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之行——三奥雪山

2016-06-28 20:18 998/9
  • 出发时间/2014-10-24
  • 人物/其它

你来或不来,我屹立在这里,不随时间的推移而变的沧海桑田,不随天气而变得海枯石烂。虽早已听说驴友一词,但觉不靠谱,所以也顶多在有新闻看看,并不十分关注。2014年我第一次接触到驴友这个词,这对于我来说既好奇又新鲜。金秋十月百般无聊的我,正翻看朋友圈,突然看见原来的朋友发的一些图片,这些图片将我内心中那一丝出去野的希望给勾出来。于是我想也没有想就问她如何参加这个活动。问完之后觉得可行,于是我便同意和朋友一起去三奥雪山。
2014年10月24日,晚上七点, 一群爱好着登山运动的驴友们正在等着驶往于中国青藏高原东麓,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黑水县境内的三奥雪山,三奥雪山由奥太基、奥太美、奥太娜三座雪山组成。主峰奥太基(藏语意为群山之父),海拔5286米,巍峨挺拔、险竣壮观、气势磅磅,峰顶终年积雪,是黑水最高的山峰;奥太美(藏语意为群山之母),海拔5257米:奥太娜瞥藏语意为群山之子),海拔5210米;“三奥”之名由此而来,也称奥太雪山。三座雪山山型优美,它们皆为金字塔型山峰,成“品”字形并列相连。在阳光的照耀下,三座雪山呈金黄色更显得神秘辉煌,在县城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瞻仰它那气势雄伟、美丽壮观的身影。这样一座美丽雄伟的雪山,无不吸引着我们。同时这一天对于我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虽然比较紧张,但是更多的却是兴奋。  在成都黑水县的路上,大家从不认识到认识。在途中经过了几小时的颠簸,终于下车。第一天晚上,我们睡在木马尔甲的家里,大家都是通铺,很激动。清晨,睡眼惺忪中,熟睡的驴友陆续醒了。看见窗外的青山人家。28个驴友已经投进了黑水高原东的怀抱。我们难掩兴奋与期待,一辆辆面包车拉着我们和包在山腰处下车,开始了这次黑水三奥雪山两日徒步行程。

让心灵去旅游

孤独的心灵在神山上尽情的呐喊着。这一路上的心酸与喜悦交织在一起,也许只有孤独的旅人才会明白。即使再累再痛也要坚持的走完这一程!

我们请了俩位当地的向导为我们参考之前准备的线路安全问题。向导大哥居住的村落就在我们下车的不远处。梯田被各色树木包围,在这丛山之中,没几户人家,却更加显得生活的丝毫在这里是那么弥足珍贵。 根据向导提供的建议,我们决定从山腰草地开始绕行上山。鲁迅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路就形成了。我们庆幸这里的路还没有成型,我们将会以开拓者的姿态征服每一寸走过的艰幸。

如果说旅行是一件华丽美衣裳,那么途中的陪伴则无异于锦上添花。28位兄弟姐妹相互扶持,互相加油。在漫长的徒步中,有很多路程都是这样的:脊破两侧异常陡峭,我们只能沿着狭窄的坡顶缓行。这对于我们,尤其是女生来说是个不小的心理挑战。不过,团结配合的我们还是无恙通过了这些行程。

这里的天很蓝。我们被幸运女神所眷顾,上山的时候阳光灿烂。坐在草坪上,展望着湛蓝天空和对面的青山雪乳峰,再有牛马相伴,不失为一件快事,让人心旷神怡。黑水三奥是个神奇圣神的地方,这里除了青山,有雪峰,还有黄土坡地。这样的景象不免让人心生慨叹:自然的鬼斧神工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当然,雪山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有人说雪峰像一块奶酪,只有品尝过它的人才会知道什么是人间甘甜;也有人说雪峰是一颗冰冻的心,只有热血的行客才会感动它。不管它是什么,在我们眼中,它是个让世界安静的愿景。

红衣女神,也是我的朋友,让我感受到大自然奇丽之美的的传播者,通过她一路的我的照顾和关心,看的出来,是一位内外兼修的奇女子。

在海拔4300m的地方,除了雪山,这样形状的山丘,也是屡见不鲜。有驴友说它像个拳头,三更紧握的手指象征着威严,震慑着这一方邪灵;同行的有人说,它更像三座坟墓,里面分别埋葬了冰冷,害怕和孤单。一直听说,在雪峰上看见白云飘过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这是个时候可以许愿,让云朵给你捎去思恋,关心和祝愿。在这样高的山上,我们以为会聊无生机。结果这群家伙的出现,着实让我们大吃了一惊。雪山牦牛看起跟家养的牛畜没什么两样,除了皮毛为了适应环境会更厚实一点。但是它比家畜要更冷静,像个千年的守护神,守护者这篇土地。可是这都是它们的假象,其实这群守护神,是可爱温柔的动物。

虽说激动和兴奋溢于言表,但是高山上的寒流也是不言而喻的。夜晚降至,我们找了块比较适合露营的平地安顿了下来。我们不禁都围在篝火旁取暖。在这里要提醒:一定要备足大衣和保暖措施。在这一晚也是我们和牦牛最亲密的一晚,在月黑风高的山上,躺在帐篷里听着牦牛独有的叫声入睡,可睡到不知何时,只听得:我的外帐被牛顶破了 。随后便一直是此起彼伏赶牛的声音直至天微微泛亮。  那晚我们一群似曾相识的有缘人,在这一晚为美丽的寿星过上了一个特别的生日,相信这一次的生日是最难忘的。

夜晚,天上显现数不清的星星。我从来没有在城市里看过这么星光璀璨夜空。我们的篝火嚷嚷飘起,渲染出一抹红晕于空中,这样的景色实在美不胜收。即使没有篝火,晚霞映照得星空也会美到惊艳。取暖,欣赏完神奇夜景后,我们陆续进入自己事先搭好的帐篷中,准备睡觉了。走了一天,疯了一天,疲倦的身体已经开始寻求梦的解脱。可是有一群在幕后的人为了这一片天再苦再累也会等着这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出现。

第二天早晨还没六点,我们就被牛叫醒。走出帐篷,我们才意识到,日出美景是我们不应该错过的。缓缓升起大大圆圆的太阳,包裹着一层层金色的帷幔,像个害羞的少女,慢慢地,慢慢从山的那一头露出了它的真容。看完日出,驴友们开始忙活早餐了。大家煮水,有的驴友还煮奶茶,大家在一起就像是一大家人,他们的嬉笑而变得那么温馨可爱。这一刻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下山路上,没有了庄严的雪山,却有葱郁的树,绿莹莹的草地和坚硬的石头。相比上面的冷酷,下面的景色更加温柔,生气蓬勃。山上有树木,草地上有牦牛。到处是青绿色的妆点。两种不同的景象,就行不同的生命形态,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使命,都是值得尊重和敬畏的。

也许,只有离别才是永恒的忧伤。两天的行程就快要结束了,我们28位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友都显得依依惜别。我们感谢向导为我们指路,感谢一路上的牛儿,狗儿的陪伴,感谢各位驴友的相互支持和信赖。我们相信,这里的景色会成为我们最美的回忆,这段经历会成就我们最好的自己。祝愿大家,在各自的路上继续远行。

引用 小嘴_L 的图片:

真的是太美啦!!有机会一定要去看 晚上露营会不会有点冷

2016-06-29 11:4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29 16:25

引用 astroboy 发表于 2016-06-29 16:25:54 的回复:

回复astroboy:山上就是早晚有点冷~

2016-06-29 16:29

引用 小嘴_L 发表于 2016-06-29 16:29:14 的回复:

山上就是早晚有点冷~

回复小嘴_L:写之前也是这样觉得,感觉得了失忆症,但当你真的开始写的时候,却是各种历历在目~

2016-06-29 16:34

你咋不放你自己的红衣服照片呢

2016-06-29 16:35

我的太丑了,而且我有不会跳

2016-06-29 16:4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04 10:52

A Wonderful Travel! 写的真好啊

2016-07-04 14:38

写的真好,拍的更好看。谢谢你们喜欢我的家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欢迎下次的到来1511403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