮雕。

据说以前每个窟窿里都有宝石照明,后来就都没了。

这棵树上有巨大的蚂蜂窝,左边中间部分,吓人。

出来塔布隆寺,没见过世面的孩纸第一次吃可以用壳挖出肉的嫩椰子。这个1美金值了~

豆蔻寺:
这个寺很小,里面的壁画有些已经完全没有了,记得中间一座很完整,描绘的是毗湿奴幻化出的不同样子。出来时狂风大作,市区已经开始下雨了。于是速度看完这个景点,坐上tutu往回跑。

特意在回去的路上看猴子,好多只,喂了饼干给一只疑似怀孕的猴子,闻了下嫌弃的扔了。

等待酒店赠送的免费按摩中,按完真的好舒服呀!

一出来发现下雨了,而且有彩虹!撒丫子跑到三层平台上,收获了巨大的惊喜。

为了表示对吴哥窟的尊敬,暹粒的所有建筑不得超过四层。你能想象身为北京的孩纸看见眼前一马平川,天空中横跨完整的一道彩虹是有多大的幸福感么?偏偏手机不给力,照不下来啊!

三层的观景台,除了我俩没看见过别人,非常喜欢的地方,傍晚左手是彩虹右手是夕阳,那感觉就是: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晚餐:高棉厨房,Red Piano

3: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照例在酒店享用早餐。

女王宫以小巧玲珑、雕刻精致著称。因为发现的晚,保存较完整。整座寺庙到处是细密的石刻,纹路相对之前的更深,据说是红砂岩质地坚硬且附着性好,可在上面附着灰泥进行雕刻。

由于建筑较矮小,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整体结构,进门甬道旁的莲花摆设,一层层半倒塌的围墙让人不禁在脑中重建当时建筑的模样,后人为何不在旁用无比强大的3D技术复原一个女王宫呢?这种强烈对比一定更让人惋惜吧。

崩密列:

进门需购买门票5美元。

名副其实的“又崩又裂”“断壁残垣”。进门就是一座滚落的石头山拦路,正面根本进不去。右手是游客通道,有人工修建的木栈道。左手给爱冒险的游客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爬着石头越过墙壁进去。

爬上倒塌墙壁来一张。

选择了左手,注定是翻山越岭,登梯爬高。石头大概是散落的时间长了,大多很稳固,但经实践,石廊最上面还是有松动的,不该爬的地方就不要上,时刻警惕着。

回去的路走的木栈道,左手是出去的路,中间是死胡同(一个平台)。可惜我们选择错了,第一次选了左手直接出去了,又返回来看了中间有什么,撞墙后再次返回到左手的路上,心累。。。再次体现做好攻略的重要性。

崩密列崩塌的地方较多,所以感觉不出它的格局了。在里面饶了几下就迷路。到处是吊死鬼儿,和国内绿色不同,这边是黄色的,爬行方式一样,然后发现崩密列的黄色蝴蝶特别多,会不会是这些吊死鬼儿变的呢?

中午在崩密列附近吃的饭,苍蝇轰都轰不走,服务员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吃完饭出来看到市区乌云密布,又下雨了。

第三站:罗洛寺群

只去看了神牛寺和巴空寺,因为前两个行程耽搁了时间,司机大概不太想去了。不过在路边给我们买了当地特色的黑豆竹筒饭,味道不错。

见吃的就来劲。。。

巴空寺:下午的剪影真的美。

从上看,就像一座刚刚出土的古建筑群。

很喜欢的照片。

透过墨镜看世界,浮光掠影,没有色彩,某些方面却更清楚。

神牛寺:
早期建筑形式,简单的平地上盖几座塔,可以看出在石头上糊一层泥雕琢的痕迹。

肚子开始不舒服,着急找厕所去了。。。

路上司机帮忙买了晚上“荔枝山2“歌舞表演的票,回酒店游泳后出发去看表演,吃自助,一人12美金。因为不懂要表达什么,感觉有些奇葩,可能都是神话故事吧。但是动作很美,尤其在我们练瑜伽的阶段,怎么看怎么像在做舒缓连贯的瑜伽动作。

晚上去别的酒店做的spa,不但多收了“10%政府税”“5%服务费”,环境还差(没有单独房间,只有布帘子隔着,还不换新床单,躺下去床上全是沙子,空调开得巨冷,说了也不给关)。完事tutu送回酒店还要5美金!各种坑人啊!

因为过了10点,自己酒店免费的tuktuk车已经没有了。走到大街上找的,3美金搞定,虽然不认路各种问,最后也找到了。tutu记得砍价,一般市内1-2美金搞定。

4:生病卧床的一天

早上起来就觉得不对,冷,估计发烧了。撑着去吃早餐,要了面,可惜面条好硬,不是我喜欢的软软的热汤面。。。立顿的热茶倒觉得特别好喝。卖相还不错吧。

拉了七次,躺倒。下午同伴去老市场采购,自己在家喝了三壶热水,吃了同伴带的黄连素、保济丸,感觉好了。闲来无事看酒店介绍,发现5点前spa打6折,5点后就是8折了,一看表4点45。立马打鸡血一样,飞速冲澡,找客服借钥匙锁门。到店差4分钟,前台乐了说还给算6折,原价28美金的全身推油,6折16.8,合人民币110左右。有单独房间,音乐舒缓,床单干净,还是我们自己酒店的spa好!舒舒服服按摩完,一身轻松,回房间收拾行李坐飞机回家啦!

一路还是闹肚子,到落地北京一共拉了十一次,创纪录了。不过心情还算好,毕竟回家了。
总结:去这种国家一定带拉肚子的药,十滴水也是水土不服必备。原来出去玩没闹过肚子大意了,以后吸取教训。

回来一周后,回想在暹粒的四天,恍如一梦。最后以一张双彩虹结束吧。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29 11:26

引用 菲-桐 的图片:

哈哈,我们当时中午也来这里吃饭了。怎么没遇到你们呢?

2016-06-29 16:42

引用 haillang 发表于 2016-06-29 11:26:02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haillang:觉得小寺庙可以稍微去掉一两个,比如豆蔻寺,我们实际也就待了10分钟左右,形式也没有太特殊

2016-06-29 17:06

引用 菲-桐 发表于 2016-06-29 17:06:36 的回复:

回复菲-桐:遗憾的错过。。。

2016-06-29 17:0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