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見;再見,台北

牛角精神 LV.4
2016-06-28 19:22 1339/5
  • 出发时间/2014-10-03

序言

我是一个容易犯懒的人,但是又觉得要为自己的旅行留下一些什么,我也十分愿意跟更多的人分享我的旅行故事。同事最近写了一篇游记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也激发起了我的积极性,所以打算提笔写我的第一篇游记,就以我最爱的地方台湾和我最爱的城市台北作为我的起点。
       这篇游记来的确实有点儿晚,距离我第一次去台湾已经时隔快两年的时间,但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画面、每一道风景、每一个故事、每一次意外还都历历在目,就像是昨天刚发生过的一样,非常清晰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下面我就把我眼中的台湾跟热爱旅行的朋友们聊一聊。

第一天

2014年10月3日,带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台湾之旅。即将穿越台湾海峡,踏上宝岛台湾这块让我心驰神往的土地。

台北有2座机场,一座是桃园机场,在桃园县,是新机场,离台北市区较远;一座是松山机场,在台北松山区,以前这座机场是军用机场,后来改为民用机场,我们就在松山机场降落。

松山机场因为是旧机场,所以规模不大,但是非常的干净整洁;来台湾观光的游客主要来自大陆、日本韩国和一些欧美国家,所以就用这四种文字来表达对游客的欢迎,还是非常贴心的。

海关通道,是不让拍照的,偷偷的拍了一张,做了不好的示范,请大家不要学习。除了持有台湾本地护照的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访客都要走这个通道过关。大陆和台湾本来就是一家人,但是现在我们去到那里还要被当做外来的人区别对待,心里上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接受不了。
旅行贴士
      去台湾旅行需要两个证件,一个叫“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另一个叫“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前一个需要大陆游客到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后一个需要到台湾官方指定的内地旅行社来办理。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时候,需要同时办理签注,签注分两种,G签和L签,如果您是自由行可以选择办理G签;如果是跟团队去台湾,需要旅行社出具证明办理L签。台湾通行证有效期是5年,签注有效期是3个月,入台证是单次入境台湾不超过15天的时间。

我们在台北的2天入住在松山区的一家快捷旅店,这是电梯里的手绘地图,画得很精致,给游客提供了一日游的信息,感觉很温馨。

饶河街夜市位于台北松山饶河街,是台北数一数二受欢迎的观光夜市,更是台北市第二座成立的观光夜市,每逢周末假日,饶河夜市总是人山人海。
旅行贴士
      台湾的通用货币是台币,1人民币元大约能换5块台币;台湾的夜市和小摊贩只收现金,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在出发地的银行换好。

饶河街夜市里最出名的当属这家福州世祖胡椒饼,看到大排长龙的人群,你就知道它有多受欢迎了。

现场制作的胡椒饼里包着满满的猪肉馅,还有很多的香葱;一个一个包好的饼贴到炉壁里的技术可不是人人都能学会的。被炉火烘烤过后的胡椒饼才会散出特别的古早味香气。

饶河街夜市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还有各国的朋友在这里摆摊售卖各种食品。

第二天

旅店的早餐,家庭式的,品种不是很多,但是中西式都有;所有菜品都是在店家自己的厨房制作,保证健康新鲜。
旅行贴士
台湾住宿,两岸的用语有些不同之处就是就是台湾住的叫【饭店】,大陆称为【酒店】;在台湾所谓【酒店】就是统称为【夜总会】,所以大家去台湾问路找酒店的时候一定不要跟台湾当地人说我要去“某某酒店”哦!会被认为是去不正经的地方。O(∩_∩)O哈哈~

台北的清晨,空气清新,街道干净整洁。
台湾的街道都一尘不染,非常干净整洁,垃圾桶非常少,建议大家准备一个塑料袋装垃圾,不要随地乱扔东西、更不要随地吐痰,购物中心、地铁等室内场所都有垃圾桶,可以扔垃圾。

地铁里没有像大陆一样拥挤的人群,所有的一切都是井然有序的,这是一个适合人生活的城市。

旅行贴士
台湾任何地方乘坐扶手梯的时候,一定注意靠右边站,因为左边是留给有急事的人快速通行用的,我们内地人一般没有这个习惯,到那边一定要注意哦!

台北故宫博物院,又称台北故宫。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当年蒋介石撤退到台湾后带走了大量的国宝级文物。有个挺有意思的说法就是假如你一年365天不间断的去台北故宫看藏品,也要20年才能把所有藏品都看完。

自由广场,原名中正广场,由于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倡导去蒋化,在即将下台之际,将广场牌坊上的“大中至正”易名为“自由广场”,将“中正纪念堂”也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2009年7月20日,台湾教育部于2009年7月20日复名“中正纪念堂”并将旧匾额挂回,牌楼的“自由广场”则留用至今。

中正纪念堂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

中正纪念堂最值得参观的还是换岗仪式。中正纪念堂站岗的士兵和雕塑一样纹丝不动,甚至连呼吸都看不出,三十几度的高温他们长衣长裤,带着钢盔,穿着长靴,不知道怎样才能练就这一番本事。

台湾,几乎没人不知度小月担仔面,它是台南最有名的一道小吃。度小月不仅成为了台南的特色美食之一,更是台湾标志性的美食景点必去的一个地方。现在在台湾的很多大城市都有它的连锁店。

度小月担仔面最独门的配方就是特制的肉燥,只有特定传人才能知道肉燥调配的配方和比例,加上用虾子熬煮的汤头,另外有一尾虾、蒜泥、香菜相佐提味,一碗看似简单的美味小吃,背后用心制作的过程,已在络绎不绝的品尝人潮和远道而来的外地客,得到了最实质的肯定。

台北101(Taipei 101),位于台湾台北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保持了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是台北市乃至整个台湾地区的地标性建筑。是暨上海中心大厦、迪拜塔的世界第三高楼。

89楼的室内观景台俯瞰台北市全景,一条笔直的道路车辆川流不息,灯火通明。

在88-92楼层挂置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幅,达到超强抗震的能力,确保建筑的安全。被誉为“定楼神球”的风阻尼器被第一次安装在101大楼上。

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速度真的是超级快,还来不及回神,就已经到达观景平台了。

诚品书店,想必大陆有文艺范的年轻朋友都如雷贯耳的一家台湾知名书店。由台北仁爱路圆环创办第一家开始,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

这家台湾本土自创品牌,跟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迥然不同。一踏入诚品书店的大门,就感受到弄弄的文艺气息。明亮、开阔的空间,具有欧洲图书馆风味的书城,一反传统书店的沉闷与规格化,以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作为其装潢特色,创造出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感受,让每个人一进入诚品书店,就不自觉地轻声细语、放慢脚步。

第三天

我们搭乘台湾高铁由台北台中,然后转大巴车去往此次旅行的下一个目的地日月潭台湾高铁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八个车站,全长345公里。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最高营运速度300公里/小时。往返台北高雄两市的时间仅需1个半小时。

日月潭,就像北京的八达岭长城一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内地游客最熟悉的台湾景点之一。它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故名称之为“日月潭”。

清境普罗旺斯玫瑰庄园,我们入住的一家民宿,在合欢山的半山腰,几幢小别墅,浓郁的法式风情,有我最喜欢的薰衣草作为装饰。

第四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坐在落地窗的前面,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享用着最新鲜食材制作的早餐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

清境位于南投仁爱乡,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可欣赏奇莱山日出的奇景,远眺合欢山积雪,山岚云雾飘渺,夕阳晚霞的缤纷万变,夜晚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所以清境农场因此有“雾上桃源”的美称。

随便拍拍,不用给图片做任何修饰,就是一副极美的风景画。

羊儿三五成群悠闲的在吃着草……

第五天

垦丁位于台湾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据说清朝时,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垦丁大街,白天只是一条普通的马路,只有到了夜晚你才能感受到它的热闹与繁华。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已列为史迹保存。

公园从前为海底礁岩,所以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因受海浪、强风及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奇观。

冒烟的乔雅客旅店,此次台湾之行我们入住的第二家民宿,纯美式风格,是垦丁最有名的一家民宿,需要提前一个多月以上才能订到。

第六天

垦丁大街上有很多家各式各样的特色民宿,如果你在垦丁不住民宿,那就相当于没有来过垦丁一样。

面朝着广阔无边际的太平洋,落日的余晖,享受着片刻的宁静……

海浪拍打在沙滩上,伴随着徐徐的微风,那一刻的感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垦丁的夜市也是值得一去的,因为每到夜幕降临,垦丁大街上便处处弥漫着各种诱人的香气,漫步其间,各式美食精致美味,应有尽有,更是让吃货们欲罢不能。

第七天

垦丁包车到高雄,然后搭乘高铁又回到了台北,这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了。我跟闺蜜因为有各自的想法,所以我们决定选择各自旅行。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台铁便当,好吃好看还便宜,凡是到过台湾的人都喜欢,完胜我们大陆的铁路盒饭,所以大陆游客来台湾必定要买一份台铁便当尝一尝。台铁便当选料实惠,荤素搭配,口味甜咸;采用木纸包装,非常环保,很有食欲。

搭乘台铁从台北火车站出发到瑞芳,然后再转巴士到九份。车厢虽然比较老旧了,但是绝对的干净整洁,安静,没有人在车厢里大声说话、乱吃东西、随意走动。

九份老街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远播,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女的原型场景之一。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

穿梭在九份老街的巷子里、街道上,仿佛一瞬间就回到了民国时期,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别有一番韵味。

黄金博物馆由昔日台湾金属矿业公司办公室整建而成,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黄金博物馆诉说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

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闻名。我穿梭在巷子里无意间有了个意外发现,看到了写着“天津街”的一块路牌,顿时感觉格外亲切。

鼎鼎大名永康牛肉面,如果没有作过功课就来永康街找牛肉面店,你肯定会感到迷茫。因为这里的牛肉面店太多,而最最出名的原来并不在“永康街”上。之所以叫永康牛肉面,因为它最早在1963年时发迹于永康公园旁的一个小面摊。一位郑老先生用家常调配的豆瓣酱搭配熬煮牛肉面,成为街头巷尾口口相传的牛肉面。

餐厅很挤,排队很长,不过上菜也很快。这里的牛肉面主要有红烧与清炖两种,最经典的当属红烧牛肉面了。除了汤的味道好,面条的面也十足劲道,货真价实的经典味道。我们每个大陆人所熟知的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本尊就是它了。

第八天

台湾的最后一天,清晨的台北细雨绵绵,已经开始习惯了这里的生活马上又要离开,带着一丝的不舍……

台北桃园机场,就是我最开始介绍的台北新机场,坐落于桃园县,还是一样的干净整洁,又多了很多的现代化设施。不管是老的松山机场,还是新的桃园机场,给我的感觉都是温馨、舒适,服务也是很友善的。

一切井然有序,准备登机。台湾,再见……

8天的时间很短暂,一眨眼就过去了,只去了三个地方我已经觉得行程安排的太满。被称为祖国宝岛的台湾,还有太多的风景和故事等着我用脚步去丈量、去体验,带着遗憾踏上了回程的航班。台湾,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第一天

2016年的春天,带着上一次的回忆和遗憾我第二次踏上了飞往台湾的航班。这次只在台北停留,6天的时间我尝试着做一个台北人,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一下飞机,对台北夜市一直念念不忘的我就直奔宁夏夜市。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走在行人徒步区里,两侧皆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该从何下手让人伤透脑筋。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是台北本地人最常去的夜市之一。

第二天

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的龙山寺,是整个台北市香火最旺盛的寺庙。万华区(昔称艋舺)是台北市开发最早的地方,清道光年间,与台南鹿港并称「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盛极一时,现以龙山寺名闻中外。龙山寺内主祀观音菩萨,并祀奉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堭爷、注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为典型神佛合一之寺庙。

迪化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的特色,初建于1850年代,19世纪末以来,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

浓浓的早年台湾文化,到现在还是看的到。香火鼎盛的庙街,亲切的店家老板,永远透露着台湾市集的传统和历史。

迪化街是一条充满市井气息的街道,传统商品琳琅满目,建筑群落古色古香。深究下去,这条古老街道的背后,却蕴涵了丰富的历史、不为人知的精彩而传奇的故事。

第三天

松山文创园区原为松山烟厂。2001年,台北市政府将松山烟厂指定为市定古迹。类似于北京的798,也是把旧的烟厂改造成为文化创意展示的空间,里面分布着许多创意工坊,可以制作手工艺品,还可以购买各种文创商品。

这里不定期举办各种超级有趣的文艺展览,是台北年轻人最爱的文创园区之一。

就连卫生间的墙壁都被涂鸦成各种图案。
      这里有一个小贴士,台湾人把我们大陆人所俗称的“卫生间”叫做”化妆室“。“化妆间”这小清新的名字,追根溯源是在日本。在日本,经常见到厕所的指示牌上写着“化妆室”。这小小的细节,反映出日本统治台湾五十年所留下的深刻影响。不过,在台湾的机场或者火车站,指示牌上没有写“化妆室”,而是按照国际常规写作“厕所”或者“盥洗室”。
  在日本,为什么会把厕所叫做“化妆室”呢?那是因为日本的许多厕所里都有洗脸盆、镜子,进入厕所之后,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衣衫,梳理一下头发,女士还可以搽一下粉、抹一下口红。日本人非常爱干净,养成一进屋就换拖鞋的习惯。在日本,一进客房就要换拖鞋,而进客房的厕所时还要再换另一双拖鞋,那双拖鞋上写着“御手洗用”,意即厕所间专用。

旅游小贴士
台湾,所有的博物馆、美术馆、创意园区和一些入内参观的观光景点周一都是闭馆或者不开放的,所以如果有安排这些游览项目一定提前关注开放时间,否则就像我第一次来松山文创区一样,室内的展览都没看成,只能在园区随便逛逛了。

平溪小火车,也叫平溪线,作为一条离台北很近,又可以体验多样文化与山水风景的铁路支线。非常适合一日游,而且也越来越有人气。不仅是外来游客,台湾本地人也十分喜欢这条路线。在这里可以放飞写有心愿的天灯,步行在老街,拍日式铁道,看瀑布,也能体验与火车擦肩的快感。

平溪线,起点是台北瑞芳车站,终点是菁桐车站。

如果你从台北出发坐这趟小火车,那么你会看到很多有趣的站名,比如暖暖(就是梁静茹唱过的那首歌)、七堵、八堵、十分等等。

旅行小贴士

台北瑞芳车站有「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周遊券」出售,价格为新台币64元(约合人民币13元),可以在购票当日,在平溪线及深澳线沿途所有站点不限次上下车,这是游览平溪线最省钱的方式。

如果你只想去一个站点,比如侯硐看猫,十分放天灯,可以直接刷悠游卡。

小火车时刻表固定,大约是一小时一班,车站内都有贴出,下车游览时务必对好时间。

建议按沿途顺序游玩,将菁桐站放在最后,这样你回程的时候可以从终点站上,有位子坐,比较省力。

如果当天选择回台北,可以去瑞芳车站转大巴去九份看夜景。

敦化南路一直是台北的精华地段,街道两旁有精品店铺,还有很多潮牌,延伸的巷弄间更隐藏着各式主题餐厅与精品的特色小店,购物氛围安静有品味,是台北年轻人最爱逛的巷子。

我来这里逛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要找到这家潮牌店SMG,SMUDGE 他是我最爱的音乐制作人JJ林俊杰,我的偶像所创立的潮牌店,完成了我的一个最重要的心愿。

在巷子里偶然发现的一台小车,是不是很可爱^_^

第四天

阳明山国家公园是台湾地区最早的国家公园之一。夏季凉爽,是台北地区的避暑胜地,也被市民称之为“台北的后花园”。

公园广场边有一个巨型“花钟”,钟面以绿草为底,其间栽植五彩缤纷的花卉,整点播放悦耳音乐,为阳明山最知名的地标之一。

台湾淡水最熙熙攘攘的一条街,是集美食、小吃、老街为一身的中正路,近年来更因不少古董店及民艺品店进驻,也营造出民俗色彩与怀旧风味。

淡水老街乘坐渡轮20分钟就能到达渔人码头,旧名淡水第二渔港。渔人码头原本只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如今成为了台湾本地人和世界各地游客最喜爱的景点之一。

为了纪念渔人码头的修建完成,在桥上立了一座碑志。

其中渔人码头最著名的景点,就是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让人们可以完整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下,景色真是美极了。

第五天

一大早,我们就搭乘台北的捷运,也就是我们内地常说的地铁到猫空缆车站做猫空缆车。
台北人习惯称木栅茶区为“猫空”,以铁观音最为著名。到“猫空”品茶,早已成为一种时尚,这儿有知名的茶产地和观光茶园,供游客喝茶休憩。
旅行贴士
      在台湾,尤其在台北市,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捷运,也就是我们的地铁。台湾的悠游卡是台湾悠游卡公司发行的交通电子票证卡,除了高雄捷运之外,在全台大众交通工具上几乎都可以使用,另外也当做电子钱包、用于全台便利商店、某些特定计程车、公共单车租借、药妆店、咖啡店、超市、书局、电影院等。
普通卡:一般民众和游客都适用,目前便利商店及捷运车站贩售的均为卡内不含押金
如何充值,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元或其倍数
人工加值: 1.台北捷运各车站旅客询问处;2.全台贴有悠游卡标志的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自动加值 :1.台北捷运各车站及部分停车场设有"悠游卡加值机" ;2.台北捷运各车站设置之"悠游卡售卡/加值机"
tips:票卡可重复加值使用,票卡内储值金额以新台币10,000元为上限。如两年以上未使用,请先加值方可续用。如不续用,可办理退费

从缆车上可以俯瞰台北市的全景。

非常可爱的一幅海报,两只卡通形象的大熊猫憨态可掬。因为台北的市立动物园也坐落在此,海报上的大熊猫就是大陆作为礼物送给台湾的,名为“团团和圆圆”,寓意大陆和台湾一家亲。

第六天

最后一天,早早出发,是为了能在桃园机场多逛一会儿。其实桃园机场也是一个来台北绝不能错过的景点,每一个登机口都是一个特色主题区,这样可以让准备登机的乘客不至于枯燥无味,感觉很新颖,很有趣味。

我特别喜欢桃园机场走廊里这面墙上的这八个字。就以这几个字作为这篇游记的结束语:好好旅行 回家好好。
再见,台北

引用 牛角精神 的图片:

超爱吃他家的虾

2016-06-29 11:1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9 19: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2:56

引用 花英子 发表于 2016-06-29 19:25:23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花英子:谢谢!^_^

2016-07-05 18:14

引用 cocoapple 发表于 2016-07-04 12:56:05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cocoapple:谢谢!希望我的分享能让爱旅行的朋友们多多了解这个目的地。^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