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细雨不须归 —— 西塘 苏州 上海

2016-06-28 17:04 572/5
  • 出发时间/2016-06-21

絮絮叨叨

是个特别爱玩的女生,爱玩爱吃爱拍照,出行前特别爱看攻略,却很少很少写,今天是第二次写,确是第一次认认真真详详细细的分享攻略,希望可以帮到大家,为大家省时间省钱省力。
本篇攻略图片较多,附带自恋自拍。
快速浏览的话大家可以选择无图模式直接看文字攻略。
然后,,,开始,,,

出行路线

这周是考试周,脑子抽风了,拉上了舍友逃课五天从大连跑到了浙江。真的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做决定到买机票只用了十分钟,我想大学也就疯狂这一次了吧。
第二天从大连上海,不料下了飞机就被学校发现了,被导员威胁第二天就必须回学校,不然就下处分了。来回机票都买完了刚下飞机就让我回去难道是在逗我吗?是的,大不了就受处分,非得玩完再回去。
先简单说一下行程路线。
第一站,西塘
上海浦东机场 乘坐地铁,买一号线,到上海南,中间换乘。票价全程7元。(当时我在高德地图查的不是这个样子。)
上海南是14号出口,一定要找对出口出对哦,上海南客运站买了去西塘的汽车票,33元,车程一个小时,直接到达西塘里。
第二站,苏州
西塘出来后,去汽车站买票,只剩下两张票了,我们三个人,要等下一趟的话还要等将近两个小时,我们惆怅,西塘苏州的车票是三十左右,具体记不清了,三个人下来是90,因为等不了那么久,于是我们滴滴了个跨城顺风车。在这里也提醒一下3-4个人出行的朋友,不选择乘坐大巴车也是可以选择滴滴跨城的。我们是当时意外没招儿也不带去火车站去苏州,所以选择了滴滴,却发现一样划算)三个人顺风车下来比汽车站的还便宜。打下来是84。
第三站,再回到上海
因为我们买的往返机票是从上海走,所以才第一站不选择在上海玩,最后再转回上海
苏州结束后去的苏州站,坐高铁半小时后到达上海站。车票:39.5.

天气方面:
一定要带雨伞,带雨伞带雨伞。!!!!!!!!!!!!!
南方的雨说下就下。
我们这几天赶得比较好,都是早上下雨,下午游玩的时候天气比较凉快。

烟雨西塘

关于西塘景区门票(重点)

可能对西塘有一些了解的,知道可以免票进去,但是在这里我还是再详细说一下。
没错,住在西塘民宿里,是免门票的,前提是你要当天下午五点以后进入才会免门票,因为售票下班了。或者是熟悉西塘小路的,白天不出门票也是能进去的,但是比较难,只有里面的原住民才知道那小巷小路怎么走,自己很难找见。我呢是提前看好攻略然后我们到那也是正好6点,已经过了售票,又住在里面的民宿,就可以免费游景区了。而第二天睡起来以后也是继续免费玩一天,这样是非常非常划算的。
如果是白天进去,没有小路可走,又想在白天游景区,是这样的:景区的门票是110,有学生证是半价55,没有学生证预订了里面的民宿房间,住在里面老板也是会卖给你半价票的。
里面还可以游船,如果没有买门票,游船是要40元,买了门票的,游船半价,就是20.

住宿(推荐)

提前一天预订的酒店,一定要好好夸一下这家民宿。
这两张都是实拍图片,房间内部就是如图片显示,一点点的差距都没有,当天晚上六点才到,老板开车去接的我们,我们是三个女孩去的,住在一间圆床房,老板娘看我们三个姑娘怕我们被子不够,主动为我们拿了一床被子和一个枕头,而且还帮我们扮家长,和我们说话永远是乐呵呵的,我们身上现金不够还用支付宝和老板娘换了现金,真的人特别好特别好,整个住宿体验都很好。重点是,一晚上只要98!98!98!这个价位和这家的贴心远远不成正比,走的时候西塘下起了雨,老板依旧贴心的把我们送出景区送到汽车站。我只想说,如果以后我再来西塘,我会无数次的回住你家。

我们是当天晚上六点到的,游玩的时间是,晚上六点之后开始游夜景,第二天上午到下午两点的日游。然后攻略我就分成夜游和日游写

夜游

我是很喜欢夜晚游古镇的,看着灯火通明五光十色的古镇街道。来往热闹熙攘的街道人群。
古镇里路两边有很多的旗袍刺绣饰品店,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买。
说到底,去旅游,感受的就是当地的美食和风土人情。风土人情一到西塘遇到的民宿老板老板娘已经感受到了,接下来就要开始品尝美食了。
我们从民俗出来吃的第一家,是鸡爪,十元四个,味道,真的是好吃好吃好吃!
然后吃了三拼,就是炒豆腐炒年糕和炒土豆,三样拼在一起。十元一份
之后吃了管老太臭豆腐,分为甜口和辣口,我是无辣不欢,但是两种调料都放了各一半,还是辣的好吃。十元一份。
这次西塘之旅真的是改观了我对景区小吃难吃又贵的看法,当然还有很多我没迟到的,这么评价也是有些片面,大家还是自己品尝

我呢,是去一个地方,都喜欢买明信片留念,这家明信片店叫三生有信,明信片三元一张,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可以邮寄给朋友,可以自己留念,还会有西塘的邮戳。
小建议:大家一定要先盖邮戳再写字,因为我是先写字再盖的戳,戳是黑色的,字就悲剧了。

酒吧选择

吃完逛完小店了,打算去热闹的地方玩玩。每个古镇都差不多把,都有一条酒吧街,但是西塘的酒吧街给我感觉真的是比其他地方还要嗨,走在酒吧一条街上,拉客的人,真是,,,,真是往里直接拉阿。去酒吧街之前,酒店老板就和我们讲进去之前要讲好价钱再进去,不要听门口那些人说什么没有最低消费,要是直接走进去估计没几百几千是出不来了,当然,土豪随意。

我们三个姑娘怎么能进摇滚酒吧呢,当然是去选择清吧了。因为去了西塘以后就听说了大冰的小屋,相信看过大冰的书的都知道这家火塘。然后就慕名的来找这家,转了几圈,找到了,里面一个弹唱歌手,酒吧里面也是红砖装修,就是书里描述的那样,情侣们相互依偎呢,或静静的个人安静的听着歌,但是我们没有进去。怎么说呢,可能是期待太高了,也可能是和云南的大冰的小屋不一样?我是没去过那里,总之我们没进去,像我们在外面拍照和围观在门口的也不少,但在外面驻足时看到里面人们的状态,真是很放松惬意,安静。

我们选择了这家小酒馆,他家人很少,被吸引进去的是歌手的声音,一首灰姑娘,古镇沧桑的音质,吸引我们走了进去。然后说好的,进酒吧之前要讲价,看了下价目表一杯鸡尾酒最普通的也要88,那我们本就是为听歌而进来的。于是和老板最后讲价成三杯100。恩,还是挺合适的了,他也看我们三个小姑娘,没多说什么啦,之后呢我们就安静的在里面听着歌手唱歌,坐了三个小时,这个晚上很凉爽很惬意,昏暗的灯光,蜡烛,吉他,音乐,民谣,这一切都让我着迷。因为人少,大概到快晚上十一点,歌手也不唱了问我们唱吗,舍友推我上去,讲真,正合我意。旁边的大哥给我伴着奏,我无论忘词还是唱错或是停下来再继续,都带着我,他都能很好的伴上我的调子。唱了一会,酒吧的老板也有兴致的拿了把吉他坐在旁边一起伴奏,于是那条街道,那个酒吧里,都回荡着我的歌声,这样的时刻真想停留。这样美好的夜晚真让人享受。

日游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从民宿出来,一种空山新雨后的感觉,由于昨半夜的雨,已经把空气里的燥热一扫而空,清新的空气,微风,好天气。让整个人都精神一振。
选一家小店进去吃了鲜肉小混沌,葱油汤,真的是超级小的混沌,味道却很好。建议大家尝一尝古镇的早餐。
然后漫步在清晨的烟雨长廊里,看到路边慵懒的猫咪,是一只比一只肥。
老人坐着小马扎在长廊边上闭目养神,老大爷们锻炼着腿脚,来往的人群也不像夜晚喧闹嘈杂。
整个人都放空了。

清晨的古镇与夜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早上的安静,清新,让人全然忘记昨夜的喧嚣。

关于当地的特产和酒

早上我们逛了逛,有很多卖糕点和酒的。
先说糕点:我们就买了一些芡实糕,芡实糕分好多味道,我们买了几盒三拼的。
芡实糕的价位也都不一样,大部分卖10块一盒,有的卖15,还有卖6块,8块的。所以大家还是多走一走看看,不着急买的,整个古镇里都是这些糕点。
酒(女儿红,桃花酒,桂花酒等等)
里面有很多卖当地特色酒的,店家说都是自己酿造的,买之前都会让你尝一尝,不知道大家是否喝酒,如果是北方人,一般喝的都是度数高的,给父亲辈是不太建议多带的,少带些尝个特色就好了,因为都是些花果味甜酒,长辈们不爱喝。而且我们住的民宿大哥说这些酒也都是不正宗的,带不带其实无所谓,自己要是喜欢想尝个特色就多去尝几家也就喝够了。。。嘘
真要买的话,一定要讲价,先照半价砍,不要不敢说,坑的就是你。我们当时尝了桃花酒,他卖60一斤,我们说要四瓶,便宜些,他问我想多少钱拿,我说120,她直接懵了,说最低150.你看,原价240,150就能买,而且可能再多说说还能更低,所以一定要砍价。
最后,我们没买,尝各家都喝饱了。。。

南方就是这样吧,这雨说下就下,我们小跑几步躲到了一家店里,雨从毛毛雨变成大雨,越下越大,整个巷子里,人们匆忙的跑着躲雨撑伞的身影渐渐消失到空无一人,不知雨什么时候会停。本来我们是带着伞的,可是早上出来吃早饭也没想到还会下起雨,把雨伞落在了房间。来古镇来南方旅游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带雨伞,南方的夏天雨真的是说下就下。
但是,不带伞也不全然是错误,因为又有了另一番体验。我们只得驻足,才有空观雨,站在木门的门口,看着烟雨小镇。而此时下起雨来的古镇才更有韵味。泛黄的木屋,朦胧的天气,湿润的青石板,全然符合江南小镇独有的气质。

附上一张 为舍友拍的,作死要淋着雨拍来找感觉出照片,不过还挺美的。

雨一直下着不见停,雨势稍小一些了后,我们用手遮着头,一路往回小跑着,穿过一条条小巷,一条条长廊,一座座小桥,,,,

苏州

住宿:我们住在 七天。大家可以随意选择快捷或其他,这里不做推荐。
第一站:我们去了平江路,这里的氛围还不错,会有很多本地的老人在里面乘凉,人流量也还好。有猫空,买了明信片、
然后就随便逛了逛,苏州有很多苏绣店,衣服都很美,很精致,来苏州看到的苏绣店里的旗袍和在西塘的感觉是没法比的,苏绣的温婉细致,完全和古镇里的服装不是一种感觉。。但是平江路真是没什么好介绍的。
平江路出来后我们去了金鸡湖,月光码头。本来想着要去附近的摩天轮公园坐坐摩天轮,但是去晚了,公园关门了,就从公园步行去了月光码头,夜景,真的很美。大家安安静静都坐在那里乘凉,夜晚的静谧,很舒服的感觉。
湖边有林荫小道,夜晚散步在小路里,看着夜景,很喜欢这样的夜晚,月光码头在湖中间,要走一段才能到,但是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在码头上可以看清苏州标志建筑物大裤衩。
从码头再往外走是一个小广场,有一些咖啡馆,整个氛围都很好。

第二天,上午去了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从小学课文里的古诗枫桥夜泊里已经是大名鼎鼎了。
庙里可以请罗汉,算命,朋友给自己请了一个。
门票20 学生票 10块。

从寒山寺出来去了拙政园。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去游拙政园的广大朋友啊!!!一定要穿长裤!长裤!长裤!不穿的话,一定要带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尤其是爱被蚊子咬的体质阿!!!!里面的蚊子多到想哭,偏偏我们三个人里似乎我的血甜,他们只被咬了一点,我两只腿被咬到无力吐槽。我穿了超短裤,不咬我咬谁(呵呵哒) 我们就是什么措施都没有,然后出来后去了一家丝绸店,老板娘和我讲他们本地人一定要穿长裤子的呀,不敢穿短裤,然后给我看他们腿上被咬的烙下的疤。真后悔!!!血泪的教训。
 门票70
学生票35.

古代园林,建筑群。

一入院就可以看到一间小茅屋,

没拍什么园林,,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毕竟拙政园是苏州园林的代表

拙政园出来后去了七里山塘。
这条街阿,是真的是冷清。没啥人,如果你喜欢的是商业化少一些的古镇,这里适合你。虽然这里的小店也不少,但是人很少,可以安静的逛古镇。

图片里的人似乎不是很少,但是你走进去就知道了,真是可以用荒凉的感觉来形容,来往稀疏的人,店里基本也没什么人。或者我去的时候不对吗?打开方式错了?不造,,我真不是很喜欢这里。

小结

苏州这个城市,我是第二次来,第一次来觉得没玩好没好好感受苏州,然并卵第二次来,体验还不是很好,我觉得有一定程度是我去的地方不对,又或者我不是很喜欢苏州这样的感觉的城市,但我喜欢西塘啊,,,,唯一在苏州感受很好的就是夜晚的金鸡湖,月光码头,其他呢,不是很推荐把,,说的有些片面,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次来苏州,都是去了些游客景点。俗话是:来都来了,,,
因为去了西塘也去过乌镇,就没有在苏州再去周庄那些类似的古镇了。建议大家要是去苏州玩的话可以查查其他攻略。

苏州就结束啦,去苏州站买了高铁票去上海苏州站建的真不错,好有古代气息。

收拾东西,回上海

到了上海回酒店稍作休息。
当天晚上我们从酒店出来,去附近的街边找了一家烧烤店,决定吃!!!!麻辣小龙虾!!!!
想吃很久了,今晚上终于可以满足我们三只大馋猫。
为了庆祝这最后一站,也是碰杯我们这次胆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要了一瓶啤酒,意思一下。
小龙虾好吃阿好吃,,,,我们要了三斤,都不够我们吃的。
三个女孩,逃课出来在上海街边晚上啤酒烧烤小龙虾,想想这应该是大学生活里最疯狂的一次了把。
干杯!!!!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在上海玩的时候只有一天了,玩的路线是:南京路>城隍庙>外滩。
南京路真的是没啥好去了,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我们当时不知道脑子瓦塔了还是怎么去了南京路,也是看攻略那么火,就和其他城市的步行街一样,不值去。
在那边吃了个小林生煎,然后去了城隍庙。
城隍庙竟然让我们玩了一下午。

城隍庙可得好好说道说道。

城隍庙氛围商业街道和里面的寺庙。寺庙票价15 没有学生票,进门就可以免费取香火。
城隍庙里面的庙分的比较明白,升官发财的,求子的求姻缘的都分着。
可进可不进。

从城隍庙出来,开始逛小玩意。我们给宿舍的其他舍友带了一些东西。所以连讲价带逛,消耗了很多时间,而最最最耗时间的,就是下图这货!!!!!!!这个破包子

没有当时排队的照片了,队伍阿那个排的长啊,特别长特别长,而且不断的还有人一直往后排,中国人这种人越多就越想去凑的心理,当然包括进我们了!!!!!他就是一家在商业街中心的摊位:蟹黄汤包。20一个。我们三个也排进了大长队了,理由是,蟹黄汤包,这么多人排肯定好吃,而且看人家吃的好好玩啊,拿习惯插进去,好想试试啊,我们就是这么土(微笑)以及万年俗语坑:来都来了!!!!
就这样,排啊排,排啊排,排啊排,队伍推进特别缓慢。为什么呢,因为要的就是这样长队效果,做包子的包的特别慢,然后出锅也特别慢,人家就是要你等着,一个多小时把大概,终于到我们了,而我们就在大锅前又等了20分钟,眼睁睁的看着人家不紧不慢的包着包子,一个笼屉里装两个,还要等开火,一切都是慢悠悠,就是要客人们等着才能有长队效应,价格还贵,20一个,都排到这了能不吃吗,看见个倒也不小,忍了,可是吃完后就不能忍了,一点不夸张,就是吃一口就想吐阿!!!看见那么多馅,但是一蒸,,全成了汁了,都没有馅了,简直阿,这真是让你吸汁吸完呀。可是味道真的忍无可忍阿,难吃的不要太夸张阿,所以大家去了城隍庙看到这家店!一定一定一定不要排队不要吃啊!!!!!
我可以理解作为观看时的心情,因为我们在吃的时候还有人问我们在哪排队在哪买的,真是不要去啊,,

吃完这个破玩意,对吃完,然后用口香糖抵住。
我们去了外滩。
外滩很美,依旧那么美。四年前是第一次来上海,那是记忆很模糊了,这次带着不一样的心情又来了,大楼上变换着的字也很应景。
卷土重来,本是给电影独立日2打广告,正好也应上我们了,因为我们马上就要滚回学校接受处分了,但是!我们也一样,6.24.记录了这个日子,我们还会卷土重来的!!!

这次旅行,最好的体验就是在西塘的生活,并且我们三个一致的感受都是还会再去。
我们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可能对于其他上大学的朋友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可是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不一样的存在了,我们学校管得非常严。每天晚上寝室阿姨查寝,宿舍大门之前九点就关了,后来学生抗议改成了九点半关门。寝室阿姨查寝发现不在的上报学校,学校会下文件处分,严重到会计入档案,并且在学校的一切奖章荣誉职位都剥夺掉。
这次我们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我们的大学生活里,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到学校后会受到怎样的处分不得而知,只是,既然已经选择了出发,就要尽兴的完成。
再有就是,我们这次出行,真的太冲动了,以后说走就走真的也要考虑全面,不然真的太愚蠢了。
就酱。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28 17:50

有民宿老板的联系电话吗?

2016-06-28 20:11

引用 书尽 发表于 2016-06-28 20:11:47 的回复:

回复书尽:15968364983

2016-06-28 22:5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04 09:51

引用 simiierr 发表于 2016-07-04 09:51:51 的回复:

回复simiierr:我也喜欢看攻略 却很少写 这篇希望能帮助大家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