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记】--纪念相识20年 昆-大-丽-香

2016-06-28 17:16 514/6
  • 出发时间/2016-03-30

云南初印象

对云南的了解多来自游记,网上,朋友的口中。想去云南是蓄谋已久的了。云南的印象一直是一个多名族的,和北方文化完全不同的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如果要给云南加个前缀,那么,一定是柔软!彩云之南的云也是不得不说的,像棉花糖一样,在大理的洱海边发呆,让思想放空,一切都是那么的享受,慢慢的,静静地,没有城市的嘈杂和喧嚣,好像这个的生活才是生活,每天可以什么都不想,就这样享受着慢时光。古城丽江的柔软时光吸引着无数的游人,晒晒太阳,喝喝茶,古城里逛逛。
      对于重来没有去过南方的我们,本来选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四川,一个是云南四川成都-九寨沟-稻城-亚丁,中间的路程有些远,最后选了云南的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第一次写游记,琢磨了好久,可能还是会有些混乱,有些细节的地方都记不太清楚了,我们就是定了机票定了酒店和目的地,其他的都是到处逛,本来就是出去散心的,还请大家见谅!

预告图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3月30日-4月7日
这个时间段的机票比较便宜,提前2个月买的,但是这个季节大理的景色还好,香格里拉玉龙雪山由于高海拔,温度不高,很多地方还都是黄草,建议4月底,5月初的时候会很好。
时间安排:
第一天,飞机北京-昆明,住昆明
第二天,昆明一日游,晚上火车昆明-大理
第三天,大理古城,住才村码头-鑫林居
第四天,大理双廊,住才村码头-鑫林居
第五天,洱海骑行,下午火车去丽江大理丽江建议座客车),住丽江丽阳雅阁
第六天,丽江古城游,住丽江丽阳雅阁
第七-八天,香格里拉两日游,住丽江丽阳雅阁
第九天,玉龙雪山半日游,下午飞机丽江-北京

第二天 昆明(桥香园米线-金鸡碧马坊-海埂公园)

第一天到昆明,住在火车附近的七天连锁酒店,那里还有小时房,等火车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下。
到了云南怎么能不吃米线,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直奔建新园吃米线,凉拌鸡米线真的很好吃,还有小菜,经济实惠。

这个米线建议吃凉拌的鸡米线,别的地方吃不到的哦

然后在吃完米线的地方溜达就去了金马碧鸡坊,看看这个具有昆明民俗特色,雕梁画栋,精美绝伦的牌楼,地方不大,就是一个小广场上面一前一后两个牌楼,这个金碧辉煌应该是没机会看到了。
金马碧鸡坊的精巧之处,在于"金碧交辉"的奇景。当太阳将落未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据说,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转的角度关系,这样的奇景,要60年才能出现一次。"金马碧鸡坊"的设计体现了古代云南人对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方面的非凡造诣。原"金马碧鸡坊"于10年动乱中被拆毁,现在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

下午,我们去了滇池公园(海埂公园),这个季节没有海鸥,滇池的水一般,公园门口是民族公园,时间充裕可以一起逛逛,因为两个地方都离市区挺远的,公园门口有索道,直接到西山公园,但是上面的公园门票是不包含的,还要再单独花钱的。

第三天--大理古城

烤乳扇,有点乳酪的味道,倒是不贵,可以尝尝

耗牛肉串,味道还好

中午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点,黄焖鸡味道还行,剩下两个都不怎么样

下面是我们住的客栈在才村码头附近,没有去双廊那边,觉得这边离古城比较近,大理鑫林居,海景单间风景不错,店里的老板人也很好,还可以在一楼喝喝茶,上上网。

第四天--双廊

双廊镇一角,现在双廊到处都在盖房子,只有一条主街,风景都在海边,但是海边都被客栈占据了,我们也只看到了一角

中午我们去了欢乐坊吃的柴火鸡,都是现做的,也是看见其他人推荐的哦,味道还不错,就是越吃越咸,都是现做的,在双廊镇外面,走了好久。总体还不错

下午去了海地生活,拍照的人很多,每个位置都排好长的队,天气还不太好,匆匆拍了两张就回去了

第五天--喜洲

今天我们打算去环洱海骑行,因为我会骑电动车,就俩人租了一个大的80/天,电量也不太准,还好我们没有骑太远,从才村骑到喜洲,建议游玩时间一天,我们下午要赶火车去丽江,所以骑到喜洲,都没在那边怎么溜达就直接赶回来了。环海西路有些事要从周边的村子里面穿过的,有的时候还会堵车,因为路太窄了哦。

苍山

洱海边自拍

一路上到处都是风景,中途有好多人停下来拍照,我们也是其中一员,哈哈

第六天--丽江古镇

丽江古城,期望已久的地方,想到丽江总能想到午后的阳光是那么的温暖自在。
现在丽江晚上比白天人多,因为白天要查古城维护费,晚上不用。不过夜景真的很美,找个安静的酒吧喝点酒,欣赏美丽的夜色,会让人忘记时间,忘记烦恼。

清晨的丽江才是安静的,街道上没有几个人,回归到了那个淳朴安静的古镇

只是在外面留念了,买了古城维护费,去里面还要花钱

晚餐去吃了腊排骨火锅,有点味道,还可以吧,烤肉倒是挺好吃的,听本地人说,哪有那么多的腊排骨吃,所以天热排骨都会放不住,导游一般推荐在古镇外面的羊肉火锅和淡水三文鱼。

我们住在古城狮子上这边,客栈是一堆纳西本地人开的,非常热情,山景房也非常的好哦

还有胆子很小的小龙,真的是大家闺秀呢,从来不出家门

第七天、第八天--香格里拉两日游

香格里拉的这两天是抱团去的,景点之间比较远,这样跟团比较方便,路线是虎跳峡-一个藏民村(了解一点藏族文化,主要是推销手工银饰)松赞寺(行程没有松赞寺的会去独宗克古城,不过现在也没剩多少了)然后去一个藏族家吃饭,吃的不怎么样,就是有歌舞表演,第二天去普达措公家公园,里面很大,抱团时间是不可能自己走完全程的,只能选择其中一段走完。

我们只去了下虎跳,上虎跳在对岸,有个栈道下到下面的平台,有两个观景台,现在的水势没有那么汹涌。

这个就是接待我们的藏民导游的家,只能拍外景,里面供奉佛像是不能拍照的。房子结构是全木制的,门前的这几根柱子一人都抱不住,听导游说这里的藏民以前是靠伐木为生的,因为是高原地区,气候恶劣,植物只有青稞,耗牛和猪的出栏时间很久,所以没什么经济来源,后来政府不允许私人乱砍滥伐树木,又怕藏民闹事,就开发旅游村,带动经济。
      现在藏民的家里面会有毛主席的画像,因为他们觉得是毛主席让他们翻身农奴做了自己的主人,还有很多有趣的事,例如:他们村长喜欢戴眼镜的男生,觉得是有文化的。他们现在还可以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他们信仰的藏传佛教让他们不畏惧死亡,他们把自己多余的钱送给寺庙,换成功德,寺庙会送他们银制的水漂,家里越多代表做的功德越多。

松赞寺,我们到时已经快关门了,匆匆的转了20分钟就出来了,寺庙里的僧人都开始做晚课

晚餐去藏民家里吃火锅,吃的没什么,除了那个羊肉,味道还行,团餐就是这样的了。

普达措国家公园,现在没什么景色,都是枯黄的,也没有耗牛群。

第九天--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第一次天气晴朗,可是说风太大,大索道不开,就回去了,这一次赶上阴天下雨,没见到雪山的全景,山下下雨,山顶下雪,不过还好没有很冷,山下的蓝月谷挺美的,分为三站,要想玩的好就不要抱团,团给的时间都很短,蓝月谷游玩的时间非常短。

第一次游记,只是一般的叙述过程,谢谢大家阅读。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8 18:26

引用 darrenalive 发表于 2016-06-28 18:26:36 的回复:

回复darrenalive:当地人建议是5月底6月初,丽江,香格里拉的花应该都开了。

2016-06-29 09:12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9 09:39

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30 17:33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30 17:3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