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夜之梦——哈尔滨、伊春之旅

浮世草草 (沈阳) LV.4
2016-06-28 16:51 1103/4
  • 出发时间/2016-06-15

寻味哈尔滨

这是电视剧《悬崖》的剧照。
《悬崖》是我唯一没有看完的谍战剧,因为它实在是太·虐·心了!当我知道周乙的结局,我毅然决然地选择关上了电脑。也是从这部剧中,我认识了常年冰天雪地的哈尔滨,认识了充满俄式风情的大街小巷和马迭尔宾馆。当时,我对哈尔滨冰没有太多的向往,可能是剧中冷凝的色调
掩盖了这座城市的温暖,让人觉得它跟“冰城”这个别称一样,冷冰冰的。后来,我无意中看到这张剧照,宋佳优雅的身姿背后圣索菲亚大教堂静谧庄严,轮廓虽然模糊,但足以给人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这让对欧式建筑完全没有免疫力的我瞬间缴械,决定踏上北上之行。

PS:作为一个畏寒体质、鼻炎患者,我是绝对不会在冬天去哈尔滨的!

一辈子只吃一次满汉全席

事先声明:
我是来看大教堂和中央大街的,不是为了吃的!
重要的事儿说三遍。
无奈哈尔滨的朋友太热情、太豪爽、太活雷锋了!

看过哥哥、袁咏仪的《满汉全席》,神乎其神的厨艺在徐克的镜头下惊艳异常。从那时起,满汉全席就成了我心中的传说,只存在于小说、评书以及清宫电视剧里,神秘、冷艳、高逼格地俯瞰着众生。
没想到到达哈尔滨后,迎接我的第一顿大餐就是满·汉·全·席!
金春大酒店的张金春是北派满汉全席的传承人,据他介绍,满汉全席108道菜,分南北两派,北派54道,南派54道,以烹饪各自地域的食材为特色,就北派来说,自然就是山珍海味啦!因为是给皇上吃的菜,所以满汉全席十分讲究摆盘造型,好不好吃是其次,关键是卖相要好。
实话实说,当这么多见所未见的飞禽走兽被端到我的面前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每次举起筷子前,都如同试毒一般小心翼翼,天知道驼掌、鹿排、鸵鸟肉是个什么味道。

附上菜单一份:
凉菜
四水晶(鹿明镜、水晶肘子、水晶虾仁、水晶焖子)
四熏酱(红肠、猪耳朵、罗汉肚、蹄筋)
四鲜果(樱桃、葡萄、杨梅、橄榄果)
四干果(杏仁、樱桃、南瓜子、腰果)
四点心
红鱼子大列巴

热菜
龙在民间(辽参蘸酱)
龙袍虾桔
清真鳌花鱼(桂鱼)
扒驼掌
香酥大雁
香炸鸵鸟肉拼银鱼
荔枝㸆鹿排
高汤猴头菇
清蒸帝王蟹
侉炖鳇鱼
双龙戏珠(蛇肉、鳄鱼肉、鸽蛋)
九碟小炒

来哈尔滨怎么能不吃俄式西餐

哈尔滨有很多的西餐厅,最知名的是马迭尔餐厅,《悬崖》里周乙请同事吃饭,就是在这里。我去的西餐厅虽然不如马迭尔这么如雷贯耳,却也是历史悠久,成立于1925年,是俄国人在哈尔滨开的第一家西餐厅,叫做马尔斯西餐厅。菜的味道很好,非常符合我的口味,比起高大上的满汉全席,有着家常温暖的俄式西餐更能满足我的胃和味蕾。

吃完晚餐,就可以去逛逛啦,终于可以见到我心心念念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原本有很多美丽的教堂,可惜大部分毁于文革浩劫。
马尔斯餐厅距离大教堂很近,慢慢地溜达,就能到达目的地。

朋友的这张图有没有康斯坦丁的既视感!

不爱吃锅包肉的东北银不是东北银

只要是东北银,就没有不知道锅包肉的;只要是东北银,就没有不爱吃锅包肉的。
到了哈尔滨,不去老厨家吃一盘正宗地道的锅包肉,就跟到了北京没有去爬长城一样遗憾。位于南岗花园街43号的老厨家是锅包肉的创始人郑兴文的曾孙创办的。说起这位郑兴文,可以算是滨江菜的始祖。1911年,在奉天(今沈阳)召开的万国鼠疫研究会上,郑兴文以高超的厨艺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高度赞誉,获得大会颁发的荣誉牌匾“滨江膳祖”。由于郑兴文是滨江道署首任道台杜学瀛首席厨师,服务的对象是官家,所以他的拿手菜,包括远近驰名的锅包肉,最初可是吃不到的哦。

餐厅的走廊里,随处可见老厨家搜集的许多文物——旧唱片、旧广告、老式自行车,爱拍照的人可以嘚瑟一下!

又到晚饭遛弯时间,到中央大街去撒欢。

下一站,伊春

出发之前,先去打包特产。
秋林公司的老楼就在我住的工会大厦附近,与新百货公司仅隔一条马路。秋林公司生产哈尔滨最著名的特产之一——哈尔滨红肠,来哈尔滨不买几袋红肠捎回去,会被亲友的唾沫淹死。

坐了4个多小时的大巴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伊春,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号称为“天然氧吧”。可惜我们去的那两天一天多云,一天下雨,没看到蓝天白云下如诗如画的原始森林。

爬山之前先吃一顿杀猪菜,菜如其名,豪气干云。在东北,盘子的大小与纬度的高低成正比。
伊春市内距离景区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到伊春玩,推荐自驾游。我们选择住在五营森林公园附近的瀛水湾度假酒店,别墅式建筑,前面有一个大湖,远处翠峦连绵,湖中倒映着山影、云影,景色不错。房间内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有蚊虫,我的腿上不知被什么虫子叮了,肿了好大一片。

到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体验一下“醉氧”的感觉

五营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最北部,小兴安岭南坡,这里古树参天,林海茫茫,有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森林带。普及一下,小兴安岭其实比大兴安岭还要大,只是大兴安岭先命了名,占得了先机,小兴安岭只能乖乖滴做小弟了。时间有限,我们只走了少奇号、将军岭、仙女望林三个地方,然后乘坐观光小火车,分别到连战小路和天赐湖走了一圈。天赐湖本应是最精华的游览部分,网上无数精彩的摄影佳作尽出此处,不巧的是,我们正赶上一个什么工程的施工,湖水都被抽干了。

本应是所有景致中最美的天赐湖,竟然因为施工变成了酱紫!ORZ
我曾无数次意淫过的湖映树影、山水交叠的美好画卷啊!

新青湿地,白头鹤的栖息之所

新青被誉为“中国白头鹤之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头鹤重要繁殖地。我们来得晚,没有赶上鹤群繁殖的季节,只能通过远程监控,看到远处的白头鹤。

我们本来打算在这里的小树屋过夜的,结果赶上下雨,屋里潮湿阴冷,只能作罢。我上去看了一眼,屋子很小,基本没什么设施,卧室只有一张勉强能睡两人的床,卫生间里只容一个马桶。有的屋顶有玻璃,晚上可以看星星。每年的七八月份,是这儿的旅游旺季,所有的小树屋都会被订满。如果打算七八月来这里消暑的话,一定要早做打算。

新青主打户外运动旅游体验,住宿、餐饮都充满了林场文化特色。我们解决午餐的青年旅舍是一个人民公社风格的农家院,大灶大锅,做出的饭菜也是粗犷豪放型。烤猪肉特别好吃,一大块猪肉用佐料腌一夜,然后烤上两三个小时,切成骰子大小的方块,嚼一块在嘴里,立马理解什么叫“脍炙人口”。距离青年旅舍不远,有一个新建的1983俱乐部,由于还未开业,我们只能匆匆地参观一圈,木桌木椅,还有木材搭建的吧台,年代感十足。据介绍,早先这个俱乐部是为丰富林场工人业余生活的,后来有了电视,逐渐冷落了下来。现在搞旅游经济,这个俱乐部又被作为林场文化的代表性符号重建了起来。

这次旅行堪称最省心的一次,一路朋友陪玩、陪吃,路线、景点统统不用操心,真正达到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神境界。唯一可惜的是时间有限,为了去伊春哈尔滨没有深度游,导致我对这座城市只有浮光掠影的印象。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她的喜爱,跟我的家乡沈阳相比,哈尔滨保留了很多民国时期的城市建筑,这让她周身都散发着迷人的古典气质。身处地图的北端,与俄罗斯的临近,又让这座城市多了异国的浪漫与优雅。她不像上海,第一眼就给人难以忘怀的惊艳,她更像一个没落的贵族,满怀着被时代遗忘的忧伤。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6-28 18:26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06-28 18:26:33 的回复:

回复wangbao:这次去哈尔滨都是朋友车接车送,一手包办啊,我真正过上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衣食无忧地幸福生活,所以攻略啥的不知道说什么啊

2016-06-29 12:5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0:51

引用 xuanmuseven 发表于 2016-07-04 10:51:58 的回复:

回复xuanmuseven:因为白天有些工作,所以哈尔滨还有些地方没有走到,伊春适合避暑,5月的时候杜鹃开了比较漂亮,再就是10月层林尽染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