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教会我读懂浪漫!】2016希腊雅典、卡兰巴卡、圣托里尼、扎金索斯、凯法利尼亚17日游记

虫虫XJ (上海) LV.11
2016-06-28 18:02 2197/29
  • 出发时间/2016-06-06

开篇语

有一天当我老了,如果你问我,这辈子经历的最浪漫的事是什么?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那场爱琴海的旅行!” 是的,就是如此坚定,无需多虑。我相信,未来漫漫人生路上,或许会遇见更美的,更壮观的,更惊艳的,更震撼的......但绝非会有比这儿更浪漫的。庆幸自己选择了希腊,庆幸没有错过这里。

这次的希腊之行完全要归功于去年10月德瑞法蜜月所办理的申根签,头一次签申根就意外获得了一年的签证(我老公几乎是白本护照,我之前有英国商务签、日本个人签等经历),于是感慨万万不能浪费了这一年的有效期,毕竟准备一次申根签的材料实属不易。就这样心里埋下了这颗蠢蠢欲动的种子,渐渐开了花结了果。当时的心仪之地一个是希腊,还有一个是西班牙,但刚经历过三国蜜月的我们,想找一个更适合休闲度假的地方,于是和老公一拍即合选定了希腊。可做了攻略后才发现,希腊也很折腾啊~或许应该说,是我爱折腾,不够安分,因为既然去了希腊,一个圣托里尼怎够!于是我发现了扎金索斯,发现了凯法利尼亚,发现了迈泰奥拉......就这样,行程开始一点点复杂充实起来......

此次旅行,历时17天(其实原本的行程只有14天,回程中遭遇了意外,后文详细描述),到访希腊两座城市、三个小岛;乘坐国际航线2次,希腊境内航线4次,火车2次,轮渡1次;途径雅典中转4次,阿布扎比中转2次,最终画上句号。

最感动是Kalampaka包车司机Nicholas和凯岛Fiscardo Bay Hotel的管家老奶奶,他(她)们是如此竭尽所能,把一切我们的困难都当成自己的困难来解决;
最浪漫是和你一起牵手穿梭于伊亚的小巷,无意间的每一个拐角都能邂逅最美的风景;
最难忘是那场壮美的爱情海日落,当悬崖上的白色小房子被染成一片片的金黄色,当观景平台上人潮喧闹声嘎然而止,当那赤红的太阳在万里无云的天空中一点点下坠至海平面,我渴望时间静止在那一刻;当太阳全部壮丽沉没,就连留下的些许霞光,也将天空渲染地无比绚丽。我承认这是我看过的最最美的日落;
最曲折当属上扎金索斯沉船湾,早上不行我们下午再去,大船不行我们自己包船去,永远不要放弃对梦想的执着,历经了千难万险,结果会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美好。看多了其他人相片上的沉船湾,沙滩上人潮涌动如同下饺子一般,而我们上去的时候,整个沙滩只属于我们,这就叫奇迹!
最享受莫过于圣托里尼Absolute Bliss Hotel,是我全程最最满意的酒店。

我常说旅行中有惊喜必然会有遗憾,虽然我们这次所经历的波折已经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甚至承受能力之外,但最终我依然称之为圆满,回忆起来我依然觉得幸福。甚至我会感谢这样那样的波折,才能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当地人的纯朴、热情与无私,也让我学会了如何从身处异乡茫然无助的境地一步步寻找通往光明的道路。

废话太多,我觉得有必要先放送几张预告片给大家饱饱眼福 感谢老公冒着烈日,顶着脚伤为我记录下的每一个瞬间,这每一张照片都是我最珍贵的礼物。

关于行程

关于此次的行程,并没有太多的纠结。圣托里尼非去不可!沉船湾的震撼又怎甘心停留于照片?这就有了扎金索斯,然后又发现紧挨着扎金索斯旁边,有一个更精致幽静的岛屿叫凯法利尼亚,当然还有老公一再坚持的雅典的各种遗迹,这不已经是三岛一城了。唯独比较犹豫的是迈泰奥拉,顾虑是来回火车上的时间耗费太久,可是既然向往就不该留有遗憾,于是割舍掉了两天的雅典时间,成全了天空之城!最终定稿三岛二城!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AY 1     2016.6.7     上海 - 阿布扎比 - 雅典
DAY 2     2016.6.8     雅典 - 卡兰巴卡(火车)
DAY 3     2016.6.9     卡兰巴卡 - 雅典(火车)
DAY 4     2016.6.10    雅典 - 圣托里尼伊亚(飞机)
DAY 5     2016.6.11    圣托里尼伊亚
DAY 6     2016.6.12    圣托里尼易莫格林
DAY 7     2016.6.13    圣托里尼环岛 - 费拉
DAY 8     2016.6.14    圣托里尼易莫格林 - 雅典 - 扎金索斯(飞机*2)
DAY 9     2016.6.15    扎金索斯
DAY 10   2016.6.16    扎金索斯 - 凯法利尼亚(轮渡)
DAY 11   2016.6.17    凯法利尼亚
DAY 12   2016.6.18    凯法利尼亚
DAY 13   2016.6.19    凯法利尼亚 - 雅典(飞机)
DAY 14   2016.6.20    原定归国,突发意外
DAY 15   2016.6.21    雅典
DAY 16   2016.6.22    雅典
DAY 17   2016.6.23    雅典 - 阿布扎比 -上海

下面附上我的详细英文行程单供参考。

从上面的行程单可以看到,原定我的行程只有14天,却在归国当日意外遭到航空公司拒绝登机不让回国,无奈又在雅典多待了3天,这才促成了最终的17天希腊游。关于整个事情的起因经过,我想放在最后来讲,毕竟整个旅程的气氛是欢愉的,我不希望在游记的开篇营造太多的负面情绪,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美好的记忆和情怀。当然,我不会去放大美好而掩盖缺点,事实上此次旅程的确留下了或多或少的遗憾,我更想做的是告诫大家提醒大家避开这些误区,去收获一段比我更完美的希腊之旅。

先简单说说我这次去过的几个地方吧,好让那些个如同我一般纠结的你,最直观地判断这些地方是否同样适合你们。
雅典:卫城值得一去,去感受一番历史的印记和凝重的残缺美;另外雅典的郊区Voula,有着非常迷人的海岸线,我们最后三天应急都住在这里,傍晚就跑去沙滩放空,很惬意。在这里我没有看到一个中国人。

卡兰巴卡:强烈推荐,已被列入世界遗产。虽然火车乘得我几近抓狂,虽然这里没有蓝白的地中海风,但一座座修建在高耸的岩石山顶上的修道院,绝对是其他地方所看不到雄壮景色。

圣托里尼:来之前没有将期望值定得太高,因为已经被蜂蜂们泼足了冷水,例如局部美丽,大多破败。可来了之后我就是最爱这里啊!太太太浪漫!它那仅用蓝与白所构成的纯净世界,媲美一切的五彩斑斓。如果还有机会来希腊,如果只能够选一个岛,我一定还会选圣托里尼

扎金索斯:一反地中海的蓝白风,这里充斥着意大利威尼斯风格的红顶建筑,完全是希腊的另一种风情。沉船湾的震撼甚至会让你怀疑自己的眼睛!沉船湾观景台和沉船湾的沙滩一定一定都要去,错过任何一个都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另外被中国游客炒得火热的大力酒店强烈不推荐,这是我必须写在开头的忠告!我当时定这个酒店完全是出于大力提供包车游服务。出发前我和大力预定了两天的包车游,抵达后却告知第二天只能晚上带我们,因为白天他还要负责另一组客人,可是第二天晚上我们就要坐船去凯法利尼亚了。这算哪门子包车?还分白天晚上的,我们当时包的可是你全天啊!后来才知道他一天会同时服务好几批客人,比如把你们先放在这儿让你们自己玩,然后他跑去其他地方接个人送个机什么的。这样的包车会是你想要的吗?另外一件事,那天我们去沉船湾沙滩,风浪比较大,但我们明确告知大力我们来这儿就是为了沉船湾,沙滩是一定要去的,后来我们坐的船开到了离沙滩20米的地方就掉头了,原因是风浪太大不能搁浅,而我们旁边的两艘大船通通都可以放游客下去啊!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让我们坐大船?这简直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和金钱!大力口口声声说不是为了赚钱,但他做的每一件事都让我们觉得他太不真诚了。因为大力,扎金索斯就是我此次留下的遗憾。所以,大家慎选!

凯法利尼亚:Myrtos海滩和地下湖的颜色足够惊艳,Assos小镇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这里和扎金索斯形成鲜明的对此,几乎没有中国人,是个很清静适合度假的岛。

关于机票

希腊境内段机票: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选择了这些地方,那注定也将是一段奔波的旅程,那我建议你也跟我一样,在选择希腊各个岛屿间的交通工具时,全程都乘坐飞机,坐船虽然费用便宜但耗时太长(扎岛凯岛之间除外,扎凯岛间坐船仅需1个多小时)。例如从雅典圣托里尼,8小时的航行时间对我来说实在太浪费了,这一来一回更是16个小时之久,我宁可多花钱买时间在岛上享受,而飞机单程仅需1个小时。希腊境内的航线都是爱琴海航空,购买机票一定要下载爱琴海航空的APP在手机上购买支付,因为电脑上操作到最后的付费环节经常过不去,我四程的爱琴海航空机票都是在手机APP直接下单的,非常顺利,都是一次性过。更加更加重要的是,爱琴海航空经常会有特价票放出,所以一定要勤刷勤刷再勤刷,能省下不少钱哦~我四程的航段三程都抢到了特价票,除了雅典 - 扎金索斯那段,一直等到六月头上都没见着特价票,可见扎金索斯现在是有多火!

下面是我的四程机票信息,给大家参考下我购买时的价格(2人总价),我购买的都是直接带行李的Flex票,可以免费退改签。大家也可以买Go Light票,但切记一定要另外买行李,可以再便宜个十几到小几十欧。

希腊境内段机票总花费511.44欧/2人,折合人民币4000不到,低于我的预期,还是很nice的价格!

雅典 - 圣托里尼

圣托里尼 - 雅典

雅典 - 扎金索斯

凯法利尼亚 - 雅典

国际段机票:

此次国际段搭乘的是阿提哈德航空,经由阿布扎比转机。机票也是提前在过年的时候抢到的特价票,直接在阿提哈德航空官网上购买,往返总共7852元/2人,价格非常棒!但最终回国时被拒绝登机要求改签花费了645.62欧,等于白抢,心痛啊!要问我阿提哈德航空如何?客观的说,都不错,尤其飞机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但由于此次事件,我对该航空公司有了强烈反感,现阶段也进入了投诉流程。大家不用受我的影响,如此奇葩的事件我想也真是倒了八辈子大霉才会遇到。

关于境内游玩交通

虽说自驾游已成为自由行游客族们越来越普及的一种方式,但一定也会有小伙伴同我们一样,不喜欢自驾旅行的吧?一来是担心游玩的安全性,万一开车途中突发意外,即便是再小的擦伤事故也会导致后续一系列繁琐的处理手续,更何况又是在异国他乡;二来是考虑到游玩的质量,开车本是件耗费精力的事情,全神贯注之余又有多少闲暇可欣赏沿途美景?长途驾驶后又有多少精力再去游山玩水?恐怕也只有倒头大睡了吧。所以,我跟老公至今没有尝试自驾游,或者说是未敢尝试自驾游。此次也不例外,基本采用的是包车+打的的方式。

下面就先汇总下此次用在境内交通上的花销(只能凭借回忆,能想起多少写多少了),给大家有个参考,也好预估自己的旅行开支。

雅典:交通便捷,有地铁、tram和巴士,城市各地几乎都可以抵达,但对提着大包小包的游客而言,打的有时也是必要的。
X95巴士:€6/人
宪法广场-Larissa火车站(打的):€8
雅典汽车站-Larissa火车站(打的):€17
Larissa火车站-雅典机场(打的):€43
宪法广场-Voula(打的):€55
Voula-雅典机场(打的):€40
注意:
1. 凡事打的去机场都会有一笔额外的什么行李费,所以不是最终计价表上的那个价格,还要加上十几欧。
2. 除了从机场出发或是开往机场的巴士,其余巴士都是免费的,但是巴士上的空调几乎就像没开一样,大热天足足会被闷死。
--------------------------------------------------------------------------------------------------------------------------------
 卡兰巴卡:可以坐巴士(但有固定班次需要控制好时间)、可以打的也可以找个司机包车,我们怕麻烦,全程都是包车,而且这边包车真的很便宜。
雅典-卡兰巴卡(火车):往返 €44.8/2人
卡兰巴卡火车站-Monastiri Guesthouse(打的):€5 其实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越过铁轨即可。但我们不知道怎么越铁轨,看到头顶上的天桥又没有电梯,所以果断打的了。
卡兰巴卡包车:€35/2小时,€70/4小时,我们总共包了6小时,足够玩了。
 圣托里尼圣托里尼大家都懂的,度假圣地,宰客最佳之选,在这里什么都贵,尤其包车!
包车:€50/小时
圣托里尼机场-伊亚(打的):€30
伊亚港口-伊亚(打的):€10
伊亚-易莫格林(打的):€20
费拉-易莫格林(打的):€10
易莫格林-圣托里尼机场(打的):€20
 扎金索斯:出发前很久就找了大力定下了包车,没有和其他家做对比,当时看别人游记说大力很不错,想着只要服务好玩得开心就行了,况且价格也能接受不算贵,可最终很不满意,不建议大家再去找他。
扎金索斯机场-Dali Hotel(扎镇中心)(打的):€10
Dali包车:€90/8-9小时/2人(共4人拼车)
Dali Hotel(扎镇中心)-扎金索斯去凯法利尼亚的码头(Dali包车):€40
 凯法利尼亚:在做攻略时,看到马蜂窝上凯岛的帖子基本都是自驾游,包车的信息很少,所以直至出发前凯岛如何游玩仍是我的心头大患。但到了那边之后,发现当地提供很多一日游或者包车的项目,问题马上就迎刃而解了。
凯岛Pesada码头-Mouikis Hotel(Argostoli镇中心)(打的):€25
包车:€140/4小时,Argostoli镇-Myrtos Bay观景台停留拍照-Assos小镇闲逛1小时-Fiscardo小镇
Fiscardo-Antisamos Bay(打的):€85 中途司机停留等待半小时,我们去Melissani Cave玩(其实当地也可以按照包车来算,前提是一定要负责你的来回接送,但由于我们不确定要在沙滩上待多久所以就没让司机等,如果包车的话价格好像是€40/小时)
Antisamos Bay-Fiscardo(打的):€65 直达,中间无停留
Fiscardo-凯岛机场:€85

鉴于有很多小伙伴和我一样,不想自驾却又对凯岛的交通方式一头雾水,这里我附上了我们在凯岛包车的宣传单,希望能够帮到大家。这家公司提供taxi、包车以及租车服务,上面有联系方式还有各种类型的tour路线介绍,有兴趣的可以联系他们。

粗略算了一下,除去机票之外,内部游玩交通光打的和包车这些,花费将近8K,开销不算小,但,我们玩得很舒心!我跟我老公纯属享乐型,我俩都无法接受,旅行中扛着大包小包还要四处找酒店、找景点、找餐厅等等,这样一定会让旅途心情大打折扣。

关于酒店

我觉得没有必要一个个展开说,在这里,我只想推荐我最最喜欢的还有忠告不建议大家选择的。

圣托里尼
 Absolute Bliss Hotel:我给,是我全程最满意的酒店,无论从环境、服务、设施和体验上,我都给满分。酒店位于圣托里尼易莫格林的至高点,拥有最好的地理位置,典型的地中海蓝白风格装修,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爱琴海和火山口的壮丽景色。选择这个酒店最重要的原因是看中了它家的室外恒温泡澡大浴缸,每天可以面对爱琴海边泡澡边赏日落,那感觉简直太浪漫了。另外每日的早餐都是提前一天点好并预约好就餐时间,第二天会有工作人员准时送上门,然后在自家房间阳台上与爱琴海作伴,尽情享受美味早餐,这样的人生会不会太幸福了点!

于都是晚上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清晰度都不高。

Golden Sunset Villas:我给,位于圣托里尼伊亚镇,是为数不多的伊亚日落酒店之一。它位于伊亚的最顶端,也因此享有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如果你想拥有一片私人领地安静地观赏日落,如果你不想四五点钟就冲到日落观景台去抢位子,那这里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我们这次住的是风车房,也就是那个大风车,大风车的外围全都属于我们的私人阳台,超级大,360度全景,观日落的人潮全都在我们后面,前方没有任何阻碍视线的遮挡物,简直太爽了!那一颗丢失的小星星是因为就酒店内部环境和设施而言,略显陈旧,不够精致,但是定这里的酒店,就是冲着看日落来的,既然欣赏到了最完美的日落,其他一切还重要吗?

来到圣托里尼第一天,甚是兴奋与好奇,就在酒店外围录下了视频。

雅典
 Amalia Hotel 这家酒店应该不用我多介绍了,很多蜂蜂们都推荐的酒店,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去雅典市中心的各个景点都步行可达非常方便,酒店环境设施也都很好,最主要早餐相当丰盛!

凯法利尼亚:
 Fiscardo Bay Hotel 回想起这个酒店,眼眶至今都会泛着泪花,管家老奶奶的样貌一次次如此清晰地浮现在我脑海中,很挂念她,很后悔没有跟她留一张合影。在Fiscardo的两天,老公因为脚肿行走困难,一直都在酒店休息。老奶奶全程给我们贴心的照顾,亲自跑去外面的餐馆拿菜单回来给我老公挑选想吃的,然后打电话让餐馆送来。有一次我老公手上东西没拿稳掉在地上动静挺大的,老奶奶在楼下听到了以为是我老公摔倒了急忙冲上楼来,那仓促的脚步声和紧张的神态我至今记得。老公说,老奶奶看他的眼神里始终透露着心疼。整个酒店房间并不多,但非常精致,我想也只有老奶奶这样的有心人才能打理出如此精致的酒店吧。酒店环境就不用说了,橘色色彩,楼下有个大大的泳池,第一眼看你就会爱上这里!
酒店官网:http://www.fiscardobay.com/templatehome.aspx,可直接在官网预定,也可以让他们帮你提前预约包车司机。

卡兰巴卡
Monastiri Guesthouse 是该地区booking上的人气之星!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卡兰巴卡火车站对面,火车下来越过铁轨就是。是个很醒目的大石头房子,很好找。酒店从外观到内部都是修道院风格,非常漂亮。老板娘非常的热情,会为你详细介绍小镇以及修道院的游玩攻略以及提供各项公交、自驾及包车信息,所以来这边真的不用做什么准备工作,只要找到这家酒店,就万事OK。

扎金索斯
 Dali Hotel: 似乎前文已经批判过了。酒店胜在地理位置方便,在扎金索斯镇中心,出门逛街吃饭都非常方便。但我看中的仅仅是大力提供的包车服务,如果知道结果会是如此差强人意,这家酒店对我而言毫无优势。其实在我心里早就有另外一家心仪的酒店,是很心仪,但当时已经和大力联系好了,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那家酒店的名字叫Exensian Villas and Suites,官网http://www.exensian.com/us/,强烈推荐这家,上官网看了你们就知道有多赞了!

我一直认为,旅行的体验是全方位的,不是几个景点就能定义好不好玩的。你选择的旅行方式,是跟团、自驾还是包车,你住的酒店,陪伴你旅途的人,以及旅途中的每一餐,你们是凑活着吃,还是品遍各种美味佳肴,都会对一段旅行的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老公这次回来就说,扎金索斯除了沉船湾还真没什么好玩的,我告诉他那是因为我们住在扎镇还选了大力做包车司机,如果我们这次住了Exensian,另外找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你甚至有可能会比圣托里尼更爱这里。所以我觉得好的,你们不一定会觉得好,请不要怠慢任何一个环节!精心设计属于你们自己的旅程吧!

附图一张出发前的防晒装备。都说希腊的太阳很毒,此次出行,不指望不被晒黑晒伤,只求还能返的回来!不过回来后其实发现还好,看来安耐晒真的晒不黑啊!遮阳伞一次都没用过,在那边没有人打伞的,你撑把伞会感觉很奇葩!

启程吧!DAY 1:上海 - 阿布扎比 - 雅典

2016年6月7日12:45,一个perfect landing,飞机稳稳地降落在雅典国际机场。

拿着法签的我们,心里多少有些忐忑,担心出关的时候万一出什么幺蛾子,所有的材料我都随身带着,以便到时候被问起来好作解释。然而事实是,一个字儿都没有问,什么材料也没问我们看,一个章盖下去是如此果断!就这样,一切都很顺利,出关,取行李,然后我们坐上了前往市中心的X95大巴。

【交通TIPS】
雅典机场到市区:X95——去市区宪法广场站(Syntagma),只有X95可以到达。机场出口找到4号和5号门中间位置,车就停在那附近。旁边就是售票亭,买好票再上车。大巴24小时运营。票价单程6欧/人,10-15分钟一班,车程约1小时。注意:上车时要记得打票,就是在司机座位后面有一个机器,把票子插进去,听到咔嚓一声,再抽出来即可。

抵达第一日,雅典用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迎接了我们,好在下X95的时候雨停了,还间歇出了太阳。下车后往前再右拐走不久就到了Amalia Hotel,这对拖着大大小小行李的游客着实方便。酒店就坐落于雅典国家公园的正对面,斜对面就是宪法广场,地理位置相当优越。酒店房间宽敞,环境也很不错,第一天入住还在房间里摆放了水果和香槟迎接我们。稍作歇息调整后,我们便出发了,今天的任务只有一个,雅典卫城!

我们是从边门购票然后进入参观的,从这里进去人少,能避开旅游团。从哈德良拱门过马路以后沿着主路走,走到卫城博物馆前,右手边就是边门了,从边门走第一个会看到的景点是酒神剧场。原谅我对什么历史人文并不太感冒,只是跟着老公一路走一路拍,看个新鲜。

我要感谢这场雷暴雨,驱走了烈日冲走了人潮,还原卫城那原本的静穆展现在我面前,除了震撼,更让我领悟,残缺,原来也是一种美。

希罗德 • 阿提库剧场

我身后就是雅典卫城的入口处山门,它由中央主体部分和两个不对称的侧翼组成。

多利克式和爱奥尼亚式列柱巧妙地穿插并列在卫城山门,气势雄伟。

伊瑞克提翁神庙,它的点睛之笔在于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代替石柱顶起石顶,充分体现了建筑师的智慧。她们长裙束胸,轻盈飘忽,头顶千斤,亭亭玉立。由于石顶的份量很重,而6位少女为了顶起沉重的石顶,颈部必须设计得足够粗,但是这将影响其美观。于是建筑师给每位少女颈后保留了一缕浓厚的秀发,再在头顶加上花篮,成功地解决了建筑美学上的难题,因而举世驰名。不过你现在在神殿所看到的女像柱都是复制品,为了避免空气污染及保存古迹,其中的5座女像柱收藏在卫城博物馆,另外1根女像柱真品则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中。

再往前走就是古希腊雅典卫城最重要的主体建筑,在世界艺术宝库中著名的帕特农神庙。神庙矗立在卫城的最高点,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之变,如今庙顶已坍塌,雕像荡然无存,浮雕剥蚀严重,但从巍然屹立的柱廊中,还可以看出神庙当年的丰姿。帕特农神庙是供奉雅典娜女神的最大神殿,帕特农原意为贞女,是雅典娜的别名。

远处的哈德良拱门和宙斯神庙

参观完卫城,我们沿原路下山,路过来时经过的卫城博物馆,看时间还早就进去参观了。博物馆里我唯一感兴趣的,也是整个镇馆之宝,就是伊瑞克提翁神庙的5根女神柱真迹,卫城里展示的其实是复制品,所以这里很值得一看。

原定雅典的行程我只安排了半天,也只打算看一下卫城,然后随意逛逛体验一下雅典的城市风情,主要还是作为一个中转地。但万万没有想到,十几天后,我还会回来,而且一待又是三天!

DAY 2:雅典 - 卡兰巴卡

印象中的希腊,总是和明信片似的梦幻白房子、爱琴海联系在一起,而这一次,我对这片绝壁上的宗教发生了兴趣。

一早,昨晚就预定好的出租车已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早餐后,我们便赶往雅典Larissa火车站。从宪法广场到火车站打的约20分钟左右,价格€8。

Larissa火车站很小,只有一个站台,进去直接上车,车开后,列车员才会来检票。我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车票,打印出即可。火车只有5节,车皮被涂鸦得五颜六色。卡兰巴卡(Kalambaka)是最后一站,不用担心会坐过站。建议坐直达的火车,这边站名写的都是希腊语,也没有报站,转车根本搞不清楚。从雅典到卡兰巴卡的直达列车每天固定就一班08:27-13:18,单程将近5个小时。火车晚点很严重,足足晚了1个多小时。突然,眼前一块块高耸的巨石林立,高低起伏。仔细看,悬崖之上点缀着些许红瓦房顶。这里就叫做迈泰奥拉(Meteora)了。终于,卡兰巴卡到了!

我们住的酒店Monastiri Guesthouse就在火车站对面,火车下来越过铁轨就是,是个大石头房子,很好找。酒店从外观到内部都是修道院风格,非常漂亮。老板娘热情地给我们做了介绍,规划了游玩路线,还帮我们预约好了包车司机。于是开始了我们的“朝圣之旅”。

这张是酒店提供的手绘地图。今天下午我们主要探访地图右侧的两座修道院Holy Trinity和Saint Stefane。由于我跟老公都不喜欢开车,所以旅游基本的交通方式一般都是包车。在卡兰巴卡的两天里,第一天的包车费为€35/2小时,第二天为€70/4小时,价格便宜,省不少体力。该玩的基本都玩到了,该拍照的点一个也都没拉下!还有要提醒的是,如果进到修道院里面参观,女士一定要穿长裙,长裤也不可以!当然修道院门口会有围裙提供可以围一下,但是爱漂亮要拍照的mm还是建议穿自己美美的长裙过来哦!

迈泰奥拉,希腊语中是“悬浮在空中”的意思。几百万年前,希腊北部的卡兰巴卡(Kalambaka)是一片汪洋,地壳运动和海水的冲击,使几十块巨大的岩石从塞萨里亚平原拔地而起。民间传说更有趣,说这里是愤怒的神灵扔下的陨石。

早在公元9世纪,就有持禁欲主义的隐士到卡兰巴卡山崖的天然洞穴中修行。14世纪末,拜占庭帝国统治下的希腊北部频频受到突厥人的侵犯,更多的修士选择到这一带隐居。其中的Athanasius修士来到这里后,开始在高达600多米的悬崖顶上,开凿修建了第一座修道院,给它取名“大迈泰奥拉”,并以它为中心,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中,陆续修建了修道院群,使之成为东正教中心。最鼎盛时一共有24个山顶道院和上千名修士,成为抵挡突厥人带来的伊斯兰教的中流砥柱。目前还剩7座修道院,有6座以博物馆形式对外开放。

沿途会经过很多个拍照平台,司机都会一一停下来让我们拍个够,这里可以从各个角度远观各座修道院的全貌,壮观之景可谓叹为观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以人类的智慧结晶,这是我对迈泰奥拉的诠释,面对这样的震撼,人生还有什么砍是过不去的呢?

Agia Triada (Holy Trinity) 修道院

海拔570米,孤立在一块巨岩顶端,地势险绝,需要沿着隐藏在草丛中的139级石阶攀援而上,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卡兰巴卡。始建于1438年,这里也是1982年的007电影《最高机密》的取景地。

Agios Stefanos (Saint Stefanos) 修道院

Agios Stefanos修道院是迈泰奥拉的女子修道院,在那儿能对Kalambaka全城一览无遗。相比Holy Trinity,这座修道院完全不用爬阶梯,只要停了车走进去就可以,参观起来相对比较轻松。并且内部的花园非常漂亮,红瓦房顶,木质走廊,小花园里姹紫嫣红,冲淡了陡岩峭壁的坚硬感。

原本包车司机还给我们安排了一座修道院参观,但后来我们觉得有点累了,且修道院内部其实也都大同小异,所以就去了酒店推荐的餐厅吃饭了。餐厅本身其实是个酒店,同样是漂亮的石头屋

点了羊排,Pita饼,Greek Salad,一个甜点,一共€33。味道还不错。

吃完散步回酒店,早早地休息了。一天的旅程结束了。

DAY 3:卡兰巴卡 - 雅典

六月的希腊日照时间很长,每天天很早就亮了,要到晚上九点才会天黑,所以完全不用担心玩的时间不够。睡到个自然醒,然后慢慢开始一天的旅程吧。早餐后,距离和司机约好来接的时间还早,于是先在酒店外围一顿扫射。如此美好的景致,怎能放过!

石头房子的每个角落都很美!

当我们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时,却被告知今天希腊火车罢工!来之前就听说希腊人民很任性,说罢工就罢工,没想到还真给我赶上了!我们原定今天晚上回雅典的火车,自然也被取消了。手足无措之时,今天的包车司机Nicholas到了。听闻火车罢工一事,拍拍胸脯自信地说道:“Don't Worry! Full Nicholas!" ,于是热情地招呼我们上了车。这就是我们的包车司机Nicholas和他的大奔,他手里还特地拿着象征中国中国结!朴实的外表,大大的笑容,我想要给他最高的赞赏!

上了车我的心里始终忐忑不安,今天我们必要回去雅典,明天早上要飞去圣托里尼,可是现在火车不开了要怎么办?Nicholas看出了我的担忧,不停地安抚我的情绪,重复着那句 “Don't Worry! Full Nicholas!" 。这边还请大家做好思想准备,希腊人的英语带着相当浓重的口音,我英语专八,来到这儿后几度质疑自己的英语能力,当地人的英文我真是听不明白,搞得自己想要表达什么也说不清楚,可好几次我转头看向老公,老公竟听明白了还能交流,真是邪门!Nicholas,甚至连英文都不会说几句,貌似只会说那句“Don't Worry! Full Nicholas!" ,可他却用他的热情善良,竭尽所能为我们化解了所有的难题。一路上四处电话联系先是帮我们退了火车票,然后载我们去汽车站买巴士票,还帮我们打听网络订票的钱如何退回。一顿奔波后终于搞定了所有的事情,当时的我真的很感激很感动!能遇上这样一位负责的包车司机,真是我们的幸运。接下去,终于可以安心地玩耍了!

Agios Nikolaos (Saint Nikolaos) 修道院

在巨石间雾气缭绕的Agios Nikolaos修道院,颇有神秘的感觉,绝壁间还完整地保留着当初僧人们修炼生活的洞穴。沿着从巨石壁中凿出的狭小石头台阶小心往上走,气喘吁吁地来到了巨石顶。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可能是要爬很多台阶的缘故吧。这座建于1510年的小寺庙外形古朴,却十分精致,在寺院的屋顶还建着一座非常小巧的亭子。

途中又路过好多个观景平台,Nicholas一一为我们记录下美景。

Megaro Meteoron (Great Meteora) 大迈泰奥拉修道院

大迈泰奥拉(Megaro Meteoron),正是它的出现使这里获名。它位于海拔620米的山崖上,海拔最高,规模也最大。

经过储藏室、厨房、礼拜堂,走到修道院中庭,这里有个红瓦绿树的精致花园,非常漂亮!

再一路往前走从小台阶上去便到了观景平台。左手边可以眺望瓦尔拉姆修道院,从这个角度能明显看出修道院盖在这座高耸的巨石上,浑然天成,令人惊讶的毅力和成果。往前尽头处俯瞰,山下的Kastrika村一览无遗,红色屋瓦像散落一地的火柴盒,躺在绿色的草皮上。和山下景物一起变得渺小的,还有我们自己。

参观完后,我依然流连忘返于中部的庭院。这是整个迈泰奥拉里面我最最爱的部分。

以下是手机拍摄。

不想太赶亦不想匆匆过场,参观完大迈泰奥拉后我们就准备垫垫肚子然后坐巴士去了。Nicholas先是载我们回酒店取行李,然后送我们去吃饭,等我们吃完按照约定时间再来餐厅接我们去巴士站,直到最后把我们的行李通通搬上巴士后巴士开动,真的不得不感叹自己的人品是有多好,才能遇上这样一位包车司机。回来之后依旧很挂念他,在整理我和我老公在观景平台上留下的一张张合影时,脑海中时不时浮现出他的笑容,这些照片就是Nicholas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纪念。

迈泰奥拉带给我的回忆里,除了叹为观止的自然奇景,更有难能可贵的人文情怀。如果你来希腊,请一定来这里走走!

巴士一路颠簸,回到雅典已近12点。原本为了图方便,特意在火车站附近定了家酒店,这下可好,再从汽车站打的到火车站,又花了€17。旅途中的第一个意外,给我们来了个措手不及,到后来才意识到,原来这才是刚刚开始。

DAY 4:雅典 - 圣托里尼OIA

人生中有多少次期盼与幻想,那个蓝白的世界,我以为它只会在我的梦里出现。当飞机从爱琴海上空划过,我低头俯瞰脚下的这片蓝得令人心动的爱琴海时,我知道那个梦可能离我不远了。

飞机上第一眼的爱琴海

提前预定了酒店接机,从圣岛机场到OIA酒店,€30,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飞机晚点,开着大奔来接我们的司机等了将近1个小时,却依旧热情洋溢地冲我们打招呼。我很难理解欧洲人对待工作为何始终能如此激情澎湃,就如同我很难理解为什么老外对晒太阳始终乐此不疲一样。旅途中,好几次我被他们的工作热情感染甚至反思起自己的工作态度。对他们来说,工作不是任务,是自己热衷并愿意为此付出的一项事业,即便平凡如端茶送水的服务员、接送游客的出租车司机或是街边店铺的营业员,你依然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和自豪,令人敬佩。在我看来,旅行要看的不仅仅是异国的风景,还有那里的风土人情,人们是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如何看待世界和人生的。

出了机场初踏上圣岛,的确并非是想象中的那个蓝白世界,有些许破败些许荒凉,可哪座城市的机场附近是光鲜亮丽的?当汽车一点点驶向我们在伊亚的酒店,渐渐地从我眼中闪过越来越多的白房子,蓝顶和小教堂,我知道就是这里了。我们的酒店Golden Sunset Villas位于伊亚镇的最北端,拥有广阔的视野。正如其名,可以直接在酒店的阳台上观赏到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日落。当初在订酒店的时候我就没有丝毫犹豫,这也是我要给大家的一个重要忠告:既然来了圣托里尼,就一定一定一定要住这里的悬崖+日落酒店,绝对会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如果你坚持看完我的游记,你一定也会和我一样,非悬崖日落酒店不要了! 更为惊喜的是,我们订的风车房外还有一个360度全景无敌大平台,这个区域完全是private的,不会有任何其他游客的打扰,在这里我看到了人生迄今为止最完美的日落。

放下行李,我走到房间外的平台上环顾四周,眼前的景色如梦中一般美好,那一刻我激动地竟热泪盈眶,难以置信前一秒它还在我的梦里,这一秒我竟踩在它的土地上。这是此次旅程中第一次我激动到飙泪。

这个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大风车是我们的房间。

今天下午的行程就是逛伊亚小镇。要问我伊亚小镇该怎么逛?我的回答是:“想怎么逛怎么逛!”在这里路线啊攻略啊什么的完全都不需要,跟着感觉走,跟着心情走,因为随意的一个转角都有可能邂逅最美的风景,越不起眼越深的巷子里越能撞见意外的美景。伊亚小镇不大,就一条主街,从头走到尾,一路拍一路逛,半天时间绰绰有余。如果有时间,多走几遍也无妨,因为每一次走一定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本人是蓝顶的疯狂痴迷者,一路就是追随着各种蓝顶,蓝顶,蓝顶......

如此唯美纯净的世界,怎能不让人贪恋?

享有圣岛最美小镇的OIA,势必会引来汹涌的人潮,我们下午逛OIA的时候,狭小的主街上确实是人流不息,风景好的地方拍照只能一个个排队,搞不好你的照片里还会一不小心窜进个陌生人的身影。所以,如果条件允许,请务必早上来,确切的说是越早越好,9点之前吧。如果你想感受真正的OIA,如果你不想让人群成为你照片里的背景,那就别犯懒!早起吧!

穿梭于柔美洁白的小径中,流连于那片天,那片海,那每一个点缀其中的蓝顶。

随处绽放的娇艳的花儿将爱琴海映衬地更为绚丽多姿。

爱琴海的轻柔拂过脸庞,这里的每个角落无不诉说着浪漫。

还有那无处不在的精致小摆设,完全融为一体。

悬崖上依山而建的各种白色小屋,高高低低,错落有致。

遥望。看!远处最高点的那个大风车就是我们的酒店房间,在这里留下了我们最美的回忆。

亚特兰蒂斯书店 Atlantis Bookshop

禁不住蓝白童话般的诱惑,我这又是擅闯了哪一家民居?

小镇堪称一步一景,无论你望向哪个方向,都是一副绝美的画作。

栏杆上挂满了爱心锁,无声诉说着多少恋人的幸福,还有什么比和相爱的人牵手漫步在这里更浪漫的呢?

各式各样的精致小摆设挑花了眼。

逛累了就随意挑一家喜欢的餐厅坐下歇息,静静地俯瞰令人陶醉的爱琴海。由于当时未到饭点,我们只是简单地点了两杯饮料,后来看别桌点的端上来的菜式,一看就很美味,而且从这家露台望出去的景色很漂亮。就是下面这家店LOTZA SINCE 1982,推荐!注意晚餐时间露台位需要提前预约。

这里就是观看日落的大堡礁

底下就是伊亚的港口,港口的海水非常清澈漂亮,明天我将会去到这里。

照片真的非常多,非常多,回来整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拍了那么多。

不知不觉就找到了传说中的“章鱼餐厅“,恰巧又是饭点,这个就叫做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食物!

餐厅内最好的露台位依旧已经被预定了,趁人家还没有到先抢拍几张!

点了一份招牌大章鱼,一份羊排,一份冰淇淋,味道很棒!

吃完饭,继续一路走一路拍!

当你看到这个黄色教堂的时候,就代表你已经走到了伊亚镇的尽头了。

梦幻般的三蓝顶,终于在回程中给我找着了。其实很容易错过,我们也是问了当地人才找到的。它隐蔽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头。记住,从北向南在OIA主街上行走,当在你的左手边看到一家名为“49 GOLD & SILVER STORE SINCE 1911"的店铺时,朝右手边的巷子走下去,是的不要怀疑,乍一看感觉不太像,但一直走下去就会豁然开朗,著名的三蓝顶就隐藏在这里,这里也可谓是OIA的精华所在。

返回酒店的途中经过再次大堡礁,也就是那个专门看日落的崖顶,七点左右的样子,已经人山人海,各种长枪短炮,蓄势待发,小小的一个平台上被挤得满满当当。我之所以一定要定日落酒店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再美的日落,如果和这么多人挤在一块儿分享,那也就不那么美了。我想要自己私密的空间,安安静静地迎接日落。但你如果一定要拍明星片上的日落角度,那就来这里吧!

跟老公算好时间回到酒店,静静地等待那一刻的到来。可惜的是,今天天空中的云层很厚,太阳几乎都被挡住,自然就没有欣赏到最美的日落,不过没有关系,我们还有明天。

明天,我会和你们分享我所看到的完美日落!

DAY 5:圣托里尼OIA

今天早早地就起床了,因为今天有一项大任务:自拍婚纱照!

我一直都认为能提着婚纱、相机、三脚架走遍各地拍下美美的婚纱照的姑娘都非一般的姑娘,亲身经历过后更是坚定了我的这种想法。我不是上哪儿都会去拍婚纱照,希腊应该是唯一那个我此生一定想留下一套婚纱照的地方。这一次,这个梦圆了。

没有过多复杂的装备,只是画了个淡妆,连个假睫毛都没上,发型也是最简单的因为向来不会捯饬什么编发盘发的,但我觉得在这个地方,干干净净就很美!当然如果有个化妆师跟在身边那是再好不过了。

拍摄的过程比我想象的还要辛苦。大清早就要出门,饿着肚子,拖着厚重的婚纱,老公扛着相机和三脚架,要赶在没有人的时候抵达拍摄点,先是选景,调角度,架三脚架,对焦,反复调试,然后一张张试拍,单人照,双人照,拍完了还得检查,不行还得重拍。全程都顶着大太阳,手忙脚乱,很辛苦却还要摆出很enjoy的姿态。但即便如此,能够在这个梦中的圣地,亲手为自己记录下身披白纱幸福甜蜜的样子,即便只有几张,一切都是值得的。

清晨的三蓝顶格外漂亮!

献上我最爱的几张照片,最最辛苦的其实是老公!感谢你,千里迢迢,千辛万苦,愿意来陪我实现这个梦!

很美很唯美吧!其实,镜头背后我已经成这样了! 又热又渴又饿,连早饭都还没吃呢~

回程中遇到另外一对和我们一样自拍婚纱照的小夫妻迎面走来,其中那位男士微笑着对我老公说“辛苦了!”,以示安慰。仿佛同命相连般,有那么些无奈。哎~谁让你们都找了个爱折腾的老婆呢!嘿!别说我爱折腾,回来看着这些自己的杰作,心里比我还乐滋滋呢!

说说几个我们自拍婚纱照的心得吧:

1. 提前一天踩点选景,规划好拍摄路线,这点对于自拍婚纱照者来说太重要了,因为不是影楼拍摄有车接送,我们全程靠得都是自己的两条腿;

2. 目标明确,不要选太多的景点,2-3个经典的即可。首先选多了折腾的是自己,来回跑拍到中途肯定就累得拍不动了;其次你一定带了很多漂亮衣服吧,穿着它们拍一样很美啊!婚纱照就留给那些最美的景点吧!像我就选了两三个景,实话说拍下来我也快不行了,最后还是我拉着老公说不拍了回去吧;

3. 切忌拍婚纱只是旅途的一小部分啊,休闲放松为宜,别太执着于拍婚纱照而因小失大了。

拍完回酒店已将近11点,我们才吃上早饭。脱下婚纱换上一袭白裙,顿时觉得整个人轻松了!那就开始美美地享受爱琴海边的早餐吧!

今天的行程是走驴道到下面的AMMOUDI小港口转转。依旧一路沿着伊亚的主街往前走,却似乎又发现了很多昨天没有看到的街景。

伊亚驴道下面的海滨步道,环海线很美,海水颜色很漂亮,景色绝佳。但要注意的是一路上的驴道很晒,而且很臭,四处散落着驴粪小心不要踩到了。

我真有先见之明,白裙子配这一片海水简直太搭了!

据说这里一路可以走下去,但往后道路会开始变得崎岖,有的地方甚至要四肢并用,所以我们就没有继续往前再走了。

太阳好晒,走了没多久我们觉得还是海边找家餐厅坐坐吧。我家老公看到美食就什么都不要了,这不前一分钟还说要去伊亚昨天路过的那家270度美景的餐厅用餐,下一分钟就看上这家不肯走了说吃了再说。点了鸡肉串、龙虾和烤鱼,总共€106,吃完老板还送了瓶橄榄油给我们。看攻略说这家是港口三家餐厅里最好的,果然名不虚传,海鲜很美味!这家很好认的,记住就是橘色椅子那家哦!名字叫Katina Restaurant。

不知不觉中所埋下的隐患。

吃完饭我们就准备返回酒店,迎接美美的日落了。可抬头看看刚刚这一路走下来的驴道,这回可要走上坡路了啊。再看看头顶的烈日,非一般的火辣辣,于是立马决定还是打的,从港口打的回上面的伊亚酒店10欧。

今天的天空格外干净,万里无云,预感会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日落。

喝着芬达,等待日落。真的比国内的芬达好喝太多,每天必须来一瓶!

阳西下,此时我后方的大堡礁上已是人山人海。

当中那把伞的主人一定是中国人。

而我们,享受着自己私密的空间和幽静的氛围,悠闲地等着日落。

那就和我一起屏息期待吧!

从平台上的各个角度欣赏日落美景。

坐着看

躺着看

悬崖上的白房子已然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通红通红的咸蛋黄,把天和海的交界线都染成了红色。

都不知道老公什么时候偷拍下的这几张,好美好喜欢!

太阳坠落地很快,一转眼就彻底落入了大海。

太阳坠入大海后,整个小镇想起了热烈的掌声,来庆祝这场完美的日落。

这场日落,把我看哭了!

都说伊亚的日落是世界上最美的日落,在我看来,最美之头衔并不仅仅源于日落之本身,毕竟全世界看到的太阳都是同一个。它的美在于夕阳西下时洒落在悬崖上的余晖,将白房子染成了一片片的金黄色;它的美在于与爱琴海相偎相依,海面上波光粼粼,帆船点点,还有悬崖、大风车和蓝顶的映衬。况且,看日落和天气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所以看日落也是要拼人品的,再美的环境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天气条件,那依旧只能抱憾而归。另外我建议如果条件允许,每天还可以去圣岛不同的地方看日落,因为不同的方位,日落所带给你的美感也是不一样的。我想说,它是不是世界上最美的日落并不重要,每个人眼中都有属于自己最美的日落。

感谢这一场日落,为我在OIA的两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DAY 6:圣托里尼 Imerovigli

来OIA之前我许下三个心愿。心愿一:住悬崖酒店体验无敌海景;心愿二:看一场壮美的爱情海日落;心愿三:在三蓝顶和爱琴海前为自己拍一套婚纱照。愿望全部实现,今日前往易莫格林享受幽静时光。

最后一个在OIA醒来的清晨,天和海依旧那么蓝。

提前预约了Absolute Bliss Hotel来接我们,20欧。到了Absolute Bliss才发现时间尚早,房间还没有准备好不能check in。于是决定先去IM最火爆的餐厅Anogi吃午餐。到了那边才想起来原来Anogi中午不营业,于是只能转战旁边的ESTIA用餐,点了大虾意面和老公最爱的烤羊排,当然还有每顿必点的芬达和Yellow Donkey啤酒(祸害啊!),虾很大只,羊排也很香,吃下来总体味道也不错,共38欧。虽说没有吃上Anogi,但ESTIA也给了我别样的惊喜,但老公怎肯就此罢休!

餐厅是蓝白色装修,浓浓的地中海风。大中午的餐厅空荡荡的,没有几桌客人用餐。不过几天下来,我们总结出这里的人基本是早上10点早餐,下午2、3点午餐,晚上8、9点晚餐的节奏,所以我们每次吃都正好是空挡期。

餐厅旁的小花园很漂亮。

餐厅离酒店不远,吃完饭一路步行回去。

回到酒店,房间已为我们准备好。Absolute Bliss Hotel是我此次最期待也是最贵的酒店,最终也成为了我此次旅行最爱的酒店,在这里我度过了格外享受与浪漫的两天。第一次觉得旅行不一定要外面赶赶赶的节奏,泡泡酒店也可以很满足。

从酒店望出去,对面岛上白色那块就是我们前两天住的OIA小镇,我们的房间大风车就在最顶端。

酒店前台位于最高处,房间一路向下排列,最底下有个大大的泳池。

回房间放好行李,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发了,今天下午我们要去走悬崖步道。所谓悬崖步道就是易莫洛林Imerovigli-菲罗斯特法尼Firostefani-费拉Fira三个小镇串起来的一条沿海步道。沿着这条悬崖步道走,一边会穿过各种经典的蓝白小房子,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爱琴海,在步行道上任何一点都可以俯瞰爱琴海、眺望火山岛、欣赏日落。这条路如果不做任何停留的话半小时可以走到,一路走走停停的话或许几个小时也无法到达。这里同样是圣托里尼的精华所在。

沿途看到好几家酒店都在粉刷自己的房子,据说这是每年淡季的时候都会做的事,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房子永远这么白的原因吧。

好清爽的蓝白搭配。

咪咪山

显然,这里没有伊亚熙熙攘攘的人群,风景却同样迷人,绝对是拍照的好选择。但务必务必注意防晒,一路顶着烈日都没有遮阳的地方。

一路上,有很多小路可以通下或者通上,大家可以多探探路,说不定就能捕获到不一样的风景,但记得标有“Private”字样的区域就不要擅自闯入了。

一座仿佛从海平面架起的通向蓝天的阶梯

又遇我最爱的蓝顶!回来后看别人帖子才发现在蓝顶后面有条路可以走上去的,在上面拍可以清晰地拍到两个蓝顶,从我这个角度只能拍出一个。

我从童话里走来

终于找到你,国家地理杂志上的蓝顶教堂。

看完蓝顶,梦想达成,我们准备返程了。老公依旧惦记着IM中午那家没有开门的火爆餐厅,回去途中路过时看到开门了,而且人还不多,我们赶忙进去挑了个好位子坐下。点了烤章鱼,青口大虾海鲜饭,青口,海鲜饭真的超美味啊!吃完出来的时候果然看到已经有人在排队等位了。

这个是餐厅赠送的饭后甜点,味道一般。

在如此美丽的花园景致中用餐,这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享用完晚餐,已是夕阳西下,我们匆匆赶回酒店,开始我最最期待的项目,边泡澡边看日落。阳台上的恒温大浴缸足足可以坐下四个人,傍晚坐在里头水温恰好,伴着微风拂过,安静地看着眼前这片日落美景,从来不晓得,人生可以浪漫地如此离谱!

酒店全套Korres洗浴产品

如此享受的时刻,我们就不拿单反出来瞎折腾了!

好想时间停留在这一瞬间,让一切定格,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

这一天,美好的有些不真实。

晚安!

DAY 7:圣托里尼环岛

又是一个被爱琴海的阳光唤醒的清晨。

提前一天点好了要吃的早餐,早上酒店工作人员准点给我们送到房间,然后面对爱琴海,在自家阳台上慢慢享用。这场景,不知曾幻想了多少遍!

酒店早餐品种相当丰盛,想点什么点什么,但千万不要浪费哦!

今天该去做什么呢?

好吧~ 我们居然报了个当地的一日游团!悲剧啊!自由行的我们居然报了个团!我们原本是想去环岛的,可是又不想自驾。包车么,50欧/小时,一算一天要400欧/8小时有点贵了,更何况我们后半段的旅程都要包车,想想还是算了,就报了下面这个看看挺像那么回事儿的团,结果,那个悔啊 其实后来想想,50欧/小时的包车费,其实不用包满8小时的啊,包个4小时就可以了,或者可以直接打的去想玩的地方,然后再想办法打的回来啊。我当时怎么脑子就没转过弯儿来呢!这一天,没有好好被利用!

下面是这个团的一日游行程单,除了灯塔,基本我想去的点上面也都有,可问题就在于,我想待的地方时间安排太短,我不感兴趣的地方偏偏要停留好久!这就是跟团最大的弊端!期间还弄得我们闹出很大的笑话!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做这么蠢的事儿了!

早上11点,大巴在指定地点准时接我们上车,出发!车上一行足足三四十号人,除了我俩,一个中国人都没有。

这就是第一个景点-Akrotiri考古遗址。这第一个点我就懵了,是的,这里见证了圣托里尼最早的史前文明,可以看到千年前的这座城市里,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可是我对考古真的完全不感兴趣啊!而且这一站停留的时间真的好久,可是此刻想撤已经完全来不及了,那就只好耐心等了。

接下来,车子开我们来到了一个沙滩-Perivolos Beach。圣岛的沙滩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因为这里基本都是黑沙滩,海水也不蓝,所以去哪一个我都无所谓。能够坐在海边吹吹风发发呆,感受一下就可以了。在这里我们有2个半小时吃饭和玩耍的时间。

点了油炸小虾、培根意面和香蕉船冰淇淋。来这边吃的每一餐倒还真都没让我失望过!

吃完就去海边放空啦。

下一个景点是Megalochori小镇,这是一个我除了只知道有音乐盒餐厅之外,其他一无所知的地方,但却意外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古老的小镇里,浓浓的地中海风,到处可见的蓝白元素,还有蓝顶,教堂,令我流连不已。于是我又沉静在了拍照里,等我们拍完缓过神来,我们的团已经毫无踪影了。话说我们也没有拍很久啊,一直是在想办法跟上大家的步伐,怎么就跟丢了呢?“叫你跟团!叫你跟团......”我一路内心一顿痛斥自己,脚步加快拼命往停车场走去,美好的景色就这样被我丢在了身后,一别可能就是一生,好遗憾! 当我们回到停车场,却丝毫不见我们大巴的踪影,这下可好!大巴肯定是去了出口接我们了。无奈只好原地等着,好在没过多久我们的车就开来停车场找我们了,当我们上车的时候整个车的人都在为我们鼓掌,这算是几个意思?至今都没闹明白!难道是在庆祝终于顺利找到我们了吗?天啊!真的太糗了!

小镇由于年代已老,虽有些破旧,但各个角落不乏精致之处。

好精致的一排花盆,五颜六色的。

穿栏杆而出的不止那一朵朵娇艳的花朵,更有那迎面扑来的浓浓地中海气息。

门窗的设计如此用心!

这张好美!花儿和我的红裙太搭了!

Megalochori小镇游客很少(排除掉旅游团,旅游团来这儿一般也不会停留很久),小镇里有餐厅和咖啡厅,貌似还有酒店,值得细细品味,可惜我们后来匆忙离开了!随后,大巴带我们来到Profitis Llias-整个圣岛的至高点,俯瞰整座小岛和蜿蜒的海岸线,一览众山小。这里的风超级大,我们简单地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

然后驱车经过Pyrgos小镇(攻略上说Pyrgos小镇值得好好逛逛的,但我们没机会下车走走),来到圣岛酒厂品酒。这里的葡萄酒略带甜味,圣岛酒厂露台上的风景很美!可惜今天天气多云,没有将湛蓝的大海映衬出来。

可以免费品尝三种口味的葡萄酒。

品尝完美酒,一定要走到圣岛酒厂的270°全景露台上看看,这里视野开阔,风景甚好!

身后还有人在举办婚礼。

参观完圣岛酒厂,原本行程上的最后一站是去伊亚看日落,但由于我们前几天已经在伊亚看过最美的日落了,所以就让司机在菲拉把我们提前放下了,终于自由啦!况且今天这个天气,我估摸着也看不到什么日落吧!所以这个团里的游客恐怕要失望而归了。

来圣岛好几天了,都还没有来过菲拉,来到这儿之后才发现这里真是热闹,中国人全扎堆在这儿了,周边的设施虽说是一应俱全,但我还是偏爱享受幽静的假期。早上坐车途径菲拉的时候,老公一眼就相中了这家餐厅的环境,然后就一直念念不忘。晚上下车后我们随便一逛,居然还真看到了这家餐厅,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知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啊!

美丽的花园餐厅,看一眼的确会被深深吸引。

开始点菜了,老公和服务员说想吃海鲜,于是服务员就端上了这么一大盆海鲜供我们挑选。老公二话不说,拿下了其中最大的那只龙虾,来了份龙虾意面,当然还点了他的Yellow Dunkey,龙虾+啤酒,没错就是这个找死的组合!这只龙虾,这辈子都记住你了!真把我们给害惨了!!!共€85。

这盆满满的龙虾意面,不得不说是超级美味,到现在都还会流口水。龙虾很新鲜肉质紧致Q弹,咬在嘴里嚼劲十足,意面的酱料也很好吃,酸酸甜甜,面的硬度适中,总之很完美。

这个就是这家餐厅的名字,如果你去菲拉,一定不要错过哦~

夜晚的餐厅内部更像是一个小巧精致的玻璃屋。由于晚上下起了零星小雨,室外的花园就没法用餐了。

美景,美食,虽然这一天留有诸多遗憾,但依旧有很多美好的景和事值得我们慢慢回忆。

回到酒店,天虽已黑,还是在阳台上的大浴缸里泡了会儿,抬头望,一片星空璀璨,真的好舒服,好舒服,好舒服......

可惜,今天是在圣托里尼的最后一晚了,越想抓住的时光流逝得越快,但记忆深处的美好永远不会消逝。

圣岛篇总结:那些个必玩景点!

圣岛的行程我安排了整整四天,亲身实践下来,这个天数刚刚好,够把岛上的主要景点都逛到一遍。当然如果你喜欢泡酒店,喜欢逛到细枝末节,那自然天数越多越好。以下是根据此次我自己的经验,推荐给大家的行程。

DAY 1:OIA
① 一定要沿着OIA主街从头到尾走上至少一遍,这是整个圣托里尼的精华所在。其中三蓝顶、大风车都是标志性景点,必去,必留影。
② 从OIA往下走的AMMOUDI小港口很美,港口的海水颜色绝对胜过圣岛任何一个沙滩。虽然一路驴道很臭又很晒,但值得一去。
③ OIA日落必看,观景台人太多,如果你的酒店看不到日落,一定找个日落餐厅,记得提前定位。

DAY 2:OIA + 自拍婚纱/帆船出海
如果你会游泳,够嗨,喜欢和老外互动,喜欢晒太阳,请选择帆船出海,如果不是请果断放弃,我们属于后者。

DAY 3:Imerovigli - Firostefani - Fira悬崖步道 + Fira
① 悬崖步道一路景色非常漂亮,是那种很干净的美,人少适合拍照。
② 蓝顶教堂真没什么特别的,拍张照就可以过了,拍婚纱照并没有一路上遇到的另外两个蓝顶来的漂亮。

DAY 4:环岛
无论自驾还是包车,跟着下面
上午:卡马力黑沙滩 - 酒庄美景 - 皮尔戈斯 - Mousiko Kouti音乐盒餐厅
下午:佩里萨黑沙滩 - 红沙滩 - 灯塔日落+灯塔海鲜餐厅

DAY 8:圣托里尼-扎金索斯

睡到自然醒,今天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收拾收拾,下午两点的飞机飞扎金索斯

今天的阳台早餐,除了兴奋,更多了份留恋与不舍。来到圣岛4天,我每天都跟做梦似的,所经历的一切跟曾幻想的一模一样。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眼中不被看好的圣托里尼,在我眼里却是如此完美。不知道我的文字和照片能否传递这里的美给到你们,但我想对你们说,来圣托里尼,就请放慢你们的脚步,慢慢感受,找一个好点的酒店,尽情享受。在这里,时间和金钱就是用来挥霍的!

圣岛的最后一组照片,没有去别的地方,留给了我此次最爱的酒店Absolute Bliss Hotel

Thanks to Absolute Bliss Hotel

Bye! My Love! Santorini!

下午两点半,我们搭飞机经雅典转机,飞往扎金索斯。开往扎金索斯的飞机都是mini型螺旋桨飞机,不过很稳,飞机上将近一半都是中国人。扎金索斯,这个曾经无国人问津的地方,托《太阳的后裔》的福,早已是声名远扬。事实上我连这部剧都还没看过,早在这部剧放映之前我就已经定了扎金索斯的行程,但我是乔妹的痴迷粉,所以在庆幸和乔妹的缘分的同时,也无比期待这一段旅程的开始。

飞机降落扎岛已经是晚上8:20,Dali准时出现在机场出口来接我们。可下了飞机的老公隐约感觉到右脚不适。到了Dali Hotel后,老公先回房休息,我和Dali讨论行程。等我回房后老公就说自己的右脚疼得厉害,走路都困难,还发了烧。他说可能是痛风的症状,然后就联想到了昨天那只大龙虾!!!各位亲们,出来旅游务必要注意饮食,再好吃的东西都不能吃过量,尤其龙虾+啤酒这样的组合,是大忌,很容易导致痛风!天天海鲜大餐+啤酒,我老公就是活生生把自己给吃瘸了。 于是这一整晚,我们谁都没睡好,明天就是我最最期盼的沉船湾了,突然好焦虑!

来到扎金索斯整个画风突然就变了,悠闲惬意一下子烟消云散。

DAY 9:扎金索斯! 旅程之最高潮!

这一天,太多的心潮澎湃,跌宕起伏;
这一天,太多的震撼于心,收获满怀。
感恩一切的艰难曲折,让结局变得格外珍贵。

待我娓娓道来......
今天的照片真的有点多...... 但,本人的相机有限,依旧无法还原眼睛所感受到的那份震撼。

一早起来,给老公去药店买药,买药的过程就不详细叙述了,老外似乎对痛风毫无概念,沟通之困难可以想象。涂了药膏后似乎疼痛有所缓解,老公说今天可以试着坚持,太好了!后来想想这可能是上天对我们的眷顾,因为自那天后老公的脚就真的没法走了,用老公的话说那天就是“奇迹般的好了”!

关于这一天的行程,很抱歉我只能把它分为沉船湾和其余景点,因为真的是把整颗心都扑在沉船湾上了。吃完早餐等了会儿,Dali说到酒店门口了让我们下去,下去后却没有找到,弄了半天才发现是Dali搞错了酒店,其实是今天和我们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住在Balcony Hotel(自驾一族强烈推荐这个酒店,风景很棒!),而我们就在你自己酒店好嘛!又是等了很久Dali才到。哎!这还没开始就一顿折腾!瞬间觉得不靠谱。

终于出发了,Dali的车很旧,跟我们之前包车坐的奔驰大相径庭,车上很闷热,提醒Dali开空调一开始开了后来就再也没动静了。好吧~即便环境再艰苦,保持一个愉快的旅途心情最重要!

第一个景点,Laganas Beach,应该算是扎岛比较有名的景点,出现在机场的宣传栏上。水色和沙质都比较一般,唯一特别的是一座通过木栈桥相连的海上岛中岛,拍拍照不错,不过要上这个岛中岛还要另外收费,觉得周边环境一般我们就没有上去。这里还有很多组织看海龟的团,有兴趣的可以报名参加,听去过的人说没有太大的意思,我们没有去就不发表评论啦。简而言之,此景点只适合稍作停留。

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海龟岛。

Dali开车载着我们穿越了一片橄榄园,随后停在了这棵树前,据说这是韩剧《太阳的后裔》的取景地之一,哈哈!景点虽一般,但这个我来劲!乔妹拍戏到过的地方!于是Dali就让我们来了个剧情重演,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有意思吗?

我没有看过这部剧,回来后打算等完成游记后补起来。不知道在这颗树前拍摄的剧情有何寓意,但据Dali介绍,这棵树年份已久。那就祝愿我和老公的爱情能像这棵树一般坚固、永久吧!

旁边还有一个拥有花园般美丽景致的餐厅。

离开这里后,下一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沉船湾了。途中Dali反复电话和工作人员确认,得到的消息却是一再被打击。今天由于风浪太大,不一定能够上沉船湾。我们反复和Dali强调我们就是为了沉船湾来的,无论如何想尽任何办法我们都希望能够上去。可最终我们也只是被告知“有可能,看情况”,然后被忽悠上了船(早上我们上船的地点并不在三兄弟码头那儿)。

我们坐的是中型快艇,能容纳40-50人左右。船开动后,行驶在整个一望无际的爱奥尼亚海洋上,一抹湛蓝的海水,沿途是陡峭的悬崖,景色波澜壮阔。当船行驶至靠近沉船湾的时候,海的颜色开始发生了奇妙的变化。海水瞬间转变为饱和度超高的荧光蓝,仿佛被施过魔法一般,摄人心魄。这是第一次我的双眼被震撼到!

海水的颜色像被染过一般。

再仔细看,靠近沙滩的海水颜色又显现出不同的层次。

突然间,海水再次蜕变为浓浓的奶油蓝,如梦幻般,一下子撞到我的怀里,简直不可思议!

好想跳入大海,投入它温柔的怀抱。

荧光蓝也好,奶油蓝也罢,让蓝天都变得黯然失色。

两种蓝色的过渡,渐变。

当我还沉迷这一片蓝色幻境中时,突然意识到我们的船已经停滞不前了。正如Dali所说,由于今天的风浪太大,船无法搁浅,所以我们只能在沙滩二十米开外处远远地望一眼沉船湾,而终究无法亲自踏上这片沙滩。这对我而言简直是天大的噩耗。虽然我很清楚的知道能否亲自登上沉船湾取决于天气条件,但当我不远万里历经一番周折已经到了这儿,心心念念的沉船湾就近在眼前却无法亲密接触的时候,我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让我感到不解的是,沙滩上明明都是人,为什么别人可以上而我们不可以?因为他们坐的是大船,大船上有很长的一个梯子,乘客可以顺着梯子自己走到沙滩上。那为什么不让我们坐大船呢?明明知道我们一定要上沉船湾,明明反复强调了不惜一切代价想尽所有办法,亲爱的Dali为什么你不让我们坐大船呢?

就这样,船在沉船湾前停了大约10分钟左右,掉头返回了。

另外想说一件特别令人痛心的事情。就在昨天,就在这里,死了一名中国游客。起因和我们今天一样,由于风浪太大,快艇无法搁浅,于是船上的工作人员让游客自己游泳过去。结果这位游客可能就是水性不好被淹死了。所以在这边想要告诫到家,出来旅游,一定要量力而行,美景虽不能留有遗憾,但万万不值得赴汤蹈火!话是这么说拉~ 不过我后面在观景台上看到沉船湾也不淡定了!

看到这里,如果大家决定以后去沉船湾都要坐大船的话,那就大错特错啦!请一定要继续看下去!

回程途中,船停靠在一处风浪比较小的地方让游客下海游泳,老外一个个都扑通扑通地跳下去了,我们则在船上等待。

依旧流连于这片不可思议的荧光蓝中。

下船后,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沉船湾观景台。沿途一路山峦延绵起伏,宝石蓝般的海水时不时点缀其中。

近看,一艘艘白色的船只,漂浮在蓝色的海面上,一切是那么和谐,那么纯粹。

这里的美是非常原生态的,自然的美。

抵达沉船湾观景台是下午三点左右,海面上尚无阴影,观赏时间恰好。趴在栏杆上从400米高空往下俯瞰的第一眼,简直惊呆了,美到窒息!虽说通过别人的照片,沉船湾的样子早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但当亲眼目睹它的那一刻,依然被深深地震撼到!不同于普通的沙滩,沉船湾被三面陡峭的悬崖环抱,正对着我们的那面悬崖宛若一条巨型鳄鱼,慵懒地趴在在海面上晒着太阳。百米的绝壁下,蓝色染料织成的画卷,辉映着灿烂的阳光。海面上星星点点的游船,就象悬浮在半空中一样。眼前这一切,不禁让人怀疑,是现实还是梦境?

可是,如果你想要在观景台上和沉船湾来个合影的话,要想拍出完整的沉船湾那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有两米多高的个子或者搬个凳子来站上去拍。不然竭尽所能也就是下面酱紫滴

只能每个角度都来一张,自己拼凑吧

至于两个人的合影就更困难了。正常视线高度拍摄的话拍到的是这样的,右下角会入镜那么一丢丢的蓝色海水。但似乎没什么用,也看不出是在哪里。

然后就是下面这张,需要稍稍踮起脚尖,将镜头倾斜一些并往下压,这回可以同时看到沙滩和海水了。

再努力一把,你们可以从我老公的墨镜中看到Dali完全是踮起脚将相机尽可能举到最高,然后以俯视的角度,一顿狂按快门,这张应该算是我们在沉船湾前最成功的合影了。

在这一点上,Dali还是值得表扬的。真的很尽力,每一个景都按下好多张快门,为我们记录下了很多照片,或许是想弥补没有让我们登上沉船湾所带来的遗憾吧!这也是为什么最后我们还是多给了Dali小费的原因之一。

这张是我和老公在沉船湾前的最后一张合影了。后半程的冒险之路,由于我家老公恐高外加脚伤,全都是我和一起拼车的一对小伙伴单独完成的。来吧,想要拍美美照片的亲们,继续跟着我,大胆往前走!

想要拥有更好的视野,就需要沿着观景台右边的山崖继续攀登,这一路可谓是披荆斩棘,脚下的路很不平坦很难走,一侧就是万里高空的悬崖,但越往前,收获的景色会越惊艳!历经了千难万险,必会柳暗花明!大家万万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贴着悬崖边上走!

我真的是胆儿超大的啊!坐在这样的悬崖边上,都不带一点害怕的。只管一个劲的拍拍拍,只为能够记录下最美的风景,真可谓是用生命在旅行。胆小的可千万不要学我,绝对双脚直打颤儿!

除了拍照,我还录了视频,然后还在悬崖边给我妈妈打了个视频电话,如此一番美景,怎能不和家人一起分享。我把我站的这个悬崖边的位置拍给了我妈看,她吓得让我赶紧下去!哈哈!我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反而相当激动!

从这个角度,就可以拍到沉船湾的全景了。

这个时候的沙滩上已是空无一人。

一路沿途都是这样的路,看看就知道有多难走了吧!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贴着悬崖边上走啊!很危险!脚底一滑就OVER了!

下图这个尖出来的地方就是观赏沉船湾的最顶端了,我因为穿着拖鞋实在没法再往前,就止步于此地了。事实上,据走到最前面的人回来说,最顶端和我现在站的地方所看到的风景所差无几。

这一路走来,烈日当空,艳阳高照,手脚并用,爬上爬下,好几次差点摔倒,手脚无数次被树枝刮到磨破,但,脑海中没有闪过一次放弃的念头,更没有丝毫动摇我的决心。回望走过的路,开始变得平坦和渺小。沉船湾,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相遇,那就为此疯狂一次吧!

越是如此美景,越让我们深感遗憾。而这种遗憾,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一辈子的遗憾!

下了观景台,我们前往风车酒店,据说风车酒店附近的景色很美,水色也非常漂亮。我们正拍着照,看到另一对中国小夫妻从下面游完泳走上来,于是大家随口聊了起来。”你们上去沉船湾了吗?“ ”我们昨天去过了,现在正打算再去一次!“当我们告诉她今天风浪太大去不了了,她表示愤愤不平:“谁说去不了,刚刚还有人上去过呢!不可能!“现在想来很感激能遇上这样一位性格爽朗的妹子,没有她,可能我们就真的这么放弃了。于是乎,我们一行6人,带着最后一丝希望,和Dali一块儿冲到了三兄弟码头售票处。

原来三兄弟码头真的是有三兄弟耶 ,三人一排肩并肩坐着。我们说要去沉船湾,他们先是表示今天天气条件可能不行,我说我们就是为了这个来的,真的真的很想去,有没有那么一丝可能趁风浪小的时候让我们上去!可能是被我们的心愿所打动,三兄弟开始忙活着拨电话四处联系确认,让我们在一旁耐心等待。过了一会儿,三兄弟告诉我们说到傍晚了会有潮汐什么的浪可能会小,但要再过15分钟才能确定,还要继续等,但似乎我们看到了希望。总之这期间就是无数的等待确认等待确认,到最终,我们得到了好消息,可以让我们上去沉船湾了!我再三确认,“是一定能上去吗?” 三兄弟说:“我保证!不上去不收你们钱!”

或许只有我和我的拼车小伙伴才能体会彼此当时的心情,历经了一天的希望-失望-绝望,此刻眼泪已经在眼框里打转了。幸好没有放弃,幸好没有错过你!

在去沉船湾之前,我们先从这里坐玻璃船去看蓝洞。这里就是三兄弟码头了,强烈建议大家在这边坐船去沉船湾。

离开蓝洞后,我们返回码头换了一艘游艇,向着沉船湾,正式出发了!那一刻的激动,难以言表。当乘坐游艇飞速在大海上乘风破浪时,我突然有一种错觉我自己就是乔妹,眼前的一切美好的就像电视剧中的情节。

事实上,我并没有觉得此刻的浪比早上坐船时的浪来的小,相反,船上上下下颠簸得很厉害,像我这样站立其实都是非常困难的,手一定要死死地抓住栏杆。但不知为何,感受上比上午坐的船好太多了!可能人少,也可能上午阳光太烈,照得人很晕再加上船晃得厉害,差点要吐了!而此刻,吹着海风,任海面上溅起的浪花打湿自己,即便风浪再大都觉得好享受,好刺激!

终于,沉船湾到了!看看此刻的沙滩上,空无一人啊!这才是沉船湾原有的样子,也正是这样的沉船湾值得我为之心动不已。还记得白天我在船上拍到的照片吗?沙滩上的人潮简直跟下饺子一般,想要拍张美美的照片恐怕都会有n多人做背景吧!所以,千万千万不要坐大船,虽然大船能确保上沉船湾,但上来后你会发现它不是你日思夜想的那个沉船湾,也不要赶在大船在的时候上沉船湾。那究竟应该什么时间段去怎么去呢?且看我后面的扎岛总结篇。

现在真该庆幸,早上没能上沉船湾呀!

船靠岸的时候风浪还是很大,船一直不停地上下晃动,为了安全起见,三兄弟是一个个把我们从船上搀扶下来带到沙滩上的。下快艇的时候一定要站稳注意安全,然后快步走上沙滩,否则浪大很容易被打到。这也是为什么浪大的时候小船难以搁浅的原因吧。

当脚踩到沉船湾的那一瞬间,我再一次激动的泪崩了。这一次,梦想终于实现了!

是的,这就是我来扎金索斯的唯一理由!

1983年,土耳其的一艘走私船在运送香烟时失事搁浅于此,从此该地得名“沉船湾”。陡峭的悬崖、奶油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泡沫般细腻的浪花,斑斑驳驳的铁船残骸,给人视觉上的强大冲击,和传统的海滩完全不同。

真的很震撼,世间竟有这样一个地方!

我们快离开的的时候,又有几个游客坐船上来了,看到我后面的老黑了吗?

如此奇妙的缘分,让我们在异国他乡相遇,并共同完成心中的同一个梦想,很高兴能够遇见你们!

这一天我跟打了鸡血般,明明前一晚几乎没怎么睡着,但丝毫没有倦意,沉船湾的念想支撑了我足足一天。

人生往往是需要冲动的,等着等着,很多东西就错过了。有些地方,值得花再多的时间,再多的精力,再多的金钱,沉船湾就是其一。自此,海的颜色于我而言只分两种,沉船湾的颜色和其他海的颜色。

DAY 10:扎金索斯 - 凯法利尼亚

一觉睡到自然醒,昨日的欢愉依旧萦绕耳际。

可是,老公的脚痛加重了以至于无法行走,所以下午,我独自一人去了Bochali俯瞰扎镇全景。从这一天起,我的照片数量就严重缩水了,但我不觉得遗憾,因为心愿已了,最最重要的沉船湾,已经定格下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安顿好老公,我打的去了Bochali,也就是扎镇的最高点,其实可以走步道上去,差不多3分钟。山顶有几家咖啡店和餐馆,随意找了家坐下,此刻扎镇的每个角落都尽收眼底。这里没有地中海典型的蓝白屋,有的却是意大利威尼斯风格的红顶建筑风格。小镇环绕着爱奥尼亚海,呈带状分布。如果没有《太阳的后裔》,这里或许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小乡村,而如今的沉船湾用那道荧光蓝惊艳了全世界!

这个洋葱头式的建筑很有特色!

回程我走了步道下山,体验了番小镇的风情,沿途的风光虽不及沉船湾来得惊艳,但给人很安宁祥和的感觉。

由于外面实在太热太晒,就没有再多逛回去酒店和老公汇合,Dali将载我们去码头,今晚我们将坐船前往凯法利尼亚岛

途中经过的一处美景。

最终我们付了Dali €200,明细如下:
扎岛机场接机 - 扎镇Dali Hotel €15
DAY 1包车 €45/人*2=€90 (8个小时,有另外一对夫妻和我们拼车)
        白天坐船去沉船湾 €15/人*2=€30
DAY 2 扎镇Dali Hotel接送至Agios Nikolaos码头 €40
总计€175,多给了€25小费,原因一,前面已经说过了,在观景台的时候很卖力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原因二,第一天实际带我们的时间已经达到9个小时了,当然这个其实是Dali自身所导致的,如果白天不让我们去坐无用的船的话,也不会超出时间,对于我们而言,时间和金钱都造成浪费;原因三,那天早上老公脚疼的厉害,Dali让他的女儿带我去药店买药,还算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其实后面想来,我是有些后悔的,扎岛之行虽圆了我的梦,但对于除沉船湾以外的景点,我没有太多涉足,如果第二天Dali还是可以全天带我们的话,扎岛可以玩得更透彻,还是有那么些小遗憾。

这就是开往凯法利尼亚的大船,一楼是载汽车的,上面两层载人。我们坐船的码头叫Agios Nikolaos,这边可以坐船直达凯法利尼亚,当然扎镇那边的码头也有船可以到凯岛,但当中需要在另外一个岛转乘。

船实际航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才抵达凯法利尼亚,我们提前订了酒店的taxi来码头接我们。

这边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和我一样,搭乘的是晚上这班船来凯岛,一定要提前让你的酒店安排好taxi来接,因为这边附近晚上一辆出租车都没有,根本打不到车。晚上到凯岛的话必须要先在凯岛首府Argostoli小镇过渡一晚,第二天出发,从这边到Fiscardo要将近两小时的车程。

途中和司机说起我们明后天的行程,司机拿出了各种tour的宣传单页给我们看,顿时心中的焦虑烟消云散,立马先定下了明天的包车,心头大患解决啦~

扎岛篇总结:谈楼主的吐血经验!必看!

1. 在前期安排扎镇行程的时候,务必给到扎镇至少两天的时间,即使你想玩的只有沉船湾,也请预留两天。原因很简单,就和我这次的经历一样,你无法预知天气也无法控制天气,如果第一天天气不好,那还有一天可以赌,否则就是一锤子买卖。没有去到沉船湾,就等于没来过扎金索斯

2. 去沉船湾千万不要坐大船,也不要在大船会去的那个时间段去,否则肯定是人山人海还怎么能好好地玩耍?大船每天有两班,最后一班是下午一点半。大家中午的时候可以先去观景台,一点半过后再坐船去沙滩,那时候的人会明显少很多。我的建议是傍晚五点左右过去,那时候太阳也没有这么晒了,在沙滩上玩很舒服,关键是一个人都没有!

3. 晕船者坐船去沉船湾务必带好晕车药,航程很长,船很晃,太阳也很晒,总之很不舒服。

4. 去沉船湾游泳要注意安全,风浪大船不能搁浅让你们自己游泳过去的时候,务必掂量好自己的能力,三脚猫或是水性不好的朋友切忌掉以轻心,看着似乎距离不远海面平静,但其实水很深一个浪过来就闷掉了。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5. 去沉船湾观景台,如果你要沿着右边的山崖继续向前攀登,切记千万不要穿拖鞋,很难走很难走,也很危险。要穿运动鞋!

6. 扎镇有很多去沉船湾的一日游的团,不自驾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该怎么去。那边沉船湾的旅游线路已经开发的很成熟了。

7. 如果遇到说天气情况不允许不能上沉船湾的情况,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天气是会变化的,上一分钟不行说不定下一分钟又可以了,所以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既然是为了这个来的就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大家可以换不同的时间点去试试,或者尝试包船,一般正规的船不会冒险,但包船说不定有可能,毕竟是一对一服务,一两个人的安全还是完全可以掌控的。包船的价格大致是在€180-200一条船。觉得贵的,那就一辈子遗憾吧!

DAY 11:凯法利尼亚

在凯法利尼亚的三天,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度假。在这个岛上我没有见过一个中国人,自然远离了喧嚣。我也不再将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每天只给自己设定1-2个想去的景点,提前预约好司机,睡到自然醒,享用早餐,然后出发。在这里,一切都是慢节奏的。

今天的游玩路线:Argostoli小镇出发 - Myrtos Bay(观景台) - 逛Assos小镇 - 入住Fiscardo Bay Hotel

我们今天包车4小时,从Argostoli出发到终点Fiscardo,中途停留Myrtos Bay观景台和Assos小镇游玩,一共€140。从ARGOSTOLI出来有个圆形观景台,可以看小镇全景。

途径第一个景点,Myrtos Bay观景台,第一眼望过去就令人着魔。纯白色的沙滩和荧光蓝透明的海水形成鲜明的对比,绚丽夺目。海滩上布满了光洁透亮的鹅软石。遗憾的是没有下到沙滩上走走。

下一站,是被誉为凯岛最美小村庄的Assos小镇,它位于两个半岛相连的小海湾中,整个村庄不到100户人家,下到村庄的路都是曲曲折折的盘山路,因此Assos 也隐秘得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初见Assos,清澈的海水,一排排彩色的小房子依山傍海而建,小镇宁静舒适,但并未有我想象中的惊艳。

小镇的对面,有一条盘山公路通往山顶的城堡。沿着盘山公路走,一路的风景很美很梦幻,不一定要走到最上面的城堡,沿途的风光才是精髓,反正我爬到一半就爬不动了,据说上山下山要将近2个小时。

当我独自穿行于Assos小镇中时,我渐渐感受到了这个村庄的五彩斑斓。色彩艳丽的房子,家家户户窗台、门前花团锦簇,小镇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精致,小镇不大,但绝对一步一景,犹如童话世界般。

大约停留了两个小时,我们便离开前往今晚的住宿地Fiscardo小镇了。

Fiscardo Bay Hotel,是我当初预定凯岛酒店时毫不犹豫的选择。我又要大力赞赏这家酒店了,请原谅我的反复唠叨,因为这家酒店除了给我们百分之百的舒适体验,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在异国他乡得到了家人般的关心和照顾,实在让我们太感动了!酒店装修简洁明亮,鲜艳的橙色一下就能抓住你的眼球。酒店算不上奢华,但每个角落都打扫地很干净,有一个很大的泳池。酒店离镇中心很近,步行10分钟。入住第一天,管家老太太就很热心地和我讨论后面几天的行程安排,帮我们联系包车司机,看到我老公行动不便她还帮我们跑去餐馆拿菜单给我们,然后帮我们点餐送到房间等等。种种细节更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小镇的动人所在。

我们的晚餐

DAY 12:凯法利尼亚

凯岛第二天的行程:Melissani Cave - Antissamos Bay

考虑到老公的脚伤,行程不能太过奔波,所以今天就安排了两个景点,Melissani Cave地下湖和Antissamos Bay沙滩。我们今天没有包车,而是采用来回打的的方式,因为不确定下午要在沙滩待多久,所以就让司机先回去了。在Fiscardo包车是这样子的,€30/小时,但前提是司机一定要负责你来回的接送,如果是单程,还是按照正常的出租车来计价。就比如说,我们今天只让司机把我们送去终点Antissamos Bay而不需要他把我们接回酒店的话,是不能按照€30/小时的包车价格来收费的。最终去程的费用是€85,因为让司机停在Melissani Cave大约等了半小时,回程直达是€65。不在沙滩停留过久的话应该是包车来的划算,具体如何选择看你们自己的行程安排咯~

第一站,Melissani Cave!位于凯岛中部的萨米镇附近,1951年的一场大地震把洞穴的顶部震塌,惊艳的地下湖才得以发现。正午时分,太阳从顶部的椭圆形洞口射进洞穴,打亮了一池碧水,呈现出蓝绿相间的色彩,简直梦幻极了!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迷你的景点,正常情况下从排队买票到进去坐船兜一圈出来差不多半小时时间。在出口处有纪念品商店,明信片和冰箱贴都有卖。地下湖的面积并不大,但湖水的颜色确实惊艳,记得一定要正午的时间前往才能感受到。船上有工作人员讲解,但讲得是希腊语我一个字儿也没听懂。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你拍照。

晶莹剔透的湖水,小船像悬浮在水面上一样。

看我身后的湖水颜色,简直美呆了!

下一站,Antissamos Bay,这里是尼古拉斯凯奇的电影《柯林斯上尉的曼陀林》拍摄地。选择这个沙滩的原因是它有较好的配套设施,有两个餐厅和很多豪华躺椅,但就水色而言并没有PETANI和MYRTOS漂亮。我们到的时候沙滩上的躺椅几乎都已经坐满了,最主要外面实在太热太晒了,所以我和老公就躲进了后面的餐厅里坐着,泡沙滩最终变成了下午茶中国人来沙滩玩的话还是建议傍晚过来啦,凉快很多还能看看落日夕阳什么的。

下午茶开始,我们点了小食拼盘,芬达和冰淇淋球,味道都不错。

在沙滩待了两个小时不到,实在闷得慌,我们就打的回酒店了。在这边打的很方便,只要和酒店或餐厅说一下,他们会去帮你打电话叫车,等车来了会过来叫你。

回到酒店后,我一个人去Fiscardo小镇逛了逛,买了纪念品,还去餐厅打包了晚餐回酒店,老公脚伤的日子,全都靠我一个人!

Fiscardo是位于凯岛最北端的迷你小镇,步行20多分钟就能逛完整个小镇。镇中心有一个港口,有很多帆船停靠着,沿着港口是各种餐厅和小商铺。每到傍晚,港口一溜摆满了各家餐厅的桌子,大家可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位子,坐在海边边享美食边体验小镇的港口风情。可惜我们这次没有感受到。

买了点纪念品,希腊当地有很多类似的橄榄油香皂,很适合做小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

DAY 13:凯法利尼亚 - 雅典

凯岛的最后一天,今天的行程,下午去Foki Bay,晚上我们将坐飞机返回雅典

早餐后我们先抓紧收拾行李,正愁中午12点Check out后老公脚伤不便要怎么办,酒店工作人员主动告知我们鉴于我老公的脚伤,我们可以想待到几点就待到几点,简直太感动了有木有!

收拾完行李,老公继续在房间躺着,我又独自一人出发啦~ 在Fiscardo附近有很多美丽的小海湾,挑选1-2个去即可,我这次选择的就是Foki Bay。Foki Bay是距离我们酒店最近的一个小海湾,从酒店步行前往20分钟左右。沿途一路都是一栋栋的小别墅,不知是自家住宅还是家庭式酒店,一派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景致。凯岛我最爱的就是总能看到一大片一大片色彩艳丽怒放的鲜花,感觉生活是如此的多姿多彩!

这就是Foki Bay了,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海湾和一片小沙滩,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在太阳的照射下像个五彩池一般,泛出深深浅浅的绿和蓝。今天天气多云,所以效果没有那么好,但这样的天气着实让人舒服很多,相比昨天在沙滩上那种被炙烤的感觉,此刻太惬意了!

直到在凯岛的最后一天,都没有见到一个中国人。老外们各享其乐,有的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有的在海里畅快得游着。我则在一边边趟趟水,享受这最后的幽静片刻。这样的生活对他们而言是三五平常的事情,而对我们而言是如此的奢侈与难得!

晚上坐飞机回雅典过度一晚,明天下午的飞机回国。

DAY 14:雅典!意外遭遇拒绝登机!

从来没有想过,这段旅程会以这样一种方式画上句号。

这一天,没有漂亮的风景照,没有诗情画意的景点介绍,只有道不尽的无奈、愤慨乃至情绪失控。我必须要在这里记录下这一段意外遭遇,事实上,在我写这篇游记的过程中,每当想起这次经历,愤愤不平地情绪已几度蔓延至身体的每一个细胞。现在到了游记的尾端,是时候来一个情绪的宣泄了。不想看的各位可以跳过此章节,坚持看完的希望能给你们多一些警惕,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中午11点抵达雅典机场,根据前一天坐飞机的经验,去服务中心为老公借了轮椅,会有一名机场人员帮助你推轮椅和分担一部分行李。老公的脚经过凯岛三天的休息已明显消肿,可以勉强走动,但考虑到推行李不方便,还是租借了轮椅。到了Etihad的Check in柜台,工作人员让我们稍作等待,然后找来了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该男性工作人员先是针对我老公的脚部病症向我们询问了几个问题,边问边还做着记录,然后告诉我们需要打电话给他们在阿布扎比机场的医生确认能否登机。刚开始我们不以为然,但等他电话结束后就非常决断地通知我们,我老公今天一定不能上飞机,必须马上改签,然后还要去希腊当地的医院就医,并开具医院官方证明来证明我老公的脚可以上飞机,方可同意登机回国。

简直笑话了!你只是打了个电话给你们那不知道什么来头的GP医生,就不让我老公登机?你们那GP医生是长了千里眼还是跟我老公的脚血脉相连来着,都不用在现场的,就凭在电话里,一个完全不通医术的人的转述就断定我老公的脚不能上飞机?我只听过恐怖分子、携带违禁物品、患有传染病及严重疾病的人不能登机,什么时候脚肿也被上升到同等高度了?

Etihad给出的原因是飞机在高空飞行所产生的高压,可能会进一步引发我老公的脚肿现象,甚至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OK,我“感恩”你们的“负责”,如果今天你们的医生在现场,经过仔细诊断给出这样的结论,我和我老公无话可说,可现在就凭一个电话,这样草率的决定就是你们所谓的“负责”?

无奈我百般的解释与恳求,Etihad就是不听,唯一给我们的选择就是改签,最后甚至把我们晾在一边不管了!已经做好了回家的准备却被拦在了回家的最后一个关口,起初我们根本无法接受!可是眼看着离航班起飞时间越来越近,Etihad也是丝毫没有回转的余地,被逼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将机票改签至6月23日,花费645.62欧!!!如果在航班起飞后再改签还要额外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们真的毫无选择!而且,如果我们等下去医院拿到医院证明提供给Etihad,Etihad也是完全不肯承担我们的改签费用的!他们觉得全都是你们自己的问题!我深刻地体会到,千万不要和老外去争论,因为大家的思维模式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他们完全觉得所做的一切是出于对你们的负责,殊不知他们这种所谓的“负责”,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身体和精神折磨!

改签完了后,我们就这么莫名开始了一天的寻医之旅。想想挺逗的,这趟希腊之旅还旅游到人家医院里来了!根据Etihad提供的医院信息,我们先在医院附近临时找了家酒店应急,随后赶去医院做检查。到医院后医生先做了简单的检查,然后让我老公去做超声波检查,排队付费排了一个多小时,花费73.37欧元,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后拿着检查报告给医生,医生表示要开证明还需要再找另外一个什么科的医生做检查,但该医生今天不在医院,所以不能帮我们开证明。所以我们那73.37欧的B超钱又是白花了是吗!整整三个小时的时间又是白耗了!结果什么都没有拿到,可我们已身心俱疲接近崩溃!!!我们随即联系了Etihad工作人员,她重新又提供了另外一家市中心的大医院信息给我们。回酒店安顿完缓了缓情绪,我们再度出发从郊区赶往市中心的那家医院,又是将近一个小时的等待等来了医生,这回终于遇上了好人!医生对我老公的脚做了一番检查,并在询问了我整个事情经过后表示,Etihad的行为非常荒谬,我老公的脚完全可以乘坐飞机,并立即为我们开具了医院官方证明。一路奔波从下午到深夜,辗转两家医院,无谓的等待检查等待,反复的解释争取,终拿到了这张救命PASS,我们可以回来了!

这一天我们都累了,所谓的身心折磨我俩算是彻底体会到了。回到酒店已近12点。

DAY 15:雅典!继续晃荡!

原本应该已经在飞机上了,一觉醒来却还在雅典

最后的三天,我们都住在雅典的郊区,一个叫Voula的地方。原本行程上安排的雅典景点也就卫城和卫城博物馆,在来的第一天就都已经去了。接下去的两天就想轻松一点,随意走走了。今天下午又打的去了雅典的市中心逛逛,从Voula到市中心打的约55欧。今天雅典的气温已经直逼38度,大清早在室外吃早餐就已经感受到滚滚热浪袭来,和我们第一天来到雅典的天气完全不能比。想想这个天去卫城的话那简直是自虐了!这种天气还是强烈建议大家先在酒店里休息,到四点左右再出门逛,否则没逛多久就晒得不行了。

品尝了下当地有名的Chillbox自助酸奶,就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酸奶里自行添加各种水果、巧克力、糖果、坚果等配料,自己制作最后称重按份量算钱。其实上海也都有啦~

这边的车厘子都是一车一车推出来卖的,很壮观,价格也很便宜,一斤2欧,但是要注意,只有摆在最前排的也就是我们所能看到的那些才是又红又大颗味道又甜的,藏在后面的其实都很一般,怪不得当时我想自己选小贩不肯,回来才发现有猫腻。老外也不都是诚恳朴实的。但总体而言,口味和价格还是ok的。

意外的是酒店旁边就是一个沙滩,从酒店步行过来10分钟左右,最后的几天傍晚我们都会来这里,吹吹海风听听海浪声,看看夕阳,发发呆,生活如此简单。这应该是此行我们的一个意外收获了。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没有看到任何Voula的信息,住在这里的三天我也没有看到一个中国人。但Voula这边,有着非常漂亮的海岸线、丰富的水上活动和沙滩配套设施,还有餐厅,应该是距离雅典市中心最近的海滩了。这里的海水不深,每当傍晚,会有很多小年轻聚集在这儿玩水、游泳、打球等等,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沙滩。沙滩门口就有tram直达宪法广场,只可惜我们最后一天才意识到,我们全程都是打的的。所以,如果想在雅典就能欣赏到大海或者对住宿预算有限的朋友,可以选择这边作为落脚地。

晚上出门没有带相机,就用手机随便拍了两张。

沙滩的名字叫South Coast

离开沙滩,我们找了家餐厅,边吃饭边看欧洲杯。

DAY 16:雅典

最后一天,其实已经归心似箭了!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国家公园,宪法广场,最后还是Voula的沙滩。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我们下午稍晚了些出门,但还是晒到不行。前两个景点就不特别说了,其实没啥特色,但一般游客都会来走个过场照张相,这本来都不在我的行程之列,但有时间就跟风过来了。

希腊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了当地有名的Pita,就是拿饼把各种肉、蔬菜、土豆、番茄、洋葱等等拌上色辣酱包在里面,味道还不错!

只是这端上来的烤串要不要这么大,居然还送了这么多饼,完全吃不下!

国家公园,不推荐!这里除了绿化比较多,就没有其他特色了,我之所以来这里,是来避暑的!

宪法广场,照相!照相!照相📷!

碰巧看到了士兵在排练。

最后一晚我们还是留给了海滩,夕阳下的沙滩好美!

面对大海的最后一顿晚餐

这一晚,是美好的结局!

DAY 17:雅典 - 阿布扎比 - 上海

下午的飞机回国。这一次,整个登机、转机及到达过程相当之顺利,全程无缝衔接走的全都是VIP通道,每到一个点都有专人送上轮椅然后协助我们,直至最终抵达浦东机场出关。17天的旅程至此终告一段落。

希腊,庆幸将2016年的六月留给了这里,除了那浪漫的蓝白童话世界,这里带给我太多意想之外的美好。例如沉船湾,不知这世界上是否还能找到一个地方,能带给我同样的震撼,会很难吧?Anyway,无论下一站是哪里,第一步是要先更新设备,尽可能还原眼睛所看到的一切!

晒一晒我一路旅行收集的纪念品,各种冰箱贴和小摆设,还有从沉船湾带回来的石头,相信美景不会走远,记忆也不会被冲淡。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6-28 18:30

引用 celinayoyo 发表于 2016-06-28 18:30:09 的回复:

回复celinayoyo:刚开始写呢 会陆续更新哒~

2016-06-28 19:33

楼主,服饰有没有链接啊

2016-06-28 19:58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6-28 19:58:11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有哈 哪件?

2016-06-28 20:15

加油加油!继续继续!

2016-06-30 14:4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04 09:51

关注中,希望尽快更新。

2016-07-04 14:42

楼主,扎岛有其他的包车推荐吗

2016-07-20 14:32

引用 Sara 发表于 2016-07-20 14:32:27 的回复:

回复Sara:我没有找过其他的包车,你可以问一下你订的酒店,他们通常可以提供这方面的信息。我个人觉得完全不用担心,到了那边直接找个taxi司机问,他们也提供包车服务。

2016-07-20 14:46

引用 虫虫XJ 发表于 2016-07-20 14:46:12 的回复:

回复虫虫XJ:好的,谢谢

2016-07-22 09:43

再问一下美女楼主,扎岛和凯岛上面打车方便吗,还是需要酒店帮忙联系呢?

2016-07-24 14:15

引用 莎拉 发表于 2016-07-24 14:15:56 的回复:

回复莎拉:打车的话,我们都是直接让酒店帮我们叫车的,不用自己出去打车,很方便的。包括餐厅什么都可以让他们帮忙叫车。

2016-07-24 14:23

引用 虫虫XJ 发表于 2016-07-24 14:23:25 的回复:

回复虫虫XJ:嗯,好的呐

2016-07-24 14:39

亲,扎岛和凯岛之间的船票是当场买的,还是要提前预定呀。

2016-07-27 14:24

引用 莎拉 发表于 2016-07-27 14:24:13 的回复:

回复莎拉:不用提前买,去现场买就行。

2016-07-27 14:29

引用 虫虫XJ 发表于 2016-07-27 14:29:56 的回复:

不用提前买,去现场买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