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慢游(4.23-5.3;11日游,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懒了好久,终于有时间把游玩心得写一写了。之前就一直想去云南玩儿,那会儿还是被丽江的各种美所吸引,直到去年还是前年来着,看了《心花怒放》,听了一个月的《去大理》后,终于铁了心要去了!今年4月的时候请了年假再加上周末,和土豆先生开启了云南之旅。

云南太大了,因为第一次去,选地方的时候我就吵着必须要去丽江大理,土豆先生是第三次去了,极力推荐香格里拉。其实,我喜欢暖和的地方,4月的北京还有些凉,4月的香格里拉更冷吧,但土豆先生也比较执着,所以在西双版纳香格里拉之间最终定了香格里拉,事实证明,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我们的行程是北京-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北京
第一次去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心里还是有些小忐忑的,去之前还断断续续的吃了几粒红景天,其实这个看个人体质吧,我就属于比较皮实的,尽管也有些微微的反应,但很快也就适应了。每次出去玩前,都要在蚂蜂窝里找相应月份的游记,就是想看看到底什么温度的天气,4月底5月初的丽江阴天时要穿外套,有太阳时可以光腿;香格里拉就当是冬天吧,羽绒服也不足为过;大理丽江差不多,比丽江要热,可以考虑春夏装。这个TIPS今年出游的是用不上了,谁让我犯懒现在才写,就当给明年这会儿去的伙伴们的建议吧~

DAY 1 昆明 海埂公园

北京昆明的往返机票是提前了一个月订的,人均1500~
近中午抵达了昆明,先是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因为没打算在昆明停留很长时间,去之前就订了晚上昆明丽江的火车卧铺,云南的第一晚要在火车上度过啦。
到火车站后把大件行李寄存,打车赴滇池海埂公园玩耍,天真的我还以为能去滇池看到红嘴鸥呢...到了才发现,根本不是看鸟的时节....具体几月能看我也忘了...总之就是连影子都没有的~海埂公园是免费的,其实有时间可以把滇池公园旁边的民族园逛了,这次时间有限就没去。

当天有些阴天,海埂公园就是围着湖面转,我们租了辆双人自行车骑行,景色也还可以,就是人比较多。从昆明开始,就开始有我最爱的烤土豆吃了,这11天,几乎天天都吃到了~ 一下午基本就在海埂公园了,公园出来,晚上随便吃了些就奔火车站了。

DAY2 丽江 大研古镇、拉市海湿地公园

一早火车抵达丽江火车站,订的是大研古镇里的“只为等你”客栈(木府店),就住了一晚也没什么好评价的了,反正丽江的客栈基本都大同小异吧,漂亮的庭院、仿古的木质阁楼、饮茶、摇篮椅等等~

在这里说下丽江古城的维护费问题,反正...我们没掏这个钱,
原因1:到的早,不到8点就到了,收费的还没上班呢;原因2:我们不打算去玉龙雪山,据说如果是去玉龙雪山,这个费用就必须交了;原因3:古城毕竟也有好多小道儿,所以出去玩儿完回来,走小道进城就好了。

到客栈check in后,我们先是到木府门口转了一圈,因为是早上,在门口的广场上有很多身着纳西族服饰的老人在跳“广场舞”,音乐特别好玩儿,其实看看也蛮好的~ 过了木府就是个菜市场,好像叫四方街菜市场,特别热闹,我俩在里面逛了一个小时,看到了好多特别新奇的蔬菜、水果,很多本地的纳西族人背着筐在里面各种采购,逛逛菜市场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见闻

早餐是在古城里吃的,然后就打车奔拉市海了,这个景点呀...因为阴天,景色比昆明的海埂公园好些,和香格里拉比就差远了。。。然后门口就感觉非常不正规,因为,门票还能砍价,反正我们是砍价了,最后好像划个船、走个木栈道俩人200吧?(价格真的忘记了),门票上有个什么免费品茶的赠券,忠告各位一句,别去占那便宜了~

TIPS:拉市海湿地公园挺大的,我不知道有几个门,打车直接就带到一个门了,但是当时客栈老板也有推荐,好像就去的是另一个门....景色可能会更好一些。

中午回到古城吃饭,这次没有去束河古镇,据说大研古镇是原汁原味的,古镇里面的吃的很多,价格其实也还好,不算贵。

不出所料,古镇里到处都是卖手鼓的店铺,丽江大研古镇、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理古城,都有很多手鼓店,店里都有个美女坐镇,我还真仔细观察了下,就丽江的美女颜值最高现在满街道漂着的已经不是丽江小倩的《一瞬间》了,而是一首《我的宝贝》~

在古城里买了两件衣服,其中一件毛衣斗篷比较成功,后面去松赞林寺时就有穿,也没有再看到一样的。另一件就算了,买了就没再穿过,因为,买完后发现满大街都是,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到处都能见到一模一样的....

晚上见到了土豆先生的藏民朋友,本来预计是在丽江住两晚,发现实在没的玩,临时退了一晚,次日就准备出发香格里拉了。

DAY3 彩色村 丽江大研古镇 奔赴香格里拉

云南之前,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个介绍丽江周边玩儿处的帖子,一个把房子刷的五颜六色的白族小村落“彩色村”;位于丽江古镇附近的七河镇的金龙村。

所以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奔赴彩色村,中午回丽江古城,下午奔赴香格里拉
彩色村民风很淳朴,游客还不多,白族老人居多,房子是五颜六色的,还有各种“怀神”的涂鸦~去的路上会经过丽江机场,感觉很袖珍的一个机场

丽江香格里拉,路程得4-5个小时了,因为有朋友,所以是开车从丽江过去的。
傍晚抵达香格里拉时,其实开始有些小小高反,肺疼、爬个10阶的楼梯跟跑了马拉松似的~这样的反应完全没必要买什么氧气瓶之类的,不跑不跳,慢慢走就可以了~

DAY 4 普达措国家公园 藏民家访

一早奔赴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个公园,一年四季有四季的美,感谢那些天的好天气,让我看到了那么一个纯净、原始的自然美。
据说7、8月杜鹃花漫山遍野时更美。在这里,可以邂逅一群一群的小松鼠,胆儿大的松鼠还会爬到游客身上!还可以看到跃出水面的大鱼;当然,还有一群群悠然自得的牦牛。沿着公园的木栈道一直走吧,最美的景色都在脚下,有时候感觉整片林子就我们俩~7、8月时一定再去一次。
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去虎跳峡,每次出游留点儿遗憾才好,给下次来一个机会~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游玩时间基本要一天了,我们都是下午4点左右出来的了,回酒店修整了下,就去参加藏民家访~ 这个活动其实就是参观藏民的家,了解下文化,然后一起去吃一些特色的藏餐,听听藏歌,看看表演,中间互动也挺多的。我觉得第一次去香格里拉的人还是可以考虑参加这个的,因为藏餐真的挺正宗且丰盛,什么藏香猪、牦牛肉、青稞酒、酥油茶、酥油粑粑都会吃到。最后还会有篝火晚会。

TIPS:独克宗古镇的客栈很多,这次住的是“老熊之家”,设施齐全,藏式风格,还不错~

DAY5 见活佛 拜松赞林寺 逛纳帕海

因为有朋友,所以有幸可以见一位活佛,一大早就去了,想看看我和土豆先生的姻缘和事业,我只能说,真的说的很准。当时我不明白什么意思,真正事情发生了,就懂了。毕竟我没有信仰,所以涉及到宗教这部分就不赘述了。

接着去了松赞林寺,虽然没有信仰,但是来到了这里,就一定要抱着尊敬虔诚的心,因为有朋友的指点,也学会了藏传佛教的跪拜姿势。

天气太好,游客又少,松赞林寺太美了,配上那些云和颜色各异的墙壁,仅仅是一个寺庙,也让我们逗留了将近3个小时。

对喇嘛也很好奇,托朋友的福,还去寺庙下面的一个喇嘛家里参观了一下

下午奔赴了纳帕海,对于爱骑马的人士来说,那里是天堂;对于我们这种不骑马的人来说,在里面走一走就可以了。

DAY6 财神庙 石卡雪山

财神庙是当地人常去拜的庙,很小的一个庙宇,但都是很虔诚的藏民带着松枝、青稞一大早的爬上山来拜,据说他们每天都来,风雨无阻。

石卡雪山又名财神山,最高点海拔4500米,坐两段缆车上去,然后步行几百米就到最高点了。本来想去梅里雪山,但因时间关系没能成行,所以选择了石卡。在山脚下,阳光明媚,看到山上下来的人都穿着租的大衣,说山顶还下雪呢。全副武装坐着缆车上去,果不其然,山顶刮着大风,下着雪,眼前白茫茫一片,照相的时候都看不清镜头里的人,温度在零下20度左右。当时就让我想起了贝尔的野外求生节目....但我想说,这真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晚上再在独克宗古城随便逛逛,和朋友们再聚聚,明天就启程赴大理了。
独克宗自从大火后,还没完全恢复,其实城里不太热闹,店铺也不是很多。

DAY 7 奔赴大理,大理古城闲逛

香格里拉大理,坐大巴即可,半小时一趟,车挺多的,路程要4-5个小时吧,我们早上出发,到达大理时已经是中午了。

大理就提前先定了一晚的住宿,飞洱湾苍山客栈,性价比很高,离古城也就10分钟路程,服务非常好,吃早餐的地方在天台,景色也不错,值得推荐!

下午在大理古城闲逛,我感觉比丽江古城热闹,也大,在古城里面随便吃了点东西,从我们住的客栈约好租车的事宜,两个人租了一辆SMART准备环海,非常棒,一天也就500多还是600,押金3000,事实证明,环洱海租个SMART真的很方便~

DAY 8 环洱海至双廊

今天,沿着环海西路,开始了环洱海的旅程,不得不说环海西路的景色真是美。一路照,路边有一大片的玫瑰花园,一人20可以进去照相、赏花外加品玫瑰茶,其实环海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另收费的花园,但是走下来还是觉得玫瑰园是值得去的。

我俩开着小S,一天的时间也才开到双廊~

经过喜洲,买了两个喜洲粑粑,晚上到达了双廊双廊的那个古镇商业性太强了,没有想象中的好,随便开到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客栈住下,没有去双廊附近的那些景点,什么岛之类的,本来想去泡个温泉,奈何修路,对路况也不熟悉,就作罢了~

DAY 9 洱海 海地生活、环海东路回大理古城

一早去了那个“拍照圣地” 海地生活,海边的桌子、门框和一个透明的可以坐的秋千(怎么形容呢,反正就是一个悬挂着的球形的椅子);既然已经去了就照吧,但是下次一定不会再去这个地方了。第一,照相收费,5元/位不限时;第二,照相排队,你照相后面一堆人看着...感觉怪怪的。

继续环洱海,环海东路时已经有些视觉疲劳了,景色也确实不如环海西路,路上看到哪里好看就停下照两张,中午抵达了大理古城。

TIPS:环海这两天就把行李寄存在了客栈,随车只带了两个双肩背,其实SMART空间不小,箱子也能放下,但觉得麻烦,回到古城的这天也依旧住在了飞洱湾客栈。

下午又租了一辆电动车,租了一天半,晚上就放到客栈充电,下午逛了逛才村码头。才村码头应该也就是个坐船的地方,收门票。晚上7、8点后就不收门票了,当然也没有船了,我们就是那会儿进去的,专门看星星

这个时候来大理正好赶上白族的三月节,和春节的庙会似的,也进去转了一圈,其实主要是吃的比较多,其他的也没什么新鲜的,图个热闹~

DAY 10 大理大学,洱海公路至喜洲古镇

大理的最后一天,来大理前就想好了不去三塔寺、天龙八部影视城这些地方。但是既然租了电动车,决定去天龙八部影视城门口转转,到了后反而觉得苍山世界地质公园门口的小花园不错,顺道参观了免费的博物馆。

接着决定去大理大学逛逛,结果发现大理大学不亚于一个大森林公园呀,特别大不说,有山有水的,让我想起了厦门大学。私家车什么的也都能进。其实感觉比三塔寺什么的值得去,中午顺便就在大学食堂吃了,物美价廉,要了一堆也就几十块,喝到了好喝的大理酸奶,必须认准品牌,因为后来买了包装差不多的其他牌子的酸奶,口感差很多。

前两天环洱海走的都是沿海路,下午想着去喜洲古镇再转转,打算从公路上走,没想到路上又看到了两个有意思的人文景观的花园,买票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售票的开始说60一张,我觉得太贵没必要就准备走,人家马上就说给你本地人的价格吧,30一张。唉...在外旅游就是免不了挨宰的~

逛完一路飙到喜洲古镇,没想到古镇还收费,想着古镇也是大同小异吧,收费就没必要去了,接着又沿洱海回古城了~一路把头发吹成了杀马特造型... 还了电动车,带着行李到最后一晚的住宿客栈check in,这家客栈也是本次出行订的唯一一家海景客栈,之前看好多所谓的海景客栈其实离海还有段距离呢,精挑细选选定了这家,真的是没让我失望,晚上在房间的露台上就可以吹到海风,早上拉开窗帘就可以看日出,特别美丽的海景房,性价比高,值得推荐。

坐标:龙龛码头
大理憨居洱海度假客栈,像个家一样,房间不是刷卡是用钥匙~

DAY 11 憨居 大理到昆明 回京

早上在憨居吃了早饭,又与店家的狗狗玩儿半天,坐在海边吹了吹风,预订了车去大理火车站,然后火车奔昆明,飞回帝都。

至此,本次的云南行结束啦,洋洋洒洒写了这么一大篇,希望能帮到准备去的伙伴们~
这次去了三个城市,接触了三个少数民族,纳西族、藏族、白族。吃到了很多美食,结实了很多朋友~
云南真是一个太值得深度游的地方了。明年的7、8月我会再来~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30 17: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