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记忆之旅烟雨江南--8天时间走过苏州,杭州,南京(内附详细攻略)

Carrie_迪 (大连) LV.11
2016-06-28 18:57 1252/11
  • 出发时间/2016-05-28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次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地方,8天时间走过了三省四市。在出发之前还有些小忐忑,不知道一路上是否会一切顺利,但当踏上了旅途,遇到了很多人,欣赏了很多风景,走过了陌生城市的大街小巷时,才真的觉得出来走走是对的。之所以称这次旅行为记忆之旅,是因为决定这趟旅行的原因是想重走一次停留在我记忆中的那些路,无论身边是否还有人陪伴。七年前的09年第一次来到南京,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只是为了心中的一些牵挂,而如今我也将南京作为这次旅行开始和结束的地方,景色虽不同了但依旧值得纪念。

插播下面这篇是本人之前发表的西安游记,如果有对西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翻阅一下哦,里面有很多西安旅行的实用小贴士

西安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39828.html

回到正题,先来简单介绍一下8天旅行的城市顺序,在之后还会有每个城市的详细行程介绍。其中的马鞍山一站只是顺便过去就不多说了,接下来的游记内容主要以苏州杭州南京三城市为主。还有不得不提一下的就是天气,在这8天中真的是一天太阳都没见到啊,不是阴天就是下雨,所以很多照片都是灰蒙蒙的,但因为下雨温度刚好比较舒适,也充分体会到了烟雨江南啊。

游览城市顺序:
大连出发→南京机场→马鞍山安徽省)→苏州江苏省)→杭州浙江省)→南京江苏省)→回到大连

苏州平江

杭州西湖

南京秦淮河

行程路线

2016/5/28~2016/6/4 共8天行程
Day1  8:15大连机场起飞→9:45到达南京禄口机场→乘坐城际客车前往马鞍山
Day2  14:05马鞍山东站乘坐高铁→苏州站→晚上逛平江
Day3  寒山寺→拙政园
Day4  苏州博物馆→13:24苏州站乘坐高铁→杭州站→晚上逛河坊街
Day5  游西湖
Day6  飞来峰灵隐寺→漫步西湖
Day7  9:35杭州东站乘坐动车→南京南站→总统府→晚上逛秦淮河风景区
Day8  雨花台→15:05南京禄口机场起飞返回大连

行程花费

住宿费7晚共计:710元(2晚快捷酒店+5晚青年旅馆)
交通费共计:1100元左右(包括往返机票+火车票+公交地铁票等)
景点门票共计:250元(后面有各景区门票价格介绍)
其他费用共计:750元左右(包括吃饭花费+给家人买东西的花销)

行程花费合计:2800元

苏州篇

在这次旅行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城市就是苏州了。那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都要被说烂了,但是听上万遍也不如认真的看上一遍来的真切。之前一直觉得苏州是一个发达的现代都市面貌,可到这里来了才知道它更有白墙黑瓦和江南水乡的风情。看到过书中所写苏州的感觉是“清逸”,确是如此。在苏州城里行走可以放慢脚步,有窄的巷,绿的树,白的墙。在老巷中穿行,有悠闲的坐着聊天的老人,有被磨得光滑的青石,还有门前长满青苔的石狮子,这份悠然与平和是如何都效仿不来的吧。

苏州行程安排及门票价格

行程安排如下(本人不是暴走类型的所以行程安排都不是很紧凑
苏州第一日:15:46到达苏州火车站→入住青年旅店→傍晚开始逛平江
苏州第二日:寒山寺→拙政园
苏州第三日:上午苏州博物馆→下午13:24苏州站出发前往杭州

门票价格如下
【寒山寺】票价20元(包括寒山寺和大钟苑)
【拙政园】旺季90元 淡季70元
苏州博物馆】免费参观

苏州其他主要景点门票价格
【留园】旺季55元 淡季45元       【网师园】旺季40元 淡季30元
狮子林】旺季40元 淡季30元     【虎丘】旺季80元 淡季60元

苏州住宿

苏州明堂青年旅舍(平江店)】
地址:苏州平江平江路28号(距观前街约1公里)
乘车建议:从苏州火车站出来坐178路公交车始发站上车,在相门下车步行七八分钟,票价2元。
女生6人间一床位   每晚60元    有100元押金
预订网站:http://www.booking.com/

我是在马蜂窝网上看到的这家,在苏州应该是相当知名的一家青年旅舍了,评价也是很好的,于是就果断定了这家。之前没有住过青年旅馆,有些小好奇也有些顾虑吧,但是住了两天后之前的那些顾虑一扫而空。室友都是来自天南海北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也可以在公共的休息地方稍坐,享受一下旅途中难得的安静。
旅舍就在平江路上,到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都不远,从平江路的肖家巷穿过去就能到达观前街附近,交通绝对便利。

【温馨提示】
①这家青旅的多人间是不提供拖鞋的,要事先备好拖鞋哦。
②卫生间热水的供应是有时间限制的,入住的时候要询问好。

青旅的门卡和柜子的钥匙

明堂青旅真可谓是“古香古色”,在走了一天之后晚上在这里稍坐一会儿,有微风从对面的窗子吹进来,即安静又惬意

院子里有个小鱼池~

苏州交通

苏州没有打过车,都是坐公交车或是步行。这里要特别说一下苏州公交车的票价,在上车时会看见一个显示公交车价钱的牌子,按照牌子指示投币就可以了,票价基本都是2元起的,有的个别公交是3元。觉得南方的公交票价比北方的贵啊,不过几乎所有的车都是开空调的。很多公交车除了用普通话报一遍站后还会用苏州话再报一遍,感觉挺有特点的。
还有不得不说的就是苏州的公交站点和火车站了,都是满满的中国古韵和山水画风啊,太有特色了

苏州景点

苏州第一站: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逛下来之后真的很喜欢这条街,有流水有小桥有各具特色的店铺小吃还有超级文艺的书店,这些都足以让我流连忘返。有人可能会说难免商业化,但在众多早已商业化了的古街古巷中,我觉得平江路算得上是很大程度的保留了历史名街的原汁原味的,值得去细细品味。建议晚上来逛平江路,会更有感觉。
街中的各色小吃,其中“特色卤凤爪”和“臭豆腐”是卖的比较火的。

平江路上有好多家做旗袍的店铺,这家【荷言旗袍】在一座小桥边上。从橱窗边走过一下子就被里面的这件旗袍吸引了,真的很漂亮

平江路上的这家【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是全国第一家猫空书店,定有许多人是慕名而来的吧。还看到有好几对新人在它家牌子旁边拍婚纱照呢。

每张桌子上都有一个留言本,我也将旅途中自己的感受写了下来

之前有看过游记中提到了这家【狐狸家手工酸奶】店,便进店选了一个手工酸奶黄桃口味的。店内的酸奶都是手工制作的,口感很好,价格都在十几元左右。

走过这家店的橱窗,相信你肯定会被它艳丽的颜色所吸引而不由得驻足。这是一家名叫【花无缺】的干花店,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干花,你可以买现成的作品也可以自己搭配组合。

苏州第二站:【寒山寺】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乘车介绍:在平江路附近住的可以乘坐9路公交车在相门站上车,经过12站在来凤桥下车,步行8分钟左右到达寒山寺。票价2元。

寒山寺始建于梁天监年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因唐代高僧寒山子曾驻于此,故名寒山寺,又因张继的诗而天下闻名。“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到了寒山寺必定会吟诵这首枫桥夜泊。

寒山寺前面的这条河就是著名的京杭大运河。

普明宝塔可以登上二楼参观。

大钟苑内的梵音阁

大钟苑内的钟真的好大啊

苏州第三站:【拙政园】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乘车介绍:从寒山寺到拙政园可以乘坐好行2号线,在枫桥景区上车,终点站拙政园换乘中心下车,行车40分钟左右,票价3元。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也是中国大名园之一。拙政园始建于明代正德四年(1509年),分为东,中,西三部分,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厅榭花木水廊,处处都是江南水乡好风景。非常值得好好欣赏一番。

【温馨提示】
①拙政园内游客中心提供免费讲解。
差不多每半小时就有一个美女解说员带队,想要申请的需要将身份证压在前台,然后得到一个蓝牙耳机。切记要将耳机保存好,不然赔偿价格是相当高啊。前台处有免费的游览指南可取阅。个人觉得这个免费讲解还是很值得的,不然自己逛怕是看不出什么明堂,而且还能省去一笔在外面请讲解的费用。
②拙政园附近有很多卖低价票的,还有说能低价带人进去或是低价游更多景点之类的,切记都不要相信,一定要到正规售票处买票进园。

拙政园游览指南和门票

美女解说员带队讲解中~

拙政园内非常有名的一处‘借景’,远处的塔叫北塔寺,其实并不在拙政园内而且有一段距离,但就是借景手法的运用让北塔寺成了拙政园一景。听讲解员说为了保护这一景色,苏州政府规定在拙政园与北塔寺之间的楼房高度都不能超过北塔寺的三层高。

黄石假山后面的门本是拙政园真正的大门。

远香堂

拍照的时候这只鸳鸯正在水中悠闲地打着盹儿~

拙政园内的苏绣展出,真的被苏绣的精美震撼到了

苏州最后一站:【苏州博物馆 】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乘车介绍:住在平江路附近的可以步行到达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边。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进馆)  注意!周一闭馆

苏州博物馆是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老先生的作品,整个设计充满了浓浓的中国水墨画的韵味,与其他博物馆相比苏州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就是除了馆内收藏的各种文物外苏州博物馆本身也成为了一道必看的风景。

【温馨提示】
①免费进馆。当天早上8点40左右到的有很多人已经在排队等待进馆了,9点开馆后门口等待的人开始分批进入,感觉还是很快地大概等了十五六分钟就进去了。进馆前需要通过安检。
②博物馆提供免费讲解。在前台处把身份证留下会拿到一个蓝牙耳机,然后跟着讲解员走就可以了。

这个宝塔是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啊~

这些鼻烟壶都太精美了~

苏绣大师创作的骏马图,而且是双面绣的,如同画的一般活灵活现。

苏州美食

推荐苏州地道的两个小吃店,【绿杨馄饨】和【哑巴生煎】,味道都很不错。对于从东北来的我觉得生煎还是很不错的,外皮煎的金黄内有鲜美汤汁,在东北很少能吃到。除了这两个小吃外,在明堂青旅附近有一家小吃店叫【随柳居】也很有人气,这家店是住在同屋的一位姐姐介绍给我的,说是在明堂青旅常住的人都会去那里吃,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可供选择哦。

绿杨馄饨家的虾仁馄饨,汤很鲜美。

巴生

杭州篇

杭州浙江省省会城市,是一个山水与文化结合的城市。有山有水有美景,你可以惬意的漫步在苏堤上,可以乘船在西湖上欣赏夕阳西下,还可以到灵隐寺中寻找那种曲径通幽,在这里没有快节奏的游览,而是慢慢的欣赏品位。

杭州行程安排及门票价格

行程安排如下:
杭州第一天:下午15:14到达杭州站→入住青旅→晚上逛河坊街
杭州第二天:游西湖  断桥残雪→白堤→孤山→曲院风荷→苏堤春晓→花港观鱼→三潭印月
杭州第三天:上午飞来峰灵隐寺→下午柳浪闻莺→雷峰塔景区

景点门票介绍:
 西湖十景大部分是免费的,其中三潭印月要坐船上岛往返船票加门票55元。
雷峰塔景区门票:40元
飞来峰景区门票:45元
灵隐寺门票:30元

杭州住宿

杭州风荷国际青年旅馆】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174号。
乘车建议:从杭州站出发乘坐7路公交车在岳庙站下车,步行六七分钟就到了,票价2元。
女生四人间带独立卫生间床铺    一晚90元    有押金100元
预订网站:http://www.booking.com/

住了三晚下来对这家青旅还是很满意的,虽然距离火车站有30多分钟的车程,但离西湖的曲院风荷和岳庙只有五六分钟的路程,距离灵隐寺也很近,周边的公交线路很多,个人感觉交通还是很便利的。这次订的是四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的,洗漱方便很多,屋内很整洁,床铺也很大。风荷青旅整体的风格是小清新文艺范,给人感觉很舒服。我觉得这里最大的特点是有足够的公共休闲区域给住客休息阅读,休息区有很多书籍可以借阅,走了一天很累了,你可以买杯咖啡在这里坐下来,或是看看书,或是看看窗外的风景,亦或是总结一下一天的行程都是很不错的休息选择。

【温馨提示】
这家青旅的前台要在8点后才有人,所以如果第二天要是早出发的话要记得在前一天的晚上提前办好退房哦。

四人间床位

青旅的门卡与柜子钥匙

青旅四楼的休息区

青旅五楼的休息区,可以阅读上网。

五楼还有个大天台,景色不错~

杭州景点

杭州两天多一点的时间,主要可以分为三部分:河坊街,西湖景区和飞来峰灵隐寺景区。其中河坊街是一条商业街,可以适当买些特产之类的,主要的景点游览还是西湖和灵隐寺两个地方,下面会详细介绍一下。

【河坊街】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乘车路线:乘坐51路公交车在岳庙站上车,坐到终点站吴山公交站,步行5分钟就到了。票价2元。

在河坊街逛了一圈下来,个人感觉商业气息偏重,各种杭州特产,茶叶,丝绸和小糕点之类的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杭州西湖】      建议游览时间:1天~1.5天
在没有做杭州的攻略之前,一直以为就一个西湖半天时间就能逛完了,可在认真参考了杭州西湖攻略才知道完全和自己之前想的不一样。西湖真的很大,西湖的美景也很多,要想将西湖的那些美景收入眼中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想要将西湖十景看全建议1.5天~2天的时间。我结合了在网上看到的西湖游览攻略和自己的亲身体验总结了一条游西湖路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参考一下。

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双峰插云,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南屏晚钟,雷峰夕照,曲院风荷
游西湖1日路线:断桥残雪→白堤→孤山→曲院风荷→苏堤春晓→花港观鱼→由花港码头乘船→三潭印月

还可以抽出小半天时间逛一逛柳浪闻莺+雷峰塔景区,一直觉得雷峰夕照的景色很美,很可惜在杭州的几天一直都是阴雨天根本就欣赏不到这样的美景。

游西湖的这天一直都在下雨,雨中的断桥,逛的时候还在碎碎念有没有人向我借伞呢。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杭州有“三怪”,断桥不断,孤山不孤,长桥不长

西湖白堤

苏堤,相传是苏东坡在此为官时修建的,连接了西湖的两端。在苏堤上骑行或是漫步都很适合,可以边走边欣赏西湖的美景。

花港观鱼

纪念林徽因

从花港观鱼出来,对面就是花港码头,可以在此乘船去三潭印月。乘船票价55元,包括往返船票钱和三潭印月门票。
小瀛洲是西湖中的一个小岛,因有三潭印月这一景点而闻名,一元钱背面的景点便是此处了。

【温馨提示】
从三潭印月返回西湖周边有湖滨,中山,杭饭,花港四个不同的码头,相对应四个不同的方向,要事先确定好再乘坐哦。

照不出一元钱上的效果啊

柳浪闻莺

雷峰塔景区,只是在下面走了走,并没有买票进去。现在的雷峰塔是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失去了最初的原汁原味,在远处观观塔景还是不错的。

【飞来峰-灵隐寺】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乘车介绍:乘坐7路公交车终点站灵隐寺下车,车票2元。

飞来峰门票包括飞来峰造像,永福寺和韬光寺三部分,想进入灵隐寺要另行买票。飞来峰上一共雕刻了二百多尊造像,形态各异,峰下有潺潺的流水,置身其中想到的形容词只有水月洞天曲径通幽。

杭州美食

杭州的美食有很多,浙江菜系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推荐的美食有东坡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等。在杭州像是楼外楼,外婆家应该是家喻户晓的,我推荐的两家店一个是绿茶餐厅,一个是小杨生煎,也是到杭州游玩品尝美食的必定选择。

小杨生煎是在岳王庙店吃的,一份生煎,一碗馄饨外加一碟小菜的搭配很不错。每张桌上还有提示如何吃生煎的小牌子,很贴心呢。

这家绿茶湖滨店人真的超多,我是下午三点多去的还排了一会儿号才进去的。点菜是直接微信下单,结账时可以微信直接支付。人均消费60元左右吧,来这样的地方一个人吃饭肯定是不划算的,我点了三个招牌菜吃的特别撑也吃不了。味道都很不错,很推荐

南京篇

南京江苏省省会,“六朝古都,十里秦淮”。其实在历史上曾有十个朝代在这里建立都城,所以南京又有“十朝都会”之称。在这座古老的都城中,曾有过王朝的覆灭和更迭,也留下了文人墨客的寄情山水,其中发生了多少故事大概数也数不清,南京就是这样一个有历史厚重感的城市。

南京行程安排及门票价格

行程安排如下(南京还是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的,可惜在南京的时间太短了,只能选近的了。)
南京第1天:中午左右到达南京南站→入住酒店→下午总统府→晚上逛秦淮河夫子庙
南京第2天:上午雨花台→中午出发去禄口机场

门票价格如下
【总统府】门票40元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免费进入

南京住宿

【莫泰168酒店(南京夫子庙平江府路店)】
地址:南京平江府路154号,白鹭洲公园旁。
大床房  1晚255元       预订网站:携程网
乘车介绍:从南京南站出来乘坐地铁3号线在夫子庙下车,步行8分钟左右到达。

这家莫泰酒店交通十分便利,距离最近的地铁口8分钟左右,步行到夫子庙秦淮河也仅需6~7分钟。房间干净整洁,服务态度也不错,还是很推荐的。

南京交通

南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最先发展地铁交通的城市之一,地铁线路十分的发达和便利,从市内到禄口机场都可以选择坐地铁到达。这次去机场就选择的坐地铁,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如果带的东西不是很多还是很推荐坐地铁去禄口机场的,如果行李很多的话还是坐机场大巴更方便些。

南京景点

南京第一站:【总统府】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乘车介绍:乘公交3路, 29路,44路等可以到达。

整个总统府是很大的,有国民党当政时期的大堂,礼堂,办公楼,行政楼,花园,还有太平天国的天朝宫殿等,对于中国近现代史感兴趣的我来说,逛了一圈下来收获还是很多的。还要特别提一下总统府的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写上地址马上就可以邮出去,感觉这个设计的很好啊

中山先生写下的"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的这个大堂的墙壁上挂着六幅油画,每一幅都讲述了一段时期内的一件大事。

礼堂

中华民国总统办公室

太平天国的天朝宫殿

南京第二站:【夫子庙秦淮河】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南京的最后一站【雨花台烈士陵园】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乘车介绍:乘坐公交3路,29路,44路,65路可到达。

这里为南京城南制高点,国民党统治时期成了屠杀革命者的刑场,解放后这里兴建了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

总结

第一次一个人走了这么多路,见了这么多风景,在这次旅行中仿佛能突然理解了那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次旅行的结束,是下一次旅行的开始。希望自己能忘记一些,也能永远记得一些。

2016-06-29 09:06

引用 Carrie_迪 的图片:

这青旅看起来还挺干净

2016-06-29 14:4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9 15:26

引用 xnn123 发表于 2016-06-29 09:06:33 的回复:

回复xnn123:

2016-06-29 17: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9 14:45:12 的回复:

这青旅看起来还挺干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环境还不错

2016-06-29 17:17

引用 snowstory 发表于 2016-06-29 15:26:03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snowstory:此篇游记会继续改进滴

2016-06-29 17:21

北方人怎么对破房子那么有兴趣,又是臭水沟的,蚊子多得要死,还多往里面跑。一点都不好玩,卖的东西各个古镇千篇一律。钱多啊

2016-07-03 00:4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04 10:52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07-04 10:52:09 的回复:

回复dongzhi:一定会顺利的

2016-07-04 19:58

真心不错尤其在费用说明上,太细致了

2016-08-07 08:52

引用 房房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8-07 08:5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