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理

月野 (海淀) LV.4
2016-06-28 20:14 220/5

从在云端青年旅馆预定的拼车去丽江,80元每人,来自天津的本科毕业生也会与我一同去大理。其实有从香格里拉直接去大理的大巴,但是我一时脑热,想着拼车的司机可以在沿途中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并且能接到旅馆门口。便决定拼车去丽江,然后再从丽江坐火车到大理。到了下午坐上车,才发现丽江大理的火车票早就卖完了,心想自己的计划略微麻烦,倒不如直接去大理了。司机果然在一片长满黄色小花的地方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上午已经对香格里拉的野花一饱眼福,下午的稍留片刻感觉并没有多大意思。由于有的旅客要赶时间,司机便径直开向丽江。路上,司机跟我们推荐拼车去大理,他们当地的司机师傅都有微信群,他可以在群里面问问有没有晚上去大理的车。后来好不容易问到了一位,讲好了价格60元一位,如果走高速需要80元。不走高速的话,时间会长一些。我对当地车票行情没什么了解,直接问50元行不行。司机师傅说60已经最低了,坐在我们旁边的乘客说他们花了90元呢。我查看了网上的大巴票,售价也80元。想了想,60元的车票是可以接受的。于是成交。到达了丽江的高速口,司机把我们放在了约定地点。于是我们便等候下一位司机带我们去大理

等了大约15min的样子,一辆越野车姗姗来迟。这位司机师傅显然对我们的60元票价非常不满,觉得自己吃了亏,对我们非常不屑。路上还要求同行的本科生为他下载某个打车软件,这样他会有回扣。我们说如果这样的话,可不可以把路费再便宜一些啊?他很不屑地说:'你爱下不下,不会便宜了。你不使用这个软件,我还可以找其他人。"后来我们想了想,他一个人也不容易,更何况接下来还要跟他交流好久呢,就下载了软件。司机说要去丽江市里再找找看有没有别人去大理。大约下午五点半了,大家也都饿了,他就带我们去丽江城区的一个米线店吃米线。他说他每次来丽江都会来这家米线店吃米线,很好吃。说实话,我还真没有吃出这家米线有多好吃。对于一个地道的北方人,感觉云南的米线都是一个样子,没有嚼劲。相比云南米线,我更喜欢桂林米粉。吃完饭后,这位司机帮我们买了单,其实也没有多少钱,我们这两位乘客总共花了19元的饭钱。我看见墙上有好多留言条,自己也兴致勃勃地写下了几个字。署名Delia,还写了一句英文God bless you.这位司机很好奇,说也帮他写一个,于是我也帮他写了几个字,他为了证明自己是这家米线的回头客,要写下“不知回了多少次头”,还要写上他的名字。吃过饭后,我们去找洗手间,司机继续找乘客。等我们回来后发现他没有找到。于是他便让本科小伙伴使用那个软件,并且把钱打给本科同伴。这样他便安心地启程上路了。

我们大约七点才出发。一路上都是笔直的公路,我们还以为走的是高速。后来才知道不是高速。大理毕竟是一个著名景区,路修的真心好。车载音乐放着司机自己唱的“去大理”这首歌,唱得还不错。听着音乐,想象自己也会搭车去大理,感觉别有一番滋味。
大理路上,司机不停地讲他童年的遭遇。他本来学习很好,但是到了县城之后,总有学生找他打架。而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经常是把其他学生打败。然而时间久了,是非多了,他成绩就很差,到后来老师都会骂他。他说他最感激的是自己的英语老师。有一天,英语老师跑来对他讲:“人生成功的路有很多条,学习好只是其中的一条路,我相信你一定会走出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那天,他听到这些话后,心里渐渐埋下种子,想象着自己将来也要成功。如今他在大理开饭店,并且也买了房,正在装修建设。他觉得他在一步一步通向成功。一路听他讲,感慨也是有的。很多时候,一句恶言会伤人,甚至会绊倒别人。我们应该常说鼓励别人的话。那些深陷低谷的人都想看到黎明,都需要鼓励。我们不能凭着自己的血气去说伤害别人的话。后来,司机还讲了他打工的经历,以及他的家庭状况。还讲到了一次拉客人,他开车的时候吸烟,被一位女乘客狠狠地指控,叫他不要吸烟,他内心很气愤。他觉得这是对他人格的侮辱,如果那位女乘客耐心地对他说,他肯定不会生气。旅途中听到别人讲自己的轶事,还是蛮有趣。有时候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照照自己。告诫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格外注意。
天已经很黑了,大约晚上九点半,才到达大理古城。同行的本科生先下了车,而等我下车的时候,车门被锁住了,司机还要往前开。当时我被吓了一跳。因为司机师傅一路讲了好多他学生时代暴力的事情,内心还是有些许芥蒂的。心想这下糟了,不会把我带走吧。原来,司机师傅只是为了给后面的车让路,内心暗自感谢上帝的保守。
下了车,没有零钱,给了司机150元,他就像孩子一样说不找了。后来我们停留了一下,他进到一家旅游咨询中心,又出来,我们就说还没有找钱呢。他就找了我20元。算是多收了10元。个人感觉自己这样的行为很不靠谱,因为都已经说好的票价,并且还帮他利用某软件赚得了380元的利润呢。无奈之下,就差10元也就算了,我们便转身去找旅馆。

大理古城门口的夜景是金黄色的。里面也是尽显古城风采,灯光师昏黄的,感觉别有一番滋味。游人不多也不少,刚刚好的那种,一群年轻人在街上晃悠。找到了一家春夏秋冬青年旅馆,也便住下了。旅馆的被子很潮湿,有电热毯,但是我没有使用。因为感觉好久没用这种东西了,还是有些不习惯。后来屋子里又来了一位姐姐。她问我明天要不要去徒步苍山。我想了想,便决定第二天和她一起去爬苍山。她也在路上遇到一个同伴,加上我的本科生同伴,一共四个人。我们还去古城吃了一些烤串,炸鸡块,味道还不错。只是或许由于白天喝了酥油茶的原因,或许是由于下车的时候被司机吓到的原因,还或许是因为听了伤感的歌曲,内心难过的原因,我到了凌晨三点才渐渐入睡。而第二天早晨六点多就醒了。仅仅睡了三个小时的我,第二天还要去爬苍山,内心一阵悲叹。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9 12:18

引用 哥白天不是个... 发表于 2016-06-29 12:18:03 的回复:

回复哥白天不是个...:嘿嘿,我也只是记流水账

2016-06-29 12:24

真实的记录,比用词汇去修饰更来得真实

2016-06-29 13:0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04 15:52

引用 米米 发表于 2016-07-04 15:5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