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自驾(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城薰衣草-八卦城-喀拉峻草原-昭苏夏塔-天山天池)

• 出发时间/2016-06-16

首先插播一条我之前和帆帆出游越南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9130.html
 这次新疆之行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毕业旅行啦,我们一行共4人,包括聪明的晃晃也就是我啦,还有我的蓝朋友小代同学,还有我们可爱的珂珂和开奔驰的男人三哥哦。其实这次出行原计划是5个人哒,我的假闺蜜帆帆临时有事没有跟我们一起,真是遗憾呀,哼。先上美图吧:

这次旅行的线路我们预先的安排是这样:

后来由于天气造成的道路原因,我们的行程有所改变,回程是原路返回的,所以独库公路没有走,也就没有去那拉提,其他大体是差不多的。
花费情况的话,我们钱都是交个我的,然后所有支出都是从这个钱里面出,基本再不用自己花钱,人均的话这一趟从出宿舍门到回宿舍,大概在5300左右。
       到乌鲁木齐后的行程我们选择了租车,是提前在神州租车上预定的。7天加上租金、保险、不计免赔和手续费一共是2171元,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因为我之前还咨询过包车,一天基本在800-1500之间。不过包车的好处就是比较省心,我们这次自驾就辛苦三哥跟小代两位司机啦,当然还有专业副驾驶珂珂同学。全程的过路费单子都在我这里,我看了下应该不到300,加油的话我也没记多少钱,1000应该够了。总得来说还是比包车要划算到天上去了,所以建议有条件的还是租车最划算,而且沿途也比较自由,想停哪里停那里,想玩多久玩多久。但是如果驾驶经验不很丰富或者只有一个司机的话,还是包车比较安全。因为新疆真的很大,非常的大!特别的大!新疆现在建成投入使用的飞机场有16个,是中国拥有机场最多的省区。它的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总面积的1/6。我们经常一天跑几百公里,很容易疲劳驾驶,并且有的山路也不很好走。在此,再次感谢我们的两位司机!

DAY1 北京-乌鲁木齐 新疆国际大巴扎

我们是出发前二十几天在去哪儿上订的机票,往返一个人是1500多,是从北京南苑机场飞乌鲁木齐地窝堡的。结果特么6月8号的时候接到联合航空的电话告诉我航班取消了,我都生气啦。又告诉我航班取消可以改签或者全额退款,我说那改签吧,那边说改签只能改同一个航空公司的,他们公司这个月不飞乌鲁木齐了,我更生气了,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办,问他有没有赔偿,他说没有。这个机票都涨价了好嘛,三哥重新买了机票,一个人多出去五六百。而且机票的退款在去哪儿app上写的退款时间后好多天才退给我,期间我我打了好几个电话催也没用。在此我要给去哪儿和联航一个大大的差评,错了是两个大大的差评!
      我们后来的航班是在16号下午一点多抵达乌鲁木齐的,我们先是去了酒店,酒店是在机场附近的一个速8,除了没窗户外其他条件都还可以,楼下有餐厅。我们稍作休整,下楼吃了顿饭,味道还不错,很饱很满足。

吃饱之后打车去了市里,逛了新疆国际大巴扎。大巴扎人不很多,卖工艺品呀,民族服装呀,干果呀之类的。我们买了两袋葡萄干一袋巴旦木路上吃。

三哥漂亮的小表妹在新疆电视台工作,她下午要请我们吃饭,我们就在大巴扎闲逛等她下班。后来天气实在太热,我们就去了大巴扎里面的一个家乐福,买了点吃的用的。我们四个人在超市里各种惊呼物价低,买完之后时间还是有点早,我们就在超市存包处一个柱子旁边坐地上休息了。。。现在看起来好愚蠢。。。

三哥妹妹下班后请我们到海尔巴格吃饭饭啦,这个地方还是很高级的。离大巴扎也不远,我们步行过去的。因为我们午饭三点才吃的,到五六点还是很饱,就稍微点了点。那个大虾很好吃,并且量大。再此特别感谢三哥妹妹的热情招待!

饭后我们打车到机场提车回酒店。我们租的车是大众朗逸。去年去青海的时候再神州租过一次了,所以流程也比较熟悉,刷完2171元以及5000预授权后就验车走人啦。来一张我们的车:

嗯,本地的车牌。拿车之后我们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干粮备着,然后就回酒店歇着啦。哦对新疆的时间会比北京晚两个小时,但是我们一开始还没调整过来,还是十一点就乖乖睡了,到后来其实每天都一点多快两点才睡。这样第一天就结束啦。

DAY2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果子沟—泥石流塌方—折返精河县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前往美丽的赛里木湖啦。从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到果子沟都是G30连霍高速,路况非常好。

中途在一个休息区下来拍了拍照片。

乌鲁木齐这一路出来经过的主要城市有石河子奎屯乌苏精河县等。路况虽然很好,但是天气总是很阴。

终于抵达赛里木湖,门票非常便宜,学生票半价只要35块。及时阴天景色也是非常美,晴天更是不敢想。景区人很少,处处都有包场的感脚,非常的棒。

玩完赛里木湖之后,我们按原定计划经过果子沟前往霍城县。可是!可是!当我们刚过果子沟大桥后,大概在二台镇的地方被拦下来并劝返了。因为G30赛果高速段因为下雨引发了泥石流塌方等将道路冲垮了。

无奈我们只得返回,因为不想住镇上,所以我们往回走的比较多,大概有一百多公里,住在了精河县。期间路上在大概四台到五台之间,我们遇上了大雾,当时能见度不到50米,高速上十分危险,我们几个真是被吓坏了。因为阴雨天气的缘故,云一直很低很厚,我们在公路上行驶的时候,可以看到云就在左右两边不是很远的地方。珂珂还开玩笑说想去云里面玩耍,没想到一会儿真的云跑到路上来了,就成了雾啊哭晕。好在路上车很少,大家都打双闪慢慢瞎摸。我们前面有一辆车直接不敢开了要靠边停,我们过去之后才又跟着我们。心惊胆战地开完那一段,平安地抵达了精河县,真是万幸。到精河县之后随便找了个旅馆,楼下吃了点东西就睡了,完全不知道明天该去哪里。

DAY3 精河县—霍城县 薰衣草

今天是纠结的一天,前往伊犁只能走赛果高速,现在道路封了,如果回乌鲁木齐只能玩一个天池和吐鲁番,剩下的时间就只能在酒店打牌了。我们会甘心这样结束新疆之行吗?绝对不可能。于是我们想着把车放精河坐火车去伊犁。于是珂珂和三哥开车去火车站问情况,我跟小代在旅馆收拾东西。他们去了之后打电话告诉我因为天气原因,火车至少晚点5小时以上,并且什么时候开不知道。我听了后整个人都不好了。但是我还是没有死心,又给伊犁伊犁国省干线路况指挥中心打了个电话,对方告诉我道路刚刚抢修通了。等他们从火车站回来我们一合计,大家虽然还是有点担心道路安全问题,但最后还是达成一致继续往伊犁方向前行。我们又一次通过了果子沟大桥,这已经是我们第3次经过果子沟大桥了。“2011年9月30日,新疆公路史上建设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最为壮观的赛果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的果子沟大桥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过,为果子沟平添“一桥飞架”的壮美景观。”因为是在高速上,还下着雨不好拍照,但是果子沟大桥真的很震感,我在网上盗了两张图。

赛果高速虽然抢修通了,但是有的地方还是道路泥泞并且只有一个车道,所以路上还是很堵。我们只走这一小段就走了大概3个小时。途中我们看到了塌方的路段,还看到了泥石流冲上道路又被挖开的痕迹,很多挖掘机,铲车就一直停在那边,一旦道路出现问题就立刻抢修。那时候我们才明白这条高速公路其实是伊犁这边的一条交通命脉。昨天晚上被劝反的只有小轿车,拉货的大车其实都停在那边等着抢修。其实我们今天来的通车并不是昨天那个泥石流现在才修理好,而是昨天的抢修通了,又发生了一次泥石流上路,然后又抢修通了。这条道路的维护我们国家真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心里对这些工作人员也很是敬佩。

除了道路,我们还得时刻提防这种大车,以及冲上高速的羊咩咩们。在路途中,我们看到了一辆这样的大车和另一辆车剐蹭的痕迹,上面的几辆小车都有不同程度地被撞坏,有一辆就在那个边上,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一路上真是吓死个人了。

终于历尽千辛万苦走完了这段高速,出来收费站之后也雨过天晴,我们几个走出来后又看到太阳差点都哭了。

这里离我们住的霍城县就很近了,下了高速走一点就是了,我们去酒店放了行李就去薰衣草庄园了。之前在别人攻略里看到说大名鼎鼎的解忧公主薰衣草比较坑,我们就没去。开着车在65团那里兜了一圈,找了个比较大的薰衣草田,门票好像是25还是35来着,不限时间,很划算。

我就想问下面这一张是谁给我拍的,敢不敢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DAY4 霍城县—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草原——昭苏

霍城县到昭苏县可以走伊昭高速,但是我们打电话问了,那个路也是刚刚才抢修好,我们怕不好走,就选择了先到特克斯,再玩喀拉峻,晚上抵达昭苏。“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其实在地上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只是将它作为一个中转站,中午吃了个午饭而已。网上找了一张图。

午饭后就朝喀拉峻草原出发啦,喀拉峻距离八卦城一个小时车程。"喀拉峻草原位于特克斯县南喀拉峻山,距县城直线距离约30公里,有简易公路相通。海拔1600~2000米。喀峻系哈萨克语,意为“黑色莽原”。喀拉峻草原风景独特,草丰林茂,主要指阔克苏河以东,喀甫萨郎河以南,以喀拉峻山为主体,南接琼库什台,包括琼库什台、克什库什台和库尔代峡谷,面积约759平方公里。喀拉峻草原是典型的山地草甸类型草原,喀拉峻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草原5~9月碧草茵茵,盛夏之际雨水丰富、日照充足,各种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夏季来到喀拉峻草原,如同步入花的海洋,暑气顿消。"门票170元。全程坐大巴车,有3个地点可以停靠。我们在鲜花台下车的时候,天空下去了雨,非常冷,所以我们没有多呆,直接乘车上到最高的猎鹰台。这时候天气渐渐晴了起来。在猎鹰台有两条骑马的线路,一条通往大峡谷,一条通往冰川还是啥来着我记不清了。两条线都是往返8公里,80块钱。我跟小代决定骑马去大峡谷那条线,三哥和珂珂决定步行看看景色拍拍照。

DAY5 昭苏 夏塔旅游区

早上大概九点多出门,结果他们三个在路上停下来要看NBA总决赛最后一场,就把车停路边用土豪珂3G网流量看起了直播,我就没事干拍拍拍了。

只可惜勇士不给力,让詹姆斯拿了总冠军,差评!没关系,继续夏塔搞起。夏塔”是蒙古语“阶梯”之意,距昭苏县城西南70多公里,邻近天山主脉。这里古代是伊犁阿克苏的交通驿站,夏塔河由崇山峻岭一泻而出,划开平坦的草原,汇入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以该河的由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了一条古文化风景线。夏塔峡谷又称唐僧古道,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通道。它翻越天山主脊上的木札尔特达坂,距峡口30余公里处是夏塔温泉,水温在42-64之间,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溯夏塔峡谷上行20公里,云雾缭绕的木札尔特(古突厥语,意为冰达坂)雪峰便横亘眼前,据说这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必经之地,唐玄奘西行翻越的“凌山”就是这里。峡谷沿途多见石筑阶梯,系古道之遗存。精彩景点尚有草原石人、规模宏大的乌孙古墓群和夏塔古城遗址等,此分布在夏塔河形成的冲积平原上。
夏塔门票30元,区间车60元。

我们先是坐区间车到青蛙泉。途中有两个点可以下车拍照,分别是神龟探头和那个泥石流瀑布。

到达青蛙泉后,要走到冰川跟前,还有15公里的路程。具体是:4km(观光车)、再4km到花海、再4km到冰川流水、再3km到冰川脚下。我们第一个4km选择了步行,然后第二个4km选择了坐摩托车,然后从花海步行到冰川流水,最后一个3km时间来不及了,没有走到冰川脚下,不过也很近了,最后返程是骑马,赶最后一趟下午8点的区间车下山。这一天的徒步非常累人,不过沿途的风景是在太美,照片我觉得只能表现其十分之一。很多时候,苍茫的天地间就只有草地、雪山和我们4个。这是一个还处在开发初期的景点,景区内几乎没有标牌,也没有厕所跟垃圾桶。在此呼吁去玩的朋友一定要带走自己的垃圾。由于景区内就是最原始的样子,也没有地方可以吃饭,所以需要带上一天的食物和水。

虽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能够抵达木扎尔特冰川脚下,但是也已经沿着冰川融水潜行了很远,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再来昭苏看冰川,并且弥补这次油菜花未开的遗憾。我们返程的时候,刚骑上马就下起了冰雹。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开阔的地方目睹冰雹。真是漫山遍野很是壮观,不过代价就是浑身湿透了。

骑马到观光车那个电的时候是七点四十吧大概,还好赶上了。这个观光车司机是我见过最厉害的司机,没有之一。因为还在下雨,路面泥泞湿滑,但是这个师傅把车能开到一百码,这观光车还是那种没门的,只有一边有扶手的开放式车子。拐弯的时候,我觉得一个握不紧都有可能被甩出去。简直是惊险刺激。达到酒店我们几个都累不行了。哦对,住的是昭苏天马大酒店,条件很好,259一晚,推荐。

DAY6 昭苏-奎屯

这一天开了六七百公里,第四次经过了果子沟大桥和赛里木湖。期间还去了趟伊宁市人民医院给身体不适的三哥看了下病。三哥珂珂纷纷表示医院的维族美女医生护士太多了。今天没有景点,放点以前吃饭拍的吧。

DAY 7 奎屯-乌鲁木齐

这天到乌鲁木齐之后先去酒店住下,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去红山干果批发市场给家人朋友买了葡萄干之类的。完了之后去了大众点评上推荐的楼兰秘烤。地方有点偏,不过人真的超级多,东西也很好吃。还有,新疆的小白杏不错。

格瓦斯好喝,我很喜欢。他们说那个乌苏酒也好喝,我不懂。

DAY8 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北京

天山天池是我们此行去过最坑的景点,没有之一。门票还死贵,要220。到处充斥着老年团,还有人造景点,大大的不推荐。

这玩意儿是定海神针你信?

不提天池了,提起我就负能量了。忽略它吧。
天池之后我们就直奔机场,到北京是十一点大概,到学校都十二点多了。

总结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29 11: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4 10:51

2016-07-04 11:2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04 11:44

引用 断翅蝴蝶飞华华 发表于 2016-07-04 10:51:59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断翅蝴蝶飞华华:我觉得不是很适合,新疆虽然我们一趟觉得安全还好,但一个女生总归让人不放心,再加上路远,有的地方一徒步就走老久,还是约个伴儿吧😀

2016-07-05 17:19

游记写得真好,给我们几位老蜂蜂准备进伊利赛湖游作了行程指导,谢谢!

2016-08-02 11:58

引用 老匠心 发表于 2016-08-02 11:58:34 的回复:

回复老匠心:啊,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