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爆秦岭分水岭骑行路书——HC级,环法比赛难度最高赛道

小爆 LV.5
2016-06-28 16:45 700/6
  • 出发时间/2016-06-25

安全骑行,拒绝装逼

2016年四月底开始至今,两个月的骑行经验,总里程两千公里左右,自认为已经脱离了低级菜鸟的行列,据说骑上分水岭才算拿到山地车驾照,作为一个酷爱装逼的“铁血女汉子”,当磊哥发来邀请的时候,毅然毫不犹豫决定了周六就出发。骑行,没有多么狂热的爱好,只是周末运动的一个途径,并不觉得有多累多难,小爆也并非汉子行列,其实腿巨渣,仅靠一腔热血走到今天。
    路线:太白立交一路往南到丰裕口转盘处,往左拐再往南直接进山沿着210国道直达秦岭山顶。最近要骑行分水岭的朋友还是建议稍微推后行程,因为鸡窝子附近在修路,一路限行,上山和下山的车辆有的根本不鸣笛,安全起见,还是修路结束后再去。估计也就一周时间左右。一路农家乐估计有一两百家吧,总之巨多,所以上山的私家车也多去避暑玩耍吃吃喝喝。一路人多村多挺安全,不像当初我们在108的时候我一个人骑山路的时偶尔遇到人,就赶紧害怕的加速。
   分水岭,以前和朋友开车上去过一次,我坐副驾看着旁边一路飞蹬而过的牛人,无比的崇拜,这次自己骑车上来,居然还有点小激动,小张狂,进山的时候我说,为啥我每次进山心情都巨好,磊哥说你变态啊,爬坡找虐还心情好,其实我们都晓得,并不在乎爬坡多虐,只是特别珍惜这样清新的空气,这样远离喧嚣的城市和沉闷的校园的机会。
   装备:头盔必须,手套必须,面巾必须,建议穿长裤,带个外套,山顶风特别大很冷,而且下山速度快也会很冷。所以外套必备,以免感冒。
经验和建议:上午七八点左右最好到山底开始,中午12点之前就可以到达山顶,避免进山高峰期遇到上山的私家车游玩,然后一点左右下山,此时上山的车辆巨多,下山的车很少,刚好错开。因为即使是清早,也可以见到一些人开车到山里打太极跳舞等等锻炼,所以这个时间点刚好避免一路拥堵。我们下山的时候,刚好另一侧遇到无数车辆上山,好在大多数遵守交通规则,少数会突然超车到我们这边,一般我会问候一句他姥姥。对了,一定记得多带水,最好带个保温杯,因为胃疼,想喝热水没带杯子,问商店的阿姨要了碗热水,实在是没能喝下去,原谅我矫情嫌弃人家碗有点油。
    下山一定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刹车一定记得刹后闸,下山时磊哥因为刹前闸直接前空翻了,多亏有戴头盔,不然就得脸刹了,听见后边他嚎了一嗓子,意识到不对劲我立刻停车回去,好在只是脚扭伤,人没事。不过手机屏也摔碎了。骑行就是这样,每次都会得到一些经验和教训,也一次次成熟起来。
    6月25日,早上五点准备下楼,29楼,忘了提前问小莉拿卡,29楼上下不得,她们小区的电梯必须刷卡才能按楼层,抬着车子走了两层楼梯,才反应过来,把车子扔进27层电梯,自己跑下一楼,再把电梯按下来,终于出了门。
  好在小区距离太白立交也就两分钟,碰面以后准备买早点,可是居然全都是凉的,我能说这么多年我才知道放心早点其实本身是凉的吗,我以为都是半夜做好然后分装的啊,看来我是真的没有如此早起床过,居然发现了这样一个天大的bug。只好到郭杜再吃早点咯,点了鸡蛋,胡辣汤,还有包子,有点多,想起我们在路上的那些天才会这样子吃早点,可能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多,这顿早点真的是弄哭了我,因为前一晚才下过雨,早上有点凉吹了风,头疼,再加上胃疼,这一路骑的我也是够够的了。离开郭杜一路往南,离市区越来越远,竟然有幸第一次在西安见到彩虹,清晨的彩虹。

慢慢进山,一路都是上坡,西安秦岭分水岭,G210国道通过秦岭的公路最高点,位于G210国道997公里处,距离西安市中心65公里,从沣峪口进山沿G210国道向上大约33公里处,其中28公里左右全部为上坡路段。海拔高度为2100。分水岭,顾名思义,划分水域,分水岭以南为长江水域,以北为黄河水域,由于地处秦岭,加之公路沿沣河一直往上,有山有水,一路风景迷人。加上公路特点,分水岭已成为西安骑行者挑战的圣地,同时也被誉为骑行者的地狱和天堂,网上流传驴友的经验之谈,黎园坪--你才刚开始;青岗树--你差不多走了一半多。鸡窝子--还有四公里,但你可能要一个小时才能上去!事实却是如此!当然,西安每个骑行者都以上分水岭为荣。

另:用环法赛道来定义分水岭    公式为=((平均坡度(%))^(3/2)*总爬升量(米))/100    例如有个坡平均坡度5% 总爬升1200米    则Bergwertung=5^(3/2)*1200/100=134 那这个就是个一级坡    20以下是4级, 20-50是三级, 50-120是二级, 120-200是1级, 200以上是HC级

西安市平均海拔400米,分水岭海拔大约2100米,海拔抬升1700米,骑行距离大约33千米,经过计算坡度为5.16%所以  Bergwertung分水岭=5^(3/2)*1700/100=199.26也就是说,分水岭是1级坡,但是难度已经可以说是HC级了,也就是环法比赛难度最高的赛道。

十一点的时候到鸡窝子,实在饿的不行了,就在第一家农家乐吃了饭。 土豆丝和绿豆米饭,挺好吃,有点小贵,嘿嘿。 吃完饭继续,最后六公里真的用了一个小时,因为修路,也因为天渐渐热了,速度一直很慢,磊哥一个人在山顶等我,吹了一个小时冷风,真的很抱歉。到山顶赶紧拍照纪念,证明成功登顶,时间也在四小时之内,合格考到驾照。随后匆匆看了风景就下山了。
     晚上和行长一群烧烤到凌晨才回来休息,愉快的周末又这样悄默声的过去了。

2016-06-29 10:3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9 11: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04 11:51

引用 回忆精灵 发表于 2016-06-29 10:34:49 的回复:

回复回忆精灵:其实分水岭坡度不大,就是坡多比较持久

2016-07-04 21:11

引用 xiaoyu_tong 发表于 2016-06-29 11:26:0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xiaoyu_tong:早上出发早一点,避开车流,而且出发早点,山里空气好

2016-07-04 21:11

引用 liuhuixia 发表于 2016-07-04 11:51:37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liuhuixia:这只是在城市周边,其实每个周末都可以发现城市周围的美景,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