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的风

vivitvivi (重庆) LV.4
2016-06-28 19:31 1069/7

❤ 旅行的意义--------------------------------------------------------------------------------

人生总得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一个未知而美丽的地方,会遇见什么风景,邂逅什么人,不从而知,无论好坏,都将会成为你的身体的一部分,伴随你,拥抱你,这大约便是旅行的意义。
     于是,在去阿坝之前,我未曾想过这将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一场旅行。
     那天,我们刚从俄尔则俄徒步归来,回重庆聚会时,熊说过几天要去趟红原县,参加一个藏族朋友的传统藏式婚礼。
    我们都两眼放光,熊一边吃涮着火锅一边特豪迈地说,这有啥,跟我走,我带你们去。
    当时谁都没表态,各自都有自己的生活,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那几天工作很忙,琐事不断,身体不好,以前也是去过红原,所以我并没说话。
     临到了出发前,突然很怀念大草原上辽阔宽广,如果睡一觉醒来便能站在蓝天白云下,吹着草原的风,策马奔腾、仰天大笑也是一件洒脱快意的事情。
      于是,周五一早出去谈完工作,下班便扛着大包小包走了。熊开车来接我,车上还有个好看的姑娘,我们仨作伴,来不及吃饭就出城。
      这个看着和我一般大的姑娘,原比我大几岁,家里的小宝贝果果都三岁了。
      黎姐姐和熊聊天,我才知道故事的开始,源自那会儿才20岁还很瘦并未长成胖子的熊。
      当年,他一个人骑自行车去青海,路过红原,车坏了,被好心的藏族三哥捡回家,管吃管住。新郎达拉甲是三哥的弟弟,和熊成了好朋友。
      后来,几乎每年熊都会带驴友到红原,去蹭达拉甲家的牧场。
      黎姐姐对我说,十年前,我像你这样大的时候,认识了熊,跟他来红原徒步,再后来又认识了达拉甲。小薇薇,我跟你讲,那个时候的达拉甲可帅了。

他们不远万里,千里迢迢,送上祝福。这,便是朋友。
       很多时候,我们的身边人来人往,若能得一两位老友,在你高兴与难过的时候,都在你身边,陪你喝着小酒,谈着过往,这是多么幸运的事。
        我们原本准备宿郫县,为了第二天赶路,直接开到都江堰。已经深夜了,热心肠的客栈老板娘等着我们,帮我们拿行李,并嘱咐我们,明天得早点走,汶川县在举办樱桃节,这几天人可多了。

❤ 风景如初--------------------------------------------------------------------------------

第二天清晨,我们便发出。沿317国线,经汶川开往理县,路过桃坪羌寨、羌人谷。
      想起上一次,跟着一群朋友在这欢呼打闹,仿佛就在昨日。当时,我们也是说走就走,从成都一路包车到红原,晚上打着电筒在毕棚沟山下讲鬼故事,穿着短袖在高原冷成狗,一起住藏民家挤一个厕所,也是年少的故事。

祝我的老友,青春不老,幸福快乐。

其实,每一次旅程都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就算是同一处山水,或许也有所不同,风景未变,变的是人和心。
       路过米亚罗的时,黎姐姐说,小薇薇,你看薯片都高原反应了。
      薯片肿的跟气球似的,我随手拍了张照片,刚照完,薯片突然炸了,撒了我一头的黄瓜薯片。
       当我后知后觉时,他们已经笑得不行了。旅途中,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上便是如此美好。

川西沿路,天边是各种深浅不一的蓝,宁静而深远。

正午,抵达红原县,熊带我们去吃正宗的豪华藏餐。店里都是藏族人,我们仨点了一桌子的菜。吃完饭,熊给达拉甲打电话。

我们点了一大桌菜

不一会儿,一个面带微笑的藏族汉子推开门,远远地招手,他捧着洁白的哈达,双手为我们献上。我看见他们拥抱,阔别已久,却依然如初。
     黎姐姐更是高兴,许是很久未见,一个劲拉着达拉甲不停的说着话。
     虽然素未谋面,达拉甲依然热情的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欢迎欢迎,远方的客人,感谢你们的到来。
     叙完旧,达拉甲邀请我们去他家,我们先去周围转转,晚点再过去。

❤ 佛曰--------------------------------------------------------------------------------

我们开车至麦洼寺,也叫万象大慈法轮寺。

它是红原县最有名的寺庙,川西最大的藏传宁玛派寺院,距红原县城17公里。
藏传佛教属北传佛教,归于大乘佛教  ,也称喇嘛教,主要分宁玛派、噶举派、萨迦  派、格鲁  派、噶当派。
万象大慈法轮寺属宁玛派寺庙,宁玛一词的在藏语中为“古”或“旧”的意思,宁玛派藏传佛教各教派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教派,至今它的一些教义教规是以古时候吐蕃  的旧密咒为主。
     万象大慈法轮寺大门紧闭,红墙金瓦,巍峨深深。
     偶尔路过一两个年轻的小喇嘛。

我们便走到不远处正在修建的世界和平塔转了转,整个白塔高123米,共计二十三层,是亚洲最大的世界和平塔。远远伫立在那,庄严雄伟,雪白圣洁,象征着最美好的信仰。
     正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喇嘛问我们是否需要参观内殿,我们点头。
他同我们买了门票,里面的喇嘛帮我们开了门,他们身穿紫红僧裙,手持佛珠,领我们进到寺庙中。大殿的墙上挂着唐卡佛像轴画  ,地上铺着厚实红色地毯,放着金底蓝边的打坐软垫,大红柱子上布满佛教的饰物。老喇嘛带我们进入副殿参拜佛像,我们一一跪拜,诚心祈愿。
     参拜完,上了二楼正殿,一进门便看见当地活佛金刚上师伽央·喜喇坚赞活佛的画像,二楼均是存放着历代活佛的画像、经书、舍利,桌上摆放着酥油摆件和各式法器。
      三楼是放生池。身在此处,静谧而庄重,心中总是充满敬畏之情。

佛曰人有三世,即过去、现在、未来。昨日我走在华灯之下,此时我身在茫茫草原,明日我又将在何方,明日的明日,我又会在哪,会遇见谁,没有人能知道。
     时间维度是我们无法逾越且不可逆转的河流,未来亦不可预期,是喜是悲,都应坦然处之。
     佛家说诸行无常,因缘际会,不可强求。

走过长长的转经筒的红廊,一一转着刻着梵文六字大明咒经文的转经筒,内心安宁。
     很多藏族人,身着藏袍,心怀信仰,一遍一遍摇着手里的转经筒。他们相信这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
     信仰是一种宗教,是一种精神,而修心筑德,是我们每个人始终应该学习的一门必修之课。

❤ 宾客--------------------------------------------------------------------------------

离开麦洼寺,我们回到红原县,来到了达拉甲家。

走进白色蓝边的大门,达拉甲领我们上二楼。
     大厅很大,火炉旁四嫂在烧水熬汤,新娘德尔措背着孩子忙碌着,描金柜子摆放着活佛画像,有彩色碗,有各式藏摆件。
    最里面坐着花花姐,他们六人也是风尘仆仆从重庆赶来参加大达拉甲的婚礼,外面坐着达拉甲的母亲及长辈。我坐在那,听他们彼此聊着很久以前的趣事,听着也觉得温暖。
    我们还在说说笑笑的时候,陆续走进来了很多藏族朋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络绎不绝。

大屋里坐着站着都是人,全是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
     我们在这么多藏族朋友中,特别显眼,达拉甲笑着跟大家介绍,这是我重庆来的好朋友。
     虽然都听不懂藏语,但依然深深感觉到藏族朋友的热情好客。
     桌上摆满了食物,有牦牛酸奶、酥油茶、血肠、手抓牦牛肉、油饼、水果、饮料、糖果。花花姐说,这些都是前一天刚杀的牦牛,煮的牛肉,现做血肠。
     几百斤牛肉,可是忙坏了。

炉灶旁边的锅里还煮着藏式面食,热气腾腾,香味浓郁,我一口气吃了两碗,陪着黎姐姐喝着小酒。
     黎姐姐更是豪气,直接干了两瓶。泽旺十分热情地给我们两人开酒,我忙摆手,再喝下去就要头疼了,毕竟在高原上。
     喜欢户外和旅游的人都是侠客,一高兴总得痛饮三杯,尽兴才好。
     吃过晚饭,我们便道别,约好明天一早过来。

❤ 婚礼前--------------------------------------------------------------------------------

第二天一早,风和日丽,清风拂面,阳光正好,是一个喜庆的好日子。
     我们一走进院子,发现所有人都穿着五彩华丽的藏服忙碌着,几个藏族小孩穿着节日盛装在院子中间嬉闹,花花姐他们都换上了藏装,大家都喜不自禁、其乐融融。
     泽旺老远看见我们,问我们怎么才来,喊我们赶快去换服装。

盛装的藏族小朋友

四嫂正背着达拉甲的小幺儿,一看见我,就笑着说到处找我呢,拉我走到了隔壁的卧室,找了一身她小女儿的节日藏服,她帮我穿上衣衫,扣上襟,系上腰带,套上裙子。她说,真好看嘞,这个颜色好看极了。
     我就站着不停地点头傻笑,另一个藏族姐姐在旁边帮黎姐姐穿衣,小小卧室中,里里外外站着好多藏族女子,帮我们整理服装,旁边的小孩乐呵呵地啃着苹果。
      就好像家中族里的姐姐婶婶帮着自家的小姑娘打扮,大家一边说话一边笑着,一屋子乐得不得了。

换完藏服,藏族姐姐们说要给我梳发盘髻,盘一个藏族发饰。
      后来花花姐给我扎了好看的小辫子,大家说,像个要跳舞的藏族小姑娘。花花姐又给黎姐姐梳了两个大麻花辫。

院子中央,达拉甲在祭祀神坛,旁边的人撒着龙达。(龙达即藏语“风马”:是一种约两寸的方形纸片,印着经文,各式颜色。藏人在婚礼的撒龙达,意为新人祈求平安喜乐。有时候,藏人开车翻过垭口时,也会撒龙达,为的是敬祝山神,祈祷平安)

其他亲朋在忙着装饰婚车,准备流程。

我和黎姐姐第一次穿藏装,就这样顶着满头的小辫子,不亦乐乎。
    熊穿着藏服像极了当地藏人,自在舒适,俨然大户人家。

我们上了二楼,我们正聊天。 新娘德尔措走进来。
     她穿着精致描花的宝蓝色金边藏服,披着白皮五彩貂皮外套,胸前带着一串大珊瑚石,系着镶嵌宝石的红腰带,腰间挂着银饰,着黑色长裙,足穿牛皮短靴,站在那光彩夺目,我们都看呆了,十分惊叹这精美华丽的藏服。
     外面达拉甲穿着金色华服,套着毛皮藏袍,腰间盘着宝石,站着门口等新娘。

新娘在盘发

藏式发髻

最美新娘德尔措

新郎达拉甲也在着装

我们站在一旁,看见新郎新娘戴着毡帽,先进里屋跪拜长辈,旁边的人用藏不停地说着什么,像唱歌,应该类似我们汉族的喜娘在仪式时说的好彩头的吉利话,还听见有人诵经。
   长辈们赠酒,新郎达拉双手接过酒杯。
    他左手托着酒杯,用右手的无名指轻轻地蘸上杯中的酒,向空中弹一下,如此反复三次。表示对天、地、神的敬奉和对佛法僧三宝的祈祝,口中轻声念出吉祥的祝词,一饮而尽。
    新娘双手奉着酥油像供奉在灶边,跪坐在毡毯上,喝完手中的酥油茶。

❤草原婚礼--------------------------------------------------------------------------------

三哥带着我们先去举行婚礼的地方。
    大大小小的藏包像是草原上开的花,每个藏包内都已备好美酒佳肴,草地前也铺着桌布。
    太阳下,喇叭中放着藏歌,草地上坐满了从各处赶来的穿着盛装的藏族朋友,他们席地而坐,侃侃而谈。
     以前,康巴的藏人都是骑着马带着礼物来参加婚礼,清晨而来,落日而归,一定是要喝完美酒,吃完羊肉,才尽兴而归,生活在草原上的部落民族总是洒脱奔放、英勇豁达。

小帅哥泽旺

三哥和熊站着那叙旧,我和黎姐姐坐在草地上闲聊,好不惬意。
     正午十一点多,开席了,人们起身走进帐内,依次排队。
     新人长辈坐上席,其他人都随意依次入座。我们仨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对一切都很新奇。

婚礼宴席坐下便可食用,比昨日达拉甲家中更丰盛。
     新人的亲朋忙忙碌碌,为每一位宾客送上一碗新鲜的酸奶,一碗热气牛肉面食。
    见杯中酒空了,碗空了,马上又添满加足,这就是藏族的热情好客之道。
    这有点像汉族的流水席、坝坝宴,吃完的人就可离座,新的客人坐进来。

差不多十二点,我们吃好了走出帐外。

帐外的两旁已经挤满了手捧哈达,手持龙达和礼炮的人。
      不一会儿,婚车在歌声中缓缓开来,人们向空中抛洒龙达,打响礼炮,欢迎新人。
      旁边的人在车前放好了毛毡,新郎达拉甲先下车,扶着新娘德尔措。

站好行礼之后,达拉甲走到三个木桶前,手持松柏木枝,一遍念着祈祷,一遍沾了水向空中弹了三下。
     然后走到火坛前顺时针地转,一边转,一边念着,后面跟着的亲朋好友也大声唱着,撒着龙达
     熊说,刚去问了,这个坛里面加柴旺火,大致也是寓意生活越来越好,祈求平安幸福。

蓝天白云,在漫天的龙达下,美妙的歌声里,新人在祝福中缓缓沿着红地毯走入帐中。

❤仪式--------------------------------------------------------------------------------

新郎新娘面带微笑站在堂中间,两位司仪开始介绍,男司仪用藏语,女司仪用汉语。
    只看见先迎进活佛金刚上师伽央·喜喇坚赞活佛的画像,几个汉子抬进来。
    然后新人互献哈达,情意绵长。

接着由无数亲朋好友抬着几百米长的锦缎,从左而进,从右而出。人们抬着锦缎站在门口,如长龙一般。依次沿着新郎新娘,用锦缎包围着新人。

仿佛所有人的祝福都承载在这锦缎上,每个人走到新人前,都为他们献上哈达,说着祝福的话,送完祝福的人就跟着前面的人走出去,然后又会有另一群人抬着新的繁华绸缎进来,源源不断。
     当你所有的亲朋好友,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们,都在做同一件事为你祈福,诚心祝愿,真心让人感动。
     达拉甲和德尔措就站在锦缎中,致辞完毕,新人开始敬酒,先向家中长辈敬酒,然后端着酒杯,依次向宾客敬酒。
    敬酒的时候,请来当地的藏族歌手来唱歌,还有藏族小朋友表演节目。歌声中,觥筹交错,欢声笑语。

我们与达拉甲和德尔措在草地前留影纪念,纪念这个美丽的日子,纪念这个盛大的藏族婚礼,纪念这次难忘美好的旅程。

愿百年情深,愿友谊地久天长原平安喜乐,愿岁岁有今朝。

扎西德勒。

❤小诗一首---------------------------------------------------------------------------------

草原的风

引用 vivitvivi 的图片:

这天真蓝

2016-06-29 14:4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9 18:2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9 14:46:38 的回复:

这天真蓝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是的

2016-06-29 21:23

引用 woyaodouniwan 发表于 2016-06-29 18:27:43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woyaodouniwan:可以这样理解

2016-06-29 21:2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4 10:52

2016-08-05 10:08

引用 xueyan_ 发表于 2016-07-04 10:52:11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