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毕业季的南京——黄山七日自由行

比利K (淄博) LV.5
2016-06-28 20:13 1110/8

人物:我与凡君/人均花费:2200RMB/出行时间:7天

18岁,高中毕业,打着南京农业大学自主招生的幌子,开始了人生第一次自由行

6月11日,启程,淄博→南京

8号高考结束,在家修整了两天。早就订好高铁跟酒店,心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启程了,于是在11号早上急忙忙的和凡君一起赶到火车站,乘坐G284号列车飞到了南京

南京已经中午了,之前就查过地图,于是很顺利地从南京南站乘地铁到距离酒店最近的一个地铁出口。

从地底下艰难的爬上来,终于重见阳光,还有1.5公里到酒店。刚到南京的我们活力十足啊,公交都没想坐,拖着大箱子,提着包,一人还有一个背包,风风火火地走在南京的大路上(幸亏上午南京刚下过小雨,太阳并不是很毒,但是依然很热,而且潮湿,有种闷闷的感觉)。

在去酒店的路上,看到路边的鸭血粉丝汤店铺,加上之前在蜂窝上看到说吃小吃不可以去景点吃,要在当地居民区吃,就果断进去点了一碗鸭血粉丝汤,两笼汤包,感觉两个人还吃的挺饱的,共30元。

(因为实在忍不住了,没等餐全就开始吃,也忘记照相了TAT,只能发“残”照了)

1点30分左右的时候到酒店,本以为2点才可以确认入住,但是我们那个房间的人退房很早,所以我们就提前入住了。

我们住在【斯亚花园酒店】,288RMB标间,感觉对于学生来说是有一点点贵的,但是还好,早餐包括在内。说起早餐,我感觉这家酒店的早餐还是很良心的,咖啡用雀巢的速溶,红茶用立顿,牛奶喝起来味道很浓没有掺水,各样早餐菜品都还不错,我们没有吃不习惯。酒店还有一个优点,虽然离地铁站远(最近的也要1.5km),但是门口不到50m就有一个公交站牌,几乎通南京所有的公交车。其次,出酒店右转(我不分东南西北的,抱歉!!TAT)就是太平门,再走不到100m就是白马公园,我们去转了一圈,空气特别好,晨练很方便。另外,酒店前面的路口在晚上是滴滴快车的一个聚集地,所以晚上出行也很方便。

放下行李之后,去旁边的白马公园转了一圈,又乘公交车到南京农业大学。只发几张学校照片,自招过程自动省略!

下午6点多回到酒店,感觉很累了,晚饭叫了必胜客的外卖。此处省略准备自招过程的100W字....

6月12日,南京

早早起来去酒店咖啡厅吃了早餐,顺便预约了一个滴滴。

因为是抽签面试,我的签恰好很靠前,所以不到10点就结束了自招,正式开始自由行!

恰好这天南京下雨,我们就琢磨着去哪啊?!看了看地图,发现南京博物馆也在卫岗,离学校很近,于是就去了南京博物馆。

博物馆是不要门票的,网上写的是要提前一天预约,但是我们没有预约也可以进去的。
南京博物馆里呢,我拍了很多照片,但是不想发,我觉得还是亲自去看看比较好!
关于博物馆里的内容,网上有详细介绍,也可以直接去博物馆的官网查询。

博物馆很大,我们没有很系统地全部逛一遍,所以在下午1点钟就出来了。肚子很饿,于是就在距离博物馆很近的一条路上吃了饭。看样子有很多当地人在吃。
两个人,一菜一汤一大盆阳春面,吃的挺饱的,80多RMB。觉得南京消费水平还可以接受。
(PS:黄色的那个汤是店主给推荐的淮扬菜,不过我个人觉得口味一般般吧。阳春面量很大的,20元这么一盆,觉得很值。)

吃完饭叫了个滴滴就回酒店了...
(不得不说啊,南京的滴滴真方便,随叫随到,几乎不用等的。而且价格也合适。我因为是第一次到南京,微信关注了滴滴南京,送了很多打车券,所以每次叫滴滴实际支付的就几块钱)

本来想睡个午觉的,可一睡一下午就没了,起床一看已经4点了。跟凡君商量了一下行程,准备晚上去秦淮河,然后明后两天在南京玩两天,再坐凌晨1点半的火车去黄山。但可能是刚睡觉起来头昏昏的缘故,买火车票的时候买了6月14号凌晨1点32分的K45。然后定酒店的时候发现对不上时间,突然间顿悟,买错车票了!忙去改签,结果发现48h内部可以改签别日的车次了,只好将南京的行程缩短了一天。

在这件令人不爽的事发生后,我和凡君晚上依然去了秦淮河,并很愤怒在那里吃了顿牛排【豪客来】,两人180多RMB。

逛完秦淮河差不多9点钟,感觉不太晚,临时决定去新街口逛逛商城。说走就走,立马叫了个滴滴奔赴新街口,到了一看哇哦,不愧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段,灯火通明。广场上有很多店卖吃的,我们选来选去,还是买了麦记的抹茶麦旋风,然后就去逛商场了。进去后呢,发现没什么特别的,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像每个地方的购物中心都是一个样子,没有给人新奇的感觉。
在这里也没有拍照片,只能说,如果喜欢购物可以来看一下的,但对于我个人来说呢,不太喜欢。

在新街口待到10点钟多一点,因为不到100m就有公交站,就坐公交回酒店了。

6月13日,南京

早上起来,感觉全身又充满活力!
去酒店咖啡厅吃过早餐后,出门坐公交去了心目中向往的【南京大学】。唉,虽然身处山东的我们想要考南京大学简直像上天一般,不过身为高三应届生的我与凡君还是非常向往南大的,忍不住要去看一看,“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吗”,TAT山东学子抹泪!

在南大转了一圈,偷偷地打听好一食堂可以现金买饭票去吃,但是买饭票的价格要比饭卡高出40%,不过40%就40%吧,去不了南大,怎么还不得吃一次南大的食堂!打探好以后发现才11点钟,吃饭觉得有点太早,于是就去了离南大不远【先锋书店】。其实我对先锋书店没什么兴趣,我比较喜欢图书馆,但是凡君文艺的很,所以就选择了先锋书店这个地方。

先锋书店呢,逛逛,在里面避避暑,吹吹空调,发条朋友圈就好了,我觉得是不要买东西的,里面的书都是原价卖,不打折,纪念品卖的也比较贵,但是有先锋书店的水印。恩,没办法,谁让凡君文艺呢,就冲着水印,还是买了5 60块的纪念品。

从先锋书店出来,又回了南大,俩人午餐不到30RMB。

值得一提的是,吃午餐时碰到了一个南大的老教授跟他的夫人,我们恰好坐一桌,聊了很多,就感觉这40%加的值!

从南大出来,先回酒店收拾了行李,寄存到了前台,退了房。然后打算去吃南京的蟹黄包,来一次南京怎么能不去吃蟹黄包呢!

其实本来是想在游秦淮河的时候吃蟹黄包的,但是有位滴滴大哥说他们当地人从来不吃南京城内的蟹黄包,不论用料或者手艺都不纯,纯骗游客的。就告诉我们如果真的想吃蟹黄包而不是吃名声,就去龙袍镇吃。

龙袍离南京城有20多km,对游客来说算是比较远的了,但我们为了不虚此行,还是觉得用在南京的最后一下午,去了解了蟹黄包的心愿!

去龙袍先要坐地铁去仙林中心,大约半小时,到仙林后转乘去龙袍的公交,每人4元钱,大约40分钟,然后加上要走的路和等车的时间,从南京城到龙袍总共大约2h。

去龙袍要过江,也就是说要经过长江大桥,但是很不幸,我们是坐在车上的,只能看到自己在长江大桥上,看到江上的许许多多的货船,但看不到桥的全景。

到龙袍镇时4点钟,问了从龙袍回仙林的车最晚7点钟,觉得吃饭还早一点,就去逛了逛龙袍镇。龙袍很小,而且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地方,所以我们纯顶着太阳散了一个小时的步,说起来心里就苦。而后回来,选了一家离车站最近的汤包店吃了晚饭,两个人,一笼金牌蟹黄汤包(10个,80RMB),一个菜一个汤,汤是紫菜汤,菜是老板推荐的,好像叫锅巴,我就尝了一口,简直无法吃第二口,但是凡君觉得不错,所以几乎都是凡君吃完的那个菜,共130多RMB。说实话这顿饭简直是要撑死了,8元一个的蟹黄包,到后面那三四个竟然当作馒头吃掉了TAT。吃完后对老板说,这么多汤包根本吃不了啊,这不是浪费吗,老板很无奈的看着我们,说最少5个就可以卖了,她还以为我们两个人是饭量很大呢。无奈啊,谁让开始都没问呢~

不过说起吃到蟹黄包,味道我觉得还不错吧,但因为我没吃过南京城里的,也没法比较。但是龙袍的包儿馅是真螃蟹,我吃出了小块的蟹壳,蟹子是老板自家养的。老板还说现在不是吃蟹黄包的时候,因为这时候蟹子都不肥,肉不多,还对我们说如果想吃,最好9月的时候再来,那时候的蟹黄包才真好吃。

吃完蟹黄包,跟老板聊了一会,就又坐上车回南京了。

8点多到南京,找了个便利店买了咖啡晚上等车喝。到酒店时已经9点了,取了行李,叫了个滴滴就奔赴南京站了。

6月14日,转战,南京→黄山

本是凌晨1点32分的火车,结果整整晚点了一小时。快车车厢上本来条件就不好,我们又是买的硬座而且是晚上,就跟不好了,车厢上人鱼龙混杂,所以上车也没睡,在火车上看了日出。6个多小时火车,到黄山站时已经8点多了。刚出站,就被热情的黄山式拉客吓怕了,每走一步,都有人来拉你,无奈之下被拉去吃了个早餐,一个人,十块钱。连在吃早餐时都有人来推销这,推销哪儿的,有种被强制消费的感觉。凡君没吃,说是吃不下,只吃了些昨晚便利店买的吃剩下的。

吃完早饭9点钟,不想现在就去汤口,于是就进了黄山市。黄山站离离市区不远,步行5分钟左右,就到繁华地段了,这个如果你们想去的话用地图搜一下就行,很方便。

黄山市里找了个咖啡店,名字已经忘了TAT,说实话真难找,可能也是早上的缘故。点了两杯喝的,开始看NBA,说实话骑士真给力!中午为了庆祝骑士总冠军,在这家咖啡店吃的午餐,吃的汉堡和鸡肉卷什么的,两个人50多RMB。

吃完午饭顶着烈日走回了火车站,在那里坐去汤口的班车,20元一人,中巴,条件一般,不过有空调,一小时左右到。在车上可以直接和师傅说在汤口订的酒店,师傅会在酒店门口放你下来,我们订的是【阿拉酒店】,直接到酒店门口下车。

其实汤口很多酒店,我们订阿拉酒店也是在蜂窝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的,价格可以,104/晚,每晚6点都免费提供黄山的讲解,条件呢,说实话很一般很一般,无线在房间里直接连不上,浴室里的两个下水道口堵了一个,洗一次澡就有积水,而且房间不是太隔音。

不过虽然条件不好,一进门还是倒下就睡,一直睡到下午六点半。一睁眼,哇,麻烦了,错过了黄山的讲解。赶紧穿了衣服,拖着拖鞋就下楼了,在大堂找了个地方坐下。讲解还好没结束,不过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也没听着什么东西,不过酒店人还不错,讲解后特意为我们两个开了个小灶,把该讲的又讲了一遍。我们呢,作为报答,就在酒店吃了晚饭,两人80多元。

吃完晚饭凡君说去逛一下汤口顺便买点吃的和喝的,于是我们就去汤口逛了逛,其实没什么好玩的,倒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水。温情提示:汤口东西的价格普遍贵,什么都系都要加价,比如红牛在汤口要7.5元。

6月15日,黄山

早上睡了个大懒觉,直到9点钟才起,出宾馆在汤口吃了个早餐,味道一般,价格也能接受,两人20元。然后就去汤口换成中心,乘班车去黄山

黄山有两个门,走前山和后山是买不同的车票的,不过价格都是19块。另外,到换成中心后,有人会问你需不需要提前买黄山的票,部分人是携程的,应该可以买,不买也没问题。我们是直接从换成中心买的票,要扫一扫他的码,应该算业绩吧,我们有准考证,80元每人,不再优惠了。

大约一小时到山下,去拿了票,就准备上山了。

(关于登山,我们准备了水:每人4瓶;红牛:每人两瓶;羽绒服每人一件,长袖卫衣每人一件,长裤每人一件,我穿的是短袖短裤,凡君没有穿短裤。我们订的山顶住宿是150RMB每床,六床房,【排云楼】,条件还算可以,24小时热水,就这一点就不错,另外还有WIFI,吹风机是按小时算的,两小时免费,过了就要收钱。恰好同学在前几天来了黄山,他们住的是白云宾馆,120RMB每床,价格稍便宜,不过条件据说很不好,八人间,热水限时,被子还都是凉的。突然发现这30块加的值!)

刚爬了半小时吧,就开始下大雨了,一直下了到下午5点吧,所以我们整个一天都在雨中度过。还好在山下买了雨衣雨衣分10、15、20和更好的,我们选择了15块那种,开始没有买鞋套,到了半山腰凡君买了一个,价格有点贵15块,因为我穿的鞋带网眼,一下雨不久就湿透了,所以没必要买,凡君的长裤湿透了,我是穿的短裤。到了宾馆后,凡君发现他虽然带了鞋套,鞋子还是被无情的湿掉了,我就很傲娇的拿出我的长裤换上,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贱。

下雨,加之我们又是全程步行,确实有最特别的登山体验,恩!觉得这辈子不会有下次了!

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我们下午看到云海了哦哈哈哈!

是不是感觉天气变得很快?我们也那样觉得,说不下雨,pia的一下就晴了。排云楼照片压惊!

6月16日,黄山

昨晚看了宾馆提示的日出时间和概率,5点10分,55%,觉得很高啊,于是就兴致勃勃的四点半就起床了,准备爬20mins去丹霞峰看日出。不过扫兴的是白起了那么早,连毛都没看上!只在丹霞峰留了个照片。。

那这么早起不能浪费啊,就回宾馆吃了自带的早餐。然后到排云楼门口自拍一张,跟150一个床位的宾馆留个影。

吃完早饭我与凡君迎着没有日出的晨光,出发去西海大峡谷。听一个房间的人说如果不坐地轨去光明顶,绕八字返回的话要至少5小时,凡君跟我就是不信啊,妈的我们这180的山东大汉,还要5小时。于是我们就去了,果然西海大峡谷被我们两汉子用1小时50分征服了,说出来慢慢的自豪感!

从西海大峡谷回来,打算去光明顶,计划中午前下山去汤口吃饭。

恩,看黄山景色这么美,在插一张自拍。/偷笑

到光明顶逛游了一圈,休息了一下,就开始下山了!下山与叶兄一块,并约下山一起吃饭,吃过饭从汤口去宏村,晚上在宏村住。

计划不如变化呢,到山下就快1点了,买了回汤口换成中心的车票,又等了一会儿车,到汤口已经2点了。肚子咕噜咕噜的叫,因为还要去阿拉酒店拿行李,所以也没找别的地方,顺便在阿拉酒店解决了午餐,三人130元,因为太饿忘记拍照了,你们脑补一下。

吃完饭就在坐在那儿休息,我顺便把宏村的住宿给订了,【宏村宏达庭院】,三人间227RMB,感觉条件一般,环境倒是很好,无线也挺快。从汤口到宏村我们本来想做大巴,15元每人,但是叶兄说他不想坐大巴了,所以从网上包了车,100快,叶兄说我和凡君付30块的大巴费用就好,他来付剩下的70块。突然感觉占叶兄便宜了。那就在这里放一张叶兄的单人照补偿一下。

在去宏村路上还照了张照片,师傅说是最佳拍照地点,但因为我们都用手机拍摄,也没什么效果。

折腾半天,到宏村就下午四点多了,进了宏村,感觉跟外边根本不一样啊,完全两个世界,水墨宏村,果然没错。

进门以后给宏达庭院的老板打了电话,老板说来接,在门口坐了十几分钟,享受了一下在宏村坐在水边的感觉。

宾馆有电视台的人在拍东西,我只能默默地骂一句:白痴!
我们大约5点才入住宾馆的,因为早上下山很累,中午也没睡觉,就打算明天再逛宏村。于是我们仨轮流洗了个澡,都躺到床上休息去了。

七点多的时候,叶兄从他的手机世界走出来,拉扯着要请我跟凡君吃饭,我和凡君当然义不容辞的接受了。

选择的是宏村里面小巷里的一个饭馆,味道不错,环境优异,只是价格偏贵,一个土豆丝,一个鲜笋炒鸡蛋,一个栗子烧肉,三份米饭,两瓶啤酒,140RMB。

6月17日,黄山,踏归程

早上我们仨起来的时候已经是9点了,没觉得饿,于是每人只吃了一个达利园蛋卷,喝了杯水,我额外吃了一根玉米肠,就正式开始宏村观光之旅。

按照预计,两小时逛完,11点半回到宾馆,订了下午回淄博的高铁,然后准备去吃午饭,想来想去,觉得昨晚吃的味道其实不错,所以又去了那家饭馆。白天又拍了一些那家店照片,发现原来我们吃饭地方的环境这么棒,100%的宏村景观,能在宏村开以味道留住人的饭馆而且这么漂亮,贵一点贵一点吧,给点个赞。老板娘看我们昨晚来过,赠了一杯自酿米酒,一瓶啤酒,三人130元。

吃过饭后叶兄又叫了车,每人30元,妈的不过叫的这个车很不爽,商务车,我们以为只有我们仨,可上车次才知道还有三个人,逼得我们三个大男人挤在最后一排,要不是高铁赶点,绝对不坐这个车,欺骗我们高中生感情TAT。。

宏村黄山北站混蛋司机师傅(这里暂且称他为混蛋,谁让他多载了人,欺骗我们感情)也是够快,一路踩油门急转弯加插小道,把大巴车1小时半的路程活生生的50分钟跑完了。。

1点40就到黄山北站了,火车2点半发车。在车站买了水,我和叶兄在等车期间,凡君去给我们仨买了麦记,说是在火车上吃,可是不长出息的我看到巨无霸,就忍不住在等车的时候吃掉了。。

漫长的旅途,到现在是结束了,17日晚上9点回到淄博,七天,人生第一次自由行,希望各位多多支持,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多发表一些游记!

以一张归程火车上的自拍结束这篇游记!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9 11:26

楼主真是逗,到南京哪个景点都不去跑去龙袍?搞笑。
这就像到北京哪儿都不去结果去了门头沟的某个小村。
这个地方99%的本地人都没去过。你们到一个地方之前不上网的么?

2016-06-29 14:16

引用 茶之味 发表于 2016-06-29 14:16:23 的回复:

楼主真是逗,到南京哪个景点都不去跑去龙袍?搞笑。
这就像到北京哪儿都不去结果去了门头沟的某个小村。

回复茶之味:本来就没有先去景点的,是去自主招生顺便想看南京的高校,在滴滴上师傅推荐去的龙袍,真的很搞笑吗。。。

2016-06-29 18:06

引用 蓉宝宝love 发表于 2016-06-29 11:26:13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蓉宝宝love:恩结束了啊,是不是很惋惜的感觉

2016-06-29 18:07

云海壮观!

2016-07-03 11:4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4 10:52

引用 圆宝milky 发表于 2016-07-04 10:5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