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云贵】镇远-千户苗寨-荔波-贵阳-昆明-西双版纳

Jenny (宣城) LV.8
2016-06-28 17:58 3114/19
  • 出发时间/2016-01-15

「一个人の時光旅行」

15年初,独行云南半个月。念念不忘,必有回想,16年初,又继续踏上了云滇之路......

离这次旅行已经相隔有半年,之所以现在才开始写攻略,当然是因为懒啊哈哈哈哈哈!
因为自己不记事不爱算账,所以对于确切的消费数目,我...也不太清楚,我尝试过算一下旅行总花费的,但是我失败了....23天总消费不超过4000,除去来回车费不超过3000,因为是穷游学生党,一路上能省则省,逃票、适当搭车。

目的地:云南,因为途中路过贵州,所以在贵州待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行程计划

day1:安徽池州-镇远(次日)
day2:镇远古镇
day3:镇远-千户苗寨
day4:千户苗寨-荔波
day5:小七孔
day6::茂兰原始森林
day7:荔波-贵阳
day8:贵阳-昆明(次日)
day9:翠湖、云南大学
day10:石林
day11:金马碧鸡坊
day12:昆明
day13:昆明-西双版纳景洪
day14:孟仑植物园
day15:总佛寺、曼听公园
day16:基诺山寨
day17:景洪-傣族园
day18:傣族园
day19:傣族园
day20:傣族园-景洪-昆明
day21:昆明-贵阳
day22:贵阳-杭州
day23:杭州-宣城

镇远古镇(住宿登巴青年旅社)

门票:免费,观景台另外收费~
交通:从火车站到古镇坐公交大约10分钟可直达
消费水平:平民平民到不能再平民
注意事项:淡定晚上在古镇溜达记得带手电筒

没有商业气息的镇远是一座特别生活化的古筝,因为不出名,所以去之前只打算作为一个长途旅行的落脚点留宿一晚。去的时候是冬天,赶上了淡季,人很少,跟丽江古城和凤凰比起来安静太多,一个人晚上出青旅散心竟然还觉得有点害怕,嘤嘤嘤...古镇里的商铺几乎都是本地人开的,所以物价跟别的景区比起来简直超低。在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问我贵州有哪些景点值得一去,我都会给大家推荐镇远古镇,良心推荐!

住宿:登巴青年旅社

心情

古镇内的遇见青年旅社,wifi密码是:meiyoumima(天真无辜脸)

西江千户苗寨(住宿幸福里青年旅社)

门票:100,学生证半价;
逃票:1、在景区门口转悠两圈,会有本地人上来搭讪,会告诉你带你进去50走不走,可以砍价...(跟我同住一间客栈自驾游的大哥就是这样逃票进来的,轻轻松松省50);2、在去千户苗寨途中的开觉大寨就下车,翻山过去,呃,这是我亲身试验的方法,一分钱不用花。
交通:在凯里客车站做到西江的大巴可直达景区;
消费水平:一般
注意事项:千户苗寨依山而建,所以想看到更美的景色,需要走山路,需要一定的体力,出门在外,体力才是王道!

住宿:西江幸福里青年旅社

心情

幸福里店长是重庆人,爱吃火锅,去的那天正好碰上腊八节,跟着他还有几个义工一起拼了一顿火锅,辣。义工吉他弹的很好,羡慕,最近正在苦练吉他。
在青旅认识了一位自驾游的大哥(shu),也是一名穷游爱好者,同住一间混合间,讨论了很久关于云南关于旅行的事,离别前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不知道下次有缘再遇见是什么时候~

荔波(住宿汽车站附近)

荔波: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交通:县城内有公交车、出租车,我待了4天3夜几乎步行;
住宿:建议住在客车站附近,方便坐车去景点;
消费水平:非常适合穷~游~
注意事项:去茂兰原始森林一定要记得提前预约司机,因为茂兰面积太大,除非骨灰级徒步爱好者,不然像我这样的菜鸟级别的人最好乖乖提前联系司机,找人拼车,这边留一个司机的联系方式——谢师傅,15885474678,谢师傅人特别好,他是司机,同样也是导游、徒步向导。

老彭豆花面

因为大众点评评价太高,所以吸引了很多游客,毕竟一份面条一份无限量的豆花只要7RMB!无图无真相!大家请看!

板吉牛肉粉

新鲜的牛肉,现切现煮,想吃哪里切哪里~同样物美价廉,满满一大碗牛肉的牛肉粉只需10元~

酸辣粉

小七孔

门票:110,学生证半票;
交通:县城内客车站有直达景区的中巴,景区内有电瓶车;
逃票:景区内本地人可以随意开车出入,可以坐本地人的车让他们带进去,没有亲身尝试过,景区内全程没有遇到检票的人;景区来回往返30公里,我没有买电瓶车车票,全程边游玩边搭车,大货车、小货车、三轮车、摩托车还有里面工作人员的电瓶车...
注意事项:请提前带好食物

茂兰原始森林

门票:50,保险5元;
交通:可提前预约司机师傅,推荐谢师傅,15885474678;
注意事项:去茂兰之前一定要沟通好司机,可以在邓恩铭广场的茂兰游客中心登记,人满第二天发车;也可自己找司机拼车前往。

心情

离开荔波的心情,呃,下次徒步一定要找个伴~
很喜欢荔波这个小县城,以后一定再去,弥补还没有到过的遗憾。

贵阳青岩古镇

门票:10元
交通:公交车四通八达,突然从原始森林直接过渡到省会觉得繁华的跟上天了一样,在市区有直接到古镇的公交车
消费:略高

百年糕粑

心情

作为去云南途中的落脚点,只待了一天,为了吃到传说中巨好吃的百年糕粑,去了青岩古镇,其实如果单纯为了玩并不建议去。热闹不如丽江,安静也不如镇远,离市区还很远!回来毕竟晚公交就会该路线?反正我下车到市区以后完全迷路,走了很久才找到青旅。

夜班的火车到昆明,改签无座晚点,车站外飘起了白白的雪,瞌睡的我又冷又睁不开眼....

昆明(住宿格拉丁青年旅舍)

交通:省会城市交通繁华,出车站就有公交车直达青旅,步行也可达。

因为全国大范围降温,碰上了昆明难得一遇的强降温,大雪、高速封路,在昆明待了好几天都没有出发。白天尽可能的待在青旅,晚上跟旅游一起去吃火锅,回来一起篝火。

翠湖公园

交通:坐公交车可达,需步行一小段路;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的繁华地段,每天都有很多游客过来喂海鸥,就算是寒冷彻骨的大雪天也无一例外,所以海鸥一个个被养的胖乎乎的。

云南大学

交通:从翠湖公园步行即可

滇池

交通:乘坐24路、44路,73路,94路公交车到【海埂公园】下车
门票:无,海埂公园10元

滇池,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泊。因为离市区有点距离,但并不是特别远,所以游客相对于翠湖来说少了一点,海鸥也没有翠湖的海鸥胖,但是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石林

交通:东部客运站汽车有直达班车
门票:175元,学生证半价

去之前打听过逃票路线,可是亲身体验之后发现石林真的没有地方可以逃票啊哈哈哈,中途翻墙翻栅栏还被狗追,最后还是乖乖买了票。难得的5A景点,一年比一年管理严格。石林,就是石头的林子,去了以后发现真的完全都是石头,就当看看涨涨见识。

苏武牧羊

阿诗玛

西双版纳景洪(住宿早安南国青年旅社)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国云南省最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景洪市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城市。四季如夏~来之前并没有去版纳的打算,但是16年年初,全国大范围降温,去哪都很冷,丽江白雪皑皑,云南的北方是不打算去了,所以就选择南下。

交通:从昆明景洪有大巴车,大约7、8个小时,270左右;我当时为了节约时间也是图便宜,跟本地人一起坐了昆明景洪的面包车,200;景洪市区不算很发达,市区面积也小,所以交通倒不是很方便,公交车的班次很少,一般大多坐出租车、摩托车,司机很坑。我在景洪搭车比较多。
注意事项:夏天真的不建议去,最好冬天,能避寒,记得一定要带上伞,带上防晒霜,比较我冬天去热的几乎都要中暑,出去也尽量挑傍晚的时间。

西双版纳泰国缅甸接壤,还没下车,只看看窗外的风景就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异域风情,很多东南亚人和中东人都来这边做珠宝生意,听说傣族的语言就很像泰语。

版纳的水果很多很便宜,不要去江边夜市买水果,贵而且不新鲜,最好去曼听公园附近的菜市场买,里面好多水果批发,很新鲜。
不要总是觉得边境乱不安全,其实真正接触了当地人之后才觉得他们真的都很朴实,热情。

手抓饭

路边随处可见本地人的手抓饭,其实我刚开始以为是饭团,有肉有煎蛋真的好便宜.....不习惯用手抓饭吃,最后还是把菜捏到饭里一起拿着啃了...

总佛寺

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佛寺坐落在景洪城区曼听公署后园南侧,与佛学院同在一个院内,宏伟华丽,金碧辉煌。
交通:市区步行即可到达。
门票:无

总体来说,值得一去,寺院的后面还有一个门可以通往曼听公园,白天有人看守,六七点工作人员就下班了,就可以直接进入到公园内。

基诺巴飘村

交通:基诺巴飘村位于基诺山寨附近,景洪市版纳客运站乘坐去往基诺山寨的车,在基诺山寨景区下车即可,车费10-11元,然后步行可达。
注意事项:来回基诺山寨最好包车,或者可以坐班车过去,然后跟司机沟通好让他下午开车过来接你回市区,景区没有回市区的班车。我当时就是不知道这一点,最后还是搭车回来的,虽然搭车很省钱,但是在烈日炎炎下站在路口拦车真的不是滋味~

为什么不去基诺山寨?第一,不感兴趣,单纯只是想了解一下这边少数名族的生活;第二,门票贵,学生证没有半价,260元,exo me ?所以正好之前网上有攻略可以去基诺山寨附近去看一看本地人的生活我觉得也OK,所以在去的路上就问了司机关于巴飘村的一些情况,听说,每一届国家总理在特殊的日子都会亲自来一趟这里,慰问这里的村民。因为基诺族是中国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名族,中国的熊猫族,听司机说高考他们可以加80分...

村民仿佛很害怕陌生人?为了跟他们“搭讪”,我去一个小吃店随便拿了两包小零食,竟然只收了我一元钱。小店老板是个阿姨,我边听带猜的大概能懂她跟我说的一些话,她跟我说几乎不会有外地人会过来这边,他们的汉语都不好,没有办法跟外界的人沟通。

小男孩第一次见到生人,有点害怕又有点好奇,边走路边边偷偷的看我,我一直看着他,他害羞紧张的不知所措用手摸着屋檐,我随即就拿相机拍下了这一幕,好可爱。一直在想,以后还有机会去西双版纳的话一定要把这张照片洗出来送给他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交通:从景洪客运站乘坐到勐仑勐腊的车,到勐仑下车,票价17元,行程1小时左右。
门票:全票104元,学生优惠价,景区内观光车另付;
提醒:坐观光车很贵,但是步行很累。景区分东区和西区,西区徒步应该需要走8公里,东区20多公里。不迷路的话应该需要走30公里吧,植物园特别大,而且容易迷路,我当时就迷路了,在百花园转了好几圈最后还是跟着一家跟我一起迷路的云南人才走出来的,他们之前还来过一次结果也找不到方向。为了省钱为了看到更多在观光车上看不到的景色,我选择暴走。

椰子好便宜,10元一个,新鲜多汁。跟我一起徒步的云南人告诉我,这个椰子很好,在昆明要20块钱一个还没这个新鲜,所以过来一定要尝一尝,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喝椰汁,淡淡的没有任何味道,很解渴。

心情

因为全程暴走,外加迷路,耽误了很长时间,从景区大门走完西区再走到东区最后一个景点的时候,已经没有游客了,连工作人员也陆陆续续下班,值夜班的叔叔见到我,给我指了一条最方便快捷并且能看到重要景点的路,并提醒我看完马上就下来。最后我回来的时候还说我很厉害一个女孩子全程徒步,让我回去要注意安全,当时特别感动,跟他说了谢谢。回程的时候太疲惫了,将近8公里的路还不一定完全保证不迷路,遇见了一个在景区内骑摩托车出去的本地人,让他给我带了一程。所以真的很感谢在路上遇到那些陌生的好人,不求回报的帮助你,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会给他们带来麻烦,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后走在路上的时候能帮助到更多的陌生人。小鹏在《背包十年》里说过:旅行,就是发现爱传递爱的过程。我觉得每一个背包穷游走在路上的人肯定都受到过无数人的帮助,我们该做的就是感恩,把这种爱传递下去,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好。

早安南国青年旅社

在早安南国也认识了好几个志同道合的驴友,并且就在市中心,马路对面就是沃尔玛,离江边夜市、曼听公园、总佛寺、机场也很近。
青旅里面的小哥和美女们服务态度也超好,特别热情。强烈推荐啊,在美团上可以团购!

傣族园(住宿西双版纳傣族园客栈)

交通:版纳客运站有班车可到,下车后需再步行大约一条街的距离才能到
门票:65,学生半价

逃票:请自行百度网上的逃票攻略,绕过橡胶林的那个版本就对,亲身体验,但是前提准备一双耐脏的鞋,中途需要过沼泽,不危险。

景区里面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开的客栈,而且从外观看都是一个样子,如果提前预定客栈自己再过来找的话,可能真的不太好找,最好提前跟老板说让他出来接你,不然容易迷路。

去傣族园一定要尝一尝里面的水果,都是他们自己种植的水果,比市区卖的便宜多了,种类也特别多。每天下午都准时有两场泼水节,可以去看看。

西双版纳橄榄坝傣族园客栈

客栈的老板人真的很好,特别朴实。来的第一天会带你一起逛景区,熟悉整个景区,很喜欢跟他们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他的儿媳妇烧菜真的好好吃啊!
这是我21天旅行的最后一站,当时打算只待一天就走,结果待到了第三天才走,之前的旅途太劳累,就当成在回家前给自己一个缓冲的过程。
傣族的食物真的好好吃,可能也许是真的在云贵待久了,大半个月一直吃的都是米线米粉,突然能吃到白白米饭真的好感动ing~

未完待续...

单纯的流水账发图模式,并没有跟大家提供很多干货,只希望这次写这边游记是为了给以后一个美好的留恋,因为我的记性真的很差~
15年一个人去了云南昆明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雨崩,当时在想,下次再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没想到过了一年,16年我又回来了。今年我大学毕业了,8月份去四川支教,不知道今年冬天还能不能再次遇到云南,期待....

引用 Jenny 的图片:

哈哈哈 真整齐~

2016-06-28 18:1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8 18:17:3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哈哈是啊好胖好乖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9 09:3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9 11: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28 21:23:5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6-29 12:12

引用 木木CC11 发表于 2016-06-29 11:26:0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木木CC11:半年前的旅行...真的有点不太能记得了,第一次写游记确实写的不好

2016-06-29 12:15

引用 💋 乐乐 发表于 2016-06-29 09:37:04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乐乐:是呀一定还会再去

2016-06-29 12:15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6-29 12:15:38 的回复:

是呀一定还会再去

回复Jenny:回来我还一定听丽江的歌曲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那首小宝贝

2016-06-29 12:53

引用 💋 乐乐 发表于 2016-06-29 12:53:56 的回复:

回来我还一定听丽江的歌曲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那首小宝贝

回复💋 乐乐:难道不是《一瞬间》吗,哈哈!

2016-06-29 19:19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6-29 19:19:34 的回复:

难道不是《一瞬间》吗,哈哈!

回复Jenny:也有小宝贝这首歌曲的

2016-06-30 09:06

引用 💋 乐乐 发表于 2016-06-30 09:06:23 的回复:

也有小宝贝这首歌曲的

回复💋 乐乐:我也听过!

2016-06-30 11:33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6-30 11:33:30 的回复:

我也听过!

回复Jenny:我在写游记

2016-06-30 11:35

引用 💋 乐乐 发表于 2016-06-30 11:35:07 的回复:

我在写游记

回复💋 乐乐:加油啊,哈哈

2016-06-30 14: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4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04 12:56

引用 fenamo 发表于 2016-07-04 12:56:01 的回复:

回复fenamo:夏天当然是推荐去贵州啦,但是西双版纳还是比较适合冬天去,因为真的很热啊( •̥́ ˍ •̀ू )

2016-07-05 09:26

引用 luckmeone 发表于 2016-07-04 01:01:03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luckmeone:٩(๑^o^๑)۶   不用谢啦

2016-07-05 09:27

想咨询下,现在这个季节,贵州冷不冷?晚上不会冻感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