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区自驾游记

2016-06-28 17:04 368/0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自驾游世界屋脊,千言万语一句话:大藏区自驾游绝对是世界上最美、最刺激、最具挑战和最不可替代的自驾游,无限美景尽在旅途中。318国道延绵不断的驴友(步行、自行车、摩托、越野车、SUV甚至轿车)就是例证。
318国道,公认的中国路况最险峻、横跨中国三大地理阶梯,雪山草地、高山峡谷(横断山脉)、河流纵横(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雅江等)、森林湖泊,无处不是美景,绝对是世界一绝。
109国道,拉萨-格尔木段途经唐古拉山昆仑山可可西里无人区,海拔4500米以上路段近千公里,唐古拉山口海拔高达5231米,堪称“天路”。
213国道,经过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高山草原、牛羊成群和绿色大地点缀着蒙古包,其原始天堂风貌,美的令人窒息。
沿途主要国道:G56-G5-G318-G109-G30-G312-G213-G5。
总行程:一万四千公里。
日均行程:五百余公里。
时间:整三十天(2016年05月15日~2016年06月13日)。
途经省区:云南四川西藏青海甘肃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过程中两进两出青海甘肃四川
经过的行政区域:云南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大藏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山南地区、拉萨市、日喀则市、那曲地区,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青海西宁市;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四川成都市、雅安市、凉山彝族自治州。
翻越的主要山脉:横断山(三江并流地区),喜马拉雅山,唐古拉山昆仑山可可西里山,祁连山
跨越的主要峡谷:金沙江峡谷,澜沧江峡谷,怒江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远眺主要雪山:贡嘎山(主峰7556米),格聂雪山(主峰6240米),仙乃日(主峰6032米),夏洛多吉(主峰5958米),央迈勇(主峰5958米),南迦巴瓦(主峰7782米),宁金岗桑(主峰7191米),莫桑拉姆(主峰6324米),喜马拉雅山(卓奥友峰8201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珠穆朗玛峰8844米),念青唐古拉山(主峰7162米),玉珠峰(主峰6178米)。
攀登主要垭口:海拔4000米以上十个(折多山口海拔4200米,高尔寺山口海拔4412米,剪子弯山口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海子山口海拔4675米,业拉山口海拔4500米,色季拉山口海拔4515米,岗巴拉山口海拔4700米,昆仑山口海拔4767米);海拔5000米以上五个(东达山口海拔5008米,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加措拉山口海拔5200米,乌拉山口海拔5210米,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风火山口海拔5010米)。
以上垭口主要是318国道沿线,如果算上穿越平均海拔最高(海拔在4600米~5231米之间延续约一千余公里)国道G109,那么海拔4600米以上的垭口就有N个了。
横跨中国三大盆地的柴达木盆地四川盆地。
浏览过的主要高原湖泊:泸沽湖(海拔3400米),然乌湖(海拔3900米),巴松措(海拔3700米),羊卓雍错(海拔4488米),纳木错(海拔4718米),青海湖(海拔3100米)。
跨过的主要江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黄河大渡河雅江

去程

第一天,2016-5-15路线:昆明-大理-沙溪古镇

原计划去梅里雪山脚下美丽而静谧的山村-雨崩村,去感受一下世外桃源般的仙境。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滇西、尤其是迪庆州地区天气不给力,雨下个没完,只好中途改变线路先到大理沙溪古镇,然后经丽江去往泸沽湖西昌海螺沟景区,从康定上318国道。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我们在沙溪找了一家私人客栈,小四合院的二楼,安静还算舒适。大致浏览了古镇现有的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当时天不作美下雨了,顺便在一家茶室逗留,喝点饮品,感受着古镇的古朴风情。雨后,溜达到一家大理特色餐馆,品尝了酸木瓜鱼,味道好极了。多年前曾在下关品尝过,回味一下,值!

第二天,2016-5-16路线:沙溪古镇-丽江-泸沽湖

达到丽江,咨询当地人得知有近道,沿玉龙雪山山脉走金沙江阿海电站方向,约200公里/4小时可以达到。中午在玉龙雪山脚下的农家乐吃了顿黄焖鸡,味道不错。
下午4时多我们顺利达到泸沽湖。从山上远眺湖景,恰似一颗美丽的明珠镶嵌在群上之中。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湖边的山上林木葱郁,翠绿如画。因为道路不好走一再放弃的景区,今日终于得见,心情甭提有多高兴。

找了家滨湖客栈(古树人家)入住,据说此古树有上千年的树龄了,难得啊!坐在可以一览无余泸沽湖全景的阳台上,观看大美湖景,真有种身临仙境的感受。

第三天 2016-5-16路线:环湖游的旅程

咨询当地老乡说预计需要半天时间。汽车行驶在湖边,身临其间,面对美景拍照不绝。泸沽湖水天一色,无不为清澈而直接可以饮用的湖水所动容,尝试着喝了几口,清凉甘甜回味,随即用自带的矿泉水瓶灌满带回客栈品尝。一路环湖下来,感觉四川地段景色不如云南这边美,接待规模较少且分散,临湖景色不多,游人也相对少一些,四川人居多。直观的感觉,四川那边没有云南这边的天时地利优势。

兴致勃勃的游湖一圈后,于傍晚回到住地。休息片刻便到餐馆买了烧烤,带回客栈阳台上,一家人在湖景和千年老黑桃树的陪伴下,别有情趣的享受了一番美景+美酒+烧烤。

第四天(2016-5-18)路线:泸沽湖-盐源县-西昌市

我们沿着S307往盐源县方向前行。泸沽湖是高原湖泊,与盐源县海拔高差约2000米,一路沿着一个峡谷下行,景色不错,自驾的感觉自然也是美美的。到了盐源县,一个典型的平坝区,和云贵高原的感觉一样,在县城吃过饭(川味)后直达西昌。先到西昌的国家级旅游渡假区邛海边溜达了一圈, 风景可以却不如昆明滇池,作为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就当地而言也算是好地方了。入住客栈后,去市里找了家超市逛逛,媳妇买了一双旅游鞋,为的是方便爬雪山。事实证明是必要的。晚饭到邛海边一个美食街,吃了当地知名的石磨豆花,其实也就是云南的现点豆花,还有两道野菜(记不得名字了),味道一般般,管他呢尝个风味吧。

第五天(2016-5-19)路线:西昌市-石棉县-磨西镇

离开西昌市,一路沿着大小凉山谷地G5高速前行,几十公里后导航提示下高速走G108,快到石棉县前又上了G5,感觉被导航绕了,应该可以一直沿着G5到石棉县的(回程时得到证明)。
石棉县到磨西镇(海螺沟景区),顺着大渡河边走S211,河谷风景也有的看。当年红军飞渡的正是此河在泸定的一座铁索桥,名声依然贯耳!儿时观看电影《飞夺泸定桥》,红军战士英雄形象仍历历在目。遗憾的是因为走近道(县乡道路)直奔康定县,没有经过泸定县,没能亲眼参观这座英雄桥。

贡嘎山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周边景区很多,大多还没有开发成为旅游景区,有驴友去过其它部分非景区区域,景色各异,美不胜收,旅游资源极其丰富,除了众多雪峰、湖泊,还有低海拔冰川、丰富的森林植被和峡谷地貌,不是一两次或几次观光就能看够。个人认为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山脉。

当天入住到景区的客栈,环境很美,有温泉泡澡和游泳,硫磺味十足。利用下午饭前两小时的闲时,抓紧时间提前往景区一号营地路段欣赏美景,运气不错看到了野生猴子、贡嘎山景区最易看到的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多年没有亲近雪山了,那个激动啊难以言表,猛拍照吧,狠狠地留影,不留遗憾。晚饭后美美的享受了一把,舒舒服服的来了个温泉泡澡,睡前还必须做做欣赏照片和备份的功课,然后美美入睡,做个好梦,等待第二天大看美景时光的到了。

第六天(2016-5-20)路线:景区客栈-三号营地景区

一早在客栈用过早餐,客栈帮忙购到优惠门票,搭乘景区车前往海螺沟景区。海螺沟地处横断山系的核心地带,境内延绵着众多终年积雪、冰清玉洁的雪山,巍峨地屹立于群峰之巅,高大险峻、气势磅礴。低处山谷的棕榈树、青翠的竹林到原始森林的参天古木、山花烂漫的大片野生杜鹃。海螺沟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日照金山、冰川倾泻、雪谷温泉、原始森林、康巴藏族风情构成“海螺沟五绝"。
昨天已经到过一号营地,今天就直奔二、三营地。二号营地主要是享受雪山温泉和原始森林风貌;三号营地是观看神鹰峰雪山,并亲临低海拔冰川-冰塔林;四号营地必须乘坐缆车才能到达,主要观看一号冰川、大冰瀑布,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贡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我们选择以步行为主的、更具挑战的三号营地方向,一路上美景不绝于眼,白雪皑皑的神鹰峰一直在山谷的尽头映照着我们。 到达冰川亭后稍作休息,远看冰塔林灰扑扑的,怎么都不像冰川,感觉奇怪!其实是表面有大量的石头和沙土,局部能够窥到冰川面。

看到部分勇敢者下到冰塔林,也有归来者说下去能看到冰川和冰塔林,更有甚者让抬轿的老乡带路前往,精神可嘉,在这些诱惑下,我们决定继续前往冰塔林,看看其真实面貌。途中在冰川带的大石头上吃了有生以来的第一餐冰川中餐,别具风味。整个冰川带和冰塔林大部分被石头和沙土覆盖,薄厚不一。我们去往观看的冰塔林覆盖面较少,看起来略偏蓝色的冰川和冰塔,年代一定悠久,气势壮观,有点不到冰塔林非好汉的自我感觉。

本次出行的首次亲临雪山和冰川之行,收货满满的,算不上劳累,心情极佳。回到客栈稍歇片刻,去磨西镇顺便吃点什么可口的特色晚餐。磨西镇有长征时毛泽东驻地旧址,在基督教堂旁的一个四合院。逛逛镇上老街,淡季的磨西镇游人较少,各类门面门可罗雀。

第七天(2016-5-21)路线:磨西镇-红石滩-康定-雅江

我们超近道走磨西-康定县乡道路,其实就是贡嘎山下的峡谷、森林和溪流地带,风景可想而知。由于天气原因,一路上云里雾里的前行,无数的红石头分布在道路两侧和河谷、河边,时隐时现的出现在眼前,红石是某种苔藓让石头披上美丽的外衣而形成。
途经风景很美的贡嘎山红石公园和雅佳情海,有红石滩、数百年树龄的高山杜鹃和水质清凉的雪山小溪,森林中的情人林有定情泉、藏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赞美爱情和抒发情感的诗碑林,整个一个情的海洋。美丽的杜鹃花娇艳、素雅不一,似深山闺秀绽放着各种姿态,景色如仙境般美丽。

一路上都在贡嘎山地域的环境中边走边玩,美景多得让人流连忘返啊!从康定雅江的路上要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是318国道上的第二个海拔4千米以上的山口,也是我们本次自驾游首过的高海拔山口,心情确实有些许激动。从此,开始了领略318国道奇险路况的历程。挨晚我们路宿房屋建筑只能沿雅江边而建的雅江县城,雅江县城两边的山势,其陡峭胜过金沙江边的攀枝花市。

第八天(2016-5-22)路线:雅江县-理塘-稻城-亚丁

雅江理塘途中要翻过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口、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每次翻越山口就有一番激动,庆幸又过了一关。

第一次踏上康巴草原,并且爱车还能够载着我们在高山草原上奔驰,那种有生以来的第一感受,实在难以言表。经典情歌—康定情歌的那种意境,不断浮现在脑海之中。尽管天气阴沉、寒冷,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一遍遍激动的心情。

理塘稻城一代的藏民建筑最具特色,长条石块垒切的外墙,略梯形状,看起来绝对坚实耐用,似堡垒一般扎实气派。也感觉得出甘孜藏区的经济实力在整个大藏区是数一数二的。
途中常常看到一种紫色的野花,漫山遍野皆是,牛羊不吃,也许是花径有刺吧。

亚丁景区,有三个地方可以住,分别是稻城县城(离亚丁3个小时车程)、香格里拉镇(离亚丁1.5个小时车程)。稻城没有特色,亚丁村又嫌海拔高(约4000米),不好睡觉,我们选择入住香格里拉镇(景区售票和乘车地)一家福建人开的名为丽思假日的数字化酒店,所谓数字化就是房间设施基本上自动化控制(如:窗帘、插座开关、灯光和空调等),五星级宾馆也未必如此配置。
客栈主人比较热情,介绍我们认识了一种应急高反药(氨茶碱),实践下来确实管用。在酒店中遇到一家利用短假从成都过来玩的游客,可见四川盆地的游客过来之方便。在餐厅用过晚餐后,即早早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徒步雪山的挑战。

第九天(2016-5-23)路线: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

早晨起来,得知昨晚山上下雪了,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更多更美的雪景。酒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去景区购票点,购完票便乘车去往亚丁景区。旅游车一路上坡,不记得转了多少个弯道,第一个观景点出现在眼前,周边座座雪山近在眼前,甚为壮观,拍照后继续去往景区。
亚丁景点特色:雪山(仙乃日、夏朗多吉和央迈勇,它们又被并称作“三怙主”雪山)、冰川溪流、原始森林、高山峡谷、草甸海子、雪山湖泊等,千姿百态的自然美景。景区景点较多,门票管两天,两天的景点远近不一,远的最具挑,徒步距离和时间较长,去的早或运气好还可以骑马(出租的),省力省时(省一半时间,约3小时),非常适合易高反的游客。
我们去晚了没有马匹了,只好鼓足勇气试试步行。一路上美景不绝于眼,正所谓眼睛天天上天堂,身体时时下地狱啊!今天的最远景点叫牛奶胡,来回需要徒步11公里约6-7个小时,路上不少泥沼路面,鞋子须做防水措施,身体情况差一些的要8个小时,非常艰辛。但是,游客们为了眼睛上天堂,大多都不顾一切了,有股子不到牛奶胡非好汉的浩气!

当我们到达离目的地还差约三分之一路程的地方,夫人身体一些不适(主要是高反,体力不支),是继续前行还是往回走,一家人面临着选择,我和儿子有意继续前行,又顾及把夫人一人留在途中等我们不放心,毕竟需要等2-3小时,又是在雪山上,商量的结果是儿子先前去探路,看看后程好不好走再做决定。儿子走后,夫人决定找个方便休息的地方等我们,让我去追上儿子继续前往目的地。

当我和儿子离目的地只有几百米时,儿子忽然听到她母亲呼唤我们的声音,可是怎么着都不可能相信这是现实,但是儿子坚信自己的感知,我们停止前行并往来路的山坡上仔细观望,看啊看的,不放过任何一个远处的身影,看到了,看到了,是夫人赶上来了!顿时我和儿子激动万分,太不可思议了!夫人太勇敢、太伟大了!我后悔当时那么的激动却为什么没有去拥抱夫人,这终身难忘的时刻。时至今日,每每提到此事都会令我再次再次的感动。

我们一家人团结一致,互相鼓励,千辛万苦的终于一块达到了目的地—牛奶胡,眼前的牛奶胡(海拔4500-5000米之间,具体多少不记得了)静静地躺在群山的环抱之中,游客的到来,让这个高山上小湖有了生机。

下山时天更晴朗了,发现早上还是白雪皑皑的山谷中的草地露出了青绿,牛羊在美美的享受着这些青草,山上的雪峰和蓝天白云相互映衬,与山谷的牛羊、草地和溪流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真是去时白雪皑皑,回时青山绿水,让人们陶醉其中不知返。

返回住地途中,山路弯弯,又是一路下坡,夫人因为累了加晕车,着实不少受累和痛苦。为了不再次让夫人承受景区路途的不爽,一家人考虑再三,觉着第二天的游程看点不突出,后面的旅途漫漫,决定放弃再次进入亚丁景区,继续我们的后续旅程。
本次旅途,是我一生中和自家人经历的最长途(11公里/7小时)、最感动事迹、最难忘、最艰辛和最具挑战的高海拔雪山峡谷徒步游。

第十天(2016-5-24)路线:亚丁-稻城-理塘-巴塘

亚丁巴塘,途经海拔6204米格聂雪山区域,理塘巴塘途中要翻过海拔4675米的海子山口,全程几乎都有雪山草地陪伴。
五月的亚丁,正是杜鹃花盛开的时节。至稻城沿途,峡谷的山上开满了各种杜鹃花,白、红色点缀着漫山遍野,觉着又回到了云南的山里,只是时差推后了而已。

桑堆到理塘途中,一路沿着格聂雪山区域行走,不时有高山草原和这样那样的美丽的小措进入视野。首次亲临高山草原、直接把车开上草原的那种感受美极了。理塘县平均海拔4133.7米,最高海拔6204米,最低海拔2680。理塘的长青春科尔寺是康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是七世达赖和十世达赖转世之地,由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所建。达赖喇嘛当时是藏传佛教最大的活佛之一,被认为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极受藏地信民的拥戴和崇拜,长青春科尔寺是藏民心中的“雪域圣地”。

可能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原因吧,理塘的藏居比较典型,可以说是大藏区最好的建筑,外墙全石块垒切而成,坚固耐用,感观上有些许堡垒的气势。村落各家各户皆竖立着五星红旗,街上不大能看到人,冷清却庄重,金碧辉煌的寺庙在阳光的照耀下习习生辉。
巴塘是个美丽的小县城,我们进城寻找适宜客栈无果,再次转到入城方向时,看到了一家名副其实的花园客栈,建筑风格独到,花园景观不错,可以在其中喝茶聊天和用餐。询问确有三人间,价格也适中,确定住下。客人大部分是川人驴友,都是沿318国道奔着西藏去的旅行者,最最钦佩是那些行走艰难的徒步驴友,每每擦肩而过时崇敬感油然而生。

第十一天(2016-5-25)路线:巴塘-芒康-左贡-邦达

巴塘芒康邦达之间一路仍然与雪山草地为伍,风景依然很美,是318国道又一个高山草地地貌。过芒康不远,需要翻越本次自驾游途中第一个海拔5000米以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山口,面对着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挑战,新的耐高反的考验,喜忧半参,心情无比激动。
东达山山口,我们来了,我们不畏惧你,挑战你!在强力精神支柱的支撑下,我们顺利过关,并经受了考验,为后续的旅程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过了东达山和邦达县域,往林芝方向就进入了海拔相对低的藏南地区。

芒康是川藏线G318和滇藏线G214的交汇地,属于滇、川两省进藏的主要枢纽。进城后才发觉芒康全城修路,感觉不爽而没有按计划入住,一路直奔邦达而去,达到邦达时已经22点多了,由于邦达海拔较高(4080米),是我们进藏海拔高于4000米的第一个宿营地,入睡时高反还是不约而来,我和儿子还能对付,没有影响入睡;夫人有明显的高反症状,半夜需要吃药和吸氧才能入睡,又过一关。

第十二天(2016-5-26)路线:邦达-八宿-然乌-波密

邦达波密沿途跨越险峻的怒江峡谷,观赏然乌湖,拍摄米堆冰川奇观,欣赏堪称东方小瑞士波密美景。我们翻过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后,开始了藏区低海拔地区的行程。沿着雅鲁藏布江支流流经的森林河谷行走,一路上皆有雪山的映衬,风貌恰似美丽的云南河谷地带和瑞士的雪山森林风光。

美丽的然乌湖国家森林公园海拔3900米,G318国道沿湖而过,几十公里的湖畔座座雪山相伴,沙滩树林随处可见,碧绿的湖水映衬着雪山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然乌湖称得上是G318国道上最美丽的湖泊。从然乌湖到波密沿途300多公里的路途,雪山、森林和河谷融为一体的景观,绝对是中国最美的河谷之一。

当日下午,我们入住的客栈位于雪山脚下的丛林之中,有蒙古包式包间,客房和餐厅可以观赏雪山和森林景观,是我们迄今为止住过的最美客栈。

第十三、十四天(2016-5-27、28)路线:波密-八一镇

沿途依然是雪山、森林和河谷融为一体的东方小瑞士景观陪伴。经过灵芝地区著名鲁朗镇高山风景区,该镇几年前曾经遭遇火灾,后搬迁重建,一个海拔4500多米崭新的高山风景区展现在我们面前。在景区休息时,遇到了从北京一路骑行摩托车进藏的一对夫妇,得知他们骑行了30天才到达过鲁朗镇,其艰辛令人佩服。当然,在G318国道上,步行、骑行(自行车和摩托)的驴友比比皆是。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勇往直前!

翻越海拔4515米的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的色季拉山口,遥望远处雪山、森林和草地融为一体的山谷景观,感觉我们又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境地,心情格外舒畅,美美的深吸几口洁净的空气,在垭口拍照后继续往八一镇前行。当晚我们入住了途中客栈认识影碟小筑客栈,该客栈是由来自于成都赤水的两对夫妇买地建设并经营的,真佩服和羡慕他们养生和经营一体的精神。客栈别具风味,饮食特别符合云贵川口味,是我们进藏后住、食皆满意的客栈。

在灵芝的八一镇,我们游玩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风景区,运气不算好,没有看到中国最美的、海拔高达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回八一镇的途中,一路沿着尼洋河风景区行走,有幸看到了南迦巴瓦雪山,有人说是主峰,对照网络图片后感觉似是而非。
南迦巴瓦雪山映衬下的美丽的雅鲁藏布江一路伴随我们。高耸入云的雪山,宽阔壮美的江面,尽显雅鲁藏布大峡谷之气势宏大。无尽的美景让人拍照不止、享受不尽。总之,沿途也好,景区也好,雅鲁藏布大峡谷,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美的河谷、最壮观的大峡谷。灵芝——西藏江南,胜过江南,甲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