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游记

娃哈哈 (北京) LV.11
2016-06-28 17:37 587/6
  • 出发时间/2015-08-01

计划的时间到了,我的感冒还没有痊愈,依旧在流鼻涕,勉强上路了。期待到达青海可以把身体调理好再进藏。

2015年08月01日

2015年08月01日 Z151北京西-西宁两张卧铺,历时21时47分(15:57-13:44),次日到达西宁
车厢很干净,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家庭游。火车过了西宁,就像是一个分界线,青藏铁路的魅力,便展现在眼前。火车上看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大部分是比较远的。在可可西里,有好几次看到了藏羚羊,可惜动作太慢,都没有抓怕下来。我带上一本朋友送的书《岛上书店》打发车上病痛无聊的时间,夜晚熄灯前洗漱刷牙,睡个好觉,愿我能在睡梦中梦到玛雅和阿米莉娅…也愿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2015年08月02日

中午到达青海,姐和姐夫来接站,我第一次见到我的小外甥巴特。
六年前,姐回国在京逗留,我当时刚开始一场恋爱,被要求带男友见家长。六年后,姐和姐夫有一个三岁半的儿子,定居青海。我和先生把婚后的第一个长线定在梦寐的西藏。途径青海,休整两天,认识了一位男子汉,巴特。他不停叫我姑姑的声音,在我耳边回旋很久…

把行李放到宾馆,稍作休息。我的身体在火车上已经是很疲惫了,严重透支,撑不住了,直接拉去青海中医院,大夫诊断我是病毒性感冒,并无大碍,给我开了250ml葡萄糖注射液和20ml痰热清注射液,增强抵抗力。

傍晚见到姐夫一家人,这是表姐嫁到青海这些年,我们的第一次探亲。姐夫的父母都是蛮有趣的人。
家人们看来万般艰辛的聚会,这么自然和惊喜的发生在我们后辈的身上。我们仿佛做了三省的‘使者’,向家里老人传达出全国城市一体化的一个现象。告诉青海家人,东北已经不再是他们几年前去的上厕所能冻掉半个屁股的地儿。告诉东北家人,表姐在青海生活的也很好,青海也不是他们老辈眼中的骑狼上学的地方。全中国城市一体化,求同存异。现在交通很方便了,大家应该多走动走动的。

感谢姐夫一家人的款待。

2015年08月03日

表姐和姐夫载我们去了青海湖,心心念着的青海湖,我们来了。

沿途经过日月山,我们一车四人,两种信仰,探讨着佛教和基督教的区别和启发。
车载带的小零食已经开始膨胀,证明我们的海拔在升高。一路天气也变化莫测,备好衣物。

我们驱车400多公里地去青海湖坐了半小时就回来了,聊聊天晒晒太阳,便觉得此行已经圆满。青海湖很美,可以安静的骑行或慢走。青海湖给我的感觉好像大海,一浪一浪打过来,色彩从湖中由深至浅铺在沙滩上。

姐夫和同学在湖边探讨着几天后的青海湖同学聚会的事情,我和表姐在湖边坐着聊着这些年的家长里短和变化。家人陪伴,阳光大好,心情愉悦,我多希望我的家人们都能分享到我们此刻安静祥和的心情。

午饭,我们在朋友的介绍下,吃到了青海黄鱼。这是禁食的美味,感谢姐夫的用心。

餐前赏窗外一景,俨然一副画中画。我感觉,我即将满血复活了。

傍晚回来,姐夫带我们去马丽亚砂锅王吃了青海三烧、羊排砂锅、面筋砂锅。至今都很回味那一坛肉食。

夜晚,我继续乖乖的去医院输液,身体始终未见好转,有气无力的坚持着,照片里的自己太憔悴了。

2015年08月04日

早晨睡到自然醒,在宾馆里洗洗衣服简单收拾下。

表姐带着小巴特带我们就近去小吃一条街逛逛。

午饭,我们被邀请去姐夫家中做客,吃到了阿姨做的家乡菜。喝着青稞酒,吃着牦牛肉,赞美着阿姨做的拉面和耿皮,这是让我受宠若惊的礼待。阿姨的厨艺特别棒,叔叔的话匣子也慢慢打开了。
三个省会,两种信仰,不同生活习惯,聚在一起。最初的结合,或许是因为爱情。后来成了亲情,血浓于水。 也慢慢了解,为什么青海是进藏的一个中转站。西宁是一个移民城市,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沿街出没的回民和喇嘛,和汉人一样不足为奇。这个接近圣地的省份,总会让大家不约而同的交流到宗教信仰。听不同宗教的论点分歧,听无神论者的自我陈述。听七十岁的大伯讲他当兵时的故事和看倦了的青海湖,讲他和藏民的故事以及藏民生活习俗。听姐夫讲藏传佛教,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很庆幸,我进藏前,看了一些书籍电影和一位仁波切送我的光盘,也能简单交流学习。对未知的领域,心怀一份敬畏之心。人生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感恩的过程。

傍晚,我又乖乖的回到医院输液,今天的身体已经明显感觉有了力气,恢复了精气神。
我连续三天在青海中医院输液,对这的门诊部急诊部输液部渐渐熟悉起来。我感冒迟迟不好,又加上生理期痛经又贫血,身体处在一个最糟糕的状态,已经没有力气行走了。做了血常规,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都正常,医生不给输液,经过请求和说明情况,医生给我开了250ml葡萄糖注射液和20ml痰热清注射液,加上家人为我准备的当地的复方感冒药一起服用,体能一天比一天恢复的好些。初对中医院的印象是,空旷旷的人很少。当时我感慨,青海人真健康,很少有生病的。后来听家人说,这的就诊人数除了工作日和周末的不同,也有季节性的不同。高原地带生活的人们,已经对高原气候习以为常。我则要一边输液一边喝水,嗓子实在是干的难受。
感谢上帝眷顾,在进藏前一天,我的身体明显康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我一直瞒着家人身体不适进藏,也是小小的冒险了,因为西藏海拔高,感冒发烧都不是开玩笑的。请朋友们不要效仿我。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2015年08月05日

今天启程西藏,我竟然把发车时间记错了。幸运的是把时间提前了。Z6801西宁拉萨,两张卧铺,历时20小时43分(14:56-11:39),次日到达拉萨。早起从宾馆打包出来,吃过早饭喝过新鲜的纯牛奶后,还有三个小时的富足时间。

沿街找家药店,再储备些药品。青海的感冒药确实很有疗效,带些进藏备用。

我们沿街钻进一家网吧,他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我拿出本子记日记。我记忆中,从大学那次网吧包宿以后,我就没有再进过网吧,那种虚脱的感觉很深刻,让我以后的几年很少再进网吧。

姐夫得知我们把发车时间记错了,在等候的间隙里,他上完课,来接我们吃过午饭,把我们送到车站才离开。

此行,青海作为进藏的中转站,让我第一次接触到姐夫热情善良的一家人,感谢你们的地接,来日再聚。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29 12:26

引用 刘晓露candy 发表于 2016-06-29 12:26:23 的回复:

回复刘晓露candy:

2016-06-29 12:3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04 19:52

引用 fish琳琳 发表于 2016-07-04 19:52:03 的回复:

回复fish琳琳:谢谢亲爱的

2016-07-05 15:34

青海湖经典三日游,一路顺旅游车队用心带你去旅行!D1张掖七彩丹霞~大佛寺~马蹄寺~民乐扁都口~俄堡岭垭口~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住宿祁连县D2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海拔4120米)~默勒草原~大通河~刚察草原~环湖西线~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D3黑马河看日出~151二郎剑景区~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市区结束。旅游热线1383061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